195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在茫茫的林海里
陆拂为
我来到兴安岭,就被美丽的森林迷住了。极目四望,松涛起伏,峰峦连绵,林海茫茫。十多丈高的红松,几抱粗的黄菠萝和水曲柳,还有柞树、榆树、桦树……重重叠叠,无边无际。兴安岭是红松的故乡。红松高耸入云,巍然屹立!它象征着革命者坚强刚毅的品格。在风暴的年月里,抗联英雄在这里浴血战斗;在和平的日子里,解放军和森林警察日日夜夜巡逻守卫着祖国的绿色大宝库。他们中间,有许多人从来没有见过森林;但是,重重困难吓不倒无畏的战士。起初,他们找猎人带路;后来,就三个一组,五个一队,拿着地图和指北针,钻进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
伊春五营有位中队长叫殷锡芳,老家在山东大海边。他曾经跨海解放海南岛,后来党又要他来登山保卫兴安岭。黑沉沉的原始森林对不熟悉它的人是可怕的:白天不见太阳,夜晚只有腐朽的枯木和毒菌发着蓝荧荧的磷光。他背起枪枝粮食,在许多棵大树根下蹲着露宿过,尝遍了各种野生植物,终于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森林通。我曾翻看了他的日记,这是一本怎样的日记呵!它详细记载着每次巡逻看到的地形和林相,还夹有许多树叶、花草、昆虫的标本。他指着一样样的标本告诉我:“这种黄花叫冰浪花,它一开,防火期就开始了。这种墨绿的树叶就是珍贵的黄菠萝,它的木质最好。”接着,他拿起一个虱子似的小虫说:这是“草?子”,又喝血又放毒,还传染森林脑炎,如果给咬住了用手一拔,它的头就留在肉里,会腐烂和发肿……殷锡芳撩起裤管,给我看他腿上的伤痕,幽默地说:“这可好哩,阴天下雨就发痛,像随身带了个气象台。现在我们会治它了:只要用香烟头一烧它就松,再把毒血挤掉保险没事”。他合上日记本,总结似地对我说:“保卫森林首先要熟悉森林,每当来了个新同志,我就拿这日记告诉他一些关于森林的常识。”我信赖地注视着他那明亮的眼睛,激动地想:这是一个多么热爱森林的人呵,人民把保卫祖国森林的责任交托给他们,还有什么要担心的呢?
在兴安岭,有的地方终年不见太阳,有的地方四季铺着白雪。在这里和狡猾的敌人斗争,必须有坚强的意志和无比的毅力。解放初年的一个冬天,大海林队裴殿德率领七位同志堵截一股国民党残匪。裴殿德他们踩着没膝的深雪,翻过峻峭的悬崖,汗水浸透了衣服,冷风又把它冻成冰凌。干粮硬得像石块就揣在怀里暖一暖,化一层吃一层。经过长途跋涉,刮起狂风暴雪,他们拉着藤条,攀着小树,跌倒了又爬起,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这时,身体较弱的赵光友冻得昏倒了,为了隐蔽自己,他们不能生火。裴殿德毫不犹豫的解开自己的衣裳,把赵光友搂在怀里。大家都围上来,用自己麻木了的身子挡住狂暴的风雪。他们紧紧地团结得像一块炽热的钢铁,战友的暖流使赵光友慢慢苏醒过来。就这样,他们突破了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堵截任务。
茫茫林海,是虎熊盘踞、狼狐纵横的地方。它们常常出来威胁生产,伤害人们。战士们担负着为民除害的责任。有一天,汪之凤在山坳里看到一头笨大的黑熊,迈着缓慢而沉重的步伐,哼哼地走过。他虽然独自一人,但高度的责任感使他不能悄悄躲开。他一枪射中了黑熊的腿,黑熊张牙舞爪向他扑来。他连忙扳开枪栓,坏了,弹壳卡住了!他慌忙放下枪,转身爬上一棵大树,黑熊已经抱住了他的腿。他用力往上蹬,黑熊使劲往下拖,把一只牛皮靰鞡撕裂了。黑熊伤了腿上不了树,在树下咆哮怒吼,暴跳如雷,守着不走。汪之凤坐在树上突然心生一计,他折了许多枝桠用绑腿布捆成圆圆的一个大树团。手一松,滑溜溜的树团沿坡滚到山下。黑熊以为他下来了,气呼呼的去追赶。汪之凤悄悄爬下树,捡起枪奔到上坡生起一堆火,把弹壳取出来,填上子弹赶到坡下,只见黑熊已经把树团撕得粉碎。他瞄准补了一枪,击毙了这头为非作歹的大黑熊。
在辽阔像海洋的森林,只要扔个火头就能造成巨大的灾难。过去春秋间到处是烟火,白天有时浓烟遮蔽了太阳,夜里能看见百里远烧红的天空。自从解放军和森林警察进驻森林,就大力宣传防火,并把群众的力量组织起来。他们日日夜夜在高山和了望台上眺望远处有无火情。妇女和儿童拿着红缨枪,雄赳赳的站在要道和入山口,检查行人有无引火物。今年春天,项纪德和李寿先在美村屯帮助工人家属宋桂芝劳动,看到烟囱在木屋的窟窿里穿出去,非常危险。就找砖和泥砌个套子套在外面,一位老大爷看了深为感动,招呼大家都来拆卸旧烟囱,发现烟囱周围的木头都烧焦了。“保险烟囱”修好后,他们看见房屋四周都是荒草,万一掉下个火星,火焰会迅速烧向森林,就更放心不下。他们建议群众在四周刨地种菜,群众笑着说:“你们可真想得周到呵!”大家很快地动手刨出一道三十米宽的防火道。这个经验在其他地方得到普遍的推广。去年夏天,雷电击中一棵松树,熊熊大火在离地十多米的高处燃烧起来,一个在深山打猎的猎人马上报告森林警察,大家赶去开出一条防火道,把大树放倒,扑灭了这危险的火。就这样,千百万群众的巨大力量,筑成护林防火的铜墙铁壁,使许多林区连续五、六年无森林火灾。
当冰浪花冲着白雪皑皑的山坡凛然开放,宣告春天到了兴安岭,紧张的防火期就开始了。森林保卫者们背起枪枝、帐篷、饭锅、锯子,翻过一座座悬崖,越过一根根倒木,到深山去寻找和扑灭可能发生的任何火源。遇见潮湿的青苔地,就踩着颤悠悠连结的草根前进,说是“海绵马路”;碰到断崖峭壁,就人接人、脚踩肩的向上爬,说是“智取华山”;前面有淌不过的深水拦路,就锯倒一棵大树架成独木桥,到了宿营地,燃起熊熊的篝火,烧煮山鸡、野猪、野菜各种菜肴。夜晚,每天坚持的政治学习结束后,寂静的森林里响起抗联的“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战歌……当我在林海深处访问他们的时候,总难以抑止自己的感激、钦佩的心情。什么力量使他们在艰苦的生活中保持了革命乐观主义的情绪?什么力量使他们在困难的环境中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我寻求着解答。下面这个故事发生在今年6月间:
焦发和率领五个森林警察到深山巡逻,他们沿着猎人踩出来的小径,走了五天就没有人踪了:抬头是参天的古树,低头是嶙峋的山峰,只见许多奇奇怪怪的野兽足迹印在地上。丛生的刺树割破了他们的手脸和衣服,腐烂的落叶像一滩淤泥,人一踩就直往下沉。成群的蚊虻围着他们飞舞,帽上和双肩落满了各种甲虫。他们是又困又乏,疲劳不堪。突然,转过一个红松树林,前面出现一片荒芜了的耕地,盛开着玫瑰、马兰、金针、芍药等各种五色缤纷的鲜花。大家猛觉精神一振,但又觉得奇怪:在这高山老林深处,还有谁来种过地呢?他们警惕的向前巡逻,走不多远,果然看见三间小木房,年代已经久远,房顶完全塌陷。在塌陷下来的木头中,他们发掘到两口锅和几把农具,又看见两块木板:一块上刻着交叉的镰刀和斧头,一块上刻着五角星——历经风吹雨打,依旧闪耀着不灭的光辉!呵,这原来是当年抗日联军的地方!大家默默地对革命先驱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夜晚,围着熊熊的篝火,焦发和就讲杨靖宇、赵尚志等革命先烈的斗争故事。张显堂,这个倔强的小伙子,刺树割破了脸,蚊虻围着吮吸,他没有哭,尖石割破了脚,鲜血灌满了鞋子,他没有哭,可是现在,汹涌的热泪夺眶而出。他激动地说:“抗联英雄流血牺牲,把这么大的森林宝库递到我们手里说:‘好好保卫它吧’!全国人民信任地注视着我们:‘现在要靠你们啦’!咱们还能怕什么艰苦和困难?”他拔出刀,就在一棵高大的红松上刻下了庄严的誓言。天一亮,队伍踏着抗联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进!沿着革命先烈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他们昂着头,挺起胸,迈开步伐,行进在辽阔深远的林海、行进在社会主义的祖国……。

晚归 江敉

巴拿马之歌
刘岚山早晨我读着报纸,心儿飞到了巴拿马;夜晚打开收音机,我听见巴拿马在说话。远在地球那边多美丽的国家——太平洋抚着你的背,大西洋洗着你的脚。有一根绿色的带子,把你的蜂腰紧紧捆扎;两头抓在美国佬手上,这根套着你颈子的绞索。美国佬在你门前,扎上了铁篱笆;美国佬在你屋后,牧放着战马。它吃着你的肉,喝着你的鲜血,骑在你的背上,成年累月把你抽打。你的国旗不能飘扬在巴拿马天空下;你的人民不能自由地行走在自己的国家……风从东方来,吹入加勒比海峡;你一跳站起来,震动了中亚美利加。赶走美国佬,支援你的手遍天下;舀起两洋的水,冲跑吃人的美国资本家。我在昂扬的东风里,歌唱着初升的朝霞,漂洋过海的风呵,请把这歌声带到巴拿马。

考验的时候
汪景元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这句话常被用来形容优美动听的歌曲或演唱。然而,一个好的报告,却不止是“三日不绝”,而是三月、三年,甚至终生铭记在心,永远成为我们奋发前进的动力。听过徐学惠同志的报告,这感觉就更深了。
徐学惠同志与匪徒搏斗的当天,还有两件事情:第一件,晚上有慰问演出,徐学惠同志放弃了看戏,自动留在农场。第二件,她一直工作到深夜两点。把一天中的几件事联在一起,不难想见徐学惠同志战斗生活的全貌。她是以一个共产主义者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中每一件事情的。
徐学惠同志是我们时代的英雄。她忠于党,时刻听党的话,热爱党交给自己的工作,兢兢业业,干劲冲天。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慢慢地培养起不平凡的品质。因此,在严重考验的面前,她才能贡献出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一颗红心,舍身保护国家财富。她才能拿出革命的硬骨头,坚决打击阶级敌人。
有人说:“在平凡的岗位上,很难有什么贡献,到考验时瞧吧!”当我们听到徐学惠同志把身子伏在钱箱上,不顾生死大声呼援的时候,听到徐学惠同志从昏迷中醒来第一句便问起钱箱的时候,就好像有一个巨大的问号,敲打着自己的头脑:如果是你,会怎么样呢?那些“等待考验”的人,也不妨想一想:如果平时连干劲也不肯全拿出来,那么到匪徒用刀子抵住胸膛的时候,是否能献出自己的生命?如果在平时每一考验面前都表现得疲疲沓沓、毫无生气,那么在生死关头,那种高贵的革命气节从何而来呢?如果平时只是党的同路人,怎么会一经严酷的考验,立刻就变为共产主义者呢?因此,那种“到考验时瞧吧”的空洞的诺言,那种以为“平凡”的岗位无用武之地的懦者的借口,那种把英雄行为看作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的想法,在徐学惠同志光辉事迹的面前,真是不攻自破,而且显得多么渺小、多么卑劣啊!
要向徐学惠同志学习,就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放出自己最大的光和热。就要时时刻刻鼓足干劲,反透右倾,在保卫党的总路线的斗争中锻炼考验自己。

举起彩笔保卫幸福生活
——看三个苏联动画片有感
张光宇
我国有部根据民间传说拍摄的木偶片:“神笔马良”。它叙述一位仙翁送一支“神笔”给一个小小的农民画家,这支画笔可以画出造福于劳动人民的东西,同时也是一种毁灭恶势力的武器。这个传说,在现实生活中也很有意义。这就是说凡是手拿画笔的人,都有责任去画出种种有益于人民的图画,为保卫善良和驱除邪恶而斗争。
最近,我国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举行的“苏联电影周”,使我有机会看到苏联的美术短片:木偶片“我们去找太阳”,动画片“从那波里来的孩子”和“贝佳和小红帽”。观后,深为感动,觉得苏联摄制美术片的大师们,他们的确在挥舞着手中彩笔,向世界遍洒保卫幸福的甘露:幸福是多么可贵啊!善良的人们呵!手携手地团结得紧紧地来保卫这无价之宝的幸福生活吧!阴暗的角落里还有我们的敌人——狼、狐狸、狗等等的存在,我们要识破它们狡猾阴险的嘴脸,它们正在张牙舞爪,千方百计地要来吞噬幸福。善良的人们,警惕吧!对待魔鬼的办法,就是缚住它,不许乱动,不投降,就消灭它!我们坐在银幕前,不只是欣赏了那五色缤纷、变幻无穷而有趣的画面,也受到影片给我们的教育!
这三部美术片的故事都是很有意义的,也是极为幽默而趣味盎然的剧作。很明显,在童话世界里也要划清光明和黑暗、正义和邪恶、好人和坏人、爱和憎,这样才是有现实意义的。当然也需要有丰富的幻想,帮助我们的小观众们去向往祖国的美好前途,向往人类的壮丽的未来,并且立定大志,去创造那些现在还不能实现的奇迹。所以,幻想是合理的幻想,它不是空想,也不是想入非非,而是生根在现实的基础上。像“我们去找太阳”等就是既有意义又富于幻想的题材。
苏联的美术片有着很高的艺术造诣,那些塑造出来的人物与小动物的形象真是令人难忘。我看到了它们之后,好像多交了几个小朋友。我想起了找寻太阳的小鸭的迈步的神气,真是在梦中也要发笑,它每走一步,必须用鸭掌先向后划一个圆圈,才慢慢地着地,这个走路的姿势,实在是百看不厌的,保证你越看越爱看它。小兔因为与小鸭并肩前进,不免要照顾一下鸭的走路,所以它也迈着特别慢的步伐,这步伐的姿式也是十分美妙的。那太阳姑娘的表情,画家用极简单的赭色的线条画出睡美人的娇态,特别那睡眼惺松的神气,十分可爱。那波里的孩子和贝佳的形象,用线不多,眼神特好,眉宇间充分流露出智慧的神气,但两个孩子的动作却迥然不同。小红帽与老祖母的神情,画得真是集人类善良面目之大成,我们哪里肯让她们喂饞狼呢?而狼的面部表情是极尽老奸巨猾的能事,老妖精伪装的蓝衣仙女,他丑恶得真有点像西德的阿登纳了。
苏联动画片的背景,已不太接近于水彩画的笔调,而是稍微有些渲染的线描装饰风景画了。我特别爱影片中那些意大利风景画,蓝天红瓦白粉墙,难道不可爱吗?艺术家们用的是动的色彩学,色彩鲜艳但并不过分,强烈的颜色用得非常恰当,有时用些灰调子来调剂观众的目力,配色和线条结合方面也非常柔而有韵律。我们中国画家有“惜墨如金”的说法,苏联美术片的用色也正是如此恰到好处,毫无费笔。
在欣赏了苏联美术片之后,我想到:我们的画家们,还应该继续向苏联动画艺术大师们学习!举起彩笔更坚定地来保卫我们的幸福生活,为孩子们创作更多的画,更多的美术片,更加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吧!
(附图片)
〔上图:“贝加和小红帽”中的一个镜头〕

专栏:读者中来

愿日用品“锦上添花”
我们的美术家、画师们曾为广大群众精心设计了许多花布、脸盆、热水瓶等极为漂亮的图案花样。但是还有一些日用品,它们的图案和商标却不够令人满意。有些手帕上面,甚至连“四害”之一的老鼠也画上了。还有一双上海一个机袜厂出品的长袜子的商标叫“狼狗牌”,一个狼头和一个狗头并列,在狼头的嘴里还吐着血红的长舌头,使人一见就讨厌。为什么我们的美工画师不可以在这少数日常生活用品上也绘制出更好的图案呢?为什么不在日用品上也反映一些具有时代气息——大跃进气息的图画呢?
武汉市 李锡贵

专栏:读者中来

好讲解员
最近在民族文化宫举办的“十年民族工作展览”会上,由不同民族的讲解员来担任自己民族部分的讲解,有的就是展出地区的人,如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百二十一号讲解员,他就是南坪人民公社的社员。他讲解解放前后的生活在他脸部上自然出现痛苦和欢乐的表情,当他讲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六十九万奴隶在党的领导下翻身的时候,声音是那么激动感人,使人感到一种来自内心的喜悦。讲到南坪人民公社生产增长了,新建许多工厂、小学校时,那股出于对自己家乡的深厚的热爱和自豪心情的流露,使每一个观众都很感动,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
当然,这种安排和训练讲解员的方法,不一定能安排到每一次展览会中,但这种简明、清楚、熟练而且具有丰富情感的讲解,可以使展览的效果大为加强。
北京市玻璃厂 李衍华

第8版(读者中来)

有感于影片的名称
一个意味深长的片名,对一部影片来说真是画龙点睛。
我们的一些深受群众喜爱的影片像:“白毛女”、“翠岗红旗”、“钢铁战士”、“南征北战”、“英雄战胜北大荒”等,这许多影片的片名都很有性格、概括而形象地揭示出全片的精华。
像“老兵新传”这样文学意味深长、形象性强、通俗而有民族风格的片名更为出色。豪爽、对革命无限忠诚的老战的影子深深镂刻在观众的心中。“老兵新传”这一片名就更加深了人物的革命乐观主义。但是有的也不太理想,例如“一件提案”、“妇女代表”,虽然内容也都还不错,但这些名字却很平淡、单调。希望电影制作者们在片名上多花些心血,让观众从片名上也能得到美的享受。
长春市 芦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