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捷掀起改良土壤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
全国各地挖渠道修水库和排水工作进行得热火朝天
广大群众积极投入“争取农业根本好转”的伟大战斗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入冬以来,捷克斯洛伐克改良土壤、兴修水利的工作形成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性运动。在全国各州,挖渠道、修水库和排水工作正在进行得热火朝天,到处是一片沸腾的景象。
改造斯洛伐克东部十四万公顷洼地的巨大水利工程,从今年5月正式动工以来,已进入修建高潮。这一巨大水利工程将在1965年完工,那时,斯洛伐克每年将为国家多生产二万车皮小麦、八万车皮甜菜和五亿公斤牛奶,并且将使这一地区的农作物实现一年两收。
其他地区也在进行巨大的改良土壤的工作。阿罗木次州的劳动人民入秋以来就开始了改造摩拉瓦河流域的四万多公顷洼地的斗争。巴多比斯州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四千公顷土地的排水工程。赫拉岱茨——克拉罗维州通过了一项改良土壤的十五年远景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到1975年,这个州将完成五万七千公顷土地的排水工程和三万二千公顷土地的灌溉工程。到那时,这个州将为国家增产七万七千多公担的粮食和五十多万公担饲料。
除了一部分大型水利工程由国家投资兴建外,全国各地的许多土壤改良工作都是由几个相邻的农业合作社组成的土壤改良合作社依靠自己的人力和财力来进行的。这种土壤改良合作社已经遍布全国各州,它们兴修的一些小型水利工程在今年夏季防涝和秋季防旱中已经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它们正趁着今冬明春的农闲时节,加紧进行各项改良土壤的工作。
大兴农田水利运动得到全国人民的有力支援。城市里的工人、职员、学生和居民利用假日到农村去参加义务劳动,许多工厂还拨出大批运输工具和机器去支援农民。青年们积极响应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青年联盟的号召,积极投入这一群众性的运动中去。仅仅在斯洛伐克地区,就有数千名青年组成的义务劳动队在四百多个工地上参加水利工程的建设。许多专家和技术人员也都深入工地,帮助这一工作的进行。
改良土壤、兴修水利已经成为捷克斯洛伐克实现“争取农业根本好转”口号的中心环节之一。由于充分发动了群众,今年的土壤改良工作获得了良好的成绩。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将超额完成土壤改良计划的45%。到1965年,捷克斯洛伐克将完成一百一十万公顷土地的土壤改良工作;而在过去五十年到七十年中,捷克斯洛伐克完成的排水灌溉工程的受益面积仅为八十四万公顷。
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的发电量将达到二百二十亿度,即为战前的三点五倍。在国家电气化方面,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已经居于世界前列。目前,全国已经有96%的农村实现了电气化。预计到1960年底,全国每个地方将有电力供应。
现在,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建筑三座巨大的热电站。其中有两座的发电能力各为三十三万瓩。第三座热电站建筑在卡罗维发利州,它生产的电力将足够供应拥有五十万人口的城市之用。
水电站的建筑集中在斯洛伐克的发格河和波希米亚的弗尔塔瓦河上。发格河上的三个水电站——赫里索夫、米克索瓦和波瓦兹卡·比斯特里卡——将在1962年完成,到那时,它们将供应约四亿一千万度的电力。
在今后几年内,在长达四百公里的塔瓦河上将建筑另外十一个水坝,预计还要建筑蓄水量总共为七亿五千万立方米的八十一个水库。这些水库的蓄水量将可以灌溉三万六千公顷的农业用地。
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规定,电力工业生产将有迅速的发展。预计到1965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发电量将达到约三百八十亿度,这意味着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电力生产将增加56%。

应邀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友好访问
诺沃提尼率党政代表团抵柏林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这里,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是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的邀请前来访问的。代表团由十一人组成,其中包括总理西罗基、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西穆涅克等。
到车站欢迎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乌布利希、格罗提渥、狄克曼等。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节也到车站欢迎。
数以千计的柏林居民在车站前的广场上集会欢迎贵宾。
格罗提渥总理在集会上致欢迎词,他赞扬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他着重指出,德捷两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在西方的反对西德帝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堡垒。格罗提渥说,必须缔结对德和约、阻止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在西德的发展。
诺沃提尼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代表团是在世界公众舆论集中主要注意力来关心和平谅解问题的时候前来访问的。他强调指出,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和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讲话为和平事业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他还表示支持德国人民关于缔结和约与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的要求。
诺沃提尼谴责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煽动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复仇主义情绪的宣传,他说,这种政策是同和平发展趋势背道而驰的。

主持苏联成就展览会开幕典礼
米高扬抵墨西哥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18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他的随行人员18日抵达墨西哥首都,前往主持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的开幕典礼。
前往机场欢迎米高扬的有墨西哥外交部长曼努埃尔·泰略、国民经济部长劳尔·萨利纳斯·洛萨诺等人。
墨西哥首都的许多居民也到机场上来欢迎贵宾。
米高扬和随行人员在“苏联万岁!”、“欢迎到墨西哥来!”等不断的口号声中前往机场大厦。
米高扬在机场发表了谈话。他向为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墨西哥人民致意。
他说:“我是根据本国政府的决定前来参加在墨西哥举办的苏联展览会的开幕典礼的。我们认为,这个展览会将有助于墨西哥人民更好地了解我们在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成就。”
他说:“展览会是在国际气氛显著转暖的时期开幕的,这一点令人感到愉快。
“由于我国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美以及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人民的交谈,不仅美苏两国的关系,而且所有国家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有利于各国人民的重大好转。
“我国人民、我国政府正在全力进行和平建设,并且利用一切可能来迅速发展经济和文化。我们主张同所有国家人民有持久和平,主张同一切希望和我们友好的人保持友谊。
“苏联人民对墨西哥人民抱有很大好感。你们如何生活,如何在为墨西哥人民的幸福生活而斗争,我们对此很感兴趣。
“苏联的飞机第一次在墨西哥的领土上着陆。我们用飞机从苏联带来了我国人民和我国政府对墨西哥人民和墨西哥政府的最热情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随后,米高扬和他的随行人员乘上汽车。墨西哥首都市民夹道欢迎贵宾。他们不断高呼:“欢迎到我们墨西哥来!苏联万岁!”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墨西哥城19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18日拜访了墨西哥外交部长泰略,并同他进行了会谈。
墨西哥外交部长在会谈后向记者说,米高扬就苏联政府关于裁军和殖民主义等问题的政策向他作了说明。泰略则就外交政策方面的各项问题说明了墨西哥的传统政策。谈到墨西哥和苏联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时,泰略说:我把苏联芭蕾舞团和比亚特尼茨基歌唱团在墨西哥演出成功的情况告诉了米高扬。
墨西哥外长最后说,他对米高扬有深刻的印象,米高扬是智慧过人、学问渊博、经验丰富的人物。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墨西哥18日讯:墨西哥首都民族会堂内正在加速进行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开幕的最后准备工作。有两百多名墨西哥工人正在苏联专家的指挥下安装橱窗,陈列展览品和布置会场。
墨西哥公众对苏联展览会很感兴趣。在民族会堂前的广场上摆着一些拖拉机、联合收获机和其他农业机器,那里常常可看到成群的墨西哥人渴望了解苏联的农业技术。墨西哥报纸每天都有许多介绍展览会的文章和图片。报纸很注意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将来主持展览会开幕典礼这件事。

加强工人斗争组织 反对修改“安全条约”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举行全国特别大会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评”)第十三次全国特别大会今天在东京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一千三百多名工人,其中包括五十七个产业工会的五百九十七名代表。
大会是在“让我们把人民斗争的矛头针对着修改安全条约和安全条约所造成的一切毁灭性的后果”的口号下进行的。
“总评”议长太田熏在向代表们讲话时说,召开“总评”特别会议是为了加强工人的斗争组织,来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大批解雇矿工和保卫工人的权利。他强调说,大会应当鼓励和支持全体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太田熏说:“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努力,在世界上和平共处的趋势日益发展。”“由于最近世界局势的变化,反动势力的内部矛盾正在加深。”太田熏指出:“这对于工人打击反动派的斗争有利。”太田熏强调说,“只要我们加强队伍的团结和英勇斗争,我们就能在战斗中获得胜利。”
“总评”事务局长岩井章提出了“总评”的行动方针的建议。
他说,岸信介政府正在加紧进行修改“安全条约”的活动。“但是,应该认为,这一点表明,他们在争取和平的世界趋势中陷于孤立,并且害怕民主团体为反对他们的反动企图而进行的强有力的斗争。”
岩井章建议所有非政府部门的工会在订于本月27日和12月10日左右展开的第八次和第九次全国统一行动时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他在建议中还要求政府部门的工会准备在这些情况下和非政府部门的工会一起进行强有力的斗争。
他要求全体工人在这段时间内准备举行总罢工。
根据岩井章的建议,第十次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将在12月20日左右举行。他建议所属工会开始为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进行准备。
他着重指出,需要支持煤矿工人反对大批解雇的斗争。他说,“如果煤矿工人的斗争取得胜利,那末政府和垄断资本家想破坏工会运动的企图将遭受严重的挫折”。
他在谈到失业工人的斗争时指出,包括被解雇的煤矿工人在内的失业者,是同修改“安全条约”阴谋相配合的经济和政治措施的牺牲品。他说,工人应当反对在国家预算中给予军事开支以优先权的做法,全体工人应当加强争取充分就业的斗争。
他最后就“总评”明年的春季斗争提出了建议。他建议,春季斗争的主要目标是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使日中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大大增加工资,建立最低工资制度,缩短工作时间和批准国际劳工组织条约中保障工人结社自由的第八十七条。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日本共产党干部会委员铃木市藏以及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加藤勘十。他们都表示决心同“总评”的工人一道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而斗争。大会预定举行两天。

尼赫鲁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讲话
同意采取必要步骤避免边境冲突并和平解决争端
但又说我建议不切实际总理会谈也需先有临时谅解
新华社18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6日在当天开幕的人民院(下院)冬季会议上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了讲话。
尼赫鲁在讲话中谈到周恩来总理在11月7日写给他的信。他说,“周恩来总理提出了若干目的在于消除今后发生任何边境冲突的可能性的临时建议。我们同意:采取必要的步骤来避免任何边境冲突,随后并继之以谋求和平解决同边境有关的争端的尝试,是十分可取的。但是周恩来总理在他那封已经公布的信中所提出的建议,在我们看来是不切实际的。因此我们另外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在我们看来是切合实际的,是能结束发生边境冲突的危险的。”
他说:“周恩来总理在他的信中还建议,两国总理在不久将来举行会谈来讨论边界问题和两国之间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一向表示愿意讨论任何有争执的问题。但是,如果要这种会晤产生结果的话,——我们希望这种会晤能产生结果——我们首先应该把当前的努力集中在像所建议的那样取得临时谅解上。此外,为了给我们的讨论奠定基础,采取一些准备步骤是必要的。应当记住,关于边境问题,有着一大堆历史资料、地图、等等。”
尼赫鲁在讲话中还说,他给周恩来总理的复信已经在当天交给中国驻印度大使,他准备在周恩来总理收到这封信以后把它公布和同其它文件一起提交议会,他建议议会利用这些文件在11月25日进行专门的辩论。议会同意了这个建议。
尼赫鲁在讲话中提到,“在11月14日,中国当局向我们的警官移交了他们俘获的十名俘虏和我们战士的九具尸体。一个名叫马汉·拉尔的巡警仍然没有交待,我们必须认为,他也已经死了。”他还说,中国政府从被俘的印度警察那里获得了供词,“这意味着,他们一定受过审讯”。他说,“不用说,审讯这类俘虏的做法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尼赫鲁还宣布,“在朗久事件以后已经决定把印度的全部边境交由印度军队直接负责。为此已经进一步采取了步骤”。在答复议员提出的这是否包括锡金和不丹的边境在内的问题时,尼赫鲁说:“至于不丹,我们已再三说过,对不丹的任何侵略将被认为是对印度的侵略,但是我们在不丹没有部队,也没有派任何部队去的打算。他们要求我们在什么时候帮助和给予援助,要由不丹政府来决定。就锡金而论,它肯定包括在我们保护边界的直接义务中。”
自从空喀山口事件发生以来,尼赫鲁曾经就这一事件和中印关系问题在印度各地举行的公众集会和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过八次讲话。
尼赫鲁在讲话中把这次印度武装人员侵犯中国领土的事件说成是中国人在拉达克对印度的巡逻队进行的“不能容忍的”“无端的袭击”,是“试图用武力占领这块土地”。他说,发生这次事件的地方是“印度的拉达克的一部分,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说:“这是不寻常的事情,因为中国人使用了迫击炮和手榴弹。”(10月25日在密拉特)
尼赫鲁在讲话中攻击中国实行“扩张主义”,“好战”,反对走向和平。他说,中国在印度边界的活动“是同中国的扩张主义有关系的,这种扩张主义可能同某种事情有关,但是它本质上是中国在它过去两千年的历史中多次表现的一个因素,他们不是第一次这样做。”(11月5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说,在最近的边界冲突事件发生以后,两国的关系开始了“新的一章”。他说,“在这背后可能还有中国所发生的其他事情,有中国人出于自己日益增强的力量而产生的一种骄傲自大。”他又说,“中国以这样粗暴的方式来炫耀它的力量不是件好事情。这不是强大的国家行事的方式。而且,中国的不良行为已经损害了世界的气氛;世界领袖们正在这种气氛中设法结束冷战,通过和平的方法解决他们的问题。”他说,“除中国以外,全世界都在努力走向和平。”(11月1日在新德里的群众集会上)他还说甚么,“中国可能有处于交战状态和好战之感”。(11月5日记者招待会)
尼赫鲁在讲话中一再表示要以坚定的态度、决心和力量来应付所谓中国对印度的“挑战”。他说中印边界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将来有可能变得更大。他说:“我说不上它在将来会采取什么形式,但是这个挑战的规模可能发展。因此,我们必须不仅是在这个挑战的目前方面对付这个挑战,而且还准备在明天或后天来对付它”。“我们一定会以全部力量对付这个挑战”。他还说,“如果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印度也是一个大国。我们强大得足以对付任何挑战。”(11月1日在新德里)
尼赫鲁11月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也谈到,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印度时,将在会谈中谈及中印边界问题。
尼赫鲁称赞印度一些报纸散播的攻击中国的言论。他说,报上发表了许多关于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问题的东西。这有力地影响了人民的思想和情绪。这是完全正确和适当的。报纸反映人民对中国袭击印度边境一事的这种愤怒,这也是正确的。(11月1日在新德里群众集会上)他11月12日还在印多尔的群众集会上说,“你们可以在你们自己的职务范围内努力工作,来更好地表现你们对中国袭击我们边界的愤慨。”他说,“你们必须记住,军队需要现代武器来同敌人作战和保卫祖国的边界。所以我们必须发挥我们最大的力量通过计划工作来使国家工业化和改进农业,使五年计划得到成功。”
尼赫鲁在讲话中也表示,关于中印边界问题,“我们希望它能够和平地得到解决;但是,即使这个问题要和平地加以解决,我们也必须坚强有力,不应该低头。”(11月10日在亚格拉的集会上)他又说,印度总的态度“始终是会晤,始终是进行讨论,避免强烈的语言,但是始终准备——只要人们能够准备——采取强硬的行动,首先要避免激动和害怕。”(11月5日在新德里记者招待会上)
尼赫鲁在几次讲话中拒绝了印度放弃不结盟政策来对付中国的要求。他说,“关于印度放弃它的不结盟政策的整个说法是来自那些头脑发热但是却很胆小的那些人。我们必须冷静而大胆地正视各种挑战”。他还说,印度的某些政党显然是为了党派的利益提出了这个放弃不结盟的口号,这些党派希望利用这个局势来加强它们自己。(11月1日在新德里)他说,“我们的政策一直是,我们将不同任何集团缔结军事联盟,我们将自立。我们已经宣布,我们一方面增强我们的力量,一方面将设法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某些邻国同其他国家缔结了军事联盟,并且要求军事援助。可以说,这些(寻求军事联盟的)国家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把它们的独立丧失给其他人而并不自立。”(11月11日在德瓦斯的集会上)
尼赫鲁在讲话中还攻击了印度共产党。他说,“这个党的根子和思想在印度以外,它寻求其他人的意见。”他说,“我不希望这样一个党在印度的事务中起重大作用。”(11月11日在乌贾因的集会上)

联大政委会通过亚非国家提案
要求法国停止核试验
摩洛哥报纸谴责美国支持法国
本报综合报道 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1月12日通过了经过稍许修改的亚非国家要求法国停止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的提案。四十六个国家代表团投票赞成这个提案,其中包括大多数亚非国家、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欧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二十六个代表团投票反对这个提案,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及其军事集团的盟国。十个代表团弃权。
摩洛哥“解放报”14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里投票反对要求法国停止在撒哈拉沙漠进行核试验的计划的亚非提案。社论说,这表明,美国支持不正义的行为。社论还说,美国的态度同它的言词是不一致的。
喀麦隆民主妇女联盟中央理事会驻开罗办事处最近在一项“致全世界妇女呼吁书”中,谴责法国计划在撒哈拉地区试验核武器,并且呼吁全世界妇女起来抗议这种不人道的行为。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13日晚发表评论说,法国在外交方面又一次遭到了失败。由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正在给予法国军队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为沉重的打击,所以法国的这一次失败,是它在军事方面遭到一系列失败的继续。评论接着说,联合国的决议也表明,支持阿尔及利亚事业的亚非国家的影响日益增长。

赫卢夫人函阿联副总统
应遵循正义原则释放赫卢
新华社贝鲁特17日电 据黎巴嫩“呼声报”今天报道,黎巴嫩共产党领袖赫卢夫人维尔吉妮·赫卢写信给阿联副总统阿密尔,要求释放她的丈夫。
据报道,赫卢夫人在信中要求阿密尔在这个问题上遵循正义原则。
信中回顾了赫卢在今年6月25日在大马士革被阿联当局逮捕的情况。信中指出,在叙利亚地区的监狱中有一个名叫阿萨夫·曼苏尔的人,这件事并没有遭到否认,这个人正是她的丈夫赫卢。

我驻缅甸大使设宴招待缅甸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18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最近访问中国后归国的缅甸文化部长吴漆东和由他率领的缅甸文化友好代表团的团员。
参加宴会的有缅甸外交部常任秘书詹姆斯·巴林顿,文化部、外交部和宣传部的高级官员,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缅甸文化界著名人士和一些国家驻仰光的外交使节。
在宴会上,李一氓大使代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向缅甸文化部赠送了两幅中国画。缅甸文化部长吴漆东接受了图画,并且代表缅甸政府表示感谢。
宴会是在烈热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公众舆论的广泛谴责下
老挝第三次延期审讯苏发努冯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王国司法部今天发表公报,宣布再一次延期“审判”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领导人。据宣布的理由是: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今天这一次延期是第三次。萨纳尼空集团的政治迫害阴谋自始就受到老挝人民和世界正直舆论的广泛和强烈的谴责。

必须消除西柏林紧张策源地
塔斯社发表声明驳斥阿登纳在西柏林问题上的歪曲言论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塔斯社受权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最近关于西柏林问题的一系列谈话发表声明。
声明中指出,阿登纳在他的谈话中企图把事情描绘成这样,好像西柏林问题——这是保持占领该城的三个西方国家的权利问题,好像是“保卫”西柏林的自由免受任何侵犯的问题。
声明中说,阿登纳总理的歪曲谈话了柏林问题的实质。所有事情都被颠倒了。
声明中指出,当阿登纳先生这样作的时候,他所追求的一个目的显然是:要重新使最近已经开始好转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恶化,并阻挠各国人民摆脱“冷战”。
声明中说,现在主要的是,在各国之间的关系中,消灭战争的残余,在欧洲彻底结束过去的战争,而要做到这一点,很显然,只有缔结对德和约,才能办到。苏联政府主张缔结和约,从而解决柏林问题,以便扫清天空上的乌云,在欧洲的这一部分建立真正平静的局面。
即使今天还没有达到实际解决对德和约问题的地步,阿登纳总理也应该明白,现在正陆续举行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和会谈,这一问题将在政府首脑会议上进行根本的讨论。
苏联领导人表示相信,政府首脑将正确明智地解决对德媾和问题。这样,就将使参加对希特勒德国作战的国家有可能签订和约,并将终于在中欧建立起和平时期正常的国际关系。这样就可以消灭西柏林的紧张策源地,这种策源地孕育着种种意外事件,可能导致不良后果。必须消除这种策源地,帮助建立各国和平共处和加强世界和平的条件。

我川剧团在波捷德保等国访问
演出节目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正在东欧访问演出的中国川剧团16日晚离开柏林前往保加利亚。
中国川剧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访问五十天,参加了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柏林节”文艺大会演,还先后在德累斯顿、卡尔·马克思斯塔特、来比锡和科特布斯等地演出了三十一场,观众达四万二千人。他们的表演受到德国观众和舆论界的热烈欢迎。在各地演出时,场场满座。在演出“焚香记”后,演员谢幕达二十次之多。“秋江”的演出还由电视台拍成电视影片。德国报刊也发表了许多专文和剧评,介绍川剧的沿革和表演艺术。
在到柏林之前,中国川剧团还根据中波、中捷文化合作协定,先后到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访问演出。
中国川剧团在8月8日到波兰,先后在比亚里斯多克、华沙、奥尔兹丁、波兹南、克拉科夫、卡托维兹六个城市举行了演出,受到了观众们热烈的欢迎。川剧团演出的“拦马”、“秋江”、“穆桂英”和“柜中缘”等节目都非常成功。剧院座无虚席,全体观众对演出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波兰“人民论坛报”在评论川剧团演出时写道:中国川剧代表自己国家的高超的艺术水平。他们的表演充满了诗情画意,精巧而优美。演员的表演技巧很杰出,服装也华丽迷人。它们不仅说明中国人的高度的美术修养,并且也说明中国丝绸工业的优良传统。
中国川剧团结束在波兰的访问演出后,满载着波兰人民的深情厚谊于8月31日到达捷克斯洛伐克。它一共访问了俄斯特拉发、布尔诺、布拉格等十二个城市,演出了十四场,每次演出都座无虚席,观众共达两万多人。每次演出结束时都谢幕多次,节目进行中还不时引起全场观众赞赏的笑声。

印度官方和国大党一些人士
继续发出有害中印关系的言论
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官方和国大党一些人士在周恩来总理11月7日提出解决中印边界纠纷的合理建议以后,继续发出有害印中关系的言论。
印度财政部长德赛8日把印度军队侵入中国领土进行武装挑衅的行动,说成是“中国侵犯印度的事件”。他避而不谈中国政府谋求和平协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却着重说,“我们已经很强大,很有能力,足以英勇地保卫我们的国家。”
德赛刚刚结束对美国、英国、日本的访问,同这些国家讨论了对印度的援助问题。他回到印度后,5日曾经在阿麦达巴说,最近边界事件已经引起对中国的诚意的“怀疑”。他说,“或许我们必须感谢中国入侵者教育了我们究竟应当相信谁”。他宣扬,如果局势需要的话,政府准备停止计划工程方面的一切开支,把这笔钱转用在国防需要方面。
内政部长潘特8日在新德里发表的讲话中,攻击中国是“愚蠢的和糊涂的”。
在这以后,潘特在11、12、13日连续三天发表讲话,攻击中国。他一方面表示,印度“丝毫不会改变我们的和平和不结盟的政策”,“我们将继续同一切国家友好,其中包括中国。”另一方面他11日在步伴内斯瓦尔一个集会上发表讲话时,又诬蔑中国对印度进行了“侵略”,是做了一件“坏事”。第二天,他又硬说,由于印度军队侵入中国领土而造成的中印边界冲突,是由中国政府“在武力支持下的无端侵略行动”所挑起的。他叫嚷,印度在军事上强大,足以“粉碎”中国的“侵略野心”。
潘特攻击中国说,“侵略者必须从发生侵略的地方撤退,撤回由于一种扩张精神而对印度联邦领土提出的要求,这样才可能找出和平的方法解决真正的边界纠纷”。
印度陆军参谋长蒂迈雅将军12日在一次退役军人聚会上炫耀印度的军事力量,他说,印度军队已经强大到足以保卫(同中国接界的印度北部的)这些山岭”。他说,“我们将以鲜血来保卫它们”。
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帕蒂尔15日在孟买发表讲话时也叫嚷为了保持国家领土的完整,印度“人民甚至应该准备牺牲”。帕蒂尔刚结束在欧洲旅行后回到印度。11日在伦敦发表讲话时,还利用中印边界问题鼓吹印巴关系应密切起来。他说,“今天印度遭到的事情,巴基斯坦可能会在明天遭到”。
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印度驻英国高级专员潘迪特夫人16日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居然要中国单方面撤军。她说,“在中国撤退军队之前,印度将不会进行讨论”。她还说,如果中国不把它的军队撤出争执中的印度边境地区的话,印度将采取强有力的军事行动。
印度国大党总书记拉米在阿萨瓦达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曾表示:必须在毫不动感情和心平气和的气氛中考虑中国关于两国总理举行会谈的建议。但是,他又把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印双方军队各后撤二十公里的合理建议说成是“危险的,也是行不通的”。拉米同时攻击印度共产党,并且企图为迫害共产党寻找借口。他说,如果共产党或者任何其他党派不幸证明是危害我国国防的一个因素的话,没有一个政府能够允许它进行非爱国的破坏行动。他说,在国防问题上,政府用不着也不应该犹豫不决和不及时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对付任何方面的这种行为。
印度国大党前主席德巴在16日出版的这个党的机关刊物“经济评论”上发表文章,也竭力企图消除中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主张在印度人民中所发生的影响。他说,“中国人是处心积虑地和有决心地采取行动的”。“如果我们认为这些侵略是糊涂或愚蠢的行为而不予重视,那将是绝对轻率的”。他甚至说,绝不能高枕无忧,“一方已经开始使用武力的一个国际冲突不是小冲突,它的结局可能是武装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