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制止非法审讯苏发努冯 不容撕毁日内瓦协议
苏越等国舆论声讨美萨集团罪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世界各国公众舆论一致谴责老挝当局准备审讯苏发努冯等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并坚决要求制止老挝政府这种粗暴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行为。
苏联“消息报”10月25日发表文章说,老挝政府对民主力量的迫害已引起了所有进步人类的深深愤慨。它说,老挝政府粗暴地破坏万象协议和日内瓦协议、迫害民主力量、进攻前寮国战斗部队以及逮捕爱国战线党领导人等活动都是在美国侵略集团的纵容下干出来的。
文章说,全世界公众认为,在老挝,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已被粗暴地破坏了,就连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也被破坏了。文章指出,老挝国民议会议员苏发努冯亲王的逮捕是对老挝宪法保证的议员权利的不可容忍的背信行为。
文章说,现在没有人怀疑萨纳尼空政府对苏发努冯亲王及其同志的迫害是企图镇压国内的民主运动和镇压人民反对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的斗争。审讯丑剧不是老挝统治集团强大的表现,而是它的脆弱的表现。它说,这一行动不能不同联合国“老挝局势调查小组委员会”所进行的早已破了产的“调查”事件有直接联系。
塔斯社评论员哈尔科夫在一篇评论中写道,老挝政府给苏发努冯和老挝其他爱国者所捏造的所谓“叛国阴谋”的罪名是一种挑衅行为,其目的在于使公众不去注意老挝目前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和加深国内的分裂,归根结底就是要扩大内战的火焰。这情况显然只会使在幕后支持老挝王国政府的那些外国势力感到十分满意。
评论指出,对老挝爱国者的审讯表明老挝王国政府一笔勾销了它过去就保障国内民主权利所许下的一切诺言。同时也表明,王国政府及其保护者存心破坏日内瓦协议。
苏联“劳动报”和“苏维埃俄罗斯报”10月27日都发表文章,谴责老挝当局准备非法审讯苏发努冯等爱国志士。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1日发表声明,要求萨纳尼空政府撤销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非法审判。
声明回顾了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为民族独立、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斗争所作出的贡献。声明指出,如果萨纳尼空政府悍然审判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他们必定遭到严重的后果。
声明说,越南人民要求撤销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审判,恢复他们的自由,停止老挝的内战,美帝国主义停止干涉老挝的一切行动,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以缓和老挝和印度支那紧张局势,维护东南亚的和平。
越南“人民报” 10月26日发表评论,谴责老挝当局宣布“延期审讯”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七位领导人而不肯放弃这种非法“审讯”。评论指出,这种情况表明,老挝当局正在继续执行着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政策。
评论最后说,老挝、亚非各国以及全世界的和平民主力量必须提高警惕,继续进行斗争,要求培·萨纳尼空政府完全放弃非法审讯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的阴谋,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
平壤报纸1日刊登的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在10月31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朝鲜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集团的这一阴谋,并且坚决主张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苏发努冯亲王等八位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
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打电报给联合国,抗议老挝王国政府将非法审讯老挝爱国人士。
电报指出,对老挝爱国和爱好和平力量的著名代表的迫害是完全与联合国宪章相违背的,是对老挝的民主自由的不能容忍的破坏。
波兰“华沙生活报”10月29日发表评论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借口所谓犯有“阴谋叛国”的罪行而逮捕了苏发努冯。在亲帝国主义的老挝政府看来,苏发努冯亲王的罪过就是他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为争取独立而进行斗争。
评论接着指出:对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爱国者的审判是又一次违反了日内瓦协议,是反对老挝进步力量的又一尝试。

刚果又爆发人民大示威
群众同军警展开搏斗 冲突扩大到刚果河两岸
新华社1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要求立即独立的刚果人民10月30日晚在斯坦利维尔地区同比利时殖民当局的军警发生大规模冲突。截至31日下午,冲突已经从斯坦利维尔的刚果河右岸地区扩大到左岸。
仅据比利时官方发表的公报,在冲突时被军警开枪打死的非洲人就有二十四名,受伤的至少有三十人。
消息说,比利时殖民当局在30日晚派出警察,企图武装破坏刚果民族运动党正在举行的大会并逮捕这个政党的领袖卢蒙巴。当时,正在听取卢蒙巴演说的刚果人群情激昂,用石头、弓箭和长矛同警察展开了搏斗。虽然警察放了催泪弹,并且开了枪,英勇的刚果人仍聚集不散,斗争一直继续到深夜。
有消息说,比利时殖民当局已经发出逮捕卢蒙巴的拘票,罪名是“挑唆暴动”,可是一直没有找到他。
与此同时,30日晚上,在斯坦利维尔监狱里的非洲籍犯人在“放风”后拒绝回到牢房去,并且举行示威。警察施放催泪弹后才把他们驱散。
在这些事件发生后,比利时殖民当局慌忙宣布处于“暴乱状态”,并且实施宵禁。可是,被激怒了的刚果人在这个城镇各地区仍不断举行示威。31日上午,在刚果河左岸也爆发了示威行动。这个地区的局势仍然紧张。
有消息说,为了继续镇压刚果人民要求立即独立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比利时殖民当局在31日已从斯坦利维尔东北的贡巴里调来一支拥有重机枪、轻炮等武器的装甲兵部队,还向这个城市空投了从四百八十英里以外的路路阿堡调来的两个步兵连。这些部队中的一部分守卫了这座城市中三千名欧洲人居住的地区,一部分已经进入有十万名非洲人居住的地区。斯坦利维尔爆发的这一武装冲突表明自今年1月初在刚果展开的大规模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正在高涨。
今年1月以来,比利时当局为了维持它的殖民统治,一方面采取血腥镇压措施,一方面玩弄政治欺骗手法。10月16日,比利时的刚果和卢安达一乌迪隆事务大臣德舒里弗曾宣布了一个所谓让刚果人民“分阶段独立”的欺骗性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刚果将在今年12月举行所谓市镇议会的“选举”。这个欺骗性显而易见的计划遭到了刚果各民族主义政党,其中包括阿巴科党和刚果民族运动党的坚决反对。
上星期中在斯坦利维尔召开的刚果民族运动党的代表大会又通过决议,正式要求立即宣布刚果独立,延期举行选举,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南斯拉夫代表团到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以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米伦蒂耶·波波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代表团一行三人昨晚到达德里。他们将在印度作为期四周的访问。
代表团2日将同尼赫鲁共进午餐。他们还将参加印度人民社会党的年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煤矿工人罢工
东京讯 日本三井矿山公司二万九千名煤矿工人从10月30日早晨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反对解雇工人。
在这个公司的九州的三池煤矿,四十辆自行车和徒步游行队伍,也在煤矿工业中心大牟田市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美助理国务卿琼斯同巴总统会谈
卡拉奇讯 据报纸10月31日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琼斯30日在拉瓦尔品第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举行了两小时半的会谈。
据报纸报道,琼斯同阿尤布汗谈到所谓“俄国在阿富汗的影响日益增多”和“目前中国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次大陆的威胁”的问题。
琼斯将在巴基斯坦活动七天。他将“访问”拉合尔和卡拉奇。他在去印度活动以后,还将“访问”东巴基斯坦。
老挝摄政萨旺·瓦达纳将即位任国王
河内讯 据万象电台1日广播,老挝王国摄政萨旺·瓦达纳将即位,代替10月29日逝世的西萨旺·冯国王,称号为萨旺·瓦达纳国王。
萨旺·瓦达纳是老挝王储,今年9月上旬取得了摄政权力。

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发表广播讲话
保持警惕 继续斗争
阿拉伯国家和加纳纷纷表示声援
新华社开罗3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在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战争五周年之际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军将继续保持警惕,直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政权和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之日。
阿巴斯今晚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过去五年中,阿尔及利亚已经成为充满英雄行为和牺牲的前线。他说,在法国执政的人迫使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斗争,因为他们从来不敢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权利,阿尔及利亚人民从1954年起就宁愿战斗而不愿屈服。
这位总理进一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从五年战争中获得了这样的教训:争取自由的道路是充满着障碍和困难的,但是由于我们的坚强团结,我们将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取得胜利。”
目前在开罗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明·德巴金在今晚发表的谈话中说,阿尔及利亚的斗争已经成为因素之一,推动着其它民族向帝国主义争取自由、独立和主权的斗争。
他说,谁也不能忽视阿尔及利亚的斗争对突尼斯和摩洛哥人民争取独立的成果所起的作用。他并且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对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影响。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在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战争五周年之际,阿拉伯各国和加纳政府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发表声明,要求法国政府同意阿尔及利亚人的要求,使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完全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他说,否则,阿尔及利亚人民将在世界舆论的支持下继续斗争,直到法国承认他们的自由和独立权利为止。
谈到法国政府就阿尔及利亚问题提出的建议时,哈苏纳说,法国坚持在停火之后进行谈判,这就使人怀疑法国的建议的价值。
阿拉伯国家驻开罗的外交官员31日在阿尔及利亚革命五周年之际发表声明,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帝国主义的斗争。也门国王驻开罗代表哈桑·易卜拉欣重申,也门全力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利比亚驻阿联大使哈利勒·卡拉勒说,法国在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侵略战争中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摩洛哥驻阿联代办阿卜杜勒·哈迪·沙赖比说,西方主要国家对斗争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事业保持沉默,是对弱小国家权利的忽视,是一种可耻的态度。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声明说,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所做所为同英国在阿曼正在干的勾当是一样的。阿拉伯人民决心把他们的土地变成埋葬这些帝国主义者的坟墓。黎巴嫩大使和沙特阿拉伯驻阿联代办也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斗争。
加纳在11月1日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五周年之际,根据今年8月非洲独立国家外长会议的决定,举行“阿尔及利亚日”,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加纳外交部发表声明,向为保卫祖国而战的阿尔及利亚战士致敬。声明要求“所有热爱和平的人民和政府施加自己的影响,以制止在阿尔及利亚的流血战争”。
(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向法国殖民军开火 新华社稿

反对岸信介政府利用战争赔偿协定危害和平
本报评论员
日本国会临时会议正在讨论岸信介政府和南越吴庭艳集团非法签订的战争赔偿协定。这项协定是今年5月13日签订的。协定规定,日本将在五年内向吴庭艳集团支付三千九百万美元的“纯粹赔偿”,另外还将提供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和九百一十万美元的“经济合作”费用。这笔总额五千五百六十万美元的赔偿,将用于修建供应军事基地需要的禄宁发电站、一座兵工厂和一座制造合成炸药安定剂的尿素工厂。可见,签订这个赔偿协定,并非战争善后措施;相反,恰恰是以美日军事同盟为背景所作出的新的战争准备步骤。
正因为这样,协定签订以来,不断遭到日本进步政党和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10月30日,岸信介政府正式向国会提出这个非法的协定,企图让国会批准,更遭到了国会内外的强烈抨击。日本社会党表示将在国会里为阻止批准而奋斗;日本共产党号召组织群众运动,继续展开斗争;日本各群众团体和贸易界人士也一致通过决议,将团结各阶层人民的力量,阻止国会通过给南越以战争赔偿的协定。
日本进步政党和日本公众为了制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制订美日军事同盟新约的岸信介政府利用战争赔偿来准备战争,采取促使取消这项赔偿协定的立场,无疑是正义的。对此,中国人民表示完全的支持。
岸信介政府同南越吴庭艳集团签订战争赔偿协定,不仅侵犯了越南人民的利益,而且是对日内瓦协议的严重违反。大家知道,日本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占印度支那,使从北到南的越南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惨重损失,日本政府有责任赔偿全越南人民的巨大损失。现在满手血污的东条英机的帮凶岸信介竟将遭受战争祸害最严重的北越人民完全撇开、单独同南越当局签订协定,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挑衅行为。
根据日内瓦协议,南越当局只对南越地区有行政权,根本没有资格代表全体越南人民同日本政府谈及赔偿战争的损失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早在日本同南越开始谈判之初,已不止一次地发表正义的声明,对岸信介政府和吴庭艳集团就赔偿全越南的战争损失问题签订任何协议,决不予以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仍然保有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战争损失的权利。最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申了这一正义立场。
必须指出,岸信介政府不顾舆论的反对,坚持同南越非法签订战争赔偿协定,应该看作是日美军事同盟的新部署中的一着重要棋子。目前在印度支那,美国一方面唆使老挝萨纳尼空政府疯狂迫害爱国进步力量,进一步扩大老挝内战;而在美国的安排下,岸信介的魔爪已经伸进老挝;一方面,在美国唆使下南越加紧扩军备战,指使南越同老挝缔结军事同盟,把南越变为侵略基地。而在这里,岸信介又出来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岸信介政府就是在美帝国主义加紧在印度支那制造紧张局势的情况下通过“战争赔偿”帮助加强南越的军事力量,实际上是为美国在印度支那推行战争政策服务,这正是以别人的血来养肥自己的日本垄断资本的惯技。
以日本和南越作为美国侵略和控制亚洲的左右两手,原是人所共知的事实,艾森豪威尔在今年4月葛底斯堡的演说中就曾明白承认这一点。岸信介之表现所以这样积极,不仅是服从于美国的总的战略需要;它还力图借助美国的支持,积极向东南亚扩张势力。我们从日本已经同缅甸、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签订的战争赔偿协定中可以看出,协定规定日本支付的战争赔偿,实际上已变成日本向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和商品的大量输出。日本同南越的赔偿协定执行结果自然也不会例外。双方在签订协定时已表示要“设法早日签订通商航海条约”,并订下了附属协定,这些都为日本利用战争赔偿来占领南越市场、实行经济扩张准备了条件。
由此可见,岸信介政府同南越当局签订战争赔偿协定,是美日军事同盟和日本军国主义、垄断资本对印度支那的扩张部署之一;而对于所有要求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安全的人们却是十分有害的。我们相信,岸信介政府这种违背世界潮流的阴谋行动不仅遭到日本广大人民的强烈谴责,而且将受到世界公正舆论的反对。

越南国会和外交部分别声明
岸政府给南越战争赔偿完全非法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10月24日打电报给日本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抗议岸信介政府企图在日本国会临时会议上通过日本同南越片面签订的战争赔偿协定。
电报说,“我们谨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对这个问题的立场,岸信介政府给予南越的片面的战争赔偿是非法的,因为它违反了国际法,而且不符合越南当前的实际情况。这种行为违反了越南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损害了越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电报指出,“南越当局在战争赔偿问题中不具备代表越南人民的资格。”
电报最后说,越南人民对日本人民为反对岸信介政府在上述问题中的非法行为而进行的斗争,表示欢迎。电报要求日本的议员们为了日越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对上述协定加以驳斥。
据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驳斥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10月30日把今年5月13日同南越当局签订的战争赔偿协定提交日本国会的时候发表的谈话。
藤山爱一郎荒唐地说:“日本根据西贡政府曾经以越南的合法政府的名义在1951年的旧金山协约上签字,而负起给南越以战争赔款的责任”。
越南外交部的声明说,“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的上述声明没有法理基础,不符合越南的实际情况,这个声明损害越日两国人民的利益。”
声明说,对于1951年旧金山会议上法国政府让保大傀儡同日本讨论和平协约的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申它在1951年7月20日发表的声明,“在日本军队侵略越南的期间,当越南人民为反对日军而战斗的时候,以德古为首的法国殖民主义屈膝向日军投降,保大越奸集团甘愿充当日军的傀儡。它们都是日军的得力走狗,它们压迫和剥削越南人民。因此,法国殖民者和保大越奸集团绝对没有权力代表越南和越南人民同日本讨论和平协约问题。”
声明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军队给从南到北的越南人民带来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要求日本政府给越南以战争赔偿是越南两个地区全体人民的权利。声明指出,岸信介政府给南越当局以战争赔偿的阴谋,违背越南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它不承认并激烈反对岸信介政府就对越南战争赔偿问题同南越当局签订的协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反对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10月30日发表的声明。岸信介政府必须对它制造出来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日本各界在东京集会
反对国会批准给南越战争赔偿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贸易界和群众团体代表四百人10月27日在东京举行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阻止国会批准岸信介政府同南越签订的战争赔偿协定。
这次集会是由反对给南越赔偿委员会主持举行的。
决议说,与会者将团结各阶层人民的力量,阻止国会通过给南越以战争赔偿的协定。决议指出,应当作为处理战争后果的战争赔偿却要被利用来准备战争。我们绝对不容许把从日本人民那里征收来的二百亿日元税金充当这项赔偿。
社会党代表松本七郎表示,社会党将在国会里为阻止批准而奋斗。他指出,目前连一部分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也对这项赔偿表示反对。他还说,有必要在国会以外掀起反对斗争的高潮。
日本共产党代表神山茂夫指出,给南越的赔偿是岸信介政府修改“安全条约”阴谋的不可分开的一部分。他号召组织群众运动,继续展开斗争。

西欧的经济矛盾在发展
杨湛林
两个对垒的经济集团
今年1月1日以西德为首的西欧六国“共同市场”的建立,和7月间以英国为首的西欧七国“小自由贸易区”计划的具体化,使得西欧出现了两个对立的经济贸易堡垒。这种经济贸易战的白热化,使得帝国主义阵营的矛盾更为尖锐起来。
六国“共同市场”的建立是对英国的严重打击。大家知道,英国是一个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外贸易的国家。英国的国外市场主要有二,一是英镑区,一是西欧。英国出口商品的二分之一是输往英镑区的,四分之一是输往西欧的,而输往“共同市场”六国的商品又占其输往西欧市场的一半以上。但是战后以来,由于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规律,后来倔起的西德正在资本主义世界各个市场上节节排挤英国的贸易阵地,特别在西欧市场上西德已经击败英国而独占鳌头。而现在西德和法国联合其他四国组织把英国排斥在外的“共同市场”,更使英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地位遭到挑战。
为了反击以西德为首的六国“共同市场”集团,以改变对自己的不利形势,并进而增加同西德争夺西欧领导权的资本,早在去年10月,当英国原来的“自由贸易区”计划谈判有明显破裂的迹象的时候,英国即同非“共同市场”成员国在伦敦举行秘密会议,酝酿另组“小自由贸易区”。“小自由贸易区”将实行英国过去提出过的“自由贸易区”计划的原则。那就是逐步降低成员国工业品的关税,直到完全取消。同时农产品又不包括在内。而在对外关税方面,各国仍然可以自由决定其税率。这样就便于英国的工业品占领这些国家的市场,而同时又不会损害英国同英联邦国家之间的“帝国特惠权”。
在英国和瑞典的带头下,七国专家终于在6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讨论尽快建立一个“小自由贸易区”的问题,并拟就了计划草案。7月20日到21日,七国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这项计划草案,会后发表公报,正式向各自的政府建议成立“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同时还通过了成立“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计划草案”,并决定在这个草案基础上起草一项协定。现有消息,待协定批准后,可望于1960年1月1日生效,并在同年7月1日第一次降低关税20%。至此,在欧洲继欧洲支付同盟垮台之后,西欧各国正式分裂成两个对立的经济集团,资本主义国家的矛盾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明争暗斗
但是,英国积极筹组“小自由贸易区”的真正目的,政治大于经济。因为“小自由贸易区”将使西欧长期分裂为“共同市场”和“小自由贸易区”两大集团,这意味着英国从对西欧领导的地位,退居于“小自由贸易区”七国范围内。这当然不是英国所愿意的。英国筹组“小自由贸易区”的真正意图,是对“共同市场”六国施加压力,迫使它们重新考虑英国先前提出的大“自由贸易区”计划。英国报纸毫不隐讳地承认了这一点。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坦白指出,英国可以通过建立七国“自由贸易区”,使拥有斯堪的纳维亚市场的西德出口商感受到压力,然后它们大概就会进而对法国施加压力,这种压力将迫使“共同市场”接受同英国在欧洲达成比较广泛的协议。
的确,英国这一手对西德的打击是相当凶的。因为西德和“小自由贸易区”中除英国外的六国的经济关系是十分密切的。西德的对外贸易中,有30%输往“共同市场”各国,而输往“小自由贸易区”七国也达到28%。西德汽车出口对“小自由贸易区”七国的数额为对“共同市场”五国出口的两倍。而目前西德的钢铁、金属制品、机器车辆、化学品等在这些地区内都占相当优势。因此,英国组织“小自由贸易区”将使西德在这地区的利益受到很大的损失。本来,西德对英国的“自由贸易区”计划并不是绝对反对的,它本想凭借它雄厚的经济潜力一面控制西欧“共同市场”各国,同时又通过英国“自由贸易区”计划来打入英国势力范围。而只是由于法国的竭力反对,考虑到巴黎—波恩轴心目前的作用,因此没有同意英国的计划。而现在英国“小自由贸易区”这样一压,西德的态度不能不动摇起来。不久前西德经济部的一项研究材料就警告说:如果不在“共同市场”和“小自由贸易区”之间搭起桥梁,就必然会受到“严重的损失”,特别是西德。
不仅如此,为了对抗“共同市场”,英国除了筹建“小自由贸易区”之外,还对“共同市场”进行经济渗透。英国公司在法国和意大利建立新基地或扩大现有企业的活动,正在日益加紧。英国“曼彻斯特卫报”曾经说,这是“抗议对六国联盟以外国家排斥之合理回答”。
当然,“共同市场”国家、特别是西德也不会放松对“小自由贸易区”国家的侵入。今年以来它们也加强了对“小自由贸易区”范围内的投资活动。在参加“小自由贸易区”集团的北欧国家中,丹麦是工业较薄弱的国家,在丹麦投资不仅有利可图,而且可顺利地把产品输往瑞典、挪威。因此西德等六国集团的成员国纷纷向丹麦输出资本。以英国为首的七国集团的国家,为了对抗六国集团的投资,也就加紧了对丹麦的资本输出。据外国报刊载称,今年上半年,流入丹麦的外国资本共达三千三百万丹麦克朗,其中瑞典、挪威、英国等为七百五十万丹麦克朗,西德、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瑞士、奥地利等为一千九百万克朗。
由此可见,随着“小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两大经济贸易集团之间的争夺战正在越来越激烈。“共同市场”的内部矛盾
英国所以要借建立“小自由贸易区”,对共同市场施加压力,这是因为英国看准“共同市场”内部矛盾重重,利害冲突尖锐,可以借此瓦解“共同市场”。
事实上,从今年1月“共同市场”正式开张以来,内部已经吵了几架了。本来“共同市场”条约规定,六国之间要逐步取消进口税,但六国政府为了不让某些商品大量输入,就在它们第一次降低关税和提高进口限额后,增加了这些商品的消费税,从而抵销了降低关税的作用。意大利甚至既不肯按条约规定增加从西德、法国进口汽车的限额,也不愿多进口比利时和西德的煤,以缓和“煤钢联营”集团的煤业危机。而相反的却继续输入英国的汽车和美国的煤。这实际上破坏了“共同市场”的协定。
大家知道,“共同市场”刚成立时正值“共同市场”六国煤钢生产发生危机的时候。各国煤炭生产过剩,特别是西德、比利时卖不出去的煤堆积如山,大批矿井关闭,工人解雇。当时比利时一直要求“煤钢联营”的“高级机构”宣布煤业处于“危机状态”以便削减煤的生产,使比利时的煤便于销出去。但是,其他国家由于煤业危机情况,并且想摆脱自身的困难,一直不愿宣布煤业处于“危机状态”,逼得比利时嚷着要暂时退出“联营”。在钢的问题上,由于法国利用去年底法郎贬值,大肆向西德等国推销法国钢,西德就毫不客气地通过“煤钢联营”高极机构迫使法国对钢铁征收4%的出口税。法国不满,并拒绝了西德的要求。
随着“小自由贸易区”的积极筹建,“共同市场”六国的内部矛盾进一步尖锐化了。西德想跟英国暂时调整关系的企图遭到法国的反对。由于法国工业竞争能力比不上英国,例如,法国机器装备的价格平均比西德和英国的价格高15%到20%,船舶高三分之一,法国工业品并不希望到英国传统市场上找出路,以扩大国外市场,而是首先要保持它的国内市场。但法国又是个大农产品输出国,需要扩大它的海外市场;而“自由贸易区”计划只包括工业品不包括农业品,这就使得竞争力强的英国工业品得以自由进入法国市场,而法国的农产品却无法扩大它的海外市场。对法国说来,“自由贸易区”计划只有害处没有好处。因此,法国坚决拒绝同英国进行大“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但西德最近却不顾法国反对准备了一个关于建立欧洲“自由贸易区”的新提议,提交给予9月16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理事会”。提议主张“自由贸易区”包括“共同市场”六国、“小自由贸易区”七国和不参加集团的爱尔兰、希腊、土耳其、西班牙等国家。与此同时,西德垄断资本的代理人、“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的主席、西德人哈尔斯坦于9月24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共同市场”议会秋季会议上阐述了他的关于发展一个“欧洲经济联合”的计划。
除西德外,由于荷兰考虑到建立“小自由贸易区”将使荷兰农产品在英国的市场被丹麦抢走,也主张重开大“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在斯特拉斯堡会议上,荷兰代表主张两个集团需要联合。他还批评了“共同市场”执行机构在多边联合问题上采取的不明确态度。他说,法国对这个问题的犹豫,不应使其他国家也放弃这一点。
由此可见,随着“小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共同市场”的内部矛盾正在日益发展着。
同床异梦的七国集团
“小自由贸易区”内部也是矛盾重重的。经济力量薄弱、地理上分散,是“小自由贸易区”的弱点。“共同市场”有着一亿六千多万人口,它的工业生产在西方国家工业生产中占21.6%,出口占24.1%。而“小自由贸易区”只有八千八百万人口,工业生产只占11.3%,出口只占16.8%。更严重的是,七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比六国尤为严重。这就决定了这个七国集团内部关系是不稳固的。
在筹建过程中,积极支持“小自由贸易区”计划的实际上只有工业比较发达而不怕自由竞争的英国、瑞士、瑞典、挪威等国。丹麦对该计划首先表示怀疑,因为丹麦是一个一向同时对英国和西德出口大量农产品的国家(对英国出口占丹麦出口总额的40%,对西德出口占30%)。同时作为一个主要是农产品输出国的丹麦,它也害怕参加一个工业品的“自由贸易区”将不利于本国的工业,而它的农产品的输出却又得不到好处。
参加七国集团的所有国家,包括英国在内,同“共同市场”国家之间的贸易量都大于它们彼此之间的贸易量。例如,奥地利的进口和出口有一半是同六国进行的,奥地利卖给六国的商品,四倍于它卖给七国的商品。同样,瑞士卖给六国的商品,三倍于它卖给七国的商品。这就使得这些国家对参加“小自由贸易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顾虑。
英国为了促成“小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不得不同丹麦进行单边联系,并作了一些让步,同意从1960年7月1日起,在二年内取消丹麦输出到英国的咸肉(占丹麦对英国出口的农产品总值的一半)和奶酪的关税。这就是说,英国以每年牺牲一百万英镑的代价换得了丹麦同意加入七国集团。可是,丹麦农产品的对英国的输出虽然得到了特殊的规定,但它的工业品却招来了剧烈的竞争,有被吞没的危险,这不能不引起丹麦工业界的忧心忡忡。为了减轻外来竞争的袭击,丹麦工业联合会已向它的政府要求把一些主要工业品的关税提高22.5%到25%。丹麦工业界的这一举动,在其他成员国可能会引起连锁性的反应。
工业比较发达、渔产品在出口中占很大比重的挪威,对于英国只就丹麦农产品出口问题作了特殊处理的安排,而对渔产品却没有作出任何安排,就很不满。挪威工党机关报“工人报”不久前抨击英国在“小自由贸易区”所执行的有关渔产品的政策。该报指出,如果英国不改变这一政策,挪威将在“自由贸易区”的重要部门失利。这正反映出挪威在“小自由贸易区”问题上同英国的矛盾。
由于内部矛盾的错综复杂,看来,“小自由贸易区”在实施过程中,将遇到重重困难。
从“共同市场”和“小自由贸易区”斗争中可以看到,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无论它们组成这样或那样的集团都不能缓和、更谈不到解决它们之间的重重矛盾。这种复杂而尖锐的斗争,正方兴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