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高速度发展中求平衡
杨坚白
总路线是把社会主义的高速度发展和按比例发展巧妙结合起来的典范
国民经济既能高速度又能按比例地发展,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的表现。国民经济综合平衡工作是为社会主义经济的高速度、按比例发展服务的,在我国现阶段,就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服务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攻击去年和今年的大跃进,大喊“国民经济比例失调”,说什么国民经济只能“按比例”的发展,而不可能高速度的发展,要一种“不打破平衡的速度”。这完全是对于综合平衡的曲解。事实上速度和比例并不是截然分开的。马克思主义的再生产理论不是离开发展速度来谈什么静止的、不变的比例,而是从发展运动中来考察比例关系的。国民经济的发展永远是一个平衡和不平衡,合比例和不合比例的矛盾斗争过程,它总是不断的扬弃旧的平衡,又形成新的平衡。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要一种“不打破平衡的速度”,其实质就是不要高速度,不要大跃进,从而否定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
刘少奇同志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指出:“建设速度的问题,是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的问题。”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都是为了迅速地发展社会生产力,使我国国民经济达到高速度发展。这种高速度发展,并不违反按比例发展的要求,而是在高速度发展中力求平衡。平衡也不是不利于高速度发展的,相反地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分越是符合于或者接近于客观上所要求的比例,则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就越能够以高速度前进。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以社会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依据的,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的创造性的运用,它是从战略部署上把社会主义的高速度发展和按比例发展巧妙结合起来的典范。从1958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大跃进之成为现实,恰好证明总路线和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完全正确。
观察国民经济的比例关系是适应还是失调,应该从全局性的、根本性的比例关系上来考察。只要重工业以最快的速度优先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也都有了高速度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首先是工农生活水平又都得到了提高,那就不会在国民经济中发生长期性的、全局性的比例失调,工农联盟的政治关系也必然日趋巩固。至于在实际工作中,具体指标有的偏高或偏低,以致国民经济个别环节间的不相适应,事实上是难于避免的,但它在性质上却完全不同于全局性的、根本性的比例失调。
对于不平衡和不协调现象的出现是要做具体分析的。根据辩证法的观点,平衡是相对的、暂时的,不平衡是绝对的、经常的。因此,即使在主观上如何努力求得平衡,总还会有不平衡出现,更不要说主观反映客观,只能是大体上符合客观实际,而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符合客观实际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也常常有个别薄弱环节的存在。这种不平衡大都是由于自然条件或历史条件所造成,并不是短期间所能解决的。至于为了完成某一重大经济任务,而在某些次要的方面有意识地放松一些,以致出现某些个别的、暂时的不协调现象,那正是辩证地对待大局和小局的问题,也不是什么工作上的错误和缺点。
必须正确地认识,国民经济综合平衡工作,是在高速度发展中来确定国民经济各个部分之间的比例关系的。它既不是只要比例,不管速度;又不是只要速度,不顾比例。党中央从来是重视国民经济平衡工作的。这种实事求是的、经过综合分析的平衡,是跟以右倾保守思想为实质的消极平衡和机械平衡有本质上的差别的。我们对于正确的综合平衡从来坚持不懈,并且要使它日益走向科学化。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不过是以综合平衡为幌子来散播右倾机会主义的毒菌。因此必须和他们进行严肃的斗争,不准他们招摇撞骗,鱼目混珠。
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的任务,就是通过国民经济平衡表的指标体系,来全面地反映扩大再生产过程中各种基本因素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必然性。就计划工作来说,就是在扩大再生产过程中,根据社会需要,经过计算、对比、研究,按比例地在国民经济各部门间分配资源——人力、物力、财力,使需要与资源相适应,使人力、物力、财力三者之间都保持相互适应的比例。不言而喻,上述这种按比例的分配,是以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为依据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到重点和一般,目前和将来,并且要在各地区之间进行生产力的合理配置。
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必须把优先发展重工业同迅速发展农业结合起来,并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下面谈谈综合平衡的必要性。
一、关于重工业同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关系问题。党中央提出: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发展重工业和发展轻工业同时并举。这个方针,把这三者间的关系作了明确而科学的部署,同时也深刻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中关于两大部类比例关系的原理。
马克思主义的再生产理论表明:在第一部类优先发展的同时,第二部类也必须按比例的发展。从社会生产的实物内容上看,两大部类的比例关系同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比例关系是一致的。工业和农业是两大主要的物质生产部门。一切社会物质财富都是从这两个部门创造出来的。所以,在重工业、轻工业、农业之间保持适当的比例,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这两大部类的比例关系。党中央对于我国重工业同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关系所作的战略部署,是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从全面的观点出发,从发展和联系的观点出发,掌握了国民经济的主要矛盾,从而把它们分别放在应有的位置上,既使它们各得其所,又使它们互相适应。这样不但可以充分调动六亿五千万人的积极性,大大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而且可以保证整个国民经济不致发生全局性的、长期性的比例失调。
国民经济综合平衡工作,就是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每一计划期间的政治经济任务,首先对重工业、农业和轻工业的建设规模和生产指标进行实际安排的。为了社会主义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为了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来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重工业必须优先发展这一方针是肯定不移的。但是我们并不是为发展重工业而发展重工业的。重工业发展的终极目的,不过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重工业的发展必须为整个国民经济服务,而首先是为农业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马克思说:“超越于劳动者个人需要的农业劳动生产率,是一切社会生产的基础。”又说:“社会用来生产小麦和牲畜等等所需要的时间越少,用来进行其他的生产——物质和精神的生产的时间就越多。”可见农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多么重要的地位。尤其在我国的具体情况下,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它对于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都起着促进作用。只有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迅速发展农业,才能使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大踏步前进没有后顾之忧。因而重工业的发展,必须首先着重于对农业的支援,才能够更好地贯彻工农业并举的战略方针。而且只有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更快地实现农业的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和电气化,更快地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国家才能够从农业部门得到更多的粮食和各种食品,更多的轻工业原料,更多的积累基金,并且能够从农业部门解脱出更多的劳动力输送给工业部门。而所有这些,都是有赖于通过综合平衡进行安排的。
二、关于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经济实质是国民收入在积累和消费方面如何分配和使用的问题。积累和消费是以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为实物内容的。因而两大部类的比例关系是积累和消费这一比例关系的前提。党对于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也就是在不断增加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这个方针怎样在计划经济的实践中具体化呢?在计划期间,国民收入总额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在积累方面使用得多些,就要在消费方面使用得少些;反之亦然。经验证明,只要国民收入有了高速度的增长,人民生活有了必要的提高,积累率虽然高一些,也不会造成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失调。而要正确地确定积累和消费的比例,既保证生产建设有高速度的发展,又不致影响人民生活水平有必要的提高,就必须借助于综合平衡得出比较准确的结论。
三、关于大中小型企业并举和洋土并举的问题。在生产建设过程中,现代化大工业,特别是某些重工业,要在较长期间不断地提取生产资料和劳动力,而在它们投入生产之前,却不提供任何有效的产品。另一些企业,如采用简易生产方法的中小型企业,或者某些轻工业,它们不仅在一年间多次提取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同样也不断地提供新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前一类企业,一般都属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命脉,不大搞这类建设是不行的。但是这类企业建设较慢,投资较多,发挥投资效益时间也较长,因此,党中央确定了在以现代化大企业为纲的条件下,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这样可以广泛地、全面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条件,迅速提高生产水平,大大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但大中小型企业、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各占什么样的比例,才既有利于今天,又有利于明天呢?这也有赖于综合平衡。
四、关于地区经济的综合发展问题。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的大国,而旧中国给我们留下的遗产又是现代工业偏集于沿海地带。为了促进地区经济的综合发展,党中央确定了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适当安排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以及努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方针。
地区的经济活动,是由地区内部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地区与地区的关系等等多方面交织在一起的。一个地区所创造的财富,并不是全部在本地区使用;而在本地使用的财富,又不全是在本地区创造的。在本地同外地之间,不仅存在着按等价交换原则所进行的物资和货币的转移;同时还存在着中央与地方之间,由于财政信贷资金的上缴下拨所引起的资金和物资产品的净转移;而且在财政、信贷同物资产品的净转移(差出或差入)之间,又存在着一系列复杂的联系。所有这些,都有赖于通过综合平衡进行观察和安排。
综上所述,可见综合平衡工作是关系到整个经济生活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重大问题,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性问题。
社会主义经济高速度按比例的发展是一种客观要求,为了正确地反映这种客观要求,计划工作就要以综合平衡作为一种基本方法。让我们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为加速我国国民经济的大跃进,为提高经济科学的水平,为提高国民经济计划管理的水平而奋斗吧!

闲话月球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 张钰哲
今年10月4日我们的伟大友邦苏联发射的第三个宇宙火箭,也就是自动行星际站,把人世从来无缘识面的月球背面照片,用电视技术传送到地面上来。我们在歌颂惊叹苏联科学技术的成就和征服宇宙空间事业突飞猛进的同时,也就很自然的产生了对于天边月亮的无穷兴趣。
月球的自转和公转
对于月球自转的现象,很多人觉得不易理会。他们说如果月球在那里自转,应该是它的面面都可以看到,为什么我们永远只能看到月亮的一面呢?我想这应该看成为一个立场、观点的问题。我指的是物理上的立场、观点,而不是政治上的立场、观点。你站在地球上来看天安门,你自然说天安门老是坐北朝南,没有任何转动。假若你翻个孙悟空的跟斗云,到半天空中来看天安门,你会发觉天安门所对着的天上黄道十二宫的星座,是时常在改变,从双子座到金牛座到白羊座到双鱼座……依次轮流下去,经过二十四小时便周而复始。显然,天安门是在那里转动着。现在月球的情况,也就和天安门有些类似。你从地球望去,会看到月球老是以固定的一面对着你,所以你觉得它没有转动。不过你若从半天空看去,月球某一方所面对的星座,也是经常地在那里改变。所不同之处,就是它比天安门转动得慢,需要二十七八天才又周而复始。
现在月球是以271/3日的时间围绕着地球公转一周。月球自转一周的时间,如果比这个日数更少或者更多,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月球自转的情况比实际更快些或者更慢些,我们地球上的人们仍然可有机会把月球的面面都看到。偏偏月球自转的周期和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刚好相等。这就使着月亮终古以一面对着地球,使着人们一直无从窥见月球背面的秘密。假使这里所讲的一套还没把道理说清楚,我愿意再作一个浅显的譬喻。农村中有一种牲口推磨式的水车。它由一只直径约两米平放着的木制齿轮构成。把牛套上去,走动起来,就使齿轮绕着垂直轴而旋转。轮齿拨动了机械,把水打到田地里来。如果赶牛的牧童坐在大齿轮的中央,那么当牛在推动水车不断地环绕着走动的时候,牧童老是只能看到牛身子的某一边。姑且说牛是循时针的方向绕转。当牛在北方时,它的头是向东,牛到东时头向南,牛到南时头向西,牛到西时头向北,回到北边,牛头也恢复了东向的位置。牛头从向东回到向东,可以说是它自转一周。在这相同的时间内,牛从齿轮的北方又走回到齿轮的北方,可算是绕着牧童公转了一周。由于这公转和自转期间,恰好相等,所以牧童也只是老看到牛身的一面。如果细心体会一下牛推水车的情况,那么对于月球自转公转的问题,便也不难豁然通朗。
我想大家读到这里,不免要发生疑问:月球自转和它的公转的周期为什么会恰好相等呢?难道天下事生成就会这样的巧合,或者其中有自然的道理,逼着自转的周期不得不变得同公转周期相一致?从研究数百年来的天文观测记录来看,我们现在能够断言,地球的自转速度,是逐渐弛缓下来的。这个地球自转周期变长的原因,主要是起于海洋潮汐的摩擦作用。我们可以设想当月球还不曾凝固的年代,地球吸力使月球产生的潮汐,远大于月球在地上所引起海洋的潮汐。如果当初月球的自转周期短于它的公转周期,这个潮汐的作用,就会使月球自转的速度放慢,直至自转周期加长到和公转周期相等而后已。至此,地球对于月球的生潮力就不会使它的自转进一步放慢。因此就停留在像现在月球的自转和公转周期恰好相等的情况。
月球的诞生和演化
关于月球的诞生和演化过程,有许多种的说法。但是由于年代的荒远和我们缺乏充分的观测资料,很不容易判断,哪一个是正确的,哪一个是错误的。他们各能说明某些现象,但和另外一些事实又有矛盾。有的学说认为月球是从地球本体分出去的,就如同拉普拉司关于太阳系的星云假说,认为所有行星,都是从太阳本体分离出来一样。还有人故神其说,认为地球因为分出一块本体的物质,去构成月球,所以产生了太平洋这部分的大坑谷。按他的计算,太平洋的容积和月球的体积,是差不多相等的。另一种说法,就断定月球是被地球吸力所俘获来的一个星体。
在望远镜下月亮表面最令人注目的现象,是那许多寰形山。由于它的形状,类似地球上的火山口,有人就认为它是由于月球上火山爆发所形成的。有人说月球上的寰形山不同于地球上的火山。它们是受了流星陨石的冲击而产生的。地球因为有空气层的保护,流星陨石对它的冲击力比较小。由于地质上的风化作用,纵使地上原先也有寰形山,过了一些年代之后,便会荡然无存。借此说明为什么月球有许多寰形山,而地球上却没有。
月面上显著的目标,除了寰形山而外,还有一些颜色较暗的大平原,按旧习惯都把它称作海洋。我们可以确定这些所谓海洋里面,并没有水。大家都见过湖面反照的落日,是何等光芒夺目。月面若有真的海洋,有时一定也会把太阳光反映到地球上来。那时这暗黑地区,将要显出金光万道。但是我们没有遇见这种现象。因此我们得出的结论是,那些被称作海洋的区域,实在只是一片大平原。
月背观察的科学意义
研究月球的诞生和演化,主要的依据,就是对月亮的观测。原先我们所掌握观测的数据,只局限于月球可见的这一面。自动行星际站供给我们以月球背影的照片,使这种观测数据,陡然增加了一倍,给演化问题的解决增添了一批新资料。而且月球背面的资料,还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月球的背面和它的可见面的自然条件,有一些显著的不同。譬如地球的影子,有时能够遮蔽月球的可见面,形成我们所谓的月食。从月球的观点来看,这现象就是日食,因为这时地球把它的太阳遮住了。现在我们将地球的日食和月球的日食,概括地作一个比较。地球表面任何一处,都有看到日食的机会。月球只有可见面这一边,会遇见日食,而它的背面,从来不会有日食的。理由是非常的简单。因为地球总是处于月球可见面这一边,自然它也就只会遮住可见面的太阳。地球上所看到日全食时间的延长,顶多才几分钟,而月面所遇到的日全食,可以延长到几小时。我们测量所得月球正午地区到半夜地区的温度,可以从摄氏正120°降到负140°。这是因为月球没有大气层的掩护,而且它的昼夜的长度,各相当于我们十五天的时间。我们在地球上遇到日全食的时候,都会骤然感到一股阴森袭人的寒气。可以想像得到月面上日全食的时候,一定会有很剧烈的温度变化,甚至于使月面岩石,发生裂痕。但是月球背面,便
不受这种影响。所以月球背面的观测,不仅是加多了从可见面所获得的数据,而实在具有它的特殊重要意义。
这只是从狭隘的天文工作者的观点,来考虑自动行星际站拍摄月球背影成功的意义。大而言之,我们知道每一次苏联宇宙火箭的发射,都标志着人类在征服宇宙空间的里程上迈进了一大步。按着这个发展的速度看来,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所说的,现代青年可以看到人类在月球火星金星着陆的话,可认为是很有把握的预言。等到星际旅行实现的那一天,天文学者对于月球火星金星的研究,恐怕将要开始割爱,而把它们划到测量气象地质生物各门的研究范畴里面。这对于天文学者来讲,或者可以算作一个小损失。但对人类征服宇宙来说则是一个大收获。那时遨游广寒宫殿,将是人们假期旅行的节目,而无需寄托于虚无缥缈的神仙了。

专栏:思想评论

热情温情冷水
龚同文
在我们这个暂时还是贫穷和落后的国家里,最可贵的就是六亿五千万人民要求迅速改变这种贫穷和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所产生出来的革命热情。我们党的任务就是要善于珍惜和发扬群众的革命热情。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正是大大地激发了群众的这种革命热情,才造成了去年以来的跃进形势。哪里有党的领导,哪里坚持贯彻了总路线,哪里就是热气腾腾。
可是,在我们党内,有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在热气腾腾的革命斗争面前,一点热气也没有。他们的热气到哪里去了?也许早就在他们自己和国内外反动派所制造的“冷空气”当中变成“冷水”了吧,他们不正是把这种“冷水”朝着群众火一样的革命热情泼过去么?
水火不相容,我们决不允许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往群众的革命热情上泼冷水!
这是不久以前的事情:湖北省武汉市有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在制造“冷空气”,一些在“冷空气”里“感冒”了的人,跟在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后面,叫喊“困难”。在当时,他们怎能料得到会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计划呢?而一经开展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武汉市就热气腾腾,全市1959年工业总产值,已经在11月8日提前五十三天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年度计划。看吧,最可贵的不是群众的革命热情是什么!右倾机会主义不是必须彻底反掉么!
把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最主要的是为了保护和发扬群众的革命热情,同时也是为了把陷在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泥坑里而不能自拔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拉出来。医生不害怕病人的传染,也不顾虑病人怕痒怕疼,而敢于认真地给病人打针、开刀,目的是要消灭病人所感染的病菌,使病人健康起来。同样地,我们共产党人一方面要坚决清除危害党和人民的右倾机会主义“病菌”,另一方面也不能睁眼看着自己的同志掉在泥坑里而不拉他一把。尽管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我们的事业泼冷水,而我们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仍然是充满着同志式的热情。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对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同志,进行严肃认真的批判和教育。
但正在这个时候,有一种介乎“热”和“冷”之间的东西出来了,这就是某些同志所欣赏的“温情主义”。他们看到自己的同志陷在泥坑里,不仅不伸手拉他,而且还对正在使劲拉他的同志们唠叨不休:“不要过火了”,“适可而止吧”。说起来多么好听,仔细量一量,这种“情”不仅一点儿“温”也没有,简直是冷酷无情!
因为犯错误的人,是自己的老上级、老同事、老部下、老朋友,或者是自己的什么“亲人”,就来一点“温情”主义,吞吞吐吐地说什么“斗争吗?不可‘不’,也不可‘太’……”“太”什么?太过火了吗?难道让他老是陷在泥坑里就是“适可而止”?难道再拉他一把就算“过火”?温情主义者,看你多么狠心!当你的老上级、老同事、老部下、老朋友或者是什么“亲人”给群众泼冷水的时候,你作何感想?你的“温情”哪里去了?难道你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情”,比对人民群众的“情”还要“温”一些吗?如果真是这样,那可真危险呀!
看来,在反右倾机会主义这样的政治斗争中,一星半点的温情主义也来不得。对于我们来说,最可贵的是热情,是真正的革命热情。我们应当以这种革命热情去保护群众的革命热情,也应当以这种革命热情去挽救那些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同志。我们的党从来是充满革命热情的。人民群众把我们的党比做太阳,就是因为她像太阳一样给人们以光明和温暖。
结论只能是这样: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决不能泼冷水;而对于资产阶级的什么“温情”之类,不妨泼点冷水,让那些被“温情”纠缠得有些昏迷的同志清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