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企业管理是小厂继续跃进的重要途径
山西晋北专区马口煤矿青年红旗炼油厂 荣致魁
山西晋北专区马口煤矿在去年6月间办起了一座小型煤炼油厂,这是一座用土洋结合方法进行生产的煤炼油厂。一年来经过不断改进和健全企业管理,采油率由50%提高到99.67%。堆炉运转由每月三炉提高到十五炉,达到设计能力的100%。在焦油加工方面,每加工一釜的时间由四十八小时缩短到七小时五十分钟;品种方面,已生产出轻柴油、重柴油、粗酚等五种产品,并试制成锭子油等四种产品。原油成本由最高每吨四百四十元八角五分降低到最低一百五十四元一角一分,被评为晋北专区石油系统的标兵。
及时调整劳动组织,合理安排劳动力,是马口煤矿炼油厂高产优质低成本的一条主要经验。去年12月份煤矿上需要劳动力,把炼油厂的装卸工调走了。人少了,产量又不能降低,怎么办?这时厂领导上就把全部工人分成两组,各组包干一炉,自己装卸,自己操作;同时,在两炉之间开展了劳动竞赛。结果,人员减少,劳动生产率却大大提高了。今年4月份任务加大了,出现了装煤赶不上炼制的矛盾;这时领导上便把所有的人编成三个操作组,并将身强力壮的编成突击队,由党员薄明显同志担任队长。执行的结果,任务虽大,在不增加人力的情况下,依旧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总之在劳动组织问题上,不仅从组织形式方面满足了生产需要,按照工人的体力和特长,调整了劳动组织,而且还注意了政治力量的配备。
其次,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加以推广。如最高采油率达到99.66%的时候,厂领导立即将这个高产纪录总结成十条经验,在全厂推广,同时还将连续生产十四炉和缩短加工时间的经验利用起来,保证了5月至8月份在不突击、不加班的情况下,平均每月干馏十二至十三炉,加工二十釜左右(因装油容器不足,经常被迫停产,未能完成加工任务)。
在总结经验时,还制定了焦油加工和气体分析规程。这些规程是由工人起草编写的,由于这是工人自己经验的总结,因而执行起来,方便易行。
第三、学技术,改工具,大胆试验。这个厂曾组织了技术革新小组,小组的成员是厂的集体工程师,他们经常提出各种有关技术改进的方案。同时还订有“石油炼制”、“地方石油工业通讯”等刊物,买了许多有关业务书籍,发动工人自学,这对提高技术有很大帮助。一年来这个厂改革了不少工具,提出了将近二百条合理化建议,如自己制造土榨蜡机、油水分离漏斗等。开始,对油品化验大家总觉得很神秘,无人敢搞,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次试验,结果良好。这对指导生产,保证产品质量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第四、建立了各种设备维护检修和工具仪器交接班制度,大大延长了机器、炉子和釜的使用寿命,保证了生产,减少了开支。如堆炉去年就裂了缝,许多人主张立即重建。但工人们坚持了炉炉维修,半月大修,又使用了半年。鼓风机和水泵有专人负责,半月一检修,一年来从未发生过事故。日常生产使用的工具、仪器,班班交接,损坏或丢失都要记在交接簿上,找出原因,以便处理。
第五、班组核算,小票领料。在马口煤矿统一领导下,实行了班组核算,小票领料,即每月月初各组根据生产任务的大小,作出用料计划,经厂领导批准,报财务、供应部门折成价格,发给小票。每次领料都要付给相等价格的小票,到月底根据用小票多少及产品的多少,就可计算出小组的成本,因而养成了精打细算的习惯。
第六、建立油品、油库验收制,设专人管理。以往只注意生产,忽视油品管理,以后清点了库存,油品入库时要脱水,由专人验收、保管。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油品的浪费。由于加强了生产管理,产品成本也有了显著的下降。
1958年生产原油八十三点五吨,半焦六百吨,每吨原油成本二百二十元四角一分,每吨半焦成本十五元五角。1959年上半年生产原油一百三十点六八吨,每吨油成本一百八十六元八角六分,半焦七百三十九点二吨,每吨成本十二元九角五分。
目前,全厂正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二百五十吨原油而奋斗。

上海炼油厂革新技术开展综合利用
新品种比去年增加二点七倍
本报讯 上海炼油厂职工针对今年原油不足的情况,深入开展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使今年的新产品由去年投入生产的十七种发展到四十二种,加上今年试制成功的品种,共达六十三种,超过去年总和的二点七倍。
为了充分利用原料,今年一开始,全厂职工提出了“原油能变万种油”的行动口号。他们采取综合利用裂化气的办法,把过去厂内作燃料用的裂化气加工试制成液态烃,用来代替汽油和电石。仅据上海公交三场等单位的六十五辆汽车使用的初步统计,每月就可代替汽油七十七吨。另外,还用这种裂化气制成了医药上的重要原料——含有丙醇和丁醇的混合醇;利用过去排入黄浦江的“废物”——酸碴和碱碴,制成环烷酸铝皂,这种东西可用作渔网防腐剂;后来又进一步制成一种纺织、制革等工业极需要的辅助材料环烷酸。此外,他们还采用从油里翻花样的办法,变低等产品为高级产品,增加新品种。如从一般汽车使用的汽油中提取石油醚,不仅增加了新产品,而且还使提炼后的汽油变成可作科学研究用的高级产品。大搞综合利用的结果,全厂1至9月已有二十一种新产品投入生产,这些产品的生产价值占全厂总产值的5%左右。
在大搞综合利用的过程中,上海炼油厂碰到的困难是设备、人力和技术力量的不足。他们依靠了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克服了这些困难。在解决设备问题上,全厂坚决贯彻了以中小型为主,土洋结合的方针,采用简化工艺流程,用土设备武装自己。他们的具体作法是“以大带小”,即在大设备上装置小设备;如在提取石油醚的时候,就是在小型分馏塔上装旧油桶。这样,提取了三种规格的石油醚,并没有增加一部洋设备,也没有增加一个操作人员。另一种办法是“以土代洋”。如加工变压器油的冷榨脱蜡车间就是用二十四台木制土法压榨机代替五台“摩尔式压滤机”。结果节省了一百六十吨钢材。再一种办法就是“以旧代新”,利用现有的旧设备拼凑起来,进行生产。由于他们采取了这一系列的办法来解决设备问题,结果既省了钱,收效又快。
在解决人力和技术问题方面,他们抓住生产中出现的劳力不平衡现象,结合调整劳动组织,合理使用劳动力,组织工人开展“多面手”运动,大大促进了技术革新。由于多面手运动的开展,现在全厂大部炼油工人都学会了做“多面手”,对设备维修、机器安装和零件、部件的加工等都能自己动手解决问题。
技术革新的另一个方面,是大搞机械化,用机械代替繁重的体力劳动。如供销科就将司机、搬运工、水手等十一人组成技术革新突击队,这个突击队,已经制成斗连输煤机、翻斗车和木码头等,解决了设备不足和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

钻井红旗
(1959年1月到9月的材料)类型 局名队名 时数 (天) 进 尺 (米)大型钻机 玉门石油管理局孙德福队 27 2,286
玉门石油管理局苏俊涛队 30 2,056中型钻机 玉门石油管理局王进喜队 30 4,513
新疆石油管理局孙玉亭队 30 3,486轻便钻机 青海石油管理局王玉田队 30 4,149.78
四川石油管理局李明云队 30 2,932.1

加快石油工业的发展速度
——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在全国群英会石油工业系统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摘要)
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我国石油工业的面貌已初步改变了。经过大规模的石油地质勘探,目前我国已拥有可供工业开采的油田三十二处,气田十八处,为解放前原有油田四处、气田二处的八倍多。解放后我们发现了四十四处油气田,其中有三十二处,即72%是在去年大跃进和今年的继续跃进中新发现的。今年还有一个多月,我们还可能在新的勘探地区发现油田。同时油田面积和可采储量,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也比过去大大的增加了。这些都说明,石油工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即天然石油资源有了可靠的着落。在人造石油方面也有很大发展。几个大型人造油厂的建设速度很快,更重要的是全国各省市已建成了中小型人造油厂一千多个,加工的产品,也达到了一般要求。这证明党所提出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这些中小型厂的建成,不仅在原油产量上增加了,而且为发展石油工业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这些中小型厂经过进一步提高以后,将在工农业大跃进中发挥重大的作用,特别是对支援农业有更大的作用。在炼油、机械修理、制造、运输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也都取得了很多突出的成就。在石油产品方面,经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我们试制成功了许多新品种,各种产品的产量大大增加,质量也大有改进,还能生产不少高级产品。总之,现在可以说,我国的石油工业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今年我国原油产量将为1949年的二十九倍,大跃进的1958年,年产量比1957年增长了55%,而今年又将比去年增长55%以上。可以预料,我国石油工业遵照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今后将以更大的步伐向前迈进。
我们的成就是伟大的,但离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距离还很远。我国人民的远大目标是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求我们石油工业以更多的产品来支援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建设日益增长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石油工业各个部门,大家协调一致担负起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石油工业战线上的同志们,一定能够圆满回答全国人民的期望,一定能够实现这个光荣的任务。
为了实现这个任务,首先要做好今后一个多月的工作,保证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并为明年第一季度的继续跃进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使跃进高潮连续持久下去。为此,我们必须继续加强油井管理和修井工作;大抓勘探;大力加强运输工作;及早做好人造油厂和炼油厂的设备维修工作。至于各地的人造石油中、小厂,也要继续巩固和提高,并在资源适合的地方,进一步发展。
为了保证石油工业继续跃进,我们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必须继续坚持政治挂帅,进一步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性、创造性和积极性。石油生产,无非是人、机器(设备)和石头(矿物)互相作用。机器和石头是死的,要人去制服它,才能使它发挥作用,因此,在生产中最活跃最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人。如新疆白碱滩和青海冷湖高产油田是原来就存在的,为什么去年才发现?就是因为在党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充分发挥了人的创造性、积极性的结果。
二、必须把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引导到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中心上去,把苦干与巧干结合起来。当然,通过苦干才能有巧干,苦干的灵魂是政治觉悟。但如果只苦干,不加上巧干,就很难使生产高速度地发展。我们必须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发扬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和生产关键,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
三、继续开展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互相帮助的劳动竞赛。现在各单位进行的各种对手赛、一条龙赛、标兵赛、协作赛、技术表演赛等竞赛形式要继续保持,并加以推广。
四、必须把开展群众运动与改进企业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不断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建立新的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制度和工作方法,都应该继续坚持。器材设备的供应,配件的制造,机械的维修,安全工作,劳逸结合等各方面,都必须十分注意加强和改进。
五、必须努力学习。所有的先进生产者、工人和干部,都应该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要刻苦地钻研新的生产经验,认真地学习先进技术,更好地熟悉业务,把自己锻炼成红透专深的工人和干部。
现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到处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石油工业的前途,也是充满无限光明。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继续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前进,我们就能够取得更伟大、更辉煌的成就。

专栏:夺油英雄谱

浓烟启示气变油
烟囱里冒烟谁没有见过,可是谁会想到就是从这嬝娜上升的浓烟里面,得到了技术革新的重大启示哩!
事情发生在石油工业部石油三厂。一天,蒸馏车间青年工人李树生下班回家了,他带着劳动后的喜悦,伏在窗台上了望碧蓝的天边。空中几朵慢悠悠活动着的白云,确实使它忘记了疲劳,感到一身轻松。他收眼向自家工厂看去,高大的烟囱里,正喷吐着浓烟。一个奇特的景象把他吸引住了。
“哎,为啥西加热炉冒黑烟,而东加热炉冒着淡淡的白烟?”他情不自禁地问自己。“很明显,东加热炉烧的是燃料瓦斯,西加热炉烧的是从洗涤常压槽出来的瓦斯,黑色烟子必定是瓦斯带油燃烧的结果。”他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带着可惜的口吻说:“这样一年要跑掉多少轻油啊!要收回来,不能让它白白跑掉!”
第二天一上班,他就找到了车间行政领导,提出了从洗涤常压槽瓦斯中回收轻油的革新建议。领导上立即采用了他的建议。从去冬到今春,经过了一番失败再失败的曲折,终于证实能从这种瓦斯中回收气体汽油、溶剂油、石油醚等六种以上的高级产品。据统计,这项改革投入生产后,每年可回收三千吨产品,价值二百多万元。现在厂党委已决定开始用土法试验生产,把他的建议正式纳入工厂的发展规划。

专栏:夺油英雄谱

暖衣解冻油畅流
代山
冷湖油田是去年才建设起来的,保温设备较差。采油工人为了多出原油,支援国家工农业的跃进,就因陋就简地用汽车内胎装上热水,套在油嘴的外边保温。这样,每一小时就要换次热水。为了多出油,工人们真像照管孩子一样照拂着油井。
一个深夜,气温骤然降到零下二十度,而锅炉房又偏巧在这时候发生了故障。女采油工刘秀娥去装热水没装上,回来时往油井旁一听,井口却像咽下了什么不消化的东西,喘不过气来,噗、噗、噗地直哼。
“油嘴在结蜡啦!”刘秀娥心里真急得发慌。“石油,工业的血液,那件机器离得了它!必须斤两不让地争取多产原油,怎么能让它减产!不能,绝不能!”她像在警告自己似的,立即从自己身上脱下皮大衣来,紧紧地包在油嘴上。
时间,一分一刻地过了。正在结蜡的油嘴遇上这件穿得十分暖和了的皮大衣,又渐渐地融化开了,恢复了正常生产。刘秀娥听到油管内奔流的原油声,脸上浮起了微笑,就像一个年轻的母亲看见久病的婴儿睁开了眼睛一样,心底泛起了无限宽慰的喜悦。寒风依旧刮来,人在露天井场上,就像浸在冰水里一样。但是,刘秀娥好像并没有从身上剥下过皮大衣,心里一直是暖融融的,听着奔流不息的原油,欢畅地流到天明。
刘秀娥去年才离开学校。走向生活的第一课,她是考得满好的。今年8、9月间,整个冷湖油田都掀起了夺油高潮,新井不断增加,采油人员不足,她就提出了一人看多口井的建议,并且刻苦钻研,摸出了一套看井规律,在全队推广,形成一个勤检查、多看井的运动,最多一人看到了七口井,解决了人力不足的困难。她也就在走向生活的第一个年头里,出席了全国群英会。

专栏:夺油英雄谱

钻透祁连万丈峰
在玉门油区,谁要问起孙德福钻进队,人们都会用一种赞美的口吻告诉你:“咱们孙德福钻井队呀,可真是算得上一面不褪色的红旗。”
孙德福钻井队从1955年成立以来。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五年的时间内,已为国家钻成了十一口深井,总进尺达二万七千七百多米,比玉门油矿解放前十年进尺的总和还要多出二千二百多米。
孙德福钻井队在多快好省地开发祖国石油资源的口号鼓舞下,全队成年累月地在深山旷野里不畏艰苦,勤勤恳恳地工作着。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提高钻速,从不轻易放过分秒钻进时间。今年7月在鸭儿峡钻井时,一天夜里,突然下起雨来了,山上下来的洪水,带着泥沙石子滚滚泻来,刹那间,井架旁边的泥浆泵坑就变成了水潭。皮带不住地打滑,眼看就要被迫停钻。但是,这时停下钻来,钻头准得卡在井里,造成油井报废事故。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副队长张振华立即纵身跳进齐胸的水坑,接着,十几个工人也跳了下去,冒着大雨,在冰凉的水坑里挖起排水沟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苦战,终于战胜了洪水,保证了继续正常钻进。有一次,钻机打到了盐水层,泥浆里需要掺重晶石把盐水压住,不及时掺进重晶石,盐水就会往上喷,井壁受了盐水浸蚀,就会塌下来,使这口井白白报废。而拉运重晶石的汽车又在路上抛锚了。为了抢救油井,工人们不顾疲劳,主动连班工作,在深夜一点多钟,坚持从离井场两里外的地方将十吨重晶石搬到了井场。一场严重的事故被他们制止了。
为了多打井,快打井,多出油,孙德福钻井队的工人们就这样四年如一日地勤恳劳动着。去年11月,他们接受了支援川中油区的任务,全队就提出了“不拿下川中油田誓不罢休”的战斗口号,用三十天就打完了一口原计划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深井。第一口井打完后,他们当晚就冒着倾盆大雨搬家。三公里的距离,一天就搬完家,两天就安装好机器,第四天就开钻,创造了迁井搬家的新纪录。川中油区任务完成后,他们又回到了祁连山下,全队又提出了“到矿不休息,马上就上阵”的口号,立即投入鸭儿峡的战斗。立志要钻透祁连山,为祖国打开更多的油库。

油田主人
——克拉玛依青年采油二队工人参加管理的成就
克拉玛依矿务局油田处采油一大队青年采油二队,是由六十五名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达呼尔族的男女青年组成的。这个队一共看管五十八口油井和七十个计量站。大跃进以来,他们月月超额完成采油任务,得到了先进生产单位的光荣称号。今年他们又在去年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前进,1至9月份,他们全队共生产原油十万多吨,超过计划产量四千八百三十一吨,比去年同期产量增加三倍。原油成本逐月下降,最低月份成本比国家计划指标降低19.5%,总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一半。
人人管理油井
青年采油二队所以能够不断跃进,月月超产,主要经验是他们在生产中坚持了政治挂帅,以党支部为核心,全队党、政、工、团拧成一股劲,充分发动群众,充分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油田的管理,全靠系统地掌握油井资料,科学地分析、判断每口油井的油层情况。过去油井的资料是由几个工程技术员掌握的,加上油井发展很快,少数工程技术员就不可能做到及时、清楚地了解每口井的情况,及时正确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而工人呢,他们一天到晚和油井打交道,哪口井“调皮”,哪口井不“调皮”,都摸得清清楚楚。党支部研究了这一情况后,就在全队提出了把油井资料下放给工人管理,让“人人关心油井,个个分析油井,当好油田主人”的口号。同时,又组织全队职工进行鸣放辩论,使每个工人都懂得掌握油井资料的意义。同时,又批判了“工人管理不了油井”的保守思想。就这样,全队的青年工人开始了油井资料的管理工作。
工人们管理油井资料以后,一个“人人关心油井,个个分析油井”的生动活泼的局面迅速出现了。许多工人平时发现油井有什么变化,下了班连工作服也不脱,饭也不吃,就急忙向小队汇报,研究解决的办法。为了及时计算油气量,许多工人自动买了计算尺,很快学会了使用;各个计量站的职工经常自动召开“三结合”会,对油井进行分析。
为了更好地管理油井,小队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一起,还把每口井从钻井到采油过程中的原始资料和生产中得到的一切资料,归纳起来写成了油井史,建立了油井档案。工人们发现有的井缺少原始资料,就主动地到处找人搜集、了解过去油井完井时的情况,并从井下取样分析,很快地使全队做到了井井有档案,站站有资料。开展竞赛 大闹革新
开展群众性的劳动竞赛,大搞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是采油二队增产原油的重要方法。全队在高产、优质、安全生产的口号下,组织了站与站、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劳动竞赛,有力地推动了油井管理水平的提高。如首夺红旗的第二十二站,由于干劲充沛,工作主动,有严密的制度,油井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切实做到了高产、优质、安全生产。第十八站为了赶上二十二站,几次召开全站生产会进行研究,通过五天努力,大搞油井管理档案资料,终于使各项工作赶上了二十二站,夺得了红旗。
随着劳动竞赛的开展,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的活动也就活跃起来。今年1至9月,全队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九十八项,在增产原油节约钢材方面解决了很大问题。如油井出油管线利用油井喷出来的天然气进行烟道土坑保温,解决了冬季冰、蜡、胶堵塞出油管现象,节约了锅炉和管线;简化井口装置,大大节约了高压闸门。就这一项,每口井可为国家节省四千元投资。制成油嘴沉水器,解决了油嘴冰堵现象,保证了冬季正常出油。创造了放空原油回收器,杜绝了检查油嘴时放空原油的浪费。这些革新,有力地保证了月月超产。
加强企业管理工作,是采油二队不断降低成本的重要原因。为了充分发挥全队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3月,全队在党支部领导下,扩大了管理机构,建立了四大员(工资员、材料员、成本员、资产员)制度,成立了企业管理小组。队的政治指导员亲自挂帅,担任企业管理小组长,定期开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工人参加企业管理,责任心特别强。工作中处处表现了当家作主精神,处处关心成本,事事注意节约,哪怕用一根管子都要精打细算,完全扭转了以往领料无计划、无控制等混乱现象,杜绝了浪费,使原油成本大大下降。今年原油每吨成本比去年下降了40%。
目前采油二队全体职工正继续反对右倾思想,以更大的干劲,创造新成绩,争取提前跨进1960年。

专栏:工业常识

石油和石油产品
石油是一种黄色或深褐色的液体燃料。有天然石油和人造石油两种。无论天然石油或人造石油,都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加工过程才能得出合用的产品来。石油经过各种加工方法,可以获得几千种产品。
石油的产品,一部分是燃料,就是汽油、柴油和煤油;另一部分是各种润滑用的油料,如自行车、大车、汽车、拖拉机、火车、发电机等都需要用的润滑油或润滑脂。另外还有很多种不属于润滑性质的,例如变压器、油开关内作为绝缘用的油、化妆品用油、医药用凡士林、烤面包用的油等等。
石油经炼制以后,还有作为工业原料的石蜡和沥青,有石油焦、炭黑以及化工产品等。
石油的用途是很难一下子说完的,上面所说的,不过是石油产品的很小部分。

一公斤汽油所含的能量可以:溶化30公斤生铁 轧200公斤钢采出140公斤石油 用联合收割机收割15亩谷物 供一辆小轿车行驶10公里以上 剪45只羊的毛生产20米纺织品 压制70个铝制焖锅 放映12次全场电影

石油一厂职工用一年多的时间建成了一座年产五万吨以上原油的轻质油回收工程,使过去白白跑掉的大量瓦斯得到了充分利用。
崔长春摄(抚顺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