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控制水土流失促进生产发展保护三门峡水库
七省协作治理黄土高原
近千万人修灌渠,建水库,植树种草,平整土地
新华社17日讯 黄河中游广大地区的人民继续扩大控制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面积,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创造条件;减少黄河泥沙,保护三门峡水库。
现在,西起青海省东北部的农业区,东到太行山,南达秦岭和伏牛山区,北抵大青山,位于黄河中游地区的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七个省(区),已经有近千万人民在四十三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进行水土保持和水利建设工作。
黄河中游地区这次水土保持新高潮,是在批判了右倾思想后出现的;特别是因为三门峡水库即将建成,需要加速控制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减少黄河的泥沙进入水库,因而群众的干劲比起往年更大,大流域综合治理的范围也更加广泛。
各地许多人民公社在三秋生产一结束,就立即投入水土保持和水利建设工作。河南省洛阳专区从10月初到11月11日,除了水利工程扩大灌溉面积八十一万多亩外,已经做成梯田、地埂、塘堰坝、谷坊、鱼鳞坑、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水土保持工程,可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五百九十多平方公里。这个专区的陕县,到11月上旬已完成今冬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任务的61%。陕西省投入这一运动的有一百五十五万人,初步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二百四十多平方公里。甘肃省有二百五十万人参加水土保持工作,初步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一点一万多平方公里。山西省临县参加水土保持的十万名劳动力,已修水平梯田近十五万亩,平整土地三千六百一十八亩,造林近五千亩,种草四千多亩,还有十三条灌溉渠和一座水库已开工。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的各盟、旗、县有二十五万多人在做植树造林等水土保持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修灌渠、梯田和平整土地的规模也超过了往年。青海省东北部农业区有三十万各族人民,在黄河及其支流湟水流域大兴水利和水土保持工程。
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的面积共有四十三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年流入黄河、经过三门峡的泥沙有十四亿吨。经过十年来的治理,已经初步控制十七万多平方公里,通过三门峡的泥沙减少了5.8%。为了进一步改变黄土高原的面貌,各省(区)党、政领导机关,都在10月份先后召开了专门会议,制定了水利建设和水土保持的规划,成立了各级领导机构;而且规划、设计、准备、施工齐头并进,加速进度。
许多地方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潜力,自筹资金,自造水利和水土保持物料器材。陕西省各专县自己解决了大批器材。延安专区需要的水泥、炸药、石灰等物料,都是自造的。山西省好多地方自造了大批施工用的炸药。
(附图片)
山西离石县掀起了水土保持的群众运动。全县二十二万人民修梯田、挖鱼鳞坑植树,作到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并重,控制水土流失。这是离石县火箭公社社员在整修梯田。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朝鲜和阿尔巴尼亚报纸发表评论
支持我国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倡议
希望印度方面珍视中印友谊,停止一部分势力鼓动起来的反华挑衅
新华社17日讯 平壤消息:朝鲜“劳动新闻”12日发表的题为“必须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社论,表示完全支持周恩来总理在给尼赫鲁总理的信件中提出的关于中印两国军队各后撤二十公里以及两国总理举行会谈的新建议。社论说,这项建议是在目前形势下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最妥当和切实的途径。
社论说,中国政府一再提出的关于用和平协商的方法来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倡议,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一贯执行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社论说,尽管印度政府在给中国政府的关于边界冲突事件的几次照会中有许多地方歪曲了边界问题的真相,中国政府仍然表现了忍耐性,并且一再建议要和平解决问题,这清楚地证明,中国政府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各国人民间的和平进行着多么真挚的努力。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完全符合亚洲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意愿的。社论强调说,如果印度政府也站在同中国政府同样的立场上,就能够和平地、顺利地解决中印两国边界问题。
社论指出,中印边界在历史上就没有划定过。因此必须通过和平协商的方法公正地解决这样的问题。
社论说,由于印度的武装人员意外地在10月20日和21日侵入了西藏地区西部的中国领土,又发生了冲突事件。正在中国政府提出要通过会谈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的时候,印度政府对此表示同意,但却又使这样的冲突事件反复发生,这是令人遗憾的事情。
社论说,印度方面对边界问题的含糊的态度和冲突事件的一再发生,不能不使中印边界问题进一步复杂化。这对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或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都是不利的。
社论说,我们不能不注意到亚洲人民的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中印边界争端来达到它的侵略目的,因此拼命制造两国间的不和。很显然,如果中印两国间的争端持续下去,帝国主义者就会坐收渔翁之利。
社论指出,新生的亚非独立国家同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紧密合作,是这些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本民族独立和发展的可靠保证,助长中印间的不和首先将大大损伤印度本身的利益。
社论说,印度政府应该以本国的民族利益为重,不应该使同中国的边界争端继续下去,果断地粉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中印边界争端的阴谋。
社论说,我们认为,必须立即停止印度一部分势力鼓动起来的冒险的挑衅的反华运动。因为这些行动不仅决不能帮助解决问题,而且只能对帝国主义者有利,这是清清楚楚的事情。
社论说,如果印度政府真正希望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就必须清除国内的这种混浊的气氛,为造成健全的气氛行使它的影响力量。
社论希望中国政府建议的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两国总理的会谈早日举行。社论最后说,朝鲜人民同亚洲和全世界的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期待着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一再提出的爱好和平的倡议给予有诚意的答复。
“民主朝鲜报”12日发表的题为“必须维护十亿人民的传统友谊”的评论说,周恩来总理的建议是用和平方法来迅速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最正当最适时的建议。我们期待印度政府珍视同中国的传统友谊,接受这项建议。
评论说,“朝鲜人民同亚洲人民一道,衷心希望中印两国总理早日聚于一堂,为了维持两国间的友谊关系和巩固和平达成公正的协议。”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印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关系面临严重的考验的重要时期,提出了这样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最合理的建议的事实,又一次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亚洲的和平和人民间的友谊始终一贯地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和它怎样地珍视中印友谊。”
“平壤新闻”也表示希望印度政府早日接受中国政府的诚意的建议,以回答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期望。
新华社17日讯 地拉那消息: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4日以“解决意见分歧的合理道路”为题发表评论说:关心维护和平和巩固国际合作的阿尔巴尼亚公众,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近致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信中建议立即举行两国总理之间的会谈以讨论中印边界问题和两国关系中的其他问题,这一行动不仅有助于消除误解和巩固亚洲两个伟大国家的善邻关系,并且也有利于世界和平。
评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同邻国友好和合作,曾按照和平共处的原则提出了一系列的倡议,它对扑灭亚洲的火源作出了贡献。所有这一切和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在巩固和加强亚洲人民在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侵略计划的共同斗争中的团结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生活本身教育了亚洲人民,他们团结得愈紧就愈能更好地保卫他们的独立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役计划。
评论接着指出,帝国主义企图在殖民主义已被赶出的地方复辟殖民主义。所以华盛顿、伦敦的某些团体及其支持者对于中印边境事件公开地表示高兴,把自己扮成好像是印度的朋友似的,竭力利用这一事件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制造分裂,改变印度的中立外交政策,并且可能的话把印度拉入军事侵略集团。为了服务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南斯拉夫官方人士加入了帝国主义集团的大合唱。但是,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仆从——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的诬蔑,并不能贬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并不能欺骗亚洲人民。
评论最后说,伟大中国人民的愿望是同邻邦印度和平和友好地生活。热望中印之间永远有着善邻关系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和平的倡议,并认为它是消除中印关系上的误解的最合理的道路。

印度许多著名人士欢迎周恩来总理建议
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同中国会谈
击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阻挠中印友好和制造战争姿态的阴谋
新华社17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自由报”报道,西孟加拉的公众领袖、工会人士、教授、学者和其他各阶层人士欢迎周恩来总理在11月7日给尼赫鲁总理的信件中就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提出的建议。
西孟加拉邦工会大会的一位书记西丹塔说,周恩来的建议,将是解决印中两国边界纠纷的谈判的适当基础。他说,如果印度政府抓住这个同中国政府会谈的机会,那是有利于亚洲和平的。
印度统一社会主义组织总书记西布达斯·高希说,周恩来的建议无疑再次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始终切望和平解决印中争端的。他指出,中国政府坚决切望建立印中友谊和各国间的融洽关系和友谊,印度政府应当毫不延迟地立即开始同中国举行会谈。
西孟加拉大学校长、大学教师联合会主席基萨贝希瓦尔·鲍斯说,周恩来的建议是和平、正当地解决两国争端的迹象。他表示希望印中两国传统的友好关系重新建立起来。
著名新闻记者迪伦德拉·纳特·森教授说,全世界一切进步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整个亚洲和非洲,都衷心欢迎周恩来的建议,这项建议将沉重打击怀有私利的方面要想阻挠印中友好和制造战争姿态的恶毒的、别有用心的企图。
纳特·森说,可以毫不犹豫地说,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主要成员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始终是拥护各国人民的友好和世界和平的。他说,如果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政府接受这项建议,这将是一件好事。
据“自由报”报道,在加尔各答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的公众大会上,著名人士维魏卡南达·慕克吉说,我代表加尔各答公民,对周恩来的建议表示欢迎,并且对中国总理的这个尝试表示祝贺。我们希望尼赫鲁先生能击败反动派的阴谋,并且走互相讨论的道路。
著名文学家纳拉扬·甘古利教授说,如果我们根据这项建议办事,那将会取得良好的结果。他说,我们所希望的正是这样的建议。
马克思主义者前进同盟主席阿马尔·鲍斯说,“中国总理的建议使我感到高兴。我们希望中印两国总理不久即将会晤”,“对中印两国最近所发生的事件感到高兴的是帝国主义。因此,紧张气氛越早缓和就越好。中印两国之间决不能发生任何战争,这不会发生的。我相信,中印两国的友谊将永远保持下去”。
民主先锋党总书记发表谈话时,也要求印中两国领导人在一起举行和平协商。他说,印中两国的不和将帮助帝国主义加强在印度的据点。
全印度学生联合会总书记达斯·古普塔发表谈话,欢迎周恩来的建议。他说,我们希望印度总理将握住中国总理伸出来的友谊之手,并在讨论的基础上解决问题。他呼吁印度学生开展强有力的运动,要求尼赫鲁和周恩来举行会谈,并号召联合会击败帝国主义者和反动的煽动者想在印度煽起反华情绪的阴谋。
最近从中国回来的达斯·古普塔在谈话中还说,中国学生和群众坚信,并且希望整个问题将根据五项原则取得解决,所有中国报纸都强调指出中印友谊的无限重要性。

森德拉尔和索克少将说
在交界地区建立非军事地带是好主意
某些人士企图改变印度不结盟政策,结果将破坏印度独立
新华社17日讯 新德里消息: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印中友协主席森德拉尔和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索克少将,对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印度总理同中国总理举行会谈的建议表示欢迎。
森德拉尔11日在向印度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希望中印两国总理为争取恢复两国的正常和友好关系而作的努力能够成功。
森德拉尔说,周恩来的建议“毫无疑问是有用的。我确实希望它将导致一连串和平友好的谈判。这些谈判将最后解决边界问题。”
他又说,“在交界地方建立非军事地带是非常好的主意,这对防止边境冲突来说是必要的。”
他进而说,两位总理为最后解决边界纠纷和有关问题而举行谈判是十分重要的建议,而且也十分有用。他希望“最后会达成解决办法,它将使双方都感到满意并且会进一步加强印中友谊”。
他驳斥某些人士想改变印度不结盟政策的企图,认为这种企图是“眼光极为短浅”。他说,“如果像所提议的那样改变政策的话,那将会完全破坏印度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索克少将10日在对印度新闻社发表谈话时说,他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友好的和有帮助的信件”。他说,“我相信,我们大家都欢迎两国总理举行会谈的建议,而且很快举行这种会谈”。
索克说:“会谈将保证中印边界问题取得一个双方满意的解决”。
索克继续说:“为了使会谈取得成功,我们应当做一切事情来创造冷静和头脑清醒的气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建立非军事区是有帮助的,这肯定会防止再一次发生像朗久和拉达克那样的十分不幸和令人遗憾的事件。”
他说:“让我们祝两国总理在恢复两国之间的正常和友好关系的巨大努力中取得成功。印度和中国差不多比任何其他人都更需要和平,以便以他们的全部力量为我们的人民建设幸福的未来。”

刘少奇主席 周恩来总理
电贺摩洛哥国王登基32周年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祝贺他登基三十二周年。电文如下:拉巴特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五世陛下:
欣逢陛下登基三十二周年纪念日,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摩洛哥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贵国人民幸福,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十七日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摩洛哥首相阿卜杜拉·易卜拉欣,祝贺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登基三十二周年。电文如下:拉巴特摩洛哥王国首相阿卜杜拉·易卜拉欣阁下:
在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陛下登基三十二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贵国政府致以热诚的祝贺。
一年来,随着中摩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祝中摩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日益增进和加强。祝贵国政府和摩洛哥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促进亚非各国团结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十七日

周总理设宴欢迎摩洛哥客人
并且祝贺摩洛哥王国国庆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摩洛哥前首相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和前首相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拉哈基。
周恩来总理首先致词欢迎不远千里而来的摩洛哥客人,并且庆祝摩洛哥国庆。他说:贝拉弗里杰先生和拉哈基先生不远千里从摩洛哥来到我国访问,我们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贝拉弗里杰先生对于我们来说,是并不陌生的。他是摩洛哥的一位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著名人物。我们清楚地记得他对于促进中国和摩洛哥的友好所作的努力,正是在他担任摩洛哥首相的期间,中国和摩洛哥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我们能够有机会接待这样一位尊贵的客人,感到十分荣幸。
周总理说:中国和摩洛哥在很遥远的过去就建立了联系。这种联系,由于帝国主义对我们两国的侵略和统治,曾经遭到破坏。但是,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却始终互相关怀、互相同情。因此,我们两国在先后取得独立以后,很快地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在新的基础上发展古老的友谊。我们深信,为了维护各自的民族独立、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和保障世界的和平,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周总理最后说:明天是我们的友邦摩洛哥王国的国庆,让我们举杯,为摩洛哥王国的富强和摩洛哥人民的幸福,为中国和摩洛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贝拉弗里杰先生和随他同来的拉哈基先生的健康,为摩洛哥王国首相阿卜杜拉·易卜拉欣阁下的健康,为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陛下的健康,干杯!
贝拉弗里杰先生接着在宴会上致词。他在致词中感谢周总理在宴会上的讲话中对他的称赞,并且感谢周总理在今晚举行的盛大宴会上庆祝摩洛哥国庆。
他说:我在你们伟大国家进行的很有兴趣的访问中,看到了中国人民进行建设的热情和信心,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回国以后,我要继续为争取本国人民的自由而努力。
贝拉弗里杰先生说:中国人民正沿着已经开辟的繁荣富强的道路前进,他们的精神和勇敢,是任何敌人也阻挡不了的。他还说,刚才周总理讲到中摩两国的友好关系曾经一度被帝国主义所割断,这是很正确的。他表示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
贝拉弗里杰先生最后热烈祝贺中国人民繁荣富强,祝贺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廖承志,包尔汉,张奚若,章汉夫,徐冰,雷任民,达浦生,胡愈之,丁西林,杨静仁,王昆仑,梅龚彬,乔冠华等。

朱德委员长接见贝拉弗里杰
新华社1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上午接见了摩洛哥前首相贝拉弗里杰和前首相办公室主任拉哈基。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张苏、副秘书长连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胡愈之,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
(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和摩洛哥前首相贝拉弗里杰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