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今年工业轴承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福建提前完成全年机械工业产值和建筑安装任务
新疆建筑安装企业提前两个月全面完成了年计划
据新华社16日讯 今年国家规定的工业轴承生产任务,到本月10日为止已经提前超额完成。
全国轴承工业企业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反右倾鼓干劲,大搞群众运动,使各项生产指标一跃再跃。哈尔滨轴承厂自8月反右倾鼓干劲以后,月月提前完成任务,月月超产,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产量计划。
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轴承工业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保证之一。哈尔滨轴承厂职工大搞机械化、自动化,改进设备,革新工具,实现了两千二百多项技术革新建议,使很多工序产量成倍提高。洛阳轴承厂钢球检查站通过先进技术表演赛,总结推广了三十二条先进检查方法,大大提高了钢球检查效率。瓦房店轴承厂通过三结合技术表演赛,突破了大钢球磨加工关键,提高生产效率一倍以上。
据新华社福州16日电 福建省机械工业系统已经提前五十天超额2.7%完成今年的产值计划,比大跃进的1958年同期增长一倍多。水轮机、制糖机、工农业用泵、电机等二十多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提前完成了全年的计划,质量也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设计要求。各项产品的成本,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季季下降,劳动生产率也比去年有了很大增长。
福建省机械工业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是贯彻总路线、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特别是今年8月以来,各厂职工在党的“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战斗号召下,普遍开展了以“高产优质低耗安全和协作”为中心的红旗竞赛,并且使竞赛同技术革新紧密结合起来。据1至10月份的不完全统计,全省机械行业职工共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二万五千多项,已经实现的有一万五千多项。
据新华社福州16日电 福建省到目前为止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建筑安装任务,先后交付生产、使用的工程共有一千一百零四项。
今年以来,福建省建筑业职工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红旗,栉风沐雨、披星戴月,以英勇的劳动建起了一座座工厂、学校、医院和居民新村,完成的总建筑面积达六十五万平方米。已经全部或部分交付生产、使用的工程项目中,有三明钢铁厂、福州八一钢铁厂、福州第二化工厂、福州抗菌素厂、三明化工厂、福州电厂、三明热电厂、三明水厂和福州木材综合加工厂等。
福建省的建筑业职工在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中,不仅做到多快,而且做到了好省。经验收试车生产的工厂,绝大部分都符合设计标准;民用建筑在造型艺术、结构、色调等方面,也都有显著提高,受到群众好评;1至10月份全省建筑安装成本,比计划共降低了三百七十一万多元。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筑安装企业职工,已经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国家计划。到10月31日止,自治区各基本建设单位完成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已经超过全年计划3.5%,竣工面积超过全年计划0.3%,建筑安装工人劳动生产率超过计划2%,降低成本13.8%。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建筑安装工作量比去年增长近一倍。广大职工坚决贯彻了“以钢为纲,保证重点,全面跃进”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各单位职工仅在今年头十个月里,就提出了二千八百八十五项合理化建议,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为保证完成今年的任务,各建筑安装承包企业还广泛开展了多种经营。目前全区已有十七个建筑安装承包企业,自办了六十多个为建筑安装服务的小型工厂。过去许多材料都要依靠国家调拨,开展多种经营后,除了由国家统一调配的钢材、木材、水泥等以外,许多材料都可以自己生产了。
在已经完成的各项工程中,工业项目占二百五十六个,其中有八一钢铁厂的炼钢、轧钢、铸造车间,天龙钢铁厂炼钢车间,喀什水电站,克拉玛依炼油厂等。这些工程的完成,使自治区的钢铁、电力、煤炭、石油和机械制造、修配的生产能力大大增加,为自治区明年的继续跃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土洋结合闹革新 小煤井显大威风
山东小窑煤超过1953年全省原煤总产量
黑龙江省的小煤井十个月产煤四百多万吨
宁夏经过改造的小煤窑产量一般都翻一番
据新华社济南16日电 山东省的小煤窑提前五十多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三百七十八万吨原煤的任务。这个数字超过了1953年全省原煤总产量。
由于坚持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山东省的小煤窑一年来有了显著的提高和发展。今年年初平均日产量只有八千五百多吨;经过大力整顿和改造,现在的平均日产量已经增至一万五千八百多吨,比年初的日产量提高近一倍。各地在整顿改造小煤窑的过程中,反右倾,鼓干劲,群众的劳动热情空前高涨。职工提出了成千上万条合理化建议。实现了许多重大技术革新,使小煤窑由土到洋的发展起来。现在全省一百五十九对矿井中,正规井有十二对,半土半洋的六十四对,土法生产的八十三对。矿井的机械化水平也不断提高,生产能力不断上升。如峄县孔庄煤矿日产量已能达到千吨以上,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16日电 黑龙江省的小煤窑生产大显威风。在1至10月份里,全省直属煤矿的小井和小煤窑产煤四百零九万吨;去年兴建和扩建的市、县煤矿产煤一百一十三万吨。小煤窑煤炭产量的迅速增长,对实现今年的煤炭生产继续跃进起了重要作用。
今年,黑龙江省对小煤窑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改造工作,使这些土法上马的小煤窑不断向洋井方向发展,生产能力提高的很快。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一百零六对小矿井对改造进行了规划,有二十八对矿井变成了机械化采掘的矿井,还有四十二对小井正在加紧安装机械设备。在增加设备的同时,各矿还加强了小井的技术管理和生产管理,推行了正规的采掘方法。小煤窑职工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进一步推动了小煤窑的改造和装备工作。双鸭山岭东矿五十六个小煤窑经过改造后,10月以来日产量达到一千二百多吨,比年初日产水平增长了将近两倍。穆棱县碱场煤矿已经达到月产两万吨原煤的水平。
本报银川16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小煤窑技术改造高潮。目前,全区已有60%以上的小煤窑基本上消灭了背煤、担水的笨重劳动,实现了提升绞车化,运输车子化,排水抽子化,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宁夏地区的小煤窑共一百二十余处、其产品约占全区原煤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强。这些小煤窑大多数是去年大办钢铁运动中用土办法建立的。今年第一季度,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就提出了改造小煤窑的任务。要求自力更生,由土到洋,就地取材,大搞群众运动,实行技术改造。在改造过程中,许多煤矿都成立了由党政领导、技术人员、老工人参加的技术革新委员会,由党委书记挂帅,举行座谈会,搞献计台,形成了人人献计、个个献策的热潮。宁朔县新井煤矿,在九天内,一百多名职工就提出了一百三十二条合理化建议,大搞土机械化。这个煤矿在实现土机械化以后,提高抽水效率十倍,提高运输效率八倍。全区改造后的小煤窑,在提升和运输方面,一般采用辘轳、汽绞车、木车、畜力车、小推车代替人背煤,在通风和排水方面,采取机械通风、电力抽水、水抽子等各种办法,一般煤产量都提高一倍以上。
在最近举行的自治区第一次先进生产者代表会上,煤炭工业系统的代表向党保证:争取年底前在小煤窑上全部消灭人背煤的落后状态,全面实现提升、运输、排水土机械化。 (谢石言)

提前完成检修计划 加强列车日常维修
让更多的车辆参加冬季运输
全国铁路车辆工作会议要求出色地完成任务
本报讯 铁道部于最近在齐齐哈尔市召开了全国铁路车辆工作现场会议,动员全国铁路车辆职工千方百计挖掘车辆潜力,确保完成冬季运输任务。
会议根据八届八中全会精神,检查批判了右倾松劲情绪。会议认为:全国工农业生产都将提前和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铁路货运也正在直线上升。作为铁路运输基本工具的车辆,就日益感到不能满足需要。因此会议向全国铁路职工发出倡议:大战第四季度,提前完成车辆检修任务,争取为国家增加七千五百辆运用车的使用效率。同时,要在第四季度内把大量棚车改造为棚敞两用车,以支援今冬繁重的煤炭运输。会议还号召车辆职工加强修车组织工作,进一步挖掘企业的潜力,大兴协作之风,充分作好材料配件供应,把检修残车经常压缩在八百辆以内,并从各方面为“明年开门红”做好准备。
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动手,采取措施,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克服单纯图快忽视安全的偏向,加强列车的日常维修,不放出一辆故障车,创造长期无事故的新纪录。
会议指出:为了完成上述任务,要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广泛开展“人红、组红、班红”,“日红、旬红、月红”,“修车辆辆红,列车趟趟红”的社会主义竞赛,力争全路车辆工作,以优质、高产、低耗、安全的出色成绩,胜利地跨进1960年。
这次会议还总结了十年来,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全国铁路车辆部门加强企业管理的基本经验。指出:必须保证党对企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坚持集中领导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加强企业管理,把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结合起来,认真推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工作方法。在经营管理上必须小局服从大局,局部服从整体,坚决贯彻铁路运输一盘棋的方针。  (纪静如)

赶标兵 帮落后 迅速扩大先进面
上海纺织系统70%以上的挡车女工达到能手水平
陕西纺织厂80%的小组全面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上海纺织系统有70%以上的挡车女工,达到了能手水平。由于工人的操作技术普遍提高,使纺织生产实现了高速增产大丰收。
上海市纺织女工开展的能手竞赛运动,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为了帮助挡车工迅速掌握能手们的先进技术,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和上海市纺织工会总结了十二个厂,二十个挡车女工的经验,在全市推广。同时把全市四十多家棉纺厂分成六个区,按区组成互助组,由各厂能手组成经验交流队,到各厂表演。各厂也根据自己厂的具体情况,采取措施组织职工向能手学习。国棉一厂开始时以杨福珍、郎福妹作为大家学习的榜样,群众反映跟不上。领导上研究后就在各工种之间树立标兵,使群众先赶上自己车间能手,再赶杨福珍、郎福妹。国棉九厂号召学习倪海宝,倪海宝小组的老年工人说自己年纪大了,手脚不灵,学不会。倪海宝就来打通这些老年工人的思想,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地教大家。全组二十二个挡车女工很快就学会了倪海宝的接梭、换梭、处理停台的操作经验。
大批挡车女工迅速达到能手水平,保证了全市纺织工业不断跃进。今年1月至10月在设备未增加人员有减少的情况下,全市棉纱累计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76%。
据新华社西安16日电 陕西省纺织工业局所属各厂,在竞赛中大抓小组工作,使生产小组的面貌大为改观。按旬、按月全面均衡完成国家计划的小组,已由原来的60%左右,上升到80%左右,部分工厂已达到90%以上。许多长期完不成计划的小组,已经跃入先进行列。
中共陕西省委在今年9月初发出的关于学习陈俊德、曹桂芳、康义隆三个红旗小组的指示后,各纺织、印染、针织厂立即发动职工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学、赶、超三面红旗的竞赛。与此同时,各厂党委认真检查了小组工作,一面批判了部分干部不重视小组工作的倾向,一面结合本厂具体情况,制订了衡量小组先进与落后的标准,大力培养先进和帮助落后赶上先进。西北国棉二厂还组织先进小组、先进生产者同后进小组、个人“挂钩”,展开单帮和双帮赛,通过竞赛对后进小组或个人进行具体帮助,使先进的更加先进,后进的赶上了先进。现在全厂已有91%以上的小组能够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不少小组已经赶上了标兵组的水平。
(附图片)
西北国棉一厂细纱值车工赵梦桃经常虚心向别人学习,耐心帮助别人。这是她(前排左第二人)和组员在交流经验 新华社记者 阎槐龄摄

专栏:编后

“争”和“帮”
举国上下蓬勃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已经跨进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大幅度扩大先进面的阶段。上海纺织系统有70%以上的挡车女工达到能手水平;陕西纺织厂能够全面均衡完成国家计划的先进生产小组已经由60%扩大到80%。这反映了扩大先进面的形势,在纺织工业战线上正在迅速发展。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特色之一,是以先进为标兵,力争上游赶上去。快手是慢手的标兵,能手又是快手的标兵。慢手赶上了快手,继而超过快手赶上能手,同时原来的快手赶上了能手,并超过了能手,劳动竞赛就会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还有另一个特色:以先进为骨干,帮助所有后进达到先进的地步。这就是说,已经达到快手、能手水平的人有责任从思想上和操作技术上帮助某些慢手迅速提高。这样,一方面主动地去“争”,一方面主动地去“帮”,“争”和“帮”结合起来,社会的生产水平才会大幅度的增长。

专栏:短评

千方百计挖掘车辆潜力
运输工作是生产的继续。生产越多,运输任务也就越大。目前,全国经济战线上一个波澜壮阔的生产高涨已经形成而且不断发展。在生产大高涨的形势下,作为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生产和消费之间的桥梁——运输部门所担负的任务也加倍繁重;而号称主力军的铁路运输,所担负的运输任务则尤为繁重。
铁路运输怎样才能适应大好形势,满足生产建设的需要呢?首先,要千方百计挖掘现有车辆的潜力。全国每天大约有六、七百辆定期检修车,停在车库里,不能投入运用。如果所有修造部门提前完成全年修车任务,把今年最后半个月内每天需要扣下送去定期检修的数百辆车,提前修完,保证质量良好及早地交付使用。这样,按每天不扣定期检修车五百辆估算,在今年的最后十五天内就能为国家多增加七千五百辆运用车。这说明车辆检修的潜力是很大的。其次,改进车辆的技术装备,提高车辆的利用率,也是挖掘车辆潜力的一个重要措施。把大量棚车改造成棚敞两用车,可以使它从原来只限于装载怕湿货物,扩大到普遍地装载煤炭、矿石等敞装货物。这对于减少车辆回空,提高运输能力,将起很大作用。此外,须注意加强车辆的日常维修养护,充分利用车辆在装车前、卸货后的一切空隙时间,认真检查,彻底修理,不放出一辆故障车。
齐齐哈尔车辆段在挖掘车辆潜力等方面作出了榜样。全国铁路车辆职工,已经动员起来学习先进经验,决心大战第四季度,迎接繁重的冬季运输任务。我们预祝他们在这一战役中,取得辉煌成就。

第一批高级照相机
我国第一批高级照相机——晨光牌照相机,已由天津照相机制造厂试制成功。
这种照相机的规格是单镜头五棱镜反光箱,拍摄时,光线从镜头进来,通过五棱镜反光,使拍摄物体大小和目视的情况完全相同,因而取景范围和拍摄范围取得一致。照相机的镜头相对口径为1∶1.4,是目前国内照相机产品中最大的口径。这种照相机能够自动对距离,并带有自动拍摄、连动闪光灯与曝光表的装置。快门速度从一秒到一千五百分之一秒。这种照相机适合于工业、科学研究、国防、医药、新闻摄影等使用。
(附图片)
天津照相机厂装配车间工人正在装配晨光牌幸福Ⅱ型照相机 新华社记者 崔文坛摄

新颖的塑料制品
不碎的水壶
上海塑料制品厂最近用聚乙烯制成水壶。这种水壶质地坚韧,耐热、耐寒,不易变形。注入沸水,能保暖四小时以上。壶体分量轻,携带方便。
不褪色的玫瑰
塑料玫瑰花是用聚乙烯加香料制成的。它与真的玫瑰一个模样,色香俱全,但不雕谢,也永不褪色,压瘪后仍能恢复原形。如果蒙上灰尘,可用冷水洗刷清洁。它是上海塑料三厂创制成功的。

复音调电子琴能演奏十二种音色
我国第一架复音调电子琴,最近由营口市东北乐器厂试制成功。
这架琴是用电子管代替簧片,由多组多谐振荡器产生音频电振荡,经过电压放大与功率放大,再用扬声器将电能转换成悦耳的乐音。这种电子琴只要将电压加以适当的调整,就能变化多种音调,奏出小提琴、黑管、横笛等十二种音色。

巨型钟奏乐报时刻
电唱机变四种速度
上海倍高钟厂为北京新建车站大楼钟塔制造的一对巨型报时钟,钟面约四米见方,分针长一点九米,时针长一点五米;钟面的字里、针内装有强烈灯光,无论白天、黑夜,一里路以内都能清晰看到。这一对报时钟能够自动敲点,每一刻钟奏一次音乐来报时刻,音调洪亮。即使在十二级台风吹袭下,走时仍能保持正确。
上海录音器材厂制成的941型四速电唱机,目前成批生产了。
它有每秒十六转、三十三转、四十五转、七十八转四种速度。

高级纸薄如蝉翼美似锦
六微米电容器纸
最近浙江嘉兴民丰造纸厂制造成功的六微米电容器纸,是目前我国造纸工业中技术最复杂、要求最高的一种纸。这种纸“薄如蝉翼”,最薄的只有头发丝厚度的六分之一。它是国防通讯用的电容器的绝缘介质材料之一。东风牌小轿车的发火线圈,用的也是这种电容器纸。
塑料贴面纸
塑料贴面纸是装饰墙壁的一种新材料。它是用漂白亚硫酸木浆制作贴面原纸,再经过化学加工后制成的。这种纸的纸面上有各种美丽的花纹,可供木材器具与建筑物内壁装饰用,既美观又轻巧。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内壁就采用了上海国丰造纸厂生产的这种塑料贴面纸。
金属化纸
金属化纸是制造通讯电缆必要的纸张。这种纸是在电缆纸的一面贴上一层很薄的铝箔,能耐高温,即使在摄氏150度,铝箔也不会脱落。目前世界上只有很少几个国家能够生产。上海华丽厂职工今年试制成功了这种高级纸。

依靠群众搞好现场管理
本报记者 汤天真
淮南煤矿谢家集二矿依靠群众加强生产现场管理,充分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保证了生产任务全面均衡超额地完成。
现场管理,是整个企业生产管理的基础。基层生产单位管理好了,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水平随之大大提高。谢家集二矿由于加强了现场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各项指标完成的都很好。今年
1至9月份,这个矿的煤炭产量超过计划一千九百多吨,全员效率,比计划提高11.3%;煤的含灰率,比计划降低4%;坑木千吨耗比计划降低一点九一立方米,共节约坑木二
千七百六十七立方米。今年1至9月份,每个采煤工作面的平均月产量达到一万三千多吨,超过了煤炭部规定的“万吨矿”的标准,其中9月份还达到了“高额丰产矿”的标准。10月上旬,又超额14%完成了旬计划,平均日产量比9月上旬提高了12%以上。
这个矿依靠群众加强生产现场管理是今年2月间开始进行的。现在,这个矿所有的采煤、掘进队和机电运输的基层单位,都全面实行了这一制度。他们的具体做法是:由工人民主推选,在每个生产队里设立各种不脱产的工人业务管理员,一面参加劳动,一面负责现场的各项生产管理工作。如在每个采煤队里就设有十大员,即计划统计员、人事考勤员、工具管理员、坑木管理员、安全检查员、技术革新员、遗煤管理员、材料管理员、成本监督员和工程验收员。同时,各个生产队还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以大队长为主任委员,三班队长为副主任委员,“十大员”组长为委员,共同研究解决现场生产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为了充分发挥工人管理员的作用,他们还采用井口上课和现场辅导的办法,明确各种管理员的业务范围,帮助他们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并且把各种业务管理员的任务编成简明易记的口号。如工程验收员的任务是:“不合格,不验收,合乎规格是要求,为国家,为同志,多收少收都不是,严格执行验收制,这样才算尽了职”。
在没有发动工人参加管理以前,这个矿的现场生产管理工作主要是区、队长几个人做。矿里许多业务科室的任务和指标,都压在区、队长的身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现场生产管理薄弱的主要症结所在。该矿采煤三队队长刘德才说:“那时,一切工作都放在我一个人身上,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问题还是一大堆。”而工人则认为管理工作是队长的事情,有什么事都找队长,队长叫干什么就干什么。由于任务重,头多,队长常常顾此失彼,形成现场管理无人负责,生产秩序混乱。如工程规格不好,经常出事故;各种机械设备管理不善,用不几天就坏了;坑木到处乱丢,浪费现象很严重,有的采煤队领的铲子,没用几天就丢了。由于事故多,浪费现象严重,严重影响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各项生产指标不能很快的提高。
自实行工人参加管理以后,大大改变了生产现场管理工作的面貌。原来生产队长的各种管理工作,现在大部由工人管理员分工包干,做到了事事都有人管,消灭了现场管理无人负责而造成的各种混乱现象。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工人主人翁的责任感,充分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如计划统计员每班都提前到矿听取汇报,编制当班的作业计划,并能针对生产上的各种困难,提出克服困难的措施。工程验收员发现工程不合规格时,立即打上记号交工人重新修理。工具管理员不但管好工具,而且将破旧工具及时进行修理复用。材料管理员连钉竹笆的一根洋钉都不肯丢失,不让一点材料白白的浪费。工具管理员车家普,有一次已经上井了,发现本班少了一把铲子,立刻又下井找了回来。许多工人怕工具丢失和损坏,下班时都把工具自己带回家去保存,工具管理员谢光明一人,就将三百一十二把破旧铲子修理复用。坑木领发使用交给工人管理后,他们便从各方面克服浪费现象,使坑木的回收率和复用率大大提高。工人们说:“不当家那里知道柴米贵”。结果,全矿第二季度不仅扭转了坑木超支的局面,而且还节约了一千七百五十多立方米坑木。工人参加管理后,都高兴地说:“自己干活自己管,知前知后想明天”。有的工人说:“过去是千斤重担一人担,现在是千事万事大家办”。
在发动工人参加管理的同时,这个矿还进一步加强了专业管理,做到了专业管理和群众性的管理相结合;原来由于队长管的太多,照顾不过来,尽管开了不少的会议,而各种业务指标还是很难落实。现在,有了各种业务管理员后,他们就能通过各种业务管理员进行工作,使各项业务指标的完成有了可靠的基础。现场管理工作由各种工人业务管理员分担后,减少了区、队长的负担,他们每天就可以抽出50%的时间参加劳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做到了重点检查、督促和协助各管理员管好各项业务。许多区、队长都高兴地说:“过去脑子像盆浆(意思是糊里糊涂的),现在脑子真清爽”。而且,由于干部以身作则地参加劳动生产,大大激发了工人的积极性,他们看到区、队长干得汗流浃背,自己的干劲就更大了。同时,也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工人的关系。如采煤一区值班区长刘景付同志过去虽然积极性很高,但由于任务布置急,态度生硬,工人都不愿接近他;现在由于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工人都愿意接近他了,有啥知心话都对他说。
在充分发动工人参加管理的基础上,这个矿又对各种规章制度进行了审查,废除了一些过时的陈规旧章,建立了一些新的促进生产发展的规章制度。同时,根据多循环作业的特点,合理仔细的安排了工序,平衡了劳动组织。如把过去一班采煤改为两班采煤,将过去三班回柱改为一班回柱,实行交叉作业和平行作业,做到了充分利用工时。他们还建立了各种责任制度和奖励制度,对推动群众参加管理和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起了很大的作用。

当祖国北方白雪铺复着海岸的时候,南方海滨却是晒盐的好时光。看,广东省海丰县东冲公社的盐田上生产多么忙碌 吴启凤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