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妖魔鬼怪吓不倒古巴
古巴谴责美国进行经济抵制和诽谤宣传
加速推行土地改革继续接管大庄园土地
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古巴外交部13日向美国大使提出了一项关于两国关系的长篇照会,答复美国国务院最近向古巴提出的两个照会。古巴政府在这项照会中重申它采取独立、和平以及同其他国家友好的政策的决心,并且驳斥了美国的意见和看法:
照会断然拒绝美国照会缺乏根据的说法:古巴力求以不信任和敌视来替代古巴和美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照会揭露了美国从1903年签订第一个双边条约时起在经济上长期控制和掠夺古巴的历史。照会指出,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在它迫使古巴降低食糖价格方面就赚了六亿美元。照会指出,古巴在最近十年当中对美贸易的逆差超过十亿美元。
照会认为,美国政府所掌握的降低食糖份额的权力是“不能忍受的压力机”,古巴和美国的经济关系“急需进行修改”。
照会谈到美国政府抵制古巴购买自卫用的飞机和武器时说,古巴政府“将从向它提供古巴国防所需要的飞机和武器的市场上买到这些东西”,因为美国政府“拒绝提供,并企图阻挠别人把这些东西卖给古巴”。
古巴政府指出,美国政府对美国通讯社和报界所展开的诽谤古巴政府及其领导人的宣传运动应负“重大的道义责任”。
照会重申古巴政府“不可摧毁的意志”:实行对古巴人民有利的经济和社会改革纲领,“特别是土地改革”。
最后,照会指出,美国关于“共产主义渗入”政府机关的说法,是“我们的国内外敌人过去和现在不断重弹的陈词滥调,他们的目的显然是制造适于内战和外国干涉的条件”。
照会说:“妖魔鬼怪吓不倒古巴革命。”
照会最后希望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它对古巴政府的政策和态度”。同时,照会也表示古巴政府愿意“在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同美国政府和人民和平友好地共处,并加强他们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哈瓦那9日讯 古巴政府继续加速推行土地改革。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在奥连特省的巴雅摩和希瓜尼接管了属于本国大地主的十三个大庄园,这些庄园的土地共达二千八百多卡瓦耶里亚。在巴雅摩接管的是两个畜牧业大庄园,其中一个拥有土地五百卡瓦耶里亚,政府计划用一百一十二卡瓦耶里亚种稻,其余土地用来养牛。在另一个被接管的大畜牧庄园,政府已经组织了一个拥有一百个农业工人的煤炭合作社。
同时,拉斯维利亚斯省萨瓜拉格兰德的第十四农业开发区的首脑接管了五个大庄园,其中一个是属于拉莫纳糖厂的“瓜亚沃”农庄。被接管的庄园的土地总面积为二百五十一卡瓦耶里亚。这些土地一直是荒芜的,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已经任命了这些农庄的行政管理人员,并且正在制订生产计划。
据报纸报道:古巴在早期土地改革中建立起来的最大的稻米合作社“阿格拉蒙特”合作社已从4日起开始收割。这个拥有四百五十卡瓦耶里亚土地的合作社收获三十万公担的稻米,总值为二百万比索。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马坦萨斯城成立了第一个土地丈量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负责丈量被接管和征用的大庄园主土地,并对土地的赔偿价格进行估价。
土地丈量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这个省的土地改革进入第二阶段的第一步。古巴土地改革的第一阶段是由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迅速地占领和接管大庄园。根据土地改革法,农民在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征用土地以后可以无偿地得到两卡瓦耶里亚的土地,但是农民还可以另外买到五卡瓦耶里亚以内的土地。
马坦萨斯城土地丈量委员会是由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任命的农村教师、测地学家、农民协会代表和律师各一人组成的。
新华社12日讯 在美国加紧对古巴的颠复活动和公开干涉古巴内政的同时,美国的宣传机器最近又掀起了攻击古巴的新浪潮,企图为美帝国主义进一步的干涉阴谋开路。
美国反动报刊首先针对古巴人民和政府对来自美国基地的飞机空袭古巴的严正抗议进行反扑。“纽约时报”说,古巴对美国的正义谴责是革命政府成立以来“最不可原谅的一次”。著名反动专栏作家大卫·劳伦斯在华盛顿“明星晚报”上攻击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对美国干涉的谴责具有“共产党式样”。“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社论居然反过来诬蔑古巴至今“并未能制止从古巴基地出发的对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进攻”。
另一方面,美国报界却毫不吝惜它们对于逃往美国的巴蒂斯塔分子和古巴卖国贼的同情和赞扬。它们大事渲染这批古巴反革命势力要成立所谓“流亡政府”,准备对古巴实行武装进攻。美国报纸宣扬这个“流亡政府”的“纲领”首先就是反共和“同美国密切合作”。这些报纸极力抬高古巴反革命叛徒的身价。“华盛顿邮报”把最近被古巴政府逮捕的反革命头目马托斯说成是一位“英雄”,说叛国分子、前总统乌鲁蒂亚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领袖”。
与此同时,美国报刊搬用美国国务院的手法,挥舞政治和经济压力的大棒,威胁古巴必须改变政策、放弃独立主权而同美国“合作”。“纽约时报”的社论说:“没有美国的帮助,古巴不可能有内部的和平和繁荣,不可能使她的革命成功。”“纽约先驱论坛报”用同样的腔调威胁说:“如果卡斯特罗继续敌视美国政府,(古巴的)经济恢复将永远不会来到,对现政权的信任也永远不会增加。”“华盛顿邮报”甚至说:“从食糖份额的观点看来,古巴特别仰赖于美国国会的善意。”在这种赤裸裸的讹诈中,华盛顿“明星晚报”叫嚷:古巴的“唯一出路是同美国取得协议”。

妄图阻挠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
美国政府成立专门机构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于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日趋高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4日正式批准成立一个所谓“拉丁美洲事务国家顾问委员会”来设法“改进拉丁美洲和美国的关系”。
这个委员会是在美国国务卿赫脱12日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后三天匆匆宣告成立的。赫脱在那次记者招待会上曾明白表示,美国“对于可能在(拉丁美洲)发生的任何日益增长的反美情绪非常注意,并且感到有些不安。”
上述委员会是根据美国总统私人顾问密尔顿·艾森豪威尔的建议设立的。赫脱已经被任命为委员会的主席。

阿联同美国订协定输入美国农产品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阿联中央经济部长凯舒尼和美国驻阿联大使黑尔今天在开罗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美国将给阿联的叙利亚地区提供市场价值九百六十万美元的农产品,其中包括大麦和小麦各七万五千吨。

帝国主义依然是阿拉伯人民的主要敌人
“中央条约组织”加紧策划反伊阴谋
美国又伙同成员国准备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贝鲁特14日电 黎巴嫩“消息周报”今天发表的社论指出,“中央条约组织”在华盛顿开会以后最近所进行的阴险活动已经更加清楚地证明,“帝国主义仍然是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仍然是民族事业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敌人。”
这家报纸揭露了“中央条约组织”所策划的反对伊拉克的阴谋。它指出,“中央条约组织”在亚洲的三个成员国即将在德黑兰举行高级会议,邻国军队在伊拉克边境集结,“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计划在阿拉伯海洋举行军事演习。这家报纸接着指出,所有这些证明了帝国主义仍在对阿拉伯人民进行各种阴谋,也证明了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不仅没有结束,而且还非常尖锐。
本报讯 据“中央条约组织”军事集团总部12日宣布,在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三国首脑举行会谈的同时,美国、英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和伊朗将于11月16日到12月4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的阿拉伯海海面举行一次联合海军演习。这次演习是本月以来这个军事集团第二次军事演习。11月4日到6日,“中央条约组织”曾经在伊朗中部和西巴基斯坦举行了一次空军演习。并非这个集团成员的美国在两次演习中都担任了主角。
“中央条约组织”的这些军事演习都是美国制造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威胁民族独立国家活动的一部分。
在“中央条约组织”理事会开会前后,美国已经在土耳其大规模地兴建军事工程。美国已经扩建靠近苏联边境的黑海港口特拉布松和靠近叙利亚地区的地中海港口伊斯肯德伦,以及在靠近伊拉克的土耳其东南部建造一条吉兹勒—哈卡里—西韦兰新公路;还将建设一条从伊朗的大不里士到土耳其的谟斯的铁路。据土耳其“新伊斯坦布尔日报”报道,“中央条约组织”10月20日派遣的一个使团的视察后,特拉布松港最近将开始动工扩建成为机械化港口。10月30日,美国又正式宣布,美国和土耳其已就在土耳其领土上建立美国中程导弹基地细节问题达成协议。实际上,基地工程早已动工。
据巴基斯坦“军民报”报道,“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正在积极筹划早日建立“联合司令部”。报纸指出,这个军事集团的成员国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将必须为“联合司令部”招募更多的武装部队。
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三国首脑将于今天在德黑兰举行会议。据法新社报道,这次土、巴、伊(朗)“最高级会谈”主要是研究所谓“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又有消息说,这次会议将策划反对伊拉克的阴谋。
在这次会议以前,伊朗国王巴列维在11月2日至6日曾到约旦进行过一次访问,与约旦国王侯赛因就伊拉克局势举行了会谈。最近的一些关于约旦同“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和伊朗的接触的消息表明,有人正在诱使约旦参加“中央条约组织”,并且参与这个军事集团所策划的反对伊拉克的阴谋。据英国“新闻纪事报”10月26日报道,约旦准备派军队干涉伊拉克,而英国“每日邮报”和合众国际社报道说,约旦已陈兵伊拉克边境伺机行动。
本报讯 黎巴嫩报纸最近激烈抨击美国舰队准备在黎巴嫩建立临时基地的阴谋。
“安瓦尔报”9日报道说,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想在黎巴嫩建立一个临时基地,美国政府可能已经要求黎巴嫩让第六舰队暂时停泊在贝鲁特。
“新世界报”同天发表社论说,这个消息“已经引起了全体黎巴嫩人民的愤怒”。该报指出:“全体黎巴嫩人民将一致站起来,宣布他们准备进行流血战争,不让任何外国人损害他们的独立、尊严和主权”。
在此之前,黎巴嫩报纸就已纷纷谴责美国舰队的频繁“访问”黎巴嫩。“新闻报”认为:“贝鲁特港口实际上经常处在美国舰队的占领之下”。“呼声报”写道:“为了黎巴嫩利益起见,黎巴嫩的大门应该关上,不让美国第六舰队或是其他对我们抱有侵略计划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军舰进来”,“黎巴嫩人民不能容忍他们的港口经常处在外国大炮的炮口下,而这些大炮是用来反对我们的国家的”。
(附图片)
——他们来干什么?
——让我们亲眼看看,谁在威胁我们。
方成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后院”反美浪潮汹涌
编者按:11月16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刊载了一篇题为“拉丁美洲,最糟糕的反美主义”的文章,不得不承认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斗争空前高涨。现摘译如下:
巴拿马人憎恨美国,因为它占领了他们认为是他们的领土的运河区,没有交付他们所要求的全部租金,而且没有平等地对付运河区的巴拿马工人。前景是:更激烈的骚动。
古巴人憎恨美国,因为卡斯特罗对他们说,美国是一个无情的帝国主义剥削者,对他们心怀敌意。他对美国每一件事情进行猛烈攻击的做法不断地扩到邻近的国家去。前景是:紧张日益加剧,危机迫在眉睫。
巴西人憎恨美国,因为他们的政治家们把巴西所有的经济困难都归咎于美国,坚持认为华盛顿对他们帮助不够。前景是:吵个不停。
委内瑞拉憎恨美国,因为美国占有他们的大部分石油和铁矿,而且——他们谴责说——对他们的国家进行剥削。前景是:更进一步榨取石油公司。
边境以南:轰然而起
从火地(在阿根廷最南端——译者注)寒冷的荒漠地带到暖和的加勒比海喊声四起:“美国佬,滚回老家去!”由民族主义者和共产党人煽起的反美主义的浪潮席卷着整个半球。在有些地方,它是公开而又大肆喧嚷的,上星期巴拿马的骚动和卡斯特罗的大叫大嚷充满憎恨的赞美诗中所表现的便是这样。下面的消息总结了巴拿马、古巴、巴西和委内瑞拉等国的形势。这些国家肯定都是反美最激烈的国家。
巴拿马
在射击的烟火消散以后,有五十多个警察和消防员受伤。约有五十个巴拿马人遭到了枪弹的袭击和刺刀的砍刺。暴动暂时就这样结束了。但是,巴拿马人的怒火还会燃烧,除非美国答应交付更多的运河使用费,并且给那里的巴拿马工人和美国人同等的工资和权利。
古巴
卡斯特罗已经命令报界和电台大力向美国开火,特别向美国报界。这种火力日夜不息,它出现在激怒的讲话中、社论、漫画和专栏文章里。
自然而然最使美国人感到忧虑的,便是为了使美国在古巴的企业无法继续存在的新法律。这些商人只能无可奈何地呆在一旁,任凭政府无偿地夺走每一件它可以夺走的东西——甘蔗种植园、牧场、矿山。
卡斯特罗的宣传在加勒比海地区非常有影响。
巴西
工党的一位发言者在巴西码头工人工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种情况该结束了:巴西人用美国牙刷刷牙,他们使用美国电力,使用美国冰箱和汽车,饮美国的饮料,他们看美国电影。总而言之,什么东西都是美国的。”
正当价格不断上升、工资下降的时候,当家庭妇女们要付出超过双倍于一年前的价格才能在餐桌上准备一桌饭菜的时候,这样一类话题响彻了巴西全国。
政治家们也是这样,为的是好让过激的民族主义者投他们许多选票。今年夏天,一个暴燥的记者兼律师洛维阿耳·丰特斯在参议院的讲话典型地代表了他们的反美指责。他谴责美国“掠夺”美洲各国、“阴险地插手”拉丁美洲的石油、“蓄意加深”巴西的咖啡危机。
在民族主义的压力之下,政府接管了一家为美国人所有的电力公司,并正在扬言要接管另外一家公司。巴西正在不断进攻美国肉类包装公司设在巴西的分公司——威尔逊、阿莫和斯维夫特莱公司。巴西把肉类供应奇缺的情况归咎于这些公司。他们说,牧场主不愿按政府规定的低廉的价格售牛并非他们的过错。
……鉴于1960年的总统选举近在眼前,肯定会出现经济上的民族主义。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的反美情绪集中表现在委内瑞拉对外国——主要是美国——的石油公司上,外国石油公司提供该国三分之二的税收。共产党人和总统的民主行动党内的左派反对美国“害人的帝国主义者”。
对美国各石油公司最大的打击是一项新制定的、追溯到以前的进口税法,这项法律是在去年贝坦科尔特担任总统之前不久通过的,但是得到了他的同意。这项法律把税额从50%提高到63%。据克里奥尔石油公司的前总经理海特说,这项法律“大大改变了外国投资的气候。”贝坦科尔特基本上同美国是友好的,在委内瑞拉的美国人希望他将在局势失去控制之前加以制止。但是美国的资本大概不会再像现政府当政之前那样兴旺了。
在玻利维亚、秘鲁、智利和危地马拉也有较小的反美行动爆发。把这些事件凑在一起,似乎同在亚洲和非洲一直经历着的民族主义是同样无休止地高涨。
(附图片)
十一月三日,巴拿马的青年和学生举行反美示威,要求把美国占领的巴拿马运河区归还巴拿马。这是巴拿马青年同美国军警相对时的情景。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苏联海军报”撰文揭露
美国在南朝鲜加强火箭基地
李承晚要求美国提供更多现代化武器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海军报”今天发表了伊凡诺夫的一篇文章。文章中列举了许多事实证明:美国竭力保持和加强它在远东的军事战略基地,特别是在南朝鲜建立军事基地。
在谈到关于这方面的措施时,文章特别追述说,1957年7月,除了一般的武器以外,美国还往南朝鲜运进了火箭武器。
文章指出,自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之日起到今年2月底为止,美国和李承晚军队在非军事化地区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水内制造了近一千起挑衅事件。军用飞机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空近两千次。南朝鲜的好战集团,特别是李承晚傀儡企图煽起战争狂。他们正在疯狂地叫嚣“北进”。
因此,文章指出,撤除美国在南朝鲜的军事基地,对远东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苏联人民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从南朝鲜撤退美国军队和撤除在那里的火箭—原子基地的正义要求。
据新华社讯 李承晚11日在书面答复美联社提出的问题时,公然建议把南朝鲜建成一个主要的导弹基地,来充当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先锋。
李承晚不顾朝鲜停战协定的约束,强调要美国给他更多的现代化武器。他说:“如果在朝鲜建立新的更加有力的导弹基地,如果这些武器有助于结束共产党侵略的话,那么我们就需要它们,并且将根据所受的训练和在符合我们的盟国的政策的情况下使用它们”。
李承晚还叫嚷在亚洲缔结一个“更有效的”反共军事条约。
最近,美国高级军事官员接连到南朝鲜活动。在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离开汉城的同一天,美国海军助理部长朱尔恩又在11日到达釜山。费耳特在南朝鲜时曾经同美国和李承晚的高级文武官员举行会谈,并且参观了前线的军事设备。

美国统治集团的要人接连发出冷战叫嚣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统治集团里的一些代表人物最近不断发表维护“冷战”和敌视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言论。
副总统尼克松13日在威斯康星州劳伦斯大学发表演说时又一次挑衅性地鼓吹用所谓“演变”的办法给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以所谓“自由”。他叫嚣说,“西方国家不能接受苏联人所谓的和平共处”。尼克松同一天在印第安纳州波里斯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叫嚷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他诬蔑中国“不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不久前尼克松在洛杉矶大学也发表了一篇维护“冷战”的演说,他竭力挑拨亚非国家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并且宣称美国有责任“保证”亚非国家不失去它们的“自由”。
美国统治集团当权派的另一个人物、石油大王兼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不久前在纽约就美国外交政策发表的第一次演说中,反对西方增加同苏联的贸易。他要求只根据华尔街规定的办法来同苏联进行贸易,并且建议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类侵略性军事集团来“监视”对苏联的贸易。洛克菲勒不久前还主张美国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单方面恢复核武器试验。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11月8日也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积极鼓吹美国恢复核武器试验。他认为继续停止核武器试验没有什么意义。他叫嚣说:“我们应该立即放弃这种想法。”杜鲁门的一个亲密同僚、前国务卿艾奇逊不久前提出了扩大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计划,企图把更多的国家拉入冷战,并且鼓吹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展开“政治机动战”。

怯尼亚两万铁路工人罢工
新华社15日讯 内罗毕消息:怯尼亚非洲铁路工人两万人在14日举行全国性同情罢工,支持内罗毕铁路工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内罗毕市的非洲铁路工人正在举行罢工。他们指责铁路当局的总经理有种族主义。

阿根廷工人运动的发展
辛木
阿根廷在9月23日到24日爆发的总罢工,是由六十二工会、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和一批独立工会组织的。工业工人、码头工人、建筑工人、印刷工人、邮政工作人员、运输工人,各种职业和不同政党的人都停止了工作。国家的商业和文化生活均陷于瘫痪。这是阿根廷劳动人民在上述工会联合会成立统一工会阵线以后所采取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行动。它对阿根廷工人运动的意义是巨大的。实际上,它在工会为保护劳动人民的利益而进行共同斗争的历史上打开了新的一页。
这次的总罢工,是弗朗迪西政府执行反动政策以来,阿根廷工人一系列罢工运动的发展。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58年底的“建议”而拟订的政府“经济稳定计划”,使国家本来就已经很严重的经济情况恶化了。还在实行这个计划的头几个月,财政情况就急剧恶化,阿根廷比索贬值,通货膨胀加剧,国家对外国的依赖增加,外国资本大举渗入。与此同时,食品和工业品的价格纷纷上涨,公用设施用费增加。根据官方的统计,从1959年1月到8月,生活费用上涨了87.5%。牛奶价格增加了六倍,面包增加三倍,肉增加三倍到四倍,奶油增加四倍。电费增加了一倍多,燃料增加了两倍。9月份液体燃料和燃料的价格再次上涨。经济部长阿耳索加赖承认,这将引起运输费上涨和食品及消费品的价格再次上涨。
由于政府的“经济稳定计划”给劳动人民带来了极为严重的后果,各阶层的劳动人民不断参加罢工。国民经济中没有一个部门没发生过劳动人民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保护工会权利和国家民族利益的严重行动。
1959年一开始,就发生了一起总罢工,参加这次总罢工的有四百多万人。4月3日重新爆发了总罢工。罢工者要求政府停止干涉工会事务,增加工资和满足许多其他要求。5月15日举行了新的总罢工,国家的绝大多数工会都参加了这次罢工。7月一百多万农业工人举行了两天总罢工。许多罢工延续了几周甚至是几个月。据显然是不完全的官方统计,2月发生了三十九起罢工,3月—七十七起,4月—七十五起,5月—七十七起,6月—六十一起,8月—六十五起。
阿根廷统治集团对罢工运动采取镇压措施,为了驱散集会和示威群众,使用了警棍、催泪弹、枪炮、甚至是坦克。但是,镇压引起了国内的普遍不满。这些镇压并没能摧毁劳动人民的战斗精神和他们保卫自己权利的决心,反而促成了阿根廷工人的统一行动,使得分裂的各种工会联合会开始走上共同斗争的道路。9月的总罢工的重大意义,就在这里。
近几年来的经验表明,工会队伍缺乏统一,劳动人民就不可能有效地保护自己的权利,就不可能抵抗企业主和帝国主义的进攻和改善生活与劳动条件。
阿根廷工人阶级的基本群众早就在1931年成立的总工会下联合起来了。总工会在1957年共有会员二百四十二万人。在庇隆执政时期,总工会是在政府的影响下执行庇隆党的指令。在1955年9月庇隆垮台以后,由于临时政府对总工会事务的干预,工会便发生了分裂,形成了三个主要工会集团:六十二工会、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和三十二工会。每个联合会内部都没有完整的统一。
从工会的数量来说,庇隆分子所领导的六十二工会占第一位。这个联合会是在总工会于1957年8月举行的全国大会失败以后产生的。
该联合会包括了国内的各大工会。例如其中拥有三十万会员的冶金工人工会、拥有二十万会员的纺织工人工会;拥有十万会员的图库曼省糖业工人工会;拥有五万会员的肉业工人联合会等等。在庇隆分子领导下的还有比较小的工会,其中几乎包括了总工会的所有地方分会。
六十二工会的领导机构在自己的纲领里指出必须为民族独立,为保护民族工业和国家的自然财富,为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的政府“经济稳定计划”而斗争。
在主张同其他工会采取联合行动的普通会员的压力下,该联合会领导委员会中的多数和许多重要工会纷纷要求成立统一的工会阵线。
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前十九工会)是另一个工会联合会。这是一个最进步最具有战斗性的联合会。它领导着那些站在争取满足劳动人民要求的工人运动最前锋的工会进行斗争,其中有建筑工人工会(有三十万左右会员)、银行职员联合会(五万会员)、化学工人工会、电话局职工工会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商业职工工会等等。
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奉行争取团结所有劳动人民和建立一个不附属于政府和企业主的统一工会中心的政策。它主张修改劳动人民职业团体法,反对政府控制工会领导机构的选举,反对撤销合法选出的工会机构的权利,反对政府派遣督导员干预工会事务。
工会团结合作运动是为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而斗争的创议者。在目前成立统一工会中心的时期,工会团结合作运动的作用尤其增加了。
三十二工会集团是由右翼社会党人领导的,参加这一集团的有铁路工人工会(二十八万会员)、阿根廷商业职工联合会、缝纫工会等等。右翼社会党人还在1955年就通过临时政府对工会事务的干预而控制了这个工会联合会。
但它的内部不统一,绝大多数普通会员都不同意该集团的领导。
三十二工会领导集团在反对共产党人和庇隆分子的口号掩盖下,拒绝就工人阶级采取联合行动问题同六十二工会和工会团结合作运动进行会谈。他们奉行的是分裂工会运动队伍的政策。另一方面,为了在普通会员中树立“威信”,三十二工会领导也批评政府及其“经济稳定计划”。该集团右派社会党领导人所进行的分裂活动,在9月23日到24日举行的最近这次总罢工中特别明显地表现出来。在总罢工爆发的前五天,铁路工人工会举行了罢工,并向政府提出了要求,这些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在9月23日再次决定罢工,这次罢工同国内的总罢工不谋而合了。没有参加总罢工的三十二工会领导人说服了铁路员工同资方达成协议,拒绝同国内主要劳动大众采取联合行动。
但是,这一种分裂活动引起了广大工人群众和许多工会的不满。许多工会通过决议,普通工人和工会领袖发表讲话,要求工会采取一致行动。许多企业纷纷成立联合着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庇隆党人、激进主义者和无党派人士的“一致行动委员会”。在许多地方不同党派的工人自动地取得了一致。
工会团结合作运动积极进行活动,争取所有工会组织在全体劳动人民共同最低要求的基础上联合起来和成立统一的总工会。普通的庇隆党人纷纷离开了企图支持政府经济政策的自己工会的领导人。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已经有了现实的基础。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六十二工会和三个独立工会(电报报务员联合会、阿根廷电力工会、航空乘务员联合会)经过两个月的谈判,在8月14日已经就“未来的工会活动在共同斗争纲领的基础上进行协作”达成了协议(没有三十二工会),并且通过了十三点共同纲领。纲领指出,鉴于政府对工人运动的种种迫害,决定为争取自由签订集体劳动合同的权利在全国范围进行共同斗争和为反对生活费用上涨进行有效的斗争。
(附图片)
阿根廷铁路工人家属在政府大厦前,要求弗朗迪西总统释放被捕工人。这些铁路工人去年年底举行罢工,反对管理当局拖延发给已经确定的追加工资,因而被政府逮捕。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