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就地摸清问题 就地采取措施 就地组织协作
现场促进会巧破生产关键
太原的经验证明:现场促进会是发动群众及时突破薄弱环节的好形式,是领导方法一大改革
本报太原15日电 中共太原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最近在工矿企业和基本建设工地广泛召开了现场促进会,使全市工业生产一跃再跃,许多基本建设工程提前投入了生产。
现场促进会,是今年太原市领导方面工作方法上的一大改革。到现在为止,全市已开过十多次这样的促进会,效果都很好。这样的会议,一般都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工业部长等领导同志亲自主持。这些现场促进会都解决了不少问题:一、及时发现了生产和基本建设中不断出现的不平衡现象,并通过现场组织大协作,及时解决问题,促进了全面跃进;二、由于现场促进会采取了有组织有领导有目的集中力量突破薄弱环节的做法,因此保证了重点,也带动了全面跃进;三、许多部门的领导同志到现场视察讨论问题,比过去坐在办公室讨论问题更接近实际,而且对工人的鼓舞和对工作的促进起了很大作用。由于现场促进会是采取深入现场,一边看,一边听汇报,然后解决问题的,因此对工作中的问题就摸得比较准而且解决问题的措施也切合实际。太原钢铁公司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很大,除了几项改造和扩建工程外,还有一千零五十三立方米的大型高炉、热电站和焦炉三大新建工程。它们都是全市基本建设的重点。但是,开始时由于施工力量和设备等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工程进度缓慢。中共太原市委就在这里召开了几次现场促进会,就地解决了施工和设备制造方面的问题,大大鼓舞了工人的干劲,加快了施工进度。最近一次现场促进会开过以后,有二十八个单位组织了两千多人的施工“志愿军”支援三大工程:一些机器厂除担负了一万多台件非标准设备的生产外,还组织了三百多名技术工人开赴施工现场。也有不少厂矿抽调大批安装工人来支援。这样,一家促大家,大家又促一家,三大工程预计可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全部投入生产。9月初,中共太原市委发现西山煤矿产量提不高的关键是设备维修不好,坏的和缺少的零件、配件很多。太原市副市长李文杰就带领山西机器厂、矿山机器厂等八个机器厂的领导干部,到西山煤矿去开了一次现场促进会。参加现场促进会的各机器厂,通过现场参观和听汇报,不仅了解到支援西山煤矿增产原煤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具体摸清了需要支援的项目。在认识统一的基础上,提出了“挤时间、搞配件、支援煤炭大丰收”的口号。立即组织了一批有机工、钳工、铆工的“志愿军”协作队,到西山煤矿检修机器设备。仅一个月时间,生产的各种配件达一千八百七十二件,使大批机械重新上阵,9月份原煤产量比8月份提高了14%。
现场促进会对组织大协作起了推动和促进作用。9月下旬,全市钢、煤、铁的生产都超过了预定的日产水平。只是钢材生产还有距离。钢材生产成了全面跃进中的薄弱环节。主要原因是一些有轧钢机的基本建设工程不能迅速投入生产。中共太原市委即把领导精力转到钢材上来。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池必卿、太原市委书记张其祥就带上省市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到有轧钢机基建工程的太原线材厂去开促进会。在土建、设备、施工等方面,组织了全市大协作。有一百多个单位为这台轧钢机赶制零件和配件,太原市政工程公司和山西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都抽出施工力量来搞土建工程。结果,工期比原计划缩短了一个月。现在,这个厂轧出的钢材已开始支援太原市不少厂矿急用。
现在,现场促进会已成了发动群众及时解决问题的好形式。如今年以来曾召开过几次基本建设物资现场促进会。会议由市委书记挂帅,吸收物资管理部门的干部参加,采取巡回参观、现场调剂的办法开会。他们先后参观了十九个单位的二百三十多个仓库,相互调剂和支援了重点工程所需的黑色金属三万多吨,有色金属一百二十多吨,并有大批水泥、木材、电线、电缆等材料。太原机车厂新建轧钢车间,急需二百和四百的供水阀门,长期没有找到,通过现场促进会得到了解决。这种到现场调剂物资的办法,比坐在办公室分配既快又好。中共山西省委十分重视这种现场促进会的领导形式,最近已在全省推广。
 (郭洁)

抓中小企业 抓土法生产 加速增产急需的工业产品
陕西化工系统依靠土法提前完成年计划
四川发展人造石油原油产量已超过去年
广东抓紧增添和改良制造硫酸的土设备
新华社西安15日电 陕西省化学工业系统已提前五十天超额完成了全年总产值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增长48.6%。产品产量方面,硫酸、烧碱、硫化碱、抗菌素、力车胎、胶管等十八种主要化工产品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在十个多月的时间内,还先后试制成功了一百四十多种新产品。
认真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大抓重点企业生产建设的同时,土法先上马,大搞土设备,对于全省化学工业提前完成年计划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今年全省化工系统共建设了二十多套年产四百吨硫酸的土设备。各专区、县也普遍建设了生产硫磺、火硝的土设备,并且重点建设了生产烧碱、纯碱、漂白粉等的土设备。今年硫磺生产就有35%是新建土设备生产的。化学农药、硫酸等产品,更是依靠小型土法生产。截至目前,全省已用土设备生产出了七百多吨硫酸,供应了农业生产的需要。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在发展土法人造石油方面取得重大成绩,1至10月份的原油产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产量的64%。
目前,全省各专区和许多县、市,都建立了小型成堆干馏厂、原油加工厂。绝大部分的炼焦厂矿都安装了采油设备,在炼焦的同时大搞土法采油。
四川地方石油行业的职工,特别注意加强土法炼焦的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工作,不断挖掘生产潜力,提高出油率,从而有效地保证了产量质量双跃进。富顺县在自然抽风炼焦采油方面大胆革新技术,采取多开油沟、深开油沟,改过去低烟囱为高烟囱增加抽力,改不冷却为冷却水循环冷却,增加砌火道烟囱缩短焦化时间、减少炼焦油的燃烧等先进办法,使出油率大大提高,平均每吨焦产油三十八点七公斤,赶上了机械抽风出油率的水平;同时,焦煤灰分也由过去的28.46%降低到15—18%,硫分由过去的1.5%降低到1%左右。许多土法炼焦厂还改变自然抽风采油为动力抽风采油,逐渐向半机械化和机械化迈进。
在加工方面,各地都实行了对原油的综合利用,现在能加工出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溶剂油、酚等二十多种产品。
据新华社广州15日电 广东省抓紧“小土群”硫酸生产建设。全省现有小型土法制硫酸的设备四十九套,目前正不断改良设备和改进操作,增添设备,进一步提高生产。
广东省的小型土法制硫酸设备,是从去年大跃进以来陆续建设起来的。这些设备大部分分布在广州市和一些专区、县一级的化肥厂、化工厂里,一部分是制糖厂、制药厂等附设的设备,还有一部分是专业的小型硫酸厂。不久前,广东省化学工业厅召开小型接触法硫酸生产建设工作会议,交流了经验。许多单位的经验证明,经过改良设备及改进操作之后,硫铁矿烧得多、烧得透了,矿尘堵塞转化器和酸坭堵塞冷却管的现象减少了,一套小型接触法硫酸生产设备能够由月产量十吨左右增加到三十吨以上。
(附图片)
左图:山东昌邑县综合肥料厂工人们正在大造土化肥
            本报记者 李汉孝摄
右图:湖北孝感县朋兴人民公社化肥厂工人们在配制硫酸铵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邓邦钧摄

专栏:短评

促进有方
及时注意加强薄弱环节,促进生产全面跃进,这是企业领导人员的经常工作。太原市领导同志运用现场促进会的方法,解决薄弱部门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效果很好。说明现场促进会是一个好的方法。
事物的发展过程,往往是由不平衡到平衡,又由平衡到新的不平衡的反复循环的过程。工作中出现薄弱环节,正是这种事物发展不平衡规律的反映。在各项工作中,在工作进行的每个阶段中,都不时地有薄弱环节出现,当整个生产建设以更高的速度前进的时候,个别单位跟不上前进的速度,变成薄弱环节,这是经常的现象,是丝毫不奇怪的。但是,说它是经常现象,并不是说对薄弱环节可以放任自流。虽然薄弱环节只是个别环节,但是我们的工作是个有机的整体,一个部门一个环节跟不上,就要影响整体。所以,领导方面的注意力,既要放在先进部分,又要抓住薄弱部分。抓先进部分可以带动落后部分,抓住落后部分可以促使先进的更加先进,落后的很快赶上去。
现场促进,是外部力量同内部力量相结合,对准薄弱环节的一种促进形式。太原钢铁公司的基本建设由于施工力量和设备等薄弱环节没有解决,工程进度缓慢。最近一次现场促进会以后,有十八个单位组织了“支援军”,太钢的三大工程,就有可能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全部建成投入生产。薄弱环节转化到它的对立面,成为带动其他方面跃进的积极因素。事实证明:现场促进会具有种种条件便于解剖矛盾:第一、面对现场,可以防止原先认识的表面性和片面性,达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领导的意见便会具体、切实、有力;第二、吸收各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集思广益,通力协作,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影响很多的薄弱环节;第三、领导人员同工人打成一片,团结无间,容易把问题摆出来,便于动员群众的力量,使薄弱环节早日解决。
一个好的领导者,不仅要善于抓住先进来带动落后,而且要善于突破薄弱环节,求得新的平衡,把生产提高一步。这样,就能使增产节约运动的洪流一浪高一浪地汹涌前进。

用最少时间 走最短里程 花最少费用
河南全省实现商品直线运输
一年多来去掉弯曲调运路线五千条,节省运杂费用六千万元
本报讯 在“以最少时间,走最短里程,花最少费用”的口号下,河南省商品运输实现了直线运输化,大大加速了商品的流转。
河南省商品流通渠道,过去受行政区划的限制,一般都要经过车站、二级站、县商业局管理部、综合商店、门市部等几层环节。这样,靠近交通沿线的村镇,不能就近直线取货,直线送货,造成了不少的浪费。
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广大农村购进和出售的物品空前增加,数量大,时间紧,迫切要求直线运输。人民公社化也给开展直线运输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在这种新形势下,河南省商业部门大破保守思想,大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从去年7月到今年9月,全省共砍去弯曲调运路线五千零一条,缩短运输里程三万一千三百六十七公里,省去不应有的流通环节一至四个,减少六至十二道手续。全省各地商品调运,已经全面实现了直线运输化。这一年多时间内,由于开展了直线运输,共节约各种运杂费等六千零四十八万元,用这笔钱可以购买解放牌汽车三千多辆。
现在,各地商业部门在省内主要交通干线的车站码头新设立的中转站,像太阳的光芒一样,直接伸射到各基层商店、生产队、公共食堂和机关团体。它们需要购买的煤炭、食盐、化肥、农药、机械等大宗商品、和需要卖出的棉花、土产等大宗的农副产品等,在办过手续以后,就可以向中转站直拨直调。不能一次到达的边远山区和交通闭塞的地区,也在中途设立了分运点或接力站,实现了长途直达。县范围内就地产销的工农业产品,实现了产销见面,就厂直运或直运工厂。

河南开展商品直线运输的经验
“三查三算”打破各种右倾保守思想
各级分工负责合理规划商品流转路线
建立坚强的中转站 开展各方大协作
本报讯 开展商品直线运输是一件复杂细致的工作,一年多来,河南省从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实行政治挂帅,不断批判右倾保守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最初,部分县商业局经理部的工作人员怕实行直线运输、直线结算以后无事可做、担心利润任务完不成,各项开支有困难。有的财务会计人员怕搞乱手续,有的采购员怕麻烦。在直线运输有了初步成绩的时候,又出现了“再无潜力可挖了”等右倾保守思想。各商业局党委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在职工中开展了“三查三算”;查迂回运输、算损失浪费;查经营管理,算节约费用;查执行多快好省总路线的情况,算右倾保守思想的危害。广大职工明确认识了开展直线运输的重大意义,统一了思想认识。许多地区的商业部门建立了开展直线运输的专门领导机构,抓规划,抓措施,抓行动,抓效果,抓经验,组织开展红旗竞赛,有力地推动了直线运输工作的开展。
第二,本着有利商品合理流转,有利多快好省、有利经营管理的原则,自上而下地审查原来的商品流转路线,规划新的路线。
具体作法是:专区商业局负责规划主要交通干线的直达直运,使大宗商品不经专区、县的环节,直运综合商店。县商业局负责规划不经综合商店,使商品从县商业局直运各门市部和生产大队的直运路线,并且规划全县内部就地产销的比较大宗的工农业产品就厂直运,组织产销见面。综合商店负责规划越过各基层门市部直达各生产小队和公共食堂的直运路线。通过全面规划,层层衔接,层层落实。规划过程中,要发动群众,人人献计献策。为了工作方便,应绘制商品调运图表,以便对比路程远近,弃弯取直。
第三,在主要交通干线上的车站、码头和较大的商品集散地,建立中转站,以便货物到站不停,就站中转,直达县内各基层点,并要确保手续制度健全。
根据工作需要,中转站应由县商业局配备强的专职人员,设立会计、统计、计划和管物价的人员,必要时还应建立仓库,设保管人员。
现在,河南各地商业部门已根据直线运输的新情况,在物资分配、制定物价和财务结算等方面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经营手续和管理制度,保证了直线运输的巩固和发展。
最后,商业部门要加强同交通部门的协作,密切上下左右的联系。商业和交通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协作会议,平时也要勤碰头,多联系。商业部门还要经常主动地向交通运输部门反映物资库存和集运情况。在现代运输工具不足的情况下,应大力组织民间运输工具,参加运输并同搬运公社签订合同,以便作到快装、快运、快卸,加速商品流转。此外,商业部门还要加强同工业、银行、粮食等部门以及商业部门本身上下左右的联系。
(刘传勋)

液力传动内燃机车在青岛诞生
玻璃纤维水泥驳船在新港试航
据新华社讯 我国第一台二千马力的液力传动干线客运“卫星号”内燃机车,最近在四方机车车辆厂试制成功。试验证明,机车运行良好。目前,这台机车已开往北京。
这种机车的制造成功,标志着我国机车车辆制造技术的新阶段——采用先进的液力传动的大功率内燃机车阶段,从此就开始了。
内燃机车的传动分液力(油)传动和电力传动两种。采用液力传动的内燃机车,比采用电力传动的内燃机车有着更高的技术、经济指标,是当前世界机车车辆制造中的尖端技术。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我国有好几个机车车辆厂都先后开始了内燃机车的试制,四方机车车辆厂制造的用两组一千马力液力传动的大功率内燃机车是第一台。
这种液力传动的内燃机车,比电力传动的内燃机车有着更多的优点,它在制造中可以基本上不用铜和矽钢片,从而就能减轻车体自重25%到35%,降低制造成本约30%。这种机车可以更好地适应于温度高、湿度大的地区和沙漠地区,而且在中途不增加燃料可以连续行驶八百多公里。
这台机车从去年8月开始设计,仅用一年多时间就试制成功了。在设计、试制过程中,曾得到了铁道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学院,以及大连机车车辆厂等单位的大力支援和苏联专家的指导。
据新华社天津15日电 我国自制的第一艘二百吨大型玻璃纤维水泥驳船,13日在塘沽新港下水试航,证明完全合乎航行的要求。
这艘驳船是由建筑工程部水泥科学研究院、玻璃陶瓷研究院,交通部水运规划设计院和河北省交通厅航务工程局第一工程处等单位,共同在天津研究试制成功的。参加试制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试制中发挥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采用了边研究、边设计、边施工的方法,克服了许多困难。
这艘驳船是用九十四块玻璃纤维水泥预制构件装配而成的,全船只用了五吨多钢材,比普通钢质驳船节约了钢材九十四吨。
用玻璃纤维造船,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钢材和木材,大大降低成本,而且具有很多优良的性能。与钢质的船舶比较,玻璃纤维水泥船不生锈,无磁感应,导热性低,易于成型;它与木船比较也有强度高、耐腐蚀、不怕虫蛀、不易燃烧等优点。

江油水泥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成都15日电 在四川江油建设的一座大型现代化的水泥厂,已经提前在11月11日投入生产。
江油水泥厂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帮助我国建设的,它的规模宏大,技术复杂,全厂从矿石开采到成品出厂,整个生产工艺过程和全部运输系统,都是高度自动化和机械化的。这个厂生产的高标号水泥,对支援全国和西南地区的建设,将起很大的作用。
这个厂的主要生产厂房是在1958年4月动工兴建的,原计划在1960年7月建成投入生产。由于工厂党委在中共四川省委和绵阳地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集中领导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不断反右倾,鼓干劲,开展以快速优质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因而大大加快了建设速度,使实际工期比原订工期缩短了八个多月,并且为国家节约了一千多万元的建设资金。建厂职工用废旧器材制出了电焊机、切管机、起重机、运土机等大批先进施工机械,一般都提高工效三倍以上。在建厂过程中,他们还建设了一座土法水泥厂、十五座石灰窑和三座砖瓦厂,自造建筑材料,满足施工需要。

朝霞红遍武汉天
本报记者 徐奔 郭慎容
武汉市提前完成全年总产值的喜讯,像灿烂的朝霞红遍了半个天。
人们看看丰硕的果实,不由的想起许许多多辛勤劳动的动人事迹。
“五一”劳动节前夕的晚上,武钢的一个俱乐部的门口,贴了一张耀眼的大红“喜”字。人群纷纷往里拥,都来表示祝贺。
婚礼进行的时候,新郎心不在焉,大家要他俩报告“恋爱经过”,他好像没听见,原来窗外二号高炉工地上空一闪一闪的蓝色的电焊弧光把他吸引去了。他想,班里就我是电焊工,今晚要把两根供水干管接通,没电焊工怎么行!今晚干不完,明天施工就要受影响;“五一”节献礼献不成,班里的跃进计划也难实现。这还了得!?他的思想完全倾注到工地上去了;婚礼刚刚结束,他拉了拉新娘的手,简单地说了两句话,就急匆匆地同新娘换上工作服,一道奔向高炉工地。
战斗在高炉第二层平台上的突击队员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沉甸甸的大管竖起来了,突击队长陈勤臣在焊接,衣衫被汗水浸透了,半天还是焊了一小块,来一名电焊工该多好啊!
一对新婚夫妇的到来,惊动了大家。新娘迅速地从老陈手里接过焊把,干了起来。一位小伙子高声嚷道:“好一对电焊工,新婚不去洞房,却到这里来干活,像话吗?”这一夜,由于他俩的到来突击队员们干得更欢了。这一对新婚夫妇,男的叫李德亮,女的叫张福乐,都是电焊工。
这只不过是今天生活中涌现的一件极平凡的事例。当代有多少英雄人物,创造着亘古未有的奇迹!是他们,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把武钢高炉和平炉的竣工日期,提前再提前;是他们,把过去加在武汉头上的那些不产铁、不产钢、不产水泥、不产化工原料、不能制造重要机器设备的一系列“不”字,统统勾销;是他们,以飞快的速度,把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提前五十三天完成。
这是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的武汉工人,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献于祖国的丰硕果实,是他们的智慧和力量的结晶。在跃进的洪流中,著名的工人马学礼等八大旗手出现了,他们飞快地登上了跃进的高峰,更多的人也涌上来了,他们都是各个战线上的英雄好汉,是总路线的忠实执行者,是遍地怒放的朵朵红花。
在这些许许多多英雄中间,江岸车辆厂货车车间工长吴良湖,是一个闪耀着共产主义光芒的先进工人。他不仅十年来没有出过废品,月月超额完成计划,更为可贵的是,为了集体的事业,无私的帮助别人共同前进。他一丝不苟地担负着中梁划线的工作,可是当他发现下一道工序——钻眼工序质量不好的时候,便赶紧走过去,和工人们一起研究,帮助他们做出了一种套模,钻眼的质量提高了。从这件事里,他明白了:“光靠一个人工作得好,是制造不出优质的车辆来的。”“帮助别人,提高自己,让祖国社会主义大花园里百花争开,春天永在。”这以后他更加关心别人的生产情况,只要发现那里有困难,即使与自己无关的工序,也主动帮助。他先后三次到其他工组帮助工作,终于使这些工组成为先进小组。
吴良湖在武汉已经成为一面鲜明的旗帜,各个工厂工人以他为学习的榜样,像雨后春笋一般,又出现了无数个吴良湖。光吴良湖所在的工厂——江岸车辆厂,就已经有一百多个。正是他们,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帮助别人看成是自己的责任,于是,一个带动十个,十个又带动百个,终于把全市工人带动起来,为今年继续跃进创建了功勋。他们懂得:“一滴水兴不起波浪,一块砖建不成楼房,社会主义的巨厦,需要大家才能建成。”这种思想所产生的巨大力量,给看不见群众力量的人是一个多么有力的回击。
请看看十八岁的王多英吧!一双能干的手,织起手套来,上针快,过针快,收口也快,在星火针织内衣厂里数她是一把快手。但她并不满意这种状况,她要帮助别人赶上自己。她去帮助易橄清,提出同她开展竞赛,这一下可把小易怔住了,“竞赛?我的产量那么低,能赛过你?”小王说:“你想得不对,竞赛,是为了共同提高生产水平,不是为了别的。”至此以后,她经常同她的竞赛对手在一起,告诉她如何做好生产准备,如何过针,如何检查机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一切经验传授给她,小易的产量很快提高了,全组的产量也立即提高一倍,第三季度被评上全武昌区的先进小组。
王多英并没有满足。她看到自己这一组先进了,另一组却落在后面,这怎么能行呢?!轮到她下班休息了,她又溜进车间里,帮助别组干活。她眼快心细,立刻又看中了两名劳动纪律差、产量低的“对象”,经过从思想上和技术上耐心帮助以后,这两名工人产量都提高了一倍,而且都成为工厂的先进生产者。这个组的生产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大家都感激她,表扬多英姑娘有一颗“组内组外一样的心”。
这件事看起来多么平凡,但是在这平凡的举动里,包含着多么深刻的意义。他们没有任何私心,而是以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目的,作为自己行动的标尺。正因为如此,他们时刻关心着别人的困难,带动着千千万万的人,勇往直前。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总是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踏着困难前进。且不说武汉工人都熟悉的重型机床厂调整工马学礼,他从今年1月到9月,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三百多件,任何困难,从来没有把他难住,就是周树,这位六十岁的老工人,困难又何尝把他难倒过。他是武汉铁路局武昌机务段机床工长。今年,铁路运输量飞速上涨,机务段检修机车的任务大大地增加了,因此,担负检修机车配件加工任务的机械组也就更加紧张。加工配件,缺乏设备,特别是那些又长又大的配件,更没有大型机器加工。有人提出向上级要,周树说:“有困难,想办法,向上级要机器,这不符合大跃进的风格。”结果这位“老英雄”十几天制成了一部龙门刨床,克服了加工大配件的困难。
像这样的人物,在今天的伟大时代里,有着千千万万。他们站立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旗帜下,创造了万紫千红的今天,但是,他们并没有满足,正在继续鼓足干劲,创造着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跃进还需再跃进,明春更上一重天,六亿人民齐动手,超英何劳用十年。”这是重型机床厂一位机修工人写的豪迈诗篇,这也是武汉三十万职工的心声。英雄的武汉人民,正以更大的步伐向更大的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