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再努一把力,再使劲跳一跳!
江苏南京 士心
若问今年前三季度的生产情况如何?答曰:很快,很好,很好。以笔者所在的南京市为例,1至9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4.4%,特别是9月份,工业产值刷新了今年以来全部纪录。“节后开门红”,更上一层楼,10月份虽比上月份少了几个工作日,但全市工业产值又增长23.6%。前面三个季度所争得的速度固然是可喜的,第四季度的第一步又是那样矫健,更是难能可贵。大面积的高产丰收已成为一种新的常规。
续续大跃进的形势,是彻底反右倾,不断鼓干劲的结果。也是以政治领导经济,以阶级斗争推动自然斗争的结果。由于坚决地不断地彻底反右倾,才出现了“一月高一月,一旬超一旬”的新形势。工农商交共同携手跃进,“生产节节高”的大跃进乐章,压倒了一些叫嚷“不能持续跃进”的陈腔滥调。
生产管理越做越强,在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被充分体现出来。领导干部亲临前线,现场解决问题,管理人员下工段问行情,抓今天,顾明天,环环相接,丝丝入扣,踏实细致,忙而不乱。“比、学、赶、帮”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火朝天,一个人稳占鳌头的局面,已被集体的争上游、帮后进、你超我赶所代替。先进称号,经常互换位置。相互协作,比翼齐飞。
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更加蓬蓬勃勃。革新项目提得多,实现快,花钱少,效果好。洋土并举,由土到洋,从低到高,由粗到精。巧师傅,巧姑娘,不怕什么缺乏材料、设备等困难阻挡,智慧的火花在燃烧,拦路虎不得不躲在一边。
坚持总路线、政治挂帅和群众运动,已使各条战线上出现了新的社会主义高潮,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胜利道路阔步前进。
加油啊!生产战线上的英雄们!你们已经用干劲的妙笔,写出了“1959年是继续大跃进的一年”的最美丽诗篇的前三章。但是,要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要做好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的准备工作,写好明年更大跃进的伟大诗篇,还必须以不断革命精神和更大的干劲,来写完今年这首诗篇的第四章。1959年经过辛勤劳动结出的果子已累累挂在树上,快将完全成熟,只要再努一把力,再使劲跳上一跳,就会摘下来的。

夜渡
海粟
已经很晚了。
江水拍打着泊在岸边的渡船,发出单调的“啪嘭、啪嘭”的声音。渡船上的人等得都有点不耐烦了。撑渡船的,一个细挑身材、三十来岁的女人却还站在岸边。
“怎么还不开船呢?”不知有谁打了个呵欠说。
又有一个人用电筒照着看了一下手表,说,“十一点多了,该开船了吧?不是规定最后一班渡船在十一点开吗?”
这一来,船上的七、八个人都喊起来:“是啊,开船罗!”
“开船!”
“大家耐耐性子。那边还有人来呢,看到没有?”撑渡船的女人毫不在意地大声说,跟着又向远处喊道:“要过渡,走快点罗!”
大家的眼光都转向了江岸远处,果然有电筒光映着一个人影在一晃一晃地移动。可是过了好一会儿还没有走到。
“走得这样慢!三嫂,开船,不等他了。”有两三个工人模样的人对摆渡的女人说。看来他们跟她熟识。
“急什么?多等一会儿就困死你们了?”三嫂回答,随着又大声喊道:“喂,走快点,别人等着呢!”
“哈哈,我说难道你就不着急?你这么迟还不回去,三哥在家里不知有多心焦呢!”工人里有一个说,引得别的人都笑起来了。
“见你们的鬼!拿我开起玩笑来了!”三嫂说,可是跟着自己也噗哧一声笑了出来。
那个人终于走近了。借着电筒光,可以看出一个二十多岁的女人,挑着一担东西,一头是一只小木箱,一头是一个长长的土布袋,背上还背着个孩子,低着头,小心看着高低不平的沙地,一步步走来,走到窄长的跳板前,就犹豫起来。三嫂从她肩头拿过担子,帮她上了船,一面划桨,一面问她:
“刚从乡下搭车来吗?”
“嗯,”年轻女人点了点头。
“你男人在这里做工吧?”
“嗯,”还是这拘束的回答。
船到了江心。夜晚的江风吹来,使人感到一丝寒意。
“喂,你这个做妈的真是!连个冷热都不晓得,快给孩子披上点东西挡挡风呀!”三嫂突然像责备自己的女儿似的责备她。
年轻女人给这突然的责备弄得有点惊愕了,手边却又没有衣服,回头看了看孩子,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真是糊涂!出门连孩子的衣服都不拿一件!”三嫂继续责备她,一眼看到熟识的一个工人身上披着一件夹克,就生气地说,“你还楞着干什么?把你的衣服给她呀!”
“看我……怎么就没想到呢?”这工人抱歉地说,真像是做了什么错事似的,赶紧脱下衣服来交给年轻女人。
“哼,你男人也不来接你们一下!”三嫂似乎数说得来了劲,又拉到年轻女人的丈夫头上去了。
“不是的,你不知道!”一直默默应着三嫂的年轻女人,这时忽然低声的、却很肯定的反对说。
“我才知道呢!这些厂里的男人都是给机器迷住了心窍的,哪还记得老婆孩子!我那个老鬼也是一样的货!”三嫂又像是责备,又像是表扬地说。
“不是的,”年轻女人的口气越发固执了。
“不是?那他为什么不来接你?”
“是我没有写信告诉他。”
“怎么?没有告诉你男人?你看,我说你糊涂是不是!难道他来接接你就会耽误了天大的工作了?”
“反正我自己找得到的,为啥要耽误他做工?”年轻女人一点不让步的反驳。
“看你本事真大!”三嫂像是讽刺似的说,可是脸上却挂着好意的笑容。接着她又问道:“你男人是哪个厂的?”
“炼钢厂,”口气里带着掩盖不住的骄傲。
“同志,你们有哪个是钢厂的?”三嫂问渡船上的人们,碰巧,没有一个是钢厂的。三嫂显得又生起气来了,对年轻女人说:“好啊,钢厂离这里还有七、八里路呢!你本事大,就一个人拖着孩子去找吧!”
船在三嫂对这年轻女人的数说声中拢了岸。年轻女人挑起担子上了岸,一个劲地往前走去。三嫂用力把竹篙插住了船,喊起来:
“你路都不认识往哪儿走?等着我!”
“三嫂,你回家吧。我送她去。”有一个工人说。
“你送她?你明天还做工不做工?”三嫂一句话就把他顶了回去、转过身来对年轻女人说:“来,把担子给我。”
“你告诉我路,我去找好了”。
“哼,你自己去找!我晓得你找不找得到?”三嫂把担子抓过来说,“跟我走。”
年轻女人顺从地跟着走了。一路上,三嫂还在不断地数说她什么。
越走越远了,人影渐渐模糊。三嫂身上一套在风吹雨打中褪了色的衣服,在工厂的灯光的映照下,成了一团光亮。
(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

美与丑
——看“黑熊与公主”所想起的
丘扬
童话片,有它自己独具的风貌:单纯、明净、爱憎鲜明,能够合乎孩子们的欣赏理解能力,能使他们得到一些陶冶,从而在自己的行为中体现这些道理,我想,这样也就不违背制片者的初衷了。如果一定要求一部童话片,容纳和体现更复杂的哲理,并且以此来衡量得失,也不一定就是顶现实的。
基于这样的理解,我肯定民主德国影片“黑熊与公主”的成就。
情节的开展,某些部分类如我国的某些童话,比如懂得爱护和救助别的生物的人,最终也会在自己的危难中得到它们的救助。这种单纯的因果关系,曾是儿时所听到过的许多迷人童话的主题,孩子们相信这样的因果,是没什么坏处的,而且,我想,我们的孩子们也会由此对这部片子感到亲切。
自然,影片并不仅仅是表现这一个方面,它有发展,也有比这个方面较深一步的意思。通过骄傲的公主的遭遇,影片向孩子们显示:心灵上的善与恶、骄傲与谦逊是怎样直接关联着面貌的美与丑;劳动、关心和救助别人等等优良品质,能够换取到怎样的快乐和幸福。另外,这些道理的叙述,由于是和公主与王子之间爱情发生、发展的过程相联系着,因而就避免了乾瘪与生硬,情节的开展和教育的目的,结合得很紧密,很单纯。这样做除了会很有利于孩子们的理解和学习而外;就这种把教育性和娱乐性统一起来处理的技法而论,德国朋友们的成就,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童话,不排斥神奇境界的描绘,特别是彩色片,就更加有利于这种描绘;但是,这部片子彩色的选择和运用,却不仅仅只是为了炫奇,从色彩上可以看到对于主题、情节的照应。影片常常用一组山石、一脉土坡划过镜头,接连起下一个场面,除去笔墨的精炼而外,这些山石、土坡的彩色浓淡冷暖之间,也都能从旁地说明着情节的内容,甚而预示出情节的发展,它和故事不脱节,而且形成了情节开展所必需的气氛,其中却又有变化。比如在土地怪的洞府里,金色的树、褐色的草、血红的珊瑚岩等等,所构成的色彩斑烂的感觉是迷人的,但它总有一种矫揉造作的感觉,是美的,但又是不自然的邪恶的。到了影片结尾,公主用自己热烈的爱情击退了土地怪的魔法,并使后者陷于灭亡的时候,周围的色彩就发生了变化:依然是那些景物,但是,色彩柔和了、自然了、温暖了,使人感到亲切、质朴,有真正的田园牧歌情调,相形之下,就使得土地怪没有灭亡之前的景物色调,更为怪异。这一点,正和影片所要说明的美与丑和矫饰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相一致,使得观众不但可以从情节上,而且从色调的感觉上,得到相同的结论。
这样的色彩安排是有生命的、不庸俗的。艺术品,即以前边所举的土地怪的洞府为例,放在简单地理解了表现手段的设计家手里,很可能把它搞的恐怖可憎,然而那也就必然会失去了现在影片的变化中所内涵的深远意义,而且也很可能引起观众的生理厌恶。这样说,并不就是忽略了倾向性,只是想说明,表现明确的效果,不能依靠简单的方法。邪恶的事物之所以一时能蛊惑人,正因为它有时却具有貌似美丽的外表,揭示这种“美丽”下边的丑陋,并以真正的、有生命的美丽来与之抗衡,是需要更复杂的劳动和更深沉的构思的,就这一点而论,我赞美这部影片色彩的成就。

专栏:跃进随笔

“宽打脚,不怕堕”
河南信阳鸡公山人民公社 叶树鑫
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广大农村掀起了又一个大兴农田水利的群众运动。喝令高山让路、河床改道的英雄们,正在放炮开石、牢筑坝基。农民说:坝基要“宽打脚、不怕堕”!坝修好明年的农业生产一定会获得更大丰收。我觉得“宽打脚,不怕堕”是一个很好的形容。和农业生产的冬修运动一样,各项建设事业,也应该抓紧时机,掀起一个更大更好的“宽打脚、不怕堕”的运动,争取高速度地跨进1960年,为1960年打下牢固的基础!
当前光辉灿烂,一片好景。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代表中共中央在全国群英会上致祝词说:“根据现在的情况,可以完全有把握地说,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将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这是一个多么令人鼓舞、多么令人振奋的大好消息!1959年,我国国民经济计划所以能够“完全有把握地”将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难道不正是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赢得的吗?
大好的形势还告诉我们:只要我们高举红旗、乘胜前进,反透右倾,大鼓干劲,不仅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是“完全有把握地”将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而且,完全有条件让我们腾出更多的精力、更充裕的时间,为明年的继续跃进打下雄厚的基础!我们努力来“打宽脚”吧!

丰富多采的话剧舞台
哈尔滨话剧院为了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来京演出的“乐观的悲剧”和“以革命的名义”,是两出激动人心的苏联话剧。
“乐观的悲剧”
以磅礴的气势,反映了十月革命胜利以后的艰苦斗争。作者通过一个舰队上布尔什维克党的政治委员怎样争取、团结了广大的群众,和无政府主义者斗争的故事,热情地歌颂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这个戏的冲突激烈,情节曲折紧张,作者相当成功地创造了一系列鲜明的人物形象。剧中的主人公——女政治委员最后在卫国战争中牺牲了,然而她的强大的共产主义者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水兵们前进,也将鼓舞着四十年后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前进。这部苏联戏剧的经典著作在我国的首都还是初次上演。
“以革命的名义”
着重表现了伟大的革命领袖列宁和他的战友捷尔仁斯基对于青年一代的关怀,剧中有列宁和捷尔仁斯基出现。这个戏曾在1957年全苏戏剧会演中获得一等奖,在苏联各剧院广泛上演过。
年轻的哈尔滨话剧院在这两出戏的演出中,创造了出色的水平。
“红旗谱”
河北省话剧团给北京观众带来了他们根据梁斌原著改编的反映冀中农民革命斗争的九场话剧“红旗谱”。舞台剧“红旗谱”通过朱、严两家三代的命运描写中国农民大革命时期怎样在党的教育下,从个人、家庭对地主的仇恨发展而为自觉的反对地主阶级的战士。演出生动地再现了朱老巩舍身护钟、朱老忠回乡筹思复仇以及广大农民参加反割头税游行示威等小说中的精彩描写,创造了不少可歌可泣、轰轰烈烈的场面。演员成功地塑造了朱老忠、严志和与朱老明等农民形象。整个演出由于创造性地学习了戏曲传统的表现方法,气势磅礴,色彩鲜明,节奏强烈,具有极大的感染力。
“滚滚的白龙江”
“滚滚的白龙江”,已由甘肃省话剧团带到北京来与首都的观众见面了。这个戏是“在康布尔草原上”的姊妹作。从这个戏里,我们可以看到康布尔草原上的人们,已经从解放初期对敌特、残匪的斗争,进入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展开了牧民与牧主之间的尖锐的阶级斗争,并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在这里我们又可以亲切的会见到我们所热爱的人物看到他们的成长,方组长已经成为这个地区的区委书记,娜姆错已经成为牧业社的富有才干的社主任,金巴才郎已经成为区武装干事,我们的卡尔泰老爷爷也成为牧羊队的队长了。
“滚滚的白龙江”虽然在剧本创作上还有一些不够成熟的地方,但是全剧仍然保留和发展了“在康布尔草原上”的明朗、浓郁的民族色彩。
“铁的红旗”
本溪市话剧团演出的“铁的红旗”,是一支歌颂工人阶级在大跃进中英勇劳动的赞歌。
剧中表现了几个工人在党委支持下,千方百计地钻研创造,在一个陈旧的老高炉中,提高了生产效率,达到了先进的水平。这里面经历了复杂、曲折的斗争。作者以朴素的笔调,塑造了几个老工人和青年工人的鲜明形象,歌颂了他们忘我的、奋不顾身的高贵品质,有几场戏写的比较动人。

重庆笺谱
我国的版画家几年来努力学习传统,成就很大,许多木刻富有民族特色。重庆的木刻家们最近创作了一套重庆笺谱,利用传统木版水印的形式,但是已经不是寒江独钓一类内容了,画面上是劳动人民的美好生活。希望这样的作品多多出现,并且把它推广到社会上去,使人们真正能用它来写信。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