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快生产速度争取提前完成年度计划!
朝鲜钢煤等项产量节节上升 德国广大职工劳动竞赛热情高涨
越南一批厂矿已跨进1960年 苏联一大选矿场提早一年多建成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朝鲜工人目前正在为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而奋战。钢铁、煤炭、水泥、布匹等的产量都在节节上升。
朝鲜的钢铁工人由于努力提高设备利用率,缩短了冶炼时间,10月份比8月份多生产了九千九百多吨生铁和一万二千五百吨钢。在11月的头五天中,铁和钢的产量比10月份同期增加了10%到38%。用电炉炼优质钢的降仙炼钢厂10月份平均每座炉的炼钢时间比8月份缩短了一个半小时,结果生产了等于8月份的二倍的钢。以生产特殊钢闻名的城津炼钢厂,在今年头十个月中生产的特殊钢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
朝鲜的煤矿工人由于展开了高速度掘进运动,产量日增。10月份比9月份多生产了十五万六千吨煤。朝鲜最大的、煤质最好的新仓煤矿10月生产了八万八千多吨煤,大大超过了这座煤矿年产一百万吨煤的水平。朝鲜最大的烟煤矿——阿吾地煤矿的工人正在为比去年增产十四万吨煤而展开火热的竞赛。这座煤矿的“千里马掘进小组”创造了一个月掘进二百米的高纪录。
各个水泥厂也传来了捷报,10月份比9月份增产了六万四千吨水泥。
轻工业部门的生产也正在高涨。各纺织厂10月份比9月份增产了二十八万米布。朝鲜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平壤纺织综合工厂由于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已有二百一十名织布工和纺纱工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平壤橡胶工厂今年的生产任务虽然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但是由于工人们开动脑筋,改装了机器,提高了生产效率,早在上个月就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
新华社1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职工正热情高涨地为胜利完成1959年——七年计划的头一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许多工业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
森夫滕堡褐煤企业的职工最近完成了今年采煤任务。这个企业的职工是争取采用生产效率更高的、新的劳动方法运动的倡议者。他们计划在今年年底超额11.8%完成年度计划。
许多冶金企业的职工也正在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口号下热情地劳动着。斯大林斯塔特钢铁厂的高炉工人在10月份炼出了十万零三千吨生铁,达到了这个工厂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勃兰登堡炼钢厂十一座平炉的炼钢工人,已经超计划生产了两万吨左右的钢。
萨斯尼支渔业联合企业的职工在11月9日完成了年度计划。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光荣称号的运动对这个企业胜利完成计划起了重大作用,有八十九个捕鱼船队参加了这一运动。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北方又有一批厂矿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它们在生产上已跨进1960年。
和平恢复后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冒溪煤矿,由于全矿职工奋勇顽强的战斗,本月12日又提前四十九天超额0.33%完成1959年生产计划。
河内制药厂也提前四十九天完成今年的全年计划。这个工厂工人的劳动效率比去年高49%。
交通邮电部所属的工程机器厂,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近一倍,但职工们已经提前五十五天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在许多厂矿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捷报声中,热火朝天的“爱国竞赛运动”日益高涨。最近几天,越南最大的一些企业如鸿基煤矿、锦普煤矿、南定纺织厂等厂矿纷纷投入了竞赛。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由于工人们创造性劳动的结果,苏联克里沃罗格铁矿区(在乌克兰南部)的新克里沃罗格选矿联合企业,已经于本月5日提前十五个月建成并投入生产。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日前为此打电报给当地的领导人和新克里沃罗格选矿联合企业的建设者,向他们表示祝贺。贺电中表示相信,建设者将会利用快速施工的经验来建设克里沃罗格铁矿区的其他选矿联合企业。
新克里沃罗格选矿联合企业是苏联最完善的选矿企业。它的年生产能力为四百五十万吨,其规模在全欧洲也居于最前列。它的一切生产过程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联合企业由统一的操纵台操纵,料车的装料情况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进行检查的。
在这个大规模的联合企业的露天采矿场上,使用了配备有八立方米的料斗的挖掘机和四千匹马力的干线柴油内燃机车。联合企业装备了新型多轴磁力选矿机,这种选矿机能从含铁量仅为32%的矿石中选出含铁62%到64%的精矿来。而在这以前,克里沃罗格矿区从这种矿石中选出来的精矿的含铁量最高也没有超过59%。
根据七年计划,克里沃罗格铁矿区在1965年以前要建成五个大规模选矿企业,新克里沃罗格选矿联合企业是其中投入生产的第一个。这个联合企业的建设期限原订为四十个月,而结果,从开始建设到全部建成总共只用了二十五个月,同1956年在这里南部建成的生产能力相等的另一个选矿联合企业比较,这个建设速度要快一倍。

踊跃储蓄 利国利己
苏:城乡遍设储蓄机构
捷:人民储蓄节约成风
保:近年存款成倍增加
新华社莫斯科电 近年来,苏联国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将多余的钱存入银行已成为日常普遍的习惯。银行存款的数字也不断增加了。乌克兰共和国在每四个居民中就有一个人在银行存款。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居民今年已存入三十六亿五千万卢布。存款中绝大部分是工人、集体农庄庄员存入的。如乌克兰共和国今年存入的十三亿八千万卢布中就有三分之一的存款属于农村劳动者。为便利广大人民储蓄,政府在各个城市、乡村大力发展储蓄所。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储蓄所仅今年就增加了一千五百四十三个,到年底还将开办六百个。乌克兰共和国今年增加了七百多个储蓄所。目前为乌克兰共和国劳动人民服务的储蓄所就有一万零七千个,其中有七千个是在乡村。
经常进行储蓄,不仅对国家有益,而且对自己也有利。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去年存款的人从储蓄银行那里获得了十三亿卢布的利息。他们把积累起来的钱广泛用来建造房子,发展公共事业。例如斯大林格勒州的新尼古拉耶夫区的农业劳动者就利用自己的存款建设了七百多所个人住房。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储蓄银行行长赫斯最近对本社记者说,在今年头九个月中,捷克斯洛伐克居民存款额比去年全年增多了二十五亿克朗。他强调指出,这是劳动人民热情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明证。
赫斯说,近年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存款额不断增加,每年增加约三十亿克朗,平均每人增加二百克朗以上。1958年,居民的存款额达到了一百一十多亿克朗。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很重视节约,他们有良好的储蓄习惯。几乎每个家庭都有银行存折,社会、学校和家庭也都教育儿童从小就培养储蓄的习惯。
赫斯还指出,国家储蓄银行有一个稠密的储蓄网,分布在全国的城市、工厂和农村中。储蓄银行深入工厂、农村,便利劳动人民存款,深受群众的欢迎。国家储蓄银行和群众团体还成立了“支持储蓄委员会”,各地都设有分会,专门进行节约和储蓄的推广和宣传工作。
新华社索非亚1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来,保加利亚人民储蓄非常踊跃。仅在头三个季度里,居民新存入银行的储蓄款项就达九亿五千四百万列弗,比1958年全年存款总额还多四百万列弗。
目前,在保加利亚居民中,平均一个半人就有一个存款户头。到今年9月底,保加利亚储蓄银行的存户比解放前1944年增加了约三倍,而存款总额则增加了五倍。
在人民政权年代里,存款户的社会成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过去存款的绝大部分属于资本家;而现在,工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存户和储蓄额,占全国存款户和储蓄总额的84%和82%。
储蓄不但对国家建设有重大意义,同时也给存款户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从1951年到1958年,国家支付给存户的利息共达五亿列弗以上,而今年,这项利息将达一亿七千万列弗。

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为争取共产主义胜利而斗争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长向苏联同志致贺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新闻工作者第一届代表大会今天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闭幕。
代表大会讨论了关于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局的工作和协会的任务的报告,以及关于协会章程的报告。
应邀参加代表大会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金仲华,在13日下午的会议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全体新闻工作者向大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苏联全体新闻工作者致兄弟般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苏联新闻工作者的经验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新闻工作者的共同的宝库。接着,金仲华宣读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贺词。贺词说,苏联新闻工作者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坚决遵循着列宁的办报原则,在苏维埃时代各项斗争中,发挥了宣传、鼓动和组织人民群众的巨大作用。目前,在苏联进入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中,苏联新闻工作者正在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贺词又说,苏联新闻工作者在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在维护它的纯洁性的斗争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新闻工作者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列,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坚持不懈地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
贺词最后说:中苏两国的新闻工作者,在为共同的理想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亲密地连结在一起。我们将不断地努力增进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兄弟友谊。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将永远团结一起,携手前进。
金仲华致贺词毕,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中着重指出,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主要任务在于,全力促进苏联新闻工作者为胜利实现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为争取共产主义在苏联的胜利而积极斗争。
决议指出,共产主义教育问题应该成为苏联报纸注意的中心。报纸有责任同思想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进行不断的斗争,坚决揭露资产阶级思想,并巩固最先进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
代表大会批准了经过修改和补充的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章程。
大会通过了声援希腊杰出的和平战士格列索斯的决议,并呼吁各国同行更广泛地开展声援格列索斯的运动。
代表们通过了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致敬电。
大会选出了由九十三人组成的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会上还选出了协会的检查委员会。
大会闭幕后举行了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会议,“真理报”总编辑萨丘科夫在会上当选为理事会主席。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为庆祝协会的成立,今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盛大招待会。
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苏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出席招待会的有参加苏联新闻工作者第一届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外国来宾。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发表声明
抗议西德飞机侵犯领空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来自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军用飞机不断侵犯捷克斯洛伐克的领空。
声明提到了10月22日发生的一次空中挑衅事件。在这次事件中,西德空军的两架喷气式战斗轰炸机侵入捷克斯洛伐克领空,并坠毁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
声明强调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保留要求赔偿一切损失的权利,因为飞机的爆炸和爆炸所引起的大火造成了相当大的物质损失。

应邀参加我国地层会议
纳利夫金率苏联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邀来参加中国全国地层会议的苏联科学院、苏联地质和矿藏保护部代表团一行六人,已经到达北京。团长、苏联地层委员会主席纳利夫金院士和一名团员是今天乘飞机到达的,其余四名团员已于昨天抵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和我国地层古生物学家多人。

我图片展览会在科伦坡开幕
据新华社科伦坡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今天在科伦坡艺术展览馆开幕。锡兰卫生部长贾亚苏里亚主持了开幕式。
贾亚苏里亚在会上说,他很高兴在锡兰能看到中国在新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虽然这些成就只是通过图片显示出来的。他说,毫无疑问,这次展览会将帮助锡兰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并且有助于发展两国的友谊。
锡中友好协会主席、前驻华大使佩雷拉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中国大使张灿明简短地叙述了中国在过去十年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
这个展览会是由锡中友好协会和中国驻锡兰大使馆联合举办的。

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结束了在我国访问演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在团长波恩格茨教授率领下,今晨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文化部联络司副司长朱明、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和中央乐团指挥严良坤、李德伦以及首都的许多音乐工作者和音乐界代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和一等秘书布里也到机场送行。

赫鲁晓夫接见日夫科夫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赫鲁晓夫于11月12日接待了访问苏联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并且和他谈了话,谈话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13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接待了日夫科夫。

赫鲁晓夫接见美驻苏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应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森的请求,于13日接见了他。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

中苏青年篮球队友谊赛
男队双方打平 女队苏联获胜
新华社14日讯 七千多名北京观众今晚怀着极大兴趣,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观看了中、苏两国青年男、女篮球队的第一次友谊比赛。结果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同苏联国家青年男子篮球队以七十六比七十六打成平局。苏联国家青年女子篮球队以六十九比六十六战胜了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
这是两场极为紧张的篮球友谊赛。男子队全场双方共十次打成平局,女子队共八次打成平局。比赛到最后几秒钟时还很难分出胜负。
男子队距离比赛还剩最后十几秒钟时,客队还以七十六比七十五领先。但正在这时候,客队新换上场不久的队员阿斯塔霍夫(八号)抢球犯规,被中国青年队钱澄海罚中一分,最后成了平局。
这场友谊比赛客队利用身材高大的优势,多打阵地进攻战术,主队利用速度快的特点,力图以快制胜,双方争夺激烈,上半场曾九次打成平局,上半场比赛结束时客队以三十九比三十四领先。客队主力中锋、身高两米零八的巨人列扎瓦(十号)对主队的威胁极大,他在比赛进行了三十分钟后因五次犯规被换下,但当时他一个人共得了二十五分。主队杨伯镛今天表演出色,全场共得了二十八分。
中国青年女子队今天大部分时间得分领先,上半场一度以二十八比十八领先了十分,但后来传球失误较多,防守不严,上半场结束时被客队追成三十八比四十。
下半场双方争夺激烈,六次打成平局。比赛还剩最后九秒钟时,主队还以六十六比六十五领先。但后来主队身材最高的中锋(一米八十一点五)傅彬连续防守、发界外球失误,被客队身材最矮(一米六十五)的队员德罗诺娃(四号)罚中两分、投中两分,最后反败为胜。
友谊比赛结束以后,董必武副主席、贺龙副总理由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陪同,到球场上接见了双方的运动员。这时观众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苏联芭蕾舞蹈团部分演员在蒙古演出
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以列别辛斯卡娅为首的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蹈团的一部分艺术家,今天晚上在蒙古国家剧院举行首次访问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曾德等人和各国外交使节观看了演出。
艺术家们演出了二十多个节目,他们还演出了一个中国民间舞蹈。苏联艺术家们是在中国进行了为时一个半月的访问演出后,应邀在12日到达乌兰巴托演出的。他们将在这里逗留到11月20日。

巴基斯坦医师阿齐兹·汗等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癌症研究院院长、外科医师阿齐兹·汗和小儿科医师哈米德·阿里汗等一行五人,已经在13日下午到达北京。

参加澳新国际合作会议我代表团到墨尔本
新华社14日讯 悉尼消息:参加澳大利亚、新西兰国际合作和裁军会议的由三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在12日到达墨尔本。

荷兰新任代办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荷兰新任驻我国代办柯大为先生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专员韩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