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舆论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干涉老挝
指出哈马舍尔德到老挝助长美萨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老挝爱国新闻”11月8日发表文章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这次来到老挝,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毫无裨益,反而助长了美国干涉者及其走狗破坏日内瓦协议和阻挠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的阴谋。
文章说,“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老挝王国政府必须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停止内战,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恢复正被监禁的爱国者的自由,同人民力量举行和平谈判,以实现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文章强调指出,为了实现这一切,必须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而首先是,必须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
文章说,“要在老挝派驻联合国常设机构的意图,实质上是要排斥日内瓦协议所规定设立的组织,促使这个协议无法实现。我们坚决反对联合国干涉老挝。”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海军报”今天就老挝局势发表评论说,美国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调查报告的官方反应表明,美国国务院没有放弃把老挝永远攫为己有和把老挝变成新战争跳板的企图。
评论说,萨纳尼空政府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用尽一切力量,也发现不了根本不存在的所谓来自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的事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就急忙发表声明,硬说“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虽然没有发现“侵略”,但并没有排除这种“侵略”的可能性。
评论说,华盛顿正在积极制订新的军事措施计划,这就产生一个问题:这些准备是用来反对谁呢?大洋彼岸的“慈善家”们究竟要把老挝人民从什么人的手里“拯救”出来呢?
评论最后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到老挝去这一步骤令人感到奇怪。他的仓促访问只能说明是企图掩盖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见不得人的行径。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人民报”今天就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到万象进行非法干涉老挝局势的活动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集团正在阴谋设立联合国驻老挝的常设机构,这和成立‘老挝局势调查小组委员会’一样是非法的。”
评论说,“可以肯定,在老挝设置联合国常驻代表,只有利于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打着联合国的幌子继续加紧干涉老挝,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评论强调指出,“不管联合国用什么形式来干涉老挝,都解决不了老挝问题,反而促使老挝局势更加复杂化。”
评论说,“大家都知道,‘老挝局势调查小组委员会’的报告没有能够证实美帝国主义和老挝政府中亲美反动分子关于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老挝的侵略’的污蔑”。评论指出,“这种卑鄙的污蔑破产之后,本来应当控告制造污蔑事件的主谋者和那些利用联合国来掩护他们制造老挝紧张局势的非法行为的人,本来应当停止联合国对老挝问题的干涉,按照日内瓦协议规定的那样,为老挝问题找出正确有效的解决措施。可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下,联合国中的美帝国主义集团国家仍然执迷不悟地朝着死胡同里走。”
评论有力地驳斥了哈马舍尔德11月12日到达老挝时发表的谈话。评论说,哈马舍尔德这种言行助长了美国—萨纳尼空集团违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行为。评论指出,显然,联合国向老挝派驻代表的行为必然会引起危险的后果。
评论最后说,“老挝的事实证明,除了严格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之外,再没有能够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的第二条道路。”
据新华社平壤14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说,哈马舍尔德12日在老挝发表干涉老挝局势的谈话,是滥用他联合国秘书长的职权,直接协助美帝国主义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阴谋活动。
评论说,非法成立的联合国的“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不得不承认美国—萨纳尼空集团所制造的所谓“来自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完全是谎言。那么,联合国现在就应该立即解散这个委员会,承认可耻的错误。哈马舍尔德却不顾这一切,他到老挝后的讲话只能被人们认为是要以联合国秘书长的名义包庇在老挝的犯罪阴谋被暴露了的美帝国主义者。

“后院”的呼声 游允常

哈马舍尔德企图在老挝设常驻代表
新华社14日讯 万象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同老挝王国政府首相萨纳尼空在13日的会谈中,讨论了如何使联合国在老挝设置“常驻代表”的问题。这是老挝外交大臣班雅在他们会谈后向记者透露的。
据法新社消息说,哈马舍尔德正在考虑任命一个常驻老挝的私人代表。先前有消息说明,美国竭力企图在老挝设置联合国常设机构或代表,以便阻挠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为美国进一步利用联合国非法干涉老挝开辟道路。

古巴不会在威胁和攻击面前后退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粗暴干涉古巴内政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首都发表长达三小时的电视演说,痛斥美国最近对古巴内政的粗暴干涉和诬蔑古巴的谎言。他说,目前美国政府所执行的政策是“公开武装从古巴逃亡出去的战犯”,同时发动“一个蓄意的经济侵略运动,作为推翻古巴政府的阴谋的一部分”。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表示,古巴不会在外国垄断集团及其代理人的威胁和攻击面前后退。卡斯特罗说,“我们过去解放斗争的口号是‘不自由毋宁死!’,‘不自由毋宁死’将永远是我国人民的口号。”
谈到武装部队参谋长西恩富戈斯10月29日从卡马圭乘飞机到哈瓦那途中的失踪事件时,卡斯特罗戳穿了美国通讯社和古巴反动报纸的诬蔑造谣。它们说,西恩富戈斯是由于反对共产主义,由于他和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不和而逃走的。卡斯特罗强调指出,西恩富戈斯不可能是叛徒,因为他来自人民,而不是来自贵族和特权阶级。卡斯特罗说,西恩富戈斯是在卡马圭省履行自己职责,在反对叛徒的斗争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的。
卡斯特罗戳穿了美国通讯社所谓古巴“在苏联的帮助下正在卡马圭省建立火箭基地”和所谓“苏联潜水艇给古巴政府运来武器”的谎言。卡斯特罗说,“如果我们需要运俄国武器的话,我们决不会像运私货一样偷运,而是通过哈瓦那公开的海港,因为古巴是一个自由和有主权的国家。”
卡斯特罗指出,美国正在以缩减美国市场上古巴食糖的份额来作为它反对古巴革命的“致命的经济武器”。卡斯特罗说,所有这些以及对古巴领土的轰炸都是徒劳无益地企图使古巴革命屈服的阴谋的一部分。
卡斯特罗谴责了古巴的一些鼠目寸光的民族叛徒和动摇分子。同时,他认为美国之所以要粗暴干涉古巴的内政,是因为古巴的土地改革触犯了外国公司的利益,因此,他们就企图使古巴回到过去的黑暗状态中去,以便重新在古巴的土地上建立奴役制度。
卡斯特罗在结束他的演说以前,拿出了潜逃在美国的巴蒂斯塔匪徒努涅斯·波尔图翁多写的一封信的影印本,这封信暴露了美国“生活”杂志接受巨额款项作为诬蔑古巴政府的经费这一丑恶事实。

巴西总统批评美国政策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纽约13日讯:据今天的报纸报道,巴西总统库比契克在美国圣保罗商会的演说中批评了美国对拉丁美洲所奉行的政策。
库比契克说,由于美国不愿意考虑拉丁美洲国家在发展经济方面的正当要求,最近两年来拉丁美洲的反美情绪日见激昂。1958年,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这些国家期间,反美情绪表现得特别强烈。

美国在南越加紧备战活动
越南要求国际委员会制止美吴非法行径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帝国主义在加紧嗾使萨纳尼空集团扩大老挝内战的同时,正大力在南越扩建和修建许多军港、基地、公路和其它军事设施。美国军舰非法出入南越港口,运进战争物资和美国军事人员。
10月29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要求尽早制止美国和南越当局的这些非法活动,并进行更严密的监督。
信中陈述美国和南越当局在南越扩建海军基地的情况,并附寄了南越扩建海军基地情况的地图。
信中指出,刚停战时,南越只有设备简单的牙?和岘港两个军港。至今,这两个海港不但被修建或扩大为规模宏大的海军基地,而且南越其他许多海港也发展成为海军基地。
信里说,仅在1958年,美国就用了五千三百万元(南越币)来修建西贡、牙?海港。西贡、市艺(西贡港北面)和牙元港口都增建了许多仓库、大码头。同时,从牙?到西贡的公路也大大地扩大了,让美国能够迅速和便利地从牙?码头把军用物资直接运到军事基地中心。
信中说,岘港、会安区域也是被美国视为南越最重要的海军基地之一。在老挝王国政府发动内战之前,这里又修复和增建了许多仓库和码头。当老挝亲美政府在老挝制造内战时候,这些码头便成为美国海军的活动中心,通过昆嵩到阿速坡(下寮),或通过岘港到东河进入中寮的路线,把战争物资运入老挝王国。
信中指出,属于山茶岛(岘港东面十公里)的仙车港口也已经挖深,并修建了许多大码头,使六千吨以上的战舰能够靠岸。头顿海港今天也变成一个大军港,它通过已经扩建了的第十五号公路同西贡、牙?海军基地连成一气,牙花、归仁海港区域过去只是一个小港口,如今已建筑了一些登陆口岸,这里不但变成一个军港,而且是由美国指挥的训练海军的中心。
信里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还正在着重研究从咏驴到达约湾、和金兰湾的地区的情况,以便把它建成一个大规模的海军基地。
信中指出,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南越变成美国在东南亚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军事侵略计划中的军事基地。
信中说,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认为,在南越建立这些海军基地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假如让这种行为继续下去,也就是让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当局继续准备战争,威胁这个地区和平的危险将日益严重。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写给国际委员会的另一封信中,抗议七名美国军官、许多美国军人和大量美国作战物资在7月下旬非法进入和运入南越。
信中揭露,这些美国军人和武器是分作八次被运到南越的许多机场的。
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对这些严重破坏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军事条款的行动迅速进行调查,并作出结论。
联络代表团在过去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件中就曾经揭露,在7月头三个星期内,至少有三十七名美国军事人员、数目不明的美国军官和大量作战物资,由十五架美国飞机和五艘美国及外国船只非法运入南越。

企图缓和难以缓和的矛盾
西欧国家首脑外交活动频繁
本报讯 在西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夕,西欧国家之间的活动日益频繁。11月11日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已到达巴黎,同法国进行会谈;11月中旬,西德总理阿登纳将去伦敦和巴黎访问。12月,意大利总理塞尼将访问英国。不久前,希腊首相访问了意大利。明年4月,法国总统戴高乐也将作他上台后第一次的伦敦访问。
英法关系难协调
在劳埃德访法前后,英国和法国的报纸都强调指出,自从法国同西德结成轴心,并成立排斥英国的“共同市场”,而英国也筹组七国“小自由贸易区”,并在东西方关系上采取主动以来,英法关系“坏到极点”(法国“费加罗报”)。英国“曼彻斯特卫报”甚至说“战后英法关系糟到如此地步是少见的”。
劳埃德在访法之前曾在英国下院外交辩论中说过:不久在巴黎或伦敦的坦率的谈判中“英国对欧洲的态度将有一个新的开端。”
英法会谈已在12日结束,会后没有发表任何公报。从双方发言人的谈话和西方报刊的报道可以看出,尽管官方人士一再强调双方“已经没有分歧”、“恢复了信任”,但是实际上意见并未完全一致。在某些问题上,特别是在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时间问题上,英国向法国的观点作了让步,但是合众国际社的一则伦敦消息说:麦克米伦将继续力促“尽快”举行最高级会议。至于在造成英法冲突的根源的“共同市场”和“小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以及法国参加西方“领导核心”的建议上,这次会谈并没有取得什么“具体的结果”。英国“金融时报”总括说,鉴于英法之间猜疑和不信任的“可怕程度”,外交大臣不能希望他的作为能够超出“修修补补的程度”。
阿登纳左右开弓
不久之后阿登纳到英国的访问,是目前英国西德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本来这次访问早在去年就要进行的。但是当时由于英德关系极度恶化,阿登纳故意拖延了这次访问。现在据波恩观察家指出,阿登纳这次访问英国的目的是试图“缓和”西德和英国间长期存在的尖锐矛盾。人们知道,在“共同市场”和英国的“自由贸易区”问题、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以及在欧洲建立军事稀疏区问题上,英国和西德一直存在着激烈的冲突。不久前英国组织起对抗西欧“共同市场”的“小自由贸易区”,使西德在欧洲的市场受到很大的打击。本来阿登纳一直是想在英国的“自由贸易区”和“共同市场”上两面取利的。在这种情况下,阿登纳在不久前的一篇演说中表示他“准备满足英国在自由贸易区问题上的愿望”,但是他又强调这不能损害“六国”在政治方面的“密切合作”。英国“苏格兰人报”说这是阿登纳“急于要改善同英国的关系”。因为在搭起“共同市场”和“小自由贸易区”的桥梁方面,“英国和德国(西德)是有共同利益的”。
另一方面,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问题上,西德和法国“站在一起同伦敦之间的分歧十分尖锐”(西德“议会政治新闻”),11月10日戴高乐发表声明,表示要推迟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时,西德官方人士立即表示,戴高乐“像阿登纳一样也打算不那末急地参加会议”。现在西方通讯社纷纷报道法—西德轴心正在竭力抵制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动精神。美国报纸在分析这种矛盾时说,阿登纳和戴高乐结伙的目的是要排挤英国而成为“世界第三种势力”(“纽约时报”),并向美国“在西方联盟中的领导地位提出挑战”(“纽约先驱论坛报”)。
“波恩—巴黎轴心”露裂痕
在最近一个时期来,西德和法国的“波恩—巴黎轴心”也不是平稳无事的。在“共同市场”内部,西德和法国的矛盾在增长。而最近西德报纸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满法国的言论。还在8月中法国总理德勃雷在演说中主张法国“必须拥有力量来使别人听取和了解它的意见”时,西德经常反映政府态度的“法兰克福汇报”就说,戴高乐要求使法国享有世界大国的地位,但是它“既没有力量也没有办法”。对此“我们德国人只能感到不舒服”。当法国政府宣布邀请赫鲁晓夫访问法国时,波恩政界人士认为这是对“阿登纳的外交政策上最沉重的打击之一”。而最近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特别令阿登纳不满的是,“法国企图限制西德参加12月19日在巴黎举行的西方最高级会议,而成立美英法‘三人指导会议’的趋向”。阿登纳为此还写信给戴高乐提出“抗议”。西德的“世界报”还曾警告说:“希望戴高乐的政策不要迫使我们在美国和法国之间作出抉择,如果必须这样作的话,我们只得向法国道别”。但是法国的“法兰西观察家”周刊却认为阿登纳要使他的国家起一种至少与法国相等的大国作用的这种情况,已经使“波恩—巴黎轴心”“露出了裂痕”。
小国和大国争权
据消息透露,目前西欧各国的矛盾还不仅限于西德、英国、法国之间。美国“纽约时报”前几天说,由于西欧国家对美国的依靠的减少,使西方集团各国之间的关系复杂起来了。“许多国家和政府对别人不把自己当作一回事和受到像小伙计那样的对待已经感到有点厌倦”。这家报纸特别提到了意大利。据合众国际社说,目前意大利正在要求在西方政策决定中有更大的发言权。而塞尼总理12月访问英国,也就是要“使意大利参加西方最高级会议前进行的一系列会谈”。同时英国“新闻纪事报”也说:大西洋联盟内部正在酝酿危机,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小国认为,“三大国不让他们参与演变迅速的外交形势”。

陶里亚蒂当选意众院外委会副主席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众议院外交委员会13日选举这个委员会的副主席。投票结果,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当选。

布尔吉巴表示突尼斯明年和苏联建交
据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突尼斯13日讯:突尼斯总统哈比布·布尔吉巴12日对外国记者说,苏联和突尼斯将在1960年建立外交关系。他说,现在,两国在贸易、文化和其他方面有许多接触。
总统说,“我们有两位部长曾经访问过苏联,了解了苏联各方面的生活情况,其中包括农业的经营方法和组织机构、青年组织和其他组织”。布尔吉巴着重指出,无论西方或东方的经验,我们都应该学习。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发表谈话
西德政府仍想阻挠局势缓和
“苏联海军报”揭露西方国家使西德加速军国主义化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昨天就西德联邦议院进行外交政策辩论事对德意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波恩政府虽然打算继续设法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仍然想扮演世界和平主要反对者的角色。它还力图推迟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并企图把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和西柏林问题从议程上抹掉。
博尔茨说,和西德政府相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满意地欢迎苏美首脑会谈及其结果,这些结果符合于各国人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要求。
博尔茨说,西德政府口头上支持全面裁军,而事实上却在尽可能迅速地扩大联邦军队,谈论裁军只是为了争取时间来完成西德的重新武装,以达到侵略目的。
博尔茨接着说,由于目前国际力量的对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发展,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西德的挑衅活动必将遭到失败。西德的日益露骨的复仇主义精神现在遭到和平力量日益强烈的反对。英法两国的许多人,现在已经认识到,波恩的政策形成了严重的威胁,并且可能终于把他们两国的人民卷入战争。
博尔茨强调指出,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不仅应该讨论全面裁军问题,而且应该在两个德国的参加下讨论德国问题。他说,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来保卫和平、促进两个德国的接近。应当立即采取的措施是联邦政府放弃原子武装,两个德国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海军报”认为,西德军国主义集团企图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加速变成强大的军国主义国家,以此来回答苏联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这一行径是“波恩的破坏活动”。
文章写道,10月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已经从法律上取消了对西德生产“地空”导弹和“空空”导弹的形式上的禁令。
现在,波恩政府又要求废除对西德海军的现有限制,从而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建造舰只的吨位方面有充分的自由。
文章指出,认为西德军国主义者提出这些要求仅仅是根据自己的主意,这是错误的。西欧报纸的评论并不怀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预先得到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集团中的某些大伙伴的支持。
文章说,根据协商好的计划来表演一出戏,在演戏的过程中,一方提出“要求”,而其他各方作出“让步”。西欧联盟创始人演出这出戏,是为了使舆论看不出他们在1954年10月西方外长巴黎会议上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缔结的协定中的骗局。
文章最后说,波恩的新的破坏活动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

美国钢铁工会发表声明
八十天后不能取得协议就再罢工
谴责政府帮助资本家强迫工人复工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工资政策委员会12日发表声明,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和法院援用塔夫脱—哈特莱法强迫钢铁工人复工。委员会一致决定,如果在八十天复工期间劳资双方不能达成公平合理的协议,期满后就恢复罢工。声明指出,美国政府正是在罢工工人忍受了长期痛苦之后使资方感到困难的紧急时刻,把复工令强加到工人头上的。声明说,美国政府的“复工令使五十万美国人失去了基本的民主自由——罢工的权利”。声明还说,被强迫复工的八十天对美国钢铁工人和美国劳工运动是“八十天的阴暗时期”。

艾森豪威尔问钢铁垄断资本:干得好吗?
(按:艾森豪威尔秉承资本家的意旨运用反劳工法迫使钢铁工人复工)
(原载纽约“正义报”)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指出
钢铁罢工沉重打击了资本家
本报讯 最近美国钢铁工人举行了一百一十六天的大罢工,已经给了美国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使美国垄断资本的利润和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受到了很大的损失。据11月16日(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估计,由于这次罢工,美国十二家大钢铁公司已损失利润十一亿美元,铁路损失利润二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煤矿公司损失利润三千万美元。钢铁罢工也影响到了汽车工业的生产。据该刊估计,美国汽车工业的产量比10—11月的计划少生产了五十万部,损失利润七千五百万美元。由于公司利润和工人工资的减少,美国联邦政府损失了税收十六亿美元(其中利润税为十三亿美元)。“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还说,工资、利润和税收的损失只估计到11月中为止。“在这以后,由于罢工的影响,这个总数还将增加”。

目前英国经济情况
周璎
英国在1957年第三季度,开始了经济危机。英国政府在1958年内采取了一系列“反危机”的措施,比如,放松信贷、刺激国内消费等,1958年消费者支出有了增长,工业生产也稍有好转。1958年工业生产指数为106(1954=100),较1957年下降约1%。1959年头三个季度,英国经济从萧条阶段逐渐取得一些好转。但是,各个经济部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经济趋势仍然是在低水平上盘旋不定,上下起伏着。
发展不平衡,重工业未恢复
工业生产总指数自1958年第四季度开始回升,到今年7月共上升6%,已超过工业下降前的高点。今年头八个月较去年同期增加2.8%。
但是应当指出:各部门回升情况很不平衡。不少生产资料部门则回升缓慢甚至停留在低水平上。钢铁工业由于需要量减少,生产仍然停滞。8月份的钢产量虽比1958年同月增加13%,却仍比1957年同月低10%,开工率仍仅为70%—80%。电机以外的机器生产总的说来今年年初时还在下降,只是最近才略有起色。造船业产量虽能维持但订货极缺,建造中的吨位不断下降,前景十分困难。采煤业仍处于危机状态。这四部门大致占工业产值四分之一左右。由于政府的膨胀政策的人为刺激,只有消费品部门回升较明显,特别是耐用消费品和小汽车增长更多、更快。原来下降最大的纺织、衣着、靴鞋等一般消费品也已回升,食品、饮料、烟草部门则继续上升。
国内市场依赖信贷赊购维持
今年的九个月来英国银行家协会的成员共贷出二十六亿九千万英镑给消费者或商人,比九个月前增加五亿八千八百万英镑,即29%。这笔巨额贷款从各方面支撑了国内消费市场,造成虚假的消费活跃,人为刺激着消费品的生产。同时,赊购债务激增。从1958年8月到1959年8月,赊购债务从二亿一千四百万英镑上升到八亿二千万英镑,对消费市场起了刺激作用,但是不能持久。
近来,国内通货膨胀迹象重又出现。
固定资本投资仍无恢复迹象
1959年上半年固定资本投资仍无恢复迹象。这是重工业生产始终不能完全恢复的主要原因。总固定资本投资按不变价格计算在1958年第三季度开始下降,1959年第一季度仍继续下降。私营投资部门在1958年内还保持些微增长,在1959年第一季度也开始下降。
固定资本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占整个工业产值四分之三的制造工业的投资下降幅度较大。制造工业投资继1958年第四季度下降5%后,1959年第一季度又下降11%,其中厂房机器设备投资(占制造工业投资三分之二)下降11%,建筑投资(占制造工业投资四分之一以上)下降16%,只有车辆投资(占制造工业投资5%)增加11%。
失业人数增多,群众斗争高涨
失业人数虽然由于工业生产的逐步恢复,从今年1月份的高峰六十二万人降到7月份的二十七万六千人,但是8月份又增至四十二万七千人,而且,失业人数实际上远比官方公布的数字更多。工人群众反对政府冻结工资政策的运动又高涨起来。1959年9月职工大会年会闭幕以后,各业工会提出增加工资,减少工时的要求的达六百万人,其中包括三百万会员的造船和机器工会联合会。最近英国码头工人已开始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今年头九个月,罢工涉及五十万七千人,损失四百八十七万个劳动日,而去年全年罢工人数只有四十二万五千人,损失三百二十万个劳动日。
对外贸易逆差日益扩大
在国外市场竞争方面,英国对外贸易逆差日益扩大。英国出口自1958年第三季度后回升,到今年第二季度按实物量来看已由低点上升6.5%,恢复到1957年第二季度即下降前水平。今年头八个月英国出口共二十二亿六千二百万英镑,较去年同期增加3%,但是进口共二十五亿八千万英镑,增加5%,以致贸易逆差较去年同期扩大30%。9月份贸易逆差继续剧增,为去年12月以来最高数字。贸易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年初以来殖民地原料价格下跌趋势已告停止,英进口货价格上涨,不再享有去年原料价格下跌所取得的便宜。
英国对英镑区出口由于殖民地去年对外贸易收入减少,购买能力减弱而继续下降,下半年以来渐有恢复。头七个月,英国对英镑区出口共七亿九千万英镑,较去年同期下降5%。英国对美国出口继续不断增长。头七个月英国对美国出口共二亿零八百万英镑,较去年同月增加40%,占英国出口总值的10%。对美国出口货以汽车增加最多,占对美出口总值四分之一以上,其他如发电机和电气设备、飞机、机床、工业原料、五金等也因美国厂商准备钢铁大罢工,上半年大量囤积存货而有显著增长。英国对西欧的出口,在多数西欧国家工业生产初步回升的条件下亦有增长。头七个月,英国对西欧出口共五亿一千四百万英镑,较去年同期增加9%,但始终没有恢复到下降前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