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山东社办工业为农业服务
制造大量农具农药化肥支援秋收秋种
突击生产冬修水利积肥运输各种器材
本报济南11日电 山东各地公社办工业和其他各个战线上的形势一样,继续高涨。入秋以来,社办工业大力支援了抗旱斗争,并大量供应了三秋生产工具,现在又积极赶制冬季大搞“水肥土”所需要的工具。据济南地区肥城、章丘等五个县统计,已生产出各种水利施工工具二万四千多件,水泥五百多吨,炸药四百吨。
社办工业是去年10月后大办起来的。首先在高唐县试点,接着全省社办工业就像雨后春笋般地兴建起来。机械、电力、翻砂、加工、酿造、铁木、缝纫、面粉以及小型的炼钢、炼铁、洗煤等等具有一定规模的社办工厂达五万八千多处,初步形成一个遍布全省的“土工业网”。这些社办工业根据农忙小搞,农闲大搞的原则,常年占用的劳力并不多,全省共五十万人,约占农村整半劳力的2%。这些因陋就简土法上马的工厂,根据社办工业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按照不与大工业争原料的精神,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利用自然资源和野生原料发展生产。从7月以来,制造了大型的三秋工具四百九十多万件。从9月1日到25日,赶制了比较精细的土化肥十二亿斤,土农药二千九百万斤。小农具比去年同期增加将近一倍;按全省参加农业生产的人口平均计算,已基本上达到每人锄、镰、锨、镢各一件。
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各公社工厂围绕当前生产生活需要,展开了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对手赛,到处插红旗、树标兵,找对手。临沂专区郯城县马头公社农具厂的工人们,苦学苦钻,经过十一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轻便深耕犁。全区迅速推广了一万八千部,在秋耕秋种中,每天可节省劳动日约八万个,有力地促进了秋种运动。临沂市和阳公社机械厂的工人们,奋起直追,他们利用炒钢试制成功一种甘薯收刨犁,比人工快二十多倍。
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竞赛运动,把社办工业迅速推向新的阶段。现在全省九千多处农具制造修配厂,有精密机床和土制机床九千多部,红炉二万多盘。第三季度全省计划生产的一千九百万件大小农具,有76.5%的铁料是公社自己生产的。据济宁、济南、昌潍、临沂、聊城等五个地区统计,社办小型电站的发电能力已达七千多度。高唐、五莲、历城、临沂等县市,有许多公社已经能制造机械工具。过去农民靠双手操作的工作,如今已有许多项目代之以简易的机械。如脱粒有了脱谷机,切甘薯有了切片机,磨面有了动力磨,提水有了动力抽水机等等。今秋制造的三秋工具,大部分都是简易机械。例如三至五行播种机有二十五万部,大小胶轮车九万多辆,排灌机械一千七百多部,日切万斤以上的甘薯切片机十四万部。今秋山东全省种麦比去年增加一千八百多万亩,晚秋作物又比去年多一千多万亩,由于上述新式改良工具发挥了作用,速度比去年快一倍多,质量也比去年普遍提高,劳力紧张情况已经得到改善。
但是,在整顿和提高社办工业的过程中,也曾遇到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反对。他们用各种借口来污蔑公社工业。八届八中全会以后,各地都贯彻了党的关于反右倾、鼓干劲的号召,选择标兵,召开社办工业现场会议,批判右倾思想,迅速在全省范围内,从上而下展开了一个群众性的社办工业大检查、大总结。今年五莲县工业总产值预计将达到二千多万元,比1957年高级社时增长三十六倍。据高唐、五莲、临沂、泰安、历城等县检查,人民公社大办工业以来,有许多公社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20%到30%以上。在大量的事实面前,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不得不闭住嘴巴。
现在,各级党委正系统地总结社办工业的经验,制定明年的发展规划。
(胡雷)

公社硫酸厂(木刻) 曾景初

辽宁水稻产区普遍增产
营口县粮食生产提前超过农业纲要指标
据新华社沈阳讯 辽宁省今年播种的三百二十四万亩水稻获得丰收。据营口、辽阳、西丰等十六个水稻重点市、县的实打和预测,平均单位面积产量一般都比去年增产八成以上,其中有七个县的水稻单位面积产量可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
早在去年秋收之后,辽宁全省就组织了四百多名农业干部、社长、农民技术员参观学习水稻丰产的经验;冬季,又分批举行了全省性的技术训练;接着,各县和各地人民公社都开展了全民性的技术普训,从而为水稻丰产在思想上和技术上做好了充分准备。春播中,从上到下都加强了对水稻生产的领导。在水稻栽培中,各地都贯彻执行了密植、深翻、施肥等增产措施。
新华社沈阳12日电 辽宁省营口县今年农业生产获得大丰收。经过中共营口县委的反复核对,全县五十万零五千二百六十一亩粮食作物的总产量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产44.2%,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五百三十七斤,已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黄河以南的粮产指标,成为辽宁省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旗手。
营口县广大农民为了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继续大跃进,从去年秋天建立人民公社后,就在“一春无雨保全苗,一年无雨保丰收”的口号下挥锹抡镐掀起了新的水利建设高潮。在这一工作中,全县人民共付出二百多万个工日,完成土石方二百三十七万公方,兴修了无数的水库、河网、深井和引水上山、沟洫畦田等各种水利工程。接着又用四十七万个工日,修了一条长达四十里的浑(河)太(子河)引水工程,解决了高坎公社、水源公社、新生农场和营口市郊十八万多亩水田的用水问题。各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的工作也做得比较好,全县60%的耕地都进行了深翻,大力推广了“卫国”水稻和“二五三”高粱等高产良种,平均每亩施肥一万二千斤。全县有58.4%的粮食作物,都因地制宜的进行了合理密植。田间管理工作也做得很精细。此外,各级干部和社员在今年农业生产中还大搞试验田、指挥田、丰产方、创造了三万多亩亩产千斤的大面积水稻丰产田,这对提高今年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起了重大的作用。
目前,获得农业大丰收的营口县人民,正在大反右倾,大鼓干劲,为争取实现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展开了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工作。全县的耕地已深翻了60%以上,波澜壮阔的水利建设运动也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四川又出现四个水稻千斤县
据新华社成都讯 四川省继开江、马边、会东之后又出现了四个水稻千斤县。川西平原上的郫县,三十三万亩中稻平均亩产一千一百一十九斤;新繁县十六万亩中稻,平均亩产一千一百零七斤。丘陵区的南川县,三十七万亩水稻,平均亩产一千零六斤;南溪县四十五万亩早、中、晚稻和再生稻,平均亩产一千斤。
这些县今年水稻越过千斤关主要是广大社员在党的领导下,鼓足了干劲,顽强地和灾害作斗争的结果。南溪、南川两县,自然条件并不很好,加上今年在水稻生产期间遇到严重的干旱,广大社员一直坚持了六十天到八十天的抗旱斗争。南川县还在46%的稻田里展开消灭虫害的斗争,最后终于取得全胜。郫县和新繁县,今年在水稻抽穗扬花后,也遭到霪雨、风暴和洪水灾害,这两个县的农民和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加强茶园管理工作 合理组织采摘力量
南方各省秋茶丰收
新华社讯 南方各地秋茶丰收。预计全国茶叶的总产量可超额完成计划。
8月到10月是南方各茶区采制秋茶的季节。今年由于茶区的人民公社加强了对茶园的中耕、培土、追肥等管理工作,采茶劳力也组织得好,因而各地秋茶都获得了丰收。浙江省实现了秋茶产量超春茶的口号。有些茶区的秋茶产量达到或者超过了春、夏两季的产量。秋茶生产较好的浙江省,比去年秋茶增产七成,品质也比去年提高。这个省的嵊县到10月20日已采秋茶六万八千多担,超过春夏两季产量15.5%。福建省秋茶也获得丰收,比去年秋茶增产48%,到10月下旬全省已收购秋茶七万八千多担,超过了春茶产量一成以上。
在秋茶采摘期间,各地各级党委加强了组织领导工作,动员各人民公社合理安排劳动力,迅速完成采茶任务。浙江省十四个重点产茶县每日出勤人数比春茶采摘盛期还多一半。贵州省为秋茶生产开过好几次电话会议,湄潭县委曾经派人到三个公社具体安排采茶劳力。湖北宜昌县委和全县各公社党委都指定一个书记专管茶叶生产。湖南省9月份动员了二十一万人上山突击采茶。
各地人民公社一面采制秋茶,一面积极向国家交售,因而各地茶叶收购工作进度也快。到10月中旬,浙江省已超额22.3%完成全年茶叶收购计划,比去年多收13.6%。福建茶叶收购计划已超额12%完成。江苏、贵州、广西、湖北、湖南等省区到10月中旬都已超额完成全年的收购计划。四川省比去年多收购17.8%,云南省多收了20.4%。
现在,大部分茶区已封园停采,转入茶园施肥、防冻、扩大新茶园等冬季管理、建设工作,为明年春茶丰收作好准备。

孟县生地产量打破历史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郑州讯 河南省孟县种植的六千五百三十一亩名贵药材生地,获得平均亩产四百一十斤的丰收,总产量比历史上最高的1957年增长了一点三倍。
孟县是生地的主要产区,有六、七百年的种植历史,所产生地个头大、皮薄、肉细、油性大。
今年,孟县全县六千五百多亩生地都种在能灌、能排、土地肥沃、旱涝保丰收的园田化土地上,在百日无雨的特大干旱面前,适时适量地浇水六、七次,施肥五次,并且选用了当地近几年来培育的“金状元”良种,改每亩稀植四千株为密植六千株,及时除治了虫害,因此获得丰收。

山区平原洼地各有生产重点
河北多种经营十月超九月
福建南平专区五十天增收七千万元
本报天津13日电 河北省农村人民公社迅速掀起了大搞多种经营生产的群众运动。10月份全省多种经营生产总值已达一亿九千多万元,比9月份增加了39%以上。
在大搞多种经营生产中,各地都本着就地取材,就地生产为主,外地调剂原料为辅的精神,注意从本地区的生产条件和物质条件出发,作到了有重点,有措施,有保证。
山区各县根据山区资源丰富的特点,突出地领导社员开展“小秋收”运动;平原地区抓住了农副产品的加工利用;低洼地区大抓水产捕捞活动。同时,各地还根据季节和多种经济生产原料的来源,分出轻重缓急,进行全面安排,作到步步赶上,一环扣一环。
龙化县根据本县多种生产的特点,共部署了采集野生植物、短途运输、农副产品加工和山货加工等四个战役,预计在11月份全县每人平均可收入十四元。平原地区宁津县由于采取就地取材、就地生产的方法,各社抓紧时机,大搞高粱秸制酒制糖生产,很快就制酒六万多斤,糖四千多斤,醋二万多斤。
目前全省各地正在积极组织、挖掘资源,广开生产门路,大搞群众运动,迎接即将到来的多种经营生产的更大高潮。 (李玉山)
本报福州13日电 福建省南平专区秋收前开展的多种经营生产运动,已经有很大成绩。从9月1日至10月20日止,全区多种经济产值达七千多万元,按农业人口平均,每人达三十八元,五十天生产的产值大大超过了上半年的总和。
由于大搞多种经营,农林牧副渔五业一齐发展,粮油肉菜全面丰收。
生猪和家禽发展很快,9月以来猪净增六万三千多头,家禽增加了一百万多只。林业生产秋前两个月抚育幼林,垦复竹林、油茶林的工作量等于1957年全年工作量。各种土特产产量直线上升,8、9两月土纸完成计划188%,竹叶完成203%,柴块完成221%,此外还采集了大批野生油料和野生纤维等植物,种植了蔬菜十四万多亩,超过计划40%。
大搞多种经营使社员收入普遍增加,一般每个劳动日可增收二至三角。
在开展多种经济工作中,各个人民公社进行了项目站队,合理划分公社、大队、生产队的经营范围,采取集体与个人结合,大宗与小宗结合,现成收益与长远生产结合的办法,坚持以集体大宗生产为主,又兼顾个人小宗副业生产。
许多地区还订出了先集体后个人,先抓季节性再抓一般生产,先抓国家需要的,再抓一般物资,先满足市场,后满足自己需要等几条公约。社员反映“大河涨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都积极搞好集体生产。古田吉巷大队9月份产值二万八千四百元中,集体占85.9%。
现在全专区各地都在总结秋前大搞多种经营生产的经验,力争今年全区农业人口副业收入每人平均再增加十五元左右。 (李桂成)

把黄河故道建成大果园
黄河故道地区果园生产会议制订三年发展规划
据新华社郑州讯 鼓足干劲,奋战两三年,把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的一千五百万亩黄河故道沙区、半沙区,建成苹果、葡萄、梨的果品生产基地,使西起郑州、东至海滨绵亘几千里的沙区,变成一条最大的果园带。这是农业部最近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故道地区果园生产会议提出的宏伟规划。
黄河故道沙区、半沙区,是几千年来黄河多次改道造成的。这里每到冬春季节,风起沙飞,黄沙漫天,埋没村庄和农田。解放前,这里只种植了零星果树,解放后,才有计划的建立果园。到1957年止,已经营造果园一百零五万亩。在大跃进的1958年至1959年,接连开展了几次植树造林运动,种植果树达一百八十四万多亩,为原来营造面积的175%,对已有的果树,由于加强了技术指导,产量一跃再跃。著名的砀山酥梨,去年总产四百万斤,今年总产量达到一千四百多万斤。解放后新建的河南省仪封园艺场,今年玫瑰香葡萄总产达到二百万斤,超过去年总产量两倍以上。封丘县五岗人民公社,今年的果品收入超过农业收入的四倍。
现在故道地区已建国营园艺场七十三个,人民公社的社办园艺场有四百八十二个。两年来,河南省训练公社园艺土专家四万多人次。安徽、江苏两省去年训练出的中级技术干部就有两千五百多人。各地还用快速育苗办法培育了大量的苗木,为今后大规模发展果园打下物质基础。同时,这里地处中原,气候温和,没有严重的冻害,葡萄、石榴等树可以露地越冬,更适宜栽种苹果,并且有京广、津浦、陇海三条铁路和南北大运河纵横全境,产品可以及时运往全国各地。
会议分析了有利形势,订出了今后三年的发展规划。会议号召全黄河故道地区的一千零一十一个公社,四千六百一十九万人,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继续鼓足干劲,大抓采种育苗,加强幼树管理,坚决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开展以果树生产为中心的多种经营,实现果、农、林、牧、副全线跃进。
参加会议的有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农林厅副厅长和专、县、公社、园艺场、站的干部共一百一十七人。

新疆乌鲁木齐石河子是从戈壁滩上建立起来的花园城市。这是果木林已结出丰硕的水果。 新华社记者 哈斯娅提摄

专栏:小资料

黄河故道我国果树生产的新基地
黄河历次改道,流经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的八十八个县,使一千五百万亩良田,都变成一望无尽的沙滩和数不尽的大小沙丘。
但是,这个地区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冬季没有严重冻害,像葡萄、石榴等果树,都可以露地越冬。这里的土壤为褐土和壤土,一般适宜于果树生长。
解放十年来,这个地区经过各级党委和广大群众的努力,大大改进了原有果树的经营管理,产量连年增加;同时,大型果园也不断涌现。故道地区到目前为止,已栽培果树二百八十九万亩。由于新式果园的不断建立,栽培技术不断提高,不仅单位面积产量有了迅速增加,果树品种也起了很大的变化。目前,除了原有的枣、柿、梨等果木外,经济价值较高的苹果、葡萄正在广泛发展。以河南仪封园艺场为例,过去这里只是有较多的枣、柿,自从建立园艺场后,成为苹果、葡萄盛产区,今年苹果总产三十万斤,葡萄年产量已达二百万斤,比去年增产二倍以上,不但满足当地需要,还供应华东及东北各省。
最近,黄河故道地区有关的省,根据全面发展规划,训练了大批的技术干部,成立了果树专业队。中国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还组织了故道地区四省的技术人员,成立黄河故道地区果树技术委员会,指导开展技术研究活动,总结故道沙荒栽培果树经验。

树上桔红如火 田间稻谷铺金
朱剑群
浙江省黄岩县澄江人民公社,有一条直通东海的澄江贯穿其间,两岸是连绵数十里的桔林。这里盛产闻名的黄岩蜜桔,产量占全县产量的90%。桔园的周围,有八万多亩稻田,土肥水足。来过澄江的人,都称赞它的美丽和富饶。
但是,这个地方解放前粮食和桔子的产量都很低。由于投机奸商压价收购,有的年头,桔价贱到不如番薯和白菜,甚至根本卖不出去,成堆烂掉。解放以后,生产有了显著的发展。公社化一年来,澄江的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公社化后的第一年,粮食作物获得了空前大丰收。小春作物的单位产量比去年增加三成三,由于面积扩大,总产量增加一倍一。早稻产量创造了澄江历史上最高纪录,平均亩产六百一十斤,比1958年增加近二成。
今年柑桔也将获得史无前例的丰收,预计总产量将达到七十万担,比去年的特大丰收还要增产一成六。目前,茂密的枝条上缀满金黄色的果实,早桔已经开始采摘了。穿红着绿的女社员们,两手采桔,歌声不绝,她们要唱出心底的喜悦,庆丰收,赞公社。
粮食柑桔一齐丰收
黄岩蜜桔有八百多年历史了。向来是大年产量比较高,小年产量比较低;久而久之,人们就把这种不正常的情况看作是“天经地义”的了。其实,这不在于天,而在于小农经济时代各种条件的限制。过去个体农民力量单薄,轮到小年不加培育管理,这就使小年更加歉收;碰到旱、涝、风、冻、病虫等自然灾害,小农经济更无法抗御。就是高级社的时候,消灭大、小年的差别也受各种条件限制。1958年敲起大跃进的战鼓,社员们彻底批驳了“唯条件论”和“习惯论”,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这一年虽然是小年,许多高级社的桔园产量反而超过了大年;但是高级社力量究竟是有限的,有一些高级社仍有大、小年的差别。
自从建立人民公社以后,社员们为了彻底消灭大、小年的差别,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推行了许多新技术与新措施。今年公社组织了妇女治虫专业队,全面喷射了烈性农药,破天荒第一次免除了病虫害带来的损失。全社投放了八万多工,建设桔园水利,做到霉雨时节桔树不烂根不黄叶;天旱少雨桔树也不缺水。全社桔树施肥三次到四次,施肥量增加50%以上。修剪整枝工作也由过去一年一次增加到两次。全社还调整了六千多亩插花桔园,改造了五千五百多亩土薄、草多、水利条件差的落后桔园,等等。这些都是高级社的时候办不到的。
澄江公社在消灭柑桔生产大、小年差别的同时,粮食生产也飞跃发展。这个公社历年是个缺粮的地区,1958年全社有五十个生产队已经能够粮食自给;今年有四十六个生产队,粮食已经自给有余。如黄西生产队,每人平均只有五分田,1957年缺粮七万八千斤,1958年缺粮五万一千斤,但是今年除了留足口粮和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以外,还有五万多斤储备粮。
不争劳力 不争肥
1959年出现粮桔共同跃进的局面,这个变化是有深刻意义的。长期以来,桔粮生产就存在着矛盾,首先突出地表现在互争劳力上。比如在春耕插秧的时候,桔园又要清园、施肥、松土;夏收夏种的时候,又是柑桔除虫、施肥的时候;到了秋收冬种,社员们说,那是“三面锣鼓一起敲”,既要抢收抢种,又要采摘桔子。劳动力的矛盾,长期解决不了。社员们逐渐地便产生了重桔轻粮的思想,把劳动力多用到桔园里。结果桔子虽然增产,粮食产量却不高。要是社员重粮轻桔,就出现相反的情况。1951年汇江生产队的桔农分到了田地,迫切要求多吃粮食,当时桔子价格又不高,普遍产生重粮轻桔的现象。这一年水稻产量比前一年增长了26%。而柑桔产值却比前一年减少了20%。合作化以后,强调了粮食柑桔必须同时发展,但是由于劳动力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柑桔和粮食生产的发展也受到了限制。
公社化以后,对于柑桔和粮食生产的要求更高了。为了提高柑桔生产,要推行许多新技术、新措施,必须投放大量的劳动力;水稻生产要全面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也需要投放更多的劳动力;而且多种经营、社办工业等各项生产也需要劳动力。由于人民公社发挥了一大二公的作用,妥善地安排了劳动力,柑桔和粮食都取得了空前大丰收。
公社为什么能够解决长期以来就存在的互争劳力的矛盾呢?
一、公社化后,农村中普遍举办了集体福利事业,使全社二万五千多个妇女从锅灶旁走出来,成为一支农业战线上的生力军。1958年公社办起不久,男劳动力投入秋收冬种,全部妇女担负了采摘桔子的任务。今年早稻插秧的时候,妇女负责清园、剪枝、车水、拔秧等工作。公社化以前,妇女完成的工作量只占全部农活的10%左右,公社化以后,妇女完成的工作量就占全部农活的45%。
二、公社化以后,全社劳动力可以在更大范围内统一安排和调度,比以前得到更合理更有效的使用。各生产队都按照男女整半劳力的特长,组成各种专业队。全社劳动效率提高50%左右,等于给公社增加了一半的劳动力。
三、由于公社人多力量大,资金雄厚,有力量大规模地进行农田水利建设和购置各种农业机械。全社共修水库、开河、开塘三百六十六处,增加灌溉面积四万三千多亩,估计一年可以节省十九万多个劳动日。购买打稻机五百四十七部,插秧机三百九十五部,抽水机七十九台,共可节省二十九万个劳动日,也为农业机械化开辟了光辉的前景。
四、全社有一万二千亩插花田,六千亩插花桔园,经过调整,可节省十五万个劳动日。
上述四个方面,共可增加劳动日八百万个左右。以一个整劳动力全年做四百个劳动日计算,全社等于增加了二万个整劳动力。
保证今年桔粮双丰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民公社解决了桔粮争肥的矛盾。公社化以前,肥料不足,桔粮争肥矛盾很大。最近几年柑桔收入多,一般桔农总是把肥料先用到桔园里,因之水稻缺肥现象更为严重。春耕前桔子施“花前肥”,需要栏肥,早稻也要用栏肥作基肥。水稻就顾不到了。6、7月间桔子要施人粪,施化肥,这个时候晚稻也需要追肥,结果是“一碗饭二个人吃”,大家都吃不饱。柑桔采摘以后,要马上进行冬季施肥,这样冬种肥料就紧张了。公社化以后,这个矛盾怎样解决呢?公社认真贯彻执行了桔、粮、畜并重的方针,大力发展畜牧业,增积猪栏肥。从生产队、大队到公社都办了畜牧场,公养也带动了私养牲畜的大发展。由于畜牧业的发展,全社年产猪栏肥约二百二十五万担。同时,抽出了更多的人组成积肥专业队,大积土杂肥,大搞土化肥。公社化以来,全社共积了各种土杂肥二千二百九十二万担,制造了土化肥四千二百担,加上公社化后资金雄厚,商品肥也大大增加。肥料多了,桔粮争肥的矛盾也就基本解决了,而且施肥水平比过去有很大提高。据调查,全社水稻施肥量增加一倍二左右,柑桔施肥量增加一半。
粮区变富 桔区更富
这个公社多数是产桔区,桔子收入大,桔区经济富裕,因此产粮区的经济收入大大低于产桔区。公社化以后不到一年时间,这个情况就起了根本变化,产粮区由穷变富了,产桔区则更加富裕了。我们从下面两个生产队的变化中,可以略见一般。
黄土岭生产队是个半山区,只种水稻。过去由于粮食产量不高,1957年还要国家供应粮食二万斤,1959年早稻产量比1958年增加了24.6%,除了留足口粮、种籽、饲料以外,还卖余粮十二万二千斤,供给兄弟生产队粮食五千一百斤、洋芋一万六千八百斤。这个队今年上半年的总收入达到四万四千三百三十九元,接近1958年全年总收入的水平。目前,除了还清银行贷款等二千三百元、基本建设投资三千多元、借给兄弟生产队一千五百多元以外,每户社员全年平均收入可以赶上产桔区富队的水平。
另一个是产桔区的汇江生产队,过去就比较富裕,公社化以后变得更加富裕了。这个生产队在保证桔子增产的同时,大抓了粮食生产、畜牧业和多种经营,因此收入大大增加。今年与1958年相比,预计农业收入将增加一点二倍,柑桔收入将增加0.9%,畜牧收入将增加五点七倍,副业收入将增加三点九倍,全年总收入将增加39%左右。现在,这个队的社员家家有余粮,户户在银行有存款。
澄江公社建立一年来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了人民公社有无比的优越性。
(附图片)
澄江公社王林大队东方生产队的姑娘们在采蜜桔。 叶心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