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煤矿生产组织上的革命——四、八交叉作业
各种生产组织必须适应各种行业的生产特点,才能推动生产。煤炭工业生产组织的特点是:产品单一、多工种、多工序、多工具和工作场所不断移动前进。长期以来,在煤矿企业的生产组织上,普遍采用着三班作业的制度。各班之间、各工种之间、各工序之间基本上是单行作业,生产间隙长;每天二十四小时内,最多只有十六小时进行采煤。再从一个班的工作来看,由于班与班没有交叉作业,因此必须拿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交班、接班的工作;每次接班后,又要做一段采煤的准备工作,如运坑木、打炮眼等。再从生产过程来看,各工序和各工种的工作量大小是不均衡的,有的工作量大,需要人多;有的工作量小,需要人少。例如打眼、放炮和割煤工作量小,需要人少;攉煤、支柱和移动电溜子工作量就大,需要人就较多。当打眼、放炮和割煤的时候,占二分之一以上的攉煤工就无事可做,只有等到割了煤,放了炮以后,才去攉煤。攉煤时,由于工作量大,劳动力又感不足。
“四(班)、八(小时)”交叉作业的生产制度,是在原有劳动力和设备的基础上,将三班划分成四班:每班的工作时间仍为八小时,班与班之间有一定的交叉作业时间。它的主要特点是采煤和准备工作可以交叉进行,即不等上一班采完煤,下一班就提前两小时下井,进行采煤的准备工作。当上一班工作到八小时要上井的时候,下一班的准备工作已经在交叉作业的时间内完成了。这样,就基本上可以做到连续出煤。除个别工序(如移动电溜子)每天需要占去三到四小时之外,每天出煤的时间可以达到二十小时左右,比三班作业增加六小时以上,大大的利用了空间,提高了工时利用率,使采煤工作面的生产能力和机械设备的效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一方面可以在各工序、各工种之间,最大限度地进行交叉作业,如采煤与放落岩石顶板交叉、移动电溜子与放落岩石顶板交叉、打眼与攉煤交叉等;另一方面,又适应各工序、各工种工作量不均衡的情况,在劳动力上进行调整。这就提高了煤炭产量和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根据今年淄博、阳泉、开滦、抚顺等煤矿推行情况来看,效果是良好的。淄博夏庄矿在4009采煤工作面推行后,月产量由原来的五千八百二十九吨提高到一万零七百一十五吨,提高了83.8%。阳泉卫星采煤队推行后,月产量由原来的九千六百一十六吨提高到一万五千四百六十四吨,提高了61%。抚顺胜利矿五采区推行这一经验后,日产量由原来的四百六十五吨提高到六百三十吨,提高了35%。由于工作面产量的提高,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降低了生产成本。根据现有几个单位的情况来看,生产效率一般都提高了15%到35%,原煤成本降低10%到15%。如阳泉卫星采煤队每人工作效率由原来的五点六五六吨提高到八点一五六吨,提高了44%,每吨原煤的成本由一点六七元降低到一点三七元,降低了18%。
推行“四、八”交叉作业的另一个重大的优点,是能够更好地使职工有劳有逸,经常保持充沛的革命干劲,为持续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创造重要条件。煤炭工业笨重体力劳动较多,除了采煤工作面正常的作业时间以外,下井以后,由井口到采煤工作面,还需要走一定的时间。而且随着矿井生产年限的增加和巷道的不断延长,往返走路的时间也逐渐增多。为了缩短工人在井下走路的时间,各煤矿企业虽然积极改善了矿井的运输条件,但只能缩短到一定的限度。实行“四、八”交叉作业后,由于能够充分利用空间和时间,改变了前松后紧不正常的状态,建立起有节奏地均衡生产的秩序,就可以更好地实现有劳有逸。同时,由于增加了班次,每班工人每天在井上有一定的时间见到阳光和有一定的夜间睡眠时间,有利于工人的身体健康。因此,实行“四、八”交叉作业的地方,都得到了广大工人的热烈赞扬。工人满意地说:“实行‘四、八’交叉作业,觉睡得足了,学习和娱乐的时间也多了,上了班,干劲更大了”。由于工人有了充足的休息时间,精力充沛,因而病假大大减少。根据几个单位的统计,出勤率一般都比过去提高了5%到10%。
实行“四、八”交叉作业,更有利于加强班与班之间的团结和进一步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在煤矿生产中,如果一个生产环节脱节,就必然影响各个生产环节。因此,各生产环节之间,各工种之间,各班(组)之间,必须互相支援,密切协作,互相创造条件。“四、八”交叉作业,密切了班与班、人与人的关系,更便于互相了解,互相协作。在交叉作业时,因为人员较多,力量集中,更便于集中优势兵力解决某些困难的问题。如抚顺胜利矿五采区一班运坑木,距离有四百六十米,需要八个人工作三个小时,如果不能迅速及时地把坑木运到,就直接影响生产。这单靠一个班的力量完成任务是困难的。实行上下两班交叉作业后,就可以集中力量一次把坑木运来。有的工人说:“现在不分你我了,插手就干”。
“四、八”交叉作业在煤矿生产中,还是一个新的工作方法。目前它虽然只是在部分企业中开始采用,而且为时不久,但已充分显示了它的巨大的优越性,很有必要在煤矿企业中大力推广。

和时间比赛跃进的号召震动了煤海,生产纪录像水上的波纹,这个刚刚荡开,那个又紧跟上来,矿工们正和时间比赛,气得时钟停了摆!
李杏文

烧红天上云你看狂风的速度够多快!可矿工们速度比风快!你听汽笛的声音够多高,可矿工们的声音把汽笛吓坏。是什么烧红了天边的彩霞?矿工们采出的煤呀,烧红了天上所有的云彩。
金戈

沿着“从土到洋”的大道前进
——记安徽省阜阳专区山金家煤矿的成长和发展
“两条腿走路”的胜利
“没有两条腿走路,就没有山金家矿”,这句话生动而深刻地说明了安徽省阜阳专区山金家矿成长和发展的过程。
山金家煤矿是在去年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中办起来的。这里原是一个人烟稀少的荒僻山村,当地农民连煤窑是个啥样也不知道。可是,到去年年底,这里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年产十万吨的小型煤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没有向国家要资金,成为自力更生,白手起家的典范。今年1到9月份,这个矿已给国家生产煤炭六万七千多吨;全员效率提高了四倍多;每吨煤的成本降低了81%;劳动力减少了72%。他们一面生产,一面建设两对洋法生产的小型矿井。其中一对年产五万吨的矿井已于10月份投入生产;一对年产十五万吨的矿井预计在今年12月份建成。
由土到洋路子宽
山金家煤矿的成长和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建矿过程中,他们与形形色色的右倾保守思想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在对待小型煤矿如何进一步提高和发展的问题上,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人认为“要开煤矿就要洋机器”,“土法不如洋法先进”;另一种人则认为:“有土就有洋,洋法也是土法来的”,“今天有了土,明天才有洋”,“由土到洋是逐步发展的,而不是一步登天”。山金家煤矿的广大职工认识到:如果采取前一种做法,就只有伸手向国家要投资,要材料,要机器,要技术人员,而国家又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解决。毫无疑义,采取这种做法就不能争取时间,赢得高速度,就不能满足国家对煤炭的需要。因而,他们采取了自力更生,先土法上马,后洋法改造的做法,开始完全采用土法生产,然后经过广大职工不断的创造和革新,对提升、通风、采煤、运输各个生产环节进行了改革,创造发明了电动的木制绞车、电动木制扇风机和木制皮带运输机等,沿着由土到洋的道路,逐步向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方向发展。
1月份这个矿的职工人数达八千三百人,仅生产煤炭二千四百九十吨,每吨煤的成本高达七十二元多。到3月份,产量就提高到一万吨,比1月份增长了三倍还多,劳动力减少到四千三百人,减少了近一半,在财务方面也由亏损转为盈利。
哪里活重改哪里,哪里人多改哪里
矿党委提出了“哪里活重改哪里,哪里人多改哪里”的口号,首先确定以改革劳动强度很大的磨车为技术革新的中心课题。群众响应矿党委的号召,提出了试制电动木制绞车的建议,在矿党委的支持下,5月16日全部试验成功,使绞车提升一次所需的时间由六分钟缩短到一分半钟;每次的提煤量由二百市斤增加到六百市斤;过去使用人力推磨车每小班要十二个人,现在减少到一个人,并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
在提升方面经过一系列的改革以后,井下的装车、采煤又跟不上去,成为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矿党委又发动群众对井下的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改革。把人工装车改为自动箕斗装车;把人工打眼改为手摇钻打眼;把巷道中的人工运煤改为木制皮带运输机运煤。这些都对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起了很大的作用。
既抓生产又抓生活
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也逐步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建矿的时候,工人住的是茅草棚,后来,矿党委从矿工中挑选了会烧砖、烧瓦、烧石灰的工人和木匠,组成了建设队,自己解决材料,自己动手修建房屋。目前,他们已修建了四百二十多间宿舍、三十多间商店,还修建了一个能够容纳一千五百人的大礼堂,食堂和澡堂也一应俱全。矿工们都满意地说:“我们真正是以矿为家、以煤为业,要啥有啥了”。
最近,山金家煤矿的工人决心反透右倾,鼓足干劲,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生产煤炭十万吨的光荣任务,继续沿着党所指引的“洋土并举”、“从土到洋”的康庄大道前进。
(附图片)
地方中小型煤矿产量的发展

百折不回向新技术进军
——淮南毕家岗水力采煤矿井的先进事迹
世界最先进的采煤法——水力采煤,在安徽淮南煤矿毕家岗水力采煤矿井开了花结了果。这个矿井已经提前一百零五天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今年9月份就以豪迈的步伐跨入了1960年。
这个水力采煤矿井,是在去年大跃进中建成的。虽然投入生产不到一年,但已充分显示出水力采煤的无比优越性。今年1至9月份生产原煤十八万八千吨,回采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达到二万二千多吨。每采千吨煤的坑木消耗量不足“旱采”(指一般机械化矿井采煤)的十分之一;每工效率将近“旱采”的一倍;每吨煤成本只有“旱采”的三分之一。
水力采煤是采煤技术上的革命,要革命就要进行斗争。毕家岗水力采煤矿井的诞生,就是在不断战胜形形色色的右倾保守思想,不断战胜技术上的种种困难成长起来的。
毕家岗水力采煤矿井在开始生产的时候,煤水泵的轴承经常被烧坏,开动几分钟就要停下来;脱水筛也不能按照要求把煤和水分开,因而去年10月份,平均一天只生产六吨煤。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产生了畏难情绪,认为“水力采煤是世界尖端技术,一时掌握不了”,“条件不具备,等一等再干”。原来拥护水力采煤的积极分子,有的也信心不足了。也有人看到生产中的一些困难,就趁机给群众大泼冷水,说什么“水采好,水采好,机器难掌握,煤炭搞不到,不管先进不先进,还是旱采较牢靠”,主张赶快“下马”。矿务局和矿党委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大抓政治思想工作,一面大力宣传水力采煤的优越性,坚定信心,整掉歪风;一面发动广大群众,展开鸣放辩论,批判了“休战论”、“下马论”等各种错误思想,从而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使水力采煤在群众中扎下了根。
水力采煤是新技术,确实有一些比较难解决的技术问题。例如,煤水泵的轴承发热,经常烧坏,煤块堵住煤水管和溜槽堵塞等问题,当时在国内还没有比较完整的成熟经验,只有依靠自己不断地研究、试验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摆在这个矿井面前的是两条道路:一条是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大胆进行试验,发动群众,战胜一切困难;另一条是向困难低头,就此“下马”,舍“水采”而改“旱采”。矿党委选择了前一条道路,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充分发动群众,围绕“落煤、运输、提升、脱水”四大技术关键,想办法,订措施;深入现场,调查研究,组织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相结合的技术小组,进行专门的研究,不懈地进行试验。老工人孙金发等提出了把煤水泵的轴承改装到泵壳外面的合理化建议,进行了数十次的研究和改革,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使煤水泵能保持连续运转十八小时左右。今年4月份以后,每月运转的时间都在四百小时以上,8月份又达到五百小时以上。水力采煤的四大技术关键,就在这样艰苦的斗争中,一个一个地被他们突破了。因而,产量节节上升,生产逐步走向正常化。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日产量是二百零二吨,第二季度就达到七百五十一吨,第三季度又提高到一千一百一十二吨,第三季度的平均日产量比第一季度提高了四点五倍。现在,工人们都称赞说:“水力采煤真正好,成本低,效率高,安全环境大改善,水枪一开煤壁倒,煤水成河浪滔滔。有了水采这法宝,定叫产量日日高。”
淮南毕家岗煤矿的全体职工,深入开展了学标兵、赶标兵的红旗竞赛运动,掀起了更大的生产高潮,9月份的平均日产量又比8月份提高了23%,获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专栏:短评

先进经验——继续跃进的武器
目前国民经济各个部门都在鼓足干劲,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明年继续跃进的趋势也已确定无疑。在这种情况下,各方面对煤炭的需要量显然将相应地大量增加。这就要求煤炭工业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在生产建设中做出更加辉煌的成绩,既要更多地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建设任务,又要充分进行准备,以保证明年的继续跃进。
完成这个任务,我们有一支锋利的武器,这就是学习和运用煤炭生产建设中的先进经验。今年年初,煤炭工业部对历年来、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中出现的先进经验,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归纳为三十六项。这一次在全国群英会煤炭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议上,又进一步广泛交流了生产建设各方面的经验,把原来的三十六项增加到一百项。在这个会议上,煤炭工业系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的代表们,通过了联合倡议书和分专业、分工种的十二项倡议书,在这些倡议书中,都明确地提出了推广先进经验的重点。无疑地,这将对煤炭工业的生产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根据煤炭工业的发展方针和当前煤炭生产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在各项先进经验中,应该特别着重推行四(班)、八(小时)交叉作业制的经验、提高小型煤矿的经验、水力采煤的经验以及一些重要工序上的先进经验。
四、八交叉作业制是煤矿生产组织上的一项革命。据已推行的几个矿的情况来看,生产效率一般都提高了15%—35%,原煤成本降低10%—15%。我们希望各个煤矿迅速地普遍地推行这项改革,以便在不增加人力、设备的条件下,使煤炭的产量在短期内大大提高,成本大大降低;并且使矿工们始终保持充沛的精力。
在去年大跃进中发展起来的小型煤矿,是煤炭工业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今年全国小型煤矿担负的生产任务,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七分之一。进一步提高这些小型煤矿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将对整个煤炭工业的增产发生重要的作用。今天本报介绍的安徽山金家煤矿,只是办得比较好的小型煤矿之一。我们希望各地继续创造和总结发展与提高小型煤矿的经验,使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煤炭工业战线上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水力采煤是世界上一项先进的生产技术,是煤炭工业技术发展的方向。但是,有些人认为水力采煤技术比较复杂,难于掌握;有的强调客观条件,觉得水力采煤高不可攀。其实,只要依靠群众,破除迷信,技术关是可以突破的。淮南毕家岗的水力采煤矿井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矿井,但是他们成功地实现了水力采煤,就是一个很有力的说明。
其他如采煤中的电溜子安全运输,快速回收支柱,地质勘探中的钻机自动化,选煤中的木质淘汰机等,都是当前一些薄弱环节或关键工序上的先进经验,推广这些经验对全面地提高煤炭的产量、质量、降低成本,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我们希望出席这次全国群英会的煤炭工业系统的先进生产者代表们,虚心地学习这些先进经验,把这些先进经验带回去,团结群众,发挥骨干作用,迅速地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同时,我们也希望煤炭工业系统的各个企业加强对推广先进经验的组织领导工作,确定项目、确定地点、确定专人、确定进度,在上半年行之有效的巡回表演和现场会议相结合等推广方法,可以继续研究使用。由于煤矿生产建设中的各个环节是互相联系的,因此,在推行中,一方面要抓住重点,一方面又要随时注意在推行过程中出现的新的薄弱环节,注意创造和推广其它的先进经验,这样,才能保证全面的持续的高产。
英雄们带着更大的干劲和更丰富的经验回到各企业去了,让我们在此预祝煤炭工业战线上的新的成就、新的胜利!

专栏:工业常识

水力采煤
水力采煤是利用水力进行采煤、运煤和提升。在生产过程中,用高压水泵将水加压力,使水压达到三十至六十个大气压,有的达到一百至一百二十个大气压。采煤时,使高压水通过水枪的喷嘴射出,形成一股强有力的水流,冲击煤层,把煤炭冲决下来。煤炭随着反回的水流,经过溜煤槽子被送到井底的煤水仓。然后用煤水泵将煤水混合物从煤水仓排送到地面的选炼厂,进行选洗和脱水、干燥。这种技术大大地简化了煤矿的生产过程,减少了矿工的笨重体力劳动。它与一般机械化采煤比较,产量可提高30%,劳动效率可提高一到二倍,坑木消耗量可降低60%到90%。

专栏:工业常识

深孔爆破
要把煤炭从地下采出来,首先要在煤层(或岩石)内打炮眼,然后在眼内装药放炮,开掘巷道。普通的打眼方法是采用一点八到二点二米长的钎子,这种钎子只能打一点五到二米深的炮眼。
深孔爆破是使用三点五米以上的长钎子打炮眼,这样,就使每放一次炮的巷道进度由过去的一点五到二米提高到三米左右,这就大大地提高了掘进的效率。

井下三旗手
当好电溜子的主人
电溜子是井下采煤工作面运煤的主要设备,采出的煤炭必须经过电溜子载运到大巷,装上矿车,再由电机车或无极绳拉到井底车场,提升到地面。所以大家都把电溜子称为采煤生产过程中的“嗓子眼”。
开滦赵各庄煤矿七二采煤区运煤队长宋绍先刻苦钻研,充分掌握了电溜子的性能。今年7月,他整理了几年来在保证电溜子正常运转方面的丰富经验,分析了电溜子经常发生事故的二十种原因,提出预防和处理的方法,写成了一本“怎样当好电溜子的主人”的小册子。
宋绍先所使用的电溜子,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已经基本上消灭了三十分钟以上的事故。今年1至9月份他们使用的十四部电溜子,每个月的电溜子事故累计时间不超过一百分钟。工作面的月产量平均达到三万吨,比今年同期全国工作面的平均月产量,超过三倍多。
宋绍先在参加全国群英会前,曾参加煤炭工业部和全国煤矿工会组织的先进经验观摩传播队,到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省和京西等煤矿观摩、传播先进经验,帮助不少兄弟单位解决了电溜子不能正常运转的困难。鹤壁二矿经过宋绍先实地表演后,全矿推广了他的经验,9月份的电溜子事故比8月份减少了83%。人们都称“老宋是电溜子的好医生”。
万能回柱手
在采煤工作中,回柱和放落岩石顶板是一道极其重要的工序。采煤工作面内采出煤炭之后,要用支柱撑住岩石顶板来保护工人和机械设备的安全。当工作面向前推进一定距离之后,又要把支柱撤掉,再行利用,并使岩石顶板塌落下来,减轻前面采煤工作面所受的压力。如果这项工作作不好,不仅大量浪费坑木,而且影响采煤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开滦矿区五万多名矿工中,谁都知道赵各庄矿的张文是一个万能回柱手。他和他的小组,几年来刻苦钻研,虚心学习,根据采煤工作面不同的条件,先后创造和总结了八种先进的回柱方法。不管采煤工作面的岩石顶板破碎得怎样厉害,压力怎么大,他们几乎没有回撤不出来的坑木。1958年大跃进以来,这个小组的坑木回收率由80%提高到98%,为国家节约了坑木二千多立方米,同时保证了采煤工作面的安全作业,持续高产。因而成了全国煤矿回柱工作的一面红旗。
  实现了快速掘进
江苏省徐州矿务局韩桥煤矿庄洪生掘进组职工,去年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充分发挥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曾经连续创造月进千米以上的纪录,一年的掘进量相当于过去一年零七个月的掘进量。今年以来,特别是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下,全组同志更加鼓足干劲,提出了“加快掘进速度,为采煤准备更多工作面”的响亮口号。经过认真分析研究,一致认为加深炮孔是快速掘进的关键。为了实现深孔爆破,大家提出了试用六米长钎子的技术革新建议。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终于试验成功了。用六米长的钎子打眼,放一次炮就能崩进五米到六米,再加上实行了班前带料、整顿劳动组织和在运输工人的协作下,掘进进度由过去日进十一米提高到二十四米以上。到9月末,他们已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的掘进计划。
庄洪生快速掘进组曾经参加全国煤矿先进经验观摩传播队,先后到新汶、枣庄、平顶山、鹤壁、峰峰、西山、京西等矿区进行现场表演。很多单位学习了他们的先进经验后,掘进进度都提高了一倍到两倍半,火药和雷管的消耗也相对地降低了。
(附图片)
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代表、开滦赵各庄矿七二采煤区管理电溜子的能手宋绍先,向城子矿的工人介绍电溜子的检查和维护方法。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出席全国群英大会代表、开滦七六采煤区回柱小组组长张文(左上),同京西城子矿工人介绍双绳头分段回收坑木法。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全国群英大会代表、徐州韩桥矿庄洪生掘进小组组长吕家科(右)和城子矿五一五采煤工作面先进生产者谢山(左)在一起使用三米多长的钎子钻眼。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