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斥美国利用联合国干涉老挝
哈马舍尔德去老挝只会使局势更加恶化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这次老挝之行是不合时宜的。
声明说,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派遣的所谓“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公布以后,人们都看到了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中的亲美分子长久以来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谎言已经完全破产。
可是,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奉行着加强干涉老挝的政策,企图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
为了掩饰这个恶毒阴谋,它们正在同萨纳尼空政府一起想尽办法来维持联合国在老挝的非法的存在,以便挤掉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并且取消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声明说,就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秘书处发出通告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应萨纳尼空政府的邀请,即将“访问”老挝。西方消息也报道说,哈马舍尔德即将派遣一个联合国秘书长代表作为常驻老挝的观察员。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认为,联合国秘书长这次的老挝之行是不合时宜的,这只有害于老挝问题在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基础上的和平解决,而且派遣联合国常驻老挝代表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的。这些都是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帜进一步加紧干涉老挝的恶毒阴谋的一部分。
这些行为不但丝毫无助于老挝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老挝的局势更加恶化。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企图在老挝设立联合国常设机构的阴谋,不管它所采取的是那一种形式。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尊重和彻底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在目前,必须尽快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这一点如果还不能实现,就必须按照苏联政府的建议,立即召开1954年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以寻求促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的办法。

日本“赤旗报”谴责岸政府加紧核武装
反对美国把日本拉进原子战略体系
国会内外一片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声浪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岸信介内阁加紧核武装日本军队。
社论指责岸信介内阁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偷偷把美国“响尾蛇式”导弹通过美军的立川基地运进日本。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把日本变成它在亚洲的核武器前哨基地,把日本拉入美国的原子战略体系。同时,日本统治阶级也趁这个时机阴谋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在这种形势下发生的偷运导弹事件证明,日本已经积极地走上了核武装的道路。
“赤旗报”还指出,把“响尾蛇式”导弹运进日本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有密切的关系,岸信介内阁企图通过这种行动来实现新的日美“安全条约”规定的加强日美军事同盟和核武装日本军队等内容。
“赤旗报”强调指出,因此,在目前处于重要阶段的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必须就这次危害民族命运的卑鄙行为彻底追究岸信介政府的责任。
社论指出,只要存在日美“安全条约”和在日本的美军基地,日本民族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
据新华社讯 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禁止核武装的斗争继续发展。
日本许多青年和学生团体12日在东京成立了全国性联合斗争组织——“青年和学生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中央共同斗争会议”。
会议通过了一个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指出,青年和学生应当尽最大努力,使预定在本月27日举行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第八次统一行动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在野党议员今天在国会参议院强烈要求岸信介政府停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实行中立政策。
社会党议员中田吉雄说:“中立外交才是最现实的保障安全之道。”他主张恢复日本外交政策的自主性。
他说:人民反对美军驻在日本的情绪正在不断高涨。他表示反对美军长期驻在日本,主张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另一名社会党议员田畑金光指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是违反日本宪法的。他要求停止修改这个条约的谈判。
共产党议员须藤五郎揭露了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本质。
岸信介在回答时竭力散布冷战空气。他说什么“东西方两个阵营之间的紧张局势还没有缓和”,“不能立刻打破(日美)安全保障体系”。岸信介还攻击中立政策。
岸信介的这种答复激起了社会党议员的愤怒。他们高喊:岸信介“再去一次巢鸭监狱吧!”(巢鸭监狱是战后监禁日本战犯的地方)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些主要报纸今天发表社论,抨击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昨天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就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所作的报告。
“读卖新闻”的社论说,根据外务相的解释,日本必须接受这样一种可能性,即:一旦美国同第三国发生冲突的时候,就可能使用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社论警告说:“换句话说,不管愿意不愿意,日本都将牵涉进在远东发生的与日本的安全毫不相干的军事冲突中去。”
社论驳斥了外务相的欺骗论调,藤山曾经说,“认为美国将采取不负责任的军事行动是错误的。”
社论说:“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当因为金门和马祖问题引起局势紧张的时候美国是如何作的,我们就不能驱散我们的不安和忧虑。”
这家报纸还驳斥了藤山所谓修改“安全条约”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并不矛盾的说法。它说:“希望日本政府在这个关头为这个目的采取具体措施来表示它真诚希望世界和平”。
“读卖新闻”还很重视藤山所说的新条约的地区将包括日本和邻近地区、中国的一部分、苏联滨海边疆地区和菲律宾以北。评论指出,这样,在台湾海峡或朝鲜半岛发生的任何军事纠纷都将对日本有直接影响。
“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说,藤山的报告表明,修改后的“安全条约”的条款实际上已经最后确定了,政府不打算再作改变。
社论说,现在日本人民真正想知道的是新条约的政治意义和它对日本前途的影响,而藤山的报告只是一个形式上的报告而已。

古巴人民捐献飞机保卫祖国
报纸猛烈抨击美国抵赖空袭古巴罪行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古巴全国人民热烈响应为革命政府购买飞机和武器而进行的捐献运动。
哈瓦那市“联合汽车公司”进行的“为古巴捐献飞机和武器活动日”胜利结束,捐得了十三万五千多比索。这个活动日是对美国政府阻挠古巴在国外购买飞机和来自美国领土的罪恶空袭的回答。
参加这个活动日的有一万城市交通工人。募得的款项包括这一天的运输费、参加活动日的工人一天的工资和旅客的大量捐款。许多出租汽车的司机为了配合这个活动,决定在昨天停止工作。
捐献运动在古巴全国继续高涨。革命空军今天报道说,截至昨天为止已收到了九万多比索。这个数目不包括工人通过各企业和工会捐献的款项,也不包括很多各种性质的人民机构进行的捐款。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美国政府昨天递交古巴驻华盛顿大使一份照会,抵赖空袭古巴的罪行。
照会把古巴政府对来自美国的飞机空袭古巴所进行的揭露说成是“恶意中伤和不正确的”。照会抵赖说,这些飞机在古巴“没有投掷炸弹或进行扫射”,并且恬不知耻地说,10月21日在这些飞机扫射下所造成的伤亡是“古巴武装部队的高射炮火”和“恐怖分子”投掷手榴弹的结果。
美国政府的上述照会受到古巴报纸的猛烈抨击。“革命报”发表的社论指出,美国的照会对古巴人民及其革命政府进行了无礼的攻击。
“今日报”发表的社论指出,美国国务院对古巴人民的民族觉悟的最侮辱性的挑衅在外交史上是很少见的。报纸指出,美国在竭力为迪亚斯·兰斯血腥屠杀古巴人民的罪行开脱,表明美国统治者已经“成为战犯和叛徒的保护人”。

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对希腊提供原子武器
阿报谴责美国威胁巴尔干和平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8日讯:据希腊国防参谋总部宣布:根据希美协定,第一批美国“诚实的约翰式”火箭已经运抵希腊。最近期间将建立第一支用这些火箭装备的军队。声明特别着重指出,这批火箭能够携带原子弹头。这意味着:希腊开始了在本国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的第一阶段。
然而,希腊政府却于7日发表正式声明,拒绝关于召开讨论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和在巴尔干建立无火箭武器地区问题的巴尔干国家会议的建议。
据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11日讯: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行政委员会在“黎明日报”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对希腊提供原子武器。
声明说,这绝对不是为了国防,而是把国家推到使民族利益服从于“美国和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战略需要”的危险道路上去。
声明指出,选择时机来在希腊置放原子武器是对和平事业的挑衅,只能为冷战的利益服务。
声明强调指出,希腊人民拒绝希腊政府的决定,要求政府不要采取会使局势加剧的措施,而要采取和平行动,并且回答苏联以及与希腊毗邻的巴尔干国家提出的友好建议。声明说,统一民主左翼党将把关于在希腊置放原子武器的问题提交议会讨论。
新华社地拉那12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2日发表评论说,第一批美国火箭运到希腊,引起了巴尔干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不安与愤怒。
这家报纸评述了希腊政府正式拒绝召开巴尔干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和美国火箭到达希腊的事情。评论指出,这些行为是完全违背希腊人民利益的。他们企图阻挠裁军,并且在巴尔干地区制造和平的严重威胁。评论说,美国火箭运到希腊是蓄意在巴尔干维持国际紧张局势和“冷战”。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于希腊统治集团的这种行为表示愤怒和谴责。阿尔巴尼亚人民将警惕地注视帝国主义集团及其支持者的侵略阴谋和计划。

苏联“消息报”发表文章揭露
尼克松竭力进行“冷战”宣传 挑拨亚非国家同中苏的关系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消息报”刊载库德里亚夫采夫的一篇文章说,亚非国家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在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上所取得的成就表现了很高的兴趣,这使得美国统治集团中不放弃“冷战”政策的那一部分人物感到非常不安。最近,他们掀起了一个宣传运动,其目的在于证明:资本主义当前的命运取决于亚非国家将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发展。参加这个运动的有美国官方著名人士,如副总统尼克松和副国务卿狄龙之类的人物。
文章指出,尼克松在本月6日对洛杉矶大学学生发表的演说就是这种宣传的例子。演说的主要目的是,仍然从维护“冷战”的观点出发来规划美国在新的国际局势中的任务。尼克松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与其说是帮助亚非国家发展经济,不如说是使亚非国家成为美国反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盟国。
文章作者就这点写道,某些美国人士经常说,历史把领导“自由(请读成资本主义)世界”的担子放在他们国家的肩上。作者问道,但是为什么他们言行不一呢?例如,多年来为了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流血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要想取得自由和独立,而作为“自由世界”领导者的美国为什么没有为他们采取任何措施呢?为什么这位领导者看到比利时殖民政权残酷镇压为独立而斗争的刚果人民而无动于衷呢?
文章的作者断言,这是因为,像其它资本主义国家一样,美国在历史上还从未对经济落后的人民供应过面包,保障过自由。使尼克松等及其追随者感到不安的,不是亚非国家自由和独立的命运,而是垄断资本家支配这些国家人民的财富的自由的命运。尼克松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对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诽谤,这是因为,这些国家早已摆脱了不邀自来的“监护人”而获得了自由和独立。
本报讯 洛杉矶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6日对洛杉矶大学学生发表演说,用维护“冷战”的陈词滥调,竭力挑拨亚非国家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
尼克松硬说,苏联和中国正在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上处于初期状态的人民。非洲、亚洲和中东的人民在“自由”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尼克松希望它们不要“失去自由(即所谓‘自由世界’)”,并说美国有责任“保证”它们作出“选择”。

食言自肥
袁水拍
半年前夸下海口,半年后情况依旧,失业的还是失业,只好承认是吹牛。资本主义是祸殃,劳工部长做替罪羊,“自由世界”活现形,台阶前面出洋相。真正的劳工饿肚皮,当部长的“劳工”玩把戏,失业的苦恼,资本家吃糕!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劳工部长密歇尔11日当众出丑,他在劳工部的大门前吞食了工会送给他的一顶帽子。
密歇尔在举行吃帽子仪式时说,在今年10月份,美国就业人数是六千六百八十万人,失业人数是三百二十七万人,这就是说他赌输了。
在今年4月间,密歇尔曾经吹牛说,他保证美国就业人数今年10月将上升到六千七百万人,失业人数下降到不到三百万人。他并且打赌,如果他估计错了,他情愿吃一顶帽子。
在密歇尔吃这顶由蛋糕做的帽子时,一大群人围着看。吃帽子的仪式将由电视公司广播。
(附图片)
密歇尔在劳工部大门前的台阶上吃帽子的丑态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美“援”是一个真正骗局
拉丁美洲各国人士抨击美国经济掠夺
本报综合报道 拉丁美洲政界和经济界人士继续揭露和抨击美国垄断资本的渗入和掠夺。
阿根廷著名经济学家福克斯在不久前出版的“新纪元”杂志上发表文章和他写的“谁是阿根廷的经济主人”一书中,揭露外国垄断资本,特别是美国垄断资本渗入阿根廷经济和大量攫取利润的情形。福克斯说,外国资本渗入并且控制了阿根廷的工业、矿业、公用事业、进出口贸易、金融业和在阿根廷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肉类工业。在外国投资中,美国垄断资本占了首位,即占外国投资总额的40%,英国占22%。
福克斯指出,外国垄断组织和大资本家的金融寡头在阿根廷经济中的统治对阿根廷整个国民生活有着致命的影响。这一统治阻止了经济的和谐发展,妨碍了开拓自然财富,并导致农业生产的衰退,对外贸易市场的缩小和国内危机等等。福克斯指出,目前的情况促使外国垄断组织发财致富。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报告材料,最近四十年来在阿根廷每投资一块美元,就可取得四块九角美元的利润。此外,外国垄断组织用低价购买阿根廷商品,用高价卖出自己的商品的办法,日益获得惊人的利润。因此,在最近五十七年来,阿根廷被掠夺的财富就达一百九十亿零二千四百万美元。
最近,由于阿根廷人民和各党派议员的激烈抗议,美国垄断资本企图迫使阿根廷把国营企业转让给私人经营(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给阿根廷的条件之一)的计划遭到挫折。阿根廷政府不得不交给参议院一个备忘录,表示政府“没有出售某些国营企业的意图”,并且“将继续保持允许国营和私营共存的现状”。
原籍阿根廷的古巴起义军领袖格瓦拉在最近向他的祖国人民发表的录音演说中,指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阻碍了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是保证一些(外国)资本对整个美洲的控制”。他说,这个组织“是一个以华尔街作基地的巨大的国际财团”。
哥伦比亚国会议员洛萨诺·加塞斯和罗梅罗·埃尔南在11月初同“争取石油国有化委员会”顾问处一起向议会提出一个法案,规定限制目前在哥伦比亚的美国公司所享的特权。实施这个法案将使哥伦比亚每年收益九千多万美元。这个法案得到石油工会、报界和各阶层人民的支持。在11月3日哥伦比亚参议院讨论政府提出的、要求议会授权政府同美国签订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协定的法案。参议员阿方索·帕拉西奥·鲁达斯在发言中指出,“美国政府援助不发达国家的整个国际机构是一个真正的骗局”。他谴责美国派出的所谓“经济使团”说,“他们已经不像对尼加拉瓜那样派海军陆战队来侵略我们了,然而,却派遣了经济专家的大军来侵略我们。”帕拉西奥·鲁达斯强调指出,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对哥伦比亚是不利的。
正在巴西访问的委内瑞拉政府特派代表团团长霍维托·比利亚耳瓦在巴西众议院发表讲话,揭露美国操纵和压低原料价格使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和古巴造成贸易逆差。据巴西财政部公布的材料,由于巴西主要出口产品价格的下降,造成今年1月份到8月份入超一亿二千四百五十万美元的严重情况。霍维托·比利亚耳瓦说,委内瑞拉支持巴西政府提出的任何旨在稳定巴西和拉丁美洲国家出口原料价格的倡议。在这以前,霍维托·比利亚耳瓦在访问阿根廷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呼吁拉丁美洲各国必须为保卫它们的经济利益方面进行合作,必须保护拉丁美洲的原料的价格。
古巴商业部长劳尔·塞佩罗·博尼利亚10日晚在电视圆桌会议上谴责美国说,美国要削减美国市场上的古巴食糖份额,就是对古巴的经济侵略和经济报复。
他强调指出,“当古巴政府继续走它既定的道路的时候,美国就扬言要降低食糖份额。实际上,古巴在美国的食糖份额并不是美国给我们的优待,而是它从美国(在古巴)享有的许多优惠的关税权利方面,所得到的唯一补偿。同时,这个份额也保证了美国在古巴的进口市场。”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垄断资本加紧对外扩张
编者按:11月9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美国垄断资本正在加速渗入西欧、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现摘译如下:
美国在国外经营的公司的数目,大大地增多了。
从1952年到1958年,在纽约股票市场挂牌的在国外有营业的工业公司数目,增加了将近50%。在1958年年底,至少有二千二百三十三家这样的公司。
国民现金出纳机公司在三十八个国家有营业,地理分布最广。三家石油公司——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纽约美孚油公司——每一个都在三十或三十个以上的国家里有营业。
1958年,美国企业在国外经营方面的直接投资约为三十亿美元。这个数字今年显著地增加了。
以下是美国企业向国外扩张的一些最新的消息:费尔通轮胎及橡胶公司继续向国外发展。该公司最近计划在法国建造一所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轮胎工厂,并在这个轮胎工厂附近建造一个人造橡胶工厂。它还担负了印度一所人造橡胶工厂建造费用的一半。
荷兰最近开设了第一座人造橡胶工厂,这家工厂是美国古德里奇公司与一家荷兰公司合股经营的。
道化学公司正在澳大利亚及希腊筹设塑料工厂。该公司目前在日本及英国均有扩张。
皇家麦克比公司在荷兰来顿建造的打字机工厂将于1960年年中完工。这个工厂生产供销美国市场的手提打字机。
胜家缝纫机制造公司在生产方面转向与日本、意大利缝纫机制造商展开尖锐竞争。
生产农业机械的第尔公司,发现它的海外分支机构的销售量,超过了它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销售量。
初次进入国际市场的马格纳孚克斯公司正准备购买位置在伦敦的一个大的电子企业。
许多美国公司在西欧收买了有利可图的企业。例如:英国的维克化学公司、德国(指西德——译注)的自动化餐厅设备工厂、意大利的艾利斯·查默斯电气公司和西万尼亚电器材料公司——通用电话和电子公司的子公司——以及瑞典的美国机器制造和翻砂公司。
这些美国公司的共同愿望是迅速获利。收买一家公司,比建立自己的工厂和进行装备以及招雇工人,收效要大得多。尤其是在德国(指西德——译注)招雇工人十分不易。收买一个开业的公司,你就得到一批工人。
(乐山译)

在“慈善”的幌子下
汶卫
美国大垄断资本集团所建立的各种基金会在美国对外侵略活动中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基金会通常是以帮助发展科学、教育和举办慈善事业为名,但实际上它们不仅用各种方法牢牢控制着华盛顿的对外政策,而且还通过它们的国外分支机构在全世界进行政治阴谋活动。1958年美国有一位教授伍姆塞出版了一本分析各种基金会组织的书,他在谈到基金会的权力和影响的一章中说:“基金会活动所发生的影响没有比在外交方面更大的了。它已征服了舆论,而且大致上已建立了我国的国际政治目标。……基金会的活动在国际方面的影响已经深入政府,深入国会政策的订制人士,并已深入国务院。”
今年7月份的美国“信使杂志”在谈到美国福特基金会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时也说:“它以捐助经费的方法把美国差不多所有有组织的外交政策讨论团体都置于福特的操纵之下,而美国对外交事务的基本舆论就是由这些团体构成的”。
其实,大的基金会不仅通过制造“舆论”来控制外交,它们本身就是美国对外侵略的一个主要有机构成部分。大家知道,在美国联邦政府的对外预算中,对外活动的费用所占比例并不大,但是实际上美国对外活动的开支非常浩大,其中多数不是以政府拨款支付,而是通过私人“赠与”的方式花掉的。推行这些“赠款”活动的枢纽,便是以“慈善”面目出现的、形形色色的基金会组织。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基金会组织在美国对外活动中起了日益显著的作用。
在美国七千多个基金会中,基金最雄厚、势力最巨大的首先是福特基金会,其次是洛克菲勒基金会。除此以外,较重要的基金组织尚有卡内基基金会、二十世纪基金会、伍德罗·威尔逊基金会等。它们在对外活动方面除了制订和推行一些直接“赠款”给国外机构或个人的计划之外,还通过它们的基金控制着很多所谓私人的或非政府性的对外关系组织和团体;后者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特定目的和作用的组织,以研究某种国际问题、国际活动为宗旨,如纽约的“对外关系委员会”专事外交事务的研究工作,另一类是以研究特定地区国家的组织,对象多半是“不发达国家”。
“对外关系委员会”的经费来源主要靠三大基金会(福特、洛克菲勒、卡内基)供给。主席是约翰·麦克罗埃,副主席是大卫·洛克菲勒。这个组织同美国国务院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很多重要的政府官员以及外交问题专家等都在这个委员会内担任工作。对美国外交有重大影响的“外交季刊”就是由这个委员会出版。这类机构所进行的研究工作的范围很广,举凡国际活动领域内的各类问题,从国际关系、对外贸易、国际公法、联合国的活动、以至于各国教育文化交流等都在研究之列。
基金会还控制着一些代表商人经济利益的对外活动团体,如“远东商业委员会”、“美国—亚洲协会”等等。这类团体多半同政府有密切关系,它们一方面代表商人利益来研究国际问题,另一方面还依靠基金会提供的资金制定许多“国际开发计划”,名义上是帮助“不发达国家”,实际上是研究美国资本渗入较落后地区的途径。
这些基金会的拨款计划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用来搞反对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亚非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活动的。早在1951年,福特基金会便设立了一个“自由俄国基金”,以后又改组为“东欧基金”。据不完全的资料,这笔基金在1951年至1954年之间,获得的经费总数达四十亿美元,这些钱主要用来支持一些反动的流亡团体进行反共活动。一年以前,由福特基金会特别拨款设立的“共和基金”又获得一千五百万美元经费来研究“共产党问题”。这个基金的主持人是前马歇尔计划执行人、经济合作总署署长霍夫曼。洛克菲勒基金会于1958年初曾拨款八万美元给巴黎的一家特种学校(这个学校与情报机关有特殊联系)来研究苏联、中国及非洲国家。福特基金会也拨了七万多美元,支持各国的一些最反动的、反共最力的社会党及劳工团体。大基金会出钱资助流亡团体从事反苏反共活动者不在少数,事实是,各国的一切反苏团体都能设法通过这种或那种组织从基金会的拨款中分到钱。
基金会的另一重要活动是配合美国外交政策进行宣传。由洛克菲勒基金会和卡内基基金会提供经费的“外交政策协会”曾在世界各地成立有五百个中心组织,它们出版的宣传小册子和刊物充斥市场。另一个得到基金会津贴的“自由欧洲委员会”控制着臭名远扬的“自由欧洲电台”,这个电台又设了五个分台,并在西德和葡萄牙通过二十九个转播站,大肆进行诬蔑社会主义国家的宣传。
基金会不仅利用文学、电影、书刊、展览等等方式在国外宣传美国生活方式,它还利用国际性的活动进行宣传。例如,为了影响拉丁美洲的舆论,为美国对拉丁美洲的经济奴役政策进行掩饰,美国资产阶级势力最大的反动组织“全国制造商协会”就在基金会的支持下组织了一个“国际讲座公司”,派遣了三十名非官方公民到拉丁美洲各城市去举行有关美洲国家关系的会议,这些非官方公民都是美国大资本家的高级代理人。基金会向国外各团体及个人所“赠”的款名目繁多,户头广泛。譬如接受过洛克菲勒奖学金的人物中就有当前英国的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在内。
基金会在今天的美国对外活动中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它的活动计划繁复,范围广泛;它通过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来控制或影响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并肆无忌惮地向国外推行它的政策;它进行活动的特点是:披着“慈善”、“援助”的外衣,不动声色、然而无孔不钻地遵循着垄断资本的旨意大力开展工作。

请君入桶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