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西水利战线的一面旗帜
东乡县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去冬今春扩大灌溉面积十六万亩
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四成单位产量提高五成
据江西日报消息 东乡县由于经过大办水利,使70%的农田实现了自流灌溉,基本摆脱了严重干旱的威胁。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产四成多,单位产量增加五成。这真是一件大事。
解放前由于旱涝灾害的连年袭击,农业产量极低,全县粮食总产量只有九千一百八十万斤,平均亩产一百八十斤。造成严重灾害和低产的原因,除了自然条件较差以外,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水利设施不足。解放前全县只有一万八千口平塘和八百九十个山塘,加上小溪小港,蓄水引水不过二千四百万方,按全县五十多万亩地平均计算,每亩只有五十方水,不足抗击十天干旱。而且这些旧有的水利设施,又是非常分散的,当时全县只有4%左右的耕地有水保收,46%左右的耕地没有水利设施,其余的50%左右全靠车水灌溉。
大兴水利锁蛟龙
解放后,东乡县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兴办农田水利。从解放起到1957年春,全县共计开挖山塘、平塘一千五百四十三口,新建、修补陂坝七百七十多座,累计完成二百万土方,增加蓄水量一千六百万方,扩大灌溉面积十万多亩。1957年冬季,在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基础上,掀起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到1958年春全县完成了二百多万土方,等于历年累计完成土方的总和;建成了一座可灌十万亩农田的幸福水库和七十七座小型水库,增加蓄水量三千万公方,达到历年蓄水量总和四千万公方的75%,扩大灌溉面积十万多亩。去冬今春,又在人民公社化运动的胜利基础上,掀起了更大的水利建设高潮。经过一个冬春的苦战,兴建了十座万亩以上的中型水库(个个都已受益),同时还建成了三十二座万亩以下千亩以上的小型水库,完成水利建设土方三百九十万方,增加蓄水量八千万方,超过了包括1958年战果在内的历年水利成就的总和,扩大灌溉面积十六万五千多亩。
东乡县近几年来水利建设的成就是巨大的。目前全县共有各种水利工程二万二千五百三十五座,蓄水一亿五千万方,可以灌溉三十八万亩田,其中有70%的耕地得到了自流灌溉,有二十八万亩水田可以保持八十天以上无雨不旱,保证一次降雨一百四十毫米不成灾。
水利修起来了,农业生产得到蓬勃发展。今年全县有三十二万亩早稻,获得了全面大丰收。其中有十万亩低产田比去年早稻平均产量翻了一番,全县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加28%。二季晚稻是解放前没有的,1958年幸福水库建成后,全县扩种二季晚稻六万多亩,今年全县又扩种二季晚稻十三万三千五百多亩。由于水利灌溉条件的改善,这些晚稻都可保种保收。全县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产43%,单位产量增长50%。
贯彻“三主”方针,大中小紧密结合
东乡县进行大规模水利建设的主要经验之一,就是认真地贯彻执行了社办为主、蓄水为主、小型为主和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坚持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步摸索积累经验,条件成熟,再大办能灌溉万亩的水利工程。把大、中、小型水利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把新老水利工程结合起来,连成一个水利网。
解放初期,东乡县基本上是采取挖山塘、开平塘的办法。合作化以后,随着生产关系的变革,修建小型水库,或用拦河扎坝的方法,引水灌溉。随着高级合作化的实现和生产的发展,1956年以后,东乡县的水利建设又大大向前跃进了一步。先后兴建了灌田万亩的丁家水库和灌田十万亩的大型幸福水库,这两座大、中型水库的建成,立即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在1958年干旱连续一百二十多天的情况下,幸福水库连续放水一百二十多天,一直坚持到最后把旱魔降服了,库内还存有几十万方水,有效地保证了库区十万亩田两季丰收。这个事实明确地指出了丘陵地区消灭水旱灾害的道路,明确地指出了在山腰上建大水库,与原来兴建的山塘陂坝联系起来,就能更好的充分开发和利用水利资源。去冬今春全县共铺开万亩以上工程十座,万亩以下千亩以上工程三十四座。除少数条件较差或水源较好的地区外,每一个人民公社,都举办了一座万亩工程,以万亩带千亩,中型小型同时并举。大、中型水利工程建成以后,原来孤立分散的许多小型水利工程,就可得到大、中型水利工程的支持,大大地加强了抗旱防洪能力。
依靠人民公社,大搞群众运动
去年的人民公社化运动,给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带来了许多好处。由于公社规模大,活动范围广,这就给举办大、中型水利工程创造了有利条件。过去高级社的规模很小,搞一个灌溉万亩的水利工程,就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几个高级社合办,又因为经济利益不一致,协作有困难。一个人民公社的范围很大,它已经把许多个高级社的集体利益融成为一个整体;并且人民公社人多势众,抽二、三千人修水利不会有什么影响;同时,人民公社又办起来了公共食堂和托儿所,解放了大批妇女劳动力,给兴修水利增加了一支巨大的力量。正是由于充分发挥和运用了人民公社的这些优越性,强调以公社为单位,采取“全面兴修,分点作战”的办法,使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工作,得到了迅速全面的发展。例如小璜公社,过去由于乡小社多,组织分散,总是搞不起来大水利,旱灾特别严重,水利设施一向很差。去年人民公社刚刚建立,一个冬春就干了七十八万土方,完成了两个万亩以上的中型水库。水库修成后,又沿山开渠,把全公社的水田,都包围在渠道中间,田有多远,渠道就开多远,使公社的每一个田垅都能灌到水。改造自然的伟大业绩,只有在依靠人民公社,充分发挥和运用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的情况下,才能办到。
去冬今春水利建设证明:越是在困难的紧要关头,越要坚持政治挂帅,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当全县十个万亩工程全面开工以后,面临着缺器材、缺资金、缺少技术力量的困难,有些公社干部就发生了动摇,认为:群众只能用土办法,只能克服小困难,土办法成不了大事情,依靠群众克服不了大困难。于是他们打电话、写报告,要求县里拨给钢筋、水泥和大批木料;有的便畏难而退,干脆下了马。县委针对这一情况,立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群众性的大辩论,同时提出搞“九自”运动(钢筋自己炼、水泥自己制、石灰自己烧、木材自己砍、石头自己开、资金自己筹、启闭机自己造、技术人员自培养、工具自改革)。经过鸣放辩论,依靠群众的思想树立了,“九自”运动开展起来了。群众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烧制水泥一百二十吨,石灰五十万斤,土硝二万斤,陶器瓦罐三千七百个,捐献废铁炼出土钢三吨,制成三十二台启闭机,自砍自造和捐献各种木材一千五百立方米,培养农民技术员三百人,筹集资金四十二万元。群众将自己制造或捐献出来的这些材料,又用土办法砌涵管、架渡槽、制倒虹管、劈山填河。那种英雄创举,真是史无前例。横山水库有一条西干渠,长达三十华里,开通后可灌田七千亩。但是要过三座山、三道沟,其中有一个洼地长三百五十米,那里刚架起来的木头渡槽,就被风刮倒了。渡槽修不成,必须制成倒虹管把水高压过岗。但是没有钢筋、水泥,怎样做得起来倒虹管呢?在这个困难面前,又该怎么办?放弃这条渠道不搞?山那边的七千亩农田就不能得到灌溉;要是改变渠道线,也少不了要做渡槽,而且需要增加四、五万土方,今年受不到益。在那里指导修水库工作的县委副书记陈接福同志,反复与干部、技术人员以及民工群众研究商量。群众都来献计献策,终于想出了用木制倒虹管来代替钢筋水泥的办法,并且把一百八十多节的木制倒虹管做起来了,密合得不透风,不漏水,把水压上了山岗,使山那边的七千亩水田得到了灌溉。结果,那里的早稻丰收了,还插上了二季晚稻。
经过大搞群众运动,原来认为不可克服的许多困难,一个个地都克服了。在劳动力方面,全县去冬今春修水利实用劳动日一百二十万个,占全县可能出勤劳动日的9.5%;在经费方面,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费用共计一百六十七万元,其中国家投资只有十五万元,占全部费用的9%,而90%以上的经费是由人民公社解决;器材用得更加节省,十座万亩工程共用水泥一百二十吨,钢材十五吨。如果将一个冬春所做的工作和过去比较起来,就显得更加惊奇了!三百九十万土方,按1953年的工效,需用三万人作工一年零二个半月;按1957年的工效,也需二万五千人作半年;可是去冬今春只一万四千人作工四个月。十座万亩工程,在1953年需用水泥八百五十吨,1957年需一千二百吨,而去冬今春只用水泥一百二十吨。造价1953年每亩负担二十一元,1957年为十七元,去冬今春平均每亩只十二元。
江西省委十分重视东乡县治水的经验,号召全省农村工作干部认真学习东乡县的经验,把水利建设运动推向新高潮。

醴陵县晚稻赛过了早稻
战胜大旱灾大虫害单产比早稻增产四成
本报讯 湖南醴陵县今年双季晚稻的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了早稻。全县四十一万多亩双季晚稻,平均亩产七百二十四斤,比早稻增加44.2%。全县有一个双季晚稻千斤社,四十三个千斤大队,五百一十个千斤生产队,八万零五百九十七亩千斤亩。这是空前丰收!
这期间,醴陵农村到处敲锣打鼓,喜庆丰收。不少生产队分到了超产粮,人们正在计算如何勤俭过日子。在公路上、乡间大道上,满脸笑容的社员,推着车,把余粮卖给国家。现在全县粮食征购任务已经超额完成。
今年醴陵县晚稻特大丰收,是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红旗,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是彻底战胜旱灾和虫灾的结果。今年夏天,王仙、南桥两个公社向全县提出开展双季晚稻赛早稻的竞赛运动,社与社、队与队、人与人之间的竞赛迅速铺开。党中央反右倾、鼓干劲的指示下达以后,整个农村沸腾起来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得到更大的发挥。全县共评选出一个模范公社、四十四个模范大队、四千多个模范干部和四万多“五好”社员。在抗击六十多年来未遇的大旱中,全县有十八万人投入了抗旱斗争,一万九千多架水车,一百四十多台抽水机,日夜不停。醴陵县在晚稻生长期间还遇到了二十多年来少见的虫害,全县先后开展了七次灭虫大围剿,最多时出动二十万人,采用人工捕打、药杀、火攻等办法,终于消灭了虫害。
醴陵县晚稻特大丰收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人的潜力、土地的潜力、技术的潜力是巨大的。醴陵县的粮食产量历来是比较高的,曾经有一部分干部和群众认为:醴陵县的粮食产量是“再也上不去了。”但是,事实推翻了这种说法。早在去年冬天,县委在总结去年农业大跃进时,就狠狠地批判了“唯条件论”、“晚稻低产论”和“生产到顶论”。县委指出:历年来由于人们不重视晚稻生产,耕作粗放,特别是插秧季节迟,往往在吐穗扬花时,碰上每年9月底或10月初的寒潮,因此产量不高。根据这种情况,决定提前栽插晚稻,精耕细作。在县委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人们终于胜利了,晚稻产量超过了早稻。
双季晚稻丰收的事实,使人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既然历年产量比早稻低的晚稻能够赛过早稻,为什么不能使明年的早稻赛过今年的晚稻呢?怀着这个伟大的目的,醴陵县的冬修水利和积肥运动搞得更加热闹,更加扎实。

细收细打颗粒还家 农民画家 李固

陕西在高原沙漠区兴修水利
群众创造“引水拉沙,以沙筑坝”等办法节省大量人力
本报西安12日电 陕西省各地已经形成冬季兴修水利高潮。截止11月5日,全省已有一百五十二万多人投入水利战线。“三秋”工作基本结束的陕北地区,占总劳力55%的人投入了冬修水利建设;关中和陕南地区,也在进行“三秋”扫尾的同时,逐步加强水利战线。
陕西省今年的许多水利工程是在山区、高原和沙漠地区兴修的,因此工程艰巨。延安专区兴修能灌溉三万多亩土地的延惠渠,渠长五十多公里,要打通二十多道一千米以上的大石砭,石方工程占整个工程的一半以上;榆林专区正在兴修的榆东渠,全长一百四十多公里,从一望无际的沙漠腹地穿过,不仅要打通无数的沙丘,而且要穿越十余条河流。
根据今年兴修水利任务大、工程艰巨的特点,陕西省各级领导对今冬的水利工作,都比往年抓的早、抓的紧,并且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后,除了在各级党委会议上批判右倾思想外,省、专区和许多县又专门召开了水利工作会议,集中批判了水利工作中存在的“川道地区水利化了,水利事业已经发展到顶”、“在山区、高原、沙漠里兴修水利没有条件”,以及伸手向国家要钱、要器材等等依赖思想,这就鼓起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干劲,树立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思想。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各地普遍进行了充分的组织工作。延安专区早在7月间,就抽调了大批技术人员上山找水源,做好了勘察设计工作。8月间,专区和各县又分别举办水利技术训练班,训练了两万多名技术人员,学习制造了水泥、火药、石灰的技术。
巧干也是陕西省当前兴修水利中突出的一个特点。榆林专区人民在沙漠里开渠筑坝,原来人们认为要比川道地区用工多、用材料多,困难多。但是这里的人民创造了边放水边挖渠、以水冲渠的办法,只要挖开一锨一镢的细壕,让水能流过去,很快就会冲开一道渠道。利用这种方法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材料。这种引水拉沙、以沙筑坝的办法(在坝的沙梁上把水引来,在坝上筑起堵水墙,把冲来的沙挡住,使沙子沉积起来,形成一个大水坝),既不要人运沙,又不要人打夯。延安专区兴修水利中需要大量的水泥、火药、石灰等材料,这些器材现在都能自己制造。
人民公社按照互助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协作,在解决劳力、工具、材料等困难和加快工程速度上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雒南县的洛惠渠,原来只有三千多人兴修,最近全县六个公社派来一万多人协助,十天之内完成二十九点八公里长的干线工程。生产资料供应部门,以“困难留给自己,便利让给别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千方百计地解决水利器材缺乏的困难,并组织全省生产机械的工厂,生产了动力机械九百多马力,水泵三百多台。交通部门也在以“优先运输水利器材”的口号下,大力组织运输力量,支援水利战线。
(薛永林、薛熙)

引延河水上山   贺惠中

专栏:短评

一旗高举万旗飘
东乡县的治水经验很好,它是江西省委在水利战线上树起的一面旗帜。这个县的基本经验,是依靠人民公社这个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的社会组织,大搞群众运动,自力更生,所以能够在1958年冬到1959年春在水利战线上获得了这样巨大的成绩:建成了十座灌溉万亩以上的中型水库,三十二座灌溉万亩以下千亩以上的小型水库,从而使全县70%的耕地实现了自流灌溉。正因为这个原故,今年这个县的农业生产获得了比大跃进的1958年更大的丰收,粮食总产量增加四成多,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五成。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大搞群众运动是我们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方法。什么地方的群众运动搞得好,什么地方的生产建设事业就进行得有声有色,轰轰烈烈。什么地方群众运动搞得不好,什么地方的生产建设事业就进展迟缓,甚至冷冷清清。
怎样才能使群众运动一浪推一浪的不断发展呢?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举红旗,树标兵,把先进经验迅速推广开,成为全体人民的财富。江西省委及时地举起东乡县这面旗帜,一旗高举万旗飘,这将会大大促进各地水利战线群众运动的发展。现在,全国各地在党的总路线和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光辉照耀下,反右倾、鼓干劲,广大群众正以空前高涨的劳动热情走上了水利、积肥等冬季生产战线,决心继续大干一个冬春。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把群众的劳动热情进一步组织起来,使运动向前发展,这是领导者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举红旗、树标兵,就是其中的一个好方法。
在任何地区、任何工作中,总会出现一些先进人物和单位,他们的工作做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他们创造了很多很好的经验,这就是我们的标兵,我们的旗帜。我们应该善于发现这些先进单位,先进人物,总结他们的经验,推广他们的经验,使他们的先进的生产水平和先进的工作方法成为社会的生产水平和大家的工作方法。特别是在群众已经发动起来,人人争上游,个个学先进的时候,领导者及时地树起旗帜,就使群众有了前进的目标和学习的榜样,就能够更快地把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为了使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取得更大成就,为了给明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做好准备,农村工作的同志们,在你们领导本地区群众学习外地经验的同时,也把自己地区、单位的红旗高高举起吧!

醴陵新民歌丰收田连丰收田,谷穗结成黄金毯,上面绣出诗一句,人民公社万万年。谷子多,歌也多,百担谷子万支歌,上丘刚唱歌一首,下丘已打谷十箩。根根禾秆像树桩,串串稻穗尺多长,粒粒谷子珍珠样,仓仓顶破屋上梁。口唱山歌心里甜,人人喜庆丰收年,生产跃进再跃进,幸福生活日日添,齐心合力加油干,晚稻产谷堆上天。

晚稻是怎样高产的
中共醴陵县委第一书记 赵建德
人民公社头一年,醴陵县的农业生产,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获得了晚稻超早稻的新胜利。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中央和毛主席这一亲切的教导,从今年“双季晚稻赛早稻”的运动中,我们又有了深切的体会。
早稻收割前夕,广大农民群众怀着早稻丰收的兴奋心情,盘算着晚稻赛早稻的窍门。南桥公社花麦田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在总结今年早稻丰产经验,研究争取晚稻更大丰收的措施的时候,联想到去年有八十三亩双季晚稻,获得了平均亩产九百一十斤的高产事实。他们高兴地叫了起来:“这就是榜样!”他们总结出这些晚稻田高产的主要经验是:大暑节前插秧,深耕,施足底肥,合理密植和加强田间管理。大家还一致认为:今年有了人民公社,有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双季晚稻超早稻是可能的。南桥公社党委根据这个大队群众的要求,一马当先,向全县发起“双季晚稻赛早稻”的倡议。这个倡议像燎原的星火,迅速燃遍全县。
正在群众热情高涨的时候,党内外出现一小撮有严重右倾思想的人,他们给群众泼冷水,说什么有史以来“晚稻低产”、“晚稻多灾多难,怕旱、怕虫、怕寒潮”,说“晚稻赛早稻”是空喊。于是,一场全民性的大辩论开始了。辩论的中心是:晚稻能不能赛过早稻?怎样才能赛过?实质上这是农村两条道路的思想斗争。县委分析了当时农村的大好形势,热情地支持了广大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大胆放手,发动群众,依靠了群众的大多数,领导了这场思想斗争的大论战。从指标到措施,层层辩论,落实到丘。这样,“双季晚稻赛早稻”的口号,很快地变成了全县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
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早稻收割前夕,全县境内无论是农村、城镇、工厂、学校,都掀起了为晚稻的积肥高潮,全县出动十五万多人奋战两星期,平均每亩晚稻田积基肥二百六十多担。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晚稻不要粪,全靠秋雨喷”的消极作法。人们愉快唱着:
满垅早稻荡金波,
丰收歌子万人和;
一举猛攻破肥关,
定叫晚禾赛早禾。
“双季晚稻赛早稻”的运动一浪高一浪地推向高潮。其势之猛,锐不可当。在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的紧张斗争中,全县每天出动二十六万多人,兵分四路,采取边收割、边下底肥、边犁耙、边插秧的“四边”办法,有领导有组织地闯过了“保证面积、抢住季节、合理密植、提高质量”的四大措施,超额完成了双季晚稻的插秧面积,而且抢在“大暑”前插完秧,较去年提前十多天。
一着领先,步步主动。插秧后,各公社充分运用了早稻点安兜灰连年增产的经验,普遍插了一次安兜灰,促使秧苗转青快,分蘖早。在田间管理上,县委总结了醴陵农民历年来精耕细作的先进经验,开展了补兜全苗、合理浇灌、中耕除草、合理追肥和消灭干旱与病虫害的运动。全县四十一万多亩双季晚稻,普遍达到中耕三次,70%以上的田中耕达到四次;每次中耕并结合下追肥,每亩平均在一百五十担以上。这不仅比去年增加了一至二次的中耕追肥,而且质量也有提高。
今年醴陵县的双季晚稻大丰收,是依仗了人民公社的威力,战胜了六十多年来未有的大干旱和二十多年来少见的大虫害取得的。这是向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胜利,也是反右倾、鼓干劲所取得的胜利。晚稻插秧开始,部分地区就出现了干旱,旱象发展很快,不到半个月,全县有二十一万亩晚稻受旱。当时,一小部分右倾思想严重的人提出“车水灌田插秧,得不偿失”等论调,部分干部和群众中也出现了畏难、退缩的情绪。正当这个紧要关头,党中央及时提出了反右倾、鼓干劲的指示,人心振奋,干劲倍增。全县抗旱人数由五万多人,激增到十七万多人。个个磨拳擦掌,要与天公比高低。干旱越严重,条件越困难,英雄人民的斗志越坚强。当时县委的八个主要领导干部都到了全县干旱最严重的黄獭嘴公社,组织了三千二百多人,苦战两昼夜,穿山凿洞,打开一条二米深、一米宽、长达七里路的渠道,然后集中抽水机提水浇灌,救活了一万多亩禾苗。这种动人的事迹,无论在抗旱或治虫斗争到处都有。
今年在生产竞赛运动中,你帮我,我帮你,互相协作的共产主义新风格到处涌现。从劳力、资金、水源、物资等等方面,按等价交换原则,进行了大协作大支援。全县相互支援的劳力就有六万六千多个,水车七千八百多架。黄獭嘴公社受旱最大,资金困难,桃花公社借给他们两万元;清水江公社为了支援受旱的泗汾公社,不但调剂了水源,还抽出六十多架水车。工矿、城市、机关、学校支援抗旱,也形成了群众运动。
(附图片)
醴陵县王仙公社九十岁老农刘清番在看丰收的稻谷 张云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