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粮食征购日增月长
入库任务已完成百分之七十六
九省区完成全年征购任务
据新华社12日讯 全国粮食征购、入库高潮已进入新的阶段。连日来粮食征购工作进展很快,已胜利完成征购任务的地区正转入抓后进、抓统销、抓生活安排;尚未完成征购任务的地区正在鼓足干劲,加快入库速度。
截至11月5日止,全国今年粮食征购入库任务已完成76.4%。随着北方秋粮和南方晚稻收获季节的到来,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的地区越来越多。在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二十天中,继贵州之后,又有四川、河南、青海、甘肃、广西、陕西、山西、湖南等八个省、自治区完成了全年粮食征购任务。
目前已经完成和接近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的地区,粮食工作正在转向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后进地区。在征购工作进展较快的省、区,还存在地区间和品种间收购不平衡的状况,部分专区、县、公社没有全部完成任务,有些品种还没有收足,现在各省、区已加强这些地区的工作,使后进地区迎头赶上。河北省在收购主粮任务接近完成的同时,正积级收购薯类。河南、陕西、山东等省,要求在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和妥善安排农村用粮的原则下,争取全面完成全年征购任务。
二、抓粮食统销和安排生活。有不少地区在征购入库的同时,已经把农民的口粮、种子、饲料等安排到了明年接新时节,还安排了公社、生产队和社员的粮食储备,部署了缺粮地区的统销工作。河南省领导机关指示各地在做好城市粮食供应的同时,要把农村统销工作做好,对缺粮地区明年接新以前的粮食供应也要全部安排好。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省普遍召开了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的现场会议,推广计划用粮、粗粮细作等经验,加强公社食堂工作,使社员吃饱吃好。有些地区还帮助公社建立和健全粮食收、管、用制度,帮助公社妥善安排忙闲季节的用粮计划。
三、抓集运、保管等业务工作,进一步核实产量,核实入库数量,检查政策执行情况和各种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今年粮食入库速度普遍比往年快,工作质量也比往年好,但由于运动发展十分迅速,部分地区业务工作赶不上运动发展的需要。据粮食部的材料,个别地区征购的粮食还有一部分放在临时收购点,人民公社或生产队,没有送入国家仓库。目前,这些地区正在加强集运工作,迅速把粮食运到国家仓库和交通沿线。四川、河南、贵州、湖南等省已有三分之二的粮食调运到交通沿线。贵州省为了确保入库粮食的安全,开展了粮食普查运动。到10月中旬止,全省有三分之二的库存粮已经普查过一次。
还没有完成粮食征购任务的地区,已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快入库速度和提高收购工作的质量。开始进入征购高潮的东北三省,目前正集中力量,降低粮食水分和开展群众性的短途运输。云南省提出了“向天争太阳,向地争晒场”的口号,克服雨季的困难,入库量不断上升。

本月上旬工业生产步步高升
采煤掘进洗煤全面丰收
鞍钢三项产品日产量又创新纪录
天津各项指标超额,山西生产效率提高,重钢生产水平上涨
新华社12日讯 全国煤矿职工11月上旬实现了开门红、日日红,取得了采煤、掘进、洗煤全面丰收。
在这十天里,全国一百四十个重点煤矿都按日超额完成了计划,原煤总产量达到了全月计划的37.8%;平均日产量比10月同期提高了6.3%,成为今年各月上旬产煤量最多的一旬。
掘进准备工作也大为加强。全国四十二个重点煤矿11月上旬每日平均掘进总进尺,比10月同期提高了21.8%,也创造了今年各月上旬掘进进尺的最高纪录。
全国十八个重点洗煤厂上旬也超额10.3%完成了产量计划,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
目前,全国煤矿职工热烈响应全国“群英会”的倡议,正掀起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竞赛热潮,力争普遍做到大面积持续高产。
新华社鞍山1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的职工在10月份满堂红的基础上,生产水平更上一层楼。11月上旬跟10月份同期相比,全公司平均每天多产生铁一千五百四十七吨、钢一千五百五十一吨、钢材一千四百二十六吨。
鞍山钢铁公司的全体职工为保证11月份生产满堂红,在全公司范围内更深入地展开了联合技术表演竞赛。从6日开始的联合技术表演竞赛旬的头五天来看,鞍钢各条战线的生产水平普遍上升。6日到10日这五天比11月头五天,钢增长8.4%,生铁增长2%。在联合技术表演竞赛旬的第一天,鞍钢的各个角落顿时沸腾起来。这天,炼铁厂二号高炉的职工推广了乙班工人创造的炉前开电炮的先进经验,三班铁口普遍正常,提高了炉温,超产六十三吨生铁完成了十天日计划。一号和二号两个高炉职工改进了高炉生产情况和运输操作方法,出铁次数由原来的九次增加到十次,生铁产量显著增长,11月上旬这两座高炉共超产生铁六百七十一吨。
第一炼钢厂厂长曾扬清为降低平炉炼炉率,带领总炉长到第二炼钢厂“取经”,回厂后马上在各平炉上采取集中作战、就地表演的办法,促使全厂炼炉率显著下降,因而全厂超额四百七十一吨优质钢完成了本月上旬生产计划。烧结总厂配料、返矿和焙烧等工序的工人,开展一条龙协作表演赛,在表演旬头五天内就比国家计划超产烧结矿四千七百多吨,烧结矿的合格率也显著提高。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在表演旬开始以后,连战连捷,本月上旬比计划多产钢材六千六百吨。
据新华社天津12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职工11月上旬取得了新的生产成就。全市上旬的钢材、棉纱、棉布、胶鞋等十七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过了产量最高的10月下旬;十天中,全市工业的平均日产值,比10月份增长了2.4%,产品的质量、品种、原料材料消耗和安全都达到或超过了计划指标。
在提前超额完成11月上旬的生产计划中,群众性的技术表演竞赛迅速扩展到了各个工厂,许多单位都掀起了人人表演、事事表演、班班表演、时时表演的竞赛热潮。国棉三厂职工在表演赛中,总结推广了三百六十多项先进经验,全厂11月上旬棉纱平均日产量比10月下旬增加了十六件,棉布增加一千五百米,棉纱的上等品和标准品率达到了100%。在竞赛中,工厂内部和行业之间的大协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扬。
据新华社太原12日电 山西省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战线职工,在取得10月“满堂红”后乘胜前进,11月上旬又争相报捷。全省钢、铁、钢材和原煤四大产品的产量,比上月同期都有增长,其中钢增长2.68%,生铁增长0.1%,钢材增长2.07%,原煤增长1.41%。其它轻工、化工、基本建设等行业的各项生产,也都比上月有很大增长。
山西省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战线,进入11月,各厂矿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更加深入,各企业都从车间到小组组成了一个庞大的上下连环、纵横交错的竞赛网。先进生产者的队伍空前壮大,竞赛运动与群众性的技术革新紧密结合,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晋西机器厂针对生产关键实现二千多项技术革新后,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3%,11月头五天就干完了半个月的任务。
据新华社重庆12日电 重庆钢铁工业职工11月上旬把生产水平又推向新的水平。11月上旬的平均日产量同10月份同期比较,钢增长了19.84%,钢材增长了23%,生铁增长了2.3%。
进入11月份以来,从市委书记到车间领导人,都深入基层,实行班班抓、炉炉抓。中共重庆市委的书记们,经常下到工厂、车间和炼钢炉边,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一起具体研究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重庆三江钢铁厂为加速平炉中修,确保本月生产任务,成立了中修指挥部,由党委书记、厂长亲自挂帅,抓紧一分一秒,结果以五十七小时二十五分完成了中修任务,较历次中修时间缩短了八十小时以上。
(附图片)
这是月月超产的鞍钢第一初轧厂正把轧好的大量钢坯,供应鞍钢各轧钢厂。   新华社记者 萧 野摄

我外交部通知印度大使
准备交还被俘印军人员
新华社12日讯 我国外交部于12日通知印度驻华大使帕塔萨拉蒂:我国边防部队准备于13日至15日期间将10月20日、21日在空喀山口以南边境事件中扣押的和俘获的十名印军人员以及九具印军尸体交给印度方面派来接收的人员领回。中国边防部队所缴获的印军武器、弹药等,也同时一并发还。关于具体交接的时间和办法,将由中国边防部队代表和印方代表就地商定。

紧紧依靠人民公社调动人马突击植树
北方秋季造林三千万亩
据新华社12日讯 北方各省、区的秋季造林进展迅速,南方各省、区的冬季造林也将展开。
根据北京、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青海、宁夏等十二个省、市、区的统计,到11月4日秋季造林面积已达三千三百万亩,四旁植树约十亿株。甘肃、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等省(区)接近完成秋、冬季造林任务。
秋季造林较早的是东北、内蒙古等地区。10月下旬以来,华北和西北地区也都开始了大规模的秋季造林运动。经过反右倾、鼓干劲,今年各地对秋季造林的准备工作一般比较充分。各地区许多县和公社都成立了造林指挥部。内蒙古各地在造林前还整了地。山西省为秋、冬季造林准备了各种苗木十一亿株,采集各种种子二千一百八十二万斤。各地今秋造林都是紧紧依靠人民公社,在有准备的基础上组织造林突击队伍,进行短时期的突击造林,因而进度较快。甘肃省文县各人民公社组成四百多个造林突击队,大战五天就超额完成了计划。
今秋造林工作各地比较注意营造用材林和油料林,有些地方已开始抓用材林和油料林的基地建设工作。河北省各地在开展秋季造林运动当中,采取了以用材林为主,经济林、防护林同时并举的方针。河北、山西、陕西等省今秋还种植了大量的核桃林。
南方各省(区)的冬季造林运动,11月中下旬或12月上旬也将全面展开,目前各地正在积极进行采种、准备苗木、组织劳力等工作。

朱委员长接见松村谦三先生
新华社12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了日本松村谦三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竹山佑太郎、井出一太郎、古井喜实和田林政吉。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张苏、连贯。

周总理接见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参观访问的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费利克斯·罗兰·穆米埃,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松村谦三在告别宴会上表示

松村谦三在告别宴会上表示
日本愿和中国携手保卫和平
周总理希望中日两国和平共处
新华社12日讯 日本松村谦三先生今晚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招待我国各方面的人士。松村谦三先生在宴会上致词,表示日本愿意和中国携起手来。他说,虽然日本和中国的政治制度不同,但是,作为亚洲的成员,日本愿意和亚洲各民族,平等互惠,以便求得共同的繁荣,并且依靠这个力量,保卫世界和平。因此,我们愿意和中国携起手来,为实现这个理想而努力。
周恩来总理应邀出席了宴会,并且在宴会上讲了话。
松村谦三先生首先在宴会上致词,他说,我们这次应周恩来总理邀请来中国访问已经二十多天了,在此期间,我们受到了非常亲切的招待,周总理和各位先生在百忙中和我们就日中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使我们非常感谢。松村谦三在表达了辞别之意后,对周总理和各方面人士参加今天的宴会表示感激。
松村谦三说,在中国参观访问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到,再过五年或者十年,中国所有的山将披上绿色的衣服,河水变清,人民生活一定会有很大提高,在这期间中国文化也将开出独特的花朵。总之,我们感到:中国在创造着完全新的东西,因此,我向各位表示祝贺。他还说,我想多活五年、十年,以便再次来中国访问,看看中国的伟大成就。
松村谦三说,中国人民非常热情地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愿意向中国学习,要把日本建设成为一个和平的、使人民过着安宁生活的、有文化的新国家,为此我们将尽最大努力。
他说:我们认为,亚洲各国虽然已经取得了独立,但是由于长期受到剥削,他们还相当贫弱,我希望中国人民的建设能够成为这些国家的榜样。
松村谦三强调指出:我们日本愿意和中国携起手来。虽然我们两国的政治制度不同,但是,作为亚洲的成员,我们愿意和亚洲各民族,平等互惠,以便求得共同的繁荣,并且依靠这个力量,保卫世界和平。因此,我们愿意和中国携起手来,为实现这个理想而努力。他说,我们这次来中国访问,受到了亲切的招待,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为亚洲各国之间的互相交往作出贡献。
松村谦三说:明天我们就要告辞了,但是,我们希望各位先生今后能够像我们这次访问期间一样,给予我们多多照顾,这是能够增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松村谦三最后提议,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为中国今后的发展,为努力实现日中两国的亲善友好,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感谢松村谦三先生举行告别宴会招待我们,感谢松村谦三先生在昨天和今天的宴会上对中国的称赞和祝贺。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的建设是有一些成就的,但是,还很不够,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我们同样希望,经过中国人民的继续努力,在五年、十年以后,松村谦三先生再来中国的时候,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取得更多的成就。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同样愿意看到,中日两国人民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下携起手来,为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而共同继续努力。
我们同样希望,亚洲各国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谋求各自民族经济的独立发展,同时,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谋求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周恩来总理最后提议,为松村谦三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的健康、旅途顺利,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平相处,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各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郭沫若、廖承志、刘宁一、蔡廷锴、章汉夫、李烛尘、南汉宸、楚图南、许广平、王昆仑、连贯、吴克坚、李颉伯、赵朴初、梅兰芳、冀朝鼎、吴茂荪、周培源、沈兹九、谢冰心、谢南光、赵安博、彭炎、孙平化、丁拓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松村谦三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明天将离开北京前往昆明、成都、重庆、武汉、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松村谦三先生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朱德委员长接见日本松村谦三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右起第三人是松村谦三。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苏联大使馆来函向我国各界致意
感谢对苏党政代表团的欢迎
本报讯 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在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典礼前后,曾收到我国各地人民大批热情欢迎的信件。苏联驻华大使馆受代表团的委托,12日致函本报表示感谢。来函如下:人民日报编辑部:
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于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庆典时,以及在代表团回国之后,苏联驻华大使馆收到了中国各地许多机关、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写给赫鲁晓夫同志和代表团的大批热情欢迎的信件。
在这些信件中,对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赫鲁晓夫同志本人的旨在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体系,旨在保证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不懈的、卓有成效的活动表示感谢,对赫鲁晓夫同志访美的结果表示满意,表达了对苏联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尊敬的感情。
苏联驻华大使馆受苏联党政代表团的委托,对寄来这些友好祝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机关和中国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专栏:社论

开展冬季造林运动
木材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物资。无论是建工厂,开矿山,修铁路,造车,造船,做农具,制家具,造房子……,哪一样都离不了木材。发展林业生产的意义还远不止此,森林还能改造气候、调节雨量,保水、保土、保肥,防风、防沙、防旱,保证农业稳定增产。因此发展林业生产,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所以,党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指出:“从1956年起,在十二年内,在自然条件许可和人力可能经营的范围内,绿化荒地荒山。在一切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只要是可能的,都要有计划地种起树来。”
几年来,林业生产也像工农业生产一样,有着飞跃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造林方面,到1958年底,全国共造林四亿九千多万亩,其中有用材林一亿八千八百多万亩,其他是防护林、经济林、薪炭林等。今年上半年,全国又造林一亿七千万亩,完成了今年全年造林任务的85%。木材生产也是年年增产,从1950年到1958年,全国共生产了原木一亿六千九百多万立方米。林业生产有着自己的特点,从种植到成材,需要较长的时间,正因为如此,林业生产虽然已经获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仍然落在工农业生产发展需要的后边。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大发展和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需要,和减免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威胁,必须加速地发展林业生产。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我国森林资源不足的现状,支持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加速地发展林业生产,不仅是为了满足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实现大地园林化,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处处山青水秀、鸟语花香、空气清新、风景宜人的理想的美好的大花园。
要达到上述两个目的,各地必须根据不同条件和不同需要,对植树造林作出规划。制定规划要从全局着眼,也要因地制宜。从全局着眼,就是说,既要照顾到公社的需要,也要照顾到国家建设的需要;既要照顾眼前利益,也要照顾长远利益;既要发展巨大的森林基地,又要发展中小型的造林事业;既要有利于生产建设,又要有利于改造自然,美化大地。因地制宜,就是要根据各地不同的特点确定造林重点。例如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就要选择生长得快、生长得好的树种造林,尽量争取早日绿树成荫,以保持住水土;在自然条件较好的地区,就要着重营造用材林、经济林,建立木本油料基地,以满足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对森林的需要。造林规划不但各级领导上要掌握,而且应当落实到公社、生产队以至工厂、机关、学校,实行责任制,定人定量,划片包干,包种植、包成活、包抚育。
就全国范围和一般情况来说,造林,首先应该大力营造用材林,建立新的用材基地。因为发展用材林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工业化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我国平均每人每年只消费木材约零点零八立方米,大大落后于工业发达的国家。根据我国工业化发展的速度,预计十几年后平均每人每年消费木材将达零点五立方米左右,这样,每年必须生产几亿立方米木材,需要砍伐森林几百万公顷。这些森林必须从现在起就开始营造;否则将会给我国以后的工业建设带来一定的困难。曾有人认为树木生长缓慢,造林在短期内不能解决用材的问题,因此,对营造用材林不热心。显然,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正是因为种树不像种庄稼一样当年就可收获,而是需要较长的生长时间才能成材,我们就更应该作长远打算,及早动手,为以后的用材问题而未雨绸缪,不能临渴才去掘井。而且,认为树木不能较快地生长的看法,也还值得研究。我国已经出现过大面积八年成材的杉木,七年成材的杨树、桉树,六年成材的泡桐等速生丰产林。许多地区在解放后营造的树林,现在已经开始采伐利用。河北省磁县漳河林场,1954年造的杨树、洋槐林,今春已经有一部分采伐用来做矿柱,支援了煤炭生产。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只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抚育管理,树木的成长期是可以缩短的。在木材缺乏的地区,发展用材林,更加重要和迫切。我国现有的成材森林,大部分处在深山和边远地区,而需要木材最多的却是平原内地。大量木材远道运输,不仅大大增加了交通运输量,而且提高了木材成本。去年从东北、内蒙古进关的木材运输量,占同一线路运输量的近四分之一。由内蒙古调给山西大同煤矿的坑木,运程长达二千四百多公里,每立方米木材的运费,占调拨价的一半以上。因此,各地必须大力发展用材林,建立新的用材基地,力求早日达到木材自给,并供应国家建设用材。在发展用材林的时候,一方面固然要选用速生树种,力争早日成材,另一方面也要照顾到国家建设对木材品种的多方面的需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各种不同的树种,特别是要发展当地的珍贵的用材树种。南方自然条件较好,林木生长迅速,应大力发展生长快、材质好、出材量高的杉木和可以广泛代替木材使用的竹林,以及马尾松、桉、木麻黄等速生树种;北方应着重发展杨树、泡桐、柳树、苦楝、臭椿等速生树种;矿区应当营造速生的矿柱林,以解决坑木的供应问题;东北、内蒙古和其他现有成材林区,应在建立新的用材基地的同时,积极作好林木采伐的更新工作,砍一造二,使更新跟上采伐,以便使现有森林基地永续不断地供应木材。
在大力发展用材林、建立用材基地的时候,还应当注意发展经济林(特别是木本油料林)、防护林
(水土保持林、治沙林和海防林)和薪炭林,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要。油茶、核桃等是管理省工、质量高、又不占用耕地的木本油料,可以在山上、丘陵地区大量种植。乌桕、油桐、漆等是重要的工业用油原料,也需要大力发展。凡是适于种植的地区,都应当作适当安排,积极建立各种木本油料基地,培植更多的油茶山、核桃山、乌桕山、油桐山……,争取早日实现大部分油料木本化,以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对油料的需要。为了保障农业高产丰收,在水土冲刷和有风沙危害的地区,都应当根据因灾害设防的方针,继续营造防护林。烧柴,是广大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资料,在缺乏燃料的城市和乡村,应营造一定数量的薪炭林,以节约煤炭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正像在兴修水利、抗御灾害、积肥、深翻等方面显示了无比的威力一样,人民公社在造林事业上也显示了无比的威力,为造林事业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由于人民公社经营范围广、组织规模大,在发展生产上实行统一领导、全面规划,能够合理利用土地、人力和物力,可以更好地解决过去农业合作社所不能解决的农业和林业争地、争季节、争人力的矛盾,因而大大促进了工、农、牧、副、渔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林业的大发展。由于人民公社人多力量大、物力雄厚,具有向大自然作斗争的强大力量,在造林季节可以集中比较多的人力,组织大规模的群众性的突击运动,集中成片地消灭大面积的荒山荒地。同时,公社化后,许多公社和生产队都建立了社办林场和林业专业队,使季节性大规模的群众突击造林运动和林业专业队的长年经营密切结合起来。所有这些,都为大大加快绿化速度,保证造林质量,迅速建立森林基地和不断提高经营林业的技术水平,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在今年春季的造林运动中,正是由于各地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这些有利条件,因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辽宁建平县就出现了四个“两万亩林社”、五个“三万亩林社”、一个“四万亩林社”、一个“五万亩林社”。浙江瑞安县几天之内组织了一百八十九万人次,突击造林一百零二万余亩,而且质量很好,成为全省第一个百万亩林县;这个省的淳安县里商人民公社,一下子就发动了85%的社员,突击四天,造林十三万余亩。这些事实,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在造林事业上的巨大作用。现在,冬季造林的季节已经来到,各地需要继续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在造林事业上再奏一曲凯歌!
开展冬季造林运动,可能有些地区的群众不大习惯,因为过去一般都是在春季造林而很少在冬季造林。其实,冬季也是造林的良好季节。以自然条件来说,秋季雨水较多,因此冬季的土壤水份比较充足,同时,冬季又是树木的休眠期,在这时期造林,树木本身不会受到损害。南方冬季造林条件更好,这一时期气候温暖,适于造林。如广西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在冬季营造的杉木林,成活率高达90%以上。北方一般在封冻前宜于造林;但是也并不是封冻以后就不能造林。例如气温低至摄氏零下三十度左右的内蒙古地区,在大跃进的1958年,就曾挖开冻土层进行冬季造林,仅仅十八天的工夫,就造林一百二十三万三千多亩;吉林的白城子,去年也打破常规,破开冻土造林,获得成功。这是因为,冬天树液浓度大,流动很慢,树干、树条和冬芽里保存着大量的养分,对生根发芽有很大好处,树木容易成活。所以,在群众尚不习惯冬季造林的地区,只要向群众讲清楚冬季造林的好处、冬季造林的科学根据和冬季造林成活的具体事例,群众就会积极行动起来的。冬季造林,不仅自然条件很有利,而且在人力上也更有保证。繁忙的“三秋”工作过去之后,公社就可以抽出较多的人力投入植树造林工作。
各地党委应当紧紧把握时机,全面地、妥善地安排劳力,在做好冬季生产工作的同时,开展一个冬季造林突击运动,为力争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的造林任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