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
美萨集团的诬蔑全部破产
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必须尽早开会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11月6日公布了它在11月3日提出的报告。
众所周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多次声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立所谓“调查小组委员会”,并且派遣它到老挝去,是非法的。这是美帝国主义企图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的阴谋,并以此为借口,盗用联合国的名义来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进一步干涉老挝。可是,尽管“调查小组委员会”赖在老挝四星期,而且只依靠老挝当局提供的毫无根据的材料,它仍然掩盖不了老挝局势的真相。“调查小组委员会”在它的报告里不得不承认:“一般的说,军事活动带着游击性质,而且是在王国领土上零星地进行的”,“敌对分子似乎是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第七连成员和边界地区的少数民族人民”,“老挝政府提供小组委员会的全部材料不足以证实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规部队已经越境”。
显然,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中的亲美分子一直明目张胆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诬蔑已经全部破产。老挝王国政府在9月4日写给联合国的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派遣部队进攻老挝军队的信和美国国务院9月5日发表的声明也全部破产了。美帝国主义、萨纳尼空政府和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专以挑衅和诬蔑为能事的卑劣嘴脸已在全世界舆论面前暴露无遗。
但是,已经进了死胡同的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当局,在它们无法找到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直接侵略”老挝的口实的情况下,竟又采取了可耻的手段,企图加罪越南民主共和国从国外“帮助前寮国战斗部队”。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老挝当局已经为“调查小组委员会”提供了所谓“人证和物证”。据1959年10月28日“老挝爱国新闻”报道,在一次反“扫荡”中,老挝人民缴获了庵卡·苏卡冯大校今年9月23日签署的命令,它命令各部队单位“必须报告说,被进攻的地点是受到越盟进攻的,并且亲眼看到了越盟,亲耳听到了越南话,或者说看到穿越盟军队制服的人,各级必须找到人证,教给他们怎样提出供词……”。这样,“调查小组委员会”的报告便记录下了事先布置好的“人证”塔生、耐本和老挝王国军队某些士兵以及“一些伤员”的毫无根据的“供词”,从而作出非常含糊的结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向前寮国战斗部队增援武器、弹药、粮食、军需品和干部。老挝当局还提出一些物证,如美国、捷克斯洛伐克、法国、中国等在1953年以前制造的枪支,来历不明的弹药、美制迫击炮弹,制造日期不清楚的、有中国、越南、老挝等国文字的医药注射器。大家都知道,在1954年结束的印度支那战争中,老挝是曾经被运进多种武器、弹药和军用品的战场。因此,“调查小组委员会”在报告中记载着上述事情的用意,不外是为了挽救已经破产的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中的亲美分子的诬蔑阴谋。
不容怀疑,“调查小组委员会”关于老挝局势的报告是毫无价值的,是没有法理根据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多次声明,老挝目前严重局势的深远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他们企图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在印度支那准备新的战争,威胁东南亚和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目前,美帝国主义仍然大力把它们的军事人员、武器和军用物资运进老挝,唆使萨纳尼空政府和所谓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加强对老挝爱国者进行镇压和迫害,并非法拘禁和准备审判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继续扩大老挝内战,使老挝局势愈来愈紧张。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当局还企图维持“调查小组委员会”的活动,并要求联合国派遣代表常驻老挝,以便他们排除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进而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声明,解决老挝问题,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的唯一途径是必须尊重和彻底实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必须恢复活动,在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范围以外的任何措施不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使老挝问题更加复杂化。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企图以任何形式在老挝设立联合国常设机构的阴谋。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行为,并要求萨纳尼空政府立即停止内战,恢复被非法拘禁的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调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在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尚未恢复活动的时候,为解决老挝问题起见,必须越早越好地召开苏联政府在1959年9月14日所建议的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老挝国际委员会应向会议报告自己的活动结果,并提出促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的必要措施。

日共中央干部会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
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到底
一百六十多团体决定全力发动第八次全国统一行动
据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文告,号召全体党员进一步加强阻止岸信介政府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文告指出,岸信介政府同世界潮流背道而驰,正在加紧进行修改“安全条约”的活动,走向核战争的道路,使民族独立更加困难,并且加剧“冷战”和国际紧张局势。文告对此表示强烈的愤慨和严重的抗议。
文告接着强调指出了中日两国共产党不久以前发表的联合声明的重要意义;并且指出,这项声明是为争取亚洲和平和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正确表达了两国人民共同愿望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
文告指出,在目前形势下,要求立即停止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公开谈判的全部真相,反对岸信介访美签订新“安全条约”,是日本人民当前的紧要任务,并且必须同各阶层人民当前的要求结合起来,向岸信介政府和国会临时会议提出这些要求。同时要沿着日共六中全会决议所指示的方向,努力使所有的斗争一齐向着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方向前进。
文告指出,日本民主力量和人民为反对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克服了各种困难,正在继续前进。
日本共产党在文告中表示希望社会党粉碎反共的西尾派的阴谋,同全体民主力量积极建立合作关系。
文告号召日本工人阶级以全力准备举行全国规模的罢工。
日共号召全体党员尽一切努力促使民主力量和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并站在人民的前列,为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为争取建立独立、和平、中立、民主的日本和为维护人民的生活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百六十多个团体组成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决定在27日动员最大限度的力量来胜利举行第八次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
国民会议发表呼吁书说,我们斗争的成败取决于我们所动员的人民力量。
呼吁书号召尽可能多的人来参加定在第八次统一行动日向政府和地方政府进行的集体请愿。国民会议决定动员十万人在东京向国会请愿。
呼吁书强调必须在农村地区组织农民集会。呼吁书说,国民会议预定年底在农村地区举行二十八个反对“安全条约”的集会。呼吁书要求各地分会继续努力使所有的农村地区参加斗争。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并且讨论了在国会内外进行的斗争中加强配合的措施。国民会议决定,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应当同目前国会中反对向南越支付战争赔偿的斗争结合起来。
国民会议还决定要散发数十万张传单,并且派遣社会党国会议员到各地,积极宣传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同南越签订的战争赔偿协定。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文化界一百二十位著名人士9日晚上在东京成立了联合斗争组织——“日美安全条约批判会”。会议一致通过声明,要求政府放弃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计划。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日美安全条约批判会”当前任务的决议。会议宣布,11月26日将在东京举行大规模的演讲会。
会议听取了各文化团体领导人所作的关于他们所属组织到现在为止所进行的活动的报告。他们在报告中一致表示坚决反对政府修改“安全条约”。

前寮国战斗部队缴获文件证实
美萨集团造假证据诬蔑越南
据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老挝爱国新闻”10月28日报道,1959年9月底和10月初期间,前寮国战斗部队在桑怒省赫芒县沙吞地区进行自卫战斗时,缴获了一批重要文件。其中包括老挝王国北寮军区司令庵卡·苏卡冯1959年9月23日签署的第二二一号指示和北寮军区参谋长苏里弯授权在1959年9月28日签署的第二五八号指示。指示后面附有编造的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侵略”老挝的“证据”。
据报道,发出上述指示和“材料”的目的,是企图把准备提供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派往老挝的“调查小组委员会”的捏造的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证据”加以统一。庵卡在第二二一号指示中要求各部队单位必须报告,是“越盟”进攻的,而且还必需找到“人证”,教给他们要回答的话。
这家报纸说,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为了掩盖它们正在加强军备、扩大内战、镇压和迫害人民、把老挝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阴谋而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真象的又一证据。由于掩盖不了不可见人的事实,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无耻地命令它们的军队和政权机关强迫人民去讲它们所捏造的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侵略”的谎言,借以掩盖美帝国主义加深干涉老挝的阴谋。
这家报纸说,老挝人民是欺骗不了的。他们的敌人是正在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正是它们挑起了目前的内战,并且正在扩大内战。老挝人民一定要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为在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基础上使老挝走上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繁荣的道路而坚决团结一致,战斗到底。

老挝爱国战线党致函国民议会
要求迫使萨纳尼空停止非法活动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老挝爱国新闻”3日发表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费当代表这个党的中央委员会在10月21日写给老挝国民议会的一封信,要求国民议会迫使萨纳尼空政府取消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审判”,并且停止内战。
信中说,“萨纳尼空政府正在准备审判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党的其他领导人以及党的一些干部,其中大部分是议员。这种行动,使我们和全体老挝人民感到十分忧虑和无比愤怒。”
这封信说,“萨纳尼空政府的上述行动,是美帝国主义一贯推行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的目的是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破坏老挝人民的民族和睦。”信中指出,准备“审判”苏发努冯亲王等这一做法,是美萨集团的一个非常危险的明目张胆的新步骤,“其目的在于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机关和干部,打击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行动已经给我们的祖国造成了巨大损失,特别是阻挠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多次提出的以和平协商方式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从而延长和扩大了内战,让美帝国主义继续加深对老挝的干涉。”
信中说,“审判”苏发努冯亲王和被监禁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和干部,不仅是卑鄙的违反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行为,不仅蹂躏老挝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而且还违反老挝王国现行宪法和法律,大部分“被告”都是议员,他们完全得到人民的信任。
信中最后要求国民议会议长和所有议员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崇高利益,迫使萨纳尼空政府立即停止内战,停止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前抗战人员的歧视、报复和迫害,停止对人民的迫害和“扫荡”,恢复被监禁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干部和老挝前抗战人员的自由,特别是迫使萨纳尼空政府取消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以及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的“审判”并恢复他们的自由,恢复国民议会的权力,并且在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索波列夫重申必须执行日内瓦协议
哈马舍尔德去老挝只会使局势更复杂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答复哈马舍尔德11月7日写给他的信件。索波列夫在信中说,“联合国秘书长到老挝去和计划指派秘书长的私人代表驻在万象,这同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其他一切活动一样,只会使当前局势更加复杂化。”
索波列夫说,“所有这些步骤不能看成别的,这正是企图利用联合国来掩盖某些国家目的在于完全撕毁日内瓦协议的活动,这对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不能不产生危险的后果。”
索波列夫在信中重申,老挝国内局势的尖锐化是老挝政府拒绝执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结果,所谓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在自己的报告中实际上承认了这一点,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的证据是不存在的。索波列夫说,“苏联政府认为,为了使老挝局势正常化,有必要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特别是立即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号召举行非洲日
帝国主义必须滚出非洲
新华社开罗9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宣布,亚非各国人民将在12月1日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
书记处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声明中,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在12月1日举行集会和游行,向帝国主义者显示他们的团结,要求使非洲人民获得独立,并且支持刚果、喀麦隆、怯尼亚、乌干达、南非、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正在进行斗争的兄弟人民。
声明追叙了去年12月1日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以来非洲各国人民为了反对奴役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声明接着说,帝国主义者采取了最野蛮的镇压和暴力行动,企图使争取自由的斗争为鲜血所淹没;他们采用各种手段来破坏和牵制这些斗争;他们还企图通过某些表面的改革来保持他们对殖民地的控制,并且利用非洲的财富为他们自己的目的服务。
声明继续说,但是,这些虚伪的阴谋不能欺骗任何人,非洲各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向前迈进着,并且正在取得巨大的胜利。非洲的独立国家现在拥有非洲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并且拥有非洲大陆几乎一半的人口。
声明说,非洲各国人民从他们亲身的体验中知道得很清楚,完全的独立是消除危害他们国家的各种弊端的唯一办法。他们知道,在他们握有他们祖国的主权以前,他们不能成功地改造他们支离破碎的经济。
声明最后指出,立即获得独立是非洲今天的要求。

岸信介政府不顾人民强烈反对
准备年底签订日美新条约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可能在这个月内结束。
他期望在12月中旬能够签订这个遭到日本公众坚决反对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由于反对党的强烈要求,藤山爱一郎今天在国会作了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报告。但是,他并没有根据公众的要求,公开日美谈判的真实情况,却在报告中竭力掩饰新条约的本质。

美国卫星第三次失灵
容器返回地面无望
新华社10日讯 范登堡(美国)消息:美国空军在7日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发现者七号”又告失灵,它携带的密封容器未能按照计划脱离卫星。美国空军不得不在8日宣布,容器返回地面无望。
这已经是美国“发现者”卫星第三次遭到同样的失败了。
据说,这次失败的原因是卫星上的电源出了毛病,没有能够使容器在卫星绕地球转第十七圈时脱离卫星本体。同时,由于电源出了毛病,卫星运行的轨道极不稳定。据估计,它只能在空间存在两个星期。
在这以前,美国发射的“发现者”卫星三号和四号根本未能进入轨道;“发现者”五号和六号虽然进入了轨道,但它们携带的容器却不知去向。据说,这也是因为电源出了毛病。卫星本身只存在了一个月左右就掉进地球大气层殒灭了。

希腊当局新的迫害阴谋失败
承认“黎明日报”和格列索斯无罪
新华社10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当局对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机关报“黎明日报”和它的社长格列索斯的一次新的迫害阴谋,在昨天宣告破产了。在经过几天的审讯后,雅典刑事法庭不得不宣布格列索斯无罪。
对“黎明日报”和格列索斯的这次新的审讯,是在11月3日开始的。这次审讯“黎明日报”和格列索斯时提出的罪名是所谓“污辱政府”,因为“黎明日报”曾在1958年11月5日和1959年5月20日发表文章,揭露了希腊当局迫害民主人士的罪行。
格列索斯6日在法庭上曾经严正指出,“黎明日报”是代表希腊人民说话的。希腊当局因为“黎明日报”坚定的政治主张而对这家报纸进行的审讯以及对希腊民主人士进行的审讯,是违反希腊宪法的。
在格列索斯的严词谴责以及希腊和世界舆论抗议的压力下,雅典刑事法庭不得不承认格列索斯和“黎明日报”无罪,并且停止这次审讯。
格列索斯在今年7月间已经被雅典军事法庭以莫须有的罪名判过重刑。

专栏:札记

芝加哥式的强盗逻辑
美国霸占了巴拿马的运河区,却对巴拿马人民的示威提出抗议,说什么这种示威“严重危及”美国同巴拿马的关系。按照这样的逻辑,不是美国霸占巴拿马的领土,而是巴拿马人民争取领土主权完整的斗争,“危及”两国的关系。因此,在美国眼中,它的对外关系应该建立在强盗对失主的关系上。这是十足的芝加哥式的强盗逻辑。
从这样的逻辑出发,美国可以无礼地撕毁运河区的巴拿马国旗,并屠杀冲入运河区、插上自己的国旗的巴拿马爱国学生;而当巴拿马示威群众愤怒地扯下美国的国旗的时候,美国却振振有词地抗议巴拿马人民“侮辱”了美国国旗。请看,美国撕毁巴拿马的国旗不算侮辱,而且不容在巴拿马的领土上升巴拿马的国旗,还向巴拿马提出控告,这种控告失主侮辱强盗的场面演得多么神气活现。
在帝国主义横行的时候,曾有过不少的侵略者叫嚣说,他们的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他们的领土。现在美国对巴拿马的抗议正是使用这种侵略口吻。但是,巴拿马人民已经看到:多少侵略者的旗子倒下去了。英国占领军在滚出苏伊士运河区时,不就黯然降下了大英帝国的国旗吗?历史如此无情,霸占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国又怎能例外。那时,美国老爷们就会发见,他们的抗议和逻辑原来只能帮助巴拿马人民更早地把这批芝加哥式的强盗们赶回芝加哥去。

强盗控告 江帆

巴拿马人民反对美国霸占运河区
章叶
  近年以来,巴拿马人民保卫巴拿马运河区主权的斗争日益发展。自11月3日巴拿马独立五十六周年纪念日起,巴拿马爱国者连日举行的反美大示威,是这个斗争的新高潮。
美国霸占巴拿马运河区、并声称它在运河区享有“主权”的借口是,根据1903年签订的“美巴条约”。在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时期,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公然宣称,实现巴拿马运河区的最高权力的特殊权力属于美国,而不属于任何其他国家。他还无耻地说,巴拿马运河是美国的一条国家水道。当时巴拿马外交部长博伊德就已发表正式声明反驳说,巴拿马运河不能被认为是美国的一条国家运河,因为它是建筑在巴拿马领土之上的。他并指出,“1903年的条约没有给美国以运河区的主权。这是巴拿马共和国自从1904年以来一直不变的看法。”巴拿马的这个立场是完全正义的。
1903年签订的“美巴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在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宣布独立后,采取蛮横的干涉手段强加于巴拿马的。这个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强迫许多国家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中具有最露骨的强盗性质的条约之一。
根据这个条约,美国以一次付清一千万美元和以每年“租金”二十五万美元的低廉的代价,夺得了十哩宽的狭长运河区的“永久租借权”,在巴拿马的蜂腰地带永久使用、占领和控制一定的地区,修筑、维持、经营和保护这条两洋之间的运河,使巴拿马的领土主权完整遭到侵犯。因此,巴拿马人民反对这个条约的斗争是正义的。美帝国主义至今拒绝放弃它,正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口口声声吹嘘它尊重各国领土主权完整的彻底虚伪面目。
而且,即使根据这个不平等条约,美国要想“解释”成为它对巴拿马运河区享有“主权”,也是不能成立的。正像巴拿马人民和政府所坚持的,巴拿马运河区的领土和主权从来没有转让给美国。因为在1903年签订的“美巴条约”中,没有一句话谈到割让领土,也没有一句话谈到把运河区的主权转交给美国。条约说美国将“像这块领土的主权国一样”,来实现授予它的权力或职能,这就说明了美国并不是这块领土的主人,条约又说,巴拿马“授予”美国以一定的权力供一定目的之用,这也证明了运河区仍旧是巴拿马的领土。就连美国著名的资产阶级国际法专家海德,在他所著的三卷“国际法教程”中,也认为巴拿马只是把运河区“租借”给美国,美国所谓它享有“主权”的说法,是对条约的“故意扩大的解释”。
但美帝国主义一贯居然以巴拿马运河区的主人自居,残酷镇压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区的运动。最近全副武装的美国占领军殴打并开枪射击了手无寸铁的示威者,无理地撕毁了运河区的巴拿马国旗,严重地侮辱了巴拿马的国家尊严。美国不但对巴拿马政府提出的合理抗议置之不理,反而向巴拿马政府提出所谓“抗议”,威胁说巴拿马爱国人民的示威“严重危及”美国同巴拿马的关系。这是十足的强盗逻辑。实际上,“严重危及”美国同巴拿马的关系的恰恰是激起巴拿马人民大举示威的美国对巴拿马运河区的霸占和对巴拿马国旗的侮辱。
美国对运河区的霸占,不仅破坏了巴拿马的领土主权完整,对运河区进行残酷的殖民统治,而且利用这个“国中之国”的殖民地,严格控制巴拿马的政治生活和经济命脉。首先,美国在运河区执行种族歧视政策。在运河区工作的美巴员工同工不同酬,巴拿马工人的工资只等于美籍工人工资六分之一。其次,根据美巴两国间的协定,在运河区只能出售巴拿马或美国的产品,但是,美国在运河区的食品站却非法出售来自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的食品。同时,美国还利用免税特权在巴拿马全国倾销美国商品,严重地损害了巴拿马的民族企业,并使巴拿马经济日益恶化。第三,美国人在运河区享有“治外法权”,这就使运河区成为政客、匪特、流氓以及各种冒险家的乐园。这些人都是美国政府控制巴拿马的工具。第四,美国使用运河的“租金”虽然已经增加到每年一百九十三万美元,但是,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只次数空前增多,而巴拿马所得的报酬同美国在运河区的收入比较起来是极其微薄的。据运河区总督威廉·波特说的、显然缩小了的1958财政年度的运河区总收入,是八千三百万美元,其中运河通行费的收入为四千三百万美元,其他方面的收入为四千万美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美国控制了这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把它变成了美国对加勒比海地区以及中、南美各国进行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侵略和干涉活动的基地。美国在运河区的驻军达两万五千名之多,经常进行军事演习来吓唬巴拿马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人民。
因此,从1903年“美巴条约”签订之日起,巴拿马人民就一直不承认美帝国主义强加在他们头上的不平等条约,并为废除这个条约,恢复运河区的主权进行坚决的斗争。1936年美国被迫第一次修改“美巴条约”,把运河“租金”从二十五万美元增至四十三万美元,并规定美国利用运河区以外的土地必须取得巴拿马政府的同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又借口“保护运河”,强租了一百三十四个基地。1947年,巴拿马人民掀起了一连串反对美国在巴拿马强占军事基地的大示威,曾迫使国民议会否决了美国续租基地的协定。1955年美国再度被迫修改“美巴条约”,规定把美国使用运河的“租金”由四十三万美元增加到一百九十三万美元,并增加了运河区美巴员工同工同酬的规定。但是新约中的一些规定一直遭到美国的破坏。
1956年7月,埃及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胜利,大大推动了巴拿马人民反对美国霸占运河区的斗争。1957年12月,巴拿马大学生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提出了把运河收归国有的要求。1958年5月,巴拿马首都学生又掀起了收回运河区的示威游行。今年11月3日起巴拿马人民掀起的反对美国霸占运河区的示威,表明了这个斗争正在发展中。
巴拿马政府虽然奉行对外亲美反苏、对内执行迫害共产党、镇压罢工和摧残民主自由的反动政策,但是,在人民运动不断高涨的形势下,也对保卫运河区的主权采取了一些措施。1957年4月,巴拿马总统古阿迪亚说,巴拿马给了美国以管辖权是为了建造、保养和经管运河,这并不意味着放弃这个领土的主权。同年12月,外交部副部长皮门塔耳在大学生代表大会上提出重新修改“美巴条约”的要求,主张把美国经营运河利润的一半交给巴拿马。今年3月,古阿迪亚写信给艾森豪威尔,要美国执行对运河区两国职工同工同酬的规定。今年8月和9月,巴拿马外交部长米格尔·莫雷诺在美洲二十一国外长会议和联合国大会上,虽然以屈从于美国的态度陈述意见,但是,也谴责了美国霸占运河区和在运河区执行歧视巴拿马工人的工资制度。
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区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它是整个亚非和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民族民主运动的一环。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侵略和干涉行动正在遭到越来越大的反抗,成了众矢之的。只要巴拿马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就一定会使运河区重新归回巴拿马,并在运河区这一块巴拿马领土上正式插上巴拿马国旗。

非洲今昔 陈依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