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展览
——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观后
 雷圭元
这次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中的优美的艺术品,是全国各省市老一辈的艺人、青年的艺人和工艺美术学校的教师、学生们在大跃进的形势下,以艺术形象反映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用自己的创造性的劳动来作为对伟大祖国建国十周年的献礼。
假使这些作品能够发出声音的话,就是一篇美丽的乐章,而它的主题,就是欢呼社会主义的胜利!
从这里陈列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作者的爱国主义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真挚朴素的感情。透过这些作品,深深地体会到许多工艺美术工作者、从七八十岁的老艺人到十几岁的学徒,他们有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自己的精力无保留地拿出来贡献给国家、贡献给人民的愿望。那怕自己技巧还不很成熟,总想把看到的、感受到的新鲜事物,利用物质材料,那怕是一根草、一块泥巴,都想尽方法把它表达出来,歌颂党,歌颂大跃进,歌颂总路线,歌颂人民公社,总想把许多新事物用美丽的形象、色彩,塑造成一件一件美丽的艺术品,广为流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当我们走进展览会的大门,便会使人有一种开朗朴素,但又丰富多彩的感觉,在布置分类编排方面,有节奏,协调一致。利用了柜子作为间隔,曲折回旋,打破了平列的单调。每一个柜中的陈列采用了重点突出而不平均对待的办法,使五千多件展品都有它自己的位置,使人的视线不分散,看完了全部展品,能够得到深刻的印象。在色彩上,除了展品本身的色泽调和之外,不附加刺目的与主题无关的色彩,不采用花花绿绿的背景,吸收了中国画的传统表现方法,洁净的纸张上画出美丽的图画。尽力避免闹闹嚷嚷,尽量使观众在幽静的气氛中,细心地、安详地欣赏艺术。
让我接着谈一谈展品吧。
展品是依据工艺加工的属性来分类的,如牙雕、玉雕、石雕、泥塑、面塑等属于雕塑一类。雕漆、脱胎漆、平漆、漆上镶嵌等属于漆品一类。竹编、草编、藤编等属于编织一类。而每一类中欣赏陈设品和普通日用品并重;传统的技巧必需保护的,历史上中断了的技术必需恢复的,新的尝试的作品在每一类中也非常突出。
例如在雕塑这一类中,利用象牙这一种贵重的、品质细致、色泽朴素优美的材料,尝试着表现各种生活题材。像“百花篮”是以百花齐放为主题,用象牙这种可以作极其精细的雕刻材料把花朵的生动美丽的形象表达出来,而且继承了传统的技法。另一作品“狼牙山五壮士”以同样的原料却用另外一种手法表现了革命英雄的伟大的革命意志,并吸取了西洋的雕刻手法作为尝试,尽管老艺人们对西洋的表现手法还不够成熟,但仍然给人一种新鲜的感觉。拿这两件作品来看,在象牙雕刻这一艺术品种上与过去旧社会中为了迎合资产阶级的趣味,把优美的象牙故意熏得枯黄,或者涂上俗不可耐的颜色,雕些佛像和古装美人的作品,不可同日而语了,而且在技法上也突破了陈规。但是我们也决不把特出的传统技法粗暴地否定,像三十层的象牙花球也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通过艺人的创造,象牙球已出现了多种不同的风格。
在玉器雕刻中,有两件作品,在艺术风格上,艺术手法的处理上,可以说都达到了应有的效果。一件是北京玉器厂制作的熏炉,它以雕工来体现玉器的光泽,玉质的半透明和加工后的锋芒轮廓,在浑厚的整体美中,若隐若现地精细的花纹,令人惊叹造物之美和人类的智慧相结合而产生的艺术。另外一件作品,是上海玉器厂制作的水晶瓶,上面一点雕刻都没有,造型单纯美丽,像一柱优美的喷水,通体透明,像出水芙蓉,一尘不染,看了令人异常愉快。我想这两位制作加工的艺术家,深得艺术三昧。把水晶之美和玉的美均恰如其份地表达出来,而且经过加工把原来材料之美变为艺术之美,给死的材料以生命以灵魂。我在这两件作品的前面徘徊不忍离去,真是得到了欣赏的高度愉快。但是,尽管这两件作品如此动人,却并不夺去其他雕塑品的特有风格,像福建的黄杨木雕,寿山石刻,北京、天津、福建、江苏的泥塑、面塑,依然各有千秋。就像泥塑吧,有经验的老艺人们利用随地皆有的泥土,塑造了各种人物形象,如果案头放上一件作品,足以增添生活的愉快,像戏曲人物的优美动作,儿童玩具的天真表情都能逗人乐趣,不以其材料的普通,不以其作品之小而减少其艺术价值。就拿雕刻这一部门来说,从玉雕、牙雕到泥塑、面塑,就像生活中生动的美丽的诗,都具有艺术感人的力量。
我们看到漆器和编织这两个部门,深深体会到造型和色彩的动人之处。特别是福建省送来的一批漆器,仅仅用两条优美的边线组成的脱胎漆瓶,加上像七宝烧一样的晶体的色泽,造型和色彩之外,别无多余的繁琐的装饰,使本身就是高度的装饰整体。编织物中的民间编织竹篮、草篮,利用竹丝的粗细疏密的节奏,作了巧妙的编织,那样亲切,那样可爱,像民间小调、民间舞蹈一样,那样逗人,那样百看百听不厌。你从这一个部门停留下来,细细观察,差不多的观众都为艺术的动人力量所吸引,不禁为中国劳动人民的心灵手巧,艺术的精湛,艺术的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而惊叹。
中国艺术的深厚的基础是在民间,人民的生活是一切艺术的源泉。请你看一下少数民族的刺绣、挑花、织锦吧。这些多是少数民族妇女的作品,她们从小就向母亲学艺,而且世代相传。她们决不模仿别人的画稿,而着力于别出心裁。她们所用的花纹色彩,模拟自然而又超乎自然。她们的作品和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因此活泼新鲜,不拘一格。缺点是一件作品经年累月,花费工时很多。这次展出中,可以看到云南印染厂把少数民族的手工作品用现代印染方法大量印出来了。印制的作品,不减原作的优点,但成本降低,可以普及。我是特别推崇云南印染厂这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的。
除了少数民族的艺术品外,这一次展览会中介绍了全国重要地区的民间陶器。我非常喜爱民间陶器,因为民间陶器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都高,而更重要的是民间陶器的艺术性。这些陶器落落大方,不加修饰,充分表现了中国的民族气派。它没有受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浅薄的、轻浮的、庸俗的艺术流派的影响,保留着民族的传统风格。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师生们选择了宋代遗留下来的民间瓷区——峰峰,作了一批试验瓷器。吸收朴素的传统,意图在艺术风格上反一反皇朝末期和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艺术风格上的不良影响。这种影响是历史的遗留,而不是来自民间的,也必然为新的历史、新的人民的要求所否定。我们还可以看一看展览会中各地送来的瓷器,有许多也从繁琐的框框中脱颖而出,呈现一番新的气象,像景德镇的青花,影青的茶具,醴陵的釉下五彩茶具等等,造型和装饰都合乎新时代的要求,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这是瓷器艺术风格上一个大大的跃进,值得大书而特书的!宋代的瓷器,无论在造型上、色彩上都是中国民间陶器的进一步的健康的发展,这次展览会中,有最近恢复的河南钧窑瓷器和浙江龙泉窑瓷器,都是中国瓷器发展史上优良的典范。
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传统和关怀民间艺人的优良技艺,大力加以恢复,这给今后中国的瓷器,在风格上得以继承和发扬,无疑地会给人民的生活增添一大批适用、经济、美观的用品。
所以,这次展览会,不但总结了这几年各方面的成绩,而且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开始了新的一页。其作用是肯定成绩,策励将来,以便在胜利的基础上走向新的胜利。
展览会是丰富多彩,美不胜收的,不是短文可以表达周全。像全国性的、著名的品种景泰兰、刺绣、绒绢花、玩具、挑补花、玻璃、编结物等都有进步;尤其是玩具和玻璃,在我国还是年轻的艺术品种之一,短短的三四年中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和提高,其进步之快,可以称之为一日千里之势。
看完了这个展览会,再回顾一下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中国今天和明天的生活的图画,无论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都是欣欣向荣,臻臻日上,怎不令人意气风发,精神百倍呢!

专栏:报刊文摘

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
今年,由为曹操翻案引起的讨论,不仅涉及到正确评价历史人物问题,同时也涉及到了有关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传统的三国戏的评价以及当代历史剧的创作实践问题,受到历史界和文艺界的重视。最近上海越剧院编演的新剧目“则天皇帝”,又涉及到了武则天的翻案问题,引起了历史界、文艺界的注意。“戏剧报”第二十期发表了一次座谈会上的发言,在这里,我们摘要发表了吴晗同志的发言。
——编者
在过去时代,历史与历史戏剧有时是有矛盾的,比如我最近研究有关海瑞的戏,就看到有一些戏把张居正描写为叛臣,一家子都要造反,这些戏的主题是和客观存在的史实不符合的。这种歪曲既不能说服人,也不能改变历史事实。但是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确有些人对张居正某些政策不满,因而造谣攻击、诽谤、歪曲,这是反映某一时期政治斗争的一种表现。张居正其实是明代有名的权相,既没有造反,而且还的确做了一些好事。反映历史现实的戏剧,其中有一些是取材于历史事实的,有一些是根据民间传说来写的,而有一些却只是借用历史上知名的人物,夸张敷衍,成为戏剧。比如有关杨家将的戏,严格地说,很难说它们就是历史戏。因为除了杨业、杨延昭、杨文广是历史上确有其人以外,有关的许多故事都是虚构的。然而,仍然不失为好戏,因为这些戏表达了广大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正义要求。潘仁美在戏中是一个坏人的典型,是杨家的对立面。历史上的潘美不是坏人,戏上的潘仁美却被写成人人痛恨的坏人。潘仁美不等于潘美,杨家将也不完全是历史戏。在这一点上,历史和戏剧是可以而且也应当区别开的。
但是,如果要严格地写历史戏,那就不能不受历史的约束。假如基本上和历史事实相反,那就不能叫历史戏了。同时,作家也有创造人物和故事的自由。一出戏,如果一五一十都照历史写,或者照编年顺序写,不去分别主要次要,不作某些突出的夸张、渲染,而是和历史事实一模一样,那就变成历史,不是戏了,缺乏浪漫气氛,也就没有味道了。历史家没有权这样说:历史戏必须全部按照历史事实写;但是剧作家也没有权这样说:写历史戏可以完全不受客观存在的历史事实的约束。我看历史戏剧与历史的关系,应该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有联系,是描写历史戏在大关节目上,应该基本符合于历史事实;有区别,是指戏剧家可以根据戏剧的需要,对题材作一些选择、改造,对情节作一些增减、渲染、夸张。写历史的人,不能用百分之百的真实去要求艺术(这样做,在历史家也是不可能的),但艺术所反映的历史基本事实总要和客观存在的史实大致不差。比如写武则天,同历史就要达到基本上的统一。历史上的好人应写成好人,坏人就要写成坏人,而不能好坏颠倒,是非不分(当然,某些被封建史家所歪曲颠倒的人物,应该重新估价。)
在创作历史剧时,应该运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法,历史剧要求剧作家作现实主义的反映,反映人物的时代的真实,事件的真实,对人民进行爱国主义的历史教育;而艺术创作则须在现实主义的基础上,有夸张与创造,要运用浪漫主义的方法,要学习“矛盾论”,分清主要与次要,集中一点,照顾全面,达到艺术上的美满境界,收到教育的最好效果。在过去两者确实存在有矛盾,而今天,矛盾是可以统一的,可以解决的。并且通过艺术家的研究和讨论,历史戏将日益在人民群众中起越来越显著的教育作用。
关于武则天的历史地位问题。武则天这个历史人物是丰富多采的、复杂的,又是伟大的。肯定这个人物是对的,我完全赞成。但“则天皇帝”的结尾,把她写成是一个失败的人物,说她输了,这就不太合适。从历史上看,结论不能这样下。作者究竟是从武则天的个别事件上来看问题,还是从她在那个时代起了进步作用这个主要方面来看问题呢?我认为武则天是一个成功的人物,不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在唐代的历史上,唐太宗打下基础,接着是武则天时代,以后就是开元全盛时代。武则天当权前后的五十年间,生产发展了,土地开发了,人口增加了,疆土开扩了,文化提高了,和外国也有了广泛的交流。而且开元时代的主要政治家都是武则天时代所培养的。可以这样说,没有武则天时代长时期的巩固发展工作,开元的治世的局面是不可能出现的。当然,并不是说这一切都是武则天个人的功劳,但必须说她是起了促进作用的。因此,可以说,武则天是一个大政治家,是应该大加肯定的成功的人物,而不是失败的人物。
我觉得这个戏大体上合乎历史事实,肯定武则天是对的、正确的。但是,主要事件,主要活动应该处理好,同时也必须分清主次。剧中关于审案的描写我怀疑是否降低了武则天,把她写成包公式的人物了?作为单折是可以的,但用来描写武则天这样伟大人物,却嫌力量不够了,也缺乏典型意义。
这个戏的后一段也值得考虑。既然是历史戏,那就不能违反当时的历史条件,在当时所不可能有的思想,也不要强加于她。传子传贤,武乎李乎,武则天是有苦恼的,有矛盾的,她同狄仁杰是有斗争的。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不找李家人或武家人做皇帝,要传给外姓,这种思想是不可能产生的,这太民主了,是资产阶级思想,封建时代是不可能有这样思想的。
还有,把徐敬业作为反面人物,把他和乃祖徐绩合起来,年龄上似有问题,因为在观众看来,这个人物在舞台上始终是个老头子。徐敬业的反对武则天写成是个人的反对,也可能有问题,应该处理成为反对派的代表。武氏弟兄等,都写得不鲜明,请皇帝吃饭,作陪客用徐有功也不是适当人选。
戏的困难之处是历史时间太长,人物的线索太长,无法连贯起来,归根结底,造成困难的是编年史的写法。如果时间写短一点,还选取某一个时期,抓住主要事件,鲜明地烘托出来,使之更加生动、有力,那就会好一些。

雷电没有停息
——看苏联国家大剧院舞剧“雷电的道路”
游惠海
当我们以无比欢欣鼓舞的心情,热烈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和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的时候,苏联政府派遣了享有世界盛誉的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充分表明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增涨和两国文化交流的不断发展。苏联芭蕾艺术遵循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继承和发扬了历史悠久的俄罗斯古典芭蕾艺术和民间舞蹈的优秀传统,成为世界芭蕾艺术的典范。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这一次在我国演出的著名舞剧“天鹅湖”、“吉赛尔”、“宝石花”、“雷电的道路”以及许多精彩的片断,受到了我国各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不久前我看了苏联芭蕾艺术家为了访问中国排演的“雷电的道路”,受到很大的感动。从这个舞剧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芭蕾艺术的新的发展。这是一个表现反殖民制度和种族歧视的现代题材的舞剧。这个舞剧通过黑人青年大学生连尼和白种姑娘莎丽的相爱,在暴风雨中被白色种族主义者杀害的故事,深刻地揭露了种族歧视的罪恶政策,反映了广大人民对于帝国主义的无比憎恨和反抗。
舞剧所展示的冲突和主题,是我们当代生活极其重大的冲突和主题;千百万在帝国主义、种族主义的阴影下痛苦生活的人们,正在进行着要求独立解放的激烈斗争。正是由于对这个斗争的无限同情与支持,才鼓舞和促使了艺术家们热情地以自己的艺术来反映这个斗争生活的真实。“雷电的道路”的作曲卡·卡拉耶夫,编剧尤·斯洛尼姆斯基和编导康·米·谢尔盖耶夫以自己的艺术才华,成功地把南非作家彼·阿伯拉罕斯同名长篇小说的进步思想和复杂的情节概括成鲜明的舞剧形象。
由苏联人民演员康·米·谢尔盖耶夫创造的黑人青年连尼是一个具有自豪感的善良正直的形象,从第一场大学毕业晚会上起,就展现出这个非洲青年的朝气勃勃的乐观的气质。他怀着把自己一切献给家乡和人民的情感回到自己的故乡。谢尔盖耶夫生动地表达了这个青年久别归来回到自己家门的激动心情,简短的表演中充满了对自己乡土和人民的热爱的感情。
然而,冲突却是这样开始的,在同乡亲们欢乐的会见中,白人暴徒们以打落他的学位帽对他进行侮辱,但是,他是不会屈服的,这时他屹立着不动,以坚定的神态回答了第一次的打击。
殖民主义者是惯于嘲弄自己的,他们在高高的墙头上写着巨大的“THEBEST”(含义是:最上流的,最高尚的),然而,就是这一些所谓“上流”“高尚”的手,干着人世最残酷和罪恶的行为;他们在黑人中利用收买挑拨,企图以小恩小惠使人屈辱,粉饰和维护他们的剥削统治。但是正直的连尼勇敢地揭穿了这个收买劳动力的卑鄙的行径,由此加深了矛盾的发展。
但是,对种族主义者最大的挑战,连尼的最勇敢的行为,是他敢于冲破种族主义者的法律的束缚,接受了白种姑娘莎丽的爱情,直至他毫不畏怯地反抗而同莎丽一同被害。演员成功地塑造了这一角色崇高的令人同情的形象。
谢尔盖耶夫以动作的戏剧性和舞蹈形象的刻划,展现了这个黑人青年深刻的内心世界,他的许多表演都清晰有力,例如二幕三场结束时,他那一双巨大的有力的手友爱感激地按在援救过他的马柯的肩上,那是充满了多少语言的动作!当他和莎丽第二次相遇时那段近乎两个独白的双人舞,表达了各自不同的心情,他们渴求着相互的接近,然而,似乎有一股无形的阻力横在他们中间,使他们无法相触,这段舞蹈的这一特点表达了他们的爱情所受到的社会障碍。至于在草原上,他们再度相会时,他们已经摆脱了这种情感上的束缚了,双人舞通过高度古典技巧传达出的奔放的热烈的情绪,表明了他们此刻的勇敢和自由。
谢尔盖耶夫创造的连尼的形象是完整而成熟的,他体现了一个热爱乡土和人民的善良、真挚、热情的非洲大陆新生的一代,在他身上体现了进步的要求解放的思想与殖民主义者的正面无情的冲突。英雄气概与勇敢是这个年青人完美的特点,而整个形象却是充满了黑人的朴实的高贵品质。
莎丽是一个很难演的角色,这是由于她在这个戏中所处的社会地位所造成的,她需要体现许多复杂矛盾的性格和情感。人民演员列皮辛斯卡娅鲜明地表现了这个纯真的少女冲破种族成见的影响而同连尼相爱的勇敢的行为,她宁可死亡和毁灭,也不屈服,这就说明了这个白种姑娘的正面可贵的性格。
列皮辛斯卡娅扮演的莎丽是纯洁抒情的,通过她的草原夜游、和连尼的第二次相遇、独自地思念连尼、飞奔向草原寻找连尼这一连串的描写人物心理的独白性的舞蹈,深深地表现了这个善于思考、抒情的姑娘的深情;三幕二场在草原上和连尼的爱情的飞翔,虽然这种自由只是片刻的、瞬间的,但是她和连尼是用全部心灵来享受这种毫无束缚的自由的,他们在这一段舞蹈中显示了无所畏怯的生命力。这位人民演员在草原上的双人舞中显示了她的高度古典技巧的修养,在慢板的像波涛逐步不断增长向上的音乐中,她的舞蹈技巧和造型的激情也一步紧迫一步而达到真正的情感的高潮,这段双人舞是极为完美的。
列皮辛斯卡娅用她的细腻的、深情的表演清晰地表现了这个少女的复杂的思想感情的发展,完成了一个艰巨的戏剧形象的创造。
连尼和莎丽不是孤单的,同他们走在“雷电的道路”的前列的还有坚强的黑人教师马柯(俄罗斯苏维埃功勋演员列瓦绍夫饰)和芳妮(尤·格·斯科特饰)——他们热爱连尼,任何时候都不惜牺牲自己来维护受迫害的连尼;连尼死后,是他们号召人们行动起来,他们在剧中给观众留下希望和信念。俄罗斯功勋艺术家柯林所演的白人地主赫脱也成功地揭发了殖民者的卑贱下流和凶残成性的惨无人道。
整个舞剧充分地运用和发展了非洲的民族舞蹈素材,使它具备了浓郁的黑人风土人情的特色;在连尼回家以后展开的欢乐场面中,安排了许多有非洲特色的、基调奔放流畅的民间舞蹈,那些身体波浪形的起伏,肩与腰的活动特征形成有特色的黑人的欢乐生活的场景。在招募劳动力那一场出现的粗犷的接近于伏陀教(非洲的宗教)舞蹈,强烈地表明了非洲大陆人民的生活和风俗特征。有时,我们也会看见舞蹈动作中一些比较伤感的哀怨情调的烙印;然而这是生活的真实在舞蹈中的反映,生活在帝国主义殖民制度压迫下的苦难人民,不能不把哀怨和痛苦带到他们的艺术中,和那种乐观的欢乐的情感交错在一起。
舞剧的创作在收集和发展非洲舞蹈所费的劳动和成就是巨大的,因为这些民族特色的舞蹈已和芭蕾舞的因素结合在一起了。而且民族舞蹈在这里已不是单纯的民间仪式,它已经紧密地和戏剧任务结合,作为人物形象的情感色彩的手段了。
作曲家卡拉·卡拉耶夫写出的是一部巨大热情的舞剧音乐,强烈的激情和新颖的丰富多样的形象(舞蹈色彩与人物性格色彩的多样对比变化),使这一部音乐作品的语言的思想性是那样的突出和鲜明。舞剧中主导的正面人物的抒情、或者是悲剧性的英雄气概的激情,和被谴责的邪恶力量的怪诞形成对比,而且是在戏剧性的冲突中不断得到发展的。这部舞剧音乐极富于舞蹈性,它在继承古典芭蕾音乐传统给予舞蹈以优美的形象上是极为成功的。更重要的还在于这些音乐中饱和着一种亲切的现实主义的感情——真切地描绘了为我们所理解和同情的剧中主人翁的现代生活的真实感情。音乐的富有民族特性和色彩,许多动听的黑人歌曲旋律和特殊的舞蹈节奏,说明了作曲家长期专心研究黑人音乐进行创作的成果。
舞剧的美术设计为舞剧提供了一个鲜明的典型环境和气氛。无论是带有黑白圈的象征性的装饰幕,或者是那些非洲居民的矮屋,暴风雨前荒漠空旷的草原,殖民主的华丽的大厦都有着成功的风格化的画面概括,同时是和全剧的戏剧任务紧密结合的艺术构思。
“雷电的道路”的成就,是大剧院芭蕾舞团全体同志在进步思想热情鼓舞下的成就,他们又一次证明了芭蕾艺术在表现现代生活的重大题材,反映和鼓舞人类的进步思想和斗争所起的积极作用。我们看完“雷电的道路”,都会获得一个鲜明的印象,正如这个舞剧的结尾所展示的:
英雄的非洲人民在前进,
雷电并没有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