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朝保舆论谴责联合国干涉老挝内政
“调查报告”反打了美萨集团耳光
老挝当局必须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越、朝、保等国报纸继续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操纵联合国干涉老挝内政,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
越南“人民报”8日发表评论说,所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11月6日在它提出的“报告”中,不得不承认,“小组委员会”不能明确证实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干涉老挝;也不能明确证实老挝政府所说的北越军队在9月15日越境侵占马江和老越边界部分地区。这就再一次打了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中的亲美反动集团一记耳光。
评论说,老挝的事实已经明如白昼,那就是没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在老挝进行所谓“干涉”和“侵略”。干涉老挝和制造老挝紧张局势的元凶正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联合国“调查小组委员会”在它的“调查报告”中所以不敢提到这一事实,是因为这个“调查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仅仅包括一方的成员,它非法成立的目的,是为了给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作掩护,那它又怎能够客观地进行调查呢?
评论说,“显然,联合国干涉老挝,不但不能解决老挝问题,反而使老挝局势变得更加严重。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以它为首的东南亚侵略集团不正是利用联合国违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侵夺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权力的机会,而加紧干涉老挝、叫嚣扩大老挝内战和准备出兵老挝吗?”
评论指出,“老挝问题的实质,是老挝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反对萨纳尼空政府的腐败,为要求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万象协议而斗争。”
评论在谈到正确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时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最近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曾经指出,老挝的局势是能够恢复正常的,只要采取明智的态度和遵守国际协议。重要的是,各大国不干涉别国的内政。
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也曾经发表声明指出,必须尽速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如果老挝国际委员会不在最近期间恢复活动,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就应刻不容缓地开会来讨论老挝当前的局势。评论说,这是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道路,也是老挝人民、越南人民、亚非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立场和愿望。利用联合国来干涉老挝的一切阴谋,只会使老挝局势变得更加严重。
朝鲜“劳动新闻”8日发表文章说,由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派遣的所谓“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没有能够制造出任何证据,来证明他们的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的谰言,美帝国主义者遭受了一次新的大失败。
文章指出,事实再一次表明,每当美帝国主义者自己发动侵略的时候,就毫无根据地玩弄起所谓“共产党威胁”这套滥调。
文章要求立即解散“调查小组委员会”。
文章还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纠正它的由于它被美帝国主义者利用为干涉老挝的工具这种错误,并且要求防止在美国侵略集团控制下再次发生这种情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9日发表评论说,现在已经完全清楚,老挝事件发生的原因绝不是臆造的来自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所谓“干涉”,而是萨纳尼空政府的反人民的罪行。
评论驳斥了某些西方报纸的无耻叫嚣。这些报纸对没有发现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的证据一事大为失望,现在又叫嚷什么“在老挝建立常设调查小组”。评论说,根本没有建立这种调查小组的理由。为了在老挝建立和平,必须消除现在正在进行的内战的原因。为此,老挝萨纳尼空政府必须遵守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释放以苏发努冯为首的老挝爱国者,恢复国际委员会的活动。

美国“自由”真相的再一次暴露
本报评论员
美国五十万钢铁工人坚持了一百一十六天的大罢工,由于受到美国政府和美国最高法院命令的强制,在11月7日被迫复工。尽管罢工被迫告一段落,尽管工人还没有达到要求增加工资的预定目的,但是,这次在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钢铁大罢工,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它生动地显示了美国钢铁工人的战斗力量和美国工人阶级在争取自身权利斗争中的坚强团结,而且也有力地戳穿了美国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虚妄性和现代资本主义辩护士捏造的所谓“超阶级”“福利国家”之类的神话。
这次美国钢铁工人大罢工是从今年7月15日开始的。早在罢工之前,钢铁工业的劳资双方曾经为签订新的合同而举行过长期的谈判。钢铁工人在谈判中,提出了每小时平均工资增加三角美元;减少工时但不减少工资和增加失业补助金、养老金等合理要求。但是利润越滚越大的钢铁垄断资本家,不但拒绝钢铁工人的这些要求,反而企图在新的合同中规定进一步加强剥削和削弱工人权利的苛刻条件。为了减少钢铁存货、抬高钢铁价格,他们甚至还有意迫使钢铁工人罢工,企图借此打击钢铁工人的有组织力量,然后再用饥饿的威胁来迫使工人投降。但是美国钢铁工人不仅坚决地举行了罢工,而且出乎资本家意料地坚持了下来,没有对资方的威迫利诱屈服。特别可贵的是,在这一次斗争中,美国工人阶级表现了坚强的团结。钢铁工人的大罢工,得到了煤矿工人、汽车工人、建筑工人和码头工人的有力声援。在他们坚持罢工的同时,铜矿、造船、包装、海员、纺织等部门的十几万工人也曾举行了争取改善生活的罢工斗争。
这次钢铁罢工已经给美国垄断资本一个有力的打击。原来自恃无恐的美国钢铁资本家企图通过罢工来迫使钢铁工人进一步就范,结果却是适得其反。由于将近四个月的罢工,受到罢工影响的十二家美国钢铁公司已经损失了五十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许多与钢铁生产有关的垄断资本企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美国许多公司在罢工之前大量屯积起来的钢铁存货已快要耗尽。即使现在复工,钢铁生产也至少要经过三、四十天才能全面恢复,而要充实现在的库存则非要半年之后办不到。这次罢工也给美国政府的扩军备战计划以一定的影响。如果说钢铁工人由于被迫复工而尚未取得最后成功的话,那么美国垄断资本和它们的代理人也决不是胜利者。
正是因为这次钢铁大罢工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和美国统治集团的利益,美国政府才不得不“图穷匕现”,撕破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假面具,在最后对罢工工人采取强迫复工的高压手段。人们还清楚记得,当这次钢铁罢工开始不久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曾经在8月间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吹嘘这次罢工是美国的“自由民主”的表现。但是当垄断资本的预定的阴谋破产、亏损越来越大而向美国政府一再告急求援的时候,艾森豪威尔终于抡起大棒,以所谓“危及国家的健康与安全”为借口,要求司法机关搬出反动的塔夫脱—哈特莱法来镇压这次罢工斗争了。这个事实清楚地告诉美国工人,艾森豪威尔和他的政府,根本不是什么美国全体公民的意志和利益的代表者,而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忠实的代理人。美国所标榜的“民主自由”根本就是骗人的。美国政府和美国司法所维护的“自由”,只是一小撮财阀们加紧残酷剥削、榨取高额利润的“自由”,而出卖自己劳力的广大工人阶级,则连要求增加三角钱工资的“自由”也没有!当垄断资本认为罢工对他们有利的时候,罢工的“自由”是可以允许的;但是当这种“自由”危害到垄断资本利益的时候,就必须加以剥夺!这就是美国“自由”的真相。
(附图片)
尼克松:美国有罢工的自由,不信您就瞧瞧!
(报载:尼克松在访问苏联时曾吹牛说:美国有罢工的自由。)
方成

哈马舍尔德前往老挝
进一步策划干涉行动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总部8日发表公报,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将在10日动身前往老挝“访问”。
公报说,哈马舍尔德去老挝是要对这个国家的局势获得所谓“独立和充分的直接了解”。
在美国策划下派往老挝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小组委员会最近发表了它的调查报告,这个报告未能提供任何证据足以证明美国和萨纳尼空集团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所谓“侵略”老挝的谰言。据来自联合国的消息表明,哈马舍尔德老挝之行的目的是要进一步策划干涉老挝的行动。

波多黎各共产党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抵制美国的法西斯调查
新华社5日讯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月刊”十月号刊载了波多黎各共产党的声明,这篇声明号召波多黎各人民抵制美国国会非美活动委员会准备在波多黎各进行的“调查”活动。
声明指出:这个委员会预定11月18日在圣胡安开始举行所谓“听取意见会”来对一些波多黎各人士进行侦讯,同时纽约的若干波多黎各居民也被要求出席11月16日开始在那里举行的同样会议。声明斥责这些会议“是最激烈地反对民主并且最具有野心的北美公司对波多黎各人民进行的法西斯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说,任何波多黎各人都没有邀请这个委员会来波多黎各访问,它没有道义上的权力在波多黎各进行调查。声明指出,这件事证明:被大肆宣扬的所谓波多黎各自由联合邦的地位,实际上仍然不过是一个美帝国主义殖民地的地位。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及其喉舌总是把任何群众运动或支持人民愿望的任何人说成是共产主义运动和共产党人。但是列在美国国会非美活动委员会黑名单上的很多人根本不是共产党人,其中有波多黎各政府的成员、工会工作者、独立运动的参加者。声明说:这次调查的真正目的是:制止工人运动,挫折独立党,鼓励立州党,阻挡为争取波多黎各独立的爱国团结运动的发展,并且使受到古巴鼓舞的革命运动迟缓下来。

专栏:外论摘要

波多黎各现况
编者按:10月10日英国“世界新闻”发表了一篇波多黎各作者恩纳穆拉多·居伊斯塔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译如下:
美国原子基地
波多黎各的殖民地政府是以穆尼奥斯·马林为首的。在马林政府对军备问题严守沉默的条件下,华盛顿允许他用波多黎各自己的经费和“联邦”的美国财政援助,在社会福利、劳工立法、教育方面作出一些改良的措施,但是,军备数字却是十分可观的。现在,作为北美大陆极东“防御”站的波多黎各,已经变成对中欧发动原子攻击的阵地,因此,在任何战争中它必然是一个当头的目标。
在波多黎各东部海岸,邻近原子潜艇基地深水港埃森纳达·宏达,有一个导弹基地。在波多黎各西岸有空军基地拉梅机场。虽然没有公开宣布,不过,这个机场很有可能配备着核武器。除了纯粹的内政事务以外,无论从哪方面说来,驻扎于安的列斯群岛的部队的司令官和指挥加勒比海舰队的海军上将是波多黎各的真正的政府。只要他们认为合于军事训练演习的需要,他们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接管波多黎各的任何地区。
强迫实施美国法律
波多黎各全岛实施着美国的强迫征兵法。拒绝服兵役的被判长期监禁或驱逐出境。监禁是在大陆上的“联邦”监狱中执行的。
波多黎各全面实施着“联邦”关税法、移民法、航海法、公用土地法。所谓关税“保护”法,实际上迫使波多黎各只能与美国进行贸易,波多黎各与其他国家的商务关系微不足道。波多黎各与美国之间的海、空交通运输完全由美国所垄断,其他国家的轮船、飞机均不得载运客货往来波多黎各与美洲大陆之间。这样就使波多黎各的生计仰赖于美国市场。波多黎各的出口商品蔗糖、糖蜜、水果、针织品也完全由美国垄断集团所控制。结果,美国的出口市场控制了波多黎各的粮食、机器、药品的价格。除了咖啡、糖、蔬菜以及产量有限的肉类和奶制品以外,波多黎各的一切消费品实际上都由美国人控制。在另一方面,美国垄断集团也规定波多黎各输美的商品的价格。
土地所有权
美国政府控制了波多黎各的对外关系。波多黎各与其他国家没有外交、商务的关系。通过护照条例,美国人也控制了波多黎各人的国外旅行。
波多黎各土地所有权一直掌握在美国企业的手里。虽然法律规定一个企业拥有的土地不得超过五百英亩,但是美国企业用化名分散的办法,逃避了法律的规定。
在司法上,根据过去的民法和刑法,波多黎各的市级、县级、省级法院都有一定的司法程序。但是,一切案件(连警察法庭的案件在内)都不是用波多黎各人民的名义而是用美国总统的名义提审的,实际上,美国总统是波多黎各的唯一的元首。
人口与失业
波多黎各人口约三百万,另有一百万人移居美洲大陆。平均算来,每平方哩人口在六百名以上。在世界上,波多黎各人口密度是很高的。在三百万人口中,六十多万人是有劳动力的人口,其中主要的是农业劳动力——在农忙季节,每周工资约为十五美元至二十美元。在农闲季节半数以上的劳动力没有工作,他们的收入是每周不到五美元的失业救济金。波多黎各经常存在失业现象,有时全年失业人数占全部劳动力三分之一。在水果和蔬菜收获季节,许多失业的人前往大陆觅求季节性的工作。
工人运动和政党
波多黎各的工人组织完全由政府控制,由政府的傀儡充当领导人。美国的劳联—产联正在把波多黎各的未受政府控制的工会组织起来。劳联—产联的组织者正在力求把波多黎各的工会殖民地化。
波多黎各过去的罢工事件往往造成流血惨剧。警察总是支持资本家。
1950年发动武装起义的国民党,人数不多,但是颇有势力,现在实际上已经被解散了。在青年与爱国人士中间它仍拥有相当的同情。
国民党领袖坎波斯目前仍在美国监狱服刑(有期徒刑六十年)。坎波斯现年七十,已无活着出狱的希望。与坎波斯同时被捕下狱、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尚有五十人。
波多黎各共产党与国民党一样,都遭受了残酷的迫害。但波多黎各共产党仍有相当的影响,它在情况需要的时候,总是发表它的有关的声明。
(附图片)
图为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城  新华社稿

专栏:资料

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是在1898年美西战争后沦为美国殖民地的。在波多黎各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下,美国被迫在1952年使波多黎各成为美国联邦以内的一个“自由联邦”,给予所谓“自治”,并颁布了宪法。但是,美国控制着它的内政和外交,波多黎各的立法机构无权通过与美国法律相抵触的法律,它除了实行本国法律外,还须实行美国联邦的法律。同时,名为“自由联邦”,波多黎各在美国国会中没有代表,只有一个驻华盛顿的专员。波多黎各一切重大政策和措施都取决于美国。因此,波多黎各仍然是不折不扣的美国殖民地。
六十年来美国对波多黎各进行了残酷统治和掠夺,控制了波多黎各的地下矿藏及80%的土地,攫取了波多黎各全部国民收入的一半。波多黎各主要出产糖和烟草,粮食要靠进口,而糖业又控制在美国摩根财阀手里。因此,波多黎各成为美国商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最大消费者之一,每年要对美国支出七亿美元。波多黎各的国民收入,按人口平均计算只有四百七十美元,还不到美国收入最低的州的收入的一半。
波多黎各已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美国在波多黎各建立了二十一个海军和空军基地,驻有三万美国军队,还要在塞瓦建立原子导弹基地和核武器库。
波多黎各约三百万人民从未停止过反对美国占领的斗争。1954年1月在首都圣胡安发生过一万多人的示威游行。同年6至7月又有八千多码头工人进行了三十五天的罢工运动。去年9、10月间,更掀起了一个大规模的要求民族独立的运动,有共产党、独立党以及许多团体参加,要求美国恢复波多黎各的独立权利。
(国)

丹尼斯严正拒绝参院无理盘问
要求调查美国好战分子的阴谋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据8日出版的“工人周报”报道,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尤金·丹尼斯上星期严正地反驳了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对他的无理盘问,丹尼斯说,委员会应该调查美国企图加剧冷战的人们,而不是调查“政治信仰和结社”。
丹尼斯要求调查“洛克菲勒、军火院外集团和其他人的阴谋。”
丹尼斯说,这些集团企图“阻挠结束原子弹和氢弹试验”和“继续对西德进行核武装。”这个小组委员会的委员、参议员赫鲁斯卡说,这次盘问丹尼斯的目的是为了抵销赫鲁晓夫访问美国期间在美国形成的“和平和亲善”的气氛。
赫鲁斯卡提出了几十个关于美国共产党在美国的活动问题,他向丹尼斯提出了即将举行的美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和党的其他事务问题。丹尼斯引用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一条和第五条,拒绝回答这些问题。
丹尼斯一方面作为党的一个负责人拒绝回答委员会关于党和党员的问题,同时作为个人,他猛烈反击了赫鲁斯卡企图污蔑共产党的作用的做法。丹尼斯对赫鲁斯卡说,美国共产党是根据美国人民的利益作出自己的决定的。
丹尼斯说,美国人民将采取他们自己的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他说,对美国人民来说,社会主义将意味着和平、经济进展和繁荣。
丹尼斯在回答关于所谓苏联的“威胁”的问题时说,他不知道苏联在加拿大、墨西哥或长岛有基地,但是他的确知道美国在苏联的周围有基地。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西哈努克访问印度等国
金边讯 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5日离开这里前往印度、阿联和南斯拉夫作正式访问。
布尔吉巴连任突尼斯总统
突尼斯讯 据宣布,突尼斯现任总统布尔吉巴,在11月8日举行的大选中,当选为突尼斯下届总统。布尔吉巴是参加这次总统竞选的唯一候选人。布尔吉巴所领导的突尼斯新宪政党获得了国民议会全部九十个议席。

义正词严为“黎明日报”辩护
格列索斯斥责希腊当局践踏民主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6日讯:雅典刑事法庭继续审讯“黎明日报”和该报社长曼诺利斯·格列索斯。
格列索斯6日在法庭上为报纸辩护时揭露了这次审讯的政治性质。他指出,希腊当局企图为“黎明日报”的坚定的政治主张而使该报受到审判。当局因希腊公民的民主信仰而迫害他们,这是对法律和宪法的真正的侵犯。格列索斯举出了具体的例子说明希腊当局不经过调查和审判就把民主人士关进监狱和流放。
格列索斯说,当局侵犯了出版自由、结社自由,干涉工会的事务。
格列索斯着重指出,我们的报纸代表人民说话,它有权利监督和批评政府的行动。我们认为,我们的批评是符合于民族的利益的。我认为,司法的职责在于保护出版自由,不受当局的侵犯。
在法庭上发言的还有辩护证人,他们要求停止迫害“黎明日报”和格列索斯。他们抗议当局进攻出版自由、迫害民主人士。

不能容忍美国霸占运河
巴拿马人民继续示威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巴拿马反对美国和争取运河权益的斗争继续高涨。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巴拿马反对派各政党决定组织一个争取巴拿马权利阵线,建立这个组织的目的是协助政府进行有利于巴拿马共和国的工作。最近,由于美国当局和军队侮辱巴拿马国旗造成了两国间的严重形势。
巴拿马大学联合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侮辱巴拿马国旗的行动。
大学联合会的声明表示:美国的侵略“更加坚定了巴拿马人民要求运河国有化的决心”。声明并且反对在运河区进行的对巴拿马的经济抵制。
巴拿马各主要城市举行了抗议美国侮辱“国家尊严”的示威游行。慑于巴拿马人民高涨的反美情绪,美国官员阿诺德·谢弗和布·贝里不得不悄悄地溜到巴拿马的图库曼机场。
巴拿马报纸强烈抗议美国的侵略,指责运河区的美国总督威廉·波特和美国大使是前几天巴拿马人举行示威时发生两次血腥事件的主要直接策动者。巴拿马报纸要求撤除他们的职务。

失业与饥饿的自由
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者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把日薄西山的资本主义制度吹嘘得天花乱坠,什么“自由”啦,“繁荣”啦,“人民资本主义”啦,等等。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曾经在访问苏联的时候大言不惭地说,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最接近于在一个没有阶级的社会中大家享受繁荣的理想”。尼克松甚至说,在美国失业者生活上也有足够保障。但究竟真象如何呢?不妨看一下事实。下面是不久之前发生在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的真实的事情。
“繁荣”背后的凄凉
西德政府惯会吹嘘西德经济“繁荣”的“奇迹”,但是在这“繁荣”的背后,隐藏着多少凄凉的景象!
据西德的报纸报道:有三十五万人每天流浪街头,无家可归。有些失业者甚至故意“犯罪”,以求在监狱得一蔽身之处。一天清晨,一个二十五岁的失业工人在埃森的一条大街上拥抱了一个青年女工,于是他就被人抓住送到当地的法院去,判了他一年徒刑。在法庭上,这个长期因失业而租不起住宅的青年人说,“我长久以来在渴望着头上能有一块屋顶,这个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
在失业工人中,常常发生流血的家庭悲剧。据德意志新闻社报道说:一天夜里,一位名叫施特耳泽·柯尼希的女医生用手枪杀害了她的丈夫,原因是他的丈夫几年来失业而不得不靠她的收入生活。另据“法兰克福评论报”报道:西德歧孙地方一位六十一岁名叫艾伯特·施瓦兹的木匠被他的妻子和儿子用毒药杀害了。事后这位四十九岁的妇人向法院供认:她的丈夫多年来生着肺病,不能工作。为了“消除这个负担”,她下决心毒害了自己的丈夫。
“奴隶的黑市场”
意大利失业工人有二百万。为了糊口,他们到处奔波寻找工作。有些人则利用失业工人的困境来谋取暴利。在米兰以北的移民区存在着一个不折不扣的“奴隶黑市场”,一些把头控制了“工作介绍所”,由他们分配失业的人工作,条件是找工作的人得到工作后要把他头三个月工资的五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给工作“介绍人”。而且,介绍人并不同他们缔结劳动合同,这样一来,这些工人不论生病或者残废都得不到保险费。
在业工人情况也不比失业工人好多少。玛拉是一位意大利女工,今年三十多岁,她虽然有理想的爱人,但是不能结婚。事情是这样的:四年前她和一个工人朱里奥相爱了,最后决定结婚。但是在婚前一个星期,玛拉突然被叫到厂长室。厂长听说她要出嫁,特地提醒她关于所订合同的问题。因为合同上注明:“自本人出嫁之日起此合同即失效”,也就是失业了。厂方告诉她,招聘姑娘对工厂更有利些,所以“不得不”采取这种措施。于是这份合同就像枷锁一样套在玛拉的脖子上。
“金元帝国”的贫困生活
在号称“金元帝国”的美国,垄断资本和百万富翁们依靠剥削得来的利润度着荒淫无耻的生活,劳动人民却在度着艰苦的岁月。
美国密执安州庞蒂埃克的一个失业电气工人乔耳·贝克曼不久前用鸟枪杀死了他唯一心爱的孩子后自杀了。1957年12月贝克曼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受了伤。他得到一小笔保险金。但等他治好伤,他已经没有钱了,而且再也找不到工作。为了摆脱他和他的孩子忍饥挨饿的苦难,在绝望中他结束了他的独生子和自己的生命。这种惨痛的事情,在这金元帝国里是屡见不鲜的。在洛杉矶有一个工人,因为失业使他无法养活他的妻子和四个儿女开枪自杀了。在他留给妻子的一张便条上写道:“你现在可以领到二百五十四美元的社会保险了。”
有些失业者不得不靠出卖儿女来苟延性命。斯迪隆是美国一个退伍军人,四年来他从北到南,从西到东跑遍了整个美国,可是一直找不到工作。长期的失业,使得斯迪隆一家完全陷于绝境,除了两个大人、四个小孩和他们身上穿的衣服外,再也没有什么可卖的了。饥饿迫使年青的斯迪隆夫妇走最后一着:出卖自己的亲骨肉。孩子的妈妈哭着说:“我的心全给撕碎了。可是这样毕竟可以使孩子们找到一个家和得到他们需要的东西。”
死后不得安息
在比利时的波·加兹尔煤矿,1956年8月由于煤矿主忽视矿工安全,使用破旧设备曾经发生压死人的惨祸。当时有二百六十二名矿工牺牲了,他们留下了一百八十三个寡妇和三百八十八个孤儿。这些死难者的家属当时就向法庭提出控告,要求煤矿主赔偿损失。拖了三年,最近法庭才作了判决。判决书写道:被告无罪释放,全部诉讼费用由遇难工人家属负担!
黑暗的饥饿山谷
曾经被称为“黑宝石”的日本筑丰煤矿区,现在已经变成为“黑暗的饥饿山谷”了。在这里生活的工人们住在黑暗破乱的小木板房里。一位工人说:“如果下雨的话,整个晚上要拿着空罐子在小屋里走来走去”。工人们的孩子们不得不每天到外面去抓螯虾来充饥。这些孩子们看到了腐烂的土豆就像得到了丰盛的饭食一样高兴。一位妇女说:“孩子们向父母亲要吃的,可是父母亲们什么也没有,自己也在饿着肚子”。有一个工人悲痛地说:“工人就是惨呵!”
(附图片)
日本福岛县煤矿工人我妻周治在设备恶劣的矿场工作时失掉了一条腿,也就失业了,一家五口人前途暗淡。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