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帝国主义在导演的一幕丑剧
自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武装叛乱平定以来,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势力对于干涉中国内政一直没有死心。他们除了利用报刊、电台和各种会议的讲坛来攻击和诬蔑中国以外,曾多方策划要把所谓“西藏问题”这幕丑剧搬到联合国里来上演。在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开幕的第三天,美国国务卿赫脱就叫嚣什么“中国共产党残暴地镇压西藏人的基本人权”、“使藏族消灭”等等,并且用发号施令的口吻说:“这是联合国深为关切的一个问题。这个组织在碰到这种局势时,当然必须以明确的措词表明自己的态度。”接着英国的代表也出来帮腔,一唱一和。在帝国主义者的导演下,爱尔兰和马来亚终于在9月28日向联大总务委员会要求讨论所谓西藏问题,并于10月7日分发了提案。这是美帝国主义又一次企图利用联合国来干涉中国内政、敌视中国人民、毒化国际气氛和制造紧张局势的严重阴谋。
美帝国主义之所以这样做,不仅是因为它不甘心于西藏叛乱的完全失败,而且是由于它在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面前,惊慌失措。一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曾经天天在断言中国的大跃进失败了,人民公社失败了,中国内部困难如何严重,等等。但是一切的造谣诬蔑都破产了。出现在它们面前的事实,却是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万众一心、斗志昂扬地继续跃进,将在今年提前三年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我们的人民公社经过整顿以后已经走上了巩固的健全的发展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与日俱增。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在这种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眼看着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无可奈何,只好施展他们卑鄙的诬蔑、诽谤的伎俩。
必须指出,美帝国主义所以在这个时候力图在联合国内挑起新的反华运动,是它阻挠国际局势趋向和缓的一个重要步骤。尽人皆知,在全世界人民要求消融冷战冰块的压力下,美国不得不作出一点缓和紧张局势的姿态。但是,依靠紧张局势发财称霸的美国垄断集团,是不愿意轻易放弃“冷战”政策的。这一次美帝国主义策划在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其主要目的之一,就在于毒化国际气氛,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正因为如此,美国作贼心虚,不敢用自己的名义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关于所谓“西藏问题”的提案。合众国际社曾经有过下面的报道:“美国官员们认为,如果美国采取主动,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那就会使中立主义国家的人民认为这件事仅仅是一种冷战宣传手段而不予重视。”曾经长期侵略过中国西藏的老牌帝国主义英国,也由于保守党政府面临大选,有所不便,“泰晤士报”就曾提出“由英联邦国家提出一个联合倡议是适宜的”。这样,美国和英国就积极物色肯于出来充当马前卒的国家。可是,它们的活动并不顺利,没有多少人愿为他们效劳,到最近只好将就点由爱尔兰和马来亚这两个仆从来充当猫脚爪的角色。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爱尔兰本来就是在联合国里充当过反苏反共急先锋的国家。1957年1月,爱尔兰进入联合国还不满两年,它的外长就接受美国红衣大主教史培尔曼的指令,带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所谓“匈牙利问题”的提案。马来亚政府目前仍在英帝国主义的严密控制之下,实行着敌视中国的政策。
所谓爱尔兰和马来亚的提案,完全是美、英帝国主义的货色,妄图用什么“西藏人的基本人权”、“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这类荒谬绝伦的借口来干涉中国的内政。但是,尽人皆知,联合国宪章明文规定:联合国根本无权干涉纯属各国内政的问题。美帝国主义积极策划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是它企图把联合国继续作为干涉别国内政和执行“冷战”政策的可耻工具。如果听任联合国按照美国的阴谋进行下去,就必将造成威胁各国民族独立和阻碍国际局势缓和的严重后果。
至于他们大吵大嚷要讨论西藏“自由”和“基本人权”,那真是无耻之极。全世界都清楚地看出,现在西藏人民正在推翻野蛮黑暗的农奴制度,正在获得做人的权利。美英帝国主义所要求的并不是什么基本人权,而是妄想把已经翻身的西藏人民重新投到黑暗的地狱中去。他们同情的是那些被推翻了的残酷无比的农奴主。美英帝国主义本身就是这样的农奴主。他们在世界各地实行民族压迫和种族歧视,并野蛮地摧残那里人民的基本人权。我们相信,一切自重的联合国会员国应该严格遵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不要堕入美国的“冷战”圈套,使自己在美国导演的这一出丑剧里扮演可耻的角色。任何国家如果为美帝国主义的“冷战”政策效劳,采取敌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行动,结果只会搬起砖头打自己的脚。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下曾经有过敌视中国、侵略朝鲜的罪恶记录,早已威信扫地。在联合国里再一次诬蔑中国,根本损害不了中国人民的一根毫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挠西藏人民的大翻身和中国人民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胜利前进。美帝国主义的反华煽动只能更加证明一条真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与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对于这样的敌人,必须坚决地、反复地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讨论党纲草案
罗加指出以推进革命来保卫革命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6日下午举行会议,会议的议程是:一、关于党的纲领;二、工会运动问题;三、关于党的组织情况。目前会议正在进行关于第一项议程——即关于修改党纲的草案的讨论。
参加全会的有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兄弟党的代表团,其中有阿根廷、巴西、智利、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和委内瑞拉。
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胡安·马里内略在致开幕词时指出,这次全会“是在国内外形势具有鲜明特点的情况下召开的”,国内形势的特点是:“我国正经历着紧张而深刻的革命过程,这是我们拉丁美洲的兄弟人民的憧憬和希望”;在国际方面,“有两个一致的基本事实: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以伟大而光荣的敬爱的苏联为首的、众所向往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发展壮大”。
党的总书记布拉斯·罗加在第一天的会议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纲的草案的报告。他在阐述草案时指出,“一月的革命意味着古巴形势中质的变化”,“我们纲领中民主和民族解放的某些条款已经实现了”,“其余的正在实现”。他说,“过去我们的纲领的出发点是:当时主要的和最迫切的要求是推翻亲帝的暴政,是提出广泛的人民联合革命政府的宪法,这个政府应开始彻底地解决古巴危机,现在我们的纲领的出发点是:存在着一个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革命政权,这个政府要求民族主权,已经开始实现这一革命阶段的历史目标。过去的出发点是‘推翻亲帝暴政’,而现在的出发点是‘以推进革命来保卫革命’。过去和现在我们的基本目的都是一样的:一切为了取得革命的完全胜利。”
罗加指出:“存在着使古巴革命可以取得完全胜利的条件。”他又说,但是“也有不利条件,对这些不利条件应该冷静地认识和分析,以便能够克服它们。”罗加谴责有人企图夸大对于革命的不利条件,散布失败主义情绪。
他说,“革命是取得完全胜利,还是半途而废,遭受失败,或受到暂时的挫折,这基本上取决于各派革命力量的态度,他们的行动和团结合作的程度。”他说,“古巴革命的困难是巨大的。”邻近帝国主义及特鲁希略、索摩查等帝国主义的走狗无疑是一种威胁;但是,“应该仔细考虑依靠什么力量和怎样才能够战胜这种威胁。”罗加指出,“纲领草案明确地指出了古巴革命借以战胜这一威胁的力量是:一、古巴人民的支持;二、拉丁美洲人民热烈的同情;三、美国人民的了解;四、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最近摆脱帝国主义统治的亚非各国的积极同情和准备给我们的援助。”罗加说,由于“世界力量的对比,拉丁美洲舆论的态度,和在古巴占统治地位的形势”,现在帝国主义要像对危地马拉一样采取公开干涉的行动是更加困难了。
他强调说,只要古巴革命不为资产阶级的恐惧和动摇所折服,古巴革命就能够而且应该取得胜利。
在纲领草案的说明中,罗加强调指出,古巴革命是处在各阶段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在有无产阶级参加,或者说是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中,已经有了为下一阶段做好准备的措施。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将完成一切它应该完成的任务。这并不是说,在古巴可以鲁莽地转入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或者是这一转化已经很接近了。
罗加说,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恐惧是帝国主义用来反对革命的一个因素。罗加说,“我们不能用隐蔽我们的社会主义思想的办法,来消除资产阶级的这种恐惧。”罗加强调指出,资产阶级的这种恐惧应该消失,因为这会使资产阶级遭受失败,并且使它遭到更加悲惨的灭亡。
罗加说,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在纲领草案中研究了各种条件,这些条件将使古巴的社会主义可能获得胜利。”罗加指出,“而同时我们要更加深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更有力和坚决地支持现阶段的革命,更有力和坚决地支持革命政权及其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赫鲁晓夫在海参崴群众大会上讲话
必须尽一切努力保障持久和平
政府首脑会议可能在今年秋天或冬天举行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海参崴7日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6日在海参崴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赫鲁晓夫在演说中着重指出,苏联应该耐心地和坚定地寻求同美国相互谅解的基本问题,是保证世界持久和平的问题。赫鲁晓夫说,在社会制度问题上,我们同美国商人找不到共同的语言。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持有不同的立场。就让他们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活吧,我们将在共产主义制度中生活,看看究竟谁搞得更好。
但是,为和平而斗争,这是今天的主要任务,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来保障和平。
赫鲁晓夫在追述某些美国好战将军的威胁时说,在我们这个制造了极可怕的毁灭性工具的时代里,讲这样的话是极端危险的。
赫鲁晓夫说,他和美国总统就保障和平问题进行了十分坦率的会谈,他说,同艾森豪威尔、同一个了解国际局势严重性的明智的人会谈使他感到高兴。赫鲁晓夫特别询问了总统:一个西方有名的国家领导人说,赫鲁晓夫害怕战争,因此不会发动战争,总统对这句话的看法如何。艾森豪威尔回答说,他,作为一个军人坦率地说,是非常害怕战争的。赫鲁晓夫说,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只有不理智的人才会不害怕战争。
赫鲁晓夫指出,如果有人把战争强加于人民,那是另外一回事,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怕战争,否则就等于死亡。必须勇敢地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但是,像公鸡喜欢打架一样地热中于战争,这是不明智的。
赫鲁晓夫说,他曾建议艾森豪威尔总统——总统也晓得战争会给各国人民带来可怕的灾难——就维护和平的共同行动达成协议。赫鲁晓夫接着说,总统同意达成协议,但是,看来达成协议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冷战”产生的积垢太多了。需要时间,需要双方对改善关系、对缓和紧张局势有耐性。赫鲁晓夫说,我们建议在这样一个基础上达成协议,这就是:不彼此威胁,不干涉内政。我们坚持我们的和平政策,因而向联合国提出了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这个建议规定了建立极严格的监督。但是我们还需要作许多工作,以便同美国和其他领导人取得善意的相互谅解,以便我们更好地、更正确地彼此了解。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过去进行过、将来仍然进行不懈的斗争,争取消除冷战,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赫鲁晓夫说,对于那些妄想以武力来吓唬我们的人,我们的回答是:如果你们企图把“冷战”强加给我们,那就请吧!我们是不在乎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加强我们的国防,准备好火箭和其他保卫武器,以便击退侵略者。
赫鲁晓夫接着说,艾森豪威尔总统邀请我到他们国家访问,并且他本人也表示愿意到苏联来访问,这一点他作得很明智,这不仅说明他有远见,而且也说明,美国人民渴望和平。
赫鲁晓夫说,政府首脑会议看样子可能在今年秋天或者冬天举行。在这个会议上将继续就各国人民所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必须尽一切努力保障持久和平。
赫鲁晓夫说,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是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坚强堡垒。我是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后到海参崴来的。节日庆典的规模宏大。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发展着国家的经济。在人民中国,事情进行得很好。在我们的党政代表团逗留北京的几天中,我们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同志以及其他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见和会谈。我们的会谈表明,我们都站在同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我们两国人民一同奔向一致的共同的目标——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我们两国伟大的人民、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的友谊在不断发展和加强,它是在争取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争取全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胜利的保证。
赫鲁晓夫对苏联劳动人民对他的访美结果的崇高评价表示感谢。他说,他始终感到人民在一心一意地支持他,给了他很大的信任。赫鲁晓夫说,代表伟大的苏维埃国家和它的伟大的人民是无上光荣的。
以前,赫鲁晓夫在他的讲话中曾经说过,他在美国访问时更加确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正确和伟大力量。
赫鲁晓夫说,美国现在有些人把资本主义叫做“人民的”“人道的”资本主义,这种说法是反自然的。资本主义是依靠残酷剥削千百万人的劳动而生存的。伟大的马克思对社会的发展作了精辟的科学分析,而生活则完全证实了他的理论。
赫鲁晓夫说,如果说,美国达到现在的水平用了一百五十多年,那么苏联只用了四十二年的时间就由一个从前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拥有高度发达的经济、科学和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赫鲁晓夫强调说,苏联的一切成就之所以能够取得,是因为有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制度为人民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创造力,并证明不受剥削压迫的、作了自己国家真正主人的自由的人具有多么大的能力。
赫鲁晓夫强调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正在胜利地执行。赫鲁晓夫在讲话中也谈到了以海参崴为中心的滨海边疆区经济发展的某些问题。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抵达克拉斯诺雅尔斯克。
在这以前,赫鲁晓夫在7日离开海参崴到达伊尔库次克。他参观了建设在西伯利亚安加拉河上的伊尔库次克水电站。随后,他又参观了布拉次克水电站工程的进展情况。

库兹涅佐夫在联大阐述苏联裁军新建议
苏联真诚希望结束军备竞赛
斥责有人利用“西藏问题”制造冷战气氛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6日在大会全体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他在发言中详细地论述了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严词斥责那种企图强迫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的阴谋,并且表示苏联将就研究宇宙空间问题提出新建议。
库兹涅佐夫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9月18日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说中深刻地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局势。他全面地论证了这样一个结论:当前最迫切的和业已成熟的问题是裁军问题,并且把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宣言提交联合国讨论。库兹涅佐夫说,苏联这个建议受到世界各国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因为这项建议表达了各国人民的愿望——从人类关系中排除战争。但是苏联的裁军建议所引起的并不都是良好的反应。那些主张继续进行“冷战”和军备竞赛的势力,不仅是全面和彻底裁军的敌人,而且也是任何裁军措施的敌人。
库兹涅佐夫还驳斥了那种毫无根据的论调,就是所谓全面和彻底裁军只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有利。库兹涅佐夫说,苏联建议实行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出发点是真诚希望结束军备竞赛并使各国人民能够舒畅地呼吸和摆脱经常威胁他们的新的毁灭性战争危险。如果其他国家也有达到这种目的的真诚愿望,那末就没有什么理由害怕同大炮、炸弹、潜水艇、火箭武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等等告别。全世界人民都会无例外地从这里得到好处。
库兹涅佐夫重申,苏联政府认为它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计划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它决不是本着“要么全部解决,要么丝毫不动”的原则行事。如果西方国家现在还不愿意全面和彻底裁军,那么苏联政府也像过去一样,愿意同其他国家就裁军和巩固安全的相应局部措施达成协议。由于在日内瓦举行了长时间的谈判,苏联、美国和英国对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态度已经有了某种程度的接近。苏联认为,现在有一切前提在最近就这个问题签订协定。苏联代表团不能不表示遗憾的是,美国国务卿赫脱9月17日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歪曲了日内瓦谈判的真相。
谈到所谓“西藏问题”时,库兹涅佐夫说,有人企图强迫本届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这样一类问题,这一点证明某些集团在力图阻挠在联合国建立认真的气氛。那些暗中指挥爱尔兰和马来亚的人想用一切手段维持“冷战”气氛。这样做就粗暴地践踏了联合国的原则,从而严重地破坏了它的威信。联合国大会应该反击利用联合国来加剧国际关系的尝试。我们的职责是竭力促进国际局势正常化,维护和加强普遍和平。
库兹涅佐夫接着说,目前,研究宇宙空间的问题引起越来越多的注意。现在,飞往其他天体的最大胆的理想正成为现实。苏联最近向宇宙发射的自动行星际站就是这样的步骤。库兹涅佐夫强调,在研究宇宙空间和利用宇宙空间为人类造福的问题上,必须尽可能广泛地保证各国平等合作。由于考虑到交流科学研究成就的经验有助于加快对于宇宙方面的研究,苏联政府打算提出一项建议: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召开国际科学家代表会议,讨论在研究宇宙空间方面交流经验的问题。
库兹涅佐夫最后说,最近出现了国际紧张局势缓和和国与国间的关系正常化的倾向,国家领导人越来越开始意识到执行和平共处政策和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的必要性。应该再一次指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即将访问苏联一事对确定和平共处政策原则的事业的卓越贡献。在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在戴维营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双方一致认为,一切尚未解决的国际问题的解决不应该动用武力,而应该用和平的方法,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一点无疑地对国际关系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所有国家、各国人民都应当为了达到一个伟大的目的——保证长期和牢固的和平,作出努力。

苏行星际站继续运行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时间10月7日二十时,苏联第三个宇宙火箭继续运行,位置在蛇夫座的第六个星附近,赤纬为负十一度三十六分,赤经为十六时三十一分三十七秒。
调整计算中心对自动行星际站的运行要素进行的测定表明,行星际站继续严格按照预定的轨道运行。
自动行星际站通过了离月球的最近点,并弯过来绕过月球飞行,离地球和月球越来越远。截至莫斯科时间10月7日二十时,行星际站离月球的距离为十二万六千公里,离地球的距离为四十一万七千公里。
自动行星际站在继续运行中,离地球的距离将越来越远,10月10日将达到最大距离四十七万公里。然后,行星际站在最远的地方开始接近地球。并在10月18日由北向南从地球旁边通过。离地球表面的最短距离将为四万公里左右。
地面遥测站在10月6日与自动行星际站联系时获得的资料证明,行星际站的科学测量仪器、温度调整系统和能源系统继续正常工作。
自动行星际站下次向地面发送测量资料和运行参数测量资料的时间将在莫斯科时间10月8日十七时至十八时。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天文部主任瓦尔瓦罗夫7日在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苏联第三个宇宙火箭在绕月球飞行时,速度已经不大了。当它从它轨道上距地球最远的一点上开始向地球运行时,每小时的速度只有几百公里。因此,它在月球附近的时间将约占全部飞行时间的三分之一。
瓦尔瓦罗夫指出,行星际站发来的最后几次情报说明,它在严格地按照原定的轨道运行。

几内亚政府代表离京回国
新华社8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教育部长巴里·迪亚万杜今天在北京机场发表的告别讲话中说:几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签订第一个文化合作协定,提供了符合万隆精神的榜样,非洲其他独立国家应该效法这种榜样,以便我们彼此能够进入我们各国间建立友好关系的新纪元。
迪亚万杜部长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等政府负责人到机场欢送。迪亚万杜部长在告别讲话中热情地说:“我马上就要回国了。在这难过的时刻,在这要同你们告别,并通过你们向团结友爱的中国各族人民告别的时刻,我愿意以我的国家的名义再次告诉你们,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期间受到了各阶层人民多么热情的欢迎!曾经生活在外国统治下的黑非洲国家几内亚共和国,多么向往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有成效的经验!”
几内亚贵宾充满友谊激情的讲话,在机场上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陈毅副总理接着致词,欢送来自非洲的贵宾,感谢他代表几内亚政府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并请他把中国人民对几内亚人民的友谊和问候带给几内亚人民。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部长阁下在北京停留期间,我们一起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发表了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的联合公报,中几两国还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并就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来往交换了意见。所有这些,都为今后发展中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我确信,今后中几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
讲话以前,乐队高奏几中两国国歌,迪亚万杜部长由陈毅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几内亚贵宾接受了首都少先队员献给他的鲜花。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张致祥,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各国驻华使节与外交官员。(附图片)
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几内亚教育部长巴里·迪亚万杜(左第二人)10月8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陈毅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 摄

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8日讯 以德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卡尔同志为首的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央委员伍修权。

土耳其共产党代表团离开我国
新华社8日讯 土耳其共产党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中国。

瑞典共产党主席离京回国
新华社8日讯 瑞典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希尔丁·哈格堡同志和他的夫人,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谭震林,中央委员刘宁一。
代表团的两位团员,将在我国继续参观访问以后回国。

卢森堡共产党总书记回国
新华社8日讯 卢森堡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米尼克·欧班尼,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在北京参观访问之后,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中央委员伍修权。
代表团的两位团员,将在我国继续参观访问以后回国。

匈党政代表团团员回国
据新华社8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员: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务部部长比斯库·贝洛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长安托什·伊斯特万,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作为刘少奇主席的客人,继续在中国参观访问。
今天下午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中共中央委员、公安部长谢富治,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财政部副部长戎子和、吴波等多人。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也到机场送行。
7日晚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曾设宴招待代表团团员,为他们饯行。

造谣诬蔑 挑拨离间
阿联报刊发动反华运动
阿联官员竟抵制我使馆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报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国十周年的时候发动了一个猛烈的诽谤新中国的运动。阿联官员竟然抵制中国驻开罗大使馆和驻大马士革总领事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阿联方面发动这次反华运动的借口,是中国共产党邀请了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巴格达什同志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和他在会上讲了话。
这次,阿联的许多报刊和通讯社一齐动员,用大量篇幅和最恶毒的语言来诽谤新中国。这些报刊诽谤中国的看家本领就是捏造谣言,因为它们拿不出任何事实来论证它们对新中国的指责。开罗“金字塔报”10月3日造谣说“中国政府禁止把阿联外交部的电报交给驻中国的代办”,中国当局对阿联使馆“进行内外监视”。这家报纸4日还毫无根据地说中国外交部要求驻阿联大使飞返北京“向政府提出形势报告”。“金字塔报”等还虚声恫吓地说,阿联政府要召回阿联驻中国代办、封闭中国驻大马士革总领事馆和阿联人民促进阿联和中国友好的团体(在此以前,叙中友好协会已被封闭)。尽管伊拉克、也门、苏丹和摩洛哥等国政府领导人都出席了中国驻这些国家的使馆所举行的国庆招待会,这家报纸却硬说什么阿拉伯各国首都都“抵制”中国使馆的庆祝活动。“金字塔报”3日还造谣说中国是摩苏尔“恐怖屠杀”的“策划者”,它说什么“中国在指挥伊拉克共产党方面起着领导作用”。
开罗“共和国报”10月1日发表了解放出版社社长赛拉·萨勒姆所写的社论。这篇社论也造了一些谣言来挑拨中国同邻国的关系,说中国在印度边境“结集军队,恐吓印度”和“明目张胆地进行武装侵略”,说中国在缅甸边境上“发动战斗”。萨勒姆在3日又为“共和国报”写了另一篇社论,更加恶毒地说中国在过去两年内“对某些东方和西方国家不断进行侵略”和“粗暴地干预其它国家的内政”。

卡塞姆总理遇刺受伤后发表演说
斥责帝国主义企图颠复伊拉克
卡塞姆健康情况良好 军事长官禁止示威集会
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天晚上广播的军事长官的一项通告宣布,卡塞姆总理被人行刺,受了轻伤,现在情况良好。通告要求伊拉克人民保持镇静。
通告说,卡塞姆总理在今天下午六时三十分坐车经过巴格达的拉希德大街时,有一名歹徒向他的汽车开了几枪。他的肩部受了轻伤。现在他的健康情况很好。通告还说,卡塞姆总理曾经同聚集在医院前面探询他的健康情况的人民群众见了面。通告宣布后,大批人民群众举行了示威,表示支持卡塞姆总理,并且谴责谋刺他的凶手。
巴格达电台在今天晚上广播的军事长官的另一项通告宣布,巴格达市和郊区从晚上九时到次晨五时实行宵禁。宵禁令从今天晚上开始生效到另有通知为止。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巴格达电台在7日晚间广播了卡塞姆总理在遇刺后向全国发表的演说录音。他对伊拉克人民说,他的健康情况良好。他起誓要为伊拉克效劳,不允许任何外国人或贪婪分子干涉伊拉克的内政。
他说,卖国贼向我发射子弹不过是“阻碍我走向解放国家的道路和对贪婪集团所进行的工作。我和你们在一起,我们将战胜卖国贼和罪犯。胜利将是我们的。伊拉克将在中东地区起很大的作用。”
卡塞姆总理说,伊拉克共和国已经变得强大并且已奠定良好的基础,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动摇它。他说,“这些卖国贼企图除掉我,使人民失去领导,和分崩离析。我要求你们不要分裂,继续保持一股力量,因为帝国主义仍然在暗中活动。帝国主义仍旧在活动,企图颠复这个共和国。”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伊拉克军事长官7日晚上发出通知说,企图谋杀卡塞姆总理的罪恶行动已经失败。负责当局已经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维持治安和稳定,并且正在对这个案件进行仔细调查。通知号召全体人民保持镇定和投身于日常的工作。
通知宣布“在巴格达共和国各地禁止一切示威和集会”。
通知说,“五个人以上为了某种目的而聚在一起将被认为违反这个通知”。违反者将受到惩罚。通知命令“所有的军警和保安当局阻止人们举行示威或者集会”。
今天下午,伊拉克军事长官发布一项公告,决定在巴格达市内今天起改从下午六点到次晨五点实行宵禁。
军事长官前一次发布的公告曾经宣布从晚上九点起实行宵禁。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天上午十一时发表了为治疗卡塞姆伤势而成立的医疗委员会的第一份公报。
医疗委员会的公报说,卡塞姆的被打断的左臂上膊骨已经接好。接骨手术做得非常成功。卡塞姆的健康情况良好。他感到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