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乌兰夫在各民族观礼团座谈会上说
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继续大跃进
新华社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今天召集来京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各民族观礼团和青年学习团的负责人,在民族文化宫举行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乌兰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年来的成就是光辉的、伟大的,也是史无前例的。从全国来看是这样,从民族工作来看也是这样。他说,过去的十年中,党的民族政策取得了光辉、伟大的胜利。从民族文化宫的建立和十年来民族工作展览的内容来看,有力地说明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完全正确,党和毛主席对各少数民族的发展一贯地给予了最亲切的关怀,我们的国家是统一的,各民族是亲密团结的,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已经建立,并且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正在逐步消灭,民族间的差异正在逐渐消除。各民族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无比热爱的。
乌兰夫副总理指出,各民族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坚决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谈到今后民族工作的任务时,他强调指出:(一)各民族要坚决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继续实现大跃进,在大跃进中逐步消除各民族间的事实上的不平等。(二)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各民族要更加团结协作,学先进,赶先进,互相帮助,互相支援。(三)现在,无论是民族杂居或聚居地区,已基本实现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使民族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有力地推动了民族地区生产建设的跃进,今后各民族在人民公社内,更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发展。(四)必须大搞群众运动,革命和建设都不能离开群众运动,少数民族地区在今后的跃进中,同样要充分发动群众。(五)西藏地区应该继续充分发动群众,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彻底完成民主改革,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六)在少数民族地区要壮大工人阶级的队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需要的少数民族干部,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继续深入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七)在十年来民族工作成就的基础上,各民族人民继续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而努力。
在座谈会上,各民族代表纷纷发言,兴奋地用本地区的生动事实和在首都、各地的见闻说明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不断为祖国社会主义大家庭带来了繁荣和幸福。他们满怀信心地表示,今后要更高地举起总路线的光辉旗帜,在共产党和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继续向前跃进。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等都出席了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刘春、萨空了,杨静仁、谢鹤筹。

贵州省举行人民代表大会
决定全面超额完成各项跃进计划
新华社贵阳8日电 贵州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已在最近闭幕。会上,来自全省的二百八十位各族代表,听取、讨论和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贵州省1958年财政决算和195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兴奋地总结了1958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总结了今年头八个月来的新成就,信心百倍地表示要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团结一致、鼓舞全省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贵州省的各项生产建设任务。
1958年,贵州省工、农业以及其他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全面大跃进的辉煌成就。工农业总产值直线上升,达到了三十七亿五千余万元。增长的总额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总和的一倍半。粮食去年全省实际收获量达到一百五十亿斤,增产的绝对数相当于1949年到1957年八年来增产数的总和。工业方面,去年以前一斤钢也不产的贵州省,在大跃进的1958年里生产了洋钢一万吨(连土钢共八万四千吨),洋铁四万吨(连土铁共六十万吨),今年比去年有了更大的跃进。过去不能生产的五十五立米以下的小高炉成套设备、全齿轮车床、一百八十瓩的电动机等等一百多种新产品,现在都能自己制造了。交通运输有了巨大的发展,正改变着贵州山区交通落后的面貌。其他各项工作也有很大的发展。
代表们在这些辉煌成就的鼓舞下,感到无限兴奋。他们在小组讨论或在大会发言时,还用大量具体生动的事实,痛斥了国内外反动派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大跃进、人民公社和大炼钢铁的污蔑。代表们一致指出,像贵州这样一个少铁无钢的省份,如果不发动群众大炼钢铁,既不可能在去年结束无钢的历史,也不可能在今年国庆节前夕提前完成全省全年洋钢生产计划。贵阳矿山机器厂的代表说,由于自己能炼钢,从而摆脱了过去那种钢铸件依靠上海、昆明等地供应的被动局面。代表们,特别是来自少数民族山区的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强调指出,如果没有人民公社,要想战胜今年空前严重的自然灾害,使粮食作物在去年大丰收的基础上保产或增产,完全是不可能的。全国人民代表王耀伦(苗族)说,过去素称“水冷草枯、地瘠民贫”的剑河县,今年竟夺得全县水稻大面积高额丰产,大大提前和超额实现了农业发展纲要的指标。高寒山区能够这样大跃进,如果没有人民公社的强大力量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总结成绩,回顾过去的基础上,代表们对建设祖国、建设贵州更加充满了信心。大会通过决议,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和中共贵州省委一届十次全会的决议,带动全省各族人民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跃进计划而奋斗。

中央档案馆正式开馆
朱德委员长和“五老”前往参观
新华社8日讯 中央档案馆在北京西郊落成,并于今天正式开馆。
开馆时,朱德委员长和“五老”: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吴玉章、谢觉哉,以及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都前来参观。他们在参观中赞扬了档案工作者十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埋头苦干的工作精神,并勉励他们今后要继续和历史工作者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水平,更好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今天前来参观的,还有我国著名档案学家、历史学家、理论家、教育家,首都文艺、新闻、翻译界知名人士。
中央档案馆馆长曾三和其他负责人陪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参观了各个部分。
中央档案馆是1955年经国务院决定兴建的。从1956年底开始,经过三年施工,在今年9月25日由国家验收。
中央档案馆分大小二馆。
在大馆的大门迎面的屏风上,有朱德同志的题词:“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档案、资料的作用,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小馆的大门内的屏风上有董必武同志题的诗。
这个档案馆库房的设计和施工,是在我国现时条件下,尽量做到了适合档案保管的要求:用冷热风的装置调节库内温度、湿度。为了长期保存有价值的原件,档案馆的技术室有显微照相复制文件的设备和修复文件的设备。
中央档案馆设有三个档案部:
第一是中共中央档案部。在这个档案部里保存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到全国解放以前党中央的档案,和已撤销的各中央局的档案。
第二是中央国家机关档案部。这个档案部目前只保存前华北行政委员会和中央一部分撤销机关的档案,它将要接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关产生的应当永久保存的历史档案。
第三是明清档案部。这个档案部保存着我国从1410年到1911年封建王朝的档案。其中有清代中央机关的档案五百多万件,明代档案数千件。今年中华书局出版的“清代地震档案史料”“义和团档案史料”和“宋景诗档案史料”就是明清档案部编的。
中央档案馆的建成,连同以前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第三所成立的南京史料整理处(这里保存有北洋军阀和国民党中央政府的档案),就使我国重要的历史档案分别有了集中保管的地方,为党和国家各项研究工作使用这些材料,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风从东方来”影片受到观众欢迎
文化部授奖给苏工作人员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授给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合拍的“风从东方来”影片摄制组的苏联工作人员以“优秀工作者”的奖状和奖章。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了授奖仪式。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代表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把奖状和奖章交给了正在北京的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总厂长符拉季米尔·尼可拉耶维奇·苏林和“风从东方来”影片的苏方总导演叶菲姆·里沃维奇·吉甘。他同时送给他们两人两本精装的“中国”画册和纪念新中国十周年的象牙纪念章。
出席仪式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主席蔡楚生、文化部电影局代局长陈荒煤、“风从东方来”影片的中方总导演于学伟、演员崔嵬、田方等。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和文化参赞苏达利柯夫也出席了仪式。
仪式以前,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为送别即将离北京返国的苏联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举行了便宴。

陈毅和苏班德里约会谈
同日欢宴印度尼西亚贵宾
新华社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下午同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廖承志、章汉夫和章文晋。
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苏斯卡。
新华社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晚设宴欢迎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和他的随行人员。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致词,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对苏班德里约博士和其他印度尼西亚朋友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我们的友谊对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有很重大的意义。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并举杯为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友好和苏加诺总统的健康干杯。
苏班德里约博士在宴会上致词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的友谊是巩固的。我们有着共同的基础,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他并举杯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的友好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现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和夫人,印度尼西亚前第一副总理哈迪和夫人和苏加诺总统秘书穆阿利夫·纳苏蒂安和夫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尤扬祖,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主席司徒赞等。

张奚若设宴欢送苏维约和夫人、哈迪和夫人
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天中午设宴欢送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和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前第一副总理哈迪和夫人。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蔡廷锴,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何英,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等。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干杯。

北京市委和市人委举行宴会
欢宴首都各大建筑工程职工
同日欢宴来京献礼演出的文艺工作者
新华社8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庆祝人民大会堂等建筑工程的胜利完成和密云水库拦洪工程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
今晚,人民大会堂、革命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农业展览馆、民族文化宫、工人体育场、北京车站、民族饭店和华侨大厦等建筑工程和密云水库的行政负责人、设计师、工程师、先进工作者以及首都各有关单位的代表,共三百多人欢聚一堂。会场上充满了热烈欢乐的气氛。
中共北京市委会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委向首都各大工程的建设者表示感谢。他强调指出,首都各大建筑工程的胜利完成,首先应归功于党的英明领导。它是大跃进的成果,是党的总路线的伟大胜利。
彭真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在中央各部的大力支持与各省(区)、市大力支援之下,我们首都的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绩。但是,我们还不要自满。为了把首都建设得更美好,我们还需要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继续大跃进。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冶金工业部部长王鹤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赵尔陆,建筑工程部部长刘秀峰以及其他各有关部副部长吕正操、李葆华、钱俊瑞等,各有关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萧华、杨勇、刘志坚等。
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陈鹏、陈克寒,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王昆仑、程宏毅、贾庭三、乐松生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由福建省戏曲巡回演出团演出了精采节目。
新华社8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大厅,欢宴各地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庆祝建国十周年献礼演出的三十多个文艺团体的二千三百多名各族文化艺术工作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在宴会开始时举杯祝贺文艺工作大跃进,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更好的跃进。在宴会进行中,各地来京参加献礼演出的各族演员代表纷纷祝酒,许多著名演员即兴登台演唱,整个宴会大厅里充满了团结欢乐的气氛。
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国务院文教办公室副主任钱俊瑞、徐迈进,文化部副部长夏衍、林默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姜思毅,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修竹,以及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阳翰笙、田汉、欧阳予倩、老舍、周巍峙、梅兰芳、吴作人、蔡若虹、陶钝、盛婕,和首都文化艺术界的负责人、著名作家、导演、演员、指挥、摄影师、音乐工作者和美术工作者等。
在宴会前,彭真同志和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副市长万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杨勇上将,以及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其他负责同志还会见了各地来京参加庆祝建国十周年献礼演出的剧团负责人和主要演员俞振飞、言慧珠、陈伯华、常香玉、徐玉兰、马健翎、苏育民、韩俊卿、彭俐侬、高希中,祁林玉、孙泰、李铭玉、林栋治、才丹、金仁淑、宝音德力格尔、张长城、顾宝璋、李茵、王珊等,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精彩的中匈足球友谊赛
中国队一比零获胜
据新华社8日讯 首都七万多名观众今天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了一场极为紧张、精采的足球友谊赛,中国国家足球队在全场九十分钟的比赛还剩最后一分钟时攻入一球,才以一比零战胜了实力坚强的匈牙利国家足球队第二队。
中国队今天踢得十分出色,队员个个干劲十足,在有经验的对手面前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猛烈攻势,终于在鏖战了八十九分钟以后,使身手灵活的匈牙利队守门员法拉戈把守的球门失守。
当时,中国队左内锋冼迪雄在对方禁区左前方三十多米外接到中锋年维泗传来的球,他迅速带球闪过了对方两个后卫,直入匈牙利队禁区,到离球门左方约十米处举足猛射,球如离弓之弩,奔向匈牙利队球门,法拉戈跑出扑空,匈牙利队后卫、前卫和中国队前锋孙福成等人同时冲向球门补救或补射,乱军中,匈牙利队看守孙福成的左前卫伯尔山尼—布鲁迪奇一脚踢偏,反而把球挡入网内。观众中立刻爆发出了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匈牙利队正要反攻时,终场时间已到。
球赛刚结束,观众中响亮的掌声又起,感谢两队的精采表演。这时,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贺龙、李先念、薄一波副总理等人由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陪同,由主席台上走到球场同双方队员一一握手,并且在一起照了像。
中国队今天一开头就利用奔跑迅速的右边锋从者余和右内锋陈家亮由边线展开快速进攻,陈家亮在六分多钟内,获得了两次极好的射门机会,但他两次都因为射门心切,把球踢高出界。由于中国队前锋、前卫争球积极,后卫防守又很严,迫使匈牙利队只好利用远射的办法攻门,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对守门员张俊秀的威胁。
匈牙利国家足球队第二队已经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比赛,将在10日离北京回国。

捷、保篮球队分赴上海天津访问
据新华社8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的国家男子篮球队已经先后在7日和8日离开北京,分别到上海和天津访问比赛。
两个队今后还要在我国同我国的十个篮球队进行十五场友谊比赛。

德累斯顿交响乐团首次演出
新华社8日讯 从贝多芬的祖国带来了动人音乐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在今晚的首次访华演出中深深地扣住了北京听众的心弦。席无虚座的政协礼堂在每个节目演奏期间都寂静无声,弦音一落,掌声立刻犹如春雷爆发,不可抑止。
从“第三列奥诺莱序曲”开始到“C小调第五交响乐”结束,一百多位音乐家今晚演奏的四支乐曲都是伟大作曲家贝多芬的作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交响乐团第一次在中国舞台上演奏出来的贝多芬的美妙旋律和动人音响,使一千几百名听众完全浸入了难忘的艺术享受。
今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朱德、沈钧儒、陆定一、薄一波、习仲勋,出席欣赏了这次精采的音乐演奏,并且在休息期间接见了乐团团长波恩格兹教授和乐团其他领导人。
第一个节目“第三列奥诺莱序曲”是贝多芬创作的唯一的歌剧“费德里奥”的序曲。贝多芬在这部作品中热烈地歌颂了女主人翁列奥诺莱的真挚爱情和斗争精神,当序曲最后在描写男女主人翁冲破封建势力而获得自由的欢乐凯歌中结束时,全场听众长时间地鼓掌,感谢音乐家们完美地演奏了贝多芬这部反映了法国大革命时代精神的不朽作品。
由小提琴家包姆巴哈担任独奏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是贝多芬创作的唯一的一部小提琴协奏曲。它是世界古典小提琴协奏曲的高峰。贝多芬在这部协奏曲中吸取的德国民间音乐的优美动人旋律,今晚在包姆巴哈和全团所有小提琴手的琴弦上生动地再现出来。
中国青年钢琴家刘诗昆今晚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音乐家合作演出了“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贝多芬一生创作了五部钢琴协奏曲,这部歌颂英雄精神的钢琴协奏曲是其中最有名的一部。在这个节目演出结束后,乐团指挥波恩格兹教授同刘诗昆热烈握手,台下掌声不绝,表示祝贺两国音乐家的成功合作。
整个演出在标题为“命运”的“C小调第五交响乐”声中结束。这个以描写人同苦难的命运作斗争、由斗争走向欢乐为主题思想的乐曲,由于一百多音乐家在乐团团长兼艺术指导波恩格兹教授指挥下的成功演奏,深深打动了全场听众的心。
出席今晚音乐会的,还有张奚若、楚图南、张致祥、屈武、罗俊、罗贵波、曾涌泉、陈克寒、竺可桢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著名音乐家吕骥、马思聪等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
来自贝多芬祖国的音乐家今晚首次在中国演出贝多芬的作品,使首都听众感到特别亲切动听。演出结束后,全场鼓掌、欢呼。朱德委员长等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陪同,上台同全体音乐家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奏的成功。
演出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交响乐团乐队高奏中德两国国歌后,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代表凡尔纳·哈尔村道夫先后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热烈祝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和人民友谊的日益发展。(附图片)
德累斯顿交响乐团演出结束后,朱委员长上台和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指导兼指挥波恩格兹教授握手致意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苏芭蕾舞团为工人演出
据新华社8日讯 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今天中午为北京电子管厂的工人演出,工人们热烈欢迎苏联艺术家们的表演,并且提出来要提前二十天完成今年年度计划,以此来感谢苏联朋友的深情厚意。
上午十一时半,当芭蕾舞团演员们到来的时候,工厂业余乐队高奏起“欢迎曲”和“莫斯科——北京”的乐调,六百多职工列队守候在今年新落成的工厂电影院门口,热烈欢迎来自伟大盟邦苏联的艺术家们。电影院内外高悬着大横幅标语:“欢迎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亲爱的贵宾们!”“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到处都喜气洋洋。
芭蕾舞团和大剧院乐队在这里作了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表演,节目内容有表现保卫祖国英雄的“斯大林格勒人”,格调优美的“旋曲”和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四小天鹅舞”,诙谐有趣的“木偶舞”,热情奔放、粗犷豪迈的“乌克兰舞”、“马刀舞”和富有戏剧色彩的“西班牙舞”。
演出结束后,由电子管厂先进生产者的四名青年女工向演员们献了花。最后举行了欢迎会。电子管厂厂长周凤鸣在讲话中说:“我们工厂是在苏联无私的援助下建成的。从设计到开工生产都得到苏联专家的帮助。今天,我们又蒙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来厂演出,为了感谢苏联朋友的深情厚意,我们一定要提前二十天完成国家交给的今年年度计划。苏联国家大剧院党委副书记、大剧院苏中友好协会会长法尔玛娘茨代表芭蕾舞团全体演员向工厂表示感谢。

左图: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10月8日接见了前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参观访问的亚非各国的客人。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 孟庆彪摄

上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8日离北京回国。图为代表团团长马特恩第一副主席在机场和周恩来总理握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