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柏林集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
格罗提渥作建国十周年报告 中苏等国代表致词热烈祝贺
新华社柏林6日电 今天下午这里隆重举行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大会是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联合举行的。
柏林“魏纳·西兰宾德”大厅坐满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界的代表。人们欢迎苏联、中国等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和法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参加庆祝大会。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和二十个工会代表团,以及各国外交使节和西德的来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乌布利希、格罗提渥、狄克曼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大会由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主持。格罗提渥总理在会上作了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报告。
格罗提渥在报告中代表皮克总统、部长会议、统一社会党、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向全国劳动人民祝贺节日。他说,十年前,在德国的民族历史上揭开了写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工农国家”的新的一页。今天,我们正在总结我们的成就。我们站在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稳固基础上,而且正在满怀信心地向着社会主义的胜利迈进。所有一切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都归于失败了,而且在今后也将同样地归于失败。
格罗提渥接着谈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的伟大成就。他指出,十年中,工业产值增长为三倍,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工业品产量方面已跃居欧洲第五位;按人口平均计算的褐煤开采量和合成纤维产量占世界首位。在农业方面,已有约50%的耕地属于社会主义部分。今后几年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肉类、奶类、食油、动物油脂和蛋类等都将自给自足。商品零售额将从1949年的一百三十八亿马克增加到今年的四百三十六亿马克,而商品的价格到去年5月为止,总共已减价十七次。在对外贸易方面,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一百多个国家有着贸易关系,贸易额增加为1949年的五倍半左右。对劳动人民福利设施也大大增加,按人口平均计算,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样多的工厂幼儿园、托儿所、休养所、工厂门诊所。格罗提渥指出,德国的真正经济奇迹不在资本主义的西德,而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创造的。
格罗提渥表示感谢苏联所给予的巨大援助。
在谈到外交政策时,格罗提渥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外交方面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维护德国和平,决不允许从德国领土上爆发战争。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在利益和目标共同一致的基础上,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支持民族主义国家的反帝斗争,帮助它们巩固民族独立和主权;对资本主义国家奉行和平共处原则,发展多方面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格罗提渥接着说,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在和平民主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策的根本问题。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意味着加强一切有助于德国重新统一的力量。格罗提渥谴责西德波恩政府的备战政策和拒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谅解的建议,他说,我们任何时候也不会允许以武力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入西德,德国重新统一只能是肃清军国主义、变全德国为一个和平和民主的国家。格罗提渥支持苏联的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他说,目前,两个德国对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响应苏联这一历史性的和平呼吁。
格罗提渥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后的发展。他说,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发展具有杰出的意义。它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斗的党,是统一的、坚强的、有经验的领导核心,它领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向社会主义前进。他说,七年计划是社会主义胜利的伟大纲领,它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他号召挖掘一切潜力,完成七年计划。他说,让“社会主义必胜”的字句引导我们向第二个十年前进。
格罗提渥的报告不断获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随后,苏联党政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在会上致祝词。
科兹洛夫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大的国际事件之一,是德国历史上最卓越的事件。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年来所走过的道路的结果是巨大的。社会主义的果实已经牢固地深入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城乡劳动人民的生活中了。
科兹洛夫指出,西德统治集团害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它所执行的内外政策变成对全体德国人的巨大吸引力。他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不害怕西德军国主义者所惯用的威胁。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有着从波罗的海海岸到太平洋的忠实而可靠的朋友。
科兹洛夫谈到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时代是共产主义的曙光已经在地球上升起的时代,它给各国人民照亮了通向光明的共产主义明天的道路。
科兹洛夫强调指出,苏联政府认为,尽速解决对德媾和的问题具有重大意义。他说,这个问题无论怎样复杂,都必须加以解决,如果我们想真正取得欧洲的持久和平的话。生活本身所提出的现实的解决办法是,同已经存在了十年的两个德国缔结和约。
科兹洛夫还指出,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一贯主张西柏林问题应当按照缓和德国和欧洲紧张局势和保卫持久和平的利益来迅速加以解决。他强调指出了下面这一事实的重大意义:苏联政府首脑和美国总统一致认为,全面裁军问题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他们表示两国将不遗余力地争取建设性地解决这个问题。
科兹洛夫最后宣读了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皮克、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的贺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在会上讲了话。
聂荣臻还宣读了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
科兹洛夫和聂荣臻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随后,到会者欢迎波兰党政代表团团长西伦凯维兹、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团长杜兰斯基、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多列士、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团长阿里·加利卜·阿齐兹准将所致的贺词。接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基督教徒代表米岑海姆和西德客人威斯特伐伦也在会上讲了话。
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最后致词感谢外国来宾的祝贺。他说,这些祝贺将鼓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去完成七年计划的伟大任务。
乌布利希接着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所取得的成就,决定性的因素是实现了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统一,这种统一也是以和平方式重新统一德国的保障。
乌布利希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建立理智的关系。他说,今天,那些还不愿意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的政府,用不了十年将会改变它们的态度,两个德国相互谈判的时候也必将会到来。他再次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愿意同西德政府进行谈判。
乌布利希表示欢迎西德人民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号召一切愿意谅解的力量进行合作,而第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结束波恩原子战争政策。
庆祝大会最后演出了文艺节目。(附图片)
我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聂荣臻(左二)向格罗提渥总理(右一)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 德意志通讯社传真稿(新华社发)

聂荣臻副总理在柏林庆祝大会上讲话
中德友好合作促进两国建设共同高涨
新华社柏林6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6日下午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全文: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欢度建国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受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嘱托,带着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心意,来到你们的首都柏林。中德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而且是同年同月诞生的兄弟,我们刚刚在北京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党政代表团一起,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现在我们代表团又在柏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一起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大典。从这里,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与繁荣强大,我们的心情非常兴奋与愉快。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军队英勇地摧毁了希特勒的法西斯反动势力,使德国工人阶级和德意志人民的解放斗争获得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十年前,在德国历史上建立了第一个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前进,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年又开始进行了宏伟的七年计划的建设,这个计划的实现,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胜利,同时对社会主义阵营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竞赛也将作出重大的贡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处于社会主义阵营西方的最前线。十年来,在反对德国军国主义、争取德国统一、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了重大的进展。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德国问题的解决是不可能的。美帝国主义和西德阿登纳反动集团企图孤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我们中国人民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中国人民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欢呼你们在这一斗争中所获得的每一个胜利!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十年来的努力,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决定性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特别是从1958年以来,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向前跃进,人民公社事业正如旭日东升,光芒万丈。
十年来,中德两国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大大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有力地支援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我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斗争也一贯给予大力支持。我们十分珍惜中德人民的崇高友谊,并愿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而作不懈的努力。
国际形势对我们是有利的。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已经超过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最近赫鲁晓夫同志访问美国的成功,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对世界和平事业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历史的车轮是不可阻挡的,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活动必将招致可耻的失败。我们坚信,由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的团结,全世界和平力量的一致努力,和平终将胜过战争,正义终将压倒侵略。
现在,请允许我转达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的衷心的祝贺(聂副总理在会上宣读了我党和国家领导人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电文)。

尼泊尔国王
接见我驻尼大使潘自力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在王宫中接见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国王和潘自力大使进行了亲切的会谈。早些时候,潘自力大使在政府大厦拜访了柯伊拉腊首相,并且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斯多夫大将发布国庆节命令
号召全军继续加强战斗准备保卫和平和建设成就
新华社柏林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斯多夫大将今天在这里向国家人民军发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命令。
命令说,由于西德正在准备一场新的侵略战争、加速进行原子武装,西德军国主义目前正发出对欧洲和平最大的威胁。因此,国家人民军为保障和平,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防止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侵略,必须继续加强战斗准备。
命令说,现在的任务是,在国家人民军中继续加强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作用,为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创造前提。
命令对国家人民军提出了各项具体任务,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教育,支持新生事物和倡议,从而熟练地掌握技术和获得新的军事知识,要求巩固纪律和严格军事制度,继续加强国家人民军同劳动人民的紧密联系和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它武装力量的友谊,继续加强同苏联军队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军队的战斗友谊。

增进中国和几内亚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几在京签订文化协定
新华社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今天晚间在北京签字。两国政府1959年第四季度文化合作计划同时签字。
代表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代表几内亚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几内亚共和国教育部长巴里·迪亚万杜。
陈毅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协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在决定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之后,愿意建立和发展两国间的文化关系和文化合作。为此,两国政府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以及互相尊重民族文化的精神,决定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协定规定两国在教育、文化艺术、新闻广播、科学、医药卫生、体育等方面进行合作。
这项协定将在双方政府核准并相互通知后生效。
根据两国政府关于1959年第四季度文化合作计划,中国政府接受几内亚政府于1959年度派来十名留学生,并给予奖学金。几内亚政府将派一个群众教育考察团来中国访问。中国将于1959年12月派一个杂技团赴几内亚作访问演出。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在签字仪式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热烈祝贺中、几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他说,中国和几内亚两国人民在争取和维护独立自由的斗争中,始终是互相关怀,互相支持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在中几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就使中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又说,中国同各国的文化往来和合作,是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进行的、发展的,基于这种精神的文化交流和合作,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助于彼此民族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有助于世界和平的巩固,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中几两国政府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就是根据这种精神制订的。
迪亚万杜部长在致词时,对于协定在庆祝两国国庆之际签订,表示高兴。他指出,这个协定是两国建交后的第一个外交行动。这个协定打开了黑非洲的人民与中国人民合作的新纪元。
他向中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热烈祝贺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这给予已经取得了主权但还是落后的国家提供了榜样。
参加今天签字仪式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丁西林,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等。(附图片)
图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右)和几内亚共和国教育部长巴里·迪亚万杜(左)在文化合作协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

几内亚政府代表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中几两国建交将增进亚非国家友好合作
新华社7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几内亚教育部长巴里·迪亚万杜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和几内亚建立外交关系,将增进从殖民压迫下获得解放的亚非人民之间各方面的合作关系。
迪亚万杜曾代表几内亚政府同中国政府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举行座谈。随后,两国在10月4日发表了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他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中国和几内亚两国建交,并且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这无疑会对整个非洲大陆产生巨大影响。几内亚人民同中国人民的真正合作的道路已经打开。这种关系是在万隆会议决议的范围内建立的,我们庆贺这种关系。迪亚万杜对于中国庆祝建国十周年的军事检阅和人民游行表示赞赏。他谈到,他在北京曾参观了工业、农业展览会,纺织厂和人民公社。他说,他看到中国人民作了巨大的努力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谈到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前景,这位来自在一年前取得了独立的国家的代表说,欧洲列强在非洲划分了自己的势力范围,现在非洲人民正在为摆脱殖民主义的压迫而斗争,他们在斗争中得到许多友好国家的帮助。然而,殖民主义者目光短浅,他们仍然相信高尔白(法国殖民主义者)、马兰(南非的殖民主义者)、萨拉查(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原则。他强调,非洲各国将相继取得独立,它们在独立后将实现非洲的统一。

诺沃提尼访问朝鲜
平壤十万市民热烈欢迎贵宾
据新华社平壤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安·诺沃提尼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的邀请,今天乘专机到达平壤访问。贵宾受到了金日成、崔庸健和十万平壤市民的热烈欢迎。
同诺沃提尼总统一同来朝访问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内务部长鲁·巴拉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伊里·亨德里赫和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瓦·戴维。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金一、朴正爱、金昌满、郑一龙、南日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各国驻朝使节。
诺沃提尼在金日成陪同下乘汽车由机场前往平壤市区。
平壤市今天为朝捷友谊而欢腾起来。从机场到市内的沿途街道上,到处飘扬着朝捷两国的国旗,悬挂着欢迎诺沃提尼总统的标语;拿着鲜花彩旗、穿着节日服装的成千上万的平壤市民,夹道欢迎贵宾,热烈的欢呼声响彻全城。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7日下午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会见时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波兰代表团访问越南
胡志明主席宴请波兰贵宾
据新华社河内电 由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萨瓦茨基率领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6日上午乘专机到达河内,在越南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十时,代表团乘坐的飞机降落在阳光灿烂、旗帜招展的嘉林机场。萨瓦茨基主席走下飞机时,前来迎接的胡志明主席同他热烈拥抱。这时,礼炮齐鸣。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黎笋,政府副总理长征、武元甲、潘继遂、范雄和各部部长以及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
萨瓦茨基主席由胡志明主席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后,胡志明主席致词,对萨瓦茨基主席和他率领的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萨瓦茨基和胡志明主席同乘敞篷汽车前往主席府,沿途受到十五万多群众的夹道欢迎。
萨瓦茨基和他率领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6日上午拜会了胡志明主席。
胡志明主席在6日中午回拜了萨瓦茨基主席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接着,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国会和祖国战线的代表团拜会了萨瓦茨基主席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6日晚上,胡志明主席设宴招待由萨瓦茨基主席率领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7日上午十点钟,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以萨瓦茨基主席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主席府举行了会谈。
双方代表团就有关越波两国的关系和目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在兄弟般的亲密气氛中进行。

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致敬
北京中德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大喜的日子,我们中德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感到无比的兴奋。我们永远难忘的是,今年1月27日格罗提渥总理参观了我们公社,从那天起,我们公社就光荣地命名为“中德友好人民公社”。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
我们非常感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朋友们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令人十分感动的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我国的留学生,在假日的时候到我们公社参加劳动,汪戴尔大使也参加过我们园田工作队里的劳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专家们也不辞劳苦地利用假日来帮助我们修理拖拉机。所有这些,都大大鼓舞了我们的干劲。
十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世界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越来越强,东风继续压倒西风。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日益繁荣富强。就拿我们公社来说吧,我们公社是1958年10月经过三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六千一百多户社员充分讨论后自愿合并起来的。当人民公社成立后,很快就显示出无比的优越性,1958年我们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粮食收获量达到一千八百九十万斤,每亩平均产量合四百五十斤,这比公社化以前的产量增长将近一倍。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跃进,上半年小麦收获量达四百一十万斤,并且出现了大面积丰产。例如我们楼梓庄管理小麦专业队就有一千亩小麦每亩产量平均达四百多斤,其中有一亩高产一千零十四斤。
现在我们公社有二万七千多人、七万六千多亩土地、两部汽车、十一台拖拉机,还有社办工厂四十多所,如农产品加工厂、农具修造厂、砖瓦厂等等。全社一年收入约计一百五十万元,现金收入也增加了,社员收入也进一步得到改善。社里有六十二个公共食堂,八十多个幼儿园和托儿所,还有两所敬老院。
我们知道,十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公社的全体社员和全中国人民,都把这种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并且为此感到自豪。
今天,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年大庆的日子,我们公社全体社员衷心地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兄弟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让我们高呼: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尼泊尔首相在中国展览会开幕式上说
制度差异不妨碍尼中友谊发展
尼泊尔内阁大臣两院议长和著名人士参观了展览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6日电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中国图片、美术和手工艺品展览会开幕式上说,中国在国家建设方面的试验是伟大的试验,尼泊尔可以从这种试验中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从而增进尼中友谊。
首次在尼泊尔首都举行的中国展览会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展览会展出了三百件关于中国各方面建设成就的图片、美术品和手工艺品。
柯伊拉腊在展览会开幕式上还说,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并不妨碍尼泊尔同中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尼中友谊证明了这一点。他希望这种历史悠久的友谊将日益牢固。
他说,尼泊尔正在进行国家建设和正处在消除封建主义的过程中。他相信,中国的展览会将鼓舞尼泊尔人民从事自己的国家建设。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在开幕式上首先讲了话。他介绍了中国过去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尼泊尔人民也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在我们各自的建设工作中,有许多事情可以互相学习和互相帮助。正因为这样,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有着广阔的远景。”
潘自力大使指出,两国之间过去几年来互派代表团访问和进行文化交流大大地增进了两国间的互相了解和友好关系。
参加开幕式的有两百人左右,其中有尼泊尔内阁大臣、下议院议长和上议院议长、各界著名人士,还有苏联大使。
柯伊拉腊首相详细地参观了展览会,并且以极大的兴趣询问中国工农业的发展情况。他对小高炉、水利灌溉、种稻、纺织厂和造纸厂特别感到兴趣。他在留言簿上写道,“我深信,加德满都人民将从这个展览会里得到好处。”
展览会上显示出来的中国建设成就受到观众们的赞扬。尼泊尔上议院议长丹·巴·辛格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了解到伟大的中国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巨大的发展后,深为感动。”教育大臣乔杜里写道,
“我们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如何迅速地前进。”工商大臣米斯拉说,“我们可以向中国吸取经验来建设自己的国家。”
展览会将举行十天左右。

瑞士公众欢迎我图片展览
一小撮反动分子的破坏活动受到斥责
新华社伯尔尼5日电 9月下旬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增进了瑞士人民对我国建国以来建设成就的了解与兴趣,在瑞士公众中得到了不少好评。但是,一小撮反对增进中瑞友好和相互了解的人进行了一系列有计划的挑衅和破坏活动,力图损害中瑞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展览开幕以来,已经接待了观众一千五百人。许多人都异口同声地说,从图片中看到了人民中国在十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到过中国的一个工程师说,他在图片中又看到了一个可尊敬的勇敢的伟大的民族。有些观众还要求更详细地介绍中国各方面的情况。一位老太太由于行动不便,特地让她的女儿去参观以便向她讲解。一个妇女说,西方广播说人民公社成立后中国已经不存在家庭,看了展览后才知道,这种消息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有助于瑞士公众了解新中国的真实面貌。然而少数别有用心的分子却竭力造谣中伤,力图破坏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匈牙利人民镇压反革命暴动时曾经大肆诬蔑匈牙利的所谓“永不忘记行动”组织,在中国图片展览开幕后,组织了两次电影报告会,诬蔑中国“抛弃了民族传统”,胡说什么中国是在“牺牲个人人性和自由的情况下取得繁荣”,什么在公社中“夫妇被分开居住”等等。这个组织还在一家商店中布置橱窗,进行诬蔑宣传。同时,图片展览会的海报也有许多被撕毁,或者被画上绞架。有人还散布诬蔑中国的传单,要人们“记住西藏”,并且偷偷地把这些传单放在展览会会场内。另一反动组织“青年议会”还开会号召伯尔尼居民不要去参观中国图片展览会。
但是,这一系列的破坏行动和诬蔑宣传阻挡不住瑞士公众对新中国的热情,人们热望了解新中国的情况。来自瑞士其它城市的一个参观者对展览会上的中国讲解人员说:“我是看到报上反对你们的文章才来看你们的展览的。你们的展览很好,我回去还要请其他的人来看。”
还有一个参观者说:“作这些蠢事的是少数人,伯尔尼人民对你们国家是具有好感的。”不少观众都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对新中国的敬仰和良好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