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德驻华大使国庆招待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亲爱的马特恩同志,亲爱的汪戴尔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10月是中德两国人民喜事重重的月份。几天前,我们亲爱的德国同志,刚刚同我们一起欢度过中国人民的节日。今天,我们又来共同欢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这就不能不使我们感到分外的亲切和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人民表示最热诚的祝贺。
聪明勤劳、具有卓越科学文化传统的德国人民,十年来,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克服了由于德国被人为地分裂所形成的种种困难,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了光辉的成就。不久以前,由德国统一社会党提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不仅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指出了开展大规模建设,以便在1965年取得社会主义全面胜利的道路,而且也为全体德意志人民开辟了繁荣和幸福的远景。我们相信,德意志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胜利地实现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民民主的国家,是维护欧洲和平和安全的重要力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它的国际地位日益巩固,国际威望愈来愈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和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所作的不懈的努力,得到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德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同志们,朋友们: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日益振奋人心。三天以前,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建立围绕月球飞行的自动行星际站的第三个宇宙火箭,对人类征服宇宙又作出新的巨大的贡献。这是和平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又一次巨大的胜利。赫鲁晓夫同志的美国之行,以及他在访问期间提出的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对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深信,随着整个国际形势日益朝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德国问题最终将会在符合全德意志人民利益的基础上得到合理的解决。
同志们,朋友们:
在庆祝我们中德两国建国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关系获得了广泛的、全面的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以自己精湛的技术,给予了我国真诚的援助。在国际事务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在这里,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样,中国人民也把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认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我们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愈加强大和巩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就愈有保障。愿中德两国的友谊像春天的鲜花一样永远盛开在两国的土地上。
我建议:
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日益繁荣和富强,
为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巩固和强大,
为世界持久和平,
为皮克总统同志的健康,
干杯!

宋副主席接见苏维约和哈迪
新华社7日讯 宋庆龄副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和夫人、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前第一副总理哈迪和夫人,并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乔冠华、秘书长吴茂荪和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何英等。(附图片)
宋庆龄副主席接见苏维约及其夫人、哈迪和夫人时情形。自右至左:苏维约、苏维约夫人、宋庆龄、哈迪夫人、哈迪。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汪戴尔大使的讲话亲爱的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并且同时也代表在座的我国党政代表团衷心地感谢你们出席今天的招待会。
今天我们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被正确地看作是欧洲历史的转折点。由于共和国的成立,这就永远在德国的一部分土地上粉碎了德国军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政权并在整个德国大大地削弱了这一政权,德国军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曾给欧洲人民,首先也给德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
今天我们年轻的工农国家度过了艰苦劳动的十年,这十年也是德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的十年。这一革命是人民群众在工人阶级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在光荣的苏联军队解放我国以后完成的。
在这一短短的历史时期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为第一个爱好和平的德意志国家发展成为欧洲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础并在一个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基本上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其他前提。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按照经济实力来说,是欧洲最大的工业国之一。几天前由人民议院通过成为法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七年计划,规定到1965时把我国的工业生产与1936年相比提高四倍。提高工资、降低价格,这就使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在今后七年内在工作时间缩短为七小时的同时提高60%到65%。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种发展具有伟大的民族意义和国际意义。它证明,如果德国人民把自己的力量用在和平建设上并使西德也放弃任何帝国主义征服政策、沙文主义的边界要求、复仇、原子武装和军国主义,德意志人民就能够生活在和平、繁荣和幸福之中并有着伟大的前途。它证明,有一条道路可以使全德从一个新的掠夺战争的危险温床变成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堡垒。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奉行着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并全力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提出的符合各国人民最大愿望的大胆的裁军建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团结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各兄弟国家紧密地团结一起,执行其和平政策,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阵营的援助,自己保卫和平的坚定态度和对亚非人民反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的坚决和毫不妥协的支持,以及对建设他们国家独立的民族经济的支持等,使我们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日益增长。在日内瓦六国外长会议上,美国、英国、法国不得不在事实上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以及没有它的积极参加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和平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的事实。重视这些历史事实一定会使所有反对战争和帝国主义的国家在不久的将来充分地发展同我们共和国的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感谢所有友好国家所给予的援助与支持,这里特别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感谢。
中德两国人民与政府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发展了如此亲密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才有可能。我们两国互相间在它们政策的所有基本问题上都是全力以赴地相互支持。
今天我们特别感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内瓦外长会议期间和以后,在有决定意义的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上所给予的支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以极其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勇敢的和坚持原则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它们敬佩大跃进的伟大成就以及今年就要完成预定在1962年完成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项目。它们对人民公社的巩固与发展感到欢欣鼓舞。人民公社在存在的一年中已完全证明了其优越性。
我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坚定不移地站在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不久以前苏联又以其科学家的辉煌成就震动和鼓舞了整个世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将尽一切力量,保证社会主义在我国的胜利,从而对欧洲和平、对一个统一、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德国作出最大的贡献。在这方面,我们两国兄弟般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与发展成为一种系统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协作将是一种宝贵的支持。
请允许我举杯,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与巩固,
为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的健康,
干杯!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突中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下午接见了以突尼斯—中国协会副会长拉希德·贝勒·阿朱扎为首的突尼斯—中国协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等。

郭沫若会见锡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锡兰作家协会主席、锡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马丁·魏克拉马沁和代表团的部分团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中国作家协会理事杨朔。

中德友协电贺德意志人民光辉节日
新华社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6日致电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热烈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电文说: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十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对于你们的成就感到莫大的欢欣鼓舞。衷心祝贺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更辉煌的胜利。

各国贵宾在各地参观访问
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离杭州到上海
新华社杭州7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吉·加?夫和他率领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杭州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去上海访问。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安子文陪同前往。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中共杭州市委第一书记、杭州市市长吴宪,浙江驻军首长周贯五中将等到机场欢送贵宾。
昨天,贵宾们由安子文、吴宪陪同,在杭州访问了都锦生丝织厂。贵宾们仔细了解了这个厂各个车间的生产过程,以及培养技术工人和生产方面的情况。加?夫主席勉励工人们保持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并预祝工人们在生产上取得更大的成就。随后,贵宾们参观了钱塘江大桥,游览了西湖名胜古迹,并参观了杭州市容。昨天晚上,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和浙江省省长周建人设宴欢迎贵宾。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吉·加?夫和他率领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由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访问。中共中央委员安子文陪同前来。
在机场上欢迎贵宾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康志强、江腾蛟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也到机场欢迎。
贵宾们到上海后,在安子文、陈丕显和上海市副市长牛树才等陪同下,参观访问了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和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并驱车游览了上海市区。

阿党政代表团离杭州去武汉
新华社杭州7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杭州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武汉访问。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部长曾山和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茅召陪同前往。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杭州市副市长冼依,浙江驻军首长周贯五中将等人。
昨天,贵宾们由曾山、霍士廉和冼依等人陪同,在杭州游览了西湖名胜古迹,并参观了杭州市容。昨天晚上,贵宾们出席了招待晚会,欣赏了浙江地方戏。

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团员回到北京
新华社7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员: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务部部长比斯库·贝洛,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部长安托什·伊斯特万,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诺格拉第·山道尔在上海参观访问后,今天乘专机返回北京。
到北京机场欢迎贵宾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等人。贵宾们离开上海时,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马天水、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王必成中将和各界代表人士。陪同贵宾们来上海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农业机械部部长陈正人,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也到机场送行。

四个兄弟党的代表团和代表到西安等地访问
新华社7日讯 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四个兄弟党的代表团和代表,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到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以野坂参三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去西安,以弗朗斯·范登布兰敦同志为首的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去沈阳,以克沙尔·忠格·腊伊马吉同志为首的尼泊尔共产党代表团去广州,伊朗人民党代表团团员阿札尔·欧捷鲁同志去上海。

伊拉克共产党代表团和瑞典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回到北京
新华社7日讯 结束了在上海参观访问的伊拉克共产党代表团代表穆罕默德·侯赛因·阿布·伊斯等同志,和结束了在沈阳参观访问的瑞典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希尔丁·哈格堡同志和他的夫人,今天上午回到北京。贵宾们在参观访问中受到热烈欢迎。
伊拉克共产党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上海工业展览会、控江新村,访问了上海机床厂、马桥人民公社和复旦大学。
瑞典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希尔丁·哈格堡同志和他的夫人在沈阳期间,参观了辽宁展览馆、沈阳电缆厂、高坎人民公社。另外,贵宾们在鞍山访问鞍山钢铁公司时,参观了大型轧钢、无缝钢管等工厂。

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去长春访问
据新华社沈阳6日电 以尼泊尔王国乡村发展大臣图尔西·吉里博士为首的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沈阳、鞍山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由沈阳乘火车去长春访问。
代表团在沈阳、鞍山期间,先后参观了沈阳电缆厂、第一机床厂、重型机器厂和鞍钢的炼钢、炼铁、无缝钢管等工厂。贵宾们在鞍山还参观了小高炉群,认为我国建设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很成功。(附图片)
上左图: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彭真、王稼祥接见拉丁美洲各国客人后合影。
上右图: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 孟庆彪摄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中为安·诺沃提尼总统。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中保篮球赛紧张精彩
中国队以八十六比七十七获胜
新华社7日讯 动作灵活的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今晚经过艰苦奋战,在一场友谊比赛中以八十六比七十七战胜保加利亚国家篮球队。
这是一场极为紧张、精彩的友谊比赛,尽管中国队在四十分钟的比赛过程中,绝大部分时间得分一直领先,但北京体育馆比赛馆里的七千多名观众心情始终不能平静,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一阵接着一阵,为两队队员的精彩表演喝采。
中国队右锋杨伯镛今晚表演十分出色,保加利亚队的投篮能手萨沃夫(十一号)虽然盯他很紧,但他仍然多次施展了他那特有的灵活多变的切入上篮的本领和准确的投篮技术,成为全场得分最多的队员(共得了二十九分)。
保加利亚队今晚仍然采用了极有威胁力的通过中锋得分的进攻战术,比赛才开始就由身高一米九六的茨维特科夫(十三号)在篮下投入一球。后来中国队鞠汾康、杨伯镛、钱澄海、王利发等人罚球、投篮接连命中,到第五分钟时就以十四比八领先。保加利亚队一看形势不妙,立刻把身材最高(两米零一)的中锋米尔契夫(五号)调上场。米尔契夫在篮下活动能力极强,增加了中国队的防守困难。双方比分开始接近,两队得分平行上升。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只以四十四比三十九领先五分。
下半场中国队一方面加紧防守米尔契夫和投篮能手萨沃夫,另一方面不减低进攻的速度,得分又开始多了起来,曾先后以五十二比四十、五十三比四十一领先十二分。保加利亚队顽强反攻一度追到只差两分以后,中国队一会儿人盯人防守,一会儿区域联防,使客队中锋茨维特科夫在篮下活动困难,并且在全场比赛还剩最后五分多钟时,换上了善于投篮和切入上篮的新手张景富(十五号),由他在篮下左右穿切投篮得分。中国队攻势越来越猛,最后终以领先九分的优势获胜。比赛结束后,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和北京市市长彭真等接见了双方运动员,这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感谢双方运动员的精彩表演。(附图片)
中、保男子篮球赛中的一个镜头。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
“雷电的道路”在京演出
新华社7日讯 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今晚在首都剧场演出“雷电的道路”,受到一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人们长时间地鼓掌,演员们不得不一再谢幕达七八分钟。
“雷电的道路”是苏联大剧院芭蕾舞团为这次来华访问演出专门排练的节目,是以反殖民主义斗争为题材的现代芭蕾舞剧。青年教师、混血儿连尼爱上了白人姑娘莎丽。根据在南非洲种族主义的道德标准,这是一种犯罪行为。连尼和莎丽都牺牲了。但是,他俩英勇地为保卫自己幸福权利而斗争的行为,成为一种向黑暗势力的大胆的挑战。舞剧最后一场,在连尼出生的村子里,一堆堆篝火熊熊地燃烧着,人们在悼念斗争中牺牲了的连尼。远处,一支有色人和黑人的愤怒的队伍行进着,他们并肩地走向为争取人民幸福而斗争的道路。
这幕剧的作者是苏联人民演员、天才的阿塞拜疆作曲家卡拉·卡拉耶夫,乐队指挥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演员斯维特拉诺夫。剧情内容取材于南非作家彼德·阿拉伯罕斯的同名小说。卡拉耶夫曾经长期地研究非洲黑人音乐。他在剧中一些日常生活体裁和抒情场面的乐曲中,巧妙地穿插了具有非洲特色的旋律和非洲舞曲的节奏。使整个舞剧音乐具有独特的、鲜明的民族色彩。
苏联杰出的舞蹈家、人民演员列皮辛斯卡娅和谢尔盖耶夫成功地塑造了剧中莎丽和黑人青年连尼的形象。他们高超的舞蹈技巧和细腻深挚的表演,深深打动观众。舞剧中采用了很多经过提炼了的非洲地方民族舞蹈的动作,给全剧带来浓厚的民族色彩。演出中间,观众一次又一次地鼓掌,感谢苏联朋友千里迢迢带给中国人民这样美妙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