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举行国庆招待会
庆祝德意志人民十年光辉成就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到会祝贺
据新华社7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出席了招待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赫·马特恩和代表团团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一千多人。北京饭店的宴会大厅里,悬挂着中德两国国旗,主席台上布满鲜花,大厅里充满热烈的气氛。
汪戴尔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人民表示最热诚的祝贺(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今天的招待会充满了友好、欢乐的气氛,宾主频频为中德两国友谊,为和平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干杯。
在招待会进行中,马特恩第一副主席向到会的人们祝酒。他向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最大的敬意,并代表皮克总统、格罗提渥总理、乌布利希第一书记和人民议院主席团为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和朱德同志的健康干杯。
刘少奇主席在会上举杯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他向远道来中国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贵宾们——马特恩同志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并且通过他们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刘少奇主席提议,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繁荣和富强,为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为皮克总统、乌布利希同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他领导同志们的健康干杯!
朱德委员长也在会上祝酒,他衷心地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朱德委员长提议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同志的健康,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第一副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马特恩同志和他的夫人的健康,为代表团同志的健康干杯!
汪戴尔大使在招待会进行中再一次举杯提议,为人造卫星和宇宙火箭的发射地,和平、自由和各国人民独立的堡垒,为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者,为苏联和伟大英明的和平战士——赫鲁晓夫同志以及在座的全体苏联同志的健康干杯!
这时,宴会厅里不断传出热烈的掌声。周恩来总理再次举杯,提议为格罗提渥总理和汪戴尔大使的健康干杯。
在招待会上,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代表外交使团举杯热烈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今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康生、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姬鹏飞、曾涌泉,以及国家领导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德友好协会负责人,中共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和北京市副市长,中德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们,以及首都其他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在京的德国专家和前来中国参加庆祝建国十周年典礼和访问的德国各代表团和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在德驻华大使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招待会上,自左至右:刘少奇、马特恩、毛泽东、汪戴尔。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为提前完成全年计划而奋斗
上海百万职工力争天天高产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上海一百多万职工在度过欢乐的假日以后,以更为饱满的热情,走上生产岗位,开始了新的战斗。他们决心大战10月,大战第四季度,一鼓作气地提前完成今年全年的跃进计划。
这几天,各钢厂职工天天都在算倒流水账:距年底还有多少天?提前十五天完成全年产钢一百六十五万吨的国家计划,每天需要完成多少?他们按照这个目标,组织每天的高产。上钢五厂在砌炉、炼钢、浇钢、化铁炉、运输各个环节,开展群众性的新纪录运动。快速砌炉,是这个厂进一步增加钢产量的重要环节。过去他们砌一个转炉要十个小时,炉子常常周转不过来。9月份压缩到了两小时,10月2日张志江小组更创造了一小时又二十二秒的新纪录,这个纪录很快又被其他小组连续打破。5日,朱子淦小组创造的最新纪录只有四十九分钟。
从5日清晨开始,各行各业节后全面开工,工人们斗志昂扬,到处是一片紧张、愉快的气氛。上海电机厂工人提出要在10月上旬的六个工作日里,完成十天的任务,一定要把四天假日的缺额补足。他们在9月底就准备足了节后大战用的原料材料;节日中,又有一部分先行工段赶出了一批半成品。5日一开工,交直流电机车间装配工人就开足三班,改变了历来月初装配少、只开一班的惯例。装配二组在5日第一班里,工作效率就提高了50%以上。
节后生产的又一个显明特色,是技术革新活动开展得格外热烈。在节日期间,工人们游公园、串门子,也不忘研究革新。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厂金工车间中型第三小组工人节日在虹口公园游玩时,就讨论了生产任务,提出采用旋风切削来加工螺丝,效率可以提高十倍。金钱热水瓶厂第四季度瓶胆的产量计划比上半年还多出十二万只,主要矛盾是劳动力不足。5日,车间里一面在进行工时测定,挖掘时间的潜力;一面在试验一种新的技术,把吹小型瓶胆的两道工序改为一道,成功后可以节约三分之一的人力。
各厂领导紧紧抓住了10月初的生产组织工作,继续鼓足干劲,克服右倾松劲情绪。这几天,许多工厂纷纷召开党委会、干部会、群众大会,总结大战8、9月的经验,布置讨论10月份和第四季度更加繁重的生产任务,把指标和措施落实到小组。上海市化学工业局及其所属公司天天有一百多个干部下厂,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国棉一厂党委会提出了抓思想、抓计划、抓运动、抓革新、抓设备、抓管理、抓生活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争取10月份提前达到年底的高产优质水平。
在人们欢度建国十周年假日的时候,上海七个工业局中就有八百多个工厂的二十八万多工人继续坚守在生产岗位上,为全市完成第四季度更为繁重的生产任务创造良好的条件。十万钢铁工人把节日变成了增产日,1日至4日尽管有一部分设备进行检修,仍然炼出了二万七千多吨钢,比上月头四天多五千多吨。在机械、电机、化工、纺织、轻工业和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职工,也都抓紧时间积极进行连续生产。

重钢十万大军立雄志 开门红了还要全月红
据新华社重庆7日电 重庆市十万钢铁职工在10月份的夺钢大战中,首战告捷。1日至5日全市的钢铁产量同今年产量最高的9月份比较,钢的平均日产量增长了1.77%,钢材增长了27.44%,生铁增长了28.74%。
国庆节以来,全市的钢铁战士个个干劲十足,精神焕发。各个钢铁厂都开展了十月第一炉、第一班、第一周优质高产满堂红竞赛。重庆钢铁公司小平炉车间一号炉著名的快速脱硫能手郑兴万,在国庆第一天第一班首先创造了六点四十七分钟炼一炉钢的纪录,二号炉职工紧接着以五点五十分钟的成绩超过了自己的竞赛对手。重庆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和中、小型轧钢厂职工在开展满堂红竞赛中,五天来接连创造了十一个新纪录。
全市各钢铁厂在夺得开门红战果的基础上,正满怀信心地乘胜前进,争取10月份生产全月红,以便做到“十月保四季,四季保全年”,保证提前完成今年全年的钢铁生产计划。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拉丁美洲来宾
同日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7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彭真、王稼祥,今天下午接见了前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参观访问的拉丁美洲各国客人。接见是在热烈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这些客人是:
阿根廷议员团全体成员:奥古斯托·巴约耳,路易斯·奥古斯丁·莱昂,贝尔塔·费金·德费拉里,阿曼多·特哈达·戈麦斯;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福雷·萧蒙·梅迪亚维利亚,古斯塔沃·马钦·沃艾德,吉列尔英·希梅内斯·索莱尔,奥斯瓦尔多·安东尼诺·卡斯特尔·瓦尔德斯,何塞·安东尼诺·拉瓦萨;巴西众议员德瓦拉斯科和夫人;
阿根廷文化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米盖·卡洛斯·龙巴尔第,马里奥·费尔德曼,豪尔赫·罗莱洛,贝尔纳多·莫雷拉;巴西文化友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恩里克·费埃洛和他的夫人,埃特蒙多·瓦斯冈赛路斯和他的夫人,沃斯伐尔多·加瓦尔岗蒂和他的夫人,吉勒美·菲古艾雷多和他的夫人,若热·吉拉尔多·维埃拉和他的夫人,荣·丹塔斯;智利文化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弗朗西斯科·奎瓦斯—马肯纳和他的夫人,路易斯·阿曼多·塞普耳维达—莫拉莱斯,豪尔赫·埃拉苏里斯,佩德罗·丰塞亚,马里奥·赛斯·拉戈斯;哥伦比亚文化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恩里克·戈麦斯·乌尔塔多和他的夫人,海梅·凡拉斯葛,阿方索·洛佩斯·米切尔森和他的夫人,恩里克·利埃瓦诺,曼努埃尔·马诺塔斯;古巴文化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尼古拉斯·纪廉,恩里克·拉夫拉多·鲁伊斯,马丽亚诺·罗德里格斯,维森特·雷夫内耳塔斯,伊萨维耳·莫拉耳;墨西哥文化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吉列尔莫·阿罗,佩德罗·罗哈斯,伊格纳西奥·罗曼洛瓦加斯·伊杜尔比台,吉列尔莫·蒙塔尼奥,拉克尔·拉维埃拉;秘鲁文化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阿顺松·卡瓦列罗·门德斯,卡洛斯·努?斯·阿纳维塔特,塞萨·瓜迪亚·马约尔加;乌拉圭文化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萨兰第·卡布雷拉和他的夫人,安海罗·埃尔南代斯,卡米洛·伯斯杜里诺,吉列尔莫·阿里斯蒂,赫纳罗·萨瓦拉;委内瑞拉文化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温贝托·昆卡,拉法埃尔·维耶沙纳,恩里克·贝坦科尔特,埃莱阿萨尔·迪亚斯·兰海尔,卡洛斯·迪亚斯;玻利维亚左翼革命党主席、圣西蒙经济学院院长理卡多·安纳亚;海地诗人弗兰克·富希;尼加拉瓜代表一人;巴拉圭诗人埃维奥·罗梅洛和他的夫人;
巴西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席尔瓦和他的夫人和女儿;
委内瑞拉全国农学院院长罗伯特·加伯登和他的夫人。
新华社7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晚间接见了前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参观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客人们。
他们是: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拉苏娜·赛义德、副团长亨·安东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加尼·比纳达不拉达,苏斯卡夫人,李全信,玛南·埃雅努尔,周清福,加斯明,奈依姆·阿卜杜拉沙克,苏佐诺,奥斯卡尔·勃兰当,苏巴尔多,依·古斯蒂·古拉·哲伦,古苏摩苏迪比奥;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和他的夫人;
印度尼西亚前第一副总理哈迪和他的夫人;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秘书穆阿利夫·纳苏蒂安和他的夫人。
接见时,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等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苏班德里约外长到达北京
陈外长会见印度尼西亚贵宾
新华社7日讯 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到机场欢迎客人。北京少年儿童向客人们献了鲜花。
在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理事王任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尤扬祖,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主席司徒赞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和印度驻华大使帕塔萨拉蒂也在机场欢迎。
在机场欢迎的还有现在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副团长亨·安东和部分团员。
新华社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今天下午会见了今天到达的、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他的随行人员。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
在座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

诺沃提尼总统率代表团离京
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7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诺沃提尼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都到机场欢送贵宾。
乐队高奏捷中两国国歌后,诺沃提尼总统由刘少奇主席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全体捷克斯洛伐克贵宾接受了首都男女少先队员献给他们的鲜花。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陈毅、李富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杨尚昆,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曾涌泉,中捷友好协会会长夏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代表人士。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和各国驻华使节与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专程前来迎接贵宾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副相朴光善和朝鲜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李益焕,今天陪同代表团同机前往平壤。
临行前,诺沃提尼总统同刘少奇主席和我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热烈握手道别。九时许,当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徐徐起飞时,欢送的人群不断地向贵宾们挥手致意,祝他们一路顺风。

专栏:社论

力争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计划
当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怎么样?我们的回答是:很好,很好,很好!这样一个群众干劲冲天、生产蒸蒸日上的经济形势,意味着1959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不仅将要胜利完成,并且可以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我国国民经济有可能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实现继续大跃进。
当前工业战线形势的最主要的特点是生产迅速地全面地增长。8、9两月的生产是直线上升的。8月份的工业总产值比7月份增长了14%,9月份的工业总产值又比8月份增长了27%左右。钢产量8月份比7月份增长了13.5%,9月份又比8月份增长20%。煤产量8月份比7月份增长了11.5%,9月份又比8月份增长18%。1月到9月合计,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5.5%,钢产量增长67%,煤产量增长72%。钢、生铁、发电量、金属切削机床、原油、水轮机及汽轮机、动力机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主要产品今年1至9月的产量,已经超过大跃进的1958年全年的产量,石油、化工产品、建筑材料以及其他工业产品都有了很大的增长。这九个月中,全国的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9%,商品收购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2%,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6%,9月底商品库存比去年同期增长22%,市场上一派繁荣的景象。今年年初曾经出现的一小部分商品的供应有些不足的情况已经有了根本好转。
这样一个极为良好的经济形势,是在去年以来大跃进的基础上形成的;党中央8月初关于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指示,对于整个经济形势起了决定性的影响。几乎在几天的时间内,“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号召就成为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以后,一开始就注意了多、快、好、省,注意了高产、优质、低耗、安全;行业与行业、企业与企业、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同工种与同工种之间的对口竞赛以及上下工种“一条龙”竞赛迅速开展起来;大评比小评比、大交流小交流、大参观小参观、大协作小协作也进行得很热烈。这就使得这一次增产节约运动发展得很全面、很健康,因而能够极其迅速地收到实效,造成了极为良好的经济形势。八届八中全会以前,我国的经济形势虽然也是良好的,每个月的工业总产值都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增长,但是由于当中出现了一阵右倾小台风,有部分产品6、7月份的产量下降,形成了一个“小小的马鞍形”。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反右倾、鼓干劲”的号召下达以后,形势立即迅速好转,这又一次证明了“气可鼓而不可泄”的真理,证明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证明了必须反透右倾,鼓足干劲,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旗帜,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才能实现国民经济高速度的发展。
目前,这个波澜壮阔的增产节约运动还在继续发展,生产潜力仍然很大。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继续彻底揭发和批判右倾思想和右倾活动,彻底克服右倾松劲现象和空喊困难、不抓紧解决实际问题的空谈作风,切实鼓足干劲,千方百计地采取有效措施,把目前正在开展的高涨的群众性增产节约运动巩固起来,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争取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全面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并且在今年第四季度就把明年的生产和建设任务安排好。这是一个伟大的任务。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全面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并且在今年第四季度就把明年的生产和建设任务安排好,不仅将使八届八中全会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伟大号召提前实现,不仅将为明年和今后的大跃进创造良好的条件;而且将使我们赢得时间,能够把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做得更好,争取明年“开门红”,使第一季度至少保持并力争超过今年第四季度的生产水平,为1960年的大跃进打下基础。有了1958年到1960年三年大跃进的基础,我们就可以争取用比十年更短的时间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
为了把今年第四季度的任务完成得更好,使全年的生产计划提前和超额完成,各个战线上的职工都要继续不懈地努力,使各种产品的产量稳定地上升。这种稳定地上升,是要以旬计算的。这就是说,我们不只是要求这个季度的生产高过上个季度的生产,这一个月的生产高过上一个月的生产,还要求这一旬的生产高过上一旬的生产,要巩固现有的成就,永远消灭过去月初的生产水平总要比上月末下降的马鞍形。这种马鞍形,过去经常在许多企业里反复出现,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规”。许多人把它看作是生产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客观规律”,似乎是不能改变的,因而不自觉地放松斗志,本来有可能争取月初、年初的生产水平不下降,并且在上月末、上年末水平的基础上稳定提高的,也不积极争取了。马鞍形是不是真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规律”呢?8、9两月的生产实绩证明,完全不是这样,相反,这是一种人为的因素造成的。是由于原材料的供应工作没有组织好,或者由于月末、年末突击生产,没有及时检修设备,没有很好地安排工人的劳动和休息所造成的。这些都是人为的因素,并非客观规律,这种“常规”是完全可以改变的。事实上,很多企业早就打破了这种“常规”。在这些企业里,不论是年初或者月初,生产都是从一个高峰到另一个高峰,直线上升,或者至少稳定在上年末、上月末的水平,根本没有下降。更有力的证明是今年8月和9月,又有更多的企业普遍打破了这种“常规”,许多重要产品的生产在全国范围内消灭了马鞍形。例如钢和生铁,过去月初的日产量总比上月下旬下降7%—8%,而9月上旬却分别比8月下旬提高8%—11%。我们能够在8、9月份做到的,在10、11、12月也一定能够做到。事实上国庆节后的几天中,许多企业的职工已经实现了自己提出的“节后开门红”的诺言。我们要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抓紧解决实际问题,建立一种稳定地上升的新的真正的生产常规,保证10月初的生产在上月末的水平上稳定提高,保证11月初的生产在10月末的水平上稳定提高,保证12月初的生产又在11月末的水平上稳定提高,保证明年1月初的生产又在今年12月末的水平上稳定提高。
我们不但要创造月初、年初生产稳定上升的新常规,还要建立产量、质量、成本和安全工作全面跃进的新常规。多快好省本来互相连系着的,多快必须是又好又省的多快,好省必须是又多又快的好省,它们彼此是不容分割的。但是,过去有不少同志认为只能在某一个或两个方面跃进,不能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有些同志并且认为这也是一种“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其实,这并不是客观规律,而是完全可以改变的。这种“常规”也已经在8、9月被普遍打破了。8、9两个月,无论是钢、铁、煤等原料生产,还是机械等加工工业的生产,不但是产量逐旬逐月提高,质量也逐旬逐月提高,成本也逐旬逐月降低,生产也很安全,设备事故和人身事故比已往任何时候都少。我们既然能够在8、9月份做到多快好省并且安全地有劳有逸地全面跃进,在今后也一定能够做到,而且必须做到。
为了促进生产高潮的进一步发展,保证生产高潮能够稳定和持续下去,全面地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必须继续反右倾、鼓干劲、大搞群众运动,同时还要注意做好具体的组织工作和技术工作。第一,在原料、材料、燃料的方面,要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及时供应,并且要做到有一定的储备。第二,在设备维修方面,要做到有计划地及时地进行。平时要注意设备维护,需要检修的一定及时检修,决不让小毛病变成大毛病。第三,在企业管理方面,要继续推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领导干部一定要亲临前线,同广大职工打成一片,抓紧解决实际问题;既要职工群众鼓足干劲,又要注意使职工群众有必要的休息;既抓生产,又注意职工生活;既注意提高效率,又注意安全生产。这样才能使职工持久地精力充沛地进行生产。这几个方面的工作,走群众路线,干部带头参加劳动,保证物资供应,及时进行设备检修,加强和改进管理工作,等等,都是保证高涨着的群众运动继续巩固和持续下去的必要条件。而走群众路线和干部带头参加劳动更是最基本的两条。工业交通战线上的领导同志们,必须坚持这两条。“千计万计,走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千条万条,干部带头参加劳动是第一条”。
为了贯彻执行工农业并举的方针,今后的工业要更多地支援农业,逐步把人民公社从技术上装备起来。目前即应立即抓紧农业机械、农药和化学肥料的生产。
为了保证明年年初“开门红”,必须认真地在今年第四季度及时地全面地安排明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要从现在起就一面抓紧当前的生产,一面着手为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做好准备工作。在明年生产计划尚未确定之前,先参照今年的生产预计完成情况,具体安排第一季度的生产。对于某些目前供不应求的产品,要及早采取措施,该及早投料生产的一定要及早投料;该检修的设备一定要在年前修好。总之,一定在年前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才能保证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在今年第四季的水平上稳定提高。
经过今年以来的努力,特别是8、9两个月以来的努力,工业、交通运输业的生产和建设的物质技术条件更好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也提高了,领导群众运动的经验也更加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更加提高了。只要我们充分发动全体职工群众继续反右倾,鼓干劲,继续发扬工人阶级的英勇顽强、大胆革新、不断革命的精神,一定能够使目前的生产高潮一浪高过一浪,一定能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全面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并且为明年第一季度的继续大跃进准备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