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欢宴各民族观礼团和青年学习团负责人
李维汉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宴会,招待各民族来京的观礼团和青年学习团的负责人。
宴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维汉主持。会上充满了团结欢乐的气氛,宾主在席间频频为各民族祖国大家庭的繁荣举杯祝贺。
李维汉在宴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观礼团、青年学习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他说,十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结束了我国各民族遭受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集团压迫统治的历史;并且根本废除了民族压迫制度,建立了各民族间平等团结友爱合作的新关系。这是我国各民族由分裂和不平等进入统一和平等的历史转折点。
李维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我国各民族开辟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十年来,绝大多数少数民族地区,彻底完成了民主改革,基本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并且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同时社会主义建设也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特别是1958年,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少数民族地区也展开了国民经济大跃进的局面,同1957年比较,工业总产值增长了84%,粮食产量增长了41%。今年,1959年,毫无疑问,会继续出现跃进的局面。他指出,社会主义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的唯一道路。只有彻底地实现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才有社会生产力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历史上留下来的各少数民族经济和文化上的落后性,才能逐步地消除。我们高兴地看到,西藏人民在平息了反动上层分子发动的反革命叛乱以后,也迅速地走上了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祝贺西藏人民的伟大胜利,并且相信西藏的劳动人民和赞成民主和社会主义的爱国人士,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实现这个伟大任务。
他说,社会主义是千百万群众自己的事业,“全靠自己救自己”,任何恩赐的办法都是不行的。十年来,我们在各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政治挂帅、充分发动群众的方针,使各民族人民从种种束缚下解放出来,站立起来,形成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这不仅是过去几年来社会主义事业获得胜利的基本原因,而且是今后获得更大胜利的保证。同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解放全人类的事业,必须团结一切赞成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人们共同奋斗。十年来,我们在各民族建立了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后仍然要贯彻统一战线政策,继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共同奋斗。
李维汉说,在社会主义基础上,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了。各民族人民打破民族壁垒,实行大协作和互相学习的精神日益高涨。同时,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现了区域自治,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上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行使了当家作主的权利。民族的特点受到充分的尊重和照顾。社会主义的文化以多种多样的民族形式,百花齐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局面,同反动派诬蔑我们“消灭民族”的胡说相反,我国正处在一个各民族繁荣发展的时期。
李维汉最后强调指出:共产党和毛主席是我国各民族团结的核心。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是我们不断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各民族人民最大的幸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高举总路线的旗帜,坚持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各少数民族逐步赶上或接近汉族的发展水平而奋斗。
接着,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在宴会上讲话。他热烈祝贺我国各民族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西藏人民在平息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反革命武装叛乱之后,正以排山倒海之势,进行着翻天覆地的民主改革运动。百万僧俗人民,站立起来,挺起胸膛,奋勇前进,要将几千年来苦害西藏人民的封建农奴制度彻底摧毁,开辟了西藏人民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幸福大道。
内蒙古自治区观礼团团长康根成代表各民族的观礼团讲话。他说,十年来,我们的祖国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胜利,各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也在汉族老大哥的巨大帮助下,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已经普遍建立,并且深入到我们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所有这些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我们今后一定要继续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不断地加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高举人民公社和大跃进的旗帜,高速度发展社会生产力,争取在十五年、二十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内,把我们祖国建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国务院副总理、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炎培、陈叔通,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都参加了今天的宴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徐冰,部分在京常务委员和副秘书长,民族、宗教组组长和副组长都出席宴会作陪。
出席宴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刘春、萨空了、杨静仁、谢鹤等等。
宴会结束后,并举行了晚会。

征服宇宙的壮举
新华社记者述评
10月4日,正当人们庆祝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上天两周年的时候,一支巨大无匹的红色火箭,又在苏联的国土上腾空而起,向着月球的方向上升,上升,再上升。它在6日到达月球区后,将绕过月球重新回到地球区来,成为人类史上第一个自动行星际站。
苏联这次发射的自动行星际站,在技术上说,要比二十多天前发射到达月球的火箭复杂得多。因为它发射的时间、轨道要计算得非常精确,不能有一点差错。尤其是火箭的速度更为重要。速度如果稍大一点,就可能越过月球,而成为人造行星;稍小一点,又可能到达不了月球区而被地球的引吸力拉住而成为地球卫星或被拉回地面。因此,它必须完全合乎预定的要求,才可能在到达月球区的时候,被月球的引力所“抓住”,而在绕月球神秘的背面飞行以后,还要重新飞回地球区来。这需要一种间不容发的极端精密的计算和控制。无怪法国科学家安纳诺夫说,使火箭进入绕月球的轨道,要比到达月球困难一百倍。
这个火箭所负担的科学考察任务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因为它将把月宫背面的情况直接拍摄下来,再传送回地球。这也是旷古未有的伟迹。人们知道,由于月球的自转速度和绕地球公转速度相同,因此,它总是从同一个圆面面对着地球。自古以来,谁都无法看到,月球的“背面”(占月球面积的41%)究竟有些什么。现在,这个火箭即将回答人们从来未能解决的谜。
苏联自从1957年10月4日发射了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以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已经成功地发射了三个人造地球卫星和三个宇宙火箭,其间还发射了多次地球物理高空火箭,进行高空生物试验。苏联科学家正昂首阔步地向宇宙挑战,现在,征服宇宙的壮伟业迹,已经指日可待了。
苏联发射的三个人造卫星一个比一个重,离地球的距离也一个比一个远,携带的科学仪器一个比一个多,科学价值也一个比一个大!
今年1月,苏联科学家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创造了第二宇宙速度(每秒十一点二公里),把重达一千四百七十二公斤的最后一级宇宙火箭抛进了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成为太阳系中第十个行星。从第一宇宙速度(每秒八公里)到第二宇宙速度是一个飞跃,而且送进轨道的物体又比第三个卫星还要重一百四十多公斤。无怪乎西方科学家吃惊得瞠目结舌,大呼“这是一个了不得的大家伙”。9月14日闯进月宫的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的最后一级,又比第一个宇宙火箭重三十九公斤;而这一次发射的第三个宇宙火箭最后一级的重量又比第二个宇宙火箭最后一级重四十二公斤。根据科学计算,要创造第二宇宙速度,最少要用四级火箭,而在四级火箭的最后一级增加一公斤的重量,整个火箭就要增加一万公斤,火箭的推力当然也要相应地增加。因此,即使要在宇宙火箭的最后一级增加几公分的重量,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因此,法国火箭研究机构负责人瓦西说,“在技术上说,新火箭是非凡的成就,特别是鉴于它有这样的重量。”
美国在苏联发射成功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以后四个月左右,总算也发射了一个只有五公斤多一点的小卫星。从那时起到现在,经过多次失败,陆续地发射了几个卫星,勉强发射过一个宇宙火箭。但它们的重量都很小,就是绕地球飞人家也看不到它。为了弥补这个缺陷,美国异想天开地在今年8月想把一个不携带任何科学仪器的塑料镀铝的所谓“气球卫星”送入轨道,硬要制造一个“看得见”的人造卫星。但是,说来可怜,连这一点也没有成功。它上升不久,运载它的火箭就发生故障,它就在大气层中和火箭同归于尽了!最近,美国为了迫切地想挽回一点面子,准备在10月初,当月球最靠近地球的时候,用“阿特拉斯”火箭发射一个围绕月球转的月球卫星。但是,当9月24日在发射场上进行静止试验时,立刻就炸了个粉碎。
美国火箭专家布劳恩当苏联发射成功到达月球的宇宙火箭时,曾经说,如果苏联停止发展五年,美国就能够赶上苏联。但是,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可以保证它非但不会“停下来”,而且发展的速度还将愈来愈快。这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连续发射了两个宇宙火箭就是明证。
东风劲吹西风衰。已经面临死亡的资本主义的老牛破车,只能空望着充满生命力的社会主义的骏马超过它绝尘而去。

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主席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主席迈克尔·伊穆杜和秘书一人,已经在3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后已经离开北京回国的外宾还有冰岛大学教授斯汶逊夫妇。

祝贺苏联发射第三个宇宙火箭成功
宋庆龄、李四光分电波波娃、安德烈耶夫、涅斯米扬诺夫、西鲁扬诺夫、米丁
新华社4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打电报给苏联对外友好文化联系协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同志、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同志,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了第三个宇宙火箭。电报说:“在中国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节日里,当庆祝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十周年大会正在热烈进行的时候,我们万分高兴地获悉,苏联成功地发射了第三个宇宙火箭。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卓越的苏联科学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苏联连续成功地发射宇宙火箭,显示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它不仅预示着人类飞向月球的时刻日益临近,而且对于世界和平的进一步加强起着巨大的作用。”
电报说:“中国人民真诚地为自己最好的朋友——伟大的苏联人民的胜利,感到光荣和骄傲,因为苏联人民所获得的每一个胜利,也就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
电报最后说:“祝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的光荣事业中,获得日新月异的成就!伟大的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万岁!”
新华社4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今天打电报给全苏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西鲁扬诺夫同志、全苏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主席米丁同志,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了第三个宇宙火箭。电报中说:“苏联10月4日成功地发射了装有自动行星际站的第三个宇宙火箭,我们感到无比兴奋。我谨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苏联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全体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政协全国委员会设宴
欢迎来京观礼的各界人士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于4日中午举行宴会,欢迎各省、市、自治区来京观礼的民主党派、文教界、工商界以及宗教界人士,参加宴会的有一百四十余人。在宴会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致欢迎词,宾主之间举杯祝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维汉、包尔汉,秘书长徐冰,还有联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部分在京常务委员和副秘书长等人。

陈毅接见加纳贸易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加纳贸易和工业部部长库埃多先生为首的加纳贸易友好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对外贸易部第四局副局长刘希文等人。

李先念接见财贸先进工作者
新华社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于10月3日接见了从各地来京参加国庆观礼的二百多位财贸先进工作者。李先念副总理鼓励他们要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为消费者服务,做好当前的收购和供应工作。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财贸部部长马明方,以及国务院第五办公室、财贸系统各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负责同志。
各地来京的财贸先进工作者,连日出席了建国十周年各种庆祝活动。

约旦共产党总书记离京回国
新华社5日讯 约旦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约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法德·纳赛尔同志在参加过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在北京参观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李富春,中央委员伍修权。
代表团的一位团员将在我国继续参观访问。

揭开天文科学新的一章
我国科学界人士谈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成就
新华社5日讯 我国首都科学界人士欢庆苏联发射了带有自动行星际站的第三个宇宙火箭。科学家们热烈地谈到了苏联在发射这个宇宙火箭中的科学方面的重大成就。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说: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打中了月球,第三个宇宙火箭是要在距月球的一万公里的地方绕过月球背面,再回到地球附近来,要能做到这些事虽然还不需要火箭接近月球时候用反向火箭动力来刹车,减低飞行速度,但是必需在最后一级火箭停车时候,也就是在自由飞行阶段开始的时候,火箭具有非常准确的方向和速度。为此,苏联的第二个宇宙火箭和第三个宇宙火箭都具有可控制方向和克服的最后一级,这就意味着在距发射点一千公里以外的地方来精确地控制一个高速飞行体,速度得准到万分之一、二。所以第二个宇宙火箭和第三个宇宙火箭的发射成功,说明了苏联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登上了遥远测量和遥远控制技术中的新高峰,在整个火箭技术方面到达了一个新的阶段。他又说,这是苏联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和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通往宇宙的大道上,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九章说:苏联成功地发射月球火箭,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又成功发射了一个围绕月球的宇宙火箭。通过行星际站中的电视装备,可以拍摄我们从来没有见到的月球的背,这对于研究月球的表面结构是有很大意义的。苏联一再成功发射命中月球,以及围绕月球的宇宙火箭,标志着苏联科学在自动控制、无线电讯传送、遥测技术等方面有了极大的进展,有了这样的高度科学技术水平,完全可以相信他们已经能把宇宙火箭发射到任意指定的轨道上去,这对于征服宇宙的确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行星际站电源的充沛和无线电传送设备等装置,将更广泛地收集到星际空间的科学资料。按照苏联公报发的资料,这次火箭的轨道可以使我们在行星际站接近地球的时候收到这些科学的信号,这在高空探测技术上也是新的创举。他说,从苏联方面不断地传来令人振奋人心的科学创举,使人们更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北京天文台筹备处主任程茂兰说:苏联成功地发射了这些巨型火箭,开创了人类征服宇宙的新纪元,也揭开了天文科学的新的一章,标志着苏联科学技术划时代的伟大成就。这个宇宙火箭所发送上去的自动行星际站将第一次拍下月球有史以来人类从未见到过的月球另一面。自动行星际站所获得的资料将进一步地对征服月球和星际航行提供更有力的帮助。我们完全可以预料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人类定能亲自到别的星球上去,这对于解决宇宙构造、天体的起源和演化等问题有着决定性的意义。他说,无疑地苏联这个伟大的成就显示出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和平力量的强大,从而世界和平将更有保障。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陆元九说:两年来苏联发射了三个地球卫星,三个宇宙火箭,而在第三个宇宙火箭上还安装有一个自动行星际站。这表明在短短的两年内苏联科学技术方面又有着惊人的进展,亦表明苏联已经进入有计划的征服宇宙空间的时代了。把火箭送入预定轨道,需要严格的控制火箭的速度及运动的方向。发射地球卫星时,速度的控制误差,一般不超过每秒五十米,即千分之六的准确度,而发射月球火箭时,速度的控制误差不超过每秒三米,即万分之二左右。发射地球卫星时,运动方向的误差不超过一度,而发射月球火箭时,运动方向的误差不超过零点一度。而发射围绕月球及地球的自动行星际站时,控制的精度还要提高。所以两年来,苏联火箭自动控制系统的精确度至少提高十倍。在这种高精度的自动控制系统中要综合采用许多科学及技术部分的新成就,这包括自动控制理论、新型控制元件、导航设备、无线电测量、无线电通讯、精密机械、半导体计算机等。他说,苏联第三个宇宙月球火箭及自动行星际站的成功发射,标志着苏联在许许多多科学领域方面把资本主义美国大大地抛在后面了。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我国音乐爱好者盼望已久、享有世界盛誉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今天下午在团长兼艺术指导、国家奖金获得者海思茨·波恩格茨教授率领下到达北京。全团共一百零五人,一部分团员已在日前到达。他们在首都机场上受到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热烈的欢迎。
德累斯顿交响乐团是欧洲最著名的乐团之一,建团到现在已有八十九年的历史,曾经先后到过欧洲和南美洲十多个国家演出,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乐团指挥是西夫里特盖斯勒。这次,他们是根据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协定,来中国作为期四十天的访问演出。这还是他们建团以来第一次把他们的卓越艺术介绍给亚洲国家。
今天到机场上欢迎客人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和文化部艺术局、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乐团的负责人。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向客人献了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交响乐团这次来我国演出的节目非常丰富,有室内乐、德国歌剧音乐、交响乐等,有著名古典音乐大师的优秀作品,也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另外,交响乐团还要和我国艺术团体合作演出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合唱)交响乐。他们除了在北京演出外,还要到上海、西安、重庆、南京等地访问演出。

欢迎德累斯顿交响乐团
中德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马思聪
世界著名的民主德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在我们建国十周年的盛大节日,到我国来进行访问演出,给我们灿烂多彩的节日,增添了更多的愉快和光彩,我们以感激的心情,热忱地欢迎他们的到来。
德累斯顿交响乐团有着长远的历史,它成立于1870年,是一个经过千锤百炼而达到了艺术高峰的音乐团体。它经常在欧洲、南美洲的各大城市作访问演出,并且到处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广大听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现在,在欧洲的交响乐团中,德累斯顿乐团有着最高的声誉,乐团声誉首先应当归功于海兹·波恩格兹教授那种诲人不倦的指导。世界各地的指挥家或演奏家,如果和乐团一起演奏过,都会以兴奋的心情来称赞乐团的演奏的圆浑和谐、音色铿锵、清朗,同时感到乐团成员们具有的很高的艺术水平。他们在一切演出的乐曲中,每一乐句、甚至最细微的地方,都处理得一丝不苟,在音调音色上都是丰满而动人。
德国的交响乐本来就有着光辉的传统,欧洲交响乐的发展,在德国找到它最肥沃的土地。近二百年以来,在德国的音乐史上,先后出现了巴哈、韩德尔、海顿、莫差特、贝多芬、舒伯特、舒曼、孟德尔逊、韦伯、华格纳、斯托劳斯等许多杰出的音乐大师。这些伟大的名字在世界音乐文化史上都达到了难以攀登的高峰。德国交响乐的发展,从两个世纪以来就未停止过,在海顿的时代,交响乐队人数很少,常常只是十至二十多个队员。海顿为这些小乐队写了一百多个交响乐;交响乐队的发展是逐渐扩大起来的,有一些乐器也经过逐渐改良才成为今天的样子。可以看到,欧洲交响乐队的发展是以直线上升而达到它的日臻完善的规模。我们知道,作曲家像孟德尔逊、华格纳、马勒、斯托劳斯,都是杰出的乐队指挥家,作曲家们不仅以乐曲的内容来力求丰富交响乐的表现力量,同时还从演奏技术上使乐队日益成为最美妙、最完善的表达人类感情的工具,逐渐使交响乐成为人民生活中一种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德累斯顿交响乐团把音乐艺术完美地为劳动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职责。乐团长期地把工作进行得不仅使本国人民满意,同时外国听众也常常因为听到乐团卓越的演出而感到莫大的愉快。
乐团每年要在德累斯顿会议大厅举行七十次音乐会,夏季演奏多次“夜乐”,音乐节演奏贝多芬第九交响乐等乐曲;还给学校、自由德意志青年联盟的青年组织、国营工厂和各种大型企业等单位举行音乐会。乐团团员们和指挥所付出的辛劳,可以从上述的各种音乐演出和这样大数量的演出场数看出来。国内和国外的听众对他们的努力,也总是报以感激的心情。这个举世闻名的德累斯顿乐团现在来到我国,和我们的听众见面,一定会得到所有听众的爱戴和敬仰。
在庆祝我们建国十周年之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也正在欢欣鼓舞地迎接建国十周年的伟大节日,我们两国人民,在把自己的祖国建成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事业上,是抱着同样的信念和雄心向着人类最高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迈进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也是与日俱增的。
这次从千里以外来到我国的德累斯顿交响乐团,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最好的音乐,同时也标志着我们两国之间的崇高友谊。
让我们衷心地祝贺乐团演出的成功!

一场世界水平的足球赛
苏匈足球友谊赛以一比一踢平
新华社5日讯 七万名北京观众今天满意地观赏了一场世界水平的足球赛——苏联国家足球队同匈牙利国家足球队第二队的精采、紧张的友谊比赛。两个世界足球劲旅经过九十分钟的激烈争夺,以一比一踢成平局。
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动作细腻的匈牙利队在比赛进行了七十五分钟时,才打开了长时间的难解难分的僵局。当时,苏联队正在全力向匈牙利队进攻,连后卫都跑到中线助攻。但这时匈牙利队中锋博得尔突然在中场接到了来球,他单枪匹马地快速带球前进,等苏联队三个后卫转身回来追赶时,博得尔已经带球到了苏联队禁区左方约二十米的地方,他抬脚猛力一射,使跑出来救球的苏联队守门员伊瓦金把守的球门第一次失守。匈牙利队以一比零领先,观众掌声四起。
全场比赛还剩最后十五分钟了,苏联队能不能挽回败局,观众在为苏联队担心。但这时苏联队调整了阵容,由二十岁的运动健将齐斯连科换下了右边锋乌林,展开了猛烈的反攻。才过七分钟,齐斯连科在匈牙利队球门前的混战中,就射入了造成最后平局的一球。
苏联队射进这一球的情况是:当时苏联队左内锋马迈多夫先射了一脚,这个球碰得匈牙利队的球门框震动了几下,球弹出后落到正在匈牙利队禁区右方的齐斯连科的脚下,他毫不犹豫地又射了一脚,匈牙利队守门员法拉戈跑出扑救时已经来不及,球急速地滚进了空门。在以后的几分钟里,双方都无建树,两队终于握手言和。
比赛结束以后,董必武副主席和贺龙副总理等人都走到球场上同双方队员一一握手,并且合影留念。这时,观众中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感谢两队的精采表演。
苏联队队员踢球勇猛,传球快速,多利用两个奔跑迅速的边锋伊林和乌林展开进攻,由他们带球到两角,然后把球传到中间,由其他队员冲上去射门。而匈牙利队队员则多利用熟练的三角短传向前步步逼进,但由于两队后卫盯人都很紧,所以今天双方都比较难射门,主要在中场展开激烈的争夺。
苏联队今天在比赛开始不到一分钟时,又像同中国队比赛那次一样,来了一个“闪电式”的快攻,中锋伊万诺夫得球后马上远射,匈牙利队守门员法拉戈扑了两次才把这个跳动的球抱在怀里。过了十二分钟,苏联队球门前也出现了险象。匈牙利队左后卫诺瓦克踢出的“直接任意球”被苏联队守门员伊瓦金扑出后,匈牙利队右边锋奈美斯又射了一脚,又被伊瓦金挡出,匈牙利队中锋博得尔再踢一脚偏出界外,才使观众松了一口气。
以后,场上就展开了拉锯战,观众为两队不用停球就传球的高超技巧叫好,也为两队守门员手脚并用的机智、果断的救球技术欢呼祝贺。(附图片)
苏联国家足球队同匈牙利国家足球队第二队十月五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保捷中三国篮球赛开始
首场中国队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队
新华社4日讯 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今晚以八十二比六十四战胜了欧洲亚军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男子篮球队,这是保、捷、中三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之间的第一场友谊比赛。
七千多名观众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中,观看了这场曾经七次打成平局的紧张、精采的国际篮球比赛。比赛过程中,双方的美妙表演屡次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中国队今天打得沉着、灵活、积极、主动,比赛开始不到一分钟,就由异常活跃的右前锋杨伯镛在篮下投入一球。以后的十分钟里,比赛在胶着状态中进行。中国队的杨伯镛、钱澄海、张锡山、王家桢在左右角利用准确的中距离投篮连连得分,蔡集杰也多次罚球中的,而捷国家队则由西勃(十五号)、巴乌姆鲁克(十一号)和高个子中锋托马舍克(三号)在外围和篮下投篮得分,场上出现了三平、五平、八平、九平、十一平、十三平和二十一平的难解难分的局面。
中国队暂停商量对策后发动快攻,才打开了僵局。王家桢、蔡集杰的准确投篮和杨伯镛的反身投篮,不一会就取得了三十三比二十三、三十六比二十六领先十分的优势。这时客队也要求暂停,并且换上了身材最高(一米九八)的中锋特瓦蒂(十四号)和身高一米九十的孔维契卡(八号),企图扭转局势。但中国队越攻越猛,三十八比二十八、四十比三十仍然保持领先十分的优势。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四十四比三十领先。
下半场捷国家队以善于在篮下活动的特瓦蒂为得分主力,配合以速度快、投篮准和突破能力强的鲁卡西克(六号)、兹·里利赫(十号)、西勃(十五号)等人顽强反攻。打到五十四比三十六中国队领先十八分以后,他们在三分多钟内多次利用中国队传球失误的机会和努力抢夺篮板球,展开快攻,在下半场第九分钟时追成五十一比五十六只差五分。这时比赛达到了高潮,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了比赛馆的大厅。
中国队调整了阵容,由得分能手蔡集杰、王家桢换下了王利发、符瑞德,形势又变,重新取得了六十三比五十三、六十五比五十五、六十八比五十八、七十比六十领先十分的优势,在终场时终于以领先十八分得胜。
在这场友谊比赛开始以前,举行了保、捷、中三国国家男子篮球友谊比赛的开幕仪式。乐队高奏保、捷、中三国国歌。
比赛结束以后,贺龙副总理由捷克斯洛伐克体育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体育联合会主席弗·富德斯伦等人陪同,到球场上接见了双方的运动员。(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男子篮球队和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10月4日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