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胡耀邦在“群英会”上号召全国青年职工
大长志气为继续跃进冲锋陷阵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30日在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上以“大长志气,为祖国的继续跃进而冲锋陷阵”为题,作了讲话。
胡耀邦首先说,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高度阶级觉悟的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我国劳动人民的老大哥,是建设社会主义最坚决最积极的骨干力量。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在大跃进中,中国工人阶级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我国青年对高举总路线红旗奋勇前进的我国工人阶级,表示无限的敬意。
胡耀邦说,由于党的教育,由于我国先进分子的鼓舞和影响,我国工人阶级中的年轻一代,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新高潮中,兴起了一个为祖国大跃进而冲锋陷阵的热潮。据二十个省、市不完全的统计,已经有七百五十余万名青年职工参加了高速度跨进1960年的运动,到10月20日为止,已经有三十三万八千八百九十三名青工和一万零三百四十九个青年集体跨进了1960年。据十三个省、市不完全的统计,参加帮落后赶先进活动的共有一百六十四万六千多名青年职工和一千九百多个青年集体,有九万二千七百五十一人已经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他们共帮助了二万六千一百三十五名落后者达到了先进生产者的水平,帮助了十一万多名青工提高了生产。据十九个省、市不完全的统计,近半年来,青年职工共提出革新建议六百二十五万九千零六十三件,已经实现了三百零二万八千六百八十三件。据十一个省、市不完全的统计,有十三万多人参加组成的各种攻关键的突击队一万四千多个,半年来攻下了重大的生产关键一万四千九百余个。据十四个省、市不完全的统计,近半年来,青年职工节约、回收钢铁材料五十五万多吨,铜、铝等金属六千一百多吨。出席这次群英大会的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有一千一百六十人,二十八岁以下的有二千二百七十九人,这也反映了我国广大青年职工正在同老一辈一道奋勇前进。用什么来表明我国广大青年积极分子在祖国大跃进中的精神状态呢?他们自己说得好,他们的思想是“解放牌”,干劲是“永久牌”,决心是“无敌牌”。
胡耀邦指出,我们的祖国之所以能够这样飞跃地前进,是由于我们的党和毛主席给我们制定了一条完全正确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一套完全正确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体现着我国人民的最大的和最根本的利益,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的敌人拚命诬蔑总路线,一切企图回到资本主义道路上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拚命攻击总路线,道理也就在这里。因此,把右倾反透,把干劲鼓足,在一切方面,在所有地方,在任何时候,坚决贯彻总路线,我们就一定会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胡耀邦号召全国青年职工要永远听党的话,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他说,我们的祖国之所以能够这样飞跃地前进,还因为我们党对我国人民进行了巨大的政治思想教育。党的教育使我们能够分清大是大非,辨明两条道路,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党的教育使我们站得高,看得远,能够正确对待暂时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党的教育使我们敢于同旧的东西决裂,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勇敢地而又实事求是地为社会主义的新事物开辟道路。党的教育使我们一步步地成为历史上最高尚的人,工作不讲条件,干活不挑轻重;吃苦在先,得利在后;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胡耀邦说,我们青年应该时刻牢记党的这些教导,坚决实行政治挂帅,用不断革命的思想武装自己,更大地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把我们的伟大事业,一直推向前进。
胡耀邦接着说,朱副主席和李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在这次大会上向我们提出了新的伟大的任务,这就是不但要使我国工业在今后的年份里继续跃进,而且要求我国工业大力支援农业,努力争取实现我国农业的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电气化。这就要求我国工人阶级年轻的一代,更英勇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同老一辈一道,共同跃进。青年同志们怎样才能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呢?当前最重要的,第一,就是要坚决听党的话,敢想敢干,永远保持冲天的革命干劲和旺盛的革命斗志,不断地同各种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第二,就是要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掌握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把苦干和巧干更好地结合起来。第三,就是一切青年积极分子都要下定决心,永不自满,像在座的许多老英雄一样,不断前进,先进再先进。第四,就是一切还处在落后状态的同志,都要下定决心,像在座的许多后起之秀一样,奋起直追,力争上游,把自己提高到先进的水平上来。
胡耀邦说,应该说,绝大多数的青年同志都是有这种愿望的。但是,往往有这样一些青年同志,他们把愿望和决心连结不起来,比如:只顾干,不注意学;有了成绩,就觉得差不多了;落后了,就有点悲观泄气。这就要求工人阶级的老一辈大力帮助他们。为了帮助年轻的一代,我们希望,老一辈同志不但要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们,还要在政治上思想上严格地要求他们。什么是政治上思想上的严格要求呢?最重要的,就是要他们长志气。要长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志气;要长把我国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提高到世界上最先进水平的志气;要长把全部力量贡献给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志气;要长以毕生精力为全国人民和为全世界人民服务的志气。
胡耀邦最后说,我们相信,依靠党的不断教育,依靠老一辈的亲切帮助,还依靠青年自己不懈的努力,愈来愈多的青年一定会成为祖国大跃进的尖兵,我国整个青年一代,一定会更好地成长为一支无限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突击部队。

技术大革新 生产大高涨
赵长生平均二十二天有一项创造 康义隆小组搞革新月月超产 黄志九个月实现了十个革新项目
据新华社南昌30日电 江西拖拉机制造厂车工赵长生,在四年零七个月的时间内实现较大的技术革新六十五项,平均二十二天就有一项革新创造。在他革新的项目中,有的提高效率达数十倍,因此他在六年零九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十三年六个月零三天的工作量,现在已开始做1966年7月份的工作。
积极主动地想办法,找关键,是赵长生取得技术革新成绩的重要原因。1958年7月,厂里赶制三十马力煤气机,支援农村抗旱。在生产煤气机的主件缸头时,赵长生不分昼夜地同大家研究,结果革新成功了双轮钻缸头的工具,提高工效七倍。今年大战8、9月中,拖拉机零件转间节发生了问题,达不到工时定额,质量也不能保证,严重地影响了生产。赵长生废寝忘食地反复研究如何突破这个难关,终于在技师黄振华协助下,改进了一项工具,提高效率十九倍,使这个零件的质量达到全优,打响了大战8、9月的第一炮。
赵长生只有高小程度,1951年才进厂当学徒。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政治理论以及“车工手册”、“机械工人”、“机械制图”等技术书籍,不懂就向老师傅、技术人员请教。这样就使他大大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并且迅速运用到工作中去。
据新华社西安30日电 国营华山机械厂康义隆氧化小组,从1957年12月成立到现在,实现技术革新七十多项,生产效率成倍提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并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1958年大跃进中,康义隆小组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针对生产关键开展技术革新。当时小组工人生产中感到最困难的是,用热氧化法处理零件,需要在摄氏一百五十度左右的温度下操作,很容易发生烧伤和烫伤事故,防锈剂蒸发的气味又往往呛得人头晕,影响工人身体健康。更严重的是常常买不到热氧化所需要的电阻丝,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于是他们就研究将热氧化法改为冷氧化法。经过二百多次失败,试验成功。这项创造提高了生产效率三倍,使这个厂每年节约十六万元,并大大改善了劳动条件,保证了安全生产。
今年1至9月份他们又继续试验成功了无气体酸洗、滚珠电抛光、酸洗氧化皮、薄油层等重要革新项目。无气体酸洗消灭了生产时呛人的烟雾,改善了工人的生产条件,提高了产品质量,还减少了两道工序,一年能为国家节约十吨硝酸。采用酸洗氧化皮的先进经验,改手工操作为化学处理方法,提高了生产效率百万倍以上。采用薄油层的先进经验,全年能为国家节约二万多元。最近他们又试制成功一种除锈溶液,过去只能用手工擦锈的轴承等产品,经过除锈溶液处理,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光洁度比用手工打磨的还好。他们用这种溶液复活了去年报废的一批轴承,为国家节约了近十万元。
据新华社广州30日电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广州市八达铆钉螺丝厂技术股长黄志,是一个藐视困难、勇于革新的人。他在去年一年中,提出并实现了七项五十九件技术革新项目,为国家创造了六、七十万元财富。今年1至9月,他继续提出并实现了十项十三件技术革新项目,使厂里产品的产量、质量都大大提高,其中他设计的转模式滚牙机、大型滚牙轧径机、卧式打头机,每年可以为国家创造财富四十多万元。
黄志原来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工龄的老技工,去年8、9月间,他参考了上海一些螺丝厂的先进经验,向领导上提出改用冲床冲孔,再用丝攻的方法来制造丝母,同时他自己又设计了一个半自动送料机来代替人工送料。厂里实施了这两项改革后,丝母的产量由每天的二千二百只增加到四万只。今年年初,黄志又针对厂里没有轧钢设备,要靠其他工厂供给钢材的困难,设计了一部根据本厂现有人力、物力能够制造的轧钢机。这部机器在今年8月间已经制成并投入生产,每年可轧钢片六百吨,解决了这个厂生产日用五金制品所需要的大部分钢材。不久以前,黄志又设计成功了一部卧式打头机,这部机器能够压打无限长度的螺丝钉头。过去超过八尺长的螺丝就要靠人工锻打,既费力,质量又不好,制成这部机器后,不仅代替了繁重的手工操作,还大大提高了产量和质量。
黄志在设计和制造这些机器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小时候只念过几年私塾和一个月初中,但是在党的教育下,他勇于破除迷信,同困难作斗争。他经常购买许多中外的技术资料来研究,看不懂就向别人请教。每次作出一件新的设计时,他又广泛征求厂里技工的意见加以修改,这样就使这些设计不断改进和更加完善。
主攻方向
大搞群众运动,要特别注意大搞技术革新。因为群众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技术革新恰恰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方法,工人们说得好:“任务大,没有啥,搞革新,突破它!”这话十分深刻地说明了技术革新对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生产建设任务的巨大作用。
群众运动要持久不断地高涨,不能单靠拼体力。人的体力有限,而智力无穷。把苦干和巧干密切结合起来,大搞技术革新,那么工人便会永远保持旺盛的精力,群众运动便会一浪高一浪地永无止境地前进。
从无数的事实中,我们得出了一条经验:要高速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做到有劳有逸,要保证产品产量的增长又同时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要使工人的冲天干劲和蓬勃的群众运动持续保持下去,就必须大搞技术革新。我们衷心希望各个企业在技术革新方面创造出新的更加辉煌的成绩。(附图片)
太原重型机器厂焊接车间孙德元小组大搞技术革新。他们创造的摇臂自动气断机,比用手切断效率高五倍,切断面质量和机床切断一样。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同家梁商店挑起组织矿区人民经济生活的担子
生产到哪里 供应到哪里
商业部大力推广他们一切为生产服务做好供应工作的经验
据新华社太原30日电 山西大同市同家梁商店在为矿区职工服务方面做出了良好成绩。商业部最近在大同市召开全国工矿区供应服务现场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同家梁商店党组织坚持政治挂帅,教育商店工作人员坚定地树立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展开了“一切为了多出煤”的竞赛运动。他们的口号是:煤矿需要什么,供应什么;生产到哪里,供应到哪里;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供应。商店的一切业务活动都围绕着一个中心:保证职工生活好、休息好,精力充沛,多出煤炭。为了使分散居住的工人少跑路,多休息,商店发动职工家属组织代售店,工人一出门就可以买到油盐酱醋茶。工人按三班日夜轮流生产,商店也建立三班制,日夜营业,使工人在午夜也可以吃到东西。这个商店原来只供应商品,商店职工看到单身工人拆洗衣服困难,工人理发、修理家具要跑十几里路,耽误生产,就建立了拆洗缝补门市部、理发店、修理店等服务单位。售货员们还常常背着点心送到井下工作面去。今年初春,有几千名职工在离商店十几里远的七峰山上开露天矿。当时冰雪盖地,羊肠小道上冻的像镜子一样滑。但是,售货员们不避艰辛,把各种商品送上山。工人们十分感动,编出顺口溜感谢说:商店同志干劲大,推着小车担上担,豆腐汤、肉丝面,烟酒百货样样全,吃饱喝足力气大,夺煤凯旋谢商店。
同家梁商店不仅根据煤矿生产需要编制采购计划,还千方百计地组织货源,满足煤矿生产的迫切需求,做到“雪里送炭”。今年同家梁煤矿急需安全柳条帽,煤矿材料供应部门到处找不到货源。同家梁商店除了拍电报、打电话、写信到外地联系以外,还派人到石家庄、保定、浑源等十几个县市去采购,共买回了柳条帽一万三千五百顶。从今年2月到9月,商店组织这样生产上急需的商品达二百一十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煤矿的生产。
矿店一家,互相交底,统一安排,对商店搞好供应服务工作起了决定作用。同家梁煤矿把商店当作矿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人力、设备、住房等方面,给予支援。商店人员也认为自己是煤矿的一员,经常主动地向矿党委汇报工作和思想。
商业部部长程子华在现场会议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工矿区商店的任务是全面地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商店的经营原则应该是:一切为了生产,生产到哪里,供应到哪里;需要什么,供应什么;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供应。他在谈到工矿区商店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的问题时说,同家梁商店在接受大同市口泉区党委的领导的同时,主动地向煤矿党委汇报和请示工作,实际上形成了区委和矿党委对商店党支部的双重领导关系,这样做的效果很好。在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上,同家梁商店的“三参一改”实行得好,突出地表现在组织职工家属对商店工作进行监督和参加管理方面,这有助于使职工家属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增强团结友爱,有利于生产。他在发言中,要求各地把同家梁商店的经验与本地工矿区商业工作的先进经验结合起来推广。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省、自治区商业厅、各省的重点工矿区林区商业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中央国家机关的代表共五百多人。他们通过一项倡议,倡议各工矿林区的商业单位学同家梁、赶同家梁、超同家梁,大战第四季度,全力支持钢铁、煤炭、石油、木材工业生产的继续跃进。(附图片)
同家梁商店及时发动职工家属腌菜、晒菜,准备过冬。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一切为了生产
本报评论员
在工矿区设置综合性商店,实行多种经营,全面地担负起组织工矿区人民经济生活的任务,做好商品供应和生活服务工作,对发展生产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山西同家梁商店为工矿区商业工作作出很好的榜样。
我们国家原有的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工矿区大都是近几年新发展起来的,它同一般城市和农村比较起来自有其不同特点。这就是原来人烟稀少,甚至荒无人烟,没有或很少有商店,生产建设一搞起来,人口便迅速增加,吃的、喝的、穿的、用的、洗澡、理发、修修补补等等,样样都需要,缺一不可。有些看起来是小事情,但是如果没人去做,就会给广大职工在生活上造成很大的不便,从而影响生产。因此,在工矿区的商业工作同志,具体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千方百计地做好工矿区商品供应和生活服务工作,想尽各种办法促进钢铁、煤炭、石油、木材等生产的大发展,是关系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山西省大同市同家梁煤矿区商店全体职工首先是在这个问题上,为全国工矿区商业工作找到了方向和作法。他们人人政治挂帅,个个干劲冲天,树立了明确的、具体的、牢固的生产观点,一切为了万吨矿服务,一切为了多出煤炭。这一思想不仅贯彻到每个商业职工同志和各种具体业务活动中去,而且也深入地贯彻到每个家属的思想中去,因此,他们作到了生产到哪里,供应到哪里,生产和职工需要什么,就供应什么,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供应,困难留给自己,方便送给矿工,想尽一切办法让矿工吃饱、吃好、穿好、用好、休息好,从而使他们精力充沛、意志奋发地去进行夺煤大战。
在工矿区的生产建设中,经验证明:生产的大跃进带动了商业工作的大跃进,商业工作的大跃进又促进了生产的大跃进。同家梁煤矿从今年3月到9月连续七个月达到了“万吨矿”的水平,同家梁商店也超额完成了1至9月的购销任务,降低了费用,增加了积累。这不是偶然的成就。巩固地树立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工商之间亲如一家,水乳交融,是同家梁商店能够做好矿区供应服务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
商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具有坚定地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同工矿企业主管部门关心生产又关心生活的思想结合起来,直接在生产上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从生产企业部门来说,搞好生产,就必须搞好职工生活,要搞好职工生活,就必须帮助商店搞好供应和服务工作。同家梁矿党委把商店看做是煤矿的一个组成部分,开会研究工作时,总是吸收商店领导人员参加,互通情况,共同研究;当商店有困难时,并竭力给予各种支持。当煤矿组织高产运动的时候,商店就组织宣传鼓动和慰问;当煤矿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报喜时,同时也向商店报喜,工商双方互相鼓舞,互相促进。这里,充分说明了坚持政治挂帅,是搞好生产搞好生活的前提,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脱离党的政治思想工作,要高速度发展生产,这是不可想像的。
当前,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发挥着冲天的革命干劲,正在为今年提前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为明年的继续跃进作好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工矿区的商业职工,必须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反透右倾,鼓足干劲,立即开展一个学同家梁、赶同家梁、超同家梁的广泛深入的群众运动,力争在短时间内把工矿林区的商业工作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专栏:短评

又一座巨型平炉出钢了
以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武钢二号平炉出钢了,它比一号平炉大一倍,一年能产钢三十万吨,相当于我国1949年全年钢产量的两倍。这座平炉工程巨大,技术复杂。武钢建设者们却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使它的许多单项工程的工期都分别比一号平炉缩短了七天至二十九天,并且经过检验,质量优良。当我们庆祝这座“平炉之王”参战的时候,衷心祝贺武钢建设者们在建设这个巨型工程中全面贯彻了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
二号平炉投入生产以后,武钢第一期建设的炼铁体系基本竣工了,炼钢体系也初步形成了,取得了“高速发展,全面跃进”的成就。武钢这
种“高速发展,全面跃进”的成就,向我们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绝不像某些人说的大跃进“分散了力量,妨碍了重点建设”。恰恰相反,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实现总路线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促进了中小型高炉、转炉的飞跃发展,使它们在全国星罗棋布,组成了我国钢铁工业的一支重大队伍;也促进了武钢这样的国家建设重点的飞跃发展,使它迅速成长起来,同鞍钢、包钢一起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支柱,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它们的骨干作用。大中小企业的同时并举,便使我国能够提前在今年达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钢产量的指标。一个是绝不像某些人所想像的,多快好省存在着不可统一的矛盾,要“多”“快”便不能“好”“省”。恰恰相反,只要我们能正确掌握和运用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并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就能在统一这些关系的过程中促进事物的高速发展,并取得全面跃进的成就,全面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武钢所以取得高速发展,全面跃进的成就,并没有什么特殊条件,而主要是他们坚持了政治挂帅,党委统一领导,坚持了集中领导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以担负炼钢工程安装任务最大的工业安装公司为例来看,5、6月间,当右倾畏难情绪正在少数干部思想上滋长的时候,结果工期过了一半,任务只完成四分之一。当八届八中全会精神下达以后,他们便在反右倾、鼓干劲中,由党委书记率领四十多名科级干部深入炼钢工地,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及时主动解决问题。工人们也意气风发,苦干巧干,并实行按班、按小时检查计划,掀起了一场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热潮。同时,全武钢也以炼钢工程为中心展开共产主义大协作,现场要什么就给什么,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给。这样,他们苦战两月,便将一号平炉系统的二十八项炼钢工程安装完毕。紧跟着,他们又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施工管理和施工方法,乘胜前进,将二号巨型平炉的金属构件在十六天里安装完毕,比一号平炉少用二十九天,并且质量好,成本低。这个鲜明的对比,说明了党的反右倾鼓干劲方针,不仅在生产单位是必要的,而且在建设单位也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
在我们今天庆祝二号平炉出钢,向武钢建设者们祝贺,向帮助武钢建设的苏联同志致谢的时候,我们预祝武钢全体职工胜利地提前跨进1960年!

跃进声中颂武钢
本报记者 曹葆铭
的确,谁来武钢住上几天,都会有这样一个突出的感触:快!在一个大型企业里,两项主体工程投入生产的时间,一般都得相距三几个月。武钢,大跃进的武钢,却在8月底至9月底的一个月零五天中,将烧结厂、选矿厂和一号平炉系统的二十八项炼钢工程相继投入了生产,使武钢第一期建设的炼铁体系基本建成,炼钢体系也初步形成。一个月以前,我曾亲眼看到一号平炉出钢;今天,我又守在二号平炉——这座被称为“平炉之王”的巨型平炉前面,眼望着正兑入炉里的铁水溅起万朵金花。穿着工作服的炼钢工通开炉口,立刻从炉里倾泻出瀑布般奔腾的数百吨钢水。
在我国历史上,有哪个朝代,哪个政府,曾经从平地建起这样一座钢铁企业?没有!清代末年的封建王朝,曾经购买英国谐塞德厂的设备,花了三年多时间,在龟山脚下建起包括两座小高炉和一对小转炉的汉阳铁厂,但由于英国帝国主义者捣鬼,用大冶优质矿石炼出来的钢锭,一送上轧机就被压裂了,不合格,不得不改组重建。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政府也一再宣扬,要根据美国麦基公司的设计,在大冶建设“年产一百万吨钢”的华中钢铁公司,后来却缩小为“十五万吨钢”,再缩小为“三千五百吨钢”。五年过去了,这个反动政权临垮台的时候,华中钢铁公司还依然不出铁,也不出钢。但是,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人民,为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所鼓舞的人民,却在苏联帮助下,削山、筑路、建厂,正式建设只不过两年半,便先后将十座主体厂矿和二十二个辅助车间投入了生产,完成了武钢两期建设的总工作量将近一半。原订在今年“七一”出铁、明年“七一”出钢的武钢,都分别在去年9月和今年9月出铁、出钢了,将各项工程的建设进度普遍提前了九个月。
“英雄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出英雄”,去年,厉焕波等十四名电焊工,初上高炉,因为缺乏经验,胳膊和脖子被电焊火渣烫得斑斑点点,十八个小时焊一圈,今年焊接二号高炉,缩短到八小时,最快六小时焊一圈。”不仅这样,今年新上高炉的龚友民组的青年焊工,也在厉焕波组的帮助下,经过半年锻炼,便担负起焊接二百七十吨的钢水罐的任务,创造了奇迹!
去年,武钢工程上的许多构件、设备,都需要东北供应,甚至苏联支援。今年,武钢的制造力量便成长起来了。除了巨型铸锭吊车和装料机这些复杂的设备仍由苏联和鞍钢供应外,其他如世界第一流的高炉炉壳,“平炉之王”的金属构件、世界上最大的焊接钢水罐(指焊接部分)和一千瓩的大型电动机,都在苏联专家帮助下由他们自己制作了。
武钢党委也在建设中积累起了“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仗”、“组织施工大协作”等快速优质施工的经验,在工地上全面推行了“多层交叉平行流水作业”。在四十米高的炼钢厂里,从上往下数:铺屋面板,焊屋架拉筋,铆吊车翼板,架炉壁管网,安炉底钢板,敷地下水道……上上下下,电焊弧光夹着铆钉枪声,共有十来层在同时施工,构成了一座雄伟的立体施工图景。
这样,计划七百零八天工期的一号高炉,以三百三十天有效工期建成了,并创造了二十七小时浇成高炉基础的纪录。二号高炉却又以十六小时浇成高炉基础,以连续一百四十天建成全部工程,成为全国快速优质施工的典范。接着,一号平炉又在一百三十四天中完成了六千多吨金属构件安装任务,比二号高炉同时间内完成的四千吨还多三分之一。二号巨型平炉的炉体金属构件和耐火砖的数量都比一号平炉大得多,但是它又分别比一号平炉少用了七天和二十九天。
今年的武钢高炉工地,五天就从平地升起了三座四十米高的大热风炉,十二天就安起更为复杂的高炉本体,眼望着各项巨型工程向空中节节伸展,真是惊心动魄。本来还在地面施工的炼钢工地,更是“一夜春雨,满园春色”,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下达不久,二十八项炼钢工程便立时全部升了起来,宣布同时建成。紧跟着,比英国最大的平炉还大38%的二号巨型平炉,也以一个月的有效工期建起来了。现在他们又开始大战在未来轧钢厂的工地了。
这样快速优质施工的结果,武钢已经以成群的轮船、火车,向全国输送了七十万吨生铁、四十八万吨焦炭和近七万吨苯油、焦油、肥田粉。新近建成的两座大平炉,也将在九个月里生产将近四十万吨钢。而1949年全国连土铁在内,总共才生产了二十五万吨铁和十五万吨钢。还有什么能比这增产上百万吨钢铁更合乎社会主义节约原则,更“划得来”的事呢?
最近,湖北省开展总路线教育运动。许多单位都采取了个有效的教育办法:组织大家到武钢参观。的确,无论你有多大烦恼,多少事情想不开,当你看到这宏伟的建设和工人们的豪迈劳动,你便会心胸开阔,干劲冲天。许多人歌颂武钢,都爱把它比做钢铁战士,说它跨上了飞腾的骏马;爱把它比做一组乐曲,说它发出了和平建设最强音。我想,还不如把它比做一本书,一本大跃进的教科书,一本社会主义建设教科书,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阅读。(附图片)
武钢速写之一
         李文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