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前五天超额百万吨完成月计划
全国采煤手立大功
日产比九月增长百分之四点六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煤炭工业职工实现了“10月胜过9月”的不断跃进的口号,到10月26日止,全国原煤产量提前五天超额一百万吨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全国十八个重点洗煤厂的总产量也提前两天完成了月计划。
全国原煤的平均日产量,在9月比8月猛增24.6%的基础上,10月份前二十六天又比9月同期增长了4.6%,获得了更大面积的高产。10月份全国原煤生产最主要的特点是做到了持续的均衡的高产。煤炭工业部调度室内表示每天原煤产量情况的曲线表明,10月份是今年以来原煤生产最均衡的一个月。全国煤炭的日产量,天天超额完成日计划。以煤矿来说,全国五十四个重点局、矿中,绝大多数做到了“日日红”,超额完成了日计划。与此同时,全国煤矿的掘进工作也按旬完成了计划,为煤炭工业持续的高产创造了重要条件。全国原煤达到持续高产和采掘双跃进这一事实表明,我国煤炭工业今年在产量大跃进的同时,企业的管理工作也加强了。
10月份到29日止,全国十八个重点洗煤厂的平均日产量比9月份增长了1.5%,洗煤的质量也有提高,特别是供应大型钢铁企业的洗煤质量显著提高。如双鸭山、灵山和台吉洗煤厂供应鞍钢的洗煤,所含的灰分比9月份减少了0.29%到0.37%;洪山和萍乡洗煤厂供应武钢的洗煤所含的灰分减少了0.8%左右。
最近几天,全国煤炭工业的职工,一方面在为国家增产更多的原煤和洗煤;一方面又加紧进行生产准备工作,争取11月份获得更大的成绩。

叫时间服从英雄的命令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群英会上热气腾腾,群英会外捷音频频。到26日为止,全国煤矿提前五天超额一百万吨完成10月份生产计划。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提前三天完成10月份钢材计划。鞍钢六号平炉、大冶钢厂第二炼钢部、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天津农业机械厂、沈阳扇风机厂、广西木圭锰矿都提前四天或九天完成10月份计划。苏州、无锡两市也分别在21日、26日提前完成了全月工业总产值计划。

鞍钢轧钢健儿捷音先传
六号红旗平炉老当益壮昨天实现十月指标
新华社鞍山29日电 鞍钢几万名轧钢职工向全国群英会报捷:提前三天超额完成10月份钢材生产计划。到28日止,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生产的钢材,比今年以来产量最高的9月份还多一万六千多吨。
一进入10月,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就誓师比武,决心创造优异成绩向全国群英会献礼。他们广泛开展技术表演赛,推动增产节约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地前进。从10月15日到21日开展的第一次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周,使钢材的日产水平比头十四天猛涨26.3%;第二次联合技术表演竞赛周的头四天(25日到28日)的钢材日产水平,又继续上涨2%。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单位、鞍钢第一初轧厂的职工,展开技术表演竞赛,在最近十四天里,平均每人表演近十次操作技术,共创造了四百二十七项先进经验。连轧工段段长傅汝栋,针对轧出来的钢坯尺寸越来越大的问题,表演他多年的实际操作经验,帮助全段工人提高技术水平,使钢坯的合格率比计划提高了1.95%;日产量也迅速提高,为兄弟轧钢厂提前完成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鞍钢轧钢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决心在10月份给国家增产四万吨优质钢材,向全国群英会献礼。
新华社鞍山29日电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全国大型红旗平炉鞍钢六号平炉,在29日上午提前超额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计划。
以“多装、快炼、高温、长寿”著称的鞍钢六号平炉,到9月末炉顶已经使用三百九十七次,超过国家计划二十九次,进入“老年期”,按计划早就应该检修了。但是职工们决心叫它多炼钢。他们运用长期积累的护炉经验,把它的炉体维护得很好,使检修日期推迟到10月19日,炉体使用寿命达到四百二十九次,创造全国大型平炉今年以来炉顶寿命最高纪录。
这个月,战斗在这座平炉上的工人们,通过技术表演竞赛,提高了冶炼技术,使冶炼时间迅速缩短,装入量显著增加。10月份到29日上午为止,用计划炼六十二炉钢的时间,冶炼了六十四炉钢,平均每炉产钢量比9月份每炉增加十一点九吨;每炉钢的冶炼时间,比国家计划缩短十九分钟。(附图片)
右:鞍钢大型轧钢厂的工人在校正轧好的重型钢轨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苗明摄

十月未终凯歌四起
苏州、无锡提前完成工业总产值计划
大冶、天津、沈阳等地一批厂矿报喜讯
据新华社南京29日电 江苏省苏州、无锡两市职工已提前完成10月份跃进计划。苏州市到21日止,超额5.88%完成了10月份的总产值计划,主要产品的产量、质量都比9月份有很大提高。无锡市到26日止,提前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总产值比上月同期增长34.7%。
新华社武汉29日电 大冶钢厂第二炼钢部提前四天零十六小时超额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计划。1日到26日钢的日产量,比高产的9月份的平均日产水平又提高6.74%,钢的质量也显著提高,其中电炉钢锭合格率达到99.38%,创造今年以来的质量最高纪录。
这个炼钢部的工人们10月份更加热烈地展开对手竞赛。派了代表出席全国群英会的红旗一号电炉,在对手赛中又赛过了一度超过它的六号电炉,从21日起每天比计划多炼了一炉钢。
据新华社天津29日电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天津市拖拉机制造厂,10月份生产的拖拉机差不多相当于上半年产量的一半。全厂10月份的拖拉机生产计划已经提前四天完成。
全国群英会的召开进一步鼓舞了这个厂职工群众的干劲。装配工段试车组实行交叉作业,在26日一共试完了十一台拖拉机,创造了生产拖拉机以来的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天津28日电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代表——天津市农业机械厂,在24日提前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总产值比9月份增长近30%。目前,全厂职工正继续深入展开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竞赛,决心在月底再完成相当于10月份计划25%的生产任务,并且为11月份的生产作好准备。
据新华社沈阳29日电 沈阳扇风机厂大搞以技术表演赛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提前四天全面完成了10月份国家计划。
沈阳扇风机厂职工学习鞍钢技术表演赛的经验,结果出现了很多技术革新项目,解决了很多生产关键问题。从11日到25日,全厂共涌现出二千一百二十一项革新建议,很快实现了二千零八十四项,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6.63%,这种增长速度是这个厂以前所未有过的。
据新华社南宁28日电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广西木圭锰矿的职工,已经提前在22日超额4.3%完成了10月份锰矿石生产任务。
当木圭锰矿被评选为出席群英会的先进集体的消息宣布后,全矿职工劲上加劲,纷纷提出新的跃进指标,许多班组都保证提前超额完成月计划,作为向全国群英会的献礼。全矿三十多个采矿班组开展了标兵红旗竞赛,使产量不断提高。中旬以来,产量比高产的9月同期还高11.92%。
现在,全矿职工决心争分夺秒,保证提前一个月全面超额完成今年总产值计划和产量翻一番的跃进规划;在这个基础上,再多调运几万吨锰矿石支援全国和自治区的钢铁工业。(附图片)
左:全国大面积高额丰产单位——抚顺煤矿西露天矿采煤工段正在采煤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群英会上畅谈共同跃进范例
英雄左右皆好汉
聂荣臻蔡畅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群英会”今天继续大会发言。各地代表的发言,生动地反映出我国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共同提高共同跃进的动人事例大量涌现。
今天发言的代表有不少是敢想敢干的著名革新能手。重庆长安机器厂铣工魏高厚向大会报告说,在今年1到9月的二百七十多天中,他已经实现了四百七十二件革新建议,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有六十七件,提高工效最高的达到两万多倍。这位充满革命首创精神的普通工人,差不多每天就完成了两件技术革新。魏高厚说,他在革新技术的过程中也碰到过许多困难,有时一个革新往往失败几十次,但是由于始终依靠党的领导和群众支持,终于获得成功。他说:“困难怕干劲,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哈尔滨市工业战线上的标兵——哈尔滨车辆厂铣工苏广铭兴奋地向大会报捷说,现在他已经在干着1970年的活了。今后两个月中,他保证还要再搞技术革新十五项,完成九个月的工作量,提早跨入1971年。这位走在时间前面的老英雄几年来已经学习和运用了国内外先进经验四十多种,实现了一百多项较大的技术革新,分别把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到二十倍。武汉重型机床厂调整工马学礼,今年以来已经提出了三百四十多项技术革新建议。他去年创造的“外旋风铣”把工作效率提高了十至十二倍以后,不少人认为工效再不可能提高了,可是,马学礼今年2月又创造成功了“往返行程吃刀法”,把工效再提高十四到十六倍。马学礼强调说:在任何设备和技术条件下,生产潜力永远无穷无尽,技术革新永无止境。
千万个先进生产者不仅自己走在时间前面,并且积极帮助别人赶上自己。不少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先进旁边不应该有落后,帮助别人是我们的义务。”成都量具刃具厂工具车间车工田景琦就是一位走到那里帮到那里的充满共产主义精神的人物。田景琦不仅自己在二十个月中完成了六年零九个月的工作量,而且帮助本小组中有些工人解决思想问题,掌握先进技术,使小组从去年5月份起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全组二十四人都在今年9月份提前完成了1960年的工作量。田景琦还和一些职工组织了一个“三结合红旗服务队”,给其他车间主动送去先进经验。今年3月,作为全国人民代表的田景琦和其他人民代表一起到外地视察工作,又帮助乐至县一个机械厂提高了工效。今年8月他参加成都市第二季度劳动竞赛总结评比发奖大会,又利用休息时间六次去一家电动机厂搞革新,帮助这个厂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田景琦今天在大会上保证说:“今年第四季度我还要帮助两个小组达到先进水平;本厂或外厂任何时候需要我们‘三结合红旗服务队’,我们保证有求必应。”浙江省富春江水力发电局围堰大队队长姚新根,今年6月被派到广西西津水电站支援修复围堰工程。到了工地,围堰已被洪水冲破,当时激流滚滚,情况十分危急。姚新根担心别人下水会被洪水卷走,他就冒着生命危险,跳下水去了解情况。后来,他又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同工程师、技术员、工人一起研究,帮助那里想出了制止急流修复围堰的办法。姚新根今天在发言中说: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只要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利,我们都要鼓足干劲去干。
赶先进的竞赛热潮和共产主义的大协作之风,正在越来越广阔的范围内扩展开来。出席大会的北京市代表团团长王炯和鞍钢第三炼钢厂代表刘国华,今天在发言中生动地描述了这方面的情况。
北京市百万职工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工业总产值计划,1至9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1%,九十多个工厂企业已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王炯说,全市职工在竞赛中互相支援、互相协作、共同提高、共同跃进的共产主义精神,对今年的继续跃进起了巨大作用。许多技术先进的大型企业积极支援技术设备落后的小企业,许多先进工人热情帮助别人,使落后者迅速提高。在学标兵、赶标兵、争取提前跨入1960年的竞赛热潮中,全市到10月23日已有八千四百多名青年工人和七百多个先进集体(包括两万多人),提前完成了今年的任务。刘国华在会上介绍说,由于职工群众共产主义互助精神的普遍发扬,鞍钢第三炼钢厂今年广泛开展了在技术上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技术表演赛。不论青年工人和老工人、先进生产者和暂时落后的工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都踊跃参加,全厂形成了人人力争上游、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竞赛热潮。他们从今年5月份开展技术表演竞赛以来,全厂钢的日产量已经由1至4月的二千七百零一吨上升到9月份的四千零八吨,钢的质量、品种、成本计划都比过去完成得更好。
“我们的艰苦是为了千百万人的幸福”。立志把终身献给地质勘探事业的青年女技术员刘金美和来自福建海防前线的大嶝岛邮电支局局长郭诗杏,今天在会上介绍的他们坚守岗位艰苦奋斗的事迹,充满了工人阶级公而忘私的英雄气概。
刘金美三年来曾经同她所在的地质队的同志一起,在深山密林中跋涉一万四千多华里,检查矿点六十六个,为国家找出铁、铜、铅等矿源;在去年大跃进中,他们又给国家找到了工业建设迫切需要的硼矿。她说:我们地质工作者整年战斗在高山深谷,餐风宿露,每次出发工作要背上二十多斤的石头标本,走七、八十里泥泞陡滑的山路。我们的生活的确是苦。但是,每当我们想到自己的艰苦正是为了千百万人的幸福,我们就立刻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郭诗杏介绍说,大嶝岛邮电职工为了保证邮电线路畅通,常常冒着敌人的炮火,迅速地把被打断的电话线路连接起来,把信件和电报送到收件人手里。有一次,郭诗杏正在送信,突然听到嘶嘶的炮弹声,他立刻转身卧倒,把前胸俯贴在信袋上,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它。郭诗杏说:任何敌人也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阻挡不住我国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
在今天的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先后以“鼓足干劲,为科学技术的继续跃进而奋斗”、“女职工同志们要更多地成为先进生产者”为题讲了话。北京市九百名职工组成的报喜队,在大会进行中高举着数百面红旗和许多报喜牌,分八路进入会场,向大会报告北京市工业生产、基本建设、财贸战线上的最新成就。全体代表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对北京市工人的光辉成绩表示祝贺。
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广西南宁人民印刷厂电版组长刘青山,河南平顶山郝堂煤矿代表张清兰,黑龙江铁力林业局伐木组长马永顺,新疆六道湾煤矿掘进队长阿合尼牙孜,开滦煤矿唐家庄矿代表李书乐,山西省黎城县代表王火福。
明天,大会将继续举行。

安义争取大面积丰收新尝试
低产区崛起高产田
新华社南昌25日电 江西省安义县农村干部种试验田,已由过去种一亩、两亩的小块试验田发展到十亩、百亩的大面积高产试验坂;同时又从高产田搬到低产田搞试验。现在,全县各级干部和技术员、老农合种的晚秋作物和冬季作物高产试验坂共一千多个,面积达一万四千多亩。
各级农村干部扩大种植试验田的面积对鼓舞广大群众争取冬小麦大面积丰收有很大作用。过去,有些社员认为试验田面积小、肥料足、劳力大,创造高产不足为奇;因此他们说:小块面积的丰产经验不能大面积推广。现在干部搞大面积高产试验坂,便消除了这些说法。石鼻公社干部去年搞了三亩试验田,亩产超过七百斤,比一般田产量高一倍;可是部分社员不信服,说:三亩田的高产经验不能大面积推广。今年夏收后,这个社的干部搞了五个晚稻高产试验坂,面积八百亩,现已黄熟,据老农、技术员逐丘估计,亩产可达八百斤,比今年丰收的早稻可增产九成。社员们个个称赞说:我们明年要全面推广干部试验坂的先进经验,争取大面积丰收。
为了使全县占总耕地面积20%的低产田变高产田,全县各级干部响应县委号召,到水源、土质、阳光最差的低产地区建立高产试验坂。现在,全县各级干部已在低产地区建立了四十三个高产试验坂,面积有一千三百多亩,占全县试验坂总面积的14%。目前低产田的晚稻与高产田的长得一样好。低产田被开始改变为高产田的事实,为全县进一步挖掘低产田的潜力创造了良好经验。
安义县各级干部在种试验田时,还曾作了品种比较、种子比较、密植比较和施肥比较等几十种试验,并且从对比试验中摸到了一套成功的增产经验。这些经验对当前生产起了很大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浦城一亩丰产田指挥有方
百亩一般田亩产千斤
新华社福州29日电 福建浦城县城郊公社村头大队单季稻大面积高产。这个大队的一亩“指挥田”收了一千五百零三斤干谷,比去年增产二点八二倍;它周围的一百六十七亩土质较差的单季稻平均亩产一千零三十九斤,也比去年增产一点六倍。
运用丰产田的经验指导一般田获得丰产,是这个大队领导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经验。村头大队有一百六十八亩粘性黄泥田,产量较低。党支部为了把这些低产田变为高产田,决定由支部书记、大队长等负责,吸收其他干部、老农、技术员和社员共三十七人,组成专业队,进行高产和大面积丰产试验。他们在一百六十八亩黄泥田中种了一亩“指挥田”,采取“指挥田”先走一步进行试验的办法,取得经验,再指导其余一百六十七亩争取大面积丰产。
在丰产试验中,他们找出了过去这些田产量不高的原因,除了土质不好外,主要是耕作比较粗放。增产的基本办法是鼓足干劲,改良土壤,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于是他们首先在指挥田里深耕、改串灌为轮灌、合理密植、施足基肥、育壮秧等,作出样子,然后向周围推广。周围田地的耕作质量普遍提高,一百六十多亩田都比去年深翻了三寸到四寸,结合深翻每亩分层施肥一百多担,全部选用了“九月冻”良种,实行合理密植,进行了五次中耕除草和追肥,作到合理灌水和适时烤田……。通过种植“指挥田”,干部更加及时地指导社员战胜了旱灾和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