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现代化的大规模的农业建设开始了
谭震林同志在群英会上报告农业生产问题
新华社28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28日在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上讲话。
他首先说:全国五亿几千万农民都正在以夺取三秋大战胜利的实际行动来对这次大会表示祝贺,我代表他们这种心情祝贺大会成功。
谭震林说:和工业、交通、基建、财贸战线上的胜利同时,今年我国农业生产战线也获得了巨大的胜利。粮食作物预计可能增产10%左右,即达到五千五百亿斤左右。棉花增产可能超过10%。烟、麻、糖、茶、油料等等作物都比去年增产。多种经营的增产幅度最大。农副业总产值有更大的增长。
今年的胜利,是在战胜巨大自然灾害的基础上取得的。今年的灾害,包括旱灾、涝灾、风灾、虫灾,是解放以来最大的一次灾害。以湖北为中心的旱灾是七十年来找不到记录的;广东春雨也是几十年来没有过的;北京以北的水灾同样是超过了几十年的记录;以福州、厦门一线为中心的台风大到十二级以上,这是一种带有毁灭性的灾害;随着水旱灾害而来的虫灾特别是蝗虫也比往年大得多。如果在旧中国碰到这样的灾害,那就是赤地千里,颗粒无收,一片汪洋,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河南在1942年的大旱中饿死三百万人,如果是今年这样的大旱,一千多万人就会不见了。但是这种惨象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战胜了灾害,用丰收的美景代替了历史上的惨象。
现在农村正在进行紧张的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工作,同时开展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小秋收”运动,成千万人上山岗、下海滩河滩,收获野生植物,采集野生药材、野生果品,收获量比去年多得多。兴修水利运动已在展开,已经上工的达到了三千多万人。冬季积肥运动即将开始,冬季土壤改良运动也正在开展。
我国水利灌溉面积已达到十亿零七千万亩,从工程建设来说,已达到三分之二左右,如果从发挥灌溉效益来说,就还有很多工程要作。如果要从全部控制洪水危害来说,就还有更多的工程要作,水土保持工作量也还很大。每年冬季,我们都必须使用几千万人力投入兴修水利的基本建设。土壤改良工作同样是农业增产的一项重大的措施,经过改良后,往往是成倍地提高亩产量,十年来已初步改良了近二亿亩,还有三亿多亩尚未改良,这些耕地是提高农作物产量的绊脚石,它的亩产量通常低于平均产量的50%到50%以上。冬季积肥运动更是保证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一个关键,没有肥料,就没有增产。
今年冬季要开展一个冬耕、冬修、冬改、冬积、冬管的“五冬”运动,这是直接关系到明年农业生产的。如果我们大部分春播耕地都能在今年冬季耕翻一遍,不仅土壤结构会发生有利于作物生长的变化,而且许多害虫也就被冻死,这就减轻了明年的虫害。冬季是兴修水利的大好时期,它将直接为冬灌春浇服务。冬季是改良土壤的有利时期,多改一亩,这一亩就会多增产一倍。冬季多积一担肥,明年就多收一斤粮。冬季田间管理的好坏,是直接影响明年夏季收成的,是否存在缺苗断垅,是否发生徒长,是否缺水缺肥,都有赖于细心的田间管理。
谭震林说:目前,全国五亿多农民正在以最大决心作好“五冬”工作,同时作好冬季副业生产,保证明年的农业生产以继续跃进的步伐,再来一个大丰收,配合着整个国民经济继续跃进。
今年的农业生产有两个新的特点:一个是大面积的高额丰产运动,另一个是提高农产品的商品量。大面积高额丰产是在1958年卫星田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现象,它是我们迅速提高农产品总产量的一个关键,它能够在一亩耕地上收获二亩到三亩的农产品。例如今年的棉花平均亩产皮棉只有五十七、八斤,但大面积的丰产棉花,亩产皮棉就有一百五十斤到二百斤。农产品能够提供多大的商品量,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农产品商品量愈大,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就愈快。在农业合作社时期,农产品的商品率是不高的,这种情况不能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大跃进的要求。工业生产大发展,城市就业人员的增加,农村大量的劳动力进入城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的队伍的扩大,都要求更多的农产品的供应,要求有更多的粮食、油料、肉类、鲜鱼、鸡、鸭、蛋品、蔬菜、水果的供应,要求有更多的棉花、烟叶、麻类、糖料、茶叶、蚕丝的供应。如果这些产品的商品量不能迅速提高,即使总产量增长了,它还会拖着整个国民经济大跃进的后腿。人民公社的建立已经开始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是人民公社化第一个生产年度,就开始显示出它在整个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中起着日益巨大的作用。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增加农产品的商品量,是人民公社当前的和今后的中心工作之一。目前全国各地的人民公社,都在围绕着迅速完成国家的收购任务,更多的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作为检查自己生产成就的主要标准。努力搞好生产,大大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支援整个国民经济的建设,以便迅速地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五亿多农民的心情,这个心情也就是农民同志们向大会的献礼。
接着,谭震林深刻地分析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他说:全国的人民公社建立以来,没有垮掉一个,经过整顿后,正在巩固地、健全地向前发展。人民公社在去年大跃进中,在深耕工件中,在修建大型水利工程中,在大办钢铁运动中,在今年克服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在兴办公社工业中,在提高农产品商品率的工作中,都表现出远远优越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的深耕和今年克服自然灾害的斗争,是今年农业生产仍然能够继续跃进的两个重要条件,这两个工作的成就,都是在大协作的基础上得到的;大跃进的1958年兴修了十六座大型水库,人民公社化的第一年兴修了三十三座大型水库,1957年底以前只修建十一座大型水库,从这个数量的比较上就可以看出人民公社化的优越性;人民公社的工业总产值,1至6月份已达到七十亿元,到达年底可能有一百多亿元。如果不是人民公社化,这是不可能的。去年大办钢铁运动是我国整个国民经济能够高速度发展一个重要关键。农村几千万人上山,不分社界、乡界、县界、甚至突破了省界,发挥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在我国历史上写上了光荣的一页。这些,就是我国人民公社出生的直接原因。
谭震林强调指出人民公社的产生是我国政治经济发展的结果。他说:远在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就出现耕田队、变工组等形式的农业生产组合,在抗日战争期间就有更多的互助组出现,到了1953年互助组已经普遍的发展起来,到了1955年夏秋之间合作化形成了高潮,1956年完成了高级合作社,1958年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从耕田队、变工组、互助组到合作社、人民公社,这个由低级到高级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过程,就是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就是由个体的农业经济过渡到集体的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也是由小集体农业经济发展成为大集体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
谭震林指出人民公社的发展过程也就是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过程。接着他又着重指出:毛泽东同志始终是这个斗争的统帅和领袖。他说,从1926年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开始,他就一直不停的为着建设社会主义农村扫清道路进行不断地斗争,从总结耕田队、变工组的经验到论组织起来、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等等,在政治上、思想上,在方针、政策上都作了深刻的阐明。一方面指导运动的继续前进,继续发展,另方面尖锐地严厉地向那些向往资本主义道路的思想、人物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这个斗争是和我国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相联系的,是整个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组成部分。
谭震林最后说:现在应当说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已经基本上扫清了,一个现代化的大规模的农业建设已经开始了,我国农业经济将在这个建设过程中,正常地保持着跃进的步伐前进。我在这里向到会的先进生产者同志提出要求同志们以更大的努力,为我国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多更好的农业机械,提供更多更强的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技术人材。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高速度地发展会大大地促进整个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没有强大技术装备的支援,农业更大速度地发展是不可想像的。现在是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也是我们必须强调这个问题的时候了。我相信全体到会英雄们,全国的工人弟兄姊妹们是会以全力来支援农业的发展的,是会满足五亿几千万农民兄弟的要求的。

用出色成绩响应党的伟大号召
群英会分组讨论中六千英雄倾吐内心激情
据新华社28日讯 “党指向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一定要以更加出色的成就来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的战斗号召。”这是参加“群英会”的六千多个代表在小组会上一致表示的决心。
26、27日晚上,全体代表分组讨论党中央的祝词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薄一波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他们热情地倾吐内心激情,他们说,只有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才会如党中央所说的,成为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产,受到党和国家的尊重。代表们把自己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度过的日子,作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最难忘的时刻。许多老工人在小组会上一谈到今天的幸福,就不禁联想起在旧社会的痛苦。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的北京粪便清洁工时传祥说:“在旧社会里我们吃马路,睡马路,铺着地,盖着天,脑袋枕着半块砖。而今天,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和我握手,勉励我要好好学文化,这是给我最崇高的荣誉!”石景山发电厂锅炉车间司炉刘光金说:“一切荣誉都要归功于党,归功于毛主席。没有党和毛主席,那有今天?”不少代表对中央负责同志的谆谆嘱咐,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们把李富春、薄一波副总理所说的:“先进生产者的旁边不应当有落后的人”,“一朵鲜花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一人先进只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倒海”等话牢记在心,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以满腔热情帮助同伴赶上自己的水平。
代表们在小组会上,还纷纷用自己亲身的事实来证明总路线、大跃进的完全正确,驳斥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诬蔑。在上海电机系统的一个小组会上,车工王秉祥愤怒地说:“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说大跃进跃坏了,大搞群众运动搞坏了,真是胡说八道!我们厂去年生产比前年翻了几番,今年只九个月又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我创造了加工螺丝的机器,使效率提高了好几百倍,这难道是大跃进跃坏了吗!?”
党中央在群英大会发出的战斗号召,一字一句地打动着英雄们的心。他们意气风发,在小组会上热烈地表示要以提前完成今年计划、力争明年继续跃进的实际行动,来响应党的号召。一股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劲头,在小组讨论中就充分表露出来了。鞍钢第一炼铁厂老劳动模范孟泰,立志要夺取本溪第一炼铁厂的全国中型高炉红旗。他说:“现在我们已经拿到了全国大型高炉红旗啦!这还不行,非得把全国中型高炉红旗从本溪夺过来!”
许多代表在小组会上当场提出了新的跃进计划。青海西宁铁路局第四工程处老技师李振田,提出要刷新土质隧道月进一百五十米的全国最高纪录,保证达到一百七十米,力争一百八十米。在建筑人民大会堂中作出出色成绩的丁庆云混凝土青年突击队现在已经在做1962年的工作了。队长丁庆云在小组会上说,参加这次大会,使我们更绷紧了劲儿,第二个五年计划五年的工作量,一定要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代表们还表示要大搞技术革命,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上海机床电器厂青年工人王土良,在小组会上兴奋地说:“我们小组里有十三个工人组织了一个‘找虎队’,我们保证在第四季度要打下两百只大小老虎,也就是说,要实现两百项技术革新。”上海广播器材厂扬声器纸盆小组已经把手工操作改为机械化自动化操作,使四十八个工人减少到八个人。最近,他们又打算在1961年进一步实现无线电操纵,只要一个工人。这个先进小组的代表龚汉超,在小组会上说:“现在,我又感到这个打算太慢了,一定要在明年第二季度实现。”
党和国家负责人在报告中指出工业、交通运输要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给代表们很大的启发。北京农业机械厂女车工张艳荣说:“我们工人的任务重大,回去后我一定和大家好好的干,保证到年底把柴油发动机试制成功,生产更多的联合收割机支援农业。”铁路部门的代表表示:支援农业就是为了发展工业,结合我们的业务,就是要多拉快跑,更多地运送支援农业的物资。商业部门的代表都纷纷表示要协助农业部门实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和电气化。
财贸战线上的代表保证在收购和供应工作方面做出出色成绩来响应中央的号召。来自河北省蒿城县的商业代表贾天文说,“蒿城县已经完成了鲜蛋、废品、药材等农副产品全年的收购计划,我们决心大战第四季度,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各项农副产品的收购计划力争全县满堂红。促进农村多种经营获得显著成绩的河北新乐县口头供销部代表尤歧彬表示,一定要大干冬三月,实现他们最近提出的发展“千项经济”生产计划,达到公社社员每人收入一百元的奋斗目标。
代表们在小组会上纷纷表示,他们都抱着献宝又取经的态度,要把这次大会上的丰富收获,带回本单位去。很多人已经安排好了“取经”的具体计划,有的代表在大会短暂的休息时间,就在寻找同行交流经验。北京著名的钢筋青年突击队长张百发,和他同房的代表,把这几天的报纸各人保存一份,准备带回去好好学习。许多代表还迫不及待地写信、打电话、拍电报给自己的队组,报告大会的精神,要求他们赶快传来生产建设的新捷报。(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北京粪便清洁工时传祥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永远争上游
吴滤
出席这次全国“群英会”的,有许多都是老模范和老模范单位的代表。如鞍钢的老英雄孟泰,十一年又十一个月没有出过废品和返手活的大连造船厂的车工詹水晶,“十年居冠军,九次登高峰”的龙烟铁厂的马万水小组,连续十年月月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马恒昌小组,十年满堂红的大同矿务局张万福快速掘进队等等。这些老模范和老模范单位,十年如一日,一直保持着先进的水平和先进的称号,真不愧是永不褪色的红旗!
十年先进,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重要的,需要一颗永远争上游的红心。上游无止境。新的生产技术总是不断地代替着旧的生产技术,生产总是永远处在发展变动的状态中的。但是,只有立下了永远争上游的大志的人,才能在生产不断发展的长河中永居于上游。浅尝辄止,满足于一丝半点成就的人,往往要被革命的浪潮抛到下游。立永远争上游的大志,是不断保持先进的前提。试看这些赢得十年先进,保持十年荣誉的老模范和老模范单位,在他们一年又一年的生产斗争中,有没有一根贯穿始终的红线呢?有,这就是:永远争上游。
十年来,在这些老模范和老模范单位中,并不是没有困难的。拿张万福掘进队来说吧:张万福队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向困难搏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快速掘进的第一关是要设法改进打眼技术,提高爆破率,加快掘进的进度。他们试验新的爆破方法,一次试行,不成;二次试行,不成;最后,研究出“接力掏槽法”,成了,加快了掘进速度。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运输跟不上。研究啊!试验啊!最后出来了一个“分段接力运输法”,又前进了一步。每到一个新的工作面,又会遇到新的不同的困难。不是煤质硬,就是夹石多,再不然就是水大。但是,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并没有能难倒这支著名的快速掘进队。他们从不害怕任何一种困难;克服了困难,前进了一步。害怕困难,就谈不到永远争上游。永远不怕困难,永远不自满,这才是永远争上游。成百上千的老模范和老模范单位,都是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新的英雄人物风起云涌,这是一个特色;先进再先进,许多老模范在历年完成国家计划的斗争中一直走在前面,又是一个特色。这一派新英雄层出不穷,老英雄老当益壮的气势,十分地激动人心。我们希望老模范扬鞭直前,保持先进,希望后起之秀学习这些老模范的榜样,永不掉队。这不是一个个人保持荣誉的问题,而是一个关系着整个国家的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问题。“涓滴之水,汇成江河”。国家的计划任务是分配由千千万万个企业去完成的;企业的计划是要由车间、小组、甚至个人的计划来保证的;年度计划建立在季度计划和月计划的基础上;月计划又建立在旬计划、日计划的基础上。千千万万先进生产者永远争上游,团结全体职工,逐年、逐月、逐旬、逐日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永远高速度发展的保证。

周总理会见普里特
新华社2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会见了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丹·诺·普里特和他的夫人。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书记处书记姚仲明。

专栏:群英会内外

英雄师徒会上相会同行朋友共话短长
在全国工业展览馆里,鞍钢十号大型高炉的模型跟前,围满参观的人。一个小伙子刚刚把头伸进去,就“嗬”了一声,往解说人的身边跑去,兴奋地叫着:“孟师傅!”“啊呀,你也来啦!”解说人回过头来一把抓住小伙子的手。
这个小伙子是太原钢铁公司青年高炉炉长刘学仁,他在鞍钢实习的时候,就跟这位解说人、全国闻名的劳动模范孟泰,学习了不少技术。这天,老孟泰也是来参观的,可巧走到十号大型高炉模型跟前,就被人们团团围住问长问短。孟泰一高兴,就干脆当上了“义务解说员”。
师徒俩相见,真是喜出望外。老孟泰拍着小伙子肩膀说:“你们生产情况不错,利用系数很高,我还要向你们学习哪。”刘学仁急忙谦虚地说:“可不敢那么说,到什么时候,鞍钢都是我们的老大哥。”老孟泰认真地说:“暧!谁好就向谁学习呗。”临分手的时候,老孟泰鼓励刘学仁:“你们条件好,完全可以赶上本溪,努把力吧!”刘学仁也诚恳地回答:“我还想找本溪代表交流交流经验。”
到中午,刘学仁的客人来了。客人是老孟泰替他请来的本溪高炉技师王福忠和鞍钢九号高炉炉长谢明贵。同行见同行,情深话也长。刘学仁问王福忠:“我们高炉的风口坏得多,严重地影响了产量上升,你们是怎么解决的?”王福忠立即告诉他说:“我们改成斜风口后,现在已经消灭了坏风口的现象。”谢明贵也在一旁插言说:“我们也用了这种办法,既简便又保险。”
刘学仁把客人送走的时候,心里已决定把这个经验迅速汇报给厂党委,他满怀信心地说:“不等开完会,就能见到效果!”

专栏:群英会内外

两位能手喜相逢 一封家书传千里
两个姑娘一见面就兴奋地拥抱着跳起来了,四条小辫子在背上甩得滴溜溜转。这是山西省点票能手张晋生,登门拜访黑龙江省点票能手张玉苓的一个热烈场面。
张晋生是山西省太原市人民银行南城区办事处的出纳员。这次来北京出席全国群英会,汽车刚在西苑大旅社停下,她就发现黑龙江省代表团也住在这里。她想:“张玉苓一定也来了”。她早把这位同行能手记得老熟了。
吃过中饭,张晋生便跑去拜访张玉苓。互相亲切问候之后,晋生开口问道:“你现在能点多少啦?”玉苓说:“扇面点每小时一万六千张;点单张每小时一万四千张。你呢?”晋生说:扇面点,每小时三万一千四百张,点单张每小时才一万三千八百张。我还得跟你学习哩!”
掌灯时分,张晋生回到宿舍,拿出她从太原带来的假钞票,坐下来就嗖嗖地点了起来。有人说:“多指点票效你算最高了,还练什么呀?”
“不,点单张我还差二百哩!我得争取在大会期间赶上去,要不,就会拉的更远了!”晋生回答说。
第二天,晋生伏在桌上给她组里的伙伴们写信了。信上说:“……我在这里看到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民银行出纳员张玉苓同志,现在她点单张的效率已达到一万四千张。这才算先进水平,你们得下点苦功,争取在群英会开会期间赶上去啊!”

大会内外心连心
石钢转炉车间群情鼓舞开展日产六百吨钢大战
农业机械厂等增产农具化肥支援农业继续跃进
人民大会堂里群英缤纷,万星齐明。大会堂外,首都百万职工把自己的心和参加群英会的六千多名代表的心连成一片,用最坚决、迅速的行动,实践着向群英会提出的誓言:响应党在会上对全国工人阶级、全国人民发出的向着更远大目标前进的号召。
这两天,首都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财贸各个战线上,向群英会报喜的新成绩、新技术、提前完成计划的喜讯雪片飞来,职工们的政治热情愈来愈炽烈。许多职工一次又一次地刷新过去的最高纪录,许多单位的先进生产者代表一面参加大会,一面和自己厂矿、企业、车间、小组的职工们音讯频传,把本单位的生产新成就带到大会上,又把大会的盛况,告诉自己的伙伴,鼓舞他们更勇猛地前进。21日到25日,全市工业平均日产值比前五天增长了9.2%,提前完成10月份生产计划的工厂企业有一百零一个。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石景山钢铁公司转炉车间的职工,24日刚刚托他们的代表——车间主任马瑞卿把生产喜讯带给大会,25日他们又提出了新的战斗目标,开展了“日产六百吨”的夺钢大战。各工段、小组团结得像一个人,炼钢工帮助清渣,铸锭工帮助修炉,风机室五十多岁的老工人李泰保证转炉要多大风就有多大,并且带着毕秀珍、徐秀英等女送风工主动帮助炉前工碎料、上料。炉火烤得他们汗流满面。李泰说:“钢热那有我的心热!我们决定一秒不放,一吨不让。”吊车工冯时均改进了吊车操作过程,把每次吊装铁水的时间由三分钟减到两分、一分。许玉琦吹炼小组工人都是不久前才来到炉前的新手,在“向全国群英会报捷”的口号下,他们千方百计地熟悉炉子的“脾气”,把料投得更均匀,冶炼时间预测得更准,掌握了“单渣出钢法”的新技术,终于创造了班产十八炉的新成绩,比计划多出了六炉钢。25日午夜,这个班创造了日产六百五十吨的最高纪录,超额50%以上完成计划。过了几个小时,正当播音机中传来“群英会”开幕的掌声时,转炉车间的这些英雄们又创造出新的成绩:提前五天完成10月份的跃进计划,比国家计划增产一千三百多吨钢。
为首都工业战线输送新血液的北京电业管理局第一基建工程处全体工人,不久前以七十六天的时间,突击安装好我国第一台十万瓩汽轮发电机组。在群英会的鼓舞下,25日他们又以提前安装好五号锅炉的新成就向党报了喜。这个工程处保温班的工人在他们的班长颜成渊去参加群英会以前,一致提出了保证:一定要苦战三天,使正在紧张施工的五号锅炉提前点火。刚送走了班长他们就紧张地战斗起来。黑夜,在通明的探照灯光下,工人们攀登到十六米高的脚手架上,为送风管道进行保温工作。别的班的工人也赶来支援。25日晚上二十三点,英雄们的誓言实现了:按常规需要到11月下旬才能点火的五号锅炉,竟提前二十多天燃起了熊熊的烈焰。
全国先进集体、张百发青年钢筋工突击队9日提前二十一天完成10月份计划后,提出“项项任务要提前,挤出人来就支援”的口号迎接全国群英会。现在,他们正在新的工地上帮助其他基本建设工程队干活。26日他们从电视机的萤光屏上看到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接见群英会主席团英雄们,禁不住满怀喜悦高声地呼唤着萤光屏上的张百发说:张百发,请你转告刘主席,我们又创造了两项新纪录:全小队26日一天完成了两天的任务,队员杨友、陈宝山创造了全队绑扎钢筋的最高成绩。
党和国家对工人阶级无微不至的爱护和关怀,给予工人们无穷的力量和鼓舞。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老工人时传祥光荣地被选为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代表,并且被大会选入主席团。26日大会休会时,他打电话告诉队员们说:在会上受到刘少奇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少奇同志等还亲切地问他“生活得好不好?”“文化学习得怎样?”并鼓励他以后好好学文化。这位有二十多年工龄的老清洁工人十分激动地说:在旧社会,我们被称做“掏大粪的,吃马路,睡马路,铺着地,盖着天,脑袋枕着半块砖,”如今党和国家给自己这样的荣誉,怎能不更好地为人民工作。全队的清洁工人们接到电话后,说不出的欢欣和鼓舞,立即讨论决定把每天送粪的车次由十九车增加到二十一车,保证首都的清洁卫生,做好支援红星、南苑等八个人民公社的积肥工作。
李富春同志的报告中关于“在促进国民经济继续跃进中首先保证农业跃进”的号召,得到首都职工们的热烈响应。北京农业机械厂目前生产出的联合收割机比去年全年总产量已经超出了二百二十六台,这个厂的职工提出保证,在年底以前再生产出一百三十台,来支援明年的农业生产大跃进。北京化工实验厂职工26日听过广播以后,各车间连夜召开了会议,讨论增产措施。钾镁磷肥车间职工提出要改进操作方法,使化肥日产量由十五吨提高到二十二吨,并且以低成本的无烟煤代替冶金焦作为燃料,这个车间已提前六天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他们决定10月份再增产四百吨化学肥料,第四季度生产化肥三千吨,比前三季度平均季产量提高136%,为早日实现农业“化学化”多出一把力。
全国商业战线上的红旗、北京天桥商场的职工欢送了自己的代表出席全国群英会后,连续召开了两次大会,决心作到“干劲加干劲,先进再先进”,并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学习全市最先进的售货技术,增加商品花色品种等十项措施,向群英会报捷。近两天,人们进到商场办公室就看到墙壁上挂着的一块黑板报上,写着十多条表扬好人好事的消息,其中有许多是来自群众的反映。为了创造更多的新成绩向群英会报捷,每逢清晨或晚上,这个商场的售货员都在勤学苦练。食品组最近举行了一次有趣的表演比赛:几个青年售货员用绳子飞快地捆扎着酒瓶子等,要作到迅速、牢固、美观。组长李振安创造了四个瓶子每捆扎一次用时十九秒的纪录,比7月份北京市财务职工业务表演大会上的最好成绩还要快十三秒五。百货组的李顺考、吴士奇,食品组的于静文也分别达到了全市捆扎陶瓷、茶具和包点心的最高纪录。在竞赛时,职工们不是拿时钟来纪录时间,而是看着跑表来计算成绩。他们说:生产战线上可以作到分秒必争,咱们商业战线也一样可以分秒必争!
党的庄严号召激励着首都百万职工以更大的步伐和更高的速度飞奔向前。每个小时,每一天都有动人的事迹出现,群众运动的滚滚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大会期间职工们给党的这些献礼,只是他们朝着更宏伟、远大目标跨出的第一步。·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