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似箭光阴赶不上英雄步伐
上海天津重庆等市四百多厂矿提前实现十月生产指标
哈尔滨济南牡丹江等市提前完成十月总产值计划
本报讯 全国“群英会”激起了日益汹涌的工业生产新高潮。到26日为止,上海、天津、重庆等地大批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鞍钢第一中板厂、长春第一汽车厂和吉林三大化工厂也都提前超额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哈尔滨、济南市、牡丹江三市提前超额完成了10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计划。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 上海工业战线的职工在“十月超九月、力争满堂红”的口号下,纷纷以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成绩向全国群英会献礼。根据27日止的统计,已经有二百五十多个工厂提前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计划。
10月份,上海市各工厂通过评选先进生产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的活动,使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进行得更加热烈广泛。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单位——上钢六厂深入开展竞赛,提前七天超额完成了10月份的炼钢生产计划。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单位——上海锅炉厂的职工,在10月份共提出革新建议八百一十三件,已被采纳四百多条,提高了生产效率,全厂10月份生产任务已经在26日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天津28日电 天津市到26日止,已有一百一十九个工厂提前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许多工厂实现了日日红、旬旬红的保证。
天津市钢铁工业战线的职工们在全国群英会的鼓舞下,夺钢大战更加沸腾,钢产量逐日上升,24日和25日平均每天生产的合格钢比中旬日产水平猛增四百多吨。天津第二钢厂职工在24日还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日产最高纪录。
天津市拖拉机厂、天津化工厂和许多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队、组的工人,在他们的代表进京以后,都创造了新成绩。
据新华社重庆28日电 到26日止,重庆市已有六十多个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了10月份国家计划,向全国群英会献礼。
担负电动机生产任务的长江电工厂,在10月初就把全月计划扩大11%,各车间、工段和小组都制订具体措施,开展“月初赛月尾,赶前不赶后”的超产运动,全厂出现了“天天超额,旬旬高产”的局面,提前五天超额完成了10月份国家计划,总产值超过9月份3.8%。重庆空气压缩机厂在二十多天中实现技术革新三万五千多件,分别提高工效一倍到十倍以上,在24日就完成了10月份计划。溉澜溪钢厂、东溪铁厂、同心煤矿等许多中小企业也相继提前完成了10月份计划。
据新华社鞍山28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开展竞赛以后,第一中板厂职工首跳龙门,在26日提前五天按质按量全面完成了10月份国家计划。到27日止,全厂钢材平均日产量比9月份增加13%;钢材的合格率比国家计划提高了1.2%;降低成本十六万二千多元。
据新华社长春27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在大战10月中,生产日日红、旬旬红,已经提前七天全面超额完成了全月计划,实现了向全国群英会献礼的规划。到24日为止,全厂生产的解放牌汽车已经比月计划超出三十辆,并且在19日到24日创造了开工生产以来连续高产的新纪录。这个月份,全厂还节约钢材七百三十六点五吨,废品率平均比9月份降低50%;安全生产情况也空前良好。
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鼓舞下,采取生产大会战的形式,把职工群众的干劲组织起来,针对生产关键和当前工作,大搞技术革新,突击薄弱环节,实现了各项生产工作的全面跃进。
据新华社长春28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三大化工厂提前八天完成了10月份国家计划,向全国群英会献礼。
从9月份以来,这个公司就在三万多名职工中开展了以反右倾、鼓干劲为中心内容的思想教育运动,先后召开了先进生产者会议、职工大会和安全生产誓师大会,通过这些会议,彻底批判了右倾思想,接着,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便开展起来了。在运动中,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实行日夜轮流值班的制度,保证了生产正常进行。
据新华社哈尔滨28日电 哈尔滨市职工提前四天超额1.3%完成10月份工业总产值计划,平均日产值比9月份提高7.4%。
很多重要工业产品,如轴承、量具刃具、电器仪表、毛织品、发电量、胶鞋、电石、牙膏、继电器、铝材、酒精、自来水笔、针织内衣等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月计划。
全国群英会的召开,给哈尔滨市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以莫大鼓舞,比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竞赛在各厂进一步开展,生产一跃再跃。如哈尔滨轴承厂10月份举行了多次表演赛,推广先进经验,职工们在23日至26日四天内就提出合理化建议五千一百一十一项,实现了一千零二十八项,到27日超额41.5%完成了总产值计划。
据新华社济南28日电 济南市市区各工厂职工,提前在26日超额完成了10月份工业总产值计划,向全国群英会献礼。
进入10月,济南市各工厂企业继续深入地贯彻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反右倾、鼓干劲,大搞群众运动,掀起了“学、赶、超、帮”的竞赛热潮,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广泛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促进了生产步步上升。
据新华社哈尔滨28日电 牡丹江市职工掀起全面跃进的增产节约新高潮,以出色的成绩向全国群英会献礼。继提前完成第三季度计划之后,全市职工又已提前七天超额完成了10月份的工业总产值计划。
牡丹江由于不断地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认真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同时,许多企业还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管理工作,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踏踏实实地领导生产,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因而产量上升,成本降低。(附图片)
唐山钢厂炼钢车间工人正在浇铸钢锭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生产的各种铸管准备运往全国各地支援工业建设
 新华社特约通讯员 马立昆摄

群英会上描绘技术革新的壮丽景象
群众掌握技术 生产高速飞升
谭震林、李先念分别就农业和财贸问题讲了话
据新华社28日讯 全国“群英会”代表今天在会上的发言,充分反映出经济战线上真是英雄人物风起云涌,惊人奇迹层出不穷。代表们着重描述了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蓬勃发展的壮丽景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李先念,今天在大会上先后就农业和财贸问题作了讲话。
“叫时间服从工人的命令”,这是江南造船厂先进钳工小组代表邬显康今天发言的题目。他兴奋地向大会报捷说:在总路线的鼓舞下,他们钳工小组同全厂职工一起,不断革新技术,去年就用七十天的时间建成了一艘五千吨海轮的船体,压倒了以造船工业著称世界的日本;今年,他们又以三十五天的时间建成了另一艘五千吨海轮的船体。邬显康说:在力争高速度的斗争中,我们要叫时间服从工人的命令,要叫每一分钟、每一秒钟,在我们手里做出五倍、十倍、百倍的事情!
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女青年技术员徐永基,虽然1956年刚从青岛工学院毕业,但在去年大跃进中,她就攻克了建筑科学上的一项尖端技术——“薄壳结构设计”。这种设计方法在他们设计院设计的一座电缆座和两座油池中加以应用后,都给国家节省了大量钢材。徐永基今天在发言中介绍说,她刚参加工作时,除了只知道“薄壳”这个名词以外,别的什么也不懂。但是由于她坚决响应党的敢想敢干的号召,刻苦钻研,翻遍许多外文书籍,演算了千百个计算公式,终于打倒了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
出席大会的辽宁省代表团团长金直夫在今天的发言中介绍说,辽宁全省在大跃进中真是英雄辈出,他们没有材料自己找,没有设备自己造,全省职工在1958年就提出技术革新建议一百三十一万件,为1957年的三倍多;而在今年1至8月的短短八个月中,全省技术革新建议就有二百三十二万九千五百四十八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五倍多。金直夫说:解放了的工人阶级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辽宁省职工正满怀信心地保证提前全面地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并且保证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水平不低于今年第四季度,为1960年的继续跃进创造有利条件。
木工出身的青岛市木材综合加工厂工程师徐呈龙,在会上介绍了他怎样以共产主义的精神帮助别人的事迹。他说:“一人先进单枪匹马,众人先进移山倒海”。徐呈龙去年11月为了帮助青岛石棉厂解决石棉线供应不足的重要关键问题,曾先后同石棉厂职工一起进行二百零八次试验,创造成功石棉纺纱机。这台机器制成后,代替了两万九千七百多人的手工劳动,使纺纱效率提高一百三十八倍。今年4月,他在参加团中央和团山东省委组织的青年先进经验观摩团到各地交流经验期间,又先后为各地提出一百二十项革新建议,并且亲自帮助有关单位实现了六十二项。
“党指向哪里就战斗在哪里”是许多英雄人物共有的高贵品质。几年来一直保持着模范称号的重庆钢铁公司转炉炼钢厂副厂长黄荣昌和沈阳变压器厂工程师王凤恩,今天也在会上报告了他们由于始终不渝地响应党的号召,在大跃进中又创造出新的英雄业迹。去年,黄荣昌同转炉炼钢厂的职工同志一起,创造了十五部大型运输起重设备,使五个码头基本上实现运输机械化,因而今年的生产中可以节约二百四十多万个劳动日。王凤恩几年来和同志们一起实现了二百三十多项革新创造,为国家节约了一百一十五万元的财富;这个厂的绝缘车间过去70%是手工操作,现在已经80%改用机械生产,今年这个车间的生产能力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提高了三倍。王凤恩在发言中激动地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一切,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
会上,五年来实现了一百二十多项重要革新的江苏省徐州煤矿基本建设局吴修伦掘进班,也由他们的代表吴修伦汇报了去年大跃进和今年继续跃进中的新成就。明天,大会将继续举行。

农业机械和化学工业职工热情支援农民兄弟
以强大的现代技术武装农业
七项农业机械产品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化肥、农药比去年同期增产二至五成
我们要尽快地实现我国的农业技术改造,就是说使农业实现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和电气化。在我们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地大物博的国度里,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我们必须把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结合起来,贯彻执行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尽快地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对于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这就要求工业以强大的现代技术武装农业。这也是我国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光荣的任务。——摘自中共中央祝词
本报讯 为了尽快地实现农业技术改造,支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全国农业机械工业和化学工业生产部门的广大职工,今年以无比的热情和冲天的干劲,增产了各种农业机械和化肥、农药,武装农业。
截至今年9月,农业机械部门今年生产的十一项产品中,已有排灌机械、机引犁、中耕机、机动喷雾机、联合收割机、动力脱粒机和牧草收割机等七项产品,提前或超额完成了今年计划指标。目前,各生产部门正力争提前半月全面完成今年生产计划。
今年以来,全国农业机械工业生产又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大大地跃进了一步。据初步统计,1至9月上旬,全国生产的排灌动力机械相当于去年全年产量的150%,机动喷雾机、联合收割机等,比去年增长一倍左右,拖拉机生产也达到去年全年产量的118%。这些机械,在支援今年农业生产和抗旱排涝中都起了不小的作用。
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经过反右倾、鼓干劲,广大农业机械工业职工广泛地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生产月月显著增长。如以8月份生产和9月份相比,耙的增长为260%,犁的增长为184%,播种机增长为570%,拖拉机增长为200%。与产品增长的同时,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如山东潍坊柴油机厂的铸件废品率已由过去的10%—20%降到5%。
目前,各地农业机械工业职工正在掀起大战第四季度、力争提前跨进1960年的生产热潮,千方百计地改进技术,提高生产;大抓拖拉机、机引农具和排灌机械的配套工作,努力完成现有25%的拖拉机和40%以上的排灌机械的急切配套任务。农业机械工业部要求各企业大抓材料供应,大抓协作,大抓明年新品种试制和生产的准备工作,保证实现提前半月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并为明年继续跃进创造有利条件。
全国化工生产系统今年增产了大量化肥、农药,据化工部统计,到9月底,全国已生产化肥八十八万六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4.5%,农药九万一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8%。
为保证化肥增产,化工部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发挥现有重点企业的潜力,平衡设备,调拨材料,克服薄弱环节;抓四个重点硫酸基本建设工程(因为增产化肥的关键是硫酸),保证年前都投入生产;抓中小型厂硫酸生产,全国到9月底已建成年产四百吨的小接硫厂四百四十三个;抓钙镁磷肥的生产,推广利用设备简单的土高炉试验生产;抓维护检修,现在各化工厂正积极进行,以保证明年1月份生产高于今年12月。
由于领导具体和贯彻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各化工厂经过反右倾、鼓干劲,群众运动空前高涨,全国化肥产量月月上升。日产7月份为三千五百七十五吨,8月份三千五百七十九吨,9月份猛增到四千四百六十六吨。今年的农药生产也比去年数量多,而且品种增加,生产及时。从播种时用的拌种剂到收获后保护粮食用的熏蒸剂,都及时供应了农村,做到了农作物有菌出现,即有杀菌剂,有害虫出现即有杀虫剂。今年新增加的农药品种有八种。对于各种技术作物,如棉花、果树等,也都准备了所需的农药。除此而外,橡胶厂还生产了水利灌溉所需的橡胶管道、农业机械和农村运输所需要的橡胶配件,等等。
目前,化工部正在具体安排今冬明春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

各族农民欢唱秋粮丰登
内蒙古:小麦产量比去年增长约三成
新疆:秋粮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两成
宁夏:秋季作物总产量增长一成多
西藏:主要农业区收成增加一二成
少数民族地区大都地多人少,原来耕作技术比较粗放。公社化后,人民公社在统一筹划生产、合理安排劳动力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优越性,给全面贯彻农业增产“八字宪法”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促成了全国许多少数民族地区今年农业战线一派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28日讯 全国许多少数民族地区今年农业战线一派大好形势,绝大部分地区粮食作物产量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增产一成到两成,有些增产三成左右。喜庆丰收的各族农民正在为明年的更大丰收积极作好准备。
全国十一个省、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地区,在夏季作物丰收以后,秋季作物也已大部分收割完毕。在辽阔的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小麦产量约比去年增长三成左右。水稻是这个地区解放后才开始大量种植的,今年也出现了成片的高产田,仅阿鲁科尔沁旗就有四百亩水稻亩产一千斤以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九百多万亩秋粮作物,总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产两成左右,有两百多万亩玉米亩产五百斤以上。在“塞上江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五百八十多万亩秋季作物的总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其中八十多万亩水稻增产约四成。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一百多万亩春小麦的平均亩产量已经“跨过黄河”,比去年增产23%;已收的六十八万多亩秋季作物,亩产五百一十多斤,比去年增加29.2%。四川省藏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粮食作物一般也都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广西僮族自治区的边远山区不断传出中稻大丰收的喜报,在梯田层叠的龙胜各族自治县,有七万多亩中稻平均亩产七百斤,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西藏各主要农业区今年收成也比往年增加一成到两成以上,摆脱了农奴制度枷锁的西藏农民正在喜气洋洋地收割庄稼。
少数民族地区大都地多人少,原来耕作技术比较粗放。去年公社化以后,人民公社在统一筹划生产、合理安排劳动力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优越性,给全面贯彻农业增产“八字宪法”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
广西边远山区的龙胜各族自治县三万多各族社员,今春在七万多亩梯田上开沟两万八千多条,使冷水田变成暖水田,今年获得了中稻大丰收。南丹县八墟公社各族社员散居在几个山头,过去因为劳动力分散,中稻播种常常抢不上季节;今年公社统一安排劳动力,比往年提前二十天到一个月完成中稻播种任务,为丰收创造了条件。居住在云南边疆的一些少数民族,成立人民公社以后大兴协作之风,春耕栽插普遍比去年提早半个多月。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社化以后,彻底改变了“人拉犁”和“脚踩田”的落后耕作方法。黔东南去年冬天组织五十多万人,采取大兵团作战的办法苦战一个月,使全州二百多万亩稻田普遍深耕八寸以上,每亩施足底肥两万多斤,今年水稻亩产量比去年提高27%。有些牧业地区在公社化以后第一次经营农业,就作到了粮食全部自给或部分自给。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三个牧业公社,今年种植的三万三千多亩粮食和油料作物获得丰收,粮食已可以全部自给而有余。有些少数民族地区的丰收,是在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后取得的。
为了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各少数民族地区深翻土地、积肥造肥、兴修水利等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展开。(附图片)
图片从左至右: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县五星公社丰收的新棉堆积如山2.西藏拉萨市郊区农民收打丰收的青稞 3.云南滇池县阿拉公社的撒梅人在编扎丰收的玉米 新华社记者 艾海提 武纯展 任用照 马竞秋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