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号召人民团结一致发展爱国运动
公报指出:如果老挝王国政府愿意拿出诚意来和平解决内部问题和停止内战,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准备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一切争端;如果萨纳尼空政府不肯放弃卖国殃民的阴谋,一味听从美国的指使,扩大内战和野蛮地镇压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就不得不动员全国人民坚决地、不懈地斗争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10月22日出版的“老挝爱国新闻”发表了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公报。全文如下:
自从美帝国主义、萨纳尼空集团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挑起老挝内战以来,老挝局势日益紧张起来。为了分析局势和提出适应新形势的工作主张和方针,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召开了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参加大会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费当、凯山、陶杜、梯丹、梅苏;老挝爱国战线党各省委员会代表,包括各族、各阶层和宗教界代表;第二营的代表和全国人民武装力量的代表。
大会在1959年9月下旬的三天内紧张地进行,大会是在兴奋、团结和有信心的气氛中进行的,并胜利地结束了。
在听取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后,大会一致通过了下列事项:
一、大会认为,由于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老挝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而日益深入和明目张胆地进行干涉,我们可爱的老挝正在受到战争的严重威胁,老挝人民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萨纳尼空集团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按照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故意挑起内战。他们进行军事进攻,企图消灭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大肆进行扫荡,野蛮地迫害人民,逮捕寮国战斗部队的领导人,其中包括苏发努冯亲王,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现在他们正在竭力扩大内战,使战争火焰蔓延老挝全境。他们还把所谓“联合国调查小组委员会”引进老挝,以便为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老挝创造条件。这是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滔天罪行。
面对着蔓延全国的内战的严重威胁,全体老挝人民都痛恨他们。不分民族、阶级的男女老少、无论在山区、平原或城市的全体老挝人民,都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起来进行斗争。同时,王国军队和政权中的许多人也同情、支持人民,并投向人民的队伍来,同人民联合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救国运动。我国人民在全国范围内的斗争日益壮大和发展,并在各方面取得了胜利。
二、大会完全赞成和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1959年8月2日发表的号召书,这个号召书提出了爱国战线党的工作路线、方针和计划。大会认为,在老挝当前局势下,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斗争立场没有改变。党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结成包括各民族、各阶层、各宗教的广泛的大团结,集合一切爱祖国、爱和平的力量,为要求严正和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要求恢复正被监禁的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一些领导人和干部、要求停止内战、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老挝的干涉而斗争,为建设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进行勇敢的不懈的斗争。这个路线完全符合我国人民的愿望,符合当前国内外形势。
三、大会认为,缓和老挝的紧张局势,消除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老挝变成殖民地的阴谋,使老挝人民免于战争、摧残和死亡的唯一的道路是严正和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实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政策。
为了祖国的最高利益,为了民族和睦、国家统一的政策的利益,如果老挝王国政府愿意拿出诚意来和平解决内部问题和停止内战,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准备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一切争端,使老挝在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基础上走上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的道路。相反的,如果培·萨纳尼空政府不肯放弃卖国殃民的阴谋,一味听从美帝国主义的指使,扩大内战和野蛮地镇压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就不得不动员全国人民坚决地、不懈地斗争到最后胜利为止。
四、当美帝国主义、萨纳尼空集团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蓄意扩大老挝内战的时候,为了具备足够的力量来及时制止他们罪大恶极的危险的阴谋,大会号召老挝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一致,大力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运动。所有的老挝爱国、爱和平人民,不分男女老少、民族、阶层、宗教和政见,一致团结奋起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撤走它在老挝的军事人员和武器,取消美国在老挝的军事基地,要求停止内战,要求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正被监禁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释放正被拘禁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干部和老挝爱国人民;要求国际委员会恢复在老挝的活动;要求严格地和充分地履行日内瓦协议和各项万象协议。
五、过去期间的斗争运动所取得的胜利使大会感到光荣和满意,大会对我国干部、战士和人民的坚决而英勇的斗争精神表示热烈的赞扬。
大会对尼赫鲁总理、西哈努克首相和亚非各国政府要求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恢复国际委员会在老挝的活动的立场表示欢迎。
大会对日内瓦会议的主席之一的苏联政府关于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以便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用和平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倡议表示欢迎。
大会对世界和平理事会和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大力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正义斗争表示感谢和欢迎。
大会对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老挝各民族的敬爱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和正被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集团监禁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其他领导人表示敬爱和信任。
为了加强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力量,以便胜利地领导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日益壮大和发展的爱国斗争运动,大会补选了十五位中央委员,其中包括有下寮地区代表坎代西番乐、布·丰马哈赛,桑怒省代表西沙瓦,丰沙里省代表丰马,万象省代表西索芬,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代表卡亨,甘蒙省代表川门等。
大会一致选出凯山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大会最后表示坚信,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英明的领导下,本着我国人民爱国、爱和平的精神以及团结一致和英勇斗争的传统,并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公理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定会遭到悲惨的失败。
老挝爱国战线党
第三次代表大会
1959年9月24日

古巴百万人示威抗议美国挑衅
卡斯特罗宣布恢复革命法庭实行全民军训
拉丁美洲公众舆论声援古巴人民保卫革命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万古巴人民今天在总统府前及其附近地区举行了巨大的示威集会,他们愤怒地抗议反革命分子迪亚斯·兰斯在美国纵容下从美国派遣飞机对古巴进行的空袭,并且表示支持政府对反革命分子实行严厉的镇压。
拥挤在总统府广场周围的成千成万的示威者高举着标语牌,他们一致谴责外国的侵略,要求武装工人和彻底肃清反革命罪犯。
卡斯特罗总理在群众集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强烈地谴责美国无耻地允许反革命分子利用它的基地派遣飞机侵入古巴。他说:之所以出现这种侵略行为,是因为古巴革命触犯了垄断组织的利益和特权,于是他们就嗾使反革命分子对古巴进行侵略。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站起来的革命的民族是任何力量、任何人也吓不倒的,谁要企图强占古巴,他得到的将是浸透鲜血的古巴土地上的灰尘。他表示,古巴必将战胜那些企图摧毁革命的人。
卡斯特罗谈到美国在阻挠英国向古巴出卖国防用品所施加的压力时说,假如英国不卖飞机给古巴,革命政府将到卖给它的地方去购买。假如没有购买这些飞机的钱,人民会拿出来。
总理在集会上把他自己和总统的薪金交给空军司令阿尔梅达,作为人民献机捐款的一部分。
卡斯特罗表示,古巴的土地改革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力地进行下去。他还宣布:政府即将颁布触动外国利益集团的石油法和矿业法。
卡斯特罗戳穿了革命的叛徒打着反共的招牌,从事反对古巴革命的阴谋。他说,他们利用对共产主义的指责来反对古巴的政权,因为这种借口适合于垄断集团准备侵略古巴的计划。
当卡斯特罗要人民决定是否应该重开革命法庭来审判战犯时,参加集会的一百万人立即举起双手表示赞成。并且发出了响彻云霄的欢呼声。总理接着宣布:为了执行这一决定,内阁将在明天颁布恢复革命法庭的法律。
卡斯特罗要求人民决定:是否应该枪毙那些入侵者、驾驶飞机进行轰炸和扫射的人员、恐怖分子和像已被逮捕的叛徒乌维尔特·马托斯这样的叛徒。群众一致给了总理肯定的回答。
卡斯特罗还宣布,将立即对农民、工人和全体人民进行军事训练。他说,人民已经作好准备,为捍卫自己的权利而战。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其他一些著名的革命领袖也在大会上讲了话。总统多尔蒂科斯说,古巴人准备以牺牲生命来为自己的后代保卫古巴的自由。
据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美国纵容古巴的反革命分子利用它的基地派遣飞机空袭古巴的罪行,引起厄瓜多尔、危地马拉、智利和巴西的工人团体和政界人士的谴责。
厄瓜多尔“大地报”昨天以“我们要保卫古巴革命”为题发表的社论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的魔爪重新来危害作为整个大陆大多数人民的希望和镜子的国家”。这家报纸还谴责“国际托辣斯”反对古巴革命的宣传运动。“大地报”指出:这一切表示了帝国主义阻止古巴土地改革及其经济发展和独立的妄想。
危地马拉的工人、学生和作家最近成立了“维护古巴主权委员会”,以便继续开展一个支持古巴的运动。危地马拉工会自治联合会写信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及古巴工人联合会,表示“危地马拉工人阶级支持古巴革命”。这个组织还写信给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表示“抗议最近几天来从国外对古巴所进行的空袭”。危地马拉图片工人爱国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谴责“从美国机场毫无阻碍地起飞的海盗式的”袭击。声明说:危地马拉的劳动者和人民“曾经遭受过美国海盗飞机的轰炸和扫射。我们不能不对我们各国人民的叛徒和刽子手感到十分憎恨和蔑视”。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打电报给古巴工人联合会,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巴西共和党领导人埃利奥·拉莫斯、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保罗·德塔罗斯等人一致表示支持古巴。民族主义者议会阵线领导人、马里奥·冈萨贡维斯谴责“(美国)国务院企图重建巴蒂斯塔或其他傀儡的独裁统治”,因为古巴革命政权的建立是对“掠夺拉丁美洲的托辣斯的致命打击”。
在约纽的四百多名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的流亡者,在25日下午高举着谴责侵略古巴和抗议美国当局庇护战犯的标语牌,在联合国大厦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日本两个代表团回到东京
野坂主张成立广泛的人民阵线
片山哲呼吁抵制修改“安全条约”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和日本各界代表团26日下午乘同一架飞机回到东京。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工会总评议会和其他各群众组织的大约三百名代表前往东京羽田机场欢迎代表团。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野坂参三在欢迎代表团回国的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强调日本有必要成立广泛的人民阵线,以便使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取得成功,并且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
日本各界代表团团长、前首相片山哲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日中两国人民进行合作来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他还说,“日本人民有必要参加抵制政府修改安全条约的计划和断绝同美国的军事关系的斗争”。

老挝当局无视舆论警告
宣布下月初“审讯”苏发努冯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司法部26日宣布,对老挝爱国战线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七位领导人的非法“审讯”将在11月2日开始。消息透露,老挝爱国战线党这些领导人将被加上种种严重的罪名,他们可能被判五年以上徒刑直到死刑。
美国—萨纳尼空集团原定在10月26日举行这次公开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审讯”。据法新社透露,“审讯”延期是由于调查案件的法官需要更多时间来“弥补对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被告的控告内容”。面对老挝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美国—萨纳尼空集团正在费尽心机,编造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的“罪证”。
美国—萨纳厄空集团准备加以迫害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是:一、苏发努冯亲王——前寮国抗战政府总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前老挝联合政府计划、建设和城市规划大臣、议员。二、西吞·库马丹——前寮国抗战政府部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议员。三、富米·冯维希——前寮国抗战政府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前老挝联合政府宗教和美术工作大臣、议员。四、诺哈·冯沙万——前寮国抗战政府财经部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议员。五、辛卡坡·春拉马尼——曾任寮国战斗部队司令、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六、丰·西帕瑟上校——曾同王国政府进行谈判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军事代表团团长、议员。七、坎佩·布格特——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老挝爱国报”社长、议员。八、西萨纳·西山——“老挝爱国报”主编、议员。

美国对中国和亚洲的挑衅必败
范文同谴责联大通过“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26日对越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全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9年10月23日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敌对行为,并且认为所谓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是非法的和毫无价值的。”范文同总理在谈话中严正指出,“如所周知,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西藏平息叛乱和进行民主改革,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
范文同总理说,“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不允许任何国家、任何组织干涉别国内政。美国对联合国大会施加压力使其通过上述决议的行为,是对联合国宪章的严重违反,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这种行为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仍然没有放弃侵略和干涉中国内政以及诬蔑中国的政策,仍然妄图削弱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越来越巨大的影响。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不断地壮大,中国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大,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越来越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范文同总理说,“今天,由于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努力,国际局势正趋于缓和,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力图使局势紧张起来。在干涉中国内政的同时,美帝国主义曾经并且正在日益加紧对越南南方和老挝进行干涉,严重破坏了关于印度支那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范文同总理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他们一定无法阻挠中国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为本国的利益、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前进步伐。”

老爷心肠
英韬

加勒比海的怒潮
本报评论员
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内政和保卫古巴革命成果的强大声音,再一次响彻了整个加勒比海地区。被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所激怒了的古巴各阶层人民,26日在首都哈瓦那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百万群众示威,抗议美国政府最近对古巴进行的经济政治压力和颠覆破坏活动,并显示他们支持古巴革命政府、保卫古巴革命成果的坚强决心。对于古巴人民的这个爱国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一样,表示衷心的同情和支持。
美国最近对古巴采取了一系列干涉古巴内政的挑衅性行动。美国政府公然向古巴政府提出照会,威胁说,如果古巴不停止实行土地改革,或者不向美国糖业公司老板以最高价值和先期付款偿付被征用土地的代价,美国就要减少古巴蔗糖在美国市场上传统的销售定额。在这种无理要求遭到坚决拒绝以后不久,美国又策动潜伏在古巴武装部队内部的叛徒、前卡马圭省部队司令马托斯少校进行武装叛变,企图再一次在古巴国内制造政治危机,燃起内战的烽火。而当这次反革命阴谋被古巴政府预先发现并迅速粉碎之后,美国反动势力竟指使逃亡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分子从美国基地上出动飞机袭击古巴首都,散发号召推翻古巴政府的反动传单,并且投掷炸弹,进行扫射。这一切是美国自从今年年初以来一贯反对古巴革命和古巴人民的阴谋活动的新的发展。其目的是为了阻挠古巴土地改革、打击古巴经济和破坏古巴革命。美国政府知道,古巴革命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远远地超过了过去的危地马拉民主政府。因而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千方百计地竭力阻挠古巴人民为了巩固和推进革命的每一步进展,并且企图在最后也像1954年颠覆危地马拉民主政府那样颠覆今天的古巴革命政府。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阴谋只能进一步暴露它自己的狰狞面目,使古巴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他们最凶恶的敌人,使他们更加坚决地起来进行反对美国侵略、保卫革命成果的斗争。连日来,古巴各地的人民群众广泛地举行了游行示威,全国各行业工人也在10月22日举行了一小时的总罢工,抗议来自美国的飞机袭击哈瓦那,支持革命政府镇压企图进行反革命叛乱的马托斯阴谋集团。前天在哈瓦那举行的百万人集会,再一次生动有力地表明古巴全国人民支持革命政府和保卫革命成果的不可动摇的意志。在古巴革命政府的号召下,古巴的劳动人民和爱国人士即将开始军事训练,实行全民武装,来保障祖国的安全。显然,已经站立起来的古巴人民,决不是帝国主义所能任意欺侮的,他们在斗争中也决不是孤立的。虽然,古巴人民前面的道路仍然是艰难的,美帝国主义在今后还会继续施展它的侵略阴谋,甚至可能对古巴施展更加卑鄙狠毒的手段。但是只要古巴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并坚持进行不屈的斗争,那末他们就一定能够像过去那样克服一个又一个的暗礁,继续胜利地前进。
美国最近对古巴进行的新的挑衅活动,又一次表明美国统治集团虽然为形势所迫,不得不讲了一些希望和平和消融“冷战”冰块的话,但是实际的情况是,他们不但在老挝挑起内战,在西德和日本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在欧亚各国加强军事基地和军事侵略集团,挟持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挑衅性决议,而且现在又用对古巴的新的挑衅来加剧加勒比海地区的紧张局势。从这些事实中,只能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美国统治集团并没有放弃它的“冷战”政策和侵略政策,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应该对此提高警惕。

他们在印度想念祖国
——访从印度返回祖国的多吉帕姆女活佛
新华社记者 宫策 赵奇
被西藏叛乱分子裹胁到印度的女活佛多吉帕姆,不久以前回到祖国,她最近向新华社记者详述了被叛匪胁迫去印度的经历。她以最权威的见证人的资格,要求记者们把她耳闻目睹的一切公诸于世。
多吉帕姆活佛今年还只有二十二岁,她是西藏佛教守玛派(红教)著名的女活佛,她所在的羊卓桑定寺,座落在江孜东北朗戛子宗羊卓雍湖的附近,这座寺庙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多吉帕姆活佛到现在已传继了十二世。
这位年轻的女活佛是今年4月上旬被武装的西藏叛匪裹胁到印度去的。多吉帕姆说,她的家乡在1958年下半年变成了叛匪横行的地方,原西藏地方政府派驻朗戛子宗的宗本,便是这里叛匪的头目。当时,叛匪对这个曾经参加过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工作的爱国女活佛,不断进行威胁和迫害,他们抢走了寺院的马匹和物资,不准她挂毛主席像,并对她威胁说:“你过去在筹委会工作,拿了汉人的大洋,做了坏事,现在要听我们的,否则你会有杀身之祸。”
多吉帕姆说,为了躲避叛匪的迫害,她当时不得不将毛主席的像藏到佛像背后,开始了为期六个月的“闭关”(即佛教中的静修)。按照佛教教规,活佛在“闭关”期内,除了侍候的人以外,任何人都不能接近她。但是叛匪在“闭关”期内依然经常到寺庙来打扰她,甚至成群叛匪聚集在寺内酗酒。也就在这个期间,有一天她突然接到山南多宗洛热地区叛匪司令安多列谢派人送来的恫吓信,信上说,“你过去做了很多坏事,现在落在我们手里,今后如不悔改,就只有死路一条!”
多吉帕姆说,她父母家里,当时被叛匪抢劫一空,叛匪并扬言要杀死她的父亲,烧死她的母亲。她的父母被迫逃到其他地方。
今年4月10日,叛匪在拉萨和泽当被人民解放军打垮以后,大批向中印边境逃去,这时,多吉帕姆被武装叛匪劫离桑定寺。五、六个带枪的叛匪穷凶极恶地把她架走了,她带着病,啼哭着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和寺庙。大约走了半天的路程,遇上了叛匪头子凯墨所率领的五百多人的大队,她被夹在队伍中,此时真是插翅也难脱逃了。
她说,在叛匪队伍里的那些日子,是她终生难忘的一个可怕的时刻,叛匪所过之处,留下了遍地血腥,真好像末
日到来一样。她说,当时这群匪徒不分昼夜地向多宗洛热地区逃走,他们一听到群众喊“金珠玛米雍格!”(即“解放军来了”)就更加慌张地逃窜,有的匪徒狼狈地骑在光背马上逃走。他们走一路,抢一路,公开在大路上强奸妇女,剥光农民的衣服,从犁耙上解下春耕的耕牛当场杀掉,像野兽一样地撕吃,一路之上抢来的粮食抛撒满地。多吉帕姆说,有的地方青年妇女躲进深山,叛匪便抓住老年妇女要他们“代替”,有一次竟有三十个叛匪轮奸了一个妇女。她目击到的叛匪罪行真是难以数计。
多吉帕姆说,她和其他被裹胁的人一起被驱赶着在雪山和森林里走了七天,那一带连路都没有。他们吃完了糌粑,最后只有依靠挖野菜充饥,晚上躺在露天里,用树叶复身过夜。这样野人一般的生活她整整度过了十五天。
她被裹胁到印度东北边境的巴萨地方,在那里,有一所“难民营”。他们到达巴萨的那一天,她看到叛国分子帕拉·土登为登、索康堪穷(叛匪头子索康·旺清格来之弟)和印度军官们在一起,正在那里挨个地检查到达的“难民”。当时这所“难民营”已经收下一千七百多人了。“难民营”的周围,有印度兵放哨。刚到那里时,每人还发了些米面,但是一个月以后,人们吃的就是水不是水、汤不是汤的饭食了。
多吉帕姆接着谈到了她由巴萨到噶伦堡后的情况。他说,我向“难民”收留当局声明愿自找生活出路,他们让两个武装的印度兵“陪着”我坐汽车到西里古里后再到噶伦堡。印度警察对我像其他“难民”一样,要我进行登记,按手印。这种登记的有效期是三个月,到期以后还要重新履行登记手续。
“在噶伦堡,有些更令人伤心的情况,上层人住的是大旅馆,被裹胁去的穷人连一把豆子都吃不上,他们不得不用连猪狗饲料都不如的东西充饥。有些人在车站上当苦力维生,身上衣服破烂得遮不住羞。”当记者问到这些人在印度的宗教生活时,她惊讶地说,“现在他们连衣食都顾不上,那里还有什么宗教生活?”
这位活佛说,“我在噶伦堡呆了四个多月,觉得比四年时间还长。当我想到自己的父母在西藏,我是个中国人,想到叛匪无恶不作的罪行,想到自己和其他被裹胁的西藏同胞忍受背井离乡之苦的时候,又比比共产党和汉族工作同志对我的好处,我宁死也要回国,我不知哭了多少次。”
她说:“和我的心情一样,在许多被欺骗、被裹胁的人中间,有不少人也都在日夜地怀念祖国,他们说他们是中国人,不愿意寄人篱下。在噶伦堡,人们偷偷地从书摊上买了谭冠三将军和达赖喇嘛来往信件的小册子阅读,背后窃窃私议。在巴萨,我听到过许多人在饥饿疾病中呼喊:‘我们活不下去了!’”
多吉帕姆随后谈到她羁留印度期间的许多见闻。谈到噶伦堡,她说:“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奇怪的城市,那里街上有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外国人,我有时到外面走走,后面就有人跟着。有时他们还公开到旅馆里对我进行威胁。我住的一个旅馆的老板,对我更表示不寻常的‘殷勤’,他经常设法接近我,暗地监视我,在我外出时主动要求给我‘带路’。就是因为这个老板的‘帮助’,使我在争取回国的斗争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曲折。有一天,有个英国女人带着一个印度青年人,找到我住的旅馆来,他们对我说:最近在新德里要开个会,问我有什么意见和要求,他们说可以代我在那里提出来。当时我拒绝了他们的‘关心’”。
多吉帕姆说,这个城市每天都有新的谣言,并且传播得很快,例如:“第三次世界大战要打起来了,打起来中苏两国必败!”还有一些令人发笑的谣言,如:“中国十大城市被水冲光了!”“班禅被关进监狱了!”等等。
多吉帕姆活佛辗转回到祖国的怀抱,并且在北京参加了伟大的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见到祖国繁荣兴旺的景象,她高兴万分。在北京期间,她随同班禅额尔德尼等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负责人,一起见过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在应邀出席的一次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同她相见,热情地安慰了她,并举杯祝贺她胜利归来。这一切都使她久久不能忘怀,激动的心情几次使她掉下感激的眼泪。
这位女活佛对记者说:“到了北京后,我就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汉族干部热情地接待我,就好像亲兄弟一般。祖国对我的一片温暖,对比之下,更使我想起被裹胁到印度的苦境。”她说:“现在,我已经得到了幸福的生活,永远脱离了苦海。可是许多被裹胁、被欺骗的藏族兄弟姊妹们,仍旧被羁留在印度,我能体会到他们的痛苦,我热烈地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回来。”
谈到在西藏进行的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时,多吉帕姆说:“我在噶伦堡时就听说西藏的叛乱被平息了,心里暗暗地高兴,因此我更下定决心宁死也不愿留在印度”。
“过去因为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阻挠,西藏的民主改革不能进行,现在叛乱平息了,民主改革在全区展开,我表示热烈地拥护。现在在祖国内地,我亲眼看到社会主义好,看到人民的幸福生活,相信西藏也会进入社会主义,人们一定也会很快得到幸福的生活。”
这位女活佛还严厉谴责了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关于“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她说,“美国强迫联合国讨论西藏问题,完全是非法的。西藏永远也不会离开祖国。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反对联合国干涉中国内政,我也坚决反对。”
她愤慨地说:“在西藏平息叛乱和进行民主改革,根本不是什么剥夺基本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恰恰相反,真正干下这些罪行的倒是帝国主义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在西藏农奴制度底下,西藏的同胞没有真正的人权,有权的是农奴主,就拿女人来说,甚至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这次叛匪打起了‘卫教军’的旗帜,实际上他们是真正破坏宗教和残害人民的败类,我亲眼看到他们肆意地破坏寺庙,毁坏神像,被裹胁去的普通妇女,几乎没有一个不被这些豺狼强奸的。帝国主义对我们进行的诬蔑,谁也不会相信的。”
多吉帕姆活佛最后说:“这一切都很明显,帝国主义和西藏反动派看到西藏人民要翻身了,他们仇恨起来,企图干涉和阻挠我们前进。不管他们怎样攻击,今天在共产党领导下的西藏人民,前进的方向是永远也不会变的,藏族和汉族的团结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这位女活佛整整花了四个多小时向我们叙述了她的悲惨经历,当我们用“土基其”(谢谢)这句藏语向她表示感谢时,她热情地笑着注视我们,最后她说:“这一切就是我所见到的西藏叛乱的真实情况,每一个被裹胁被欺骗的人,现在更加明白了一切。这是一堂很好的课,他们都在异国的土地上想念祖国,——希望我的乡亲们赶快回来吧!”(附图片)
西藏女活佛多吉帕姆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