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劳动竞赛运动高涨 增产节约喜报频传
 苏联人民掀起迎接十月革命节热潮
莫斯科州列宁格勒市等许多经济区
提前十天完成头十月工业总产值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已经临近。苏联劳动人民目前正以更高的劳动热情展开竞赛,争取在增产节约、技术革新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绩,向这一伟大节日献礼。现在,从全国各地工业和农业生产战线上,已经纷纷传来许多节前竞赛的捷报。
莫斯科州经济区、列宁格勒市经济区以及白俄罗斯、立陶宛、斯维德洛夫斯克、基辅、高尔基等经济区,为迎接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展开了竞赛,并且都已提前十天完成了今年头十个月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和绝大部分重要工业产品的生产计划。与去年同期比较,莫斯科州经济区今年头十个月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以上,并且超额完成了提高劳动生产率计划。立陶宛经济区十个月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斯维德洛夫斯克经济区头十个月的工业总产值也大大超过去年的同一时期,在职工们的大胆创造下,各机器制造厂共掌握了一百三十种新型机器和工具的生产。在迎接十月革命节的竞赛中,各地工业企业在增产节约和降低成本的运动方面也获得了成就。伯力边疆区乌尔加尔煤矿的工人们在九个月内超额开采了三万三千吨煤,并从降低成本中为国家节约了二百多万卢布。格鲁吉亚共和国特克瓦尔切尔煤业托辣斯所属五号矿井的全体矿工原定在今年超计划为国家多开采七千吨煤,但是,在热火朝天地展开迎接十月革命节的竞赛中,这个指标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到10月上旬,他们已经为国家超计划开采了九千吨煤。
在苏联各地七年计划建设工地上,迎接十月革命节的热潮使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了。在驰名世界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工地上,这些天来工人们正为加速电站的水坝建设而战斗,每昼夜浇灌的混凝土已从原先的一千八百五十二立方米提高到三千零一十二立方米。下塔吉尔钢铁联合工厂最近提前建成了一座新高炉,目前工人们正在加速新高炉的各项内部安装工作,争取提前生火出铁。
在迎接节日的竞赛中,苏联工人还在改进生产技术、加速生产的全面机械化和自动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
在农业战线上,各地劳动者也纷纷向祖国喜报佳音。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四十多个州在迎接节日的竞赛中,已经提前两个月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畜产品生产计划。10月21日,乌克兰又有特尔诺波尔、基洛夫格勒等四个州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的肉类和牛奶生产计划。此外,在东西伯利亚、阿尔泰、哈萨克等还在收割谷物的地区,农业劳动者这些天来正在奋战,争取在节日里完成向国家交售粮食的计划。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的农业劳动者正在紧张收摘棉花。乌兹别克植棉者正为争取交给国家三百五十万吨籽棉而努力。共和国的塔什干、安集延等州组织了共青团突击摘棉生产队,队员之间纷纷展开摘棉竞赛,争取在节日里全部完成摘棉工作。

纪念志愿军不朽功勋 进一步加强朝中友谊
朝中友谊塔在平壤隆重揭幕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人民为了永远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功勋和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在平壤市兴建的朝中友谊塔,今天在一个隆重仪式上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揭幕。
参加揭幕仪式的有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内阁副首相洪命熹、郑一龙、南日、李周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哲、金昌满,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各国驻朝使节等。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团员也参加了仪式。
崔庸健委员长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朝鲜人民兴建这座象征着朝中两国人民间国际主义的战斗友谊的友谊塔,是表示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限感谢和友谊。他说,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的斗争处在最艰苦的时候,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以国际主义的团结精神,派遣了以优秀的儿女组成的志愿军,前来朝鲜前线援助我们。朝鲜人民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的结果,给敌人以决定性的打击,终于迫使美帝国主义屈服,保卫了朝鲜的自由和独立,并且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崔庸健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发挥了无比的勇敢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为了朝鲜人民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教育出来的国际主义战士,他们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后时期又诚心诚意地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立下的光辉的功勋,是进步人类的骄傲,它将永远记载在历史上。
崔庸健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去年主动地从朝鲜撤出,对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强占着南朝鲜和台湾,加剧着这些地区的紧张局势。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应当记取在朝鲜战争中遭到惨败的历史教训,立即从南朝鲜和台湾地区滚出去。
崔庸健说,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在两国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进一步得到加强发展。朝鲜人民要百倍地加强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为了共同事业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魏传统接着讲了话。他说,“友谊塔”的揭幕,标志着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的进一步发展。魏传统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所以能够取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成就,是因为他们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品质,是因为得到了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以及全体朝鲜人民的无限关怀和支援,是因为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亲密无间、协同作战、互相支援,共同打败了侵略者,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这种国际主义的战斗友谊将在历史上永放光彩。
“友谊塔”屹立在平壤市牡丹峰西麓、毛泽东大街旁的一座山岗上。塔高二十米,塔身全部用白色花岗石建成。塔身上“友谊塔”三个镏金大字和塔顶上斗大的金星闪耀着灿烂的光芒。在“友谊塔”方形的塔座内,是一个用大理石筑成的石室,在石室中央的一个石函中,存放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的名单,石室内的三幅巨大的壁画和塔座外面两侧的两幅浮雕,描绘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争中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和在战后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的光荣事迹。
今天,朝鲜劳动党中央、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的领导人以及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都向“友谊塔”献了花圈。平壤市人民和人民军官兵络绎不绝地去向“友谊塔”献花,并瞻仰这座塔。

开城市各界代表和市民
到朝中人民部队烈士陵园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九周年,开城市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代表以及五千多市民一起到开城市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内献了花圈。

保捷两国头九月齐奏跃进凯歌
保加利亚:工业总产值增长25.1%,农作物收成良好,家畜家禽大增
捷克斯洛伐克:工业总产值增长10.9%,农民战胜干旱进行秋收秋种
新华社索非亚24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24日发表了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公报。公报宣布,今年头九个月,保加利亚完成了工业总产值计划的100.4%,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1%。公报中列举的四十二种重要的工业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10%以上。
公报指出,在今年头九个月内,保加利亚共生产了二十七亿六千五百万度电,比去年同期增长26%;一千一百二十二万七千吨煤,比去年同期增长19%;十七万零五百一十吨钢,比去年同期增长10%;二万五千四百零二吨铅,比去年同期增长35%,其他产品的产量和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增长率如下:氮肥——四万二千零七十六吨,22%;磷肥——二万零二百一十六吨,一倍;水泥——一百零七万吨,57%;棉织品——一亿五千三百万零八千米,23%;毛织品——一千三百八十四万一千米,33%。
在其他工业制品中,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头九个月蔬菜罐头增长了35%,水果罐头增长了64%,奶油增长了33%,植物油增长了20%,糖制品增长了19%。
公报说,在农业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虽然一些地区的气候对某些农作物不利,但是,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的努力,几乎所有农作物的收成都很好。
在今年头九个月内,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服务的拖拉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千二百五十台(每台按十五匹马力计算)。在这期间,全国机器拖拉机站完成的工作总量比去年同期多38%。
今年以来,保加利亚的畜牧业也取得了很大发展。到10月1日为止,全国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牛、羊、猪和鸡的头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15%、54%和两倍半。其中,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猪的头数增加了一倍多。
公报说,今年头九个月内,在保加利亚工业、建筑业、国内贸易和运输等部门,职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万零二千四百八十五人。与去年同期比较,工业和建筑业中的劳动生产率分别增加了6.9%和5.7%。
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据此间宣布:今年前三个季度内,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101.7%,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10.9%。
在今年头9个月中,捷克斯洛伐克的电力产量增加为一百五十七亿五千一百万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4%;无烟煤产量达到二千一百十三万五千吨,增加了4.4%;褐煤产量达到三千八百一十万零八千吨。生铁产量达到三百一十四万九千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8%;钢产量达到四百五十二万八千吨,增加了10.8%;钢材(钢管不包括在内)产量达到二百九十三万二千吨,增加了5.9%;水泥产量为三百五十五万五千吨,增加了18.9%;客车的生产数量为三万六千八百六十五辆,比去年前三个季度增加18.5%;拖拉机产量达到二万一千二百八十五台,增加了18%以上。
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头三个季度内,捷克斯洛伐克的家用冰箱产量增加了25%以上,棉织品增加了5.5%,毛织品增加了6.7%,皮鞋和胶鞋增加了8%。
据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今年的秋收秋种中,捷克斯洛伐克农民同多年未有的干旱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他们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夜以继日地进行劳动,终于取得了胜利。
目前,虽然秋季田间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但秋收秋种都已取得了良好成果。
今年,捷克斯洛伐克的粮食、啤酒花、饲料和其它作物播种得及时,因此,收成很好,而且早已收割完毕。农民们最近抢收的主要是甜菜和马铃薯。现在,马铃薯的收获已经完毕,甜菜的收获日内即将完成。除冬小麦外,其它农作物的播种工作也都已基本完成。据捷克斯洛伐克报纸报道,今年马铃薯的收成是良好的,预计甜菜的收成也将完成计划,某些州的产量还将有所提高。

朴成哲任朝鲜外务相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23日发表政令,免去朝鲜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兼任的外务相的职务,任命朴成哲为外务相。

纪录庆祝我建国十周年盛况
苏联摄成两部新片
据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中央文献纪录电影制片厂摄成了一部名为“在我们兄弟的节日里”的新纪录影片。
这部影片用鲜明生动的镜头,详细记载了在我建国十周年节日里的首都北京、人大庆祝大会、赫鲁晓夫同志到达北京、以及10月1日天安门广场阅兵、群众游行等盛况。
这个制片厂同时还拍成了另一部苏联各地人民庆祝我建国十周年的纪录片“友谊”。

赫鲁晓夫访罗后返国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的邀请,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自10月19日至25日在罗马尼亚作了非正式的访问,并在那里作了短期的休息。
赫鲁晓夫在罗马尼亚逗留期间,会见了共和国的党和政府领导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交谈,这些会见和交谈都是在十分热烈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赫鲁晓夫参观了罗马尼亚的许多名胜古迹。
赫鲁晓夫在25日离开布加勒斯特,并于当天回到莫斯科。

纪念志愿军入朝九周年和撤出朝鲜一周年
李永镐大使夫妇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25日讯 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及夫人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九周年和撤出朝鲜一周年。会上,放映了朝鲜叙事诗彩色片“我们光荣的祖国”。
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大将和王树声大将、杨成武上将、甘泗淇上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军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等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副会长老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等。

日本各界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25日电 以日本前首相、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众议院议员片山哲为首的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杨进陪同,于24日下午由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今天上午乘车前往深圳,取道香港回国。
前往车站欢送客人的有: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朱光,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主席冯乃超以及省、市有关单位、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24日晚上,朱光曾设宴欢送全体客人。
据新华社香港25日电 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今天从广州到达香港。团长片山哲在香港对新闻记者说:在保卫世界和平恢复日中两国的正常关系上,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将为此而共同努力。
片山哲说:日本人民正在展开一个声势浩大的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运动。他说:“日本人民不但反对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而且还要求废除这一条约,这样对亚洲和远东地区的和平都有好处。”
片山哲重申日中两国间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不能分开的原则,他还表示,这次日本各界代表团和中国七个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将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朝鲜农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25日讯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农业相金万金为首的朝鲜农业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应农业部部长廖鲁言邀请,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农业部副部长蔡子伟,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李强奋等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永镐也到车站欢迎。

周总理接见约翰逊教长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英国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博士和他的夫人,并共进午餐。接见和共进午餐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金陵协和神学院院长丁光训。

朝蒙中田径友谊赛在京举行
三国选手都分别打破了多项本国纪录
据新华社25日讯 朝、蒙、中三国田径友谊赛今天下午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举行了三个多小时以后,已经全部结束。在二十九项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了二十四项冠军,打破了四项、平了两项全国纪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获得了五项冠军,打破了四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全国纪录;蒙古人民共和国选手打破了两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全国纪录。
朝鲜杰出的女子赛跑选手辛金丹今天表演得极为出色,在女子四百米和八百米两项比赛中,分别以五十四秒四和二分九秒七的优异成绩,战胜了我国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保持者姜玉民和陈正绣,取得了两项冠军。
男子一千六百米接力争夺十分激烈。朝鲜选手赵勋熙在跑第四棒时顽强“冲刺”,在最后二十米处赶过了原来一直领先的中国选手朱德茂,而为朝鲜队赢得了冠军。
朝鲜男、女田径选手今天共参加了十一项径赛和一项田赛(男子铅球)。
蒙古男、女田径选手共参加了十六项径赛和十一项田赛,其中达瓦多尔吉以十二米六十二的成绩,打破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十二米三十四的男子铅球全国纪录;杨吉马以五十八秒四的成绩,打破了蒙古人民共和国五十九秒的男子四百米中栏的全国纪录。
朝鲜和蒙古的田径队即将分别去天津市和西安市访问。

周总理会见松村谦三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会见了日本松村谦三先生,并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廖承志。(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松村谦三先生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兄弟国家党的生活

苏共政治理论学习新学年开始
捷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加政治学习
本报莫斯科25日电 苏联共产党教育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的新学年(1959—1960)已经开始了。
苏共中央宣传部与各级党委在今年上半年就进行了各种准备工作。计划在上一学年获得成就的基础上,使学习更向前推进一步。苏联各报刊关于新学年纷纷发表了评论,一致指出,全体党员和非党员对政治理论学习要求的提高和学习情绪的高涨,是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阶段觉悟程度和政治热情进一步提高的具体表现。在新学年中,将要通过各种政治学习,进一步巩固苏联人民对待劳动的共产主义态度,提高苏联人民的劳动热情和政治积极性,提高苏联人民的道德水平与社会自治的习惯,进一步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
为了具体的搞好新学年的学习,苏共中央宣传部和各共和国党中央宣传部不久前曾在一些地区召开了分区的宣传会议,在这些会议上总结了上一学年的工作,交流了组织学习的经验并确定了本学年的任务和方针。在一些市委和州委还专门召开了全会讨论政治理论学习的问题,批评了过去在某些党组织中存在的一些学习的形式主义不联系当前实践的缺点。在新学年,各地党组织决定要大大提高学习的思想性,大力推广和组织在个人自修基础上的自学和在自学基础上的集体讨论。要进一步修改学习大纲与学习计划,使理论学习的形式与内容更加合乎当前实际的需要。为了具体组织新学年的工作,各级党组织举办了负责领导学习的宣传员训练班,为期十天到十五天,在大的基层党组织中规定在新学年要设立学习办公室,专职领导干部的政治学习。全苏各地的出版社、报刊、电台、电视台及其它一切宣传机关也对新学年展开了一系列宣传工作,并准备各种材料为今后的政治理论学习服务。
本报布拉格2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党员和广大劳动人民对政治理论学习表现了日益增长的兴趣。通过各种学习,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政策水平不断提高,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起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捷共一贯重视对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政治理论教育。解放后就开始建立各级党校,目前,除在布拉格有一所高级党校外,各地区还有自己举办的中级和初级党校,每年都有大批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党员进入党校学习理论。此外,捷共还以多种多样的形式组织干部和群众的政治理论学习,最普遍和最主要的一种形式是一年一度的党课学习,这是专为全国在职党员干部和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党员而组织的,同时也欢迎非党员参加。党课学习由每年10月开始到次年5月结束。每年秋季捷共中央就发出本年度党课学习的决议,指出这一年度党课学习的重点,各级党组织再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订出党课学习的具体计划。
在党课学习中,捷共中央十分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如斯洛伐克地区尼特卡州列维采县党委会在分析了这个县农业生产中所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后,决定在今年的党课学习中,着重学习党和国家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使参加学习的人从理论上和政治、经济意义上认识提高农业生产对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针对着在农民中还存在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残余,党训学习中还将加强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还有一些工厂企业也都根据各自不同的具体情况订出了党训学习的具体计划。
捷共中央所规定的党课学习的基本内容有党的政策,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国民经济问题,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等。此外在党课学习年中,各州、县还举办各种专题学习的夜校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等。
捷共党课学习制度建立已十年,党课学习已成为捷共对党员和非党群众进行教育的一种有力工具,除了广大党员自愿地踊跃参加每年的党课学习外,愈来愈多的非党群众也对党课学习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今年,在斯洛伐克地区就有十万非党群众参加了这一学习。

中德游泳、水球赛结束
新华社25日讯 为时两天的中德游泳、水球友谊赛,今晚全部结束。在今晚举行的最后八项游泳比赛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由德国青年联盟游泳选手获得了六项冠军;中国青年游泳队选手获得了男子二百米自由泳、男子四百米混合式接力两项冠军,并且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客队水球队今晚以十比五战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水球队。上半场客队以五比四领先。
友谊比赛结束以后,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接见了双方的运动员。
客队即将离北京去上海、广州等地访问比赛。

专栏:柏林通讯

罗斯托克新港
本报记者 张辛民
到过罗斯托克的人,都感到这里的建设速度真快。战前,这个在当时德国最为落后的麦格林堡地区的渔港没有像样的工业,港口也只能停些渔船。战争期间,这里遭到了严重的破坏,60%的建筑为战火所毁。今天,这里除了矗立在市内的七门七塔还保持原来的古老的风格外,整个罗斯托克却起了根本的变化。现在它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造船、造柴油发动机和捕鱼联合企业的中心。被战争破坏的遗迹在这里几乎看不到了,代替它的是一幢幢新建的楼房。市区扩大了,居民人数从解放初期的九万多人增加到十五万以上。在所有变化中,特别引人注意的还有正在迅速兴建中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要基本建设工程之一的罗斯托克新港。
战前,在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沿波罗的海地区没有远洋港口,1945年以后,开辟了三个远洋港:维斯玛尔、罗斯托克和施特拉宋德。比起过去,这三个海港的吞吐量已经扩大了不知多少倍。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外贸易的增长,这些港口早已不能满足需要。大量物资要从西德的汉堡进出,每年不只花费一亿以上马克的运费,而且受到许多限制,由于物资不能按时运输所造成的损失更无法计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政府决心扩大自己的远洋海港,在1957年统一社会党中央的一次全会上,罗斯托克被选中为建设新港的目的地。
罗斯托克面临波罗的海的布瑞特林湾。现有的港口在湾的西侧,靠着市区。新港建在它的对面彼得村,距离海口较现有港口还近,只有五公里水路,这样将来船只出入可以大大节省时间。布瑞特林湾水浅,像现有港口水深只六米六十公分,七千吨以上货轮就不能进口。因此,在新港建设中挖掘一条深达十米半,宽为六十米的水道和一个面积为四万平方米的湾内船只调度场就成为它的主要工程。此外,新港第一期主要工程还有两个货轮码头、一个油船码头、海口防浪堤以及连接内地的铁路、轮船修理厂等等项目。
新港工程的总目标是建设成为波罗的海沿岸最现代化的快速港。远景计划规定每年吞吐量达到一千二百万吨。具体指标是:1960年第一期工程结束时,商港能同时停泊八艘一万吨货轮,每艘万吨货轮要求在八小时内装卸完毕,每年吞吐量达到二百二十万吨,油港每年达一百万吨。1965年第二期工程结束时,每年吞吐量达到六百到七百万吨。将来还准备加深水道到十二米,修建第三个货轮码头,使新港能接待五万吨的货轮。
新港所在地的布瑞特林湾东岸彼得村,原来是一片牧场。自从1957年10月27日新港工程开始挖起第一铲土以来,这里的风光很快就和原来完全不同了。各种机器代替了牛群,挖泥船成了海鸥的新伴侣。不到两年,现在水道已大体挖好,第一个码头已接近完工,正等着装饰起重机、传送带等各种现代化的装卸设备。第二个码头也已具雏形。和内地连系的铁路正在加紧施工。进行得最快的是海口防浪堤,原来计划二十三个月完工,实际上只用了九个月就告成功了。
听到新港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人们总以为一定有上万工人在这里工作。到了新港才知道工地上经常只有二千五百人到三千人。更出乎意料的是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建设工程只有七十二个行政管理人员。
人少而效率高,施工机械化是主要原因之一。在新港工地到处是施工用的机械,沉重的体力劳动在这里几乎是看不到了。但是,施工机械化并不是新港建设速度快的唯一原因。
在新港建设的第一期主要工程中,水道、湾内船只调度场和几个码头都需要大量的挖泥工作。全部挖泥工作依靠九只挖泥船。每只挖泥船上是十二个工人,还要分成两班,昼夜不停地工作。工人们上船后,食宿都在船上,他们每一班工作不是八小时,而是十六小时,就这样一口气干八天才下船休息。人们经过挖泥船旁,都被船上工人的干劲所感动,如果不是他们那样夜以继日地工作,新港水道、码头的建设速度要像现在这样快,那是不可能的。
新港工地主任还喜欢举修防浪堤的例子来解释这里的工程进展得迅速的原因。防浪堤一共用了九十万土方和六万多吨石块。石块在罗斯托克特别困难,附近是一片平原,找不到一块石头,只好从别处运来。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展开了一个采石的义务劳动运动。结果每天有二百多车皮的石块从全国各地运到新港。依靠了全国的支援,防浪堤的工程提前了十四个月完工。
工地负责人还介绍了领导方法和工程进度的关系。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筑业中正在推行一种用包工工资的方法来加快建筑的速度。这个方法就是罗斯托克新港工地的工人包尔·施特劳斯首先倡议的。包尔·施特劳斯的倡议很快就被工地领导上接受了。工地负责人说,实行包工工资不只是从物质利益上鼓励工人的积极性,而首先是要求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督促管理人员走出办公室,把工程计划交给工人,使工人对计划心中有数。这样,实行包工工资制也就成为实现“同计划、同劳动、同管理”的口号的一种方法。现在新港工地正在积极推行这种新制度,改进领导方法,加快建设速度。
新港工程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重点建设项目,由专区负责领导。专区党委非常关心新港的建设速度,经常研究充分发挥现有人力的潜力和运用现代化技术的问题,保证新港工程按期或提前完成。
现在新港工地上的红色生产队和社会主义劳动集体正在热烈地展开竞赛。他们的口号是把新港建成和平之港,他们的目标是到明年“五一”节时把第一艘万吨货轮迎进新港码头。(附图片)
罗斯托克新港工地上的挖泥船正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