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群众运动万岁
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开幕了。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六千五百多名代表,带来了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战线上广大职工献给党和国家的丰厚的礼品,带来了全国工人阶级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迎接1960年更伟大的建设任务的雄心大志。我们热烈地祝贺这次大会的召开,祝贺出席这次大会的和没有出席这次大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祝贺我国英勇勤劳的工人阶级,祝贺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创造的光辉成就!
这次大会,是一次检阅大跃进伟大成就的大会,是一次检阅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的伟大力量的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六千五百多名代表,代表着将近二十万个先进集体和二百多万个先进生产者。他们同全国几千万职工一起,在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政贸易的各个战线上,在拥有现代化设备的大企业里、在诞生不久的“小洋群”企业里,在烟囱林立的工业城市里、在新兴的人民公社的工厂和作坊里,创立了伟大的功勋,使我们的国家在这短短十年里,特别是在去年和今年,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这一切,正如一首大跃进中的民歌所说,是“蓝天作纸写不完,沧海为屏画难尽”。我们伟大的党所领导的这个伟大的群众运动,就是我们的国家永远生机蓬勃、欣欣向荣的力量的源泉。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一向教导我们,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的因素;人类社会的历史,归根到底是生产的历史,是生产者的历史。革命的群众运动则是历史的火车头,它冲破社会生产关系的种种桎梏,推动着社会奔向新的时代。历史上的每一次革命运动都是群众运动,革命的深度和广度也都决定于群众运动的深度和广度。只不过在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以前,每一次革命的群众运动都不免或则受到地主、贵族、资产阶级中途出卖;或则在取得胜利以后被地主、贵族、资产阶级篡夺了革命的果实。科学的社会主义第一次指出,革命的无产阶级的群众运动,是社会主义的产婆,是粉碎资本主义旧世界和建设社会主义新世界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国际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是神仙和皇帝,更不是那些英雄和豪杰;全靠自己救自己”的不朽的歌辞,鼓舞着千千万万无产者起来挣脱奴隶的枷锁,也鼓舞着他们的忘我的劳动,建设自己的新生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群众观相反,古今中外的资产阶级革命家,不管他们曾经多么无情地抨击过封建制度,多么热烈地歌颂过“民权”、“民治”,但是他们都不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当人民群众的力量显示出来以后,都毫不例外地害怕人民群众的力量。法国的资产阶级哲学家卢梭说:“使大多数人管治,少数人被管治,这是反乎自然的秩序的。要人民不时聚在一起专心致志于公共事务,这是不能想像的”。他认为“最好的和最自然的办法,是以最聪明的少数人来管理大众”。资产阶级这种群众观,曾经被马克思一语道破。马克思说:“资产阶级当民众还是保守的时候,是不免要害怕民众愚钝的,而在民众一旦变得革命的时候,却又要害怕民众觉悟了”。对革命的群众运动采取什么态度,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资产阶级革命家的分水岭。
我们党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群众观,艰苦奋斗数十年,在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领导人民民主革命的群众运动和相继而起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群众运动,取得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胜利。这个胜利解放了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为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新生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大海从鱼跃,长空凭鸟飞”。正如列宁所说的,社会主义社会“破天荒第一次造成真正广泛地、真正大规模地运用竞赛的可能,吸引真正大多数劳动者参加工作,使他们能够在这种工作中大显身手,施展自己的本领,发挥自己的天才”。目前我国的情况正是这样。广大的工人、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在旧中国的废墟上建设着社会主义的大厦,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的高潮在全国汹涌澎湃,一浪高过一浪。它孕育出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这次“群英会”的规模如此盛大,全国先进生产者的队伍又是这样的浩浩荡荡,反映出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的壮阔的声势和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正在一个多么伟大的航程上高速前进。
正如在人民民主革命的群众运动中,我们党内有过一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反对农民运动一样,也正如在社会主义革命的群众运动中,我们党内又有过一些嫌“合作化太快”的右倾观点一样,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中,我们党内也有一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他们说“革命可以搞群众运动,建设不能搞群众运动;农业可以搞群众运动,工业不能搞群众运动”。这些反对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工业中组织群众运动的人,同样是反映了资产阶级的观点。他们不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不知道人民群众的解放只有经过人民群众自己的斗争才能成功,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也只有由人民群众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出来。社会主义事业是翻天覆地的事业,我们要建设一个物质生产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参加是不可能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只有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只有最充分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最迅速地取得胜利。工业和农业尽管在生产过程上有所不同,但是都是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劳动才能进行的物质生产部门。人民群众在劳动过程中越自觉、越积极、越富于创造性,生产就越多越快越好越省,社会主义建设就越能高速度地向前发展。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不相信已经粉碎了旧世界的人民群众一定能建设起新的世界来,因而悲观、失望、动摇,终至陷入资产阶级的泥坑中去。参加这次大会的在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中大显身手的六千五百多位先进生产者,和他们所代表的我国工人阶级在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方面所创造的丰功伟绩,就是对这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错误观点的有力的回击。
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进行的。这是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的威力无穷无尽的根本原因。一首民歌说得好:“有了总路线,我们当神仙,力大没有边,双手托青天”。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反映了六亿五千万人民要求迅速改变我国贫穷和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表现了我们党对于人民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的觉悟性、积极性、创造性的高度的重视。
正因为这个缘故,党的总路线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并且迅速被广大群众所掌握,形成了任何困难也不能阻挡的伟大的力量。党在经济工作中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六亿五千万英雄儿女开辟了用武之地。党所总结和推行的“两参一改三结合”、“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种试验田”等等经验,大大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更加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从而使社会生产力的潜在力量像原子核分裂一样迸发出来。这次群英会的召开和参加这次大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的代表,最生动地证明了总路线和体现总路线精神的方针、政策、工作方法是完全正确的。出席这次“群英会”的,不只有几个方面的代表,而是有各个方面的代表;不只有许许多多大型企业的代表,而且有许许多多中小企业的代表;他们是总路线和体现总路线精神的方针、政策、工作方法的化身。这次群英会,标志着党的总路线的伟大胜利,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胜利。
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之所以具有无穷无尽的威力,除了党的领导是根本原因之外,也还有许多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是千百万人的革命干劲和技术革新相结合的群众运动。出席这次“群英会”的代表,都毫无例外地既是干劲冲天的闯将,又是技术革新的能手。他们的经验证明,只有把革命干劲和技术革新结合起来,把苦干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和巧干的办法结合起来,才能使社会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产生无穷无尽的威力。任何一项生产建设,总是要通过技术设备和技术操作去进行的。任何人的精力,无论他如何废寝忘餐,按照自然的规律,总是有限度的,而技术革新则是无穷无尽的。一旦人们的革命干劲和技术革新结合起来,千百万人的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结合起来,群众运动的威力就是无穷无尽了。干劲不足的人是谈不上技术革新的;只有干劲冲天的人才能攀上技术革新的高峰。千千万万善于把革命干劲和技术革新结合起来的先进生产者,代表着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的发展方向。几千万职工学习他们的经验,沿着他们的道路前进,就一定能使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继续发挥无穷无尽的威力,使整个社会的生产水平继续不断地向先进的水平跃进。
现在,我国正处在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的高潮中,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发出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得到了广大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的热烈响应,生产一直稳步上升。从目前的形势看来,今年我国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将大大超过原定计划,今年我国的钢产量将超过一千二百万吨,我国的煤产量将超过三亿三千五百万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提出的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伟大号召一定可以实现。现在,全国人民正为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为实现明年的继续大跃进而奋斗。可以相信,紧接着今年的继续大跃进,明年也将是一个继续大跃进的形势,我们不只是要在建设现代化工业方面迈开大跃进的步伐,而且要在建设现代化农业方面也要阔步向前。完全可以肯定,经过明年的努力,再加上后年、大后年的努力,到1962年底——就是原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将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锦绣河山上创造出无比壮丽的奇迹。我们在十年左右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豪迈的口号,定将提早实现。
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伟大的。我们有一切条件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已经有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得多的物质基础,也已经有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丰富的经验。特别重要的是,社会主义的建设总路线已深入人心,大跃进的群众运动正以排山倒海之势蓬勃发展。只要我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依靠几百万先进生产者,团结全体职工和全国人民,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奋勇前进,我们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胜利。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在这个时候召开,是有重大意义的。我们预祝这次大会成功!预祝继续大跃进的群众运动成功!
伟大的群众运动万岁!

工业、交通、基建、财贸战线群众运动红旗招展
全国群英大会今天开幕
大会将听取党中央和国务院负责同志的重要报告并交流先进经验
六千五百多名代表昨举行预备会议,通过主席团名单和大会日程
新华社25日讯 规模盛大的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明天就要在北京正式开幕。今天下午,到会的六千五百多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预备会议。
预备会由大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刘宁一主持。他在全场六千多人的长时间掌声中,热烈赞颂这次大会是一次“英雄汇北京,献宝又取经”的群英盛会。他号召全体代表开好这次会议,把总路线和大跃进的旗帜举得更高。
大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李颉伯介绍了大会筹备经过。李颉伯说,今年3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这次大会的决定公布以后,全国各地职工都感到“一人上北京,大家都光荣”,欢欣鼓舞地迎接大会的召开。在这个期间,全国职工在生产上干劲一鼓再鼓,上游一争再争,生产高潮一高再高。这对于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1959年的生产任务,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席卷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主席团名单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主席团由二百八十二人组成。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有关部门、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各代表团团长,以及各地区、各产业系统著名的先进生产者等。
预备会还通过了大会日程。大会预定举行十一天。全体代表将在这次大会上听取党中央和国务院负责同志的重要报告。有很多位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将在会上发言。为了更广泛深入地传播英雄们的模范事迹和先进经验,会议将采取大会、中会、小会相结合的方式,分三十多个产业系统分别交流经验。

四方英雄大显身手
鞍钢十几万钢铁战士技术表演结新果
上钢和四十八个小洋炉创日产新纪录
北京32个工厂提前72天完成全年计划
天津中旬工业总产值比上旬提高12.8%
据新华社鞍山25日电 钢都鞍山广大职工不断创造新的成就向即将举行的全国“群英会”献礼。
鞍钢十几万钢铁大军在15日到21日进行了联合技术表演竞赛之后,就提出了创造更大生产成就向“群英会”献礼的口号。三个炼钢厂的职工,从22日到24日天天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共增产优质钢二千一百九十五吨。炼铁职工也创造了新的成就,23日一天就增产生铁三百六十吨。此外,轧钢、炼焦等许多厂矿的职工,也创造了许多新的成就。
鞍山市许多地方工厂的职工,最近也纷纷创造新的成就向“群英会”献礼。到今天为止的统计,地方工业所属的起重机械厂、轧钢机械厂等九个工厂,都提前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上海25日电 在全国群英大会召开前夕,上海钢铁战线传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大喜报:到23日止,上海今年钢的累计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产量,24日,又创造钢的日产量最高纪录。
在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上海市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出发去北京参加大会以后,各炼钢厂的钢铁战士们更是热情奔放,决心拿出更高的纪录、更大的成就、更多的先进经验,向大会献礼。上钢一厂、三厂、五厂、六厂、机修总厂,到处出现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24日,上钢一厂、五厂的钢产量都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新纪录。上钢一厂今年新建的第三转炉车间原来生产比较落后,经过职工们虚心学习其他厂的先进经验后,已冲破日产一千吨钢的大关。上钢五厂的转炉车间更创造了日产一千七百吨的最高纪录,超过这个车间的设计能力一半以上。全市非冶金系统的四十八个厂的“小洋炉”,24日共炼出好钢九百零一吨,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日产纪录。
据新华社25日讯 北京百万职工纷纷用优异的生产成绩向全国“群英会”献礼。截至20日为止,全市已经有三十二个工厂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到23日止,有八千四百八十五名青年工人和七百一十四个青年集体共二万零一百六十二人,跨进了1960年。
进入10月份特别是最近一旬以来,北京市各厂矿企业的新成绩层出不穷。21日,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石景山钢铁公司试验厂转炉车间的职工们,三班“分兵把口”,互相协作,创造“冷水封顶”等先进操作方法,创钢的日产量最高厂纪录,超额46.6%完成了日计划,质量全部合格。各小组工人把这些出色的成绩写成喜报,让车间代表马端卿带着它出席“群英会”,工人们说:“一个‘喜’字一颗心,心心向着毛主席。”
城子矿职工在最近两天中,创造了“电钻动力运煤机”等七种先进工具和操作方法,全矿日产量天天超过计划10%左右。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北京电子管厂的职工,在“携厚礼向群英会报到”的口号下,23日全面超额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任务,全厂涌现出一千四百多项新纪录,有七个车间、九十五个生产小组、一千一百四十六人提前跨进了1960年。全国建筑业的标兵、钢筋工张百发和他的突击队提出要“双股子干劲迎接群英会”,他们按照体育比赛的形式,开展了“单打”、“双打”和团体赛,分秒必争,新纪录天天被刷新,只有一个新纪录保持了三天,10月份计划只用九天半就完成了。
据新华社天津25日电 天津市百万职工连日来创造新成绩,迎接全国“群英会”。10月中旬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计划的101.46%,比上旬提高12.8%,进入下旬工业生产继续猛进。
全市已有许多企业提前夺得10月满堂红。天津市无缝钢管厂提出
“创造新成绩,迎接群英会”的口号以后,全厂职工人人找窍门,想办法,做到了班班组组有革新,产量日日上升,结果提前八天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计划。大中华橡胶厂工人大闹技术革新,也提前八天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天津第一棉纺厂召开了“迎接群英会比武报捷大会”,决定提前二十三天完成全年计划。在欢送代表去北京的当天,产量质量双双跃进,产量超过计划4.42%,一级品率和标准品率都达到了100%。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运量也连日增长,各汽车运输场每天运量都突破千吨大关。建筑工人提出“人人都做高产手,提早跨进60年”的口号,在19日实现了高产日计划,完成产值一百一十七万元,比平日水平翻了一番。(附图片)
苗地 绘

人民公社和群众运动的光辉结晶
水稻特大丰收
苏州专区中稻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
益阳县晚稻亩产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
高山地区的会东马边跃居水稻千斤县
据新华社南京25日电 江苏省苏州专区公社化后第一年取得了中稻大丰收。全区二百三十万亩中稻,已收割结束,经过层层验收核实,平均亩产八百四十点五斤,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产30%,比包产指标超产一成,总产量也比去年增产30%。
今年,苏州专区中稻大丰收的特点是:高产地区更高产,低产地区成倍翻,处处丰收,全面增产。去年中稻产量冠于全省的江阴县,今年八十一万亩中稻又创造了亩产九百斤的高产新纪录。常熟县四十二万亩中稻平均单产也达到九百斤。并出现了亩产千斤以上的公社十六个,千斤以上的生产大队四百零一个,千斤以上的生产小队四千三百四十三个,千斤以上的高产田有三十七万三千三百七十九亩。历来中稻产量较低的吴江、昆山等县,今年中稻产量也都从过去的五、六百斤跃进到七、八百斤,并且基本上消灭了五百斤以下的低产田。
苏州专区今年中稻大丰收,是高举总路线的光辉旗帜,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优越性,战胜旱虫风一系列自然灾害和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的结果。今年夏收一结束,就在全区范围内,大张旗鼓地讲形势,教育干部、群众,提高思想水平;同时认真总结了1958年中稻丰收的经验,分析了1959年增产的条件和潜力,批判了各种右倾保守思想,树立了“跃进再跃进,上游无止境”的思想。接着,在大搞思想工作的基础上,贯彻了深耕、密植、良种、足肥、早栽等增产措施。
今年中稻栽秧一般比往年提早十天左右。适当早栽,促使中稻早抽穗、早成熟。对中稻的管理,也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早都好。特别是在中稻遭受旱、虫、台风等灾害侵袭时,全区广大干部和群众与自然灾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保证了丰收。
据新华社长沙25日电 湖南省益阳县战胜严重干旱,单季晚稻获得了大丰收。截至10月17日,全县二十四万亩单季晚稻,已收二十二万亩,平均亩产七百三十一斤,较1958年增产27%。全县出现了两个千斤(平均亩产千斤)社,十多个千斤大队,几十个千斤生产队。另外,还有八百斤以上的大队二十四个、生产队一百四十三个,千斤亩七万三千八百多亩。
这个县的单季晚稻在生长期中,受到了严重干旱的威胁。全县从6月初到10月13日的一百三十天中,一直干旱少雨。但是,全县各级领导和全体干部、群众,以翻江倒海的英雄气概,与干旱展开了斗争。经过不断反右倾、鼓干劲,向江河要水,向地下要水,抗旱保苗,终于赢得了大丰收。
在抗旱中,人民公社发挥了无比的威力。各公社根据等价交换互助互利的原则,大兴协作之风,大搞大兵团作战,开展了劳力、工具、水源大协作。同时,具体地、全面地、因地制宜地贯彻执行了农业“八字宪法”。
据新华社成都24日电 四川省继开江县之后,又出现了两个水稻千斤县。会东县八万亩水稻,平均亩产一千一百四十九斤,比去年增产48.7%;马边县四万亩水稻,平均亩产一千零八十二斤,比去年增产17.7%。
这两个县都处在高山区,自然条件并不好,过去水稻产量不高,马边县在去年才成为水稻高产县。今年这两个县水稻跃过千斤关,主要是由于人民公社建立以后,充分发挥“一大二公”的优越性,认真贯彻农业增产“八字宪法”。
去年冬天,这两个县都运用公社雄厚的人力物力,兴修了大批水利工程,为水稻丰收打下基础。马边县共整修了三千多条堰和一百多口塘,并且新修了塘堰一百多处。这些水利工程在今年抗旱中起了巨大作用。会东县在插秧时,有两万亩稻田遭受干旱威胁。但是公社与公社、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实行了大协作,互相支援,终于战胜了自然灾害。马边县二十七个公社,还战胜了特大暴风雨和洪水袭击。
这两个县的水稻今年耕作细致,栽得早,适当密植,管理得好。同时,还建立了部分高产指挥田,在各个关键性增产措施的贯彻上,起了示范推动作用。会东县有五千八百亩高产指挥田,产量比一般田高出30%到50%。(附图片)
江阴县在人民公社化后,大力整修河流,开挖渠道,这些水利工程在今年的抗旱中发挥了巨大威力。这是南沙人民公社社员将丰收的中稻挑回打谷场去。 新华社记者 周庆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