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发表谈话
支持我国政府声明 怒斥联大非法决议
民革负责人说联大非法决议丝毫不能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就联合国大会讨论并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如下:
联合国在美国策划和挟持之下,公然讨论并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我们对美帝国主义这种蛮横干涉我国内政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罪行,感到无比的愤怒,表示强烈的抗议。
美帝国主义者盗用联合国的名义来诬蔑我国,向六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进行挑衅,这就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再一次暴露了它的坚持冷战、坚持侵略的丑恶面目,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妄图以此来削弱我国在国际上日益增长的威望,而结果必然只会使它自己在全世界更加陷于孤立而已。我们相信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从联合国所上演的这一丑剧中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狰狞面目,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坚决粉碎它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阴谋。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平定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完全是我国的内政,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无权过问,联合国的决议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这个非法的决议绝对不能丝毫损害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是在联合国的历史上又增加了一次可耻的纪录而已。我国政府发表的声明,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充分表达了我们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决心,我们表示完全拥护。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唯一回答,就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全力支持西藏同胞的民主改革,加强解放台湾的斗争,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一切侵略阴谋,世界上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各族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胜利前进的。
民盟主席沈钧儒说
美帝国主义挑拨诬蔑不会达到任何目的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就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如下:
最近美帝国主义指使它的仆从国家,挟持联合国机构,指使一些仆从国家提出所谓“西藏问题”,对于我国内政进行粗暴的干涉。我国人民对此表示异常愤慨。昨天我国政府发表严正声明,痛加驳斥,反映了我国人民的意志和要求,这是十分正确的。我和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完全同意并拥护这一声明。
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关于西藏平乱和西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完全是我国的内政问题,我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外国横加干涉。美帝国主义利用它的仆从国家,竟在联合国提出所谓“西藏问题”,并且操纵联合国的表决机器,歪曲事实,颠倒是非,通过非法决议,这是我国人民所万不能承认的,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维护正义、主张公道的人士所一致反对的。
我国政府平定西藏叛乱,是消灭西藏极端野蛮、反动、黑暗的农奴制度,使千千万万的西藏同胞从这种制度下解放出来,开始过着像我国其他各族人民一样的民主、平等、自由的幸福生活。这次西藏的革命取得伟大的胜利,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全世界和平和进步人士所同情和支持的。美帝国主义颠倒是非,挑拨诬蔑,是不会达到任何目的,只能暴露了它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这种行动,其用意在于加剧冷战,阻碍国际局势的缓和,所以不但我国人民坚决反对,凡是全世界一切关心和平的人士都将表示极端的愤慨。
民建主任委员黄炎培说
我国内政不容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干涉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就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如下:
最近联合国大会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讨论并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使我们感到极大的愤慨。我们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全体成员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反对联合国的这一非法决议,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挟持联合国干涉我国内政的卑鄙行径。
西藏是我国的领土,正同任何人不能改变历史那样,这是任何人不能否认的铁一般的事实;在自己的领土上,平定叛乱、实行民主改革,使西藏绝大多数人民能够从黑暗、残酷、落后的农奴制度下解放出来,这完全是我国的内政,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无权过问。美帝国主义为了加剧冷战,竟不顾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和进步人士的反对,同西藏一小撮叛乱分子勾结起来,操纵它在联合国的表决机器通过荒谬无耻的决议,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美帝国主义所以搞这种阴谋把戏,居心就是为了要使目前正在趋向和缓的国际局势重新紧张起来,以达到那些战争贩子扩军备战、攫取巨额军火利润的目的。这不仅蓄意同中国人民为敌,也是疯狂地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敌。
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西藏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不愿再做奴隶了,他们要过人的生活,他们正在亲手摧毁那吃人的农奴制度,建立民主、社会主义的新西藏。那一小撮叛乱分子只是一些没有丝毫用处的渣滓,不管他们如何同美帝国主义勾结,丝毫也不能阻挡西藏人民前进的步伐。老实说,即使美帝国主义开动它在联合国的表决机器通过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诬蔑中国的决议,对于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对于站在正义这边的中国人民,损害不了我们的一根毫毛,反之,只会使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貌和强盗行径!等待着美帝国主义的只是又一次可耻的失败!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说
美国企图使正在缓和中的国际局势重新紧张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就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如下:
我们全国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起,对于美帝国主义挟持联合国,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感到无比的愤慨;对于我国政府关于联合国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的声明,表示坚决的拥护。
美帝国主义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这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西藏是我国神圣的领土,平定西藏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的叛乱,完全是我国的内政,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造谣诬蔑,进行干涉。我国政府在西藏平定叛乱,进行民主改革,使西藏百万同胞从农奴制的残酷奴役下解放出来,逐步走上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是西藏人民的迫切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坚决意志。美帝国主义所谓维护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所谓“同情西藏人民”等谎言,是妄图保存西藏黑暗的反动的农奴制,并且使正在缓和中的国际局势重新紧张起来。这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加团结一致,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迈步前进,并且进一步团结全世界人民,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无耻阴谋,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坚决奋斗。
民进副主席王绍鏊说
美国的卑劣伎俩暴露了自己的丑恶面目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就美国挟持联合国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干涉我国内政事件发表谈话如下:
最近联合国在美国策划和操纵下,竟然在大会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这是粗暴干涉我国内政、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非法行动。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异常愤慨和坚决反对。
今年3月间,西藏少数上层反动分子发动的武装叛乱早已迅速平息。西藏地区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和关怀下,在广大僧俗人民热烈要求和努力下,有步骤地进行着民主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一百多万没有人身自由的农奴从黑暗的、残酷的、野蛮的农奴制度下得到解放,从苦难的深渊走上了光明自由的道路。西藏广大僧俗人民正在欢欣鼓舞,为着自己的幸福前途,奋勇前进。这已经是众目共睹的事实。美国政府抬出所谓“尊重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的幌子,来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这完全是对伟大的中国进行恶毒的诬蔑。这种卑劣的伎俩适足以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它自己的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对于我国西藏地区人民的解放和前进是起不了丝毫影响的。
必须指出,美国政府的这种罪恶活动,是它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坚持侵略政策的又一次疯狂表现。今天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的空前强大,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空前强烈,中国六亿五千万各民族人民空前团结一致,美帝国主义的鬼蜮行径无论如何是不会得逞的。
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会员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关于联合国大会十四届会议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的声明,并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用一切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活动。
农工民主党主席团主席季方说
国际反动派的任何干涉阴谋注定失败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季方就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如下:
最近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联合国大会十四届会议非法讨论了所谓“西藏问题”,并且通过了一项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这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又一次粗暴干涉我国内政、践踏联合国宪章和蓄意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罪恶行为。我们农工民主党全体成员和全国人民一样,对此感到极大的愤慨,表示强烈的抗议,并完全支持我国政府关于联合国大会十四届会议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的声明。
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我国人民在自己的领土上平息西藏一小撮反动分子的叛乱,在西藏地区进行民主改革,纯属我国内部事务,任何外国或任何国际组织都无权过问。这次美帝国主义挟持一些国家公然在联合国大会上制造所谓“西藏问题”,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这种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的罪恶行为,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我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全世界人民也再一次看到,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抵制国际局势的缓和,正在竭力继续煽动和加剧“冷战”。这种危害世界和平和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做法,激起了我国人民对帝国主义更大的仇恨和反对。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的任何诽谤、任何干涉阴谋,丝毫也变动不了西藏历史发展的必然进程和西藏属于中国的事实,阻挡不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的幸福大道向前迈进。可以肯定,正如同美帝国主义对我国历次的侵略和干涉一样,这一次的阴谋也必然要遭到可耻的失败,而我国的西藏人民却正在彻底摆脱了落后黑暗残酷的农奴枷锁而走向幸福和自由的光明大道。
致公党主席陈其尤说
中国人民不怕任何诬蔑和威胁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就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如下:
西藏千百年来就是我国的领土,我中央人民政府平定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发动的武装叛乱和实行民主改革,完全是我国的内政,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无权过问,这是非常明白的事。然而美国的好战集团为了加剧国际“冷战”以免国际紧张局势有所和缓,最近竟然不顾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的坚决反对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不满,不顾违背联合国宪章明文规定不得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挟持它的仆从爱尔兰、马来亚两个国家出面提出所谓“西藏问题”在联合国进行讨论,并在美国操纵之下通过了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这是极大的荒谬绝伦的罪恶行为,每一个中国人民对于美国帝国主义这种敌视我国人民,干涉我国内政的罪行,感到极大的愤慨和无比的仇恨。
美帝国主义者说什么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被强行剥夺,这真是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事实是西藏人民千百年来在农奴制度之下,过着惨无人道的生活,他们的基本人权被统治阶级剥夺得一干二净,宗教信仰的自由更根本谈不到。只有在我国政府对叛乱分子实行讨伐,并平息叛乱之后,实行了民主改革,才使西藏人民获得基本人权获得真正宗教信仰的自由。大家知道,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才真正是在全世界执行殖民主义,鼓励种族歧视,剥削和屠杀殖民地人民,侵略和侵犯殖民地人民的基本人权和文化的凶犯,请问美帝国主义者有什么资格谈维护基本人权。真是无耻至极。
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1959年10月23日就联合国大会讨论并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的声明。我党全体成员对美帝国主义的诬蔑万分愤恨,予以强烈谴责,并誓以全力支持我国政府的一切外交政策。我们对联合国被美国所操纵再一次对中国人民做下极不友好和极不光彩的行动,因而使自己的威信下降,表示深深的遗憾。我们还要正告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它的帮凶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六亿五千万人民是不畏任何诬蔑和威胁的,你们的任何干涉我国内政的企图都将与以前的一切阴谋一样,归于可耻的失败。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说非法决议使联合国历史上增一污点
新华社24日讯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就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如下:
美帝国主义为了蓄意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破坏国际和平、操纵并挟持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讨论并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我国政府为此发表严正声明,表示强烈的抗议。我们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对于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旗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制造远东紧张局势的罪恶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对于我国政府的声明表示坚决的拥护。
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的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西藏是我国的领土,平定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完全是我国的内政,联合国和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美帝国主义要在这个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上煽动反对中国,正好说明它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仍然死抱着敌视中国的侵略政策,它只能更加激起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和反对,它丝毫也变动不了西藏历史发展的必然进程和西藏全体人民要求民主改革的坚强意志,更丝毫影响不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我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不得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美国挟持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通过干涉中国内政的非法决议,直接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这一明确规定。这件事使联合国历史上增加了一个污点,再一次暴露了美国利用联合国制造紧张局势的罪恶行径。
美帝国主义为了煽动一些国家敌视中国并毒化国际气氛,在通过的非法决议中,叫嚷所谓“人道原则”。这正好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所谓“人道”,就是维护剥皮挖眼的农奴制度。美帝国主义口里的“人道”,就是对人的奴役和酷刑。西藏人民遭受的奴役和酷刑,美帝国主义赞美为美好的制度。西藏正在进行民主改革来废除奴役和酷刑,美帝国主义却打着“人道”的招牌来阻挠,这正好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人道和人权的敌人。我们要正告美帝国主义者:你们的叫嚣是徒劳无功的,西藏的民主改革是任何人也阻挠不了的。
台盟负责人说
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各族人民死敌
新华社24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负责人就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如下:
我国政府关于联合国大会十四届会议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的声明,表达了全中国人民的严正立场和极大的愤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体成员完全拥护这一声明,并对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的罪恶行为表示强烈的抗议。
西藏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任何外国或任何国际组织都无权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美帝国主义挟持联合国通过的所谓“西藏问题”的提案,是根本违反联合国宪章,是对中国内政的不可容忍的干涉行为,是非法的、无效的。这是美帝国主义者打着联合国的旗子对中国人民的又一次挑衅。这件事无可争辩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人民要求消除“冷战”的普遍愿望,继续坚持“冷战”政策,把联合国作为“冷战”的工具,蓄意制造紧张局势,力图阻挠国际局势的和缓。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勾当,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各族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真正自由解放的最凶恶的敌人。十年来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的侵略和干涉。美帝国主义用武装霸占了我国领土台湾,积极从事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以至企图用什么“全面战争”来相威胁,阻挠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神圣事业。但是美国的阴谋活动,只能更加激起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义愤。美国这次阴谋,毫无疑问注定要失败。尽管美帝国主义的造谣、诽谤、干涉和侵略,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幸福大道上迈步前进!台湾一定会解放!全世界各国人民争取继续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各国公正舆论同声谴责联大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
美国操纵联合国加剧“冷战”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真理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谴责美国外交家强迫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
文章说,如果联合国的一些成员国今后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另一些国家;如果今后各大国不能在联合国内平等合作,那么,联合国就不再能成为一个国际组织。当前国际局势要求严格地履行联合国的这项原则。
文章谴责西方国家统治集团,特别是美国的某些集团不放弃在联合国使用“冷战”的方法。文章说,在本届大会上,这些集团还阻挠讨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美国外交家强迫大会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只能看作是绝望地企图阻挠恢复六亿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权利。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又一个可耻的决议”的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通过所谓“西藏问题”决议来加剧“冷战”的行为。
评论说,这次联大对所谓“西藏问题”的讨论和所通过的决议,又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和人类安全的最凶恶的敌人。
评论指出,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荒谬绝伦的东西。美帝国主义企图以此来诽谤和中伤中华人民共和国、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其他亚非国家的关系。但是绝大多数的亚非国家都没有参加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阴谋。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拼命的挣扎是在它的侵略政策和“实力地位”政策全面破产、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无比壮大的情况下发抖的表现。这也是美帝国主义憎恨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期待完全遭到破产以后进行挣扎的表现。
评论说,西藏永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叫嚣不但不能损害,而且更加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高度的国际威信。受到损害的却是联合国的威信,这次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措施,粗暴地蹂躏了联合国宪章,破坏了联合国本身的基础。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制造的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是完全非法的。不管帝国主义者们怎样叫嚣,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将继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繁荣发展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国。
“平壤新闻”今天在评论中也说,联合国粗暴地违反联合国宪章所通过的所谓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只能引起世界舆论的嘲笑。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蒙古“劳动报”22日发表评论说,联合国大会将所谓“西藏问题”列入会议议程是新的“冷战”阴谋,是对中国内政的无耻干涉。这种行为同时也粗暴地违反了联合国的宪章。
评论说,这个挑衅性的提案名义上是爱尔兰和马来亚提出的,但实际上则烙有美国的印记。令人非常遗憾的是,联合国又变成了“冷战”势力的主要基地。
评论说,世界公众绝不能容忍美国代表仍然以“冷战”为指南的情况。
据新华社华沙24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今天发表评论说,不愿意使国际局势得到缓和的势力,仍然想继续利用联合国组织,而提出根本不存在的所谓“西藏问题”。
评论认为,在战胜法西斯以后,国际局势被阴云所遮并刮起了“冷战”之风,这些在联合国组织的作用和活动上得到了反映。在联合国没有人民中国的代表,是这个组织的活动处于瘫痪状态的一个原因。
“波兰信使报”的评论指出,在最近一次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所谓“西藏问题”是陈旧的“冷战”手段,其目的是想毒化国际气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联合国在所谓“西藏问题”上纵容了反对缓和国际局势的分子的勾当。这种行为有损联合国的地位和威望。
评论说,不能忽视,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某些西方国家继续表现出违反缓和国际局势利益的精神。由于冷战信徒们的伎俩,世界大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仍没有得到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这不能不有损联合国的地位和威望。
“青年火花报”评论中质问道:讨论所谓“西藏问题”和通过干涉中国内政的决议,如果不意味着继续冷战,那意味着什么呢?评论接着说,冷战骑士们在不愿意接受中国的合法代表进入联合国的同时,努力利用联合国去干涉中国的内政。但是,这些企图遭到了爱好和平国家的应有打击。
据新华社仰光23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指出,联合国已经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实现它们的政治和经济目的的工具,这大大地降低了联合国组织的威信和荣誉。
在“联合国日”十四周年来到时发表的这项声明,谴责非法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谴责成立和缔结威胁缅甸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安全并造成国际关系紧张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其他军事条约。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在给联合国大会主席的一封公开信中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及其追随者强使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以及一直顽固地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这表明,现在联合国已经轻易地被当作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以二百七十万会员和印度尼西亚全体劳动人民的名义所写的这封公开信,要求联合国真正忠于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和理想。
据新华社23日讯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呼声报”在23日发表文章,谴责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是可耻的行为。文章指出,连最疯狂的反华分子也不得不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文章最后说,在联合国提出所谓“西藏问题”的人不会得到体面的收获,他们将遭到可耻的下场,这是他们为西藏奴隶主辩护的理所当然的结果,因为西藏奴隶主的命运已经由西藏人民决定了。

华尔街的晚钟
韦启美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电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要求制止老挝当局对苏发努冯等的迫害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费当代表党的中央委员会,在21日就培·萨纳尼空政府准备“审讯”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七位领导人的非法行为,打电报给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
电报说,我们谨郑重地、紧急地通知你们,据来自外国的许多消息,培·萨纳尼空政府将在10月26日把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民议会议员、前联合政府部长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七位领导人提交法庭“审讯”。这事件同培·萨纳尼空率领老挝王国代表团前往纽约要求联合国派出一个联合国常驻老挝的小组委员会的事件一样,是美帝国主义妄图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机关、取消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合法地位、打击老挝人民的斗争精神、同时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一切措施的全部阴谋中的一个决定性的新步骤。这一案件的策划者妄想这样做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进一步扩大内战,用武力消灭老挝的爱国和进步力量,制造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紧张局势。这一非法的“审讯”是对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极其严重的破坏行为;而这些协议肯定了寮国战斗部队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的巨大功劳,承认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前抗战人员在法律上的权利和合法地位。
电报说,我们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寮国战斗部队的继承组织,作为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万象各项协议签字的一方,强烈反对上述的“审讯”。我们要求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采取紧急措施,迫使培·萨纳尼空政府立即停止这一非法的“审讯”,并且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老挝问题必须在日内瓦协议、万象各项协议的基础上和范围内加以解决;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一切干涉行为必须停止。
费当在这一天并且写了一封内容类似的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

匈牙利驻联合国代表发表声明
严斥美国诽谤匈苏两国
据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纽约24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处发表了匈牙利常驻联合国代表莫德的声明,谴责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洛奇就匈牙利反革命叛乱三周年而发表恶毒地污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声明。
声明着重指出,企图在联合国复活所谓“匈牙利问题”的作法“是美国冷战阴谋家策划的一系列万恶活动的一部分,他们企图一方面破坏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会晤所产生的建设性的影响;另一方面利用新的恶毒攻击来毒化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已经好转的气氛”,浪费人们的时间和精力,使他们不去注意联合国所面临的真正任务,特别是裁军问题。声明最后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条款,抗议一切干涉的企图和一切冷战的阴谋。

日本各界欢迎中日两党声明和两国人民团体声明
两项声明鼓舞了日本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领袖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表示热烈欢迎中日两国共产党的联合声明和中国七团体同日本各界代表团的共同声明。
社会党书记浅沼稻次郎指出,这两个声明和周总理同石桥发表的会谈公报表明,日本人民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和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已经发展成为巨大的力量。浅沼表示,社会党将为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和日本的中立而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说,两项声明对日本人民的斗争给予了鼓舞,并且对即将达到高潮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运动起了有益的作用。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指出,两项声明阐明了日中两国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安井郁强调指出,有必要使声明的精神深入人民的心目中。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指出,日本的安全只有依靠中立才能保障,而且恢复日中邦交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一样,是日本中立化的大前提。他说,目前我们必须进一步团结日本人民的力量,粉碎敌视中国的政策和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促使走中立的路线。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表示衷心欢迎这两项声明。他说,和平与友好是打开日中贸易的基础。不做好争取日中两国间的和平与友好的努力,是无法恢复日中贸易的。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有更多的社会团体、工会表示支持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的联合声明以及中国七团体和日本各界代表团的共同声明。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今天在“赤旗报”上强调说,这两个联合声明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说,我们应当根据这两个声明展开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以及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全国性运动。
由七十个团体组成的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国民运动实行委员会在今天召开的代表会议上表示欢迎两国人民团体的共同声明。会议还决定号召每个会员团体通过支持这个声明的决议。
会议还决定,代表团回国后要在全国各地举行大会,由代表们作访问中国的报告。
早些时候,实行委员会向各县的知事、市长和地方议会议长发出呼吁书,呼吁他们努力使议会通过决议,要求打破目前在日中关系上的僵局,恢复日中邦交和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代表四万书法家的日本书道联盟昨晚也表示充分支持两国人民团体的声明。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复刊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复刊。雅加达地方军事当局曾经命令这家报纸从10月16日起暂时停刊。据雅加达地方军事当局宣布,命令“人民日报”停刊的理由是这家报纸曾经报道说,各阶层人民反对关于改变地方政府制度的1959年第六号总统决定。这项决定规定,以前由地方议会选举产生的地方政府首长改由总统或内政部长任命。
雅加达地方军事当局在23日撤销了禁令。南苏门答腊的军事当局曾经以同样的理由从10月5日起禁止在它的辖区内发行“人民日报”,这项禁令已经在10月16日撤销。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在它停刊期间,编辑部收到许多读者和同情者的来信,表示了他们的热诚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