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出战斗号召
大搞“水”“肥”保证明年农业继续大跃进
水利仍是目前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问题。在今后几个冬春,再搞几次水利建设高潮,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水利化。这是全党全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任务。 当前形势好得很,对于大兴水利十分有利。在今冬明春继续展开一个大规模的群众性的兴修水利运动,并且比1958年的水利高潮,气势更磅礴、组织更健全、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是完全可能的。各级党委和人委必须充分地认清这个形势,积极地把这一运动领导起来。
新华社24日讯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10月24日发出关于今冬明春继续开展大规模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的指示,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今冬明春继续开展大规模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的指示 一九五九年十月二十四日
今年我国南方和北方一些省份,遭遇严重的洪水袭击,中部广大地区受到特大旱灾的威胁。由于总路线的鼓舞和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依靠历年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兴修的大批水利工程,依靠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组织了大规模的协作支援和大兵团作战,使我们在防洪抗旱斗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这不仅大大减少了受灾面积和减轻了受灾程度,而且保证了今年农业生产在去年特大丰收的基础上继续跃进。另一方面,我们现有的水利设施虽不算少,但是,在地区上还不平衡,许多工程的抗旱防涝能力还偏低,还有一部分工程质量差或者不成系统,不能充分发挥效益。从今年夏季各地抗旱防涝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农业地区还不能在特大旱涝灾害的袭击下保证高产稳收。因此,水利仍是目前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问题。在今后几个冬春,再搞几次水利建设高潮,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水利化。这是全党全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任务。
当前形势好的很,对于大兴水利十分有利:总路线光芒万丈;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越来越显著地发挥出来;工业对农田水利建设将有进一步的支援;各地都有了丰富的群众性的治山治水的成功经验;基层的水利技术力量已经成批地生长起来;今年抗旱防涝斗争的伟大胜利鼓舞了群众改造自然的雄心和壮志;特别是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来,反右倾、鼓干劲,粉碎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水利建设的污蔑和攻击,因而广大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因此,在今冬明春继续展开一个大规模的群众性的兴修水利运动,并且比1958年的水利高潮,气势更磅礴、组织更健全、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是完全可能的。各级党委和人委必须充分地认清这个形势,积极地把这一运动领导起来。
一、人民公社是水利运动的新基础,给水利运动带来很多新的特点:它便于举办较大的骨干工程,使大中小型水利工程结合起来;它便于把过去分散的孤立的工程联结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灌溉排水系统;它便于结合大江大河的治理,进行中小河流全流域的规划和综合开发;它便于在互助互利和等价交换的原则下,统一调配劳力,组织大协作和大兵团作战;它便于统一调配水源,推行计划用水,加强灌溉管理,实现园田化等等。因此,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条件,开展今冬明春的水利运动,并且根据上述新的特点,规划和组织今后的水利建设,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
二、群众性的兴修水利运动要继续贯彻执行以蓄水为主、社办为主、小型为主和大中小型工程相结合的方针,全面规划,综合利用。各地都应当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水利规划,注意多蓄水、多引水,因地制宜地兴建多种多样的蓄水工程,提高抗旱防涝的能力。在小型工程遍地开花的基础上,积极兴修大、中型骨干工程。只有中小型水利工程,没有大型水利工程,仍然不能对付特大的洪水和旱灾。必须使大、中、小工程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完整的水利系统,并且充分开发水利资源。今冬明春必须一面抓紧改善和提高已有的工程设施,并且整修好渠道,平整好土地,使已有的工程充分发挥效益;另一面抓紧修建一批新工程,力争扩大灌溉面积,而新修的工程也应该尽力做好相应的渠道和整地工作。有些地方灌溉面积占农田的比例较小,抗旱能力较低,更要抓紧今冬的时机,大力开展水利运动。水利建设应该积极配合农产品商品基地的建设,使这些基地先一步实现水利化。
三、要作好劳力安排。兴修水利季节性很强,全年80%的任务要集中在冬春完成。在这一时期,应该适当地安排较多的劳动力,投入水利建设,并且加强劳动组织,提高劳动效率。在调配和使用劳动力的时候,必须坚持按劳分配和等价交换的原则,不能无偿地大调工。
在施工中要加强技术指导,重视工程质量,建立必要的工程检查验收制度。实干、苦干加巧干,大闹工具改革和技术革新,逐步实现施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开展高工效运动。还要妥善安排民工生活和施工中的安全卫生工作。
继续贯彻执行勤俭办水利的方针,中小型水利工程所需要的经费和器材,国家应该在可能范围内给予必要的支援。但是,主要还是依靠群众力量,经费的主要来源是公社各级的公共积累,器材也主要采取就地取材和土洋并举的办法来解决。
中、小型水利工程占用的土地,一般由县、社自行调剂解决。
四、“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农业八字宪法中的一项重要的措施。把水管好、用好,使它发挥最大的效益,对所有灌区,特别是对新灌区来说是一个重要问题。必须加强各灌区的管理工作,健全组织,充实干部,积极改进灌水技术,推行计划用水和园田化,充分发挥水的作用。还要立即着手检查和修补已有的水利工程,平整土地,健全渠系,蓄水保水和机器修理配套等等工作,为冬灌和春灌作好准备。
近一、二年来,北方有些灌区土壤盐碱化面积有所发展,应该高度予以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止灌区盐碱化面积的继续扩大;已经盐碱化的要争取在二、三年内加以改造。
五、开展冬季积肥、造肥运动,为越冬作物搞到充足的追肥,为明年春种作物准备足够的肥料。各地应该根据明年增产计划对肥料的要求,制订积肥、造肥计划,发动群众,迅速掀起积肥、造肥运动。农家肥料的主要来源是大量发展养猪,在冬季进一步掀起养猪高潮。同时,对其他肥源也要积极开展利用。各地还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积极采取小土群和小洋群的方法发展化肥生产,增加化肥数量。南方要尽量利用冬闲田扩大绿肥种植面积,加强绿肥的田间管理,提高绿肥产量。积肥、造肥,不要单纯追求数量,要数量质量并重,注意提高质量;还要做好保肥工作,减少肥效流失。积肥、造肥所需要的劳动力要与冬修水利、短途运输和其他各项冬季副业生产统一安排,不要顾此失彼。
六、水土保持是发展山区生产、根治河流和防御水旱灾害的基本措施,必须积极进行。黄河流域是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对保护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流域各省区,必须抓紧今年冬季,大力掀起一个水土保持的群众运动。其他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的大、中型水库的上游,也要把水土保持做为重点,尽快治理。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必须并重,积极开展种草造林工作,为青山绿水梯田化、真正基本控制水土流失的方针加紧努力。
七、在牧区缺水草场上,要积极打井、开渠、修水库、截潜流等等,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积极发展饲料基地的灌溉。同时,牧区要大力培养少数民族的水利干部,普遍查勘水源,制定水利规划。
八、开展群众水利运动的关键首先是认真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坚决反对右倾、鼓足干劲,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同时认真地总结1958年大跃进以来水利建设方面的经验,把一切行之有效的成功的经验认真地加以推广,并且在实践中加以发扬。
让我们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荣旗帜,奋勇前进,在今冬明春水利高潮中,夺取更大的胜利,保证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

专栏:社论

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改良土壤运动
“土”字是农业八字宪法的第一条,改良土壤又是这一条的一项主要内容。为了全面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争取明年农业生产更大的丰收,广大农村今冬明春将掀起一个大规模的改良土壤运动。目前,许多地方正在积极进行准备,部分地区的改良土壤运动已经开展起来。
全国现有的十六亿亩耕地中,土质肥沃的高产土壤约有五亿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31%;肥力中等的一般土壤约有六亿四千万亩,占耕地面积40%;各种低产的盐碱地、沙土地、粘土地、烂泥田、冷浸田、瘠薄红黄土壤和山岭瘠薄地等需要改良土壤的土地,共有四亿七千万亩,占耕地面积29%。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已经经过不同程度改良的土壤面积约二亿亩,今后需要大力进行改良的土壤面积二亿七千万亩。在已经进行初步改良的土壤中,还需要继续加以改造提高的约有一亿亩左右。这些不良土壤的产量都很低,北方的砂地、盐碱地、白浆土地、山岭薄地等低产地的粮食亩产量只有一百斤左右,有的只有几十斤;南方的烂泥田、冷浸田等低产水田,粮食亩产也只有二百至三百斤。显然,不改良这些低产土地的土壤,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业总产量的提高是不利的,对人民生活的改善也是不利的。
肥沃的土壤是获得高产的基础。而在不良的土壤上,即使花费了同样的种子、肥料和劳力,也只能获得较低的产量。这是因为不良土壤中有影响土壤肥力和作物生长发育的因素,如土壤过沙或过粘,或含有盐碱,或酸性过大,或排水和通气不良等等。但这些不利因素是可以采取各种措施来加以改变的。各地经验证明,这些不利因素一经改良,就能更好地发挥肥、水、种、密、保、管、工几项措施的作用,成为争取丰收的良好条件。
实行改良土壤以增加产量,对于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水平意义十分重大。但是,有一些人却对这一点认识不足,对改良土壤的增产作用抱着怀疑的态度,他们对改良土壤信心不足,干劲不大。其实,大量的事实已经证明,不良土壤经过改良后产量能够成倍以至数倍地增加,增产效果十分显著。例如河北省天津市区(包括原天津专区和沧县专区)是一个历史上旱涝灾害严重、产量很低的缺粮地区,自1955年开始对洼碱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几年来已经改造了洼碱地三百六十三万亩。经过改造的洼碱地一般增产一倍至三倍,改种水稻增产五倍至十倍。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历史上低产缺粮的面貌,大大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又如陕西榆林专区原是低产区,风沙特别严重,由于当地的人民和干部有改造大自然的伟大理想和坚强信心,几年来先后采用了引水拉砂、冲砂打地、引洪漫地、种树种草、增施有机肥料和种植水稻等综合措施,共改良了砂地四百八十四万亩,大大提高了产量。如榆林县金鸡滩过去亩产仅三十斤,改良土壤后,1958年粮食产量一下就上升到一百二十到一百八十斤,增加了三倍至五倍。有些地区的不良土地是逐年连续改良的,每改良一次增产效果也就增大一次。甘肃武山县邓家堡二千六百多亩坡耕地,原来坡度一般在五度至二十五度,从1952年开始,经过连年培地埂,变成了缓坡梯田,部分变成了水平梯田,实现了坡地梯田化,使水土免于冲刷和流失,土质逐渐肥沃,因此亩产量由1952年的八十斤,增加到1958年的三百一十八斤,也增产近三倍。改良土壤不仅使原来低产的土壤能成倍增产,并且能使一些原来产量中等的土壤也变成高产。如山东省青岛市谢家寨公社赵村大队一千多亩土质较粘的黄土地,过去亩产小麦二百斤,近几年冬天用砂土压砂防冻,同时改良了土壤,加上其他措施的综合作用,1958年亩产小麦四百零二斤,今年平均亩产五百五十斤。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低产土壤,经过改良,增产都很显著。各地应当把各种不良土壤经过改良后增产显著的典型事例,向干部和群众广为宣传,打破对改良土壤的怀疑,鼓舞改良土壤的信心,推动改良土壤的群众运动。
在对待改良土壤这个问题上,还有这样一种论调:“改良土壤虽能增产,但是花费劳力太多,得不偿失”。这实际上是夸大了土壤改良的困难,低估改良土壤增产的成绩。根据各地材料来看,由于低产土壤的类型不同和采用的措施不同,有的一次可以改好,有的需要几次才能改好,因此当年的增产幅度可以由几十斤直到四、五百斤。改良一亩低产土壤的费工情况,因为土壤类型和改良措施的不同而有多有少,少的三至四个工,多的三十个工,一般平均十个工左右。假如按当年效益计算,好像是一个劳动日只换得十几斤粮食,不合算。
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土壤一经改好,就能连年增产。难道一年辛苦万年幸福,这能说是得不偿失吗?如果要算得失账,应该这样算:得的是增产了更多的粮食,加速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如果全国四亿亩多需要改良的土壤经过改良以后,按每亩增产二百斤至二百五十斤计算,每年即可增产粮食八百亿斤到一千亿斤;而失的呢?只是一顶低产帽子。
“改良土壤能显著增产,但是我们地区没有条件改良。”这是对改良土壤缺乏信心的另一种论调。有的人强调没有改良土壤的物质条件,有的强调缺乏劳动力。当然,由于地区不同,自然条件也不一样,各地改良土壤的条件的确是有差别的。譬如,改良盐碱地在有灌溉条件又有排水出路的地区,当然比没有排灌条件的地区要容易一些,但是,是不是没有排灌条件的地区就不能改良盐碱土壤呢?当然不是。很多没有排灌条件的地区采取修筑台田、沟洫畦田、打埝筑埂、平整土地等措施,积蓄天然雨水淋盐,或者是深翻垫麦秸,秋早种,春晚种,浸种,增施有机肥料,雨后中耕、倒锄、压砂、盖草等等一系列的措施,同时按照盐碱分的轻重,种植各种耐盐碱作物和耐盐绿肥牧草,合理利用并提高土壤肥力,同样能够增产,能够改变低产面貌。山东省莒南县大山公社是一个穷山恶水、条件很差的山区,可是他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开山劈岭,改造自然,采用修整梯田、深翻、整平、培土埂、挖排水沟和用客土加厚土层等等措施,改良了土壤,1958年粮食亩产五百零三斤,1959年小麦平均亩产二百三十一斤多,比改造前增产了一倍至二倍以上。全国著名的农业劳模王国藩领导的建明公社,土地非常瘠薄,通过改良土壤,产量获得了连续跃进,成为全国丰产的模范。这些地区从客观条件来说都不好,都有一定的困难,但是他们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积极想办法战胜困难,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大山公社和建明公社的情况证明:只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管是什么样的不良土壤,都是能够改好的。
从1957年开始的兴修水利高潮已经坚持下来,积肥运动也一个接连一个地展开,深耕也已成为经常的耕作制度;但是土壤改良还没形成运动。这是实行八字宪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按照今后农业发展的要求,必须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改良土壤的运动。各个地区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争取在三、五年之内,分期分批地把需要改良和继续改良的四亿多亩土地全部改完。目前形势非常有利于开展改良土壤运动。人民公社更加巩固,领导经验更加丰富。广大社员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伟大号召下,个个干劲冲天,决心争取明年农业继续大跃进。全国范围内的土壤经过了普查,已经摸清了土壤底细,提出了改良土壤的方案。各级党委要充分利用当前有利形势,抓住时机,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抓紧做好以下几件事:第一,把各种需要改良土壤的土地分类排队,本着花工少、投资小、收效快、收益大的原则,把改良和利用结合起来,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分期分批地进行改良。第二,对改良土壤所需要的劳力、工具和物资,要作很好的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对于改良土壤、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所需的劳力,要统筹安排,在兴修水利任务很重、劳动力确实不足的地区,可以先修水利,后改良土壤。而在兴修水利任务轻、改良土壤任务重的地区,就可以着重改良土壤。第三,要总结各地已有的改良土壤经验,广泛地宣传和推广。这样做了,今冬明春就一定可以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改良土壤运动,为明年和今后的农业继续大跃进打下更为可靠的基础。

各民主党派一致拥护政府关于联大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的声明
谴责美国干涉我国内政蓄意加剧冷战
本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季方、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负责人,就联大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谈话。他们对联合国在美国策划和操纵下,竟然在大会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表示极大愤怒和强烈抗议,认为这是粗暴的干涉我国内政,严重的违反联合国宪章、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动。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关于联大通过的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的声明,并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用一切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活动。(谈话的全文见今日第三版)

高举总路线的红旗 满载大跃进的硕果
六千多名英雄云集北京
来自二十六个产业部门,包括二十三个民族,代表成千上万的大中小企业
新华社24日讯 六千多名来自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战线上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已经会师北京。他们满载着大跃进的丰收硕果来出席这次规模盛大的群英大会,同时也将把更多的经验,更大的干劲带回各地,推动新的生产高潮继续向更深入、更持久的方向发展。
截至24日,参加大会的代表已经有六千五百七十六人到达北京。其中先进集体代表二千五百四十人,先进生产者代表三千二百八十四人,特邀代表七百五十二人。
自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我国工业、交通、基建、财贸战线上英雄辈出,标兵林立,仅1959年上半年全国就涌现出先进集体二十八万六千多个,先进生产者三百六十多万人;出席这次全国群英大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就是在这支强大的先进生产者队伍中评选出来的。
出席这次群英会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生产者,来自冶金,机械,煤炭,水利电力,化工,石油,纺织,轻工(包括手工业),林业,农垦,建筑,地质,铁道,邮电,公路,民用航空,气象,测绘,海员,商业,财政,粮食,银行,水产,对外贸易和市政公用事业等二十六个产业部门;特邀代表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铁道兵团、人民公社、教育、文艺、卫生、科学技术各界,以及机关团体、职工家属和私方从业人员中。代表中包括汉、蒙古、回、藏、维吾尔、苗、彝、僮、布依、朝鲜等二十三个民族。其中有七十多岁高龄的老英雄,也有十六岁的小模范。女代表七百九十六人,占代表总数的12.11%。
出席这次群英大会的代表,都是捍卫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荣战士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急先锋,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我国工业、交通、基建、财贸战线上执行总路线的伟大成果。党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贯彻以后,使我国工业战线上出现了大、中、小企业遍地开花的局面;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不仅有现代化大型企业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生产者,而且有更多的用土法上马的中、小型先进企业的代表,还有人民公社办工业有突出成就的单位的代表。在交通方面,不仅有现代化铁路、公路、航运企业的代表,也有兴建土铁路和公社办交通有显著成就的单位。如山东省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中,就有三十多位中、小型冶金企业的代表,这里包括中共山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炼铁试验厂、青岛自行车厂炼钢工段、兖州焦化厂红旗二号焦炉三车间等先进集体的代表,以及益都第一钢铁厂三八妇女炉的女炉长等。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都是在去年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是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带动群众,使原来毫无钢铁工业基础的山东省,在短短一年内具备了相当高的钢、铁生产能力。
经过去年的大跃进和今年的继续大跃进,我国内地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出席这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有二百七十三人,比1956年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增加了36%。青海、宁夏、贵州、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人数都比以往大大增加,其中有不少是这些地区新建的钢铁厂、农具厂和毛纺厂的代表。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不仅反映了我国工业生产大跃进的伟大胜利,而且他们的先进事迹也反映了我国工人阶级思想面貌的变化和共产主义风格的高度发扬。他们中间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赤胆忠心,为了集体利益不顾自己生命危险的鞍钢第一炼钢厂工人陈效法和李绍奎、人民银行云南省陇川支行会计徐学惠、武汉市青山热电站工人陈文第、安徽淮南发电厂锅炉分场副主任陶德美等;有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满腔热情地帮助落后单位赶上先进水平的上海一联电工器材厂工长徐茂发、武汉江岸车辆厂工人吴良湖、陕西西安国棉五厂细纱工赵梦桃等;有破除迷信、敢想敢干、百折不挠进行发明创造的技术革新能手王凤恩、张百发、苏广铭、徐呈龙等;还有具有高度工人阶级主人翁责任感,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老英雄孟泰、詹水晶、郭福鹏、康家坤等。
在参加大会的代表中,还有在环境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获得出色成就的地质钻探工人、石油钻井工人、汽车驾驶员等先进人物,和一大批一贯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出色成绩的营业员、采购员、保管员、乡邮员、服务员、清洁工、炊事员、保育员等,他们今天也都光荣地来到首都向党、向毛主席汇报自己的成就。
代表们到达北京以后,受到首都人民和中央各单位的热情接待,有的代表还利用会前时间,找同行业的代表交流经验,有的参观了首都的雄伟建筑。他们将从26日开始参加规模盛大的群英大会。

政协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听取廖鲁言关于农业问题报告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扩大会议。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在扩大会议上作了关于农业问题的报告。这个报告是为了配合各民主党派等单位对中共八届八中全会文件的学习而进行的。今后政协全国委员会还将组织一系列有关经济建设问题的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主持今天的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在北京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的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的委员等也到会听报告。

河南提前七十天拿到全年生铁
吉林钢、铁、钢材全年计划都已超额完成
据新华社郑州23日电 河南省钢铁工业战线传出振奋人心的捷报:到21日止,全省全年的生铁产量计划已经提前超产0.35%完成了。
河南省提前完成今年的生铁生产计划,是党的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胜利。在今年年初,各地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整顿钢铁工业的指示,对去年在大炼钢铁运动中发展起来的小型土法生产的炼铁基点进行了合理的定点布局和整顿提高工作,从而有计划地建立了一批小型洋法生产的高炉,建设了中型安阳钢铁公司,还建设了大批的矿山、简易炼焦炉和土铁路,使各个钢铁厂初步具备了从采矿、炼焦到冶炼的生产体系。与此同时,对于一部分生产条件较好但一时还不能改建和扩建的小型土法生产的炼铁炉,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达到了土炉子洋设备的要求,从而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
现在,全省钢铁工业职工正乘胜前进,努力实现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并且为明年特别是第一季度的继续大跃进作好准备。
据新华社长春24日电 吉林省钢铁工业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全年生产计划。到18日,生铁和钢分别超过计划0.54%和0.22%;钢材生产在8月31日已经提前完成。
去年9月以后,吉林省贯彻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掀起轰轰烈烈的大办钢铁的群众运动。仅仅几个月,就建立起几十个以土法生产为主的“小土群”炼铁点、炼钢点、炼焦点、采矿点和小煤窑,并锻炼出一支相当强大的钢铁技术队伍,从而结束了吉林省不产寸铁的历史。在这个基础上,全省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经过合理定点和技术改造已经初步形成包括炼铁、炼钢、轧钢、采矿、采煤、洗煤、炼焦等中小型洋法生产企业的钢铁工业体系,拥有十九个炼铁厂或车间、十七个炼钢点、九个轧钢单位,以及附属的燃料原料部门。
目前全省钢铁工业职工正乘胜决战第四季度,要在保证产量逐月稳步上升的同时,积极改进设备,提高技术,做好防寒保温等项工作,为明年继续发挥中小型企业的潜力,实现大跃进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