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向人民发出号召
坚决制止美萨集团迫害苏发努冯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出号召书,呼吁老挝全体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反对培·萨纳尼空政府把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些领导人送交法院审判,并且要求培·萨纳尼空政府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立即停止内战和对老挝人民的“扫荡”和镇压。
号召书并且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刊载在21日出版的“老挝爱国报”上的号召书指出,监禁和准备审判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是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蹂躏了人民的民主和自由权利和国会议员权限,违背了联合国宪章中的人权宣言。同时,这种行为破坏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多次提出的和平协商的可能性,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妄想延长和扩大老挝内战的野心。
号召书说,为苏发努冯亲王和被捕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领导人的自由和生命的安全而斗争,实质上是为公理,为人道主义,为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国家统一和民族和睦而斗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企图把老挝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斗争,也是反对培·萨纳尼空集团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的叛国殃民的政策的斗争。
号召书说,任何反动势力都不能破坏老挝人民爱祖国、爱和平、爱进步的精神和大团结的力量。萨纳尼空集团叛国殃民的行为只能激起老挝人民的仇恨和坚决地斗争,使它们在国际舆论面前更加孤立,最后必然遭到惨重失败。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10月21日出版的“老挝爱国报”以“全民保护领袖,拯救祖国”为题发表社论,号召老挝人民为扼住美国—萨纳尼空集团的魔爪,使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爱国战士恢复自由而进行斗争。
社论说,美国—萨纳尼空集团准备审讯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七位领导人并企图加以重刑,是企图取消已经签订的协议,破坏老挝人民的爱国力量,阻挠和平协商的道路,以便扩大内战,使老挝人民变成美国的奴隶和炮灰。这是蹂躏老挝宪法,剥夺老挝人民的人权,使老挝王国政权进一步法西斯化。这是无比残暴的行动!
社论说,“我们全体人民必须起来保护领袖,拯救祖国;必须粉碎侵略者和卖国贼的阴谋!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支持着我们。我国全体人民必须比任何时候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战斗到底!”
据新华社河内23日电“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老挝当局企图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进行审判是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它是“培·萨纳尼空政府中的亲美集团和极端反动的‘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在阴谋消灭老挝爱国、爱好和平、民主和进步力量的道路上前进了危险的一步。”
社论说,萨纳尼空政府企图审判苏发努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行为,蹂躏了老挝王国的现行宪法,同时也是对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和平运动的挑衅和进攻。
社论最后说,作为签订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一方,越南人民坚决反对上述法西斯审判。越南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要求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的正义斗争。

美国挟持联大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非法决议
苏联等国代表痛斥帝国主义冷战丑剧
据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1日在美国的操纵下,非法通过了爱尔兰和马来亚代表团就所谓“西藏问题”提出的诽谤中国的提案。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违反联合国宪章,强使大会通过干涉中国内政和制造“冷战”的一纸提案,又一次暴露了帝国主义干涉者的丑恶面目,并且使联合国的历史增添了一页新的可耻纪录。
在大会就爱尔兰和马来亚代表团的诬蔑性提案进行表决时,投反对票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九个代表团: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和苏联。弃权的有二十六个代表团:阿富汗、比利时、缅甸、柬埔寨、锡兰、多米尼加、埃塞俄比亚、芬兰、法国、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尼泊尔、葡萄牙、沙特阿拉伯、西班牙、苏丹、南非联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英国、也门和南斯拉夫。投赞成票的有四十五个代表团: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玻利维亚、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古巴、丹麦、厄瓜多尔、萨尔瓦多、马来亚、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冰岛、伊朗、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约旦、老挝、利比里亚、卢森堡、墨西哥、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巴拉圭、秘鲁、菲律宾、瑞典、泰国、突尼斯、土耳其、美国、乌拉圭、委内瑞拉和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几内亚和哥斯达黎加代表团没有参加投票。
为了迷惑人心和争取支持,美国策划的爱尔兰—马来亚非法提案虽经一再修改,没敢提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但它仍然是以无耻的诽谤和谎言恶毒地诋毁中国。提案在所谓“尊重联合国宪章原则和世界人权宣言原则”的虚伪幌子下,完全颠倒黑白地说什么大会“对于说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已被强行剥夺的消息——包括达赖喇嘛大师的正式声明——深感不安”,并且对“这些事件对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恶化各国人民间的关系的影响感到遗憾”,“要求尊重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他们的独特的文化和宗教生活”。
在表决之前,大会继续进行辩论。追随美国的一些国家的代表继续诬蔑中国,他们的诽谤谰言遭到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的驳斥。
英国代表迪克逊在发言时附和美国制造所谓“西藏问题”的阴谋。他一方面承认,英国对于联合国大会讨论“西藏问题”是否违反宪章存在“怀疑”,英国对大会通过一项决议的行动是否适当“有怀疑”,英国“很遗憾不能支持这个(爱尔兰—马来亚)决议草案”;但是,另一方面,迪克逊又说,英国认为,联合国的讨论是“正确”的,他不知道联合国怎么能够对“它应该注意的一些事情熟视无睹”。迪克逊说,英国认为,联合国不能采取“直接援助”西藏的措施,代表们的“责任”是“大声疾呼以产生影响”。
迪克逊在发言中还荒唐地把中国的神圣领土西藏称为“国家”,并且把中国政府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武装叛乱和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歪曲成为“人类可怕的悲剧”,“用刀尖迫使人们来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迪克逊毫不掩饰他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卖国叛乱被讨平所感到的悲哀。他说,英国政府“对西藏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难过”、“悲痛不安”。
同中国保持有外交关系的荷兰的代表舒尔曼在发言中也跟着美国的调子跳舞。他大弹中国“侵略西藏”、侵犯所谓“西藏人权”的滥调,并且叫嚣“联合国不能对西藏局势置之不理。”
印度代表、国防部长梅农在发言中说,“讨论并不意味着干涉”。印度对所谓“法律细节”不太关心,它“将不提出是否因为这是内政问题而不能讨论这样的问题”。
埃塞俄比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他怀疑提出所谓“西藏问题”的人是否抱着他们向大会保证的那种善意。他着重指出,联合国无权讨论这个问题,因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讨论中国这一部分所发生的事件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在阐明投票理由时说,提案的表决明显地表明了,所谓“西藏问题”的发起人没有能够获得那些国家的票,这些国家是他们首先寄予希望的,并且最关心得到这些国家的支持的。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联合国提出这个挑衅性问题和通过决议是非法的行动。我们深信,这种做法只是为了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而不是促进联合国建立必要的实事求是的气氛。
库兹涅佐夫指出,制造“西藏问题”是为了阻挠由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即将访问苏联而开始出现的国际局势的好转。在某些帝国主义集团的发起和压力下采取的这些行动是违背联合国宪章和破坏联合国本身的基础的,联合国宪章规定这个组织不得干涉各国的内政。那些经常打着联合国的旗帜来掩盖自己罪恶行动的集团应当对所有这一切负责,因为他们的行动损害了维护普遍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利益。
阿尔巴尼亚、白俄罗斯、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西藏问题”的提出是非法的、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和有害的。他们指出,在联合国提出讨论“西藏问题”的目的是要挑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亚非各国的关系,分裂万隆会议国家并为将来干涉这个地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国家的内政树立先例。
阿尔巴尼亚代表布多指出,向大会提出所谓“西藏问题”说明了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有势力人士力图继续推行“冷战”政策。这个“问题”的提出是为了毒化气氛,大会应当否决爱尔兰—马来亚提案。
匈牙利代表彼得·亚诺什说,所谓“西藏问题”是一个最明显的冷战问题。那些要求讨论这个“问题”的人们采取了危害国际关系的改善的行动。
波兰代表米哈沃夫斯基也发言反对爱尔兰—马来亚提案。他说,联合国的整个讨论过程说明,大会远远落在履行对结束“冷战”作出贡献这个职责之后。
罗马尼亚代表马里内斯库指出,硬要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是一个挑衅性行动,它的目的是保持“冷战”和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合作的一切努力。他指出,当帝国主义者及其爪牙谈到西藏人民的“传统的生活方式”时,他们指的只是一种农奴制的状态。
乌克兰代表帕拉马尔楚克说,中国政府认真地遵守了1951年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规定,并且在西藏逐渐进行民主改革。他指出,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之所以很快地被粉碎是因为叛乱的目的是要危害西藏人民的切身利益。他还说,在联合国进行“西藏问题”的讨论很容易在将来被用来作为干涉新兴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内政的先例。联合国应当把它的时间用于真正重要的国际问题上,而不是陷到仇恨人民中国的泥坑中去。

搬冰抢救
 江有生

朝越保报纸谴责联大决议违反联合国宪章
不允许干涉中国的内政
据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通过所谓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
评论指出,把事实上并不存在的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就已经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关于不干涉一国内政的基本原则,更不应该在这方面通过什么“决议”。
评论说,包括许多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在内的世界公正人士都认为,通过这项可耻的决议,是帝国主义加紧进行“冷战”的阴谋。
评论说,如所周知,中国政府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在帝国主义的嗾使下发动的叛乱所采取的正当措施,是完全属于中国的内政,倒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好战分子垂涎着西藏这块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评论强调说,一切事实证明,所谓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只不过是那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怀着敌意和憎恨的人,为了损害人民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威信,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使国际关系尖锐化,而利用联合国讲台进行的丑恶的勾当。而这种荒唐无稽的勾当,只能毒化国际气氛,大大损害联合国本身的威信。
据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和它的追随者迫使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并且指出这项“决议”是完全非法的。
评论说: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完全出于明目张胆的对事实的歪曲。西藏千年以来一直是中国领土的神圣的一部分。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制造所谓“西藏问题”的全部阴谋,是为了反对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的人权和各种自由权利。联合国关于“西藏问题”的所谓“决议”,只是美国一手制造的丑剧,他不过是应该扔到垃圾箱里的废纸而已。这个“决议”进一步暴露了美国仍然顽固地追随冷战、进行挑衅和诬蔑,以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阴谋。
评论说,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进一步说明美帝国主义不甘心情愿抛弃它对中国和亚非国家的干涉和侵略的政策。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自由和真正独立的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必须进一步对美帝国主义的敌意阴谋提高警惕。
据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在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和通过相应决议,是对中国内政的不可容忍的干涉,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
评论说,把所谓“西藏问题”提到联合国大会的罪魁们的目的是:企图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各国人民间散布不信任,离间他们,从而造成这些罪魁们干涉亚洲各国内政的有利条件。
评论强调指出,但是,帝国主义的这一阴谋并未得逞。所有亚洲和非洲的较大的国家的代表并没有上当,表决时都弃了权。
“祖国阵线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提出所谓“西藏问题”的结果,正像俗话所说的:“去剪羊毛,但却被剪掉了头发”。美国不但没有加强它的反对中国的不明智的政策,反而更加害了自己。

美国的货色 爱尔兰和马来亚的商标
联大通过的诽谤中国的决议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1日非法通过的诽谤中国的爱尔兰—马来亚提案全文如下:
大会,
忆及联合国宪章中以及1948年12月10日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中陈述的关于基本人权和自由的原则,
考虑到西藏人民,像所有其他人民一样,有权享受的这些基本人权和自由包括一切人无区别地享有公民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还注意到西藏人民的独特的文化和宗教传统,以及他们一向享有的自治,
对于说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已被强行剥夺的消息——包括达赖喇嘛大师的正式声明——深感不安,
对于正当负责的领导人在进行认真积极的努力来和缓紧张局势和改善国际关系的时候这些事件对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恶化各国人民间的关系的影响感到遗憾,兹
一、宣布相信尊重宪章原则和世界人权宣言原则对于以法治为基础的和平的世界秩序的演化是必不可少的。
二、要求尊重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他们的独特的文化和宗教生活。

抗议美国飞机扫射和散发反动传单
古巴全国工人举行总罢工
据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各行业工人响应古巴全国工人联合会的号召,从今天十五时到十六时举行了一小时总罢工,抗议来自美国的飞机轰炸哈瓦那,支持革命政府镇压以前卡马圭省部队司令马托斯为首的反革命阴谋集团。
在指定的罢工开始的时刻,从哈瓦那的各个角落里发出了回荡整个城市上空的钟声,意气昂扬的劳动者立刻从各工厂、机关、商店成群结队地涌上街头,他们高呼支持总理卡斯特罗,要求把反革命分子立即枪决,并高呼拥护土地改革的口号。罢工者纷纷结队举行游行示威,其中几支游行队伍汇合在紧闭的美国大使馆门前,游行者举起写有“美国佬,这儿不是危地马拉!”“(美国)国务院保护战犯。”等口号的标语牌,高呼反美口号,对前一天来自美国的飞机扫射哈瓦那居民表示强烈的抗议和愤怒。游行者在“哈瓦那希尔顿”旅馆挂起了巨大的标语牌:“反对来自美国基地的野蛮侵略;我们要求枪毙叛徒!”另一幅标语牌上写着:“邦沙尔先生(美国驻古巴大使),我们抗议来自美国的飞机屠杀人民!”同时,在各个街角上举行了集会,演讲者号召一切人民阶层加强团结,以实现古巴革命的目的。有几十万人聚集在总统府前面,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向群众发表演说时,指责飞机扫射是一种“暗杀的行为”。哈瓦那报界也同声强烈地谴责来自美国的飞机扫射哈瓦那和散发反动传单。

美国在联合国添加的又一可耻纪录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联合国大会21日非法通过了所谓“西藏问题”的提案。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给联合国添加了又一个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践踏联合国宪章的可耻纪录。
美国挟持一批仆从国家,在联合国里制造所谓“西藏问题”,大肆攻击中国。但是,谁都知道,西藏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帝国主义要在这个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上鼓动反对中国,显然是立足不住的,甚至在联合国大会上,也有某些西方国家代表,一面同美国一道攻击中国,一面又作贼心虚,公开承认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是违反联合国宪章里不得干涉各国内部事务的规定的,联合国没有权力讨论这个问题。
帝国主义者为了煽惑起敌视中国的行动,故意把自己装扮成为“人道主义者”,在他们的发言和通过的提案中,大事叫嚷中国在西藏“强行剥夺基本人权和自由”,“摧毁传统生活方式”,破坏“公正的世界秩序”。然而,他们根本一句话也不敢谈到他们是在反对摧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世界秩序”,又是在维护什么样的“人权”和“自由”。事实是,在中国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以后,西藏人民正在消灭世世代代压在他们身上的最落后、最残酷、最野蛮的农奴制度,正在获得真正做人的权利和自由。西藏上层反动集团,那些大农奴主们,投靠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背叛祖国,便是企图永远保持他们那些极其野蛮残酷地压迫和屠杀农奴的“权利”和“自由”,不过他们失败了。美帝国主义对这一点是不甘心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威耳科克斯10月18日还公然指使西藏叛匪集团继续活动,宣称美国希望联合国的讨论有助于使西藏“保持他们的生活方式的努力”“继续下去”。帝国主义一心想保持西藏的农奴制度以及他们干涉中国地方西藏的“自由”,这只不过是他们在自己国内实行野蛮的种族歧视和对世界其他地区实行残酷的殖民压迫政策的延伸而已。帝国主义这些“人权”、“自由”的谈论,只能更进一步说明,他们是中国各族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真正自由解放的敌人,他们是一切最黑暗的吃人制度的支持者。最近国际局势正在出现缓和倾向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竟使用种种卑鄙手段,不顾一切地强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强使联合国大会进行讨论。这清楚地表明,美国有势力集团为了抵制国际局势缓和,正在竭力继续煽动和加剧“冷战”。美国政府人士最近在世界公众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强烈情绪面前,曾作出过一些表示愿望融解冷战冰块等等的姿态。基于这一点,英国有一家“每日快报”责怪美国等西方国家发起所谓“西藏问题”的讨论,是“进行一场愚蠢的时机不对头的辩论”。其实,帝国主义就是帝国主义,它总是要干蠢事的。在联合国里的无耻行径,只能使帝国主义者原形毕露。美国在联合国里所干的勾当,是它加紧在东方制造新的紧张局势的阴谋里的一个环节。
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义正辞严的斗争,有力地揭露了提出所谓“西藏问题”者的反动企图和丑恶面貌,使得美国及其跟随者在政治上完全破产。
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里安排这次讨论是煞费心机的,然而结果并没有能够造成它原先设想的“声势”来,却反映出它的孤立和虚弱。美国起初寻找出面提出所谓“西藏问题”提案的美国走卒的活动,就不顺利,只好用上爱尔兰和马来亚充当马前卒,而它们自己也感到理不直、气不壮的。爱尔兰外长埃肯本人就承认这样做是对当前比较有利的国际气氛“不利的”。这个提案由于遭到反对和冷遇,又不得不再三修改。美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幕后一再施加压力,最后才使提案在二十多个国家弃权的情形下获得通过。
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的所谓“西藏问题”提案,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一切敌对中国人民的做法,只会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只能激起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更大的仇恨和反对。一些同中国有着外交关系的国家如英国、荷兰、巴基斯坦、挪威、丹麦和瑞典,这次在联合国里讨论和表决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议程和通过决议的过程中,投票支持爱尔兰和马来亚提案,这个行动不能不使中国人民感到遗憾和愤慨。但是,西藏是中国的西藏,不管美国及其跟随者利用联合国通过什么样诬蔑和干涉中国内政的提案,它丝毫也变动不了西藏历史发展的必然进程和西藏属于中国这一个简单的事实。不管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如何叫嚣,落后黑暗将在西藏人民的伟大改革运动中消灭,幸福光明将普照西藏!

专栏:几内亚通讯

科纳克里
——新生的城市
本报记者 王殊
在一年以前,也就是在几内亚去年10月2日公民投票拒绝戴高乐的“法兰西共同体”宣布独立以前,要问到几内亚在甚么地方的时候,可能有很多人答不上,问到几内亚首都叫甚么的时候,可能有更多的人答不上。现在,这个长期来不受人注意的国家开始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以它独立后的存在和发展越来越受到亚非和世界各国的注意了。
科纳克里在一条伸出在大西洋中的狭长的土地的尖端上,三面环海,背靠绿色的岗岭。对面,三个小小的绿色的岛屿屹立在海中,保护它不受大西洋狂风疾浪的冲击。非洲的强烈的日照、透明的云彩、浩瀚的大海、海风、沙滩和海边掩映在椰子树丛里宁静的大道。但是,在我几次访问几内亚时,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这些诗情画意,而是这里的人民,他们的重建祖国、对抗殖民主义者的压力的热情,这样的热情只有在一个获得独立,并且把人民动员起来的国家中才能看到。
在科纳克里市内和附近城镇中,早晨和傍晚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人,扛着工具,到各处去参加不计报酬的义务劳动。他们中有职工、公务人员、教师、商贩和居民,一起在翻修和打扫街道,清除垃圾堆和水沟,整理机关、学校和医院,修剪公园和街道上的树木和草地。他们笑着对我说,他们是响应总统塞古·杜尔的号召,来铲除殖民主义垃圾的。这种重建祖国的劳动热情在农村中看得更加清楚。我访问了离科纳克里一百多公里的金地亚镇,沿途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农民,其中有背着孩子的妇女,长胡子的老人,甚至孩子们,在翻修公路,开挖水渠,修建房屋,砍伐森林开垦土地来种植粮食,响应政府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粮食自给的号召。他们为学生们新修学校和宿舍,为露宿的人和无依无靠的老人修建房屋,还新修水井和道路。据官方统计,几内亚人在独立后一年内新修的公路、房屋、学校比整个法国殖民主义者统治期间所做的多了几倍,甚至几十倍。不管这些道路和房屋是如何的简陋,当我看到农村中的孩子们第一次坐在教室内读书,看到无依无靠的老人坐在散发着木材的清香的屋子里打盹的时候,我看到了人民的力量和他们的未来。
当我在金地亚参观的时候,有几次有很多人围上来,向我喊“人民中国,人民中国”,“北京,北京”,他们用法文问我中国的情况。他们热烈地同我握手,称我同志。我到处受到热情的招待,给我看这个那个,并且用着重的语气告诉我,这是他们在独立后做的。在几内亚访问时,我有许多次遇到过这种热烈的情况。这是几内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感情的流露。塞古·杜尔总统在他的许多报告和讲话中都提到中国人民重建祖国的巨大努力,并激励几内亚人民的建设热情。我永远不能忘记这种深厚的友谊。人们讲到亚非国家的关系时常常说,共同的命运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现在我身历其境地体会到这句话包含着多大的感情和力量啊。
科纳克里到处充满着这种新生和生气勃勃的景象。我一次又一次地到总统府前面的古树环抱的共和国广场上去散步。总统府原先是法国的殖民总督府,多少年来是统治几内亚人的禁区。现在,这个房屋上飘扬着几内亚的国旗,广场中心的法国第一任殖民总督的铜像已经拆除,换上了四面几内亚的国旗。座身上颂扬这个总督的文字也已代之以“共和国广场”几个大字。市中心还挺立着一座纪念碑,纪念为反对殖民主义而牺牲的烈士。在节日里,这里总是堆满花束和拥挤着凭吊的人们。在海边的博物院的陈列室里,原来颂扬法国殖民主义和侮辱几内亚人的陈列品都消失了,换上几内亚的民间艺术和手工艺品。在博物院外面的场地上,堆放着从各地拆除下来的法国总督、将军、官员的铜像。在科纳克里市内的机关、学校,附近的水电站和其他许多地方,很多几内亚人在勤奋地工作着和管理着。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在今年5月访问几内亚回到加纳时就说,假使还有人说,非洲人不会管理自己的国家,那我要请他到几内亚去看看。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
当然,像许多几内亚人对我所说的那样,他们的努力还仅仅是个开始。残酷的法国殖民统治在几内亚造成的灾难是深重的,农业处在十分落后的状态,没有工业,人民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几内亚有广阔的肥沃的土地,丰饶的矿藏,特别是铁矿和铝矿,还有丰富的水果、椰子、蔬菜;但是粮食不足,小农具用的铁,日常用的铝质器皿,甚至水果罐头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几内亚有这么多的出产,但是,到去年为止,年年入超,市场上物价昂贵,生活费用极高。法国的大银行和大公司霸占着几内亚的经济,几内亚没有自己的银行、货币和贸易机构。几内亚不但需要许多的学校、医院,而且还要创立自己的文字,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当然,这些殖民统治的恶果需要时间和极大的努力才能把它清除掉。但是,问题在于,像塞古·杜尔在去年宣布独立时所说的,现在,我们独立了,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来处理和解决我们的问题了。
没有多少天以前,几内亚人兴高彩烈地庆祝了他们共和国的独立的一周年。几内亚人经常向我谈到,在这一年中,他们不是轻易度过的,他们是对抗了来自殖民主义的各种各样的压力,战胜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度过的。在这一年中,法国、美国、英国殖民主义者由于害怕这个年青的共和国对非洲其他地区的影响,横暴地对它施加压力和制造困难,企图逼使它放弃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和独立发展的道路。在几内亚宣布独立后,法国殖民主义者撤走了在几内亚的官员、技术人员和教师,带走了资金,烧毁了档案材料,甚至捣毁了办公室的家具,他们还运走了贮存在几内亚的粮食,停止对几内亚的进出口贸易,甚至停止接受来自几内亚的电报电话,他们企图在几内亚制造行政上和经济上的混乱。同时,法国、美国和英国的资产阶级报刊发动了诽谤和侮辱几内亚的运动,他们作出各种各样的估计,说什么这个年青的共和国一定垮台,企图把几内亚置于孤立的境地。但是,几内亚在全国人民的团结和全非洲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战胜了这许许多多的困难,使殖民主义者遭受了第一回合的失败。几内亚以它的存在和发展告诉全非洲,只有选择独立这条道路,才能改善一切和得到一切。
在几内亚困难的期间,社会主义国家向她伸出了无私的友谊的手。她从这些国家不但得到了道义上的支持和经济上的援助。几内亚首先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商务和贸易的关系。几内亚对外贸易局局长和其他许多几内亚人对我谈到,社会主义国家以公平合理的价格大量购买了几内亚的水果和其他产品,并且供应了几内亚需要的物品。他们也谈到了中国人民赠送给几内亚人民的大米。我不能忘记,在几内亚民主党举行的独立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的团长走上讲台时所受到的代表们的长时间的欢呼和鼓掌。他们知道,社会主义国家是他们的真正的朋友。
几内亚人正在警惕地防止帝国主义的破坏活动,保卫自己的独立和发展。凡是带着照相机在科纳克里市内拍摄照片的外国人,都要受到严格的检查,查明是否有政府发给的拍摄照片的证件。军警岗哨还要检查护照。检查人员对我说,他们要坚决防止帝国主义的破坏。很多我接触到的几内亚人都谈到,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失败的,他们会施行更大的压力逼使几内亚就范。这个年青共和国正在经历着各种各样的考验。但是,人们都相信,只要几内亚人民保持高度的警惕,团结一致,坚持和平独立的政策,这些阴谋是可以击败的。(附图片)
独立了的几内亚人民把法国殖民者鼓吹“伟绩”的铜像,一古脑儿打翻,扔在博物馆的空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