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群英大会师
柯庆施同志号召以最高速度大跃进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盛大的上海市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昨天开幕。出席这个大会的有全市基层单位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生产者一万多人。这次大会是上海市大跃进以来辉煌成就的检阅大会,是表扬先进、交流经验的大会,也是继续反右倾鼓干劲,争取继续大跃进的誓师大会。在昨天的大会上,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号召全市职工和全市人民高举总路线的红旗,继续以最高速度奋勇前进,不仅要在第四季度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今年国家工业生产计划,而且要作好一切准备,使明年上海的工业生产继续高速度大跃进。
柯庆施说:当前的形势好得很。是非常的好,空前的好。到9月底为止,全市工业总产值已达到一百六十七点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1%,已经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73%;预计今年上海工业产值可以比去年增加40%以上。今年大跃进是肯定无疑的。当前的任务是:要力争在第四季度内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全面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并且为明年第一季度生产水平不低于今年第四季度的目标做好一切准备。实现这个任务,我们就可以生产更多的设备支援各地生产建设的迫切需要,就可以生产更多的商品供应全国市场的需要。实现这个任务,不但能够取得今年继续大跃进的全胜,而且能够为明年继续大跃进创造良好的条件。
柯庆施说,上海和全国一样,明年肯定将是继续大跃进的一年。在1958、1959两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尽管工业产值的基数越来越大,1960年上海工业产值的增长速度仍然应该力争同今年相差不多的速度继续前进。用这样的高速度发展我们的工业,不论从上海的群众条件、技术条件、设备条件等方面来看,只要坚持贯彻执行总路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完全可能的。
柯庆施说:国内外反动派曾经大肆攻击我国大跃进,后来他们不得不承认我国去年大跃进是事实,但又咬定我国大跃进只有一年的命运,去年能够大跃进,今年不能继续大跃进。现在,他们又一次失败了。我们今年又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大跃进,可以预料明年仍然可以取得大跃进的胜利。当前的形势再一次证明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制订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完全正确。
柯庆施提出,为了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做好明年继续大跃进的一切准备工作,全体干部和上海工人阶级,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几点:
一、坚持政治挂帅。全党、全体干部、全市劳动人民和全市人民,要深刻地认识到总路线的正确性,坚决击退右倾机会主义者的进攻,自觉地拥护总路线、保卫总路线,坚定不移地为实现总路线而奋斗到底。在任何困难下不低头,在任何风浪下都不动摇。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红旗之下,大家思想一致、认识一致,千条心万条心变成一条心,大跃进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二、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必须采用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和大中小“三结合”的方法,大革新要搞,小窍门也要找,人人动手,个个逞能,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遍地开花、到处结果。应当有决心、有志气,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迎头赶上世界最先进水平。因此,一定要以不断革命的思想武装自己,不断地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前进再前进。
三,广大干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每个干部要成为普通劳动者,同群众是一家人,讲知心话。要有民主作风,认真同群众商量,同群众相处要诚心、虚心、耐心,而且还必须交心。天大的困难只要大家挑起来就好办了。
柯庆施说:上海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的锻炼,富有革命坚定性和革命首创精神的光荣历史传统。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继承和发展了上海工人阶级光荣的革命传统,具有高尚的革命风格和优秀的阶级品质;你们是上海工人阶级的精华,是大跃进的中坚,是保卫党的总路线的战士。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时代,需要大批像你们一样敢说、敢想、敢做的人。敢于破除迷信,突破一切陈规,战胜一切困难;敢于不断革命、不断跃进、不断力争上游;敢于坚持真理,为真理冲锋陷阵,经得起冷言冷语的讽刺,顶得住大风大浪的冲击,看得穿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真面目,驳得倒右倾机会主义的谬论,打得退右倾机会主义的进攻。依靠这样的人,团结广大群众,一定能够坚定不移地保卫党的总路线和贯彻党的总路线,最高速度地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的、先进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大会上,选出了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代表,并且向三千多个市一级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授奖。

再创利用系数全国纪录
鞍钢九号高炉更上一层楼
新华社鞍山21日电 在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前夕,著名的全国红旗炉——鞍钢九号高炉职工又大显身手,登上新的技术高峰。10月份上半月,这座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由9月份的二点一九三跃到二点三三五,创造了鞍钢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也赶过了9月份获得全国冠军称号的本溪东风号高炉10月上半月的水平,再次在全国大型高炉中领先。上半月,这座高炉已经为国家多生产了优质生铁一千零八十吨。
鞍钢九号高炉最近被评为出席全国“群英会”集体代表以后,全炉职工欢欣鼓舞,干劲更加昂扬,决心作出更大成就向全国“群英会”献礼。经过一场激烈的夺铁战斗,创造了上述的优异成绩。
九号高炉从去年7月份起,一直是鞍钢的先进高炉。但是,在一年半以前,这座高炉在鞍钢十座大型高炉中生产还是最落后的,去年3月利用系数只有一点三四八。经过伟大的全民整风运动和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全炉职工逐步树立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在紧密团结和操作思想统一的基础上,虚心地、创造性地学习了本溪炼铁工人提高冶炼强度和降低焦比双管齐下的操作经验,实现了一系列的技术革新。因此,从去年7月份起利用系数就迅速提高,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跨上了全厂先进高炉的行列。到今年4月间,利用系数突破“二”的大关,5月份又上升到二点一八七,达到了世界先进高炉的水平。九号高炉这一生产上的重大成果,有力地击破了所谓大型高炉利用系数很难达到“二”以上的保守思想,增强了人们攀登更高技术水平的信心。
九号高炉职工在生产跃进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年4月间,九高炉、三高炉和本溪东风号高炉签订红旗竞赛合同以来,展开了激烈的你追我赶的竞赛。5、6两个月,九号高炉的利用系数都突破“二”的大关,连续在全国领先。但是,他们在胜利之后,由于有些人产生了自满情绪,在困难面前松了一把劲,结果没有继续跃进;而它的竞赛对手却干劲十足地急起直追,生产扶摇直上。7、8两月,三号高炉连连赶过九号高炉和本溪东风号高炉而荣获全国冠军;9月份,本溪东风号高炉又赶过三号高炉而荣获全国冠军。九号高炉先后三个月失去了红旗。他们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鼓舞下,批判了自满松劲情绪,全炉职工同心同德鼓起更大干劲,虚心学习兄弟高炉的经验,因而生产从9月下旬起猛烈上升,再次创造了出色的成绩。

不放弃任何技术革新 不放松一分一秒时间
田景琦一年多干完六年活
本报成都22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成都量具刃具厂车工田景琦以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六年零九个月的工作量,他从去年2月份参加生产,按工厂规定的定额计算现在已在做1964年第四季度的工作了。最近他又和著名青年红旗手、重庆长安机器厂铣工魏高厚展开了友谊竞赛,决心在今年第四季度再做完三年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关于在今年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伟大号召。
田景琦是一个有十年工龄的老车工。1956年10月他脱产担任了成都量具刃具厂工具车间的工长。去年2月经过他的再三申请,被批准重新回到小组当工人时,他就制定了以三年时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工作量的规划,并决心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带领群众一齐搞好生产。参加生产的第一个月,田景琦就做完了一个季度的工作,接着他两次修改了自己的规划,到今年5月这个规划就提前实现了。从6月开始他又继续大跃进,6月份到9月份的四个月中又做完了一年零九个月的工作。这二十个月中加工出来的五万多件产品质量达到99.9%,并且做到了安全生产。
一年多来,田景琦因为是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先进生产者,担任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工厂党委委员等职务,经常要参加社会活动,实际生产时间不到十六个月,但他顽强地改进技术,仍然大大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他在生产上始终热情饱满,精力充沛,从不放松一分一秒时间。在实际操作中他摸索出了一套“三勤”“四快”的操作方法,即:勤检查机器、勤检查图纸,勤检查质量;卡活量活快,磨刀上刀快,进刀退刀快,车床转速快。一年三百六十天田景琦每天总提前上班,准备工具,熟悉图纸,检查机床,考虑施工方法,上班后就全神贯注在生产上。他的切削效率要比一般工人高一倍到两倍,机床每天的开动时间也要多一小时至一小时以上。因此按车间规定每天八小时应做四百八十分钟的活,他经常要完成二千分钟左右的任务,最高达到四千多分钟,经常超过定额三、四倍。
随着生产不断发展,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下,他想到要经常保证做到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就要不断开动脑筋想办法、找窍门,使自己成为驾驭机器的主人。他说:“技术的提高是没有限度的,对待生产也要像对待革命工作一样,要不断革自然的命,不断提高技术。”在技术革新中,田景琦不满足于一次二次的改进,他不放弃任何大小课题,只要能提高生产都要想办法动动脑筋。在加工一种铣刀时,他改制了一副专用工具,由原来一次只能加工一件跃进到一次加工二十件,提高工效十八倍。车制三十—四十米厘钻头钩铣刀,他嫌车床转速太慢了,便逐步试验将转速由五十七转提高到一百二十转、一百五十转,最后提高到三百六十转,使工效由提高一倍、两倍直至提高到六倍。从去年2月到现在,田景琦在设备、工具、产品、操作等各个方面共革新了四百多个项目,最高提高工效四百倍。同时他还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利用参观访问,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出席先进经验交流会,以及到处寻师访友等机会,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目前他已先后在开快车、吃大刀、多刀多刃、强力切削等方面学习了别人比他先进的地方,用别人的经验来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技术。因此全厂工人不但认为他是一位生产能手,而且把他当成技术革命的标兵,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田景琦时刻记住党的教导:先进生产者不仅要自己先进,还要帮助别人达到先进水平。他所领导的车工小组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全组二十四个工人现在都已做完了相当于1960年的工作量,并涌现出红旗手、巧姑娘、优秀学工十七人,今年已被评选为成都市的先进集体。9月份工具车间研磨器小组因为加工螺纹环规工效提不高,成为全车间生产中的一个最大关键,车间党支部把他从车工小组调到研磨器小组担任小组长。田景琦调到这个小组后,在党支部领导下,积极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不到一个月这个小组就从过去完不成计划一跃而为全车间一等先进小组。
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公布后,田景琦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9月份在以二十个工作日做完了将近六个月工作量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兄弟工厂和兄弟车间突击解决生产关键。他说,党中央号召全国职工提前三年在今年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主要指标,就要使全国所有的工厂、车间、小组、工人都达到先进水平,把先进生产者队伍扩大到每一个角落,才能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8、9两个月中,田景琦利用业余时间,曾六次赶到成都电动机制造厂。帮助全厂车工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问题,使车间生产效率在一个多月中提高40%,因而使这个工厂各个车间的生产平衡了,促进全厂9月份生产总值比
8月份增长了一倍,受到成都量具刃具厂党委的鼓励。最近他又和全厂标兵徐国华、钟志刚、张兆安等六人组织了一个“红旗服务队”,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突击解决,哪里需要就支援到哪里。在很短时间中,“红旗服务队”就帮助机电车间突破了弹簧片加工的关键,提高工效三百二十倍。现在他们正在帮助炼钢厂试验用冲压机代替人工打砖,并准备进一步再帮助实现运输、破碎等重体力劳动机械化,提高工效,减轻劳动强度,解放劳动力。
田景琦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已引起四川省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的注意。许多工厂在学习田景琦的你追我赶的竞赛中,已涌现出大量先进人物。成都市几百个工厂围绕学习田景琦、庞仁英积极帮助落后赶上先进的共产主义风格,提出“先进旁边无落后”的豪迈口号,普遍订出了帮助落后赶上先进的规划。成都量具刃具厂仅量具和刃具两个车间,在学习田景琦的竞赛中就已有二十五个小组由过去任务完成不好跃进为全厂先进小组。田景琦所在的工具车间,有三十六人今年已完成了两年以上的工作量,十人做完了三年的工作。

树立旗帜 推广先进经验
北京三万五千机电职工举行大会
本报讯 北京市机电工业局和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北京市委员会,22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召集北京市机电工业系统的先进经验交流大会,向三万五千名职工介绍车、钳、刨、铸、锻等工种的先进技术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在会上介绍经验的先进生产者,有创造“倪志福钻头”的永定机械厂钳工倪志福,去年以来实现了四百九十七项革新技术的北京人民机器厂青年车工桂育鹏,十年来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百分之百的长辛店通信工厂翻砂组长戴凤臣等共二十九人。
这次经验交流大会,是北京市准备在最近期间举行的一系列推广先进经验活动的开始。中共北京市委决定,今后各个厂矿领导方面要把培养和树立先进旗帜和推广先进经验,作为今后领导工业生产的主要工作之一。全市在最近期间将按产业、工种推广四十二名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的先进经验,办法是:一、召开现场会议,组织同工种的工人、干部到现场参观,讨论。各单位提出学习计划,领导机关按计划检查学习推广情况;二、组织先进技术观摩队,轮流到各单位传授经验,或由各单位派人到先进单位“就师、留学”。做到教会学好,决不半途而废。三、举办技工训练班,由先进生产者系统地讲授自己的经验,由有关产业工会负责推广。四、签订厂际先进技术互教合同,开展以学习先进经验为内容的厂际协作竞赛。合同内容包括互教互学项目、方法和时间,是否完成合同规定的义务,作为竞赛条件之一,定期检查,督促实现。
为了使树立先进旗帜、推广先进经验、开展群众性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工作经常化,北京市委还确定今后每月、每季竞赛评比时,各厂矿、企业不仅要报告国家计划完成情况,而且要报告出现多少先进人物,推广多少先进经验,实现效果如何。并把推广先进经验的效果,作为竞赛评比条件之一。
在今年继续大跃进的高潮中,北京各厂矿涌现出七千七百多个先进集体和近六万个先进生产者,先进经验和技术革新层出不穷。产业工会、共青团组织和厂矿发现这些先进经验后,即指派专人或组成工作组认真进行总结,加以推广。各厂矿、车间、工序之间的经验交流、推广活动十分频繁,推广先进经验的项目也日益繁多。仅据冶金、电业、机械、纺织、印刷等七个产业部门的初步统计,五个月来推广较重大的先进经验达五百四十多项。北京汽车制造厂推广了附件车间镀漆工段自动化、机械化的“双化”突击队不断革新的经验后,全厂青年就掀起技术革新的热潮,从8月21日到9月10日就提出技术革新五百零七项,实现了三百二十一项。这些先进经验一旦在群众中开花结果后,生产效率猛增,群众干劲更足,迅即把生产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喜报送到群英会
本报驻沈阳记者
沈阳,这座誉满全国的机械名城,到处是一片欢腾的景象。日夜坚守在生产战线的几十万职工,刚刚选出赴京参加群英会的代表,又立刻投入到进京献礼的劳动竞赛。几天来,进京赛、献礼赛和表演竞赛,席卷全城机械工厂的生产车间;全市涌现出来的八万名献礼能手,不断传来革新技术和提前完成计划的捷报。人们决心用自己创造的生产奇迹,绣织成一幅如花似锦的喜报,献给群英盛会。
革新者的新礼物
革新技术,进京献礼,成了全市机械工人一个响亮的行动口号。走进工厂区,不论在生产重型、精密产品的大型企业,还是那些制造机器配件的小型工厂,人们都会看到聚集在机床旁改进技术的职工。许多被选为参加群英会的代表,这几天来更是大显身手,一个接连一个地创造出革新技术的奇迹。
在沈阳变压器厂,一个八年来平均每十三天实现一项技术革新项目的革新能手王凤恩,在进京赴会前,又一鼓作气创造出三项革新技术的项目。这位在大跃进中由工人成为工程师和大学教授的土专家,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同支部书记郑吉和工人们一道,研究制造出一部卷管机。18日开车试验,证明这台设备可以利用车间里剩下来的边料废料,生产出质量完全合乎规格要求的胶纸电弧管。这几天,王凤恩刚研究出一种可以代替两台大机床切割电弧筒的巧妙装置;接着,他又再次鼓足干劲,创造一种十一万到二十二万伏开关套管绝缘的切割装置。有了这项创造,在这种产品的工序上,将永远结束了手工操作的历史。到王凤恩进京前夕为止,他已经领导工人们把绝缘车间的机械化操作程度,由原来的30%,提高到82%以上,为了把这项经验交流给兄弟企业,王凤恩在10月19日工厂休假,这天特地来到车间,总结了他一年来领导工人大闹技术革命的新经验。
沈阳第三机床厂青年磨工孔庆堂,听说自己被选为出席群英会的代表,心里真有说不出的激动。这个青年革新家,两年来一共实现过二十多个技术革新的项目。去年,他一个人完成四年的工作量;今年,又以六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五年工作任务。为了改进技术,这个青年磨工不知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进京出席群英会的喜讯,鼓舞着他争取更大的胜利。第二天,他很早就来到车间,在他使用的磨床上,熟练地运用着自己创造的多台磨削经验。只见一个个小小的零件,在磨轮下同时经受着好几部分的磨削,然后又一个接一个地跳到机床前面的箱子里。只是这一天,他完成一百多小时的加工任务,相当于半个月的工作定额。
在同一个时刻,技术革新的花朵,也在更多的机械厂盛开着。在沈阳风动工具厂,第一青年小组六十一名工人,正在开展热火朝天的表演赛。每个工人,都把自己研究出的新的操作方法,新的刀具,迅速地应用到生产中。这两天,就连徒工于廷吉的干劲,也与往日大不相同,他决心改进一两项技术,向群英会献上一份厚礼。他聚精会神地站在机床旁边,一会儿把加工件很快地从上面卸下来,一瞬间又把另一个活装在机床上。经过他的改进,加工的辅助工时减少,提高生产效率127%。人们立刻给这项改进起了个名字,叫做“循环快速操作法”。在沈阳变压器厂,第四车间的职工,在最近三天中就实现了四十四项技术革新;沈阳水泵厂第二车间的职工,三天中加工的五千多个部件,没有一个废品,生产效率提高了170%。
“质量大王”再创新成绩
在沈阳扇风机厂三车间的车房里,午休时有人传来一个好消息说,车间里的“质量大王”就要进京参加群英会了。正在棋盘上交锋的几位质量检查员,立刻停下了手,那个留黑胡子的老检查员郭宝申说:“质量大王不骄傲不自满,像长年流水一样保持着优等的产品质量,五年不出废品,真该得到这份荣誉”。另一个刚从车间检查质量回来的老检查员高振廷,也满口叫好地说:“质量大王”进京前,质量更加呱呱叫了,我拿着卡尺、钢尺在他刚车出来的鼓风机轴上横量、竖量,半点毛病也找不出来。公差严格到只有小米粒的千分之八那样细微,大一点不行,小一点更不行,那般精密的东西,他车得正合标准。再看光洁度,比唱片的纹路还整齐、细致,简直像面镜子。
“质量大王”,就是青年车工王春香。他在进京赴会以前,决心在高产优质方面创造出更好的成绩,献给大会。在车间举行的技术表演观摩赛的那天,全厂上千个车工都来观看他的操作。在一台银灰色的国产大车床上,王春香表演了他新近改进的光刀和跟别人一起革新的槽刀。这一天,王春香切削的产品又快又好,七个半钟头,干完了三十个钟头的活。站在一旁参观的工人,不时用手抚摸加工的部件,连声称赞道:真光溜、真漂亮!
王春香临走前,对徒工的加工质量总是放心不下,连吃午饭时也嘱咐徒弟说:“千万在加工前要算好了走刀量,冲击加工时,走刀先要放慢些。”小徒弟伶俐地说:“是照着黑板上写的尺寸去车吗?”王春香笑了。原来王春香在机床旁边,预备了一块小黑板,把加工件的尺寸都给徒工算好,写在上面,好让徒工们随时注意提高产品质量。王春香本人当徒工时,曾一度当过“废品大王”,后来在党的教育下,树立起高产优质的新风格,在一次车间展览会上,他开始被人们誉为“质量大王”。今年以来,他已经完成了二十一个月的工作量,加工的部件个个都是优等的质量。
共同迈向先进行列
在“进京献礼”的竞赛中,无数的先进生产者,正在满腔热情地帮助自己的同伴走向先进行列。这几天,由数千名先进生产者组成的“服务队”、“协作队”和“送宝队”,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全市的各个角落。第一个吹起这个号角的沈阳变压器厂金工车间,由于开展了这一富有成效的活动,已经提前一百天完成了1959年的生产计划,向群英会献了一份厚礼。在这个闪发着奇光异彩的成绩里,包藏着多少个先进生产者不计报酬的崇高的劳动呵!

左图: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10月22日接见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图为接见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 孟庆彪摄
下左图:毛主席接见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时情形。左为团长片山哲。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下右图:中共中央10月22日设宴为日本共产党代表团饯行。图为在宴会上。自左至右:野坂参三、刘少奇、袴田里见。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