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一定要发展
本报评论员
继今年3月17日以浅沼稻次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访问我国,并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发表共同声明以后;10月21日,以日本前首相片山哲为首的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和郭沫若、刘宁一、廖承志、蔡畅、张奚若、楚图南、刘西元代表的中国七人民团体发表了共同声明。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参加了中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后,曾在北京和到东北、西南、西北地方参观。代表团团长片山哲、副团长小畑忠良、白石凡、本多正登拜会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并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代表团全体团员。代表团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等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就世界和平、和平共处,中日友好以及促进中日两国民间来往,文化交流和东黄海上中日双方渔船遭遇风暴等危险时到指定的海港避风避难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中国七人民团体和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的共同声明明确表示,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携起手来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并且为排除冷战、防止核武器战争、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共同声明指出,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日本人民必须用自己的力量使日本政府摆脱美国控制,阻止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并进一步废除这一条约;撤退美国驻在日本的军队、取消在日本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实现日本的完全独立、民主自由,永久的和平、中立。美国军队还必须从台湾地区全部撤退,远东的紧张局势才能得以缓和。在目前美国反动派加紧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阴谋建立公开的美日军事同盟、威胁我国安全、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形势下,这一共同声明的签署和发布是有着重大的意义的。
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是由日本七十多个人民团体推选出来的。共同声明反映了日本广大人民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恢复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迫切愿望。只是由于日本岸信介政府坚持执行违反日本人民意志的反动政策,两国关系至今处于极不正常的状态中。日本人民对于这种状态再也不能容忍下去了。张奚若和浅沼稻次郎早在今年3月发表的共同声明,就指出了解决目前中日关系僵局的途径;谴责了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参加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阻挠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反动政策;并一致认为美日反动派进行新的军事勾结、把日本人民驱向战争深渊、危害中国和亚洲的和平。为实现上述目标,中日人民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奋斗。这一声明和以片山哲为首的代表团同我国七人民团体的共同声明,同样地对促进中日友好和保卫世界和平起了积极的作用。最近,日本社会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又通过决议,决定全力阻止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并发表宣言,号召日本社会党全体党员为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和实现日本的中立而奋起斗争。中国人民支持社会党朋友们的这一符合日本民族利益的呼吁。
最近以来,日本广大人民保卫和平、反对美国侵略、改善中日关系的呼声已一天比一天高昂,在日本社会各阶层中都引起了共鸣。日本各界人士包括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有识之士,也在为改变中日两国关系的现状、早日恢复两国的正常关系而努力。不久以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在同周恩来总理发表的会谈公报中也表示,日本有见识的人士对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思想和行动,“过去未曾容忍”、“今后也是不能容忍的”。石桥湛山同意中日两国人民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必须结合起来不能予以分割;并表示,应该尽最大努力对于有不能令人满意之处的日本现状和现存的国际关系,早日加以改变。石桥湛山先生这次访问我国,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是作出了有益的贡献的。
现在,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先生又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松村先生和石桥先生一样,是主张促进中日友好、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对于周恩来总理和石桥湛山发表的会谈公报,松村先生是支持的。中国人民欢迎松村先生这次访问中国能对改善中日关系和维护亚洲和平作出贡献,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和石桥先生同样地对增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宝贵的贡献。
我们坚定的相信,具有悠久历史的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是美日反动派所能破坏的。日本人民为反对岸信介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而进行的广泛斗争以及上述日本各界人士和政治家的来访,都说明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必将冲破一切人为的障碍而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附图片)
图为郭沫若和片山哲在共同声明上签字。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图为签字后,郭沫若和片山哲握手。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日共中央主席野坂参三同志向日本人民发表广播演说
号召团结起来制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岸信介内阁敌视中国的政策妨碍了日中邦交的恢复
中国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正朝气蓬勃地向前迈进
新华社21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野坂参三同志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20日晚上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日本人民发表了广播讲话。讲话的全文如下:日本的各位:
我是日本共产党的野坂,这次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受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访问了中国。
今天我们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发表了联合声明。日中两国的共产党在今年3月间也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次根据上次声明以后的国际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商讨了两国的关系和两国共产党的关系,意见完全一致。在现在的国际形势中,特别是同日本和中国有关的形势中,这个联合声明具有巨大的意义。
我在十四年前,也就是一直到战争结束的那一年的秋天为止,在中国西北陕西省山区的延安住了将近六年。在那里,我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同甘共苦,住在窑洞里,过着几乎是自给自足的生活,而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进行了斗争。
这次我们共产党代表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建国十周年的隆重的庆祝典礼以后,访问了延安,并且参观了中国各地,感受很深。例如到延安一看,过去由于受到日本和蒋介石军队的破坏而几乎变成了废墟的延安,已建设了新的街道,现代化的工厂也建立起来了。在当时连洋蜡都不容易得到手,而今天却是电灯光照耀着延安城,朝气蓬勃的人们欢迎了我们。
回想起十四年前的情景,看到中国今天欣欣向荣的景象,我觉得好像在梦境里。
中国现在正处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当中,过去连像样的工业都没有的、落后的中国,现在正在变为现代化的工业国家。钢铁生产今年将达到日本的水平。中国人民用他们的双手大批地生产着喷气式飞机和机床。
到农村去一看,不久以前还过着近乎奴隶般生活的农民,已经和工人一起成为国家的主人,现在建立了人民公社,过着安定的生活,使农业生产大跃进。
具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竟没有失业者,这真是令人惊奇的。当然,也没有乞丐,有劳动能力的,工作得到保证,对于老人和小孩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生活都有保证。熟悉中国以前肮脏的街道的人们看到今天清洁的街道,他们已认不出来了。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典礼,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面对着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是一个拥有可以容纳一万人的大礼堂、可以容纳五千人的宴会厅以及许多大厅的大建筑物。中国人民为了迎接建国十周年,从设计到内部装饰在仅仅十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这座用大理石筑成的大宫殿。而日本国会议事堂却花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才建完,相比之下可以想像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速度的飞快。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中,中国人民满怀信心,朝气蓬勃地向前迈进。
上面我所说的新中国的惊人的发展,就是由于中国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的国家。
我在中国各地旅行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人民衷心希望同日本人民友好亲善并且热望早日恢复中日两国的邦交。日本人民也衷心希望同中国人民友好亲善并且早日恢复日中两国的邦交。尽管如此,大战结束以后已经过了十四年多,今天两国邦交还没有恢复,这完全是不自然的,不合理的。
那么,究竟是谁在妨碍日本和中国的邦交的恢复呢?这不用说,是由于岸信介内阁的政治,岸信介内阁屈从于美国,和美国勾结在一起,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
但是最近以来,在日本人民中间,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对岸信介政府追究责任的舆论是愈来愈强烈了。因此,岸首相拼命声明,他们并没有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又说什么采取“静观”的态度等等。这种说法真是恬不知耻。自从岸内阁成立以来,岸信介敌视中国的言论和行动,是大家共知的,我在这里不必一一列举。
目前,岸内阁正同美国进行关于修改安全保障条约的谈判,这就是最露骨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各位也知道,修改安全保障条约就是为了加强以中苏为敌的公开的日美军事同盟。这也就是说把枪口对准中国。如果说这不是敌视中国的政策,那又是什么呢?
只要岸内阁继续采取这种政策,那么中国是不可能和日本政府很好地合作的。
阻挠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邦交的恢复的责任,完全应该由日本政府负责。今天发表的日中两国共产党的联合声明也明确地指出了,只要日本政府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那么日本人民和日本的资本家所希望的日中贸易就会正常地开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能够顺利地发展。
日中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和两国人民的携手合作,不仅是对两国人民十分有利,同时对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是非常有利的。就从这一点意义来讲,我们日本人民无论如何要坚决地制止岸内阁修改安全保障条约的阴谋,进而废弃安全保障条约。正如东京地方法院对砂川事件的判决中所清楚地指出的,安全保障条约是违反日本宪法的。由于这个安全保障条约,美国驻军在日本——我们祖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被控制在美军手里。而且美国控制了日本的政治、经济的命脉,日本人民遭受着种种的苦难和屈辱。不仅如此,如果修改了安全保障条约,那么,日本还要担负参加美国的军事行动的义务。到那时候,日本任何时候都有可能被卷进美国策划的原子战争中。
日本人民对于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感到极大的不安,这是理所当然的。现在,以工人为首的、包括农民、知识分子、市民、妇女、青年、学生在内的广泛的各阶层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日益高涨。包括共产党、社会党在内的制止修改、争取废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正普及全国各地的城乡。随着人民的运动的高涨,保守势力内部有识之士也越来越对岸信介内阁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方针表示不满和反对。不仅是日本国内,中国和苏联的人民固不待言,我们在中国会见的外国人特别是亚洲各国的人民,对日本再一次成为侵略性的军国主义国家感到很大的不安,并且对于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十分关心。他们非常希望我们日本人民能够阻止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阴谋,并且对于我们日本人民的斗争抱着很大的期望。如果修改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进一步加强,日本更将成为亚洲的孤儿。
目前,岸信介内阁很焦急。他们同美国企图在今年内签署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并且在明年年初要求国会批准。围绕着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局势,现在已经进入严重阶段。这一两个月是最重要的时刻,让全国人民以团结的力量来阻止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首先阻止日美政府将要进行的签署。尽管政治见解不同,所支持的党派不同,所属的团体不同,但是爱国的、要求民族独立的、爱好和平的人们应该紧紧地团结起来,坚决地为阻止修改、争取废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而斗争。
祖国的同胞们!坚决奋斗吧!我们不久也将回到日本,同大家一起斗争!

日共“赤旗报”号召日本民主力量加强团结
反对美日反动派把日本变成帝国主义国家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各政党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日本走狗使日本重新成为帝国主义国家的企图,并且认真解决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任务。
社论指出,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在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采取的联合行动,正在发展成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平和中立的统一阵线的基础。
社论强调说,只有依靠人民的力量和巩固同人民的联系,社会党才能够团结起来,共产党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社论又说,已经同西尾派决裂的社会党应当努力反对反共的分裂主义分子和实现各民主力量的团结。
社论指出:西尾及其追随者正企图在日本人民中间培养同美国合作的思想,使他们放弃阶级斗争。他们还试图帮助岸信介政府实现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并且分裂劳工阵线和民主力量。
社论最后说,西尾和他的追随者的行动不仅反映了日本垄断资本家和反动派地位的不稳,同时也反映了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的斗争的发展。

首都两场精采国际球赛
北京足球队四比二胜阿尔及利亚队
捷国家男篮91比87胜“八一”队
据新华社21日讯 包括大部分国家队员在内的北京足球队,今天在先农坛体育场同阿尔及利亚国家足球队举行的一场友谊比赛中,以四比二获得胜利。
这是一场十分精采的足球友谊赛,上半场双方势均力敌,各无所获。下半场争夺激烈,双方连续踢进了六个球。两万多名观众不时为北京队的凌厉攻势和客队熟练的踢球技巧,报以阵阵的响亮掌声。
上半场北京队共射门十三次,比客队多两次,但球不是射偏就是射得太正,被客队身高一米八十三、体重八十六公斤的守门员杜杜打出或抱个正着。而善于从中路突破进攻的客队,由于主队密集防守中路,多次远射球也经常射偏和被北京队后卫挡出,或被守门员张俊秀把球抱在怀中。客队中锋麦克鲁菲(九号)不仅跑得快,而且善于射门,上半场一个人就射了七次门,给北京队很大威胁。
根据上半场客队严密封锁北京队奔跑快速的右边锋丛者余、右内锋陈家亮多次从右路进攻的情况,北京队下半场由左边锋方纫秋改踢左内锋的位置,由王陆换下了右内锋孙元山踢左边锋的位置,加强了左路的攻势,同时前锋、前卫也积极抢球和采用交叉换位的办法,使客队防线屡出漏洞,场上形势立刻发生了变化。在开球后不到一刻钟的时间内,北京队就先后攻入了三个球。
这时,有经验的客队表现出的特有的沉着精神,受到了观众的赞扬。年纪最大的左内锋阿里比已由锋线退到后卫线加强防守,他同其他后卫在禁区内截到球后不是盲目地踢大脚解围,而是用他们极为熟练的控制球技术把球控制在脚下,然后一步步组织进攻。客队这时利用北京队后卫经常跑到中线附近助攻、后防空虚的机会,两次从中路展开快速突破的进攻获得成功。一次是第二十三分钟时由右内锋苏坎·阿卡尔马利(八号)在北京队球门前十米处射入一球,另一次是在终场前五分钟时又由苏坎·阿卡尔马利远射入网。这两次成功的射门博得了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过了一分钟,北京队王陆从左路射门时,客队赶上来解救的沙布里(六号)误把球碰入网内,场上出现了四比二的最后得分局面。
阿尔及利亚国家足球队预定23日去天津,准备25日在那里同河北省足球队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21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男子篮球队今晚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举行友谊比赛时,在最后三分钟内沉着顽强地进攻,反败为胜,以九十一比八十七赢了“八一”队,博得了北京体育馆里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赞扬。
这场友谊比赛打得紧张、精彩,双方比分始终很接近,并且曾经七次打成平局。场上经常出现“投篮比赛”的场面,“八一”队大部分时间占着得分领先的优势,上半场结束时“八一”队曾以四十九比四十五领先四分,下半场最后三分钟时也还以七十九比七十八领先一分。
下半场客队一度由身高一米九十八的特蒂瓦和身高一米九十五的托马舍克在篮下打“双中锋”的战术,同时由巴夫鲁克(十一号)、麦尔克尔(十二号)左右穿插切入上篮得分。他们两人打得十分活跃,全场各得了二十四分,成为客队得分最多的队员。其中巴夫鲁克今天已经是第一百五十次参加国际比赛。到最后三分钟时,“八一”队有些慌乱,传球失误增多,加上连续五次换人,使场上队员情绪始终不能稳定下来,到终场时反被客队领先了四分。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男子篮球队预定22日在北京同北京男子篮球队举行访华最后一场友谊比赛。(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国家足球队同北京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图为双方队员激烈争球。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我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七团体
同日本各界代表团举行酒会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同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在举行共同声明签字仪式以后,举行了酒会。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酒会。
参加酒会的,有郭沫若、刘宁一、廖承志、蔡畅、张奚若、楚图南、刘西元、王震、刘长胜、李颉伯、许广平、阳翰笙、赵朴初、杨煜、蔡廷锴、胡愈之、李烛尘、吴茂荪、吴克坚、连贯、谢冰心、梅兰芳、周培源、王芸生、区棠亮、萧方洲等。
参加酒会的,有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团长片山哲,副团长小畑忠良、白石凡、本多正登和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参加了酒会。
在充满一片友好气氛的酒会上,中、日两国人民不断举杯,热烈交谈,互相祝贺。(附图片)
图为周恩来总理和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人员以及我国七团体的负责人等合影。前排左第六人是片山哲团长。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周恩来总理和松村谦三在酒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德国两位音乐家在京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21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克莱斯特·玛丽娅·齐塞和男高音歌唱家维尔弗莱德·克路克,今晚在北京举行音乐会招待首都音乐界人士。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指导兼指挥海思茨·波恩格茨教授为他们担任钢琴伴奏。
两位歌唱家演唱的贝多芬等世界著名作曲家的歌曲,受到全场听众的热烈欢迎。他们和波恩格茨教授明天将离开北京前往重庆,同德累斯顿交响乐团一起在我国进行访问演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21日讯 以约多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于今天晚上乘火车回到北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这以前曾参观访问了西安、延安、成都、重庆、武汉、上海、杭州等城市。

也门王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21日讯 以也门王国国务大臣赛义德·阿里·穆安亚德为首的也门王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沈阳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也门王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是17日从北京去沈阳的。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曾在当晚举行宴会欢迎客人。代表团在沈阳期间,参观访问了沈阳第一机床厂、电缆厂、工人村和辽宁展览馆,还去鞍山、抚顺参观了鞍钢的炼钢厂、炼铁厂、大型轧钢厂等和小高炉,在抚顺参观了露天煤矿、石油一厂和大伙房水库。

蒙古劳动人民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1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蒙古劳动人民代表团一行十五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各邀请团体的负责人张致祥、栗再温、梁步庭、郭明秋、朱子奇、钱大卫、程极明、杨彬等人。
蒙古驻华大使鲁布桑等也到车站送行。

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杨秀峰回京
新华社21日讯 应越中友好协会邀请去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活动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其他成员已先期返京。

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协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21日讯 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邀请,赴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友协副会长高克林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捷生产革新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应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传播和交流先进经验的捷克斯洛伐克生产革新者代表团一行六人,由团长、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制造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安托宁·马立克率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第一机械工会主席邵子言等人。

德国家男子手球队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男子手球队一行二十一人,今天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手球协会主席赫尔曼·米留斯率领到达北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手球队有着很高的水平,这次来我国的十五名运动员中,有七人是获得今年世界手球锦标赛冠军的全德手球队的成员。他们预定在23日、25日、27日在北京先后同北京、解放军和黑龙江男子手球队举行友谊比赛。

墨西哥展出墨艺术家访华作品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墨西哥20日讯:墨西哥国立美术研究所展览厅今天展出了墨西哥艺术家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情况的艺术作品。在这里展出了先后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墨西哥艺术家卡尔德隆、贝尔特和埃雷罗等人的写生画、素描、版画和雕塑。展览会很受观众欢迎,它将一直展出到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