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反对美日军事同盟和保卫远东和平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
在日本共产党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会见了以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了热烈的、亲切的谈话。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还举行了会谈,并且在10月20日,由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刘少奇同志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野坂参三同志代表两党中央,签署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中日两国共产党之间的会谈,正如联合声明所说,有助于增强中日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团结,有助于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中日两国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势力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保卫远东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抱着称霸远东、奴役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目的,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就积极地控制日本,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从而严重地损害了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事业,同时,对于远东和世界的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最近,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势力更进一步地互相勾结,狼狈为奸,正在力谋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加强两国公开的军事同盟,同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为敌。日本反动势力在美国指使下,还正在加紧剥夺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准备修改宪法,积极进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重新武装,打着以“美国资本和日本技术合作来开发东南亚资源”的旗号,大肆进行经济和政治的扩张活动。这种情况,对于日本人民是一个灾祸,对于亚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是一个新的严重威胁,必须引起人们高度的警惕。
日本曾经是一个军国主义的帝国主义国家。在第二次大战以后,作为帝国主义基础的日本垄断资本,其主要部分在新的条件下有了发展,并形成为同美国垄断资本密切结合并受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的日本卖国垄断资本集团。在美国资本扶植下,这个垄断集团的资本和生产已比战前更加集中,它对日本各重要产业的控制也比战前更为加强。日本帝国主义虽然因为战败而丧失了殖民地,但是最近几年,日本的经济获得了比较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到今年8月,日本的工矿业生产已达到战前水平的二点七倍,超过第二次大战时期最高水平(1944年)一点一倍;但是日本的出口贸易,到目前为止,仅仅恢复到战前水平。日本的生产和市场的矛盾正在日益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垄断资本正在借助美国的卵翼,用各种方式加强自己的资本输出,以建立和扩大自己争夺原料产地和销售市场的斗争阵地。日本财政寡头的统治,通过垄断组织和国家政权的融合,也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为直接和露骨。岸信介本人及其政府,就是日本卖国垄断资本集团的代表。这一切证明,在美国的一手扶植下,日本反动势力正在企图使日本再次成为一个军国主义的帝国主义国家。
岸信介政府执行的对外对内的反动政策,是在既依附美国、又同美国结成同盟的情况下出现的。对美国帝国主义说来,受美国控制的军国主义的日本,是美国侵略亚洲的主要帮凶和最大的军事基地。日本的这一作用,在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1952年4月美制的片面的旧金山和约生效以后,美国占领机构撤出了日本,但是,通过同旧金山和约同时签订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和其他一系列协定,美国依旧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保持着对日本的半占领地位。美国的军队依旧驻在日本,美国的军事基地分布在日本全国,日本的领土冲绳和小笠原群岛依旧被控制在美国手里。美国通过对日本的贷款、军事订货、贸易和美国私人资本在日本的活动,在经济上也对日本保持着控制。随着美国的控制而输入日本的美帝国主义的黄色文化和生活方式,也在腐蚀着日本人民。这一切必然形成日本在美日同盟中对美国的从属性。另一方面,日本虽然是一个战败国,但它不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而是一个经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帝国主义为了在亚洲进行侵略,有必要利用日本的工业能力和军事潜力,使日本为美国火中取栗,驱使日本和美国结成从属的同盟关系。而在日本方面,日本反动势力也妄想利用美国的力量,依靠同美国的具有从属性的同盟关系,来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尽管这两个帝国主义的同盟关系是充满着矛盾的,这种矛盾将来还会有所发展,但是,它们在目前却是物以类聚,志同道合,作为盟主的美国是最富侵略性的帝国主义,作为从属者的日本卖国垄断资本集团又正在企图通过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使日本帝国主义重新抬头。它们是反对中国和苏联的,但是它们的反动政策,首先是压迫和掠夺日本人民,同时以曾经遭受过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亚洲的民族主义国家为主要对象而进行侵略和扩张的活动。今天的美日同盟显然不同于第二次大战时期日本和德国之间的法西斯同盟。两种同盟都具有极端的反动性,但是今天的美日同盟,就日本方面说来,它是以日本从属于美国为特征的。
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势力正在企图迅速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作为加强这一反动同盟的步骤。日本反动势力为了欺骗人民,掩盖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硬说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是为了在日本同美国的关系中取得平等地位,为了共同防御所谓来自苏联和中国的共产主义威胁。大家知道,作为控制者的美国和从属者的岸信介之流中间根本谈不上什么“平等”。岸信介之流所叫嚷的“平等”,不过是掩盖他们自己出卖日本民族利益的反动政策和帝国主义野心的烟幕。至于说到什么“共产主义的威胁”,那么,岸信介之流自己也知道,在近代历史上,从来就是日本侵略苏联和中国,而不是苏联和中国侵略日本。对苏联和中国来说,日本帝国主义是欠了侵略血债的罪魁祸首。苏联和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决不允许别人侵略自己,也决不可能侵略别人。苏联和中国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了一切剥削制度,也就消灭了对外侵略的社会基础。共产主义同侵略是根本不相容的。苏联和中国对待日本从来不究既往,虽然彼此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愿意同日本和平共处,并且准备在正常关系的基础上同日本分别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共同签订和平公约。苏联和中国对待日本的这种以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为宗旨的政策,是有目共睹的。所谓共产主义的威胁,从来就是帝国主义进行侵略的烟幕。这种烟幕并不新鲜。当年日本和德国、意大利结成同盟,发动法西斯侵略战争的时候,就使用过这种烟幕,并且早已被揭穿了。今天日本反动势力旧调新弹,当然是更难迷惑人了。日本人民从去年10月起,展开了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废止日美安全条约和制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波澜壮阔的斗争。这就证明,日本人民清楚地知道,如果让美日反动派的阴谋得逞,让日本帝国主义复活,日本人民就将再一次充当炮灰,给日本民族带来空前深重的灾难。
正如联合声明所指出,日本共产党一贯主张,日本人民应该走的道路,是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道路。这就是对外取得日本民族的完全独立,废除同外国缔结的军事同盟,撤除在日本的美国军队及其基地,从美国手中收回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对内则是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改善人民生活。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并进而废除这一条约,则是日本人民当前迫切的斗争任务。显而易见,建立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是日本人民革命事业的一个不可超越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上,日本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高举着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旗帜,正在把一切爱国民主的力量团结起来,结成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包括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内的广泛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势力进行严重的斗争。实现这个历史阶段的任务,决不是轻而易举的,而是需要经过长期的严重的革命斗争。如果认为这个历史阶段可以超越,日本人民当前历史阶段的任务不是摆脱美国的控制,实现日本民族的完全独立,建立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那末,就会使日本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使自己在强大的敌人面前陷于孤立地位。这种做法,是美日反动派所欢迎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革命发展的阶段论者,同时又是不断革命论者,既要看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又要看到这两个革命之间的联系。现在日本共产党所采取的上述的革命路线,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日本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具体表现。中国共产党对于日本共产党的正义主张表示完全支持,对于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无限的敬意。正如联合声明所说,日本共产党为建立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而进行的斗争,证明它是日本民族和日本人民的利益的最坚决的保卫者。
中国人民曾经遭受过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美帝国主义现在是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一样,对于美日帝国主义分子的互相勾结,对于日本军国主义者妄想依靠美日同盟而使日本帝国主义重新抬头,是决不能容忍的。自从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结束以来,已经有十四年了,但是中日两国尚未恢复正常关系,战争状态尚未宣告结束,两国之间尚未缔结和约。这种不正常的关系,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势力所采取的敌视中国政策的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从建立以来,对日本人民一贯采取友好的态度,愿意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日本建立正常关系,并且同日本人民一起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向着结束战争状态、恢复邦交、缔结和约和互不侵犯条约的方向发展。在这方面,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作了一切可能的努力。但是日本岸信介政府却一贯地、越来越变本加厉地采取敌视中国、参加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阻挠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反动政策。岸信介的如意算盘是:一方面敌视中国,妄想有朝一日充当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先锋;另一方面又要和中国做买卖,从中国取得经济实惠来加强它的反动统治。岸信介企图把它对中国的这种反动政策作为它的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日本帝国主义重新抬头的总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只要日本反动势力固执这种政策,中日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就不可能建立,这是违背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只有日本政府放弃和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不参加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阻挠中日关系的正常化,中日两国之间的正常贸易关系和文化来往才能得到顺利的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具有历史传统的友谊也才能得到进一步的进展。
中日两国共产党的联合声明,充分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充分表示了中日两国人民相互之间的同情和支持。联合声明揭示出当前国际形势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即亚洲和全世界人民面临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势力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严重威胁。反对美日军事同盟,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是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首先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日本人民由于所处的首当其冲的地位,对于这个共同斗争肩负着特别重大的责任。我们相信,日本军国主义的帝国主义在美国扶植下重新抬头的阴谋是一定不能得逞的。日本人民的前途是充满着光明和希望的。日本人民一定能够走上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道路,美帝国主义总有一天要被日本人民赶走,日本反动势力的政策总有一天要遭到完全的破产。中日两国人民必将同世界人民一起,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维护各国民族独立和推进人类进步的事业创造出辉煌的成果。

班禅在首都万人大会上报告西藏工作时说
联合国无权干涉我国内政
帕巴拉、阿沛、周仁山一致谴责美国继续冷战
新华社2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次有一万人参加的大会上重申: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伟大的民主改革正在使西藏的面貌发生根本的变化。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最近强迫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是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可耻行为。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举行的。会议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真主持。
大会听取了班禅额尔德尼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以及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关于西藏工作的报告。
班禅额尔德尼在会上说,今天举行这样盛大的集会来听取他报告西藏地区的情况和工作,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各民族人民间兄弟般的亲密团结和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关切的一种体现。班禅额尔德尼说,今年是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跃进的一年,全国的形势非常良好,西藏的局面也起了根本的变化。
班禅额尔德尼说,西藏是伟大的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藏族是祖国多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之一。这不仅在中外的历史记载中可以找到可靠的根据,在藏文的史册中也有更多的记载。班禅额尔德尼在报告中引证了大量的历史事实以后强调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切所谓西藏是“独立国”的说法都是毫无根据的。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一事实,就是帝国主义者也无法否认。帝国主义者一方面不能不承认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而另一方面又为了在西藏实现其殖民主义的卑鄙目的,曾使用了各种伎俩:有时实行军事进攻,有时搞政治阴谋,他们的这些罪恶活动,从十九世纪末开始,差不多进行了将近一个世纪。
班禅额尔德尼说,西藏人民在帝国主义面前从未屈服,相反地表现出了他们不可战胜的英勇奋斗的精神。他们的这种反帝斗争,构成了全国各民族人民反帝斗争的一部分,写下了西藏藏族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光辉史页。
班禅额尔德尼在谈到西藏当前民主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时说,西藏地区的民主改革运动正在有领导有计划地分期进行。从近几个月的民主改革进行情况来看,人民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性大大提高了,社会秩序空前安定,农、牧、工商业有了发展。今后在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西藏人民一定会彻底改变西藏的落后面貌,把西藏建设成为一个美丽的人间乐园。
班禅额尔德尼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最近强迫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严重地干涉中国内政、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可耻行为,是完全非法的。在这个所谓西藏问题的提案中,竟说什么西藏人民没有“基本人权”、“没有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诬蔑中国共产党在“压制”西藏人民,要“消灭”藏族。这些都是颠倒黑白无中生有的造谣。我前次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曾说过,西藏人民真正没有基本人权,没有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正是以前帝国主义的一些走狗反动派统治西藏的时期,那时,西藏藏族的确有日益衰亡的危险。可是在那时,从未听见这些先生们说过半句话。现在,西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平息了叛乱,进行民主改革,真正获得“基本人权”“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也就是说,正当西藏从落后走向先进,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困走向富裕,从痛苦中开始走向繁荣幸福的道路的时候,却遭到了这些“慈善家”们的反对。同志们,朋友们,从这里不难看出,以美国为首的好战集团疯狂地敌视中国,恶毒地攻击西藏人民,攻击为争取实现自己的伟大理想而进行着英勇奋斗的人们,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毒化国际气氛,继续进行冷战,制造国际紧张局势。
班禅额尔德尼提请大家注意,在联合国大会上,美国的代表和他的追随者除了大肆造谣诬蔑和伪善地玩弄“人权”“自由”等名词之外,竟一字也不敢提到西藏社会的真实情况,一字也不敢提到西藏的农奴制度。事情很明白,这些先生们是西藏反动、落后、野蛮、残酷的农奴制度的支持者。七个月以前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叛乱,正是由于他们得到了美帝国主义和国外反动派的鼓励和支持。今天,也正是由于这个农奴制度的最后崩溃,才激起了这些大人先生们的恼怒。他们对于已经站起来的西藏人民,对于西藏的民主改革运动,比对火还要害怕。
班禅额尔德尼强调说、我要正告这些先生们,西藏人民和祖国各民族人民,对于你们所玩的这种鬼把戏是坚决反对的。联合国根本无权干涉我国的内政。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干涉我国内政,就是破坏联合国宪章,这只会进一步破坏联合国的名誉。西藏人民决不会因为帝国主义的叫嚣而改变自己的方向,停止自己的前进。而且不管帝国主义如何疯狂叫嚣,我们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我们一定将西藏的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彻底摧毁残酷、反动、野蛮黑暗的农奴制度,只有这样,西藏人民才能获得真正的基本“人权”、“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才能发展藏族人口,才能建立一个繁荣幸福的新西藏。
班禅额尔德尼在会上所作的报告,受到到会人们的热烈欢迎,大会堂里不断响起雷动的掌声。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接着在会上作了报告,他首先详细地叙述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事业方面的变化和发展,使我深刻地认识到:西藏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摆脱压迫和剥削制度,真正获得解放,西藏藏族才有发展和繁荣的光明前途。”
帕巴拉活佛在谈到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自西藏和平解放后一贯蓄意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罪恶活动时说,他们打着“保护宗教”“保护民族”的旗帜,把自己打扮成一副对佛教虔诚、对民族十分关心的样子,但是,事实告诉人们,毁灭宗教和损害民族利益的,正是这些披着袈裟的豺狼。今年3月,他们完全抛弃了以往那种伪善的态度,在拉萨的罗布林卡、布达拉宫及其他寺庙构筑工事,发给喇嘛武器,发动了武装叛乱,把寺庙变成了叛匪的指挥部,圣地变成了杀场。我的哥哥堪穷·索朗降措就是在罗布林卡被叛匪活活打死的。所有这些罪恶事实,都是西藏广大僧俗人民亲眼看到了的,欺骗掩盖不住事实真象,因此,叛乱分子受到了孤立,叛乱得到了很快的平息。
在谈到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执行的情况时,帕巴拉活佛说,八年来,中央派到西藏的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模范的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西藏地区所有的喇嘛寺庙,不论它是什么教派的,都受到了保护和尊重。寺庙的收入,中央没有作任何变更,寺庙的宗教活动照常进行。今年,人民解放军在平息叛乱的过程中,仍始终不渝地执行着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爱国守法的喇嘛寺庙和僧俗人民正当的宗教活动。有些遭到叛匪破坏的著名寺庙,人民政府还进行了修葺。所有这些事实是西藏人民有目共睹的。他说,西藏的各阶层人士,通过几年来的实践,对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已经是坚信不移的了。因此,他们非常热爱和感激毛主席和人民解放军。
帕巴拉活佛最后指出,藏族人民普遍信仰喇嘛教,但是由于喇嘛寺庙是三大农奴主之一,它在政治和经济上拥有各种特权,占有大量的土地和农奴,残酷地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寺庙内部,也是等级森严,贫苦的喇嘛完全没有人身自由,因此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同时,西藏广大僧俗人民迫切要求废除寺庙的封建特权和剥削压迫制度,中央在西藏的民主改革中对寺庙采取的各项政策,得到西藏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在他的报告中谈到了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和进行民主改革的情况以及中印边界等问题。
他说: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在平息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发动叛乱的过程中,被胁迫参加叛乱的群众,纷纷自动脱离叛匪,有组织的叛匪,有些也自动弃暗投明,向我军缴械投诚;逃到国外的叛乱分子也有些人重返祖国。据不完全的统计,向我军投诚的叛匪占歼匪总数的40%至45%。所有有叛匪活动的地区,人民都起来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劳动群众从各方面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这些事实说明西藏和平解放八年来,由于进驻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而建立起来的军民关系,达到了多么亲密的地步。
在谈到民主改革的时候,阿沛·阿旺晋美指出,经过发动群众、打倒了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以后,西藏广大劳动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面貌,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他说:民主改革使以前深受反动派任意宰割的西藏广大劳动群众迅速地觉醒起来,深深地懂得以前自己所受的一切痛苦完全根源于黑暗、落后、残酷、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广大劳动群众紧密地团结起来,打倒沉重地压在自己头上的三座大山(原西藏地方政府、贵族、寺庙),彻底粉碎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人民才能彻底翻身,西藏这个地区才能发展和繁荣起来。现在他们正以冲天的干劲和无比坚定的信心,与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进行斗争,誓将它彻底摧毁。今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的帮助下,经过西藏人民的努力,我们将尽快地彻底实现民主改革,为很快地赶上先进的兄弟民族、为早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而积极努力。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黑暗情况和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所采取的政策。他说,平定叛乱以前的西藏社会是一个农奴制度统治一切、等级森严的黑暗社会,土地全部为三大封建领主所占有,农奴和奴隶也分别为三大领主所占有。农奴主把农奴当作会讲话的工具农奴,农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平均九十五个农奴和奴隶养活一个农奴主或农奴主代理人,农奴主的吃、穿、用、玩都是农奴的血肉和骨髓。农奴见了贵族老爷要弯腰、吐舌、摔辫子,说话要用敬语。在农奴制度下,一种是专门吃人的农奴主,一种是专门被人吃的农奴和奴隶。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支持的就是这种制度,同情的就是这吃人的社会。
周仁山说,西藏叛乱平定以后,群众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力量在西藏大部分地区已经形成,农奴站起来了。这便是西藏当前的基本形势。这种形势是非常良好的振奋人心的好形势,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分子却诅咒这种形势,如丧考妣一样地仇恨西藏人民,为一小撮死亡的反动分子帮腔打气。
周仁山接着阐述了西藏民主改革中所实行的政策。他特别指出,赎买政策是在特定条件下改变封建阶级生产资料占有制的一种政策,也是和平改革的具体表现,就是用赎买的办法和和缓的方式,将农奴主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改变为劳动人民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他说,封建的生产资料占有制必须彻底地予以改变,不改变这种占有制,农奴是翻不了身的,生产力是解放不了的,要进行社会主义的经济、文化建设也是不可能的。
帕巴拉·卓列朗杰活佛、阿沛·阿旺晋美、周仁山在发言中还一致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所谓西藏问题,认为这是干涉中国内政和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卑鄙可耻的行为,是完全非法的。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包尔汉、康生,政协北京市委员会主席刘仁,副主席万里、陈鹏、蒋光鼐、吴晗、陈垣、王炯、凌其峻,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的委员们,各民族和各界代表人士。

库兹?佐夫在联大痛斥干涉中国内政的阴谋
不容殖民卫士?造“西藏问题”
不许回到“冷战”的黑暗时期去
据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佐夫,20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作了长篇发言,尖锐地揭露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强使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的阴谋,并且声明苏联代表团坚决反对在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并将投票反对爱尔兰和马来亚代表团提出的诽谤中国的提案。
库兹?佐夫说,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大会议程是粗暴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企图,是破坏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之一的非法步骤。库兹?佐夫说,我们像其他许多代表团一样,愿意研究目的在于巩固和平和发展国际合作的真正重要的问题,而不是去讨论那些毒化国际气氛和损害联合国威望的根本不存在的问题。
库兹?佐夫着重指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帝国主义集团使西藏脱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企图注定要失败的。奇怪的是,正是这样一些国家的代表扮演指挥者的角色,这些国家是作为最反动的制度的鼓舞者和分崩离析的殖民体系的主要支持者而闻名的。
库兹?佐夫揭穿了指责中国“破坏西藏宗教和文化自治”的伪善的企图。他指出,这些毫无根据的令人发笑的指责来自西藏反动分子的恶毒而荒谬的诽谤,是叫喊“西藏问题”的发起者?造出来的。
库兹?佐夫说,为什么有人再一次促使大会破坏联合国宪章和利用大会来煽动敌视和仇恨伟大的中国人民呢?他说,我们在这里正在同想使联合国回到“冷战”黑暗时期的愚蠢作法进行斗争,提出“西藏问题”的主谋者想阻挠最近为了改善国际关系所采取的一些积极的建设性的努力。把“西藏问题”列入会议议程的主谋者就是那些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停止军备竞赛不感兴趣的那些集团。爱尔兰和马来亚代表团只是扮演这些集团的意志的表达者,在热中于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人导演的一出丑剧中扮演丑角。
库兹?佐夫继续说,侵略集团所以要制造这种阴谋,还由于企图打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削弱亚非国家人民在他们争取巩固民族独立和持久和平斗争中的团结。
库兹?佐夫说,近年来,某些帝国主义集团一直在千方百计地加剧亚洲和远东地区的紧张局势;扩大侵略集团的战争活动和破坏活动,甚至把这种活动扩展到中立国家;阻挠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的实现等等。就是下面这样的事实也可以证明这点:虽然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就全部撤出了北朝鲜,而美国军队至今还留在南朝鲜、台湾和中国其他岛屿仍然被占领着,并被用来对中国人民进行侵略活动和保持远东的紧张局势。南越当局在外来的唆使下拒绝履行日内瓦会议关于在北越和南越进行选举的决定。南越和老挝、台湾和南朝鲜都被用来制造对亚洲国家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库兹?佐夫着重指出,新发起的对人民中国的凶恶的攻击绝不会影响中国人民向社会主义胜利迈进,也不能阻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威望的继续增强。

我国七团体和日本各界代表团共同声明
促进中日建立正常关系
携手排除世界冷战乌云
日本人民必须使日本政府摆脱美国控制,阻止修改并进一步废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实现日本的完全独立、民主自由、永久的和平、中立。必须排除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同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共同声明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中国方面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
日本方面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是: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团长片山哲,副团长小畑忠良、白石凡、本多正登。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刘长胜、李颉伯、许广平、阳翰笙、赵朴初、杨煜、蔡廷锴、吴茂荪等。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成员:村山佐太郎、山川菊荣、三岛一、千田正、宫崎世民、日野吉夫、田畑忍、前川杜美江、大野幸一、田万广文、北川信次、佐久间澄、上林与市郎、小坂新二郎、兼高隆、林克也、中村福满、中浓教笃、相见一雄、河村丰彦、白土吾夫、岩垂寿喜男、田畑耕治、大见力雄、加藤信一。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同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共同声明,全文如下:
在日本人民热烈展开恢复中日邦交和反对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并且进一步废除这一条约的国民运动的高潮中,日本七十多个人民团体推举片山哲、小畑忠良、白石凡、本多正登、村山佐太郎、山川菊荣、三岛一、千田正、宫崎世民、日野吉夫、田畑忍、前川杜美江、大野幸一、田万广文、北川信次、佐久间澄、上林与市郎、藤田进、小坂新二郎、兼高隆、林克也、中村福满、中浓教笃、相见一雄、河村丰彦、白土吾夫、岩垂寿喜男、田畑耕治、大见力雄、加藤信一等三十人组成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前来中国参加庆祝典礼。代表团以日本国前首相片山哲为团长,小畑忠良、白石凡、本多正登为副团长,于1959年9月27日到达了北京。
代表团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后,在北京和东北、西北、西南等地方进行了参观和友好访问。代表团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显著成绩,和伟大的人民公社化的运动,进行了参观,并且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基础已在确立。
在北京期间,代表团团长、副团长拜会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并且同周恩来总理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代表团同中国人民团体即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负责人郭沫若、刘宁一、廖承志、李德全、张奚若、楚图南、刘西元等对世界和平、和平共处、中日友好、以及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人员来往和文化交流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中日双方在下列问题上,取得了意见的一致。
双方一致认为,中日两国人民必须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精神,促进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建立,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并且携起手来,为排除笼罩着世界的冷战乌云、事先防止原子和氢武器战争的危险、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为实现上述目的,日本方面表示,日本人民必须用自己的力量使日本政府摆脱美国的控制,阻止修改并且进一步废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撤退美国驻在日本的军队,取消驻在日本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实现日本的完全独立、民主自由、永久的和平、中立。现在这一运动正在强有力地展开着。
中国方面表示,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争取日本的完全独立、民主自由、永久的和平、中立的愿望和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并且要求废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运动是深刻理解的。中国方面指出,为使远东的紧张局势得以和缓,美国军队必须从台湾地区全部撤退。解放台湾完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日本代表团表示,中国方面这个主张是符合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利益的,日本人民衷心理解中国人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要求。
双方一致认为,中日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两国人民都有着建立善邻友好的关系、实现长期的和平共处、并且使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得到顺利发展的共同愿望。日本代表团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的共同愿望,必须朝着排除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这个方向继续努力;并且表示,准备排除一切人为的障碍,促使日本同中国的正常关系的早日恢复。
双方确认,为了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得到顺利发展,必须明确中日两国间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不能分开的原则。日本代表团强调指出,尽管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依然在继续,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并没有断绝,今后也将继续发展。中国方面表示欢迎日本民间团体的代表包括自由民主党有识之士继续前来中国进行访问。
双方在会谈中就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具体安排,达成了协议。
中国方面对日本七十多个友好团体选派访华代表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表示感谢。日本方面代表七十多个友好团体提出,希望中国方面派遣有声望的人士组成代表团访问日本。中国方面表示,为了答谢日本人民的这种好意,在日本出现了能够应邀前往访问的气氛之后,愿意派遣适当的代表团回访日本。
今年3月,周恩来总理曾对日本社会党浅沼稻次郎书记长谈到,中国方面基于对日本人民友好和人道主义的考虑,可以同意日本渔船在东海、黄海遇到风暴等危险时,到中国指定的港口避风避难。同样地,中国的渔船如遇到风暴等危险时,也应该能够到日本指定的港口避风避难。双方已就这一问题的具体安排,达成了协议。
双方一致认为,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访问中国,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增进相互理解,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刘宁一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 廖承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 畅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 张奚若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 楚图南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 刘西元
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团长片山哲
副团长 小畑忠良
白石凡
本多正登
1959年10月21日于北京

周总理在欢迎松村谦三酒会上说
中日人民并肩保卫和平
松村谦三说:日本应该跟上世界的和平潮流
新华社2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举行酒会,欢迎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先生及其随行人员。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上首先致词。他说,松村谦三先生是继石桥湛山先生之后到中国来访问的。松村先生同石桥先生一样,都主张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携起手来,共同为远东和世界和平,共同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努力。我们希望松村先生这次到中国来能多留一些时间,多同中国各方面的朋友谈一谈,多到各个方面各个地方去看一看,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了解新中国,从而更有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有助于两国人民为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周总理说,最近,日本朋友到中国来的很多。在石桥湛山先生访问中国之后,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到中国来参加了我们的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由日本七十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以片山哲为首的日本各界代表团,也来中国参加国庆典礼和访问。现在,松村谦三先生接着又来到中国,我们感到很高兴。中日两国人民的来往频繁起来,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周总理最后举杯,祝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祝贺松村谦三先生及其一行人的身体健康和旅行顺利。
松村谦三接着在酒会上致词,感谢周总理为他举行盛大的欢迎酒会。他说,我们能同周总理和各方面有影响的人士见面并交换意见,感到非常高兴和光荣。他说,几年来,他一直希望访问中国并同周总理进行直接的交谈,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他感到非常高兴。
松村谦三说:“日中两国之间过去不幸发生了许多问题,这使我们深为遗憾。过去的战争使贵国遭到很大损失,今天,我可以说,日本没有一个人愿意再重复过去的错误。日本应当在和平的环境中随着亚洲的繁荣而生存下去,日本人民愿意走和平的道路,我愿意代表日本人民表达这种愿望。”
松村谦三对中国政府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新建议表示最大的喜悦。他说,日本应该竭尽全力,跟上世界的和平潮流。
在谈到中国人民的巨大经济建设时,松村谦三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巨大建设是历史的奇迹,希望和平状态能持续下去,这样的话,在二、三十年后,中国所进行的巨大建设将改变世界的历史。”
松村谦三最后说,他这次访问中国抱有多种目的。他首先希望能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交换意见,其次是既要看一看新中国的巨大建设,同时也看一看中国的古代文物。他还说,作为一个老汉学家,他希望游览名山大川;作为一个多年做过农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人,他希望了解中国的农业和文化教育工作。他说,总之一句话,通过这次访问,希望能够达到双方真正的理解和亲善。
出席今晚酒会的,有各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郭沫若、廖承志、刘宁一、张奚若、蔡廷锴、王震、章汉夫、雷任民、胡愈之、李烛尘、楚图南、许广平、王昆仑、侯德榜、阳翰笙、连贯、吴克坚、刘西元、赵朴初、杨煜、欧阳予倩、梅兰芳、吴茂荪、周培源、谢冰心、谢南光、区棠亮、林士笑、萧方洲、丁拓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应邀出席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