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拿起好武器 夺取新胜利
江苏各级党委发展大跃进中领导群众运动的经验
“三超五比”的丰产丰收竞赛
本报讯 江苏省广大农村正在蓬勃开展着的群众性的“三超五比”丰产丰收运动,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飞速发展,而且进一步丰富和提高了农村各级党委领导群众运动的经验和方法。领导方法的大跃进,更把群众性的超产运动引向新的高潮,农、林、牧、副、渔五业的面貌日新月异。
江苏各地在开展超产竞赛运动中,普遍运用了现场会议、红旗竞赛和开展大检查、大评比等大搞群众运动的领导方法。这些领导方法都是去年大跃进的产物。实践已经证明这是当前反右倾、鼓干劲,发扬先进的有效方法。江苏各地根据今年群众运动的新形势、新特点,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这些大搞群众运动的领导方法。
现场会议具有活泼、精干、经济和效果大等特点,江苏各地党委在今年超产运动中运用得更加普遍。去年各地召开的现场会议,一般都是在先进地区或先进单位开的,今年除了继续运用这种形式以外,又有了创造性的发展。主要有两种,一是流动现场会议,一是对比现场会议。
流动现场会议和
对比现场会议
流动现场会议活动范围较广,一般是由地委或县委组织县、公社或大队一级以上党委负责干部,采取走马看花和深入重点下马看花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在参观中发现先进立即就地召开会议,插上红旗,树立标兵,组织议论,加以推广。例如,海门县委8月初召开的流动现场会议,就是由县委书记、常委和公社党委第一书记走遍全县各地,检查了当前生产,广泛地接触了基层干部和群众,发现生产上、党委领导方法上的好经验、好方法,就地开会,组织推广。这次流动现场会议,大大鼓舞了全县人民的生产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秋熟作物的田间管理。
对比现场会议,这是反右倾以来出现的一种新型的现场会议形式。在深入进行大检查的基础上,选择条件基本相同而生产却相差较大的两个典型单位(公社、大队或小队),组织全县各公社党委或者大队以上负责干部开现场会,树立对立面,发动大家议论,介绍先进单位的经验,造成先进光荣和大鼓干劲、力争上游的气氛。对落后单位,进行现场帮助、现场会诊,促进落后单位猛赶先进。兴化县委9月上旬在唐刘公社的周黄、千户两个生产大队召开的有各公社党委书记参加的对比现场会议,效果很好。周黄、千户两个大队庄靠庄、田靠田,论条件,千户比周黄稍好一点,比生产,千户却比周黄差的远。主要原因是:周黄大队从支部书记到社员,力争上游的思想很强烈,专找比自己强的先进队做竞赛对手,各项生产措施贯彻得及时、踏实、细致。千户大队的干部满足于自己比落后队好,思想上甘居中游,干劲不足,在竞赛中,专门和条件比自己差的队比。通过对比现场会议,树立了先进标兵,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红旗竞赛;同时,到会同志从千户的事例中认清了右倾思想的危害。现场会议以后,全县迅速掀起了一个新的生产高潮。
红旗竞赛是组织群众运动并把运动推向高潮的一个重要的领导方法。在江苏广大农村中,现在是处处都在搞竞赛,处处是热气腾腾。竞赛内容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范围大一点的,如公社与公社、县与县,有的是农、林、牧、副、渔项项都赛,有的是单项作物竞赛;范围小一点的,如大队与大队,小队与小队,一般都是以当前农活(如积肥、治虫、收割等)为内容开展竞赛。最近全省农村开展的“三超五比”丰产丰收竞赛,则是内容最全面,范围最广,声势最大的竞赛。
对口竞赛、联名竞赛和
劳动超定额竞赛
在全省性的超产竞赛运动中,不仅竞赛指标比去年更高,措施比去年更扎实,干劲比去年更大,而且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新的竞赛形式。一种形式是对口红旗竞赛。就是一个县、一个公社或者一个大队,选择条件与自己差不多或者生产上比自己好的县、社、队开展竞赛。竞赛内容一般都是单项作物。如东台县在超产运动中向去年全省棉花冠军县泗阳县挑战,与泗阳争夺今年全省棉花冠军,竞赛开始后,经常组织干部互相参观,交流经验,你追我赶,互相促进。另一种形式是联名竞赛。就是几个县、几个社向全省、全专区、全县发起竞赛。如9月上旬常熟、溧水、海门、涟水等七个县向全省各县发出三超(实产超包产、项项超指标、人人超定额)五比(比田间管理、比秋收、比秋种、比征购、比分配)丰产丰收竞赛倡议,就揭开了全省规模壮阔、气势磅礴的超产竞赛运动的序幕。最近,南通专区更把这种联名竞赛的形式发展了一步。为了把当前秋种工作组织得更好,南通专区由十五个比较先进的人民公社,以争取明年夏熟作物全面高产为总目标,发起秋播多项联名竞赛运动。竞赛内容除了争取夏熟作物项项高产外,还有消灭三类苗、穷队翻身、边界协作、关心群众生活等十一个项目。参加竞赛的单位,除了必须参加全面高产的竞赛外,还可以各按自己的条件和特点,选择单项,自找对手,挂钩竞赛。这种竞赛的特点是:既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又有切合各社队实际情况的具体要求;既有全面跃进的标兵,又有单项高产的旗帜;既赛秋种生产,又赛领导方法;既是全面促进,又是分类促进。这样,就可以在总的奋斗目标之下,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发挥每一个社、队的长处,把各类地区的干部和群众都动员组织到轰轰烈烈的秋播竞赛中来,其趋势,必将出现处处插红旗、项项树标兵的新局面,从而保证明年夏熟生产的全胜。
还有一种形式是在广大社员中开展的劳动超定额竞赛。竞赛形式更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在泰兴县是摆擂打擂,在常熟县是状元台和英雄榜,在金坛县是保红旗夺红旗,在靖江县是现场高工效比武;还有一些是评五好社员或者是先进标兵等等。社员们根据生产队小段农活计划要求,提出更具体、更切实的竞赛条件,在同一工种(如积肥、养猪、食堂等)内找竞赛对手。劳动超定额竞赛,是调动社员劳动积极性的重要领导方法,也是整个超产竞赛运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竞赛直接地有力地推动了超产竞赛运动的发展。分段检查、分段评比
大检查大评比,这种领导方法在今年超产竞赛运动中继续发挥了积极作用。最近南通专区提出的分段检查、分段评比的方法,又进一步发展了这种领导方法。南通专区各人民公社根据夏熟作物整个生长时期的特点,分为四段进行竞赛和开展检查评比:第一段,目前就开始,主要是检查秋播面积是否执行国家计划,“三包”是否落实,基肥、种子、工具、茬口安排是否合乎要求,技术操作规程是否合理。第二段,开展秋播“六好”评比:比种子处理好,出苗齐;比深翻速度快,质量高;比基肥足、质量好;比茬口搭配合理,规格质量好;比改良农具用得多,工效高;比合理组织劳力,等价交换协作好。第三、第四两段也根据夏熟作物主要生长的关键时期初步订出检查评比要求。这种分段检查、分段评比的方法,能及时发现运动中的先进经验,及时加以总结推广,促进先进的更先进,落后的迎头赶上,从而保证夏熟生产高潮一浪高一浪的向前发展。
(严锋明)

永远高举教育战线上的红旗
浙江大学反右倾鼓干劲出现一片新气象
本报杭州20日电 浙江大学一万多个师生员工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后,政治热情空前高涨。为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在全校范围内已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出现了教学、劳动生产、科学研究三跃进的新气象。
浙江大学通过整风、反右斗争后,贯彻了党的教育和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进行了深入的教育革命,在教学、劳动生产、科学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各方面出现了大跃进,教育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一年来在贯彻执行总路线和党的教育方针上,也受到一些右倾保守思想的阻碍,有少数教师对党的教育和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有怀疑,他们认为学校办工厂是“得不偿失”、“劳动生产会影响业务学习”。因此,有的教研组在安排教学计划时,片面强调理论知识学习,把劳动生产的时间安排得很少;有的片面强调劳动生产必须结合专业,不要一般性的劳动;有的教师反对在学校里搞群众运动,认为在学校里搞群众运动会把学校教学秩序打乱、违反循序渐进的规律;有些教师认为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教得多、学得多,因而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这种右倾保守思想影响了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从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公布后,浙江大学党委会就确定了以“反右倾、鼓干劲、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新学期的任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学习八届八中全会的学习运动。广大师生员工,以党的八中全会文件为武器,联系思想实际,展开讨论、漫谈,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澄清了某些糊涂观念,进一步鼓足革命干劲。
两个月来,浙江大学到处出现动人心弦的事例。全校师生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教研组、班级和个人红专规划,坚持政治挂帅。电机系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572班许多共青团员,都提出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入党,非团同学则纷纷要求入团。工程物理专业561班同学,在上海新建电子仪器厂劳动,苦干、实干、巧干,获得红专两丰收,受到工厂热烈表扬。化工系硅酸盐工学专业561班同学,由于全班同学政治觉悟提高,在班内形成了一个普遍抓紧时间努力学习的新局面。虽然这学期学习任务比较重,但一般还是很好地完成作业,有的同学还抽出时间去选修德语或旁听。化工系燃料化学工学和化学生产机器及装备专业五年级的同学们都结合专业翻译俄文书籍。学习大大鼓足教师们的干劲,提出了“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团结;教学树红旗,科研当标兵”。说干就干,立即上马,老教师带领新教师进行实验室的建立和扩建;科研上争取有两种旋风炉的鉴定试验和生产,沸腾炉的制造也着手进行。很多教研组的教师表示要以搞好教学的实际行动来响应党的八中全会的号召。各系都以党的教育方针来衡量自己的教学计划,发现过去安排的劳动时间不够,立刻进行了修改。机械系很多教研组把原订八周的劳动时间增加到十周,并且组成专人小组,研究如何组织劳动生产,使它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冶金系金相热处理教研组教师们,在八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干劲十足。本学期虽然教学任务很重:全组四个教师,要开出八个大班的课,其中有一门还是新课,但每个教师都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仍然保证了每周有一个单位时间进行讨论。在编写讲义过程中,为了保证质量,大家认真地讨论了大纲,分工负责编写初稿,再经集体讨论、多次修改,力求正确和系统。
八中全会的决议鼓舞着师生员工的革命干劲,办公室、工厂、实验室,到处是日夜奋战的人群。电机系、无线电系的全体师生员工们,在短短的十多天中,完成了自己制造、安装的二十一个新实验设备,完成了八项设备复杂、质量较好的科学研究项目。
目前,浙江大学党委正在充分发动群众,进一步深入学习八中全会文件,以争取教学工作上的全面跃进。
(黄客萍)

专栏:编后

可喜的成果
一个广泛深入的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学习运动,已在全国高等学校中逐渐开展起来了。广大师生学习了文件,提高政治觉悟,认清形势,鼓足了革命干劲,从而更高地举起了教育革命的红旗,捍卫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信心百倍地迈开了继续大跃进的步子。浙江大学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光辉照耀下,真是春色满校园,新的成就不断涌现,就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例子。
浙江大学的例子又一次证明:高等学校只要坚持政治挂帅,彻底反掉右倾,不断鼓足干劲,就能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就能在教学质量、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大跃进。我们相信:很快就会从其他高等学校看到这种可喜的成果。

红色医生的摇篮
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沈阳医学院,它的前身是党在1931年创建于江西苏区的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二十八年来,这所学校一直遵照着党和毛主席给它的指示:“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医生”,不断发展壮大,已培养了近两万名卫生工作干部。(附图片)
1、红色医生的摇篮——沈阳医学院的一角。
2、沈阳医学院的前身——红军卫生学校在延安时校舍的一角。
3、沈阳医学院的学生正在上课。
新华社记者王珂、朱瑛、崔宝林摄

山东及早准备冬季扫盲
总结去年经验,抓紧训练干部,订出今年计划
据新华社济南20日电 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山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与广大基层文教单位正在大力反右倾、鼓干劲,抓住当前大好形势,为掀起冬季扫盲高潮积极进行各种准备。到9月底止,全省参加扫盲与业余学习的已达二百五十二万多人,其中扫盲入学人数一百八十六万多人,比八中全会公报公布前增加了50%以上。
今年冬季扫盲准备工作的特点是抓的早,抓的好。各级领导干劲大,结合秋季生产大搞群众运动。由于加强了党的领导,措施有力,已很快贯彻到基层。各地区在9月份都先后召开了由教育科、局到广大基层文教干部和民校教师的一系列会议,研究与部署扫盲和业余教育工作。这些会议通过学习八中全会文件,大讲当前工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同时,深刻地检查与批判了曾在一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右倾思想。聊城专署在全区为期十天、四百七十多人参加的扫盲专业干部会议上,认真总结了去年以来扫盲工作的成绩与经验。这个地区1958年共扫除文盲三十四万多人,超过以前八年扫除文盲数的总和;今年9月以前仍有五十七万多人坚持扫盲学习,并有七万多人扫盲毕业,比1957年全年扫盲成绩还大。在这些事实面前,一些怀疑论者都闭口无言。在这个会议上还插了红旗、树立了标兵,使到会人员受到很大的启发教育,先后开过三十二次扫盲现场会议的五莲县,在八中全会后,召开了全县广播大会,扫盲入学人数迅速由二万七千多人增加到四万七千多人,占应参加扫盲学习人数的80%以上。
在具体准备工作上,各地都抓紧了基层扫盲组织与扫盲队伍的整顿工作。各地区对扫盲干部大都进行了训练。昌潍专区各县在绝大部分公社和生产队内建立了扫盲领导小组或文教委员会,各公社和生产队都有专人分工管理扫盲工作。缺额民校教师也进行了选拔配备,昌潍专区现已选拔配备民校教师四万一千多人,范县采取固定、归队、提拔、补选四结合的办法,配备主讲民校教师八千六百八十多人,辅导民校教师将近二万人。对新选拔的民校教师有些地区还进行了训练。
调查现有文盲状况,培养典型,总结经验的工作,各地正在进行。邹平县还对所有青壮年进行了排队,编班划组,作到三定:定人员,定班组、定教师,并张榜公布,使每个人心中有数。
关于今冬明春的扫盲计划,已着手制订。不少地方提出:能入学的文盲全部入学,大办业余小学,积极发展业余中学。全省预计在11月上旬即可掀起扫盲学习高潮。

文化革命中的闯将
本报记者 鲍春光
从南京农学院附属兽医院牵出一头头健康牲畜的畜主,喜笑盈盈地夸赞说:“王院长真行,他就是有一手……!”他们夸奖的这个人,名叫王元林,他去年从南京农学院毕业,并当了附属兽医院的副院长。
在畜主心目中这样有名望的一位兽医,解放前还是一个连自己名字都写不好的文盲,解放以后,在党的培养下,他以七年时间走完别人需要十六年才能走完的学习路程,闯进了文化科学技术的大门,成为一个新型的工农劳动人民知识化的标兵。
解放战争胜利了,王元林在支前部队里随着大军南下,他第一次乘上十轮大卡车,感到像飞一样地向前疾驶,他稀奇得很,心想:“这玩意儿真了不起,做个司机多有意思!”一路上,车一停,他就凑到司机旁边问长问短,他问司机“容易学吗?”司机告诉他要先学原理。可是,学原理是要有文化的。又一次,他和一些同志一起参观拖拉机,他围着这个大铁牛转了几个圈圈,东摸摸,西摸摸,嘴里不断地嘀咕:这个怪物,能抵上多少条牛啊!可是当他打听“是否容易学”的时候,给他的回答仍然是要“文化”。
文化,在王元林说来,却是最缺少的。他生在一个三代要饭的人家,在娘肚里要饭,出生以后,被背在娘背上还是要饭,一直要到参加革命。他参加革命工作时,才十四岁,那时候,他认为会打枪,就是最有本领的人,他看见一个背枪的人,就跟住人家转来转去的看,后来参加农民剧团,他还是很爱玩手枪。可是,现在,用手枪却不能开动拖拉机。他想起胜利前夕,敬爱的毛主席曾经讲过:“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既然文化对建设社会主义这样重要,那就学吧!王元林下了这个决心后,就积极学习方块字。在党支部蔡家驹同志的具体帮助下,到1951年,他已经识了不少字,并在同年,考进了工农速成中学。
一天学校门没有进过的王元林,虽然在文工团里识了一些字,但要应付学校的学习任务,还是困难很多的。在克服这些困难中,王元林创造了一整套的学习方法。
他首先碰到的困难是:识的字不够用。这时候,他见到字,就像饿汉见食一样见到一个字就学一个字。这样学法很不好记忆,也不知道这些字的用处,后来他想了一个分类的识字方法,一学一大串。他看到日用生活用品时,就把衣服、鞋子、牙刷、牙膏、被子、帐子……等一气学完。在吃饭时,就学碗、盘、盆、菜之类的字。吃饭用嘴,他就练习写牙齿、嚼、吞、咽等字。在劳动的时候,他就学习扫地、插秧、耘草等字,做什么就学什么。这样学了一个时候以后,他学会了不少字,在这个基础上,他又进一步把字音相同的字放在一块学,如成、呈、陈、沉……,不但学会认,并且还弄清它的意思和用法。
王元林学算术,比学语文还要困难,在学小数点时,他经常把位置弄错,怎样弄懂这个道理?他用各种方法比划着。有一次他把两只手合在一起,然后又把两手错开,几次以后,他若有所悟地说,道理原来在这里。大拇指和大拇指合在一起,就等于两个大拇指,如果大拇指和食指合在一起,就不等于两个大拇指了,只能等于一个大拇指和一个食指。从此,他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碰到过什么困难。
三年学习,要求王元林能达到高中毕业水平,去考大学。除了学习,他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还兼任班长。这么多的功课和这么多的工作,他的困难是难以想像的。有时候,他感到一个个向他冲过来的困难,简直像大山一样,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基础差,工作忙,王元林只有少休息少睡觉,挤出尽可能多的时间来学习。每天熄灯很久以后,王元林才进宿舍;早晨天还没亮,他又起来了,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他曾经问过自己:“这样多的困难,我能学好吗?”但他听到工厂里隆隆响动的马达声时,他又很快地对自己说:社会主义建设在等待着我们,我一定要学好。他把难以对付的公式经常写在手心里,一有空就念几遍。宿舍熄灯了,王元林在床上还在背功课,遇有记不得的地方,他就偷偷地到厕所里的电灯光下去看书。
在工农速成中学的三年,近似文盲的王元林学完了一般学生学习十二年的功课,最后他以平均三分以上的成绩告别了速成中学。
王元林从速中毕业后,考进了高等文化学府——南京农学院,第一个选择了畜牧兽医系。
王元林做大学生的第一天,困难就紧紧地跟着他,高等物理、有机化学……都是那样“玄”的东西,尤其是学习拉丁文一场大风浪,差点儿没把王元林打晕掉;但做一个兽医,一定要学会拉丁文。
第一次上拉丁文课的时候,同学们读得一条声,王元林却连嘴巴也不知该怎样动。先生讲的,王元林连头也摸不到,什么二合音、音量、动词变化等等,从来就没听过。他紧张得有些晕眩,台上讲课的先生好像成了外国人。两节课讲了二十个小标题,先生问“懂不懂?”“懂!”“快不快?”“不快!”下边答成一条声。同学们那种轻松的神情,更加使王元林害怕。王元林没有上过敌人的法庭,但他老在想:“在敌人法庭上也许不会比现在更难受!”这天还是穿棉袄的寒天,王元林在课堂上却把内衣汗湿了。一个疑问老在纠缠着他:“我能学好拉丁文?”
自习时,王元林想了很多。他想到总支书记经常勉励他的话:“共产党员是硬骨头,共产党员永远也不怕困难!”他还想起在对敌斗争时期,那样困难,对胜利也没失掉信心……“真不像话!”王元林开始责备自己了。“在生死关头都没被敌人吓倒过,拉丁文又不吃人,怎么就害怕起来呢!要学不好拉丁文,党不是白培养我这么多年吗!”他拿起书本就去找助教。
助教是个小青年。他笑嘻嘻地对王元林说:“我正想去找你。听说你学拉丁文特别费劲,领导上刚才交给我一个任务,要我帮助你学好拉丁文。”于是王元林就在助教个别辅导下从头学起。这一天,两人都出了一身汗,助教喉咙教哑了,王元林也学哑了。从那以后,王元林除正课时间以外,走路念,上厕所也念,睡在床上还想着拉丁文。同宿舍的人常问他:“你睡着了嘴里怎么还在叽叽咕咕的?”原来王元林在梦中还在读生字呢!经过四十天突击,王元林战胜了拉丁文:考试时得了最优秀的成绩:“五分”!
这几年的学习生活,王元林练出了许多克服困难的本领,不论什么困难,他都能想出一套对付的方法。大学生听课,要自己记笔记,王元林急得直冒汗,还是记不下来。他才写好一个大题目,教师又讲了一大段。晚上要复习功课,王元林翻开笔记本,上面只有几个断断续续地不成意思的句子。他开始克服这个困难时,一有空就请同学读报、念书,他在旁边练习记录。后来他想,大家都有自己的学习计划,经常麻烦别人总不是长久之计。有一次他正在考虑这个问题,播音器在传送天气预报,他丢掉了烦恼,迅速拿出纸和笔就记录起来,每天如此。开始时,他练习记录广播两次的预报,记得一字不差以后,他又要求自己记录广播一次的预报。天气预报能够全文记录以后,他又练习记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新闻。半个多月以后,王元林的手练熟了,教师讲到那里,他就记到那里。王元林对课堂上难以理解的理论问题,就到实际中间求解决。教师讲“横卧倒马法”,讲了许多时,王元林跑到牲口旁边摸摸看看,五分钟就弄懂了。教师讲人工授精讲了二十多个钟头,学生们还不知如何操作,王元林自己参加做一次,再听老师讲课,理解很快。课堂上讲了什么器官在什么位置,什么骨头什么形状,课后他就到解剖室去,照着挂图解剖死马死猪。他还常到兽医院去看病畜,分析病历。这样既增加了实际知识,又便于理解和记忆书本知识。
在学习上,王元林不知道闯过了多少关,遇到了多少困难,从他的学业成绩看,他是一位在困难面前的常胜将军。在大学的四年里,王元林的学习成绩是逐步上升的。第一年有些功课不及格,第二年消灭了不及格,第三年全部良好,第四年更上升到优良,成为全班公认的优秀毕业生。
王元林去年从大学毕业,但这并不是他的目的,而是他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起点。来到兽医院的这一年,王元林自己紧自己,过得比读大学时还紧张。他常说:“我们党提出十五年内赶过英国不正是为了自己紧自己吗?”一切工作除外,每天他还挤出三个小时来学习。早操、睡觉、甚至连吃饭、洗脸,他都有计划地规定了“时间指标”,不使每一寸宝贵的光阴从身边轻轻溜掉。
人们钦佩王元林的学习精神。也有些人为王元林着急,“连周末礼拜也啃书,太无味了!”个别同志甚至戏谑的叫他“大书包”。
其实,王元林有自己的爱好,他在一天门诊以后,总有一些问题在脑子里盘旋:诊断得对不对?给实习的同学讲错了没有?书上讲的那些东西有哪些当时自己没想到?有些什么东西书上说得不确切或是没说到,需要修正或是补充上去……这种对工作的高度的责任感和对科学的钻研精神,使王元林感到看书比逛玄武湖、比看电影、比打扑克更迫切需要,更有兴趣。
在兽医院内他还结合生产劳动,结合门诊,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已经研究成功的项目有:羊传染性角膜炎,乳牛泰氏焦虫病,羊坏死干菌口炎,快速肥猪法,油剂青霉素及鱼肝油和对深部化浓疮的治疗等。他进行科学研究的目的很明确:为生产服务、为教学服务。哪里家畜生病,他就睡在哪里治疗,科学研究题目也是从生产中提出来的。南京市尧化门人民公社里有一百六十头奶羊发生传染性角膜炎,威胁到生产和羊群安全。就这个问题他就研究羊传染性角膜炎。
他在兽医院内组织了调查组、治疗组、病状观察记录组、细菌培养组、病毒分离组、组织切片等。在研究期间,王元林查看了五十多本有关羊眼病的书籍。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尧化公社的羊病全部治好,他们的研究工作也出色地完成任务。王元林在兽医院由于门诊病畜头次看得多,发现了书本上从未有过的病状与治疗方法,大大充实了书本知识。
在人民公社化后,各地积极开展生猪肥育试验的工作中,王元林进行了十四种猪的肥育试验,推动生猪快速肥育工作。他首先切除甲状腺作肥猪试验,一连进行八十多次,终于成功了,试验猪每天增重二斤,最高增重十二斤。但是他并不满足,他继续进行了切尾、切耳、用牛奶、鱼肝油、鸡蛋白注射甲状腺,颔下腺,腮腺,用多种药粉喂猪进行肥育试验共十四种。其中除耳下腺效果不好外,其他各种都有每天增重二斤及六斤以上的效果。最近各地机关、农场、人民公社、学校等单位以及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先后纷纷来信,要王元林介绍他的肥猪方法。
王元林不但钻研业务,而且也爱学习政治。他读党史时,脑子里马上就映现了许多激动人心的壮丽情景,忆起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读了“平凡人的伟大创造”一书后,知道了我国巧匠鲁班、神医华佗、天文学家张衡的动人事迹,也了解了罗蒙诺索夫、米丘林、爱迪生等世界著名科学家的发明创造。从书本里,王元林的眼界开阔了,知识丰富了,看到了许多古今中外的有趣故事,并且得到了不少有益的教训。
王元林这样勤奋的学习,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心愿:五年内使自己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优秀兽医专家,他要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也像他攻克文化堡垒那样迈步前进。(附图片)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