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舆论严词谴责联大讨论“西藏问题”
美国制造冷战妄图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10月7日在联合国提出的所谓“西藏问题”,虽然贴着爱尔兰—马来亚的商标,但却是华盛顿制造的货色。
评论指出:“当国际局势正趋向缓和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提出所谓‘西藏问题’,显然是为了继续制造冷战,毒化国际气氛。”评论说:“在各国人民的压力下,美国某些人物最近也在谈论‘和平’,可是他们的言行并不一致。那些顽固地奉行过时的实力政策的人正在千方百计地妄图转移舆论对同维护世界和平有密切关系的问题的注意。所谓‘西藏问题’正是用来掩盖美国在亚洲和其它地方的国家进行干涉和制造紧张局势的活动的一幕丑剧。”
评论说:“美国提出所谓‘西藏问题’的恶毒的用意之一,是妄图削弱爱好和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益高涨的威信,并企图离间亚非各国。”评论说,美国捏造“西藏问题”以进行反对中国的“冷战”,可是中国并不因此受到丝毫的损害。相反,帝国主义者将要对它们的黑暗勾当所造成的后果负起责任。
评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反对提出和讨论所谓‘西藏问题’。西藏的事情是中国的内政,联合国完全无权过问,任何国家也无权加以干涉。”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劳动报”、“人民军报”和“农村合作报”今天在每周国际评论里,严正谴责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通过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工人事业报”说,这是对中国人民及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公开挑衅,“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无礼和粗暴的干涉”,“破坏了联合国宪章”。报纸说,帝国主义分子的企图是:污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政府,阻挠和拖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阻挠东南亚各国间关系的改善,破坏中国和亚洲各国间的合作,阻挠亚洲各国人民为维护本国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劳动报”说,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并且同联合国宪章完全对立。报纸指出,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人民军报”说,西藏叛乱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外来干涉。这家报纸说,这些干涉中国内政的活动都是美国操纵的,其卑鄙目的是:诬蔑和攻击中国,阻挠中国得到国际的完全承认,毒化国际气氛。
“农村合作报”说,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是以华盛顿为巢穴的某些人士,对中国内政的无耻挑衅和干涉,这既不利于国际关系的缓和,也不利于和平和国际合作,而只符合一小撮帝国主义分子的侵略利益。
新华社华沙19日电 波兰“劳动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
评论指出,今年春天在西藏发生的事件完全是人民中国的内政。任何国际组织企图加以干涉都是同联合国的宪章相违背的。
评论说,在联合国提出所谓“西藏问题”的虽然是爱尔兰和马来亚的代表,但他们是被利用的。在联合国大会发出的这些挑衅性的叫嚣的目的在于使国际局势紧张化。冷战分子感到不承认人民中国和阻挠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政策日益不得人心,所以他们想以此来加强自己的地位,并获得新的反对中国的“论证”。但是,这种挑衅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黎明日报”今天就印度尼西亚代表反对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一事发表社论说,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不应当在联合国内提出来讨论。
社论指出,美国和它的同谋者利用“西藏问题”作为“冷战”的工具。因此,印度尼西亚出席联合国的代表投票反对把“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是非常正确的。
社论指出,如果联合国讨论一个国家的内政问题成为一种通常的做法,那么就会在亚非国家中引起许多混乱。它指出,到目前为止,亚非国家中仍然有许多内部纠纷问题。
新华社金边17日电 柬埔寨报纸“观察家报”今天说,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因此联合国违背宪章决定讨论这个问题,是令人感到遗憾的。
报纸又说,“可以断言,正当国际间刚刚开始缓和的时候,这个有利于主张冷战的人们的决定,势将阻碍已经十分困难的、走向全面澄清国际气氛的进程”。
新华社贝鲁特18日电 黎巴嫩“呼声报”今天发表文章,斥责联合国大会在美国及其仆从的操纵下把所谓“西藏事件”列入大会议程。这家报纸说,“这个放肆的决议引起了世界各地政界和其他各界许多人士的愤慨”。
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国西藏地方的历史和目前的情况,强调指出西藏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文章还说,在任何地方讨论中国的“西藏事件”,“只能被认为是对中国的内政的粗暴干涉”。
报纸说,美帝国主义集团这样兴风作浪,“目的在于损害和诋毁人民中国的威望,硬说这个伟大的和平国家具有侵略性,以此作为借口来拒不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来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在亚洲的紧张局势”。
新华社香港18日电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执行局委员、印度最高法院律师丹尼尔·拉蒂菲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联合国关于所谓“西藏问题”的辩论“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并且是对中国内政的非法干涉”。
他说,联合国在过去几年没有功夫讨论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问题,而竟有时间对“西藏问题”进行无益而非法的辩论,那是很奇怪的。
他指出,联合国辩论“西藏问题”是最不负责任的行动。
拉蒂菲在北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后昨天从广州到达这里,他将在今天离开香港去孟买。

资本主义国家工人奋起保卫切身权利
罢工风起云涌 斗争意志昂扬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为保卫切身权利和反击资本家的进攻,接连展开罢工斗争。美国
代表美国五十万罢工钢铁工人的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同资方的谈判17日晚上宣告决裂。
这个谈判是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援引塔夫脱—哈特莱法的压力下在16日恢复的。艾森豪威尔任命了一个“调查委员会”从中进行所谓“调解”,但是由于资方顽固地拒绝工会的要求,谈判没有达成协议。委员会已在18日晚上宣布“调解”失败。
据报道,在谈判过程中,工会提出了这样的解决办法:以两年为期给五十万罢工工人每小时提高工资一角九分半美元——这种提高在第一年里仅限于劳动保险和类似的外加的收益,第二年再增加工资。但是资方只答应罢工工人每小时的工资只增加不到一角五分美元。资方还提出使罢工工人无法接受的关于加强加快制度的要求。
美国劳工部发表的材料表明,1959年头八个月中,美国共发生了二千八百二十五次罢工。参加罢工的有一百六十七万工人。今年8月份美国共发生了七百次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有七十五万人,其中有五十万冶金工人。英国
今年以来,英国工人不断以有力的罢工行动,反击资本家的进攻,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其规模远超过去年。据英国劳工部9月28日公布的数字,今年头八个月,罢工人数达四十六万三千七百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七万八千六百人,因罢工而损失了四百七十五万个劳动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3.27%。法国
法国船只制造和修理业的几千名冶金工人15日举行罢工和示威,要求保证就业和提高购买力。
在敦刻尔克,三千六百个工人响应法国总工会、天主教工人联合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的联合号召,在市内举行示威。
在马赛,造船厂的工人们的斗争已历时七十五天,其中二千人15日再一次提出抗议。
为了表示团结并争取自己的权利要求,许多工厂的冶金工人,在下午举行罢工。普罗文斯造船厂的一千三百工人也在下午举行罢工。
在哈佛尔,在三大工会号召之下,有许多工人举行罢工。日本
日本九州和北海道的四万六千名煤矿工人13日展开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反对资本家解雇四千五百八十名矿工。
福冈县的三井矿山公司工人,13日早晨从第一班起开始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并且在每个煤矿住宅区举行了包括工人家属参加的奋起大会,反对公司方面为了转嫁经济危机而解雇二千零二十名工人。
指导着九州和北海道两地煤矿工人罢工斗争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12日说,煤矿工会反对解雇的斗争是长期的。
日本北海道和九州的三井和杵岛两个煤矿公司的工人,16日再次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继续反对解雇和延迟支付工资。
与此同时,宇部兴产公司的煤矿工人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全面罢工,抗议资方用“劝告退职”手法解雇五百三十七名工人。三井、杵岛两个公司的工会决定,今后每逢星期二、五,都要举行罢工。(附图片)
9月1日,罢工的纽约钢铁工人打着斗争的标语来到大街上,显示出自己的力量。

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进入新阶段
日本人民加强团结奋勇斗争
队伍日益扩大农民奋起参加执政党内部矛盾加深
新华社19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自从去年10月8日美日反动派开始谈判以来,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一年之久。一年来,这一争取独立、和平、中立、民主的运动蓬勃发展,现在规模已经超过了去年取得重大胜利的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运动。“安全条约”问题已经成为日本民主力量同美日反动派之间两条道路斗争的焦点。
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显著特点是运动的广泛性。现在,日本全国四十六个都道府县全部成立了包括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各界群众团体的联合斗争组织,在县以下的市、镇、村里,这种联合斗争组织已经建立了三百多个。这些联合斗争组织在全国一百四十多个群众团体和进步政党组成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统一领导下,形成了反对“安全条约”的广泛的统一战线。从今年4月5日开始,日本各阶层人民在全国范围内共举行了六次规模浩大的反对“安全条约”统一行动。在每次统一行动中都有数百万人在数百个城市和地区举行了集会、游行、罢工、罢课等。日本人民的坚决斗争,已经迫使岸信介四次推迟签订新的“安全条约”的日期。
日本共产党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并且团结着所有民主力量,推动着运动的发展。日本共产党号召日本人民加强联合斗争,并为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而奋斗。
由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岸信介修改“安全条约”的危险阴谋,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队伍日益壮大,吸收了广泛阶层的人民。在最近的发展中,特别有着重要意义的是,这个斗争运动已经开始推动保守政党控制较严的农村。日本最大的全国性农民组织——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不久前在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表示:“日本农民要同工人们联合起来,展开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直到能够确保日本的和平、民主、独立的时候为止”。东北和北陆地方十个县的农民和工人代表在10月5日率先成立了十县工农联合斗争会议。现在这种联合斗争组织也正在其他地区的农村酝酿成立中。日本农民还将在11月举行全国性反对“安全条约”大会。可以相信,随着占全国人口40%的日本农民的奋起,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将进一步壮大。
不仅如此,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还扩展到资产阶级内部。有八万名小工商业主参加的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最近通过决议,表示要同工人、农民一起,反对阻碍他们的企业繁荣的日美“安全体系”。
在一年来的斗争中,岸信介政府曾经施用威胁、诬蔑、镇压等各种卑鄙手段企图破坏反对“安全条约”运动。但是它们的阴谋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人民回答他们的是更大的团结和更大的反抗。例如,岸信介政府曾经企图阻挠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和日本母亲大会讨论反对“安全条约”问题。结果,两个大会不仅都通过了坚决反对“安全条约”的决议和宣言,而且在世界大会前,日本人民还举行了共有一千多万人参加、共跋涉山川六千三百公里的反对“安全条约”和核武装的大游行。参加游行人数等于去年和平游行人数的十倍。这充分表示了日本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意志和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不可阻挡的趋势。
由于人民斗争发展的影响,日本执政党内部围绕修改“安全条约”问题的矛盾也在加深。“反主流派”中的河野一郎、石桥湛山、三木武夫—松村谦三等派人士都对岸信介的作法表示不满。岸信介直到如今未能统一党内分歧。随着石桥访华和国际形势的缓和,不满岸信介的人们正在集结力量,酝酿反岸运动。
但是,岸信介集团死不甘心。它同美国的谈判已经基本达成协议,现在正在加强破坏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措施,企图实现在今年内签订新条约的阴谋。因而,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开始进入新的严重阶段。英勇不屈的日本人民即将在10月20日举行第七次统一行动,并且决定要继续举行第八、第九次全国统一行动。文化界人士也积极展开了反击岸信介政府欺骗宣传的运动。拥有三百六十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还决定要举行总罢工,同岸信介政府斗争到底。国内外形势有利于日本人民的斗争,日本人民正在信心百倍地加强团结,扩大队伍,坚持斗争。

反对“安全条约”浪潮日日高
日本“总评”决定连续举行全国性的统一行动
日共“赤旗报”号召党员组织各种集会和游行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拥有三百六十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决定在11月27日和12月10日或前后分别举行第八次和第九次全国性统一行动,阻止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这个全国最大的工会在东京举行的领导干部会议上作出了这个决定。根据决定,总评议会在最近两个月内将发展全国性的斗争,作为反对垄断资本的总攻势的准备步骤,并且在斗争中要争取打倒岸信介政府和迫使自由民主党的政府全面改变它的政策。
总评议会提出的斗争口号中还包括:阻止政府修改“安全条约”,反对煤炭工业实行“企业合理化”,反对失业和要求完全就业,提高工资,实行全国统一的最低工资为八千日元的制度,救济灾民等。
会议还决定,总评议会要全力支持正在率先为反对“企业合理化”而斗争的日本煤矿工会,并且要努力争取煤矿工人斗争的胜利,以便给政府和垄断资本以打击。
这个全国性的工会联合组织还决定领导它的地方组织同各界人民建立密切的关系,以便在各地区举行集会和展开群众活动;在11月中旬在东京举行大规模的由各地代表参加的大会,以便向政府和国会施加压力。总评议会还将于11月7日在北海道、11月8日在九州举行大规模的群众集会,来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支持煤矿工人的斗争和反对失业。
根据决定,总评议会将同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合作,在全国各地举行关于修改“安全条约”和“企业合理化”问题的演讲会。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为争取在10月20日展开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第七次全国统一行动的胜利而奋斗。
社论指出,日本垄断资本和岸信介内阁企图在从属于美国的情况下通过修改“安全条约”来尽速地复活帝国主义,同时对工人阶级发动更加蛮横的进攻。社论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举行的第七次全国统一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把它当作掀起人民群众更大规模斗争的起点。社论说,这次斗争是和世界各国展开的阻止核武装国际共同行动月活动同时进行的一个重要斗争。
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广泛和深入地宣传这次统一行动的意义,并且努力争取在中央和地方成功地举行各种集会和游行,同时通过统一行动争取发展包括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内的民主力量的共同行动,并且为进一步掀起以反对“安全条约”为中心的人民群众的大规模斗争而奋斗。

笑里藏刀 诡计多端
美国在中东采用阴险手法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透露,美国今年以来在中东执行它的侵略政策方面已经改变策略,采取一种更为阴险、狡猾的手段。它对中东一些国家现在主要是采取怀柔政策,并且“用一种不动声色的作法,尽可能地躲在幕后”暗中进行活动。
美国采取这种新作法,是由于臭名昭彰的“填补真空”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及经济压力和军事侵略等露骨的帝国主义政策已经在中东遭到彻底的失败。这家报纸的记者从开罗发回的这篇文章承认,美国“发表像艾森豪威尔主义那样声势浩大的声明”已经“大大损害了美国在这里的地位”。
文章透露,美国继续以“美援”为钓饵。但做法也更为狡猾。文章说,美国恢复了对阿联的经济援助,但是,美国现在强调“有限度”和“经过仔细磋商”。它避免提供“过分热心的援助”,因为害怕那样可能助长人们对美国阴谋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怀疑,它说,甚至在美埃关系紧张的时候,美国海军的一个医疗研究单位仍然以大约每年三十五万美元的经费,继续在开罗工作;今年大约花费一千三百三十万美元帮助埃及开垦土地和水利灌溉的工程;用埃镑支付的办法“租给”埃及挖泥船疏浚苏伊士运河;贷款五百万美元来修建一个肥料厂;解冻了埃及以前结存的八百万美元;赠送并出售(用埃镑支付)了一批剩余农产品。所有这些总值达一亿美元。这篇文章没有提到的美国最近又给阿联的一千二百万美元贷款还不包括在内。
这篇文章透露,美国为了拉拢中东民族独立国家,也装作避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它举例说,在过去一年中,“对于埃及国内的成败,美国也避免有什么强烈的反应”,对苏联建议帮助阿联建造阿斯旺水坝,华盛顿淡然地随它过去”。同时,美国在同阿联的关系中,还“安于有限度的目标”;而且“耐心”,不迅速制订“大胆的宏伟计划”。
这篇文章认为美国的新做法收到了效果。它说,美埃关系已经“显著改善”,“开罗的埃及官员突然又开始同美国人会晤”。“当从摩洛哥到巴格达都能收听到的开罗电台开始攻击共产主义的时候,这是美国政策的巨大成功”。但是它对美国这种欺骗手法能维持多久也没有把握,它承认,“并没有东西保证美国同开罗的改善的关系能够持久”。文章承认,尽管美国的一些做法改变了,但是它对中东国家的侵略政策并没有改变,它表面上的“不动声色”只是为了更好地达到其目的。

摩洛哥颁布一项法令
半年后收回丹吉尔
摩洛哥首相要求美军撤离国境
据新华社拉巴特18日电 摩洛哥17日颁布了一项关于废除“丹吉尔宪章”的法令。这项法令将在六个月以后生效。生效后,丹吉尔就完全并入摩洛哥。摩洛哥副首相兼国民经济大臣布阿比德对“解放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根据这项法令,摩洛哥首相有权限制丹吉尔的进口货物以便保护摩洛哥国内的贸易和工业。”这家报纸今天登载了这个谈话。布阿比德还说,摩洛哥已经任命了一个委员会来处理这件事情。
新华社拉巴特16日电 据摩洛哥“解放报”记者从华盛顿发来的消息报道,摩洛哥首相兼外交大臣易卜拉欣在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进行会谈时说,当美国军队还留在摩洛哥的时候,摩洛哥要同美国保持和加强友好关系是不可能的。易卜拉欣又说,必须立即缔结关于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问题的协定。
摩洛哥首相正在美国进行访问。易卜拉欣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赫脱,研究美国对摩洛哥的经济援助问题。

专栏:资料

丹吉尔
丹吉尔在非洲的西北角,是摩洛哥的一个重要海港,面积约有五百八十三平方公里。居民有十二万,其中约有二万五千名欧洲人,一万名犹太人。
1923年,法、英、西三国订立“巴黎公约”,丹吉尔由这三国共管。1952年11月,丹吉尔成为美、英、法、比、荷、葡、意、西等八个西方国家控制的国际城市。
摩洛哥人民一直反对外国控制丹吉尔。摩洛哥在1956年3月独立以后,要求归还丹吉尔,但是这个要求遭到西方国家的拒绝。直到1956年10月,在摩洛哥菲达拉举行的九国会议上才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八国同意把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从八国手中移交给摩洛哥。但是财经系统仍保持不动。
摩洛哥政府在1957年8月颁布了“丹吉尔宪章”。宪章规定维护贸易往来的自由。 (珊)

日美垄断资本加强勾结
  日本经济学家 丰田四郎
  一
  现在,人们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出发,说日本的“战后时期”已经结束。而这首先意味着,处于国内外垄断资本支配下的日本经济已经摆脱了“战后时期”的状态,重新开始执行露骨的对内和对外的反动政策。当然,这决不是说日本资本主义内在的各种矛盾已经解决或消失,也不意味着“战后时期”在美帝国主义占领下形成的基本矛盾,如日本民族和美帝国主义之间、日本垄断资本和美国垄断资本之间的各种矛盾的解决。这些矛盾依然存在和发展着。
目前日本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所谓“日美经济合作新阶段”。日本垄断资本通过迄今为止的“战后时期”,一面程度不同地加深对美国垄断资本的从属关系,一面又依靠美国垄断资本的援助和本国反动政府的扶植,加紧巩固垄断企业的基础和实行产业的“现代化”。但是,这种“现代化”的工业企业,由于对美从属和战后资本主义总危机的特别深化,从战前一直继承下来的日本经济“根底浅薄”这一特点仍未消失。日本垄断资本企图在加深对美从属的过程中复活军国主义,以重温“旧梦”,并且以此作为摆脱“根底浅薄”现状的方向。这就是日美垄断资本在经济上进行勾结的基本特征。
今天,在新的日美“经济合作”体制下,日本垄断资本在美国星条旗的庇护下,企图向东南亚、中南美、非洲和中近东各国实行扩张。当然,日美垄断资本的新勾结是“同床异梦”,它们之间的矛盾和对立是很多的,这一点不能忽视。显然,它们之间确立的这种“经济合作”新体制,首先遭受牺牲的是日本劳动人民和东南亚等各不发达国家的人民。
  二
日本财政界的一个有影响的人物,在今年6月15日“经济学人”杂志上发表如下的看法,证实了上面的论点。他指出:(1)经过战后十四年,日本经济的恢复过程已经完结,资本积累也加强了。以新型的重型电机,钢铁工业为中心代替了旧型的纺织工业和化学工业,使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并且吸收了美式的经营管理方法。这样做带来了经济“现代化”的结果。(2)现在,在世界技术革新的推动下,以重型电机、电气、石油化学和原子能等新型产业为中心,各产业部门正在开展技术革新,并借此实现企业部门的重新组合。仅仅以旧式“财阀集团”的观念来衡量今天财政金融界的主流是不正确的。尤其是东京芝浦电气公司、日立制作所等组成原子能集团,作为财政金融界的“主流派”而走在最前面。(3)国际环境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苏中等国的经济飞速发展、西欧各国通货实行自由兑换,以及共同市场的成立等等,使国际市场竞争也激化起来。而且,最近美国对外投资欲特别增强了。日本为了推行经济的“自由化”,必须对外进一步在资本和技术方面加强同美国的合作,对内将中小企业纳入新的企业系统。(4)由于产业结构的变化和“经济现代化”,财政金融界人士的发言权也开始有了重大的变化。在经济团体联合会的会议上,重型电机、钢铁工业的发言权加强了,而煤炭工业的代表等等则丧失了发言权。
今年5月28日召开的经济团体联合会总会,通过了以上述观点为基础的方针,特别是在决议中说:“造成足以应付国际经济竞争激化形势的经济‘体质’是当前的任务。”
为此,对政府提出以下的要求:(1)为了实现汇兑的自由化,从根本上修改“汇兑管理法”、“禁止垄断法”和“进出口贸易法”;(2)为了促进企业资本的充实,从降低法人税开始修改税制;(3)灵活地处理输入新技术和外国资本的问题。财政金融界的这些要求,简单说来不外是依靠降低生产费用的各种措施来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并向外国资本(实际上是美国资本)自由开放门户,借以加强“日美经济合作”的关系。事实上,岸信介政府已经确定了在外国资本取缔法的范围内便于输入外国资本的方针,并且正在为实行货币自由兑换而准备修改“汇兑管理法”、“禁止垄断法”等法案。
不仅如此,日本从今年以来已经吸收了大量的外国投资,输入了外国技术。例如,东京芝浦电气公司今年5月1日同美国国际通用电气公司之间比过去吸收股份和输入技术又进了一步,缔结了半导体制品的承制加工合同(第一次订货约为八亿日元),在该公司的产品上面贴上国际通用电气公司的商标,到世界市场上出售。有关电子计算机的生产,该公司准备同雷明顿兰德公司开办一个合股公司,但是为保护国产机械的外资取缔法所阻碍。冲电气公司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之间缔结了卡片穿孔用机器的承制加工合同。过去在缝纫机工业和制药工业中有过这种活动,但是生产重型电机、通讯机械、滚珠轴承绝缘材料和制铝等垄断企业成为美国垄断企业的承包企业还是第一次。
此外,美国的亚尔西爱无线电公司、莫托罗拉公司、丹尼斯公司和艾德米拉尔无线电公司等第一流的电机公司正在加强同日本有关企业的合作。这是因为美国政府为了有效地集中国内的电机业资本的力量来生产高度精密的导弹武器(一个“响尾蛇式”导弹需要二千个半导体),民用电机生产照顾不到,加之通货膨胀,生产成本高,输出的竞争能力弱,因而企图借助日本的廉价劳动和技术力量来同英国、西德在国际市场上对抗。例如,一个半导体的生产费用,美国是一点八美元,日本只有零点八美元。美国政府还动用国家资金在今年5月向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新三菱重工业公司发出大批的“特需”订货(一万七千九百一十一辆汽车,总值四千八百三十万美元,相当于日本一年生产的卡车,连追加订货计算在内等于侵朝战争期间“特需”订货的二倍)。这是加强日美“经济合作”的一个环节。
与此同时,经济团体联合会防卫生产委员会和“军火工业会”,目前在导弹武器的国产化的同时,急于承包美国的武器生产。今年3月5日,美国“军火工业会”远东分会和日本“军火工业会”举行了联席会议。在会上,日本方面要求早日实现“植村(甲午郎)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日本以日元从美国购买武器,美国以这笔日元货款再从日本购买武器供给东南亚。此外,日本对缅甸、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南越的十亿多美元的战争赔偿和附加的贷款,也可以看做是变相的日美“经济合作”。

到今年6月为止,根据“外资取缔法”认可而输入外国资本的总额是六亿七千六百万美元,输入技术(1958年底的统计,按年利5%折算)八百零七件、八亿二千七百八十八万美元,合计约为十四亿美元。这十四亿美元中绝大多数是美国资本,其中美国资本“参加经营”的主要是石油和电机部门,而“技术合作”则以电机、纺织、化学、运输机器等为中心,几乎波及整个产业部门。此外,还有借款。经开发银行吸收的世界银行贷款到去年年底为止计十八项,合计二亿四千八百九十万美元。
战后日本产业的“现代化”是在大大依附美国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机器设备大量地依靠进口。如工作母机近几年来一直有20%至25%依靠进口。
当然,日本经济对美国的从属关系决不仅仅是通过以上各个方面进行的。自从美帝国主义占领日本十四年以来,日本的政治、军事、经济的各个重要环节都完全被美国控制。美国先是解散日本的旧军队,把政府机构、警察、裁判所以及主要的交通机关置于直接的控制之下;接着解散旧财阀,直接管理和控制军需工业和重要机器工业等,并且运用“占领地区行政及救济计划基金”和“占领地区经济复兴基金”的援助和“日元对等资金”(三千亿日元)逐渐染指各重要产业部门,并且使旧财阀、大资本家的企业程度不同地从属于美国垄断资本。旧财阀(垄断资本)虽然化整为零,分散为几个集团,但其中有一部分同美国垄断资本勾结在一起,形成财政金融界的主流之一。另外一部分垄断资本(如日立制作所、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十四年来或是从更早的时候在同美国垄断资本的“合作”中,逐渐地巩固了技术和资金的基础。
自从日美“安全条约”签订后,日美垄断资本的“经济合作”逐年加强,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卖国行为变本加厉。当然,在这方面垄断资本同中小资本的对立在加深,而垄断资本和它的政治代言人之间在“合作”的程度和作法上也有意见分歧。尤其是今天当全国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高涨中,这些矛盾和对立也就必然会激化起来。日美“经济合作”的新阶段,实质上乃是日本垄断资本进一步依附美国、日本民族经济利益进一步遭到剥夺的新阶段。包括一部分要求民族经济自立的有见识的资本家在内的广大日本舆论,都莫不感到深深的不安。日本人民群众在为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的同时,努力争取摆脱美国的政治、经济压迫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