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平壤报纸发表关于萨瓦茨基访问朝鲜联合公报
强调进一步扩大朝波两国全面合作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发表了关于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公报说,萨瓦茨基主席等一行在访问朝鲜期间会见了内阁首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以及朝鲜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会见时讨论了目前国际局势和进一步发展朝波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并对讨论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双方对朝波两国人民在两国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高度的评价。双方满意地指出,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威力的加强,和平力量压倒了战争势力。
公报说:波朝两国支持苏联从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出发,为消除战争威胁和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所作的不断努力。双方特别指出了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巨大意义。双方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倡议,并且表示要尽一切努力促其实现。
双方指出,为了欧洲局势的正常化,需要根据苏联的建议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解决西柏林问题,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
公报说:波朝两国一致声明,必须停止西德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的横暴行为,和进行原子武装的企图。双方一致强调,波兰沿着奥得—尼斯河的西部边界是不可侵犯的。双方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和平所作的努力。
双方主张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台湾必须归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双方讨论了由于老挝政府和帝国主义势力违反日内瓦协议的阴谋而在印度支那造成的严重局势,并且主张必须彻底遵守和履行已经签订的协议。
公报说,波兰方面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实现朝鲜人民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正当愿望和立场,以及要求从南朝鲜立即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主张。双方指出,有波兰参加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遵守和保障朝鲜停战协定的工作起着积极的作用,并为维护远东和平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公报说,波兰人民共和国支持旅日朝侨要求回到自己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应有的权利,并认为必须正确地遵守就这个问题签订的国际协议。
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发展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并且促进了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双方强调今后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这种合作关系。
公报最后说:萨瓦茨基主席这次访问朝鲜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有很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平壤18日电 平壤市十五万群众今天下午在金日成广场上举行大会,欢迎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萨瓦茨基。
金日成广场今天变成了鲜花和旗帜翻腾的海洋。广场两旁的大厦上悬挂着巨幅的朝、波两国国旗和标语,标语上写着:朝波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万岁!
下午五时,萨瓦茨基等波兰贵宾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陪同,在热烈的欢呼声中登上主席台。登上主席台的还有金一、洪命熹、金昌满、南日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崔庸健和萨瓦茨基在大会上先后讲了话。

乘风初探广寒深处 月宫奥秘一览无余
苏联行星际站摄下月球背影
所获珍贵材料正在整理即将公布于世 各国舆论赞扬苏联对科学的卓越贡献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自动行星际站已绕完地球和月球第一圈。在绕过月球时,自动行星站已摄取了在地球上看不见的月球的另一面的照片,并已发送到地球上,目前正在整理中。
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月球和行星物理条件研究委员会主席巴拉巴绍夫19日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谈到了这件事的重大意义。文章说,我们只能看到月球表面的五分之三左右,其余五分之二处在我们视线之外,只有从行星际飞船上才能看到它。我们一直只有月球向着地球这一面的知识,它的另一面在今天以前毫无所知。在这方面存在着各种假设。有些天文学家认为,月球的另一面海很少,而且面积不大。有人认为,在月球另一面有水,甚至有空气。但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现在苏联学者手中将拥有关于这方面的精确科学材料了。全世界天文学家正在急不可待地等待着人们所看不见的月球另一面的摄影结果的公布。由于苏联学者、工程师和工人的劳动,人类将在历史上第一次看到过去认为从来看不到的那一部分。
在已获得的材料基础上,将能更详细地研究月球凹凸面的形成的历史和规律。现在已经出现了一种可能,使解决有关月球的起源的问题和解决有关引起月球表面形成的地质过程的问题的时候,更加接近了。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讯:10月18日十九时五十分(莫斯科时间),苏联自动行星际站将完成绕地球的第一周运转。
行星际站对地球和月球附近的宇宙空间进行了科学考察;在绕过月球时,对地球上看不见的月球背面进行了摄影。
正在对科学考察和摄影所获得的材料进行整理,整理后的结果将予公布。自动行星际站完成绕地球的第一周运转后,将离地球越来越远。苏联境内大约有两昼夜的时期将看不到它。
行星际站下次发送科学材料的时间是莫斯科时间10月21日十五时到十六时。这时,自动行星际站将距离地球将近三十二万七千公里,它在地球表面上空的座标是:东经三十八度,南纬二十三度。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舆论重视苏联行星际站拍摄到月球背面照片的消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纸19日用显著的地位刊登了苏联自动行星际站胜利完成绕月球的第一圈飞行,并拍摄了月球背面照片的消息。
“新德意志报”写道,两周以来,苏联自动行星际站利用无线电讯号向地面发回了若干关于地球、月球周围空间的极其珍贵的材料。
“论坛报”认为,苏联自动行星际站拍摄了月球背面的照片,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巨大的实验。
“青年世界报”说,这一事件是苏联对科学所作出的卓越功绩。
日本科学家和报纸纷纷发表评论,一致认为苏联科学技术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
日本著名科学家宫本教授说,我很高兴地听到,苏联行星际站拍摄了月球背面的照片。他说:“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成就。”
东京天文台台长宫地教授说,苏联第三个宇宙火箭的发射是辉煌的科学成就。
“读卖新闻”写道,自动行星际站进行的研究工作证明了苏联科学家的出色成就。
“朝日周报”写道,苏联在发射宇宙火箭的同时,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就,第一个在世界上建造成了原子破冰船。
英国星际协会副主席加特兰德说:苏联第三个月球火箭拍摄到月球“背面”情况的照片这件事是“了不起的”。
他说:“在正确地发射一个探索器到非常接近月球地方以后,再进入它回到靠近地球的那条道路,那格外是“了不起的。”
他接着说:“人们可能提出,美国空军在去年曾几次企图把探索器射入围绕月球的轨道,探索器上也曾携有摄影器。但是,他们几次都失败了,摄影器当然也归于无用。”
西德的“新来因报”19日在报道苏联第三个宇宙火箭运行情况时写道:人类世世代代的梦想实现了。第一次拍摄到月球背面的照片,这是苏联的“第三号小月亮”拍摄的。
西德其他报纸也用很大篇幅报道了苏联科学技术的这一新成就。
据“威斯特伐利亚评论报”报道,在苏联自动行星际站靠近地球时,波鸿天文台收到了它的无线电讯号。

萨瓦茨基到达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乌兰巴托。他们应邀将在这里作三天的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曾德、巴尔吉尼雅姆、莫洛姆扎木茨等。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萨瓦茨基由桑布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桑布在机场上致欢迎词。他代表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热烈欢迎波兰贵宾。他说,蒙波两国人民永恒的兄弟友谊和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把两国联系在一起。萨瓦茨基同志对蒙古的访问是蒙波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发展和巩固的表现。
萨瓦茨基接着讲话。他代表波兰人民向兄弟般的蒙古人民致意。他说,波蒙两国是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进一步增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是两国繁荣发展的基础。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萨瓦茨基由桑布等陪同乘汽车进入市区时,受到乌兰巴托市劳动人民的夹道欢迎。
当天下午,萨瓦茨基拜会了桑布和蒙古其他党政领导人。

范文同总理抵上海
新华社上海19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后,回国途中路经我国,今天下午由我国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陪同,从北京乘专车到达上海。
到车站欢迎贵宾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耀辉等。
贵宾们到上海后,由曹荻秋等人陪同游览了市区和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参观了少年宫和上海工业展览会。一部分客人还参观了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
晚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设宴欢迎贵宾。

朝鲜人民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9日讯 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基哲率领的朝鲜劳动人民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在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刘长胜、楚图南、老舍、郗占元、沈兹九、朱语今、戚慕光等人。
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和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等也到车站送行。

参加中蒙越朝足球赛
我国足球队去朝鲜
据新华社19日讯 由二十二人组成的中国足球队今天上午乘火车由北京启程前往平壤,参加10月22日到28日在那里举行的传统性的中蒙、越、朝四国足球友谊赛。
中国足球队的运动员绝大部分是由获得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冠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中选拔出来的。

让人像鸟一样飞翔
许多世代的热心家们设计和制造了翅膀,企图利用自己肌肉的力量飞上天空,但他们的一切尝试都遭到了失败。
最近科学和技术的成就提供了认真研究鸟类飞行规律和找出复制鸟类飞行方法的可能。新的塑料使人们能够制出特别轻巧和牢固的翅膀。在苏联已经展开了研究和制造扑翼机——一种有着两个扑动的翅膀的飞行器——的工作。是什么东西吸引设计师们来创造这种器械呢?
只要说到下面一点,就可以想到扑翼机的实际好处了:它的提升力比普通飞机大三到四倍,比直升飞机则大七到九倍。这样优越的飞行质量使它能在发动机功率较小的条件下载运重得多的装载物。
扑翼机可以不跑就起飞,并且能滑翔着陆,这是飞行安全最重要的条件之一。鸟式飞机不需要机场。它可以完全安全的做到滑翔手做不到的从悬岩上或屋顶上飞下来。扑翼飞机不会在螺旋飞行中损毁。
扑翼飞机的经济性和安全性为建立新的、群众性的空运提供了可能。它可以像自行车和摩托车一样普遍。大批制造扑翼机,将能为滑翔运动、空中旅行和航空运动的发展开辟广阔的可能性。
在苏联,有一个社会组织进行扑翼机的设计和创造工作,那就是陆海空军志愿支援协会中央航空俱乐部附属扑翼飞行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航空动力学家、鸟类学家、航空设计师、试飞飞行家和青年学生。乌克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里,都建立了扑翼飞行委员会分会。
今年年初,莫斯科举行过一次扑翼飞行科学技术代表会议,有一百八十个人参加。用了五天的时间,讨论和总结了建造扑翼机方面所进行的研究和设计工作。
已经获得的材料使在扑翼飞行方面工作的热心家们可以进而设法制造能飞的模型和真正的扑翼机了。实验家们分两方面进行实验:一方面建造用人的手或脚带动的飞行器,另一方面则建造使发动机旋转运动变成双翼挥扑运动的飞行器。
扑翼机扑翼最早的式样是在苏联由设计师达特林用藤蔓和鲸须按照正式扑翼的尺寸做成的,达特林的扑翼非常有效。
不久以前,业余发明家谢列布里亚可夫—节布利可夫在列宁格勒附近的谢斯特罗列茨卡市进行了脚踏扑翼机的试验。在每秒4—6米的风力下,他从一个小小的高地上向前飞了十米。在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伏龙芝市,另一个教师兼发明家格拉波夫斯基坐着他制造的扑翼直升飞机(兼用直升飞机和鸟式飞机原理的飞行器)用自己肌肉的力量飞了起来,并且飞了十五米。
苏联发明家们非常注意制造带轻发动机的扑翼机。1954年,设计师莫纳茨可夫的扑翼滑翔机作了第一次飞行。由于压气机里压缩空气像蓄着的风一样一阵阵冲出来,滑翔机的翅膀便舒展的挥动着。这一试验解决了许多有关制造摩托扑翼机的问题。1957年,敖德萨试验了设计师西尔曼制造的风动扑翼机模型。这只全重约六公斤的模型飞了十五米高,作了水平飞行,并且滑行情况良好。
莫斯科附近巴布施金市的一位从前的飞行员、现在是中学教师的伊里英正在进行试验扑翼飞行器的有趣的研究工作。他彻底研究膜式和弹性扑翼的动作,希望利用轻巧的三马力袖珍发动机飞入空中。
苏联各地也在试制自行车式和摩托车式的扑翼机。例如,塞兹兰市设计师费拉索夫正在制造采用二十马力摩托车发动机的扑翼机。 (苏资)

乌拉圭网球选手
阿贡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乌拉圭网球选手爱德华·阿贡,今天乘飞机来到北京。
爱德华·阿贡是乌拉圭1950年男子网球单打冠军。这次他来我国访问,预定22日在北京同我国网球选手举行访华第一场友谊比赛。

捷男篮胜广东队
新华社19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男子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以八十八比七十三战胜了我国广东男子篮球队。上半场客队以五十比三十五领先;下半场双方打得不分胜负,都得了三十八分。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男子篮球队已经在我国进行了七场友谊比赛,结果五胜两负。21日和22日晚,他们还将在北京先后同“八一”队和北京队进行最后的两场访华友谊比赛。

波兰科技合作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19日讯 前来我国出席中波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常任委员会第六届会议的波兰科技合作代表团在波兰重工业部副部长科依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煤炭工业部副部长钟子云等。波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委员会波兰组委员席曼斯基也前往机场迎接。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松村谦三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贵宾松村谦三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由深圳乘火车到达广州。
从北京前往深圳迎接客人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孙平化,他陪同松村谦三先生到达广州。
客人们在广州车站受到了广州市市长朱光、副市长孙乐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杜国庠、冯乃超,政协广州市委副主席罗培元等人的热烈欢迎。
下午,客人们在杜国庠等人的陪同下,参观游览了中山纪念堂、越秀山和广州市容。松村谦三在中山纪念堂前并向孙中山先生的纪念像献了鲜花。
晚上,朱光市长设宴欢迎客人。朱光市长在宴会上致词,希望松村谦三先生通过这次访问能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共同为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松村谦三先生在致词中说,虽然中日两国间有着不同的政治形态,但是仍然可以成为朋友。他希望中日两国人民携起手来,为友谊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幸福而奋斗。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乌拉圭议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乌拉圭议会代表团,在团长、乌拉圭众议院议长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卡穆索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吴晓达、理事申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而复;曾经访问过拉丁美洲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团长陈明和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姚溱等。
乌拉圭议会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 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卡穆索 众议院议长
团员
安赫耳·玛丽亚·希亚诺拉博士 劳动立法委员会主席
塞马拉·米切利亚 劳动立法委员会委员
胡安·罗德里格斯·科雷亚前国防部长、内务委员会副主席
马丁内斯·莫雷诺 财政委员会委员
弗朗西科斯·马里奥·乌比略斯 财政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图为乌拉圭议会代表团人员和欢迎者在机场合影,前排左第三人是代表团团长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卡穆索,前排左第四人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专栏:保加利亚通讯

五年的事三年办
  本报记者 君强
正是夏末时节,我们在保加利亚旅行访问,每当乘汽车沿公路行驶时,路旁的景色总是把我们引得左顾右盼,应接不暇。那葡萄园和果园几乎一个接着一个。矮矮的葡萄架排得整整齐齐,一望无际,透明的大串葡萄时隐时现。苹果树更惹人注目,远看你简直会把它们误认为杨柳,因为树枝被果子压得都垂到地上来了。而公路两旁的黑李子树上,一束束的李子已经熟得紫里透亮,走在这样的路上,你会产生很多欲望:想去抚摸一下那不胜负荷的苹果树,想仔细看看那亮晶晶的葡萄,想尝尝鲜美的李子……更想认识一下培植这些果树的人们。
我们的愿望实现了,我们访问了保加利亚南方距普罗夫迪夫市不远的卡拉依·伊万诺夫合作社,这是个富饶的水果和蔬菜之乡。
去冬今春 跃进号角
夕阳西下的时候,合作社总农艺师米哈尔科夫领我们来到马里查河边。河水映着晚霞,水天一色,都是红的,岸边垂柳下几个孩子刚从河里游泳上来,一群奶牛慢悠悠地从牧场回来。四周宁静而美丽。不过,总农艺师领我们到这儿来,却不是要我们来欣赏这优美的景色,他指着岸边那一大片达九百狄卡尔(每狄卡尔合我国一市亩半)的玉米地说:“去年这儿还是一片荒草,中间夹杂着许多伐后剩下的大树根。在去冬今春的严寒时节,我们筑了三公里半的堤,拔掉了树根,从马里查河滩上夺出了这块地。你们看,这玉米长得多么好!我们社今年收入增加一倍的计划一定能够完成!”说到这里,他自豪地笑了笑。
在卡拉依·伊万诺夫合作社,“让今年的收入翻一番”,已经成为社员们全力以赴的目标,成为大家前进的动力,或者说,已成为合作社一切活动的灵魂了。而社员们谈起这件事时,却总又离不开“去冬今春”曾如何如何。去冬今春,正是保加利亚共产党提出用三年时间提前完成农业方面的五年计划的伟大号召的时候,这个号召像春雷一样震动了巴尔干山南北。伊万诺夫合作社也在这声春雷的激动下有了许多变化,加强了前进的步伐。去冬由四个村子的四个小社并成了现在的这个大社,选举了新的社主席。而这位新主席什科夫同志一眼就看得出是个精明强干的好当家人,他也是去冬响应党的号召从县里下放来的,他原是县人民委员会副主席。谈到这新的工作时,什科夫同志笑着说,过去在县里主要是坐在办公室开会、打电话,现在来到了前方,一切都要亲自干,不那么容易呀!他一边说着,一边邀了总农艺师和饲畜师陪我们去参观他领导的家业。
家大业大 收入加倍
卡拉依·伊万诺夫合作社是个家大业大的水果蔬菜之乡。下面这几个数字是非常雄辩的。合作社有六万八千狄卡尔土地,除三分之一种谷物和饲料作物外,有六千狄卡尔果园,苹果最多,四千六百狄卡尔葡萄园,六千狄卡尔菜园,主要是番茄。有二千狄卡尔的草莓,还有烟、麻、西瓜等等。牛羊成群更不用说了,奶牛近四百头,羊七千多只,猪三千多头,鸡三万多只。此外,拖拉机有四十台,汽车二十三部……。
这个社同保加利亚其他地方一样,培育有三种番茄,即早熟、中早熟和晚熟番茄。主人带我们先看了刚刚成熟的中早熟番茄。然后带我们看葡萄园、果园、牛棚、猪圈、鸡舍等等。我们一边参观,一边尽情享受着主人摘来的葡萄、李子和番茄,热情的主人却还因为我们来的时间早,不能尝到苹果而惋惜。但是,主人着重让我们看的还是合作社的水利建设。这是去冬今春的跃进产物。同马里查河畔新垦的荒地一样,是社员们生产大跃进的标记,是合作社的骄傲。
新落成的巴塔克水利枢纽的灌溉干渠从这个合作社旁经过。离干渠老远就听得见发动机的响声,这是合作社最近新建的两个抽水站之一。用作动力的是一个旧蒸汽机。我们刚远远地看见抽水机的影子,那儿就鸣起了汽笛,原来是管机器的社员特地鸣笛欢迎中国朋友的。抽水机抽出来的水,顺着曲曲弯弯的新渠道流到田地和果园中去。合作社主席什科夫同志说:“去冬今春,在过去是冬闲的两个月内,我们社新挖了七十一公里渠道,加上新打的三十多口井,灌溉面积一下子增加了两万多狄卡尔。土地是不会辜负水的,这是今年我们社收入增加一倍的保证。”
伊万诺夫合作社是个老社。合并之前的四个社中两个是1945年成立的。去冬合并后,正赶上保加利亚党发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号召。社员们于是想尽一切办法精打细算,考虑来考虑去,结果决定把去年四千三百万列弗的收入提高到八千六百万,不多不少整整增加一倍。并社后虽然人力财力都较前雄厚了,但是一年之间使收入翻一番也不那么简单。他们决定开荒、大修水利、积肥,同时调整播种面积,把收益多的作物面积扩大。例如,他们把这一带有名的早熟番茄从原有的一千狄卡尔扩大到二千一百狄卡尔。一切都要一点一滴地作,而且事不宜迟,必须说干就干。虽然正是严冬季节,大跃进开始了。
冬季出工 番茄早熟
俗语说得好,万事开头难。社里的马洛·科纳列村党支部书记托巴诺夫告诉我们说,在那天寒地冻的日子开荒挖渠,最初也遇到了困难。主要是动员女社员出工。女社员并不是对大跃进不积极,只是过去没有冬天在地里干活的习惯,一时扭转不过来。党的小组长加舍娃和另外两个女党员带头和男人们一道干了起来,其他妇女看到女人在零下的天气也一样干,才逐渐扛起铁锹出来了。其中托涅娃小组不但全组女社员都参加了挖渠,而且提前完成了任务。就这样,在党的动员和领导下,卡拉依·伊万诺夫合作社的社员们在机器的帮助下,除挖了七十一公里渠道外,还开了一千九百多狄卡尔的荒地,其中一部分是梯田。加上打的三十多口井,把社的灌溉面积从二万三千狄卡尔扩大到四万六千,又是一倍!
卡拉依·伊万诺夫合作社的社员们就这样在英勇的劳动中,在跃进声中度过了冬季的两个月。
开荒挖渠是大跃进的开端。土地有了水还需要精心的耕作和培育。社员们深深懂得这一点。当我们访问的时候,苹果园已经喷过八次药、浇过四遍水了。社主席什科夫同志告诉我们,社里通过施肥、灌溉和中耕,已逐渐缩小了苹果每年收获量的差别,就是说,逐渐让苹果的所谓大、小年不再起作用。再拿番茄来说吧。保加利亚的番茄占出口蔬菜的主要地位。用来出口和收益最大的主要是早熟番茄,它在国际市场上可以同法国、意大利竞争。因为大家知道,初夏番茄刚上市的价格是高的,番茄早熟一天就可以收入更多些。就拿共青团员米什夫领导的青年小组为例吧。这些青年是今年才被分配负责番茄地的,而且那还是块薄地。可是他们不怕新任务也不担心地薄,仅管今春气候忽冷忽热,他们还是最早把苗儿育出来了。米什夫带领着十几个青年人,早起晚睡,勤劳苦干。打尖时比别的组打的勤,肥料上的足自不必说,还打破保加利亚不施厩肥的习惯,破天荒为每狄卡尔积了五吨厩肥。结果,他们组的番茄在社内熟的最早,长的又大又好。这样,每一狄卡尔收入了七千五百列弗,比定额高出一倍。小组因此被评为社内青年组中的第一名,得了一千列弗奖金。
可惜,我们没有看见米什夫和他的小组。我们来到合作社正是星期天,合作社的足球队到城内参加全州冠军赛去了。社里凡是能抽出身来的人都为足球队助兴去了。马洛·科纳列村党支部书记托巴洛夫陪着我们参观了葡萄园后就被一群青年人拉走,到城里看球去了。提起足球赛,社主席又领我们去看了合作社自己正在建筑的一个可容七千观众的体育场。那看台、跑道和铺着绿草的足球场,真是颇具规模呢!
卡拉依·伊万诺夫合作社是保加利亚九百七十五个合作社中的一个。今年,九百七十五个社像一个人一样宣布:把收入翻一番,五年的事三年办,一定要在三年内完成五年计划。我们访问过的索非亚附近的“东方红”合作社也好,巴尔干山北部梯尔诺沃古城附近的“走向共产主义之路”合作社也好,都同伊万诺夫合作社是一条心,也正在信心百倍地为今年增产一倍而奋战。季米特洛夫祖国的农民正在大跃进啊!(附图片)
  这是伊万诺夫合作社的苹果园,看,累累的果实把枝条都压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