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主席会见道比主席
  新华社19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间会见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会见时,毛主席同道比主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会见时匈牙利方面在座的,有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山道尔和道比主席的随行人员:察托尔道伊·卡罗伊、苏纽格·卡罗伊、赛拜尼·费伦茨。会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谭震林。(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会见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依靠千万社员的干劲 凭借水利工程的威力
从旱魔手中夺得粮棉丰收
  安徽战胜历史上最严重的干旱,水稻、棉花、甘薯样样增产
  山东坚持六十天抗旱斗争,平原、山区、丘陵地带处处报喜
据新华社合肥19日电 安徽省各地人民公社发挥巨大威力,依靠几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兴修的水利工程,战胜了严重干旱,使秋收作物普遍获得丰收。
在淮北平原,由于人民公社兴办的河网化工程在抗旱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改种的五百万亩水稻收成都很好。阜阳专区改种的近三百万亩水稻,从已收打的情况来看,都比旱粮增产一倍到二倍以上,并且出现了不少大面积高额丰产田。据初步统计,经过监收监打亩产千斤以上的丰产田就有五万六千多亩,其中有三万七千多亩亩产两千斤以上,有六百六十亩亩产三千多斤。阜阳县王市公社改种的两万六千一百多亩水稻,平均亩产一千五百一十六斤多,比去年增产将近一倍。沿长江两岸的芜湖、安庆两个专区,水稻都获得了大面积丰收。淮南六安专区,虽然受旱较重,但是已收割的二百七十一万亩水稻,一般仍比去年有很大增产,亩产八百斤以上的就有十八万八千多亩,其中千斤以上的有十二万多亩。
全省甘薯、玉米、大豆、绿豆等作物,都已开始收获。阜阳县已收的九万亩早甘薯,平均亩产四千多斤,好的亩产达万斤,界首县光武公社二千八百多亩丰产大豆,亩产四百六十五斤多,其中有二百五十亩亩产八百二十一斤。
棉花、烟叶等工业原料作物大面积丰收的喜讯,也不断传出。全省有巢县、萧县、砀山、宿松、怀宁、枞阳、铜陵等七个县市的一百多万亩棉花,伏桃已大体收获完毕,加上秋桃,预计平均亩产皮棉都可超过一百斤,将提前超额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棉花单位产量的最高指标(平均亩产皮棉一百斤)。
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淮北、淮南就出现了旱象。到8月初,旱情波及全省,大部分地区七、八十天没有下过透雨或基本无雨。全省受旱面积最高曾达五千四百多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70%,这比安徽省历史上有纪录的旱情最严重的一年——1934年的旱情还要严重。但是,今年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今年,旱象刚一露头,党就领导广大社员,依靠人民公社的无比威力,开展大协作,同干旱展开了坚决的斗争。最紧张的时候,全省有九百多万人投入抗旱保苗运动。两个多月中,使用了八十多万辆水车和三百一十六万多件其他提水工具,除凭借十年来兴办的水利工程进行抗旱以外,并在抗旱期间大修水利,利用一切水源灌溉,终于使85%的受旱农田得到了水,保证了大旱之年得丰收。
目前,一部分县的旱象仍未解除,干部和群众正继续同干旱斗争,决心力争更大高产。
据新华社济南19日电 山东省秋收形势无限好,数百万男女社员正在喜气洋洋地收割丰产粮。到10月13日,全省五千六百万亩大豆、玉米、甘薯等晚秋粮食作物已经收割了65%左右。从秋收登场以来,不论平原、山区和丘陵地区,天天传来晚秋超早秋,样样大丰收喜报。
全省一向被称为低产作物的两千多万亩大豆,今年长得荚满粒饱。微山湖滨的济宁专区,有三百二十二万亩大豆获得全面大丰收,实打结果比大丰收的去年还增产两成到三成,其中有六十六万亩大面积丰产田,亩产在三百斤以上,还有二十万亩高额丰产田,亩产四百斤到五百斤。沂蒙山区的沂源县,土地瘠薄,水源缺乏,原来大豆产量较低;今年有六万五千亩亩产达到二百三十五斤,比去年增产71%。
全省两千多万亩甘薯长得尤为出色。一向称为粮食低产区的平度县,山地丘陵地占全县土地面积三分之二,今年也出现了二十七万亩亩产甘薯六千斤大面积的丰产田,比去年增产三倍多。
玉米同样增产。一向产量较高的掖县,今年有三十九万亩玉米平均亩产五百一十斤,比去年增产29.4%。诸城县十一万亩玉米亩产三百五十斤,比去年增产34.5%,这个县的贾悦公社贾悦生产队,有一千七百五十亩玉米亩产八百九十斤,比去年增产一倍多。
各地样样作物大丰收的单位也出现很多。如寿张县台前人民公社,今年玉米比去年增产60%;大豆增产90%,甘薯增产了80%。今年山东的晚秋作物大丰收,是从旱魔手中夺得的。人民公社在抗旱斗争中显示了无比优越性。7、8月间,全省普遍缺雨,各地人民公社组织起一千多万人的抗旱大军,坚持了六十多天的抗旱斗争,在“大战旱魔,巧夺丰收”的口号下,全省广大社员每天以浇地三百万亩的速度向前挺进。寿张县各公社统一安排劳力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新挖和整修渠道一万一千二百多条,浇地达八十一万亩。
晚秋作物大丰收大大鼓舞了全省农民的劳动热情。在收割中,各地普遍展开群众性的割好、打好、收好、交售好、分配好、保管好的竞赛运动。各公社都把劳力合理安排,组织秋收专业队,边熟、边收、边运、边打,做到了收得快、收得净,质量比任何一年都好。

道比主席在人大、政协常委联席会上发表演说
  中匈并肩跃进欣欣向荣
  歌颂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伟大团结日益强大
  朱德委员长先后致词向匈牙利贵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扩大的联席会议,热烈欢迎来自兄弟之邦的贵宾——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道比主席应邀在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
大会在怀仁堂举行。下午三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等,陪同道比主席和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一起进入会场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掌声雷动。
会议由朱德委员长主持。朱德委员长在会上首先致词(全文见第二版)欢迎贵宾。他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赞扬了匈牙利人民在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和保卫欧洲与世界和平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且感谢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的帮助和支持。
在全场一千多人暴风雨般的欢迎掌声中,道比主席发表了充满友谊激情的长篇演说(全文见第二版)。他赞扬了中国人民在大跃进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介绍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目前各项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并且热情地歌颂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日益强大。
道比主席在讲话中说:在匈牙利,人们很关切地注视着中国人民的斗争和发展,特别是他们在大跃进的一年里所取得的举世皆知的成就。在1958年里,你们的工业生产提高了66%,农业生产提高了25%,而在今年生产成绩的基础上,完全可以指望不是在1962年而是在1959年年底就将实现你们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当我们听到这些消息的时候,我们同你们一起感到高兴。
道比主席谈到了他参观人民公社时所获得的深刻印象。他说:“中国农民们自己告诉我,他们的生活起了多么大的变化。解放前洪水和其他自然灾害使眼泪流成了河,而今天团结和集体劳动的力量正在制服着自然灾害。他们说,‘人民公社是地上的天堂’。在遭受旱灾的地区,收成也比过去的丰收年还好。农民们的积极性和天才日益发挥出来。”他说,人民公社运动“显示出这样光辉的成绩,并且为群众坚信不疑,我们认为它是不会错的,它一定会推进社会主义的发展。”
道比主席说:“在访问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无数的迹象表明中国人民群众牢固地团结一致,每天都在获得巨大的成就。我们看到,这些成就的秘诀在于中国劳动人民绝对相信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因而热情地遵循着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遵循着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
道比主席接着介绍了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匈牙利人民在扑灭了反革命暴乱以后,各项建设事业更加欣欣向荣的景象。他介绍说,匈牙利的工业总产值已经比解放前最后一个和平年代增加了两倍,建立了一系列新的工业部门。在最近十年内,农业总产值约提高了30%。今年,匈牙利农民取得了特大丰收,个体劳动农民,首先是中农大批地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整州、整区的农业转入了最先进的合作社成分。
道比主席说:“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各国人民的和平的问题上,中匈两国人民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并且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旗帜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大家庭中共同前进。”
道比主席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坚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取得的成就,使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世界体系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根本变化。”
道比主席在讲话中还表示热烈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新建议,赞扬赫鲁晓夫最近访问美国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的贡献,并且再一次重申匈牙利政府和人民主张联合国应该恢复中国的合法地位,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道比主席最后说:“这次访问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国人民十分珍视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和兄弟感情。我们将利用一切机会本着不久前签订的匈中友好合作条约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把我们访问的见闻用来促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不断扩大和加强。”
道比主席的演说,在会场上激起了一阵又一阵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道比主席发表演说以后,朱德委员长再次致词,对匈牙利贵宾表示衷心的、诚挚的感谢。他说:“道比主席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目前匈牙利国内外形势,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以及匈牙利人民为争取持久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巨大信心和坚定意志。我们深信,匈牙利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辉道路上一定能够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成就。道比主席对我国人民的热情赞扬充分体现了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友情。”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伯渠、罗荣恒、沈钧儒、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陆定一、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康生、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随同道比主席到我国访问的全体匈牙利贵宾,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全体人员,以及在北京的匈牙利专家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道比·伊斯特万主席在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扩大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道比主席举行告别宴会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赴宴
新华社19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今天晚间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道比主席和刘少奇主席在宴会上的讲话中都强调要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兄弟合作,指出中匈两国人民将永远地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并肩前进。
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等也出席了宴会。
道比主席在宴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说,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快要结束了。我们将带着丰富的经验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及其领袖对我们的热情友好的款待的难忘的回忆回到我们的国家去。
道比主席说:“我们在建设工作中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那里得到的全面的、无私的支持是难以估量的。匈牙利人民能够同在革命斗争中久经锻炼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友好地密切合作,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在过去十年中,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日益密切,这种关系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的发展。”
刘少奇主席接着讲话。他说:“道比同志的友好访问和由他率领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典礼,对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又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刘少奇主席强调说:“目前的国际形势对我们十分有利。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匈两国人民将永远地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并肩前进。”
道比主席和刘少奇主席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匈牙利两国的国歌。他们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谭震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和大使馆同志、随同道比主席访问中国的匈牙利同志,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都出席了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都在亲切、热烈的友谊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祝贺世界和平,祝贺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健康。

反透右倾 鼓足干劲 奋勇前进
首都群英誓师
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19日讯 首都经济战线上的六千二百多名先进单位的代表和先进生产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誓师,一致表示要奋战今年最后的七十天,同全市职工一道,力争提前十五天到二十天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并且为明年更大的跃进积极准备条件。
北京市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历时一天,在今日下午闭幕。各厂矿、企业单位负责人,文化教育卫生界的代表,职工家属和公私合营企业的资方代表共两千多人列席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主持。
去年大跃进以来,在首都生产建设的各个战线,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生产者,他们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了光辉的成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涌现出七千七百多个先进集体和近六万个先进生产者,加上青年红旗手总共有十一万多人。
在今天的跃进誓师大会上,二十一名先进生产单位代表和先进生产者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坚决保证提前十五天到二十天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用更辉煌的生产成就,向全国“群英会”献礼。荣获北京市铸造业红旗称号的石景山钢铁公司铸造厂代表说,今年前九个月全厂铸铁管、铁铸件完成了国家计划130.1%,废品率由年初的3.13%下降到1.52%。全厂职工现正快马加鞭,乘胜前进,决心提前两个月零五天完成全年计划,为国家增产优质铸铁管一万吨。北京电子管厂的代表周凤鸣说,全厂职工表示一定不骄不躁,虚心向兄弟厂学习,提前二十天完成第四季度生产任务。丰台机务段解放型一五八八“中苏友好”号机车包乘组的代表钟有志说,在大战第四季度,战胜风雪严寒,全面超额完成10月份运输任务”的口号下,全组职工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提出在10月份保证安全行车累计一百十二万多公里,节约机煤五十多吨,多拉快跑,为明年继续大跃进准备一个良好的“起跑点”。全国商业战线上的红旗——天桥百货商场的代表崔广成说,全体职工以更大的干劲掀起了红旗竞赛的新高潮,决心加强业务、技术学习,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要求到年底有十七个售货员在量布、捆扎等七个项目的技术方面达到全市最高水平。在人民大会堂的伟大工程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基本建设战线上的标兵张百发,介绍了他们在大跃进中的体会。他说,只要继续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树立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发扬互助协作的共产主义精神,就能保证高速度的继续跃进。他代表小队的全体突击手向党和人民保证:一定听党的话,虚心向兄弟队、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在把首都建设成现代化工业城市的斗争中创造更大的成绩。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在会上作了报告。报告在详述了全市经济战线上的大好形势以后指出:第四季度是一个决战性的季度,全体职工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把右倾反透,把干劲鼓足;防止和克服自满松劲情绪,坚持政治挂帅,把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保证提前半个月到二十天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与此同时,还要积极为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做好充分准备,想尽一切办法使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水平不低于今年第四季度,并且力争超过今年第四季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要继续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我们的口号是: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使自己成为先进,要进一步开展大规模的技术革命、技术革新运动,并且以最快的速度推广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
报告指出,全市先进生产者,要进一步发挥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必须时刻记住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全国“群英会”即将在北京召开,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向全国一切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学习,把北京市全体职工的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会议最后选出了一百八十二名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生产者。
会议进行中,全市生产建设各个战线的职工收听了大会的实况广播。市委的号召和先进生产者的誓言,给全市百万职工增添了新的鼓舞力量。全市职工们个个精神奋发,干劲倍增,决心以突破个人定额、超额完成计划的实际行动,掀起更大跃进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