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刚果人民不屈不挠反对殖民统治
比利时当局一面宣布欺骗性的“独立”计划一面加紧血腥镇压
据新华社18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比利时殖民当局正在策动和利用刚果某些部族之间的纠纷,残酷镇压反对殖民统治和“选举”骗局的刚果人民。
消息说,下刚果的路路阿堡地区在14日发生二十个刚果人被比利时殖民当局打死的流血事件后,那里的局势仍然紧张。“治安队”17日继续在这个地区扫荡。到16日晚上为止,官方统计的死亡数字已经达到三十四人。
16日晚上,比利时殖民警察包围了路路阿堡以北登巴附近的一个路路阿族村庄,遭到了路路阿族人的反击。比利时殖民警察用轻机枪开火,打死四个路路阿族人,还逮捕了五十人。
在比属刚果的首府利奥波德维尔,紧张气氛增加了,警察巡逻队也加强了。
据比属刚果“非洲信使报”10月2日报道,比属刚果的民族主义政治组织阿巴科仍积极在下刚果地区活动,在那里,路路阿族人都响应阿巴科的号召,拒绝参加地方市镇选举。
另据塞内加尔“新非洲”周刊10月9日刊载的一篇题目为“在比属刚果正在流血”的文章说,在距所谓地方“选举”只有三个月的时候,比属刚果的“局势从来没有更坏过”;“人们发现整个下刚果地区都处在非暴力叛乱状态中”。文章说,“比利时当局的权力到处都行不通:居民们不参加任何集会,他们抵制为建立新的本地地方行政组织而举行的各种选举”。
这篇文章还说,“气氛竟然达到如此地步,以致在瀑布地区,地方警察都要求武装人员的保护,而某些城市的当局开始怀疑地方警察们的可靠性”。
据新华社17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政府为了缓和刚果人民要求独立的强烈情绪和保持它在刚果的殖民统治,16日宣布了一项表面上答应让刚果在1964年获得所谓“独立”的欺骗性计划。
根据由比利时刚果和卢安达—乌隆迪事务大臣德舒里弗宣布的这个计划,今年12月要在刚果全国进行领地和市镇议会“选举”。
1960年3月,将为刚果的六个省各建立一个省议会。1960年8月或9月,要建立参议院、众议院和一个管辖刚果全境的政府。它们都没有决定外交政策或币制方面的权力。而且政府的首脑还必须由比利时国王指派的总督担任。
在第一届议会任期届满时(不超过四年),将制订一部“宪法”。但是,刚果并不能由此取得真正的独立。据德舒里弗说,“我们答应独立,但是我们当然并不认为这必须意味着分离。”他说,那时,比利时和刚果将决定要建立的“联合制度”。
比利时政府的这个欺骗性计划是在它无法收拾局面的背景下提出的。自从今年1月刚果人民展开轰轰烈烈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以来,比利时当局进行了残暴的镇压,还曾提出了一项答应将来给刚果“独立”的空泛诺言,但是这都不能挫折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意志。刚果局势一直在动荡中。据报道,当比利时目前这个计划还在拟订时,刚果一些政党就纷纷表示反对,它们要求让刚果迅速实现独立。
据新华社17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政府在宣布将来让刚果“独立”的欺骗性计划的同时,正打算增派军队前往镇压刚果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
据路透社记者自布鲁塞尔报道,“通常消息灵通人士”16日晚间说,比利时国防部正在考虑派遣三百名“镇压暴乱部队”去帮助守卫在比属刚果的三个军事基地。

日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全力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发表宣言要求党员一致奋起斗争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晨零时七分闭幕。大会通过了全力展开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运动的决议,并再次选出铃木茂三郎和浅沼稻次郎为社会党的委员长和书记长。
决议指出,世界上要求消除冷战与和平共处的潮流正在日益扩大,日本国内要求摆脱美国军事体系、恢复日中邦交和采取中立政策的舆论也在迅速高涨,这种趋势是对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沉重打击。
决议说,日本的民主力量准备在11月底展开一个比去年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斗争规模更加宏大的全民性统一行动,来阻止岸信介政府修改“安全条约”,社会党将加强团结,努力推进这个将决定日本民族命运的斗争,争取胜利地举行第七次和第八次全国统一行动。同时在国会里,社会党也要以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为中心展开斗争。
大会通过的宣言指出,日本人民正在坚决斗争,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和实现日本的中立。宣言表示,日本社会党员要奋起斗争,争取最后的胜利。
大会还通过了反对岸信介政府镇压工会运动和扶植地主的决议。
大会选出了由十五人组成的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
铃木茂三郎在会上致词时说,社会党要进入工人和农民中间,组织和动员各阶层国民,并且要确立党的独立性,克服错误的国民政党论。他表示要以消除党内派系的决心来处理党务。他说,全党必须集中全力,把群众斗争和议会斗争结合起来。
铃木最后说,社会党反对日本从属于美国,反对自由民主党的反动政策,保证要同修改“安全条约”的政策展开正面斗争。
浅沼稻次郎曾在会上报告了党务工作。他指出,广大日本人民希望社会党在阻止修改“安全条约”、要求政府救济灾民、反对煤矿业垄断资本解雇工人和争取日本的独立与和平方面,竭尽全力展开斗争。他号召全体党员团结起来为此努力。
浅沼同时强调说,以西尾末广为中心的所谓“社会党重建同志会”必须解散。大会听取了社会党监察委员会委员长猪侯浩三的关于给西尾末广以谴责处分的报告。

美共就赫鲁晓夫访美发表声明
美国顽固集团力图阻止冷战冰块溶解 美共将为争取和平贡献出一切力量
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10月4日的美国“工人周报”刊载了美国共产党全国书记尤金·丹尼斯代表美国共产党的全国执行委员会就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赫鲁晓夫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有助于加强美苏两国人民友好的传统政策。它为美苏关系的改善开辟了道路,并且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声明接着说,同时,美国人民认识到,在我国内部——在政府、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内部,以及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内部——存在有强大的居心叵测的集团,他们仍然顽固地抱住垄断资本的已经破产了的“实力地位”政策不放,他们妄想阻止在戴维营达成的协议产生成果。这些冷战的鼓吹者的希望不是寄托在戴维营,而是寄托在卡纳维拉尔营(美国的一个导弹基地——新华社编者注)和阿登纳总理的身上。
赫鲁晓夫对美国的访问现在已经结束。但是这次访问只是旨在溶解冷战冰块的新的一系列努力的开端。
美国人,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热烈地希望和平的出路将替代继续进行凶险的核武器竞赛的可怕前景。
声明指出,和平的出路是可以争取到的。美国人民愈早表示它们的一致的和平愿望,这种出路也就会愈快地实现。美国共产党保证贡献出它的一切努力和力量。
同一期的“工人周报”就赫鲁晓夫访美发表了社论。社论说,当我们回顾我们所处的世界的实际情况的时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美国之行的重大意义,就显而易见。
这是一个经受着冷战,承担着日益增加的军备重负,面临着放射性微粒、氢弹的威胁和处于故意制造的政治危机之中的世界。这是一个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反动分子不断进行阴谋活动企图毁灭社会主义国家的世界。
社论追述1951年10月27日“柯里尔”杂志出版的有一百三十页篇幅的专号。一些美国参议员、劳工领袖和操纵舆论的有权势的人们,在这个专号上发表文章,竟然提出武装进攻苏联的计划蓝图。他们说,要在1960年内完成消灭社会主义制度和由美国军队与官员占领苏联的计划。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华尔特·路德还在这一期的“柯里尔”杂志中叫嚣说,他将作为从事征服的入侵者的一员在1960年去访问莫斯科。
社论强调指出,正是因为承认社会主义世界不能摧毁,才使资本主义世界的领袖们同社会主义世界的领袖们会晤,从而预示着将出现影响深远的有希望的前景。
社论接着指出,国际局势的缓和是不会自然而然来到的。最近美国的报纸、电台、电视台的帮凶们,已经在充当五角大楼、国务院和华尔街的最反动的分子的喉舌,试图贬低和破坏赫鲁晓夫的历史性访问所取得的成就。
社论说,只有人民才能最后决定是使这些协议和继之而来的谈判成为活生生的事实,还是我们将失去导向和平时代的这个重大机会。因为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是没有障碍的,以后也决不会没有障碍。艾森豪威尔的和平愿望,资本家和工业家的和平愿望,同劳动人民、黑人、农民以及普通人中其它各阶层的和平愿望,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是有着根本不同的目的的。这些不同目的之间的矛盾,将使谈判受到阻碍,有时会使谈判停顿下来。
社论说,绝大多数美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将占上风,只要他们把争取和平的意志表现出来。许多美国人还没有认识到,他们有可能以自己的行动来保证和平。
社论说,我们认为,劳动人民,特别是工会会员,必须起重要的作用。必须让华盛顿知道,替华尔街的反苏和制造战争的勾当充当应声虫的工会首脑米尼和路德之流,是不能代表工会会员的看法的。与此同时,工会会员们最好把自己对米尼和路德反对和平的态度的看法告诉米尼和路德本人。

美国“工人周报”报道
庆祝美共成立四十周年大会盛况
大会号召工人积极分子参加党的队伍
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周报”4日以巨大的篇幅报道了9月25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庆祝美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的盛况。
“工人周报”的报道首先回溯了党创建时期的历史背景和四十年的艰苦奋斗的光荣道路。它说,共产党在1919年9月这个暴风雨般的岁月里诞生以来,已经四十年了。当时全国各地正在举行罢工,美国军队侵入革命的俄国。四十年来,共产党一直是资产阶级反动派的首要打击目标。但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昂首前进。
“工人周报”描述庆祝大会的盛况说:两千多人挤满了卡内基音乐厅的乐队席和两层包厢。大厅里上上下下都挤满了人。参加庆祝会的人数比上次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庆祝大会时增加了将近一半。多年不见的人都纷纷前来参加。
这是工人阶级的一个欢乐的节日。许多可爱的青年歌唱家也出席了。在巨大的舞台幕帷上,映现出一幅幅的反映工人阶级历史性斗争的动人图画。还有历时十分钟的令人兴奋的一个插曲:几百个深红色的气球向鼓掌欢呼的工人飘下来,又飘上去。
在这样的热烈气氛中,共产党全国书记尤金·丹尼斯发表了关于和平、社会主义和工人阶级斗争的讲话。纽约州党主席本杰明·戴维斯、争取社会主义与和平的老战士斯科特·尼尔林、黑人青年领袖弗兰克·亚历山大都发表了讲话。大会还放了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马里内略的录音讲话。
会上宣读了党的深受爱戴的领袖、党的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的信件。大会还收到了各国共产党的贺电。
“工人周报”说,这次庆祝会是在别开生面的和生动的气氛中开幕的。在过去动荡的年代里摄制下来的几十个画面在巨大的银幕上闪过。在这些画面中人们看到1870年代纽约失业工人为争取工作和面包而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示威和1930年代规模更大的示威。人们看到工人运动初期纠察线上的殉难者,他们为钢铁工人工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今天钢铁工人正在进行斗争。人们受到萨柯、范齐蒂,伊斯尔·罗森堡和朱利叶斯·罗森堡的尊严而英勇的形象的鼓舞。人们对列宁在1917年向彼得格勒工人发表演说的景象感到激动。大会主席伊丽莎白·葛莱·弗林指出,这些历史的事迹在今天有着深刻的意义。因为这些事迹是将来的序幕。当她说这些话时,她以自豪的感情注视着从第一排包厢上挂下来的一条巨幅标语,这幅标语上写着:“一个社会主义的美国,意味着和平、经济安全、平等和富裕。”
美国共产党全国书记尤金·丹尼斯讲话的主题是争取和平的斗争。他指出,作为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会谈的结果,世界和平的前景今天已经光明得多了。丹尼斯说,裁军不仅将拯救无数人的生命,它也能为美国人民带来富裕得多的生活。他要求听众想一想,如果在今后十年中把四千二百五十亿美元的军费用于食物、衣着、保健、住房、教育和娱乐,这笔钱能为我国人民带来怎样的福利。
丹尼斯接着强调说,但是,和平必须用战斗来争取。因为侵略成性的大垄断资本家们仍然梦想着统治全世界和按照他们自己的意图来改变全世界。他们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卡纳维拉尔角(美国的一个导弹基地—新华社编者注),而不是寄托在戴维营。
丹尼斯又说,冷战还没有解冻。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必须坚决地加以挫败。这关系到世界和平,我们的生命以及我们的孩子的生命。
当旧金山的一名黑人青年弗兰克·亚历山大宣读他从维也纳青年联欢节带来的一万八千名青年的祝贺时,他立即博得了群众的热烈欢呼。
五十年来一直为社会主义和和平进行斗争的老战士斯科特·尼尔林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共产主义运动,他虽然已是七十五岁高龄的老人。但他仍然精神焕发,神采奕奕。他说,两年以前,他非常荣幸地参加了苏联建国四十周年庆祝盛典。现在他又为参加美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会而感到荣幸。尼尔林叙述了他在1956年和1957年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访问。他说,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旧世界不是已经死亡就是正在死亡……三分之一的人类正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而且最后要建立一个共产主义社会。现在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本·戴维斯以十分激动的心情谈到洛克菲勒家族、杜邦家族和其他拥有亿万财富的压迫者,他们压迫拉丁美洲的人民,破坏罢工,剥削贫民窟的居民,并且支持歧视黑人的恶毒制度。
戴维斯最后号召吸收新党员来壮大党的队伍。庆祝大会在晚上十一时结束。大会通过了向所有工人积极分子发出的号召,号召他们参加共产党并且同党的队伍一起为争取世界和平与社会主义而斗争。

岸信介买书
  罗葆齐
据西德“世界报”报道,日本作家山冈庄八写了一本传记小说“岸信介”,把岸信介描写成“理想的政治家”。但是,这本小说出版后却无人问津。岸信介自己大掏腰包,买了三千本说是要送给他的党内朋友作“礼物”。要知岸信介买书的心情如何,有诗为证:
近来日本出新书,
名字就叫“岸信介”。
新书上市无人买,
蛛网烟尘把它埋。
消息飞进首相府,
岸信介又是羞来又是怒。
真可恶,这样好书没人买。
不看僧面,看佛面,
总不能让“岸信介”变成滞销货。
是我的名字不吃香,
还是读书人“有眼不识泰山”?!
难道我不是理想政治家?
东条内阁班底占过交椅,
“大东亚圣战”有我筹划。
我若不是理想政治家,
沙姆大叔怎肯从巢鸭(注一)把我提拔?!
庆余生,我大搞“日本重建联盟”,
鞠躬尽瘁要恢复“帝国荣光”。
五七年我登上首相宝座,
一直为开辟“日美新时代”奔忙。
谁说我不是理想政治家?
不顾千夫之指,我要复活“特高”天下。
谁说我不是理想政治家?
修改“安全条约”,要日本替美国把头阵打。
谁说我不是理想政治家?
我敞开国库帮财阀发家,
在星条旗的庇护下,
我还要帮他们重下东南亚。
谁说我不是理想政治家?
掐断日中关系“好汉”数咱家!
谁说我不是理想政治家?
日美财阀异口同声把我夸。
谁说我不是理想政治家?
  ……
岸信介苦思量:
新书积压无足怪,
但“岸信介”滞销不比寻常。
别人不买,我来买,
三千本“岸信介”我一人买上,
送给“党内朋友作礼物”,
免得那长眠货架的“岸信介”把我脸丢光!
(注一)1948年美国赏识了岸信介,擅自从巢鸭战犯监狱释放了他。岸信介感激涕零,说:“我的余生是一种恩赐”。便积极为复活军国主义效犬马之劳。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通过新纲领
争取塞浦路斯完全独立
新华社18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巴巴约安努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劳动人民进步党已经在上月秘密举行了第九次代表大会。
英国总督禁止劳动人民进步党公开举行代表大会。
巴巴约安努说,代表大会讨论了并且一致通过了党的新的纲领。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巴巴约安努被一致选为总书记。
巴巴约安努说:代表大会表明全党是团结一致的,尽管处境极端困难,党的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多。劳动人民进步党加强了,经验也比以前丰富了。
巴巴约安努接着阐释了党的新纲领。他说,党的政策是争取塞浦路斯的完全独立、和平和非军事化,在平等和尊重独立、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友好和谅解。党主张同所有购买塞浦路斯的产品的国家发展贸易关系。劳动人民进步党努力争取希腊族人民和土耳其族人民的团结。
巴巴约安努谈到塞浦路斯未来的选举时指出,对劳动人民进步党的禁令的继续是极端荒谬的。在政党处于非法地位的情况下,要在塞浦路斯举行民主的选举,是不能设想的。他说,劳动人民进步党关于选举的原则是:一、尽最大可能争取实现人民和各个组织的团结;二、保障民主权利和经济发展的最低纲领。

进一步巩固革命成果
古巴成立革命武装部
任命劳尔·卡斯特罗担任部长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内阁16日晚举行会议,决定撤销国防部,成立革命武装部,并任命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劳尔·卡斯特罗少校为革命武装部部长。同时,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接受了劳工部长曼努埃尔·费尔南德思·加西亚的辞呈,并任命前国防部长奥古斯托·马丁内斯·桑切斯博士接替他的职务。
政界人士认为,这些新的任命将进一步巩固古巴革命。
决定建立新的革命武装部的法令还宣布了古巴军队的编制:陆军、空军、海军和国家革命警察。前古巴陆军、海军、国家警察和总参谋部的体制已被撤销。

朝鲜职业总同盟
谴责佛朗哥迫害爱国者
据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写信给佛朗哥,强烈谴责西班牙政府最近逮捕和迫害西班牙爱国者蒙特罗等人的犯罪行为。信中说,对爱国者蒙特罗以及劳动人民和民主主义者加上“叛乱”的罪名而进行迫害,是粗暴地侵犯人权的行为。
信中强烈要求佛朗哥立即停止这种镇压手段,并释放蒙特罗等许多被捕的西班牙劳动人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法外长定11月中会谈
伦敦讯 英、法两国外交部17日宣布,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将在11月11日和12日在巴黎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举行会谈。
据报道,两国外交部长将讨论下面这些问题:对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大西洋集团问题和欧洲政治与经济合作问题。
苏班德里约访问菲律宾
马尼拉讯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17日下午结束了在日本的两天访问后,乘飞机到达马尼拉,将在菲律宾访问两天。

光明终将冲破黑暗
  ——佛朗哥的独裁统治和西班牙人民的斗争
  席林生
西班牙在佛朗哥法西斯统治之下已经整整二十年了。二十年来,佛朗哥依靠刺刀和锁链把西班牙人民投入了苦难的深渊。人们把这二十年称做是“荒废和衰败的二十年”。一位西班牙爱国诗人曾经悲愤地写道:你看一看吧!这些你所爱的江河与你所熟知的原野,你纵使是铁石心肠,恐怕也要泫然泪下!在农夫的田野里再也看不见金黄的稻子,在葡萄园旁边只是一片荒芜!叛徒们的手搅乱了我们的田园,河水里泛滥着人民的鲜血……。曾经是一个美丽的国家的西班牙,今天成了悲惨的大监狱。
二十年的日子不算短,但是二十年来西班牙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只是一幅落后和贫困的图景。在佛朗哥的统治下,二十年中西班牙的经济是停滞不前的。许多工业生产,除了少数军火工业外,甚至都没达到二十年前的水平。曾经是海上强国的西班牙,它的船只至今还停留在1930年的水平。铁矿砂的开采量只等于1929年的46%;棉纱的产量也只等于战前的59%。1929年西班牙曾制造了一百四十二台机车,而第二次大战后只生产四十六台。在西班牙工业中一向占有重要地位的纺织工业,目前它的产量也没有达到1931年的水平。而且纺织工业中一半的设备是十九世纪的陈旧机器。在农业生产上,农产品和畜产品不仅没有达到二十年前的水平,而且比1929年经济危机时还低8%。在对外贸易上,商品出口也仍低于内战前的水平。近年来出口甚至不到入口的50%,造成了每年二亿五千万美元的巨大贸易逆差。这就不能不耗尽了它的黄金美元储备,使佛朗哥年年举债过活。这一切甚至连美国报纸也不得不悲叹:“西班牙的经济在绝望中。”
西班牙经济的破落使广大西班牙人民身受贫困和苦难的煎熬,但是一小撮金融寡头、地主、大资本家却在佛朗哥保护之下,勾结外国垄断资本而大发横财。现在西班牙的财富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的手中。占西班牙企业总数1.07%的少数企业,拥有股份资本总额49.7%。两个钢铁康采恩控制着全国三分之二的生铁和钢的冶炼。操纵经济命脉的六家大银行,它们的份额占全国预备金的73.4%,总资产的65%,工业生产的64.4%和贷款总额的66.5%。这一小部分金融寡头、地主、资本家只占西班牙人口的极少数,但是他们的收入却占了国民收入的70%,而其他83%的居民的收入只占国民收入的30%。在近二十年来,他们的利润翻了好几番,仅六家大银行的利润就增加了近十五倍。但是随着资本家腰包里金钱成倍地增长,西班牙人民的贫困程度也在成倍地加深。在西班牙出现了通货膨胀、物价高涨、民穷财尽的局面。在最近二十多年来,西班牙生活费用增加了十三倍。但目前劳动人民实际工资的购买力还不到1936年的50%。为了弥补预算赤字,佛朗哥向人民横征暴敛,现在西班牙的农民必须交纳四十二种不同的捐税,十七年来农村的赋税增加了十倍以上。在三百五十万农业工人中只有五十万人全年有工作。绝大多数城市工人的工资连最低的生活也难维持。全国有七百万人经常处在饥饿线上。另外有一百二十万个家庭没有住房,许多人住在洞穴里过着凄惨的生活。这一切就连联合国组织也承认西班牙人民的生活水平是西欧最低的。
西班牙今天所处的这种苦难的局面是佛朗哥执行卖国政策的结果。近二十年来的历史证明,反人民的佛朗哥法西斯政权是得不到人民的支持的,它只有依靠外国帝国主义的撑腰才能维持。二十年前佛朗哥靠了德国、意大利的武装干涉扼杀了西班牙共和国,建立了他的独裁统治。而今天这个希特勒的帮凶又靠了美国的“援助”,苟延残喘地蹲在西班牙元首的宝座上。美国也就通过佛朗哥政权加紧控制西班牙。1953年美国和西班牙签定的军事协定,使美国比德、意法西斯更厉害地把西班牙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根据美西军事协定,今天美国在西班牙的领土上已经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驻扎了上千的军队。这些基地和军队不仅是美国侵略战争政策的重要工具,而且也是干涉西班牙内政、帮助佛朗哥镇压西班牙人民的工具。当1951年和1958年西班牙巴赛罗那工人举行罢工时,美国飞机、军舰就曾开临巴赛罗那进行恫吓。这实际上使西班牙人民的民族独立丧失殆尽。美西协定还规定西班牙按照美国的侵略计划扩军,使西班牙走上军事经济化的道路。这就大大损害了西班牙经济的正常发展,并加重了人民的军备负担。不仅如此,美西协定还为美国的大规模经济侵入铺平道路。协定规定美国“援助”西班牙的交换条件是西班牙市场打开大门让美国资本和商品免税进口。几年来美国资本的流入,使得美国控制了西班牙的石油、电气、制铝、汽车、航空等主要工业部门。免税进口的美国商品也主宰了西班牙的市场。这一切使西班牙的经济愈来愈依附于美国。美国垄断资本也就利用这一切大事搜刮。据统计,一家美孚油公司的分公司在将近二十年期间,它的利润从一百多万比塞塔(西班牙货币)增加到一亿多比塞塔,前后增加了近一百倍。另一家美国公司的利润也从1945年的六十五万比塞塔增加到1951年的四百六十万比塞塔,增长了七倍。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侵略,使西班牙人民面临双重的剥削和压迫,加深了人民的灾难。但是佛朗哥的报纸竟然还无耻地说:“我们需要美国的面粉、石油及大炮,美国更多地需要我们。有一天……美国还可以需要我们的鲜血。”
佛朗哥政权在经济上保证外国和本国的垄断资本恣意剥削广大人民,同时在政治上也实施残暴而野蛮的法西斯统治来维持他的反动政权,镇压人民的反抗。正像前西班牙共和国领导人奥尔塔斯所说:“西班牙人民没有面包,也没有自由”。佛朗哥是在血泊中建立他的统治的,血腥的残杀就是他统治的手段。自从佛朗哥执政以来,已有二百万人以上受到迫害,其中不下三十万人被屠杀,鲜血流遍了西班牙的土地。虽然内战结束已经二十年,但是目前被囚禁的政治犯至少还有二十万人。监狱里人满为患,连许多修道院、斗牛场也变成了监狱。这些被囚禁的政治犯都是为了祖国独立自由、要求生活权利的爱国者。但是在佛朗哥的统治下,爱国就是最大的罪名。在西班牙没有宪法、没有法律,独裁者的意志决定一切。西班牙人民被剥夺了最起码的权利,他们只能忍气吞声地忍受一切奴役和剥削。任何表示不满都将受到逮捕酷刑、直到判处死刑。许多人只是因为参加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或者为了抗议交通费涨价抵制公共汽车而被判处长达二、三十年的徒刑。这些被迫害的人长期在监狱里受着非人的待遇和折磨。
但是尽管佛朗哥的法西斯统治这样凶残和野蛮,西班牙人民反抗佛朗哥的斗争从未停止过。近年来随着西班牙经济与政治情势的恶化,这种斗争也越来越扩大,越来越激烈。1956年成千的大学生要求自由的示威和十万工人的大罢工,严厉地冲击了佛朗哥政权。此后,工人罢工斗争连续不断。特别是去年5月由西班牙共产党组织的“全国和解日”的大示威,更是西班牙劳动人民第一次有组织地向佛朗哥政权举行的全国性的进攻。这次示威曾经使佛朗哥慌忙地调集军队,准备镇压。但是参加
“全国和解日”示威的仍有成百万人,实际上成了一次弃绝暴君的公民投票。“全国和解日”的示威使西班牙人民反抗佛朗哥的斗争进入一个新阶段。越来越多的各阶层人民投进了这场斗争中,其中包括许多资产阶级人士和政党、甚至佛朗哥的长枪党内也有人反对佛朗哥。现在抗议和打倒佛朗哥的标语旗帜到处出现。今年1月,一向跟佛朗哥走的保皇党人和共和党人组成了反对现政府的
“西班牙联盟”,“向佛朗哥公开挑战”。而6月18日西班牙共产党创议的全国总罢工更得到西班牙各党派团体(这多是秘密的)、甚至长枪党内部一些人的支持。这次总罢工震动了全国,进一步鼓舞了人民的斗志。现在,在西班牙共产党的支持下,全西班牙正在开展一个大赦政治犯的运动。已经有一百多万人签名要求赦免政治犯,形成了对佛朗哥政权的一股沉重的压力。这一切甚至连美英宣传机器也不得不承认:现在在西班牙不满佛朗哥的情绪“已遍及全国”,“佛朗哥政权看来是第一次在采取守势”。
但是美国和佛朗哥还在千方百计地压制人民的反抗。美国竭力用各种“援助”来维护佛朗哥政权的统治。而不久前佛朗哥又强使议会通过一项关于所谓“社会秩序”的新法律,要用宣布“战争状态”来镇压工人罢工。但是二十年来佛朗哥的血腥屠杀没有吓倒英勇的西班牙人民,目前的反动措施也决不会挫败西班牙人民斗争的决心。可以相信,英勇的西班牙人民总将会冲破黑暗,迎接黎明。(附图片)
  马德里市郊无处栖身的人以山洞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