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将日日红 新手年年增
黑龙江山西陕西选出全国群英会代表
据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黑龙江省选出三百六十三名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出席全国群英会。其中先进集体代表一百四十一名,先进生产者代表二百名,特邀代表二十二名。
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有的是几年来一直保持先进的老将,有的是在大跃进中涌现出来的新手。他们中间,有全国闻名的马恒昌小组,全国基本建设战线上优质、快速、安全施工的红旗手李学义混凝土工作队,荣获全国、省、市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的一一九一号包车组,有技术革新能手苏广铭和热心为顾客服务的顾仁莲等。
几年来,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在各项运动中发挥了骨干、带头、桥梁作用,成为全省职工学习的榜样。如鸡西矿务局恒山矿的崔国山掘进队,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千方百计地克服掘进工作中的困难,用二十多天打通了一百多米长的岩石层掘进面,创造了高速度掘进的新纪录。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马恒昌小组,提前五个月零十天完成了全年计划。哈尔滨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李学义混凝土工作队,今年1至8月完成的混凝土浇灌工作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完成的总量还多一半。老铁工苏广铭和青年车工孙茂松都已经跨入1970年。许多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在工作中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因而使生产效率成倍提高。
据新华社太原18日电 山西省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一百七十多名先进集体的代表和先进生产者,17日上午集会交流经验,决心以新的、更大的生产成就和夺取第四季度生产的满堂红,迎接群英会。
首创转炉炼钢不停风加料的太原钢铁公司青年技术员王诗康,在17日的大会上说,他要在第四季度把炉衬的寿命由现在的二十次延长到四十次,吹炼时间由现在四十分钟左右缩短到二十六分钟左右,增产更多的好钢。连续十年年年提前完成计划的大同煤矿张万福掘进队队长张万福,保证要在提前七十天完成今年七千二百九十六米掘进计划的基础上,再多掘进二千二百七十米,力争突破万米大关。荣获全国锻造高产优质红旗单位的太原矿山机器厂锻铆车间代表说,他们决定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全年的锻材任务。
代表们在大会上一致表示,决心夺取第四季度满堂红,提前跨进1960年。
据新华社西安18日电 陕西省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代表团即将启程来京。
这个代表团共有一百三十四名正式代表,十七名特约代表。其中有在十个月零十五天中完成三十三个月工作量的地质勘探仪器厂的陈俊德小组代表,有七年如1日、月月全面均衡完成国家计划的西北国棉一厂曹桂芳小组代表。在代表团中,还有全国先进生产者、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值车工赵梦桃。这些代表都是自下而上评选出来的。

书记上前线 生产大高涨
岭西矿领导干部长期深入基层十四个月月月全面完成计划
本报讯 黑龙江双鸭山岭西煤矿的领导干部,长期深入生产第一线,随时解决职工群众在思想上、生产上、生活上存在的各种问题,使领导方法更加生动活泼,从而使全矿生产经常轰轰烈烈、不断跃进。从去年8月以来,这个矿已经连续十四个月全面地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迄至10月上旬,已生产原煤一百零一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87%。
这个矿的党委紧紧抓住了改进作风,深入实际,加强队组领导的这一关键。三位党委书记有两名书记带领各部部长长期在队组工作。
为了保证全矿干部有充足的时间深入生产第一线,矿党委首先减少了会议。过去一天一小会,三天一大会,使干部没有时间深入生产第一线。精简会议之后,每次都做到了会前有准备。会议虽然减少了,但整个工作却做到了月月有计划,事事有安排,件件有着落,月中有检查,月末有总结。这样就保证了干部有充足的时间深入生产第一线。
在深入生产第一线中,他们摸索到了抓先进,抓薄弱环节,加强对落后队组的领导,帮助落后队组掀起赶先进的热潮,是实现大面积丰产的有效途径。这个矿的三十余名干部,分别深入到各生产队组中去,他们在深入中采取了“参、观、问、听、商、联”的方法(即参加生产,观察生产情况,经常询问、了解每个队的情况,听取工人意见,不断改进作风,克服缺点,有问题同群众商量解决,建立联系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矿党委书记施国良和副矿长赵同利在深入七井时,发现各采煤队(组)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挪溜子时间长,工序衔接不上,不能三班出煤,因而产量上不来。但是全矿的采煤标兵——连续八个月月产万吨的六二○采煤队,却能为下班准备条件,班班出煤。针对这一情况,矿党委就在全矿掀起了一个“学六二○,赶六二○”的高潮。
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大抓先进,大抓薄弱环节的结果,使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赶先进,群众劲上加劲,全面地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实现不断跃进。由于领导干部大抓薄弱环节,许多长期落后的队组,一跃成为先进。六一二掘进队在领导帮助下,切实解决问题以后,已经由原来月进三十米上升到七十米以上。(附图片)
重庆中梁山煤矿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和工人一起跟班劳动。这是北井总支书记何玉清(右)和掘进工人一起研究问题。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到第一线去
  孔桑
远远的天边出现一条细细的白线。久住海边的人知道:这是海潮就要到来了。
领导干部带着行李来到工地。经过1958年难忘的战斗的人们知道,新的生产高潮,新的大跃进,又要开始了。
这几乎成为今年生产高潮的一个普遍的标志:哪里的干部一到生产现场,哪里的群众运动就接踵而起。党一声号召:“反右倾,鼓干劲。”山南海北,成千成万的干部马上奔赴生产第一线。不到半月二十天,全国范围的增产节约运动就迅猛地展开了。大家有了去年大跃进的经验,深深体会到干部亲临前线参加劳动,是掀起群众运动的第一步,也是关键性的一步。
济南市的副市长、电业局和建工局的副局长深入工地以后,工人们说:“老八路又来了,咱们的干劲要比1958年更足。”哈尔滨轴承厂工人蔡玉清热情地赞扬厂长崔绍武到他们车间参加劳动以后,使他们这个“老牛车”变成了“千里驹”。领导干部下到车间、工地,能给工人多么大的鼓舞啊!
为什么干部参加劳动有这样大的作用?这是因为,干部参加体力劳动,以普通劳动者的面貌在群众中出现,就进一步改善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提高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加强了他们对于干部的信任和爱戴。这是去年大跃进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今年生产新高潮的一个重要动力。
从领导方法上说,这也是一个重大的改革。它使领导干部深入地接触客观实际,使他们从自己的对立面——被领导的地位来考察自己的领导。这样,他们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主观主义,并且能够最充分地依靠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黑龙江岭西煤矿连续十四个月全面完成计划,哈尔滨轴承厂锻工车间迅速由落后变为先进,都是有力的证明。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不肯下去呢?
这里有两种人。一种人承认干部参加劳动的重大作用;但是因为“人手少,工作忙”,“想下去而下不去。”对于这种人,南京铁路局工务段在一场讨论中作了很好的分析。那里的同志提出了很多事实,说明自己过去讲的“人手少,工作忙”只不过是借口。不下去的真实原因,正如这个工务段的总支宣传委员孙秀山所检讨的:“主要是干劲不足,得过且过,贪图安逸,因此怕下去。”这些同志检查、批判了松劲情绪,重新鼓起干劲,愉快地下到基层去了。
另一些人和这些同志有根本的区别。他们反对干部参加劳动。他们认为干部是一种特殊人物,是“脑力劳动者”,是解决重大问题的人。搞生产,只要由领导干部制定计划,发布命令,工人照样执行就成了。让干部满身油腻地同工人一起劳动,简直是“浪费人材,形式主义”。这种人满脑子的资产阶级观点,是大跃进的绊脚石。对这种人,我们要进行坚决的斗争。干部参加劳动,这是块试金石。反对干部参加劳动,就是反对群众运动,反对大跃进;坚持下现场同群众一起推进生产,才是忠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真正的促进派。是与非的界限就是这样清楚,中间决没有妥协的道路。
企业里的领导同志们,战鼓越敲越紧了,还没有下到基层去的,赶快整装上阵,到第一线去。战士们在等待着你,新的胜利在等待着你。

专栏:工人的话

工人的话
腰斩困难
  “什么活难,
  我们去做;
  什么活重,我们去干。
  我们心里,
  只有社会主义。
  我们手上,
  拿着专门腰斩困难的斩魔剑。
              大同煤矿矿工
  钉钉子
壁上看起来总是无缝的,但是你如果要往上钉钉子,总能钉进去。办法是人想出来的,遇到了困难,正是有了找窍门的好机会。
             重庆革新能手 李秉中
我们的责任
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这是我们工人阶级的责任。困难愈大,就愈能锻炼人;任务愈急,办法就愈多,技术就提高得愈快。
             广东拖拉机厂 何康
潜力越挖越深
生产中的潜力是有限的又是无限的。当我们每个成员都来当“诸葛亮”,经常不断地开展技术革命的时候,潜力就像掘井一样,越掘越深,越掘越大。
             上海工人 应忠发

迎接群英会 高产再高产
天津重庆职工热气腾腾竞创出色成就
据新华社天津18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正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全国群英大会的召开。进入10月以来,波澜壮阔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又出现了新的高潮。全市钢产量在10月上半月达到了新高峰,比9月同期增长了47%多,10日到15日的平均日产量,又比10月上旬平均日产量提高了6.4%。河西区工业部门有70%以上的小组超额完成了10月上旬的生产计划。河北区有80%的工厂超额完成10月上半月的生产计划。1958年天津市模范工厂——天津制鞋厂,一千三百多制鞋工人,人人突破了上半月的生产定额。
第三季度涌现出来的一万二千多个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在竞赛高潮中不断创造出新成绩、新纪录。天津市标兵小组第三轧钢厂第三车间甲班工人在全厂冠军竞赛中一马当先,在11日轧制钢材六十五吨,创造了班产量新纪录,带动丙班、乙班分别创造七十二吨、七十三吨的更高成就。据河西区三十九个单位统计,10月上旬有一万一千多人参加了三百多次推广先进经验的活动,推广先进经验二百多项。河东区各厂开展“新手表演能手教,能手表演大家学”活动以后,工人生产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全区10月上旬生产水平比9月下旬提高10%多,有95%的工厂做到日日红。
天津市广大的青年工人,在迎接群英会、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发挥了突击作用。截至10月15日,据三百八十九个工厂的统计,已经有六千二百九十五名青年工人和二百六十九个青年集体跨进1960年。
据新华社重庆18日电 重庆市广大职工干劲冲天,热气腾腾,决心以提前完成10月份国家计划的优异成绩,迎接全国群英会。
10月以来,各个工厂、矿山、工地职工,为了向全国群英大会献礼,纷纷召开小组会,讨论提前完成10月份计划的具体措施,并马上采取实际行动。在钢铁战线上,十万名钢铁战士豪迈地提出“一鼓作气,天天高产,只能超额,不能欠账,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全国群英会”的响亮口号。技术表演竞赛、对手竞赛搞得热火朝天,钢铁产量节节上升,新纪录、新创造不断出现。重庆钢铁公司上半月钢产量,比9月份同期提高31.37%,钢材提高25.49%,生铁提高45.39%。许多车间都出现了“下班超上班,今天胜昨天”的新局面。全市许多机械厂职工在向“全国群英会献礼”的口号鼓舞下,创造了许多优异成绩。重庆建设机床厂职工10月上半月完成的总产值比上月同期上升一点六倍。14日这个厂被评选为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的消息传到厂内后,更加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热情,原来全厂决定提前三天完成10月份国家计划,已被职工们修订为提前五天完成。这个工厂的著名的二十五车间巧姑娘小组被评为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后,到16日全组就超额完成了10月份计划。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职工为了迎接全国群英会,也创造了许多新成就。市先进生产者、汽车公司驾驶员陈万堂在已经提前五个月零三天完成了全年运输任务后,10月份又以十二天时间超额4.65%完成了月计划。

“老牛车”变成“千里驹”
   ——崔绍武厂长下车间跟班劳动的几个片断
  哈尔滨轴承厂工人 蔡玉清
我们厂的锻工车间一连打了半年多的被动仗,在厂内竞赛图表上一直是“老牛车”。7月末在全厂的“三结合”评比会上,又被评了个倒数第一。评比会上兄弟车间的代表还提出意见,说是因为咱们生产的锻件供不上,影响到全厂大型产品品种计划没有完成,叫人听了真是又急又难受。可我们车间8月份的生产面貌却大不同了,产量比7月份提高了70%,废品率降低了70%,过去的“老牛车”一跃而变成了“千里驹”啦!这些成绩是怎样取得的呢?党的反右倾鼓干劲的号召鼓舞着我们,咱们工人的干劲愈来愈足,再加上崔绍武厂长来到咱们车间,带头参加劳动,使大家的情绪更加高涨。
那是7月下旬一个晴朗的早晨,崔厂长为我们月月完不成计划、废品多的事,又一次来到了咱们车间。这一回又使他很失望,每台机器旁边都只堆了寥寥无几的产品,废品占了一半。为什么总是产量少、废品多呢?原因很多。就拿我们二号四寸平锻机小组来说,全组六个人中有五个是新招的徒工,技术不熟练。个别同志对锻工的意义还认识不足,认为干“铁匠”活费力大,劳动条件差,挣的钱不比别人多。大伙心不齐,干起活来就不够劲。操作时不熟练或者不小心,把锻件夹伤、碰伤;加热后的钢料不及时清除氧化皮;加上车间还没有安吊车,锻出的产品堆在槽里,被水浸泡产生了裂纹。这样,废品就多了。可是当时还有人认为反正废了也是钢材,回炉烧一烧还能用,思想上不重视。再是大家对设备也不够爱护,有时忘了加油,检查又不周到,所以机器常出事故,一检修就得半天一天,产量怎能上去呢?
那天,崔厂长也没说啥,可能他在想:这帮小伙子又浪费这么多钢材,暗自心疼呢!当他听到车间庄主任说车间人手不够时,就不声不响地走到我们机台,拿起铁铲,站在烧得通红的钢料面前,动手刮起氧化皮来。那时正是炎热的夏天,又在炉前操作,不一会厂长就汗下如雨,混身湿透了。他年纪比我们大得多,但干劲比我们小伙子还足。大伙都很受感动,身上不知从那儿来了一股力量,钢棒抬着不觉得沉了,炉火再旺也不觉得热了。
崔厂长来劳动的消息,马上轰动了全车间。所有的人都争先恐后地到我们机台来看望厂长。厂长刮了一会氧化皮,又拿起钩子把火红的锻件(轴承套圈)一个一个地从机器下面钩出来,一面还给我们报数:“……一百……二百了……好,一千二百了!”这天一上午就完成了过去一天的工作量。而且由于厂长及时刮除钢料氧化皮和钩出锻件,避免了因“氧化皮”和“水裂纹”而造成的废品,给我们指出了消灭废品的方向。
在干活时厂长没带手套和毛巾,车间派人给送来了,他不肯接受,并且和蔼地说:“这些劳动保护用品留着给同志们用,同志们比我更需要。”短短两句话,使我们感受到领导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亲切地体会到党的处处关心群众生活的优良作风。
下午,崔厂长又来到了我们机台,真想不到,他向我们请假来了。他说:“下午我要去参加市党代会,不能参加劳动了,一来向你们请假,二来祝你们打个漂亮仗,做出个榜样,叫大家学学。”我们机台六个同志受到极大的鼓舞,异口同声地说:“厂长放心,我们保证超额完成任务。”那一天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超额20%完成了计划。同一天自由锻徐相黑小组也完成了计划的192%。
第二天一早,崔厂长就给我们小组写了贺信,大伙兴奋极啦!马上召开了几分钟的座谈会,订出了当天的跃进计划,决心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基础上,保证二千八百,力争三千。由于大伙儿心中愉快,劲头大,那一天竟打破了四寸平锻机的最高纪录,干了三千零四十三个,废品下降了八分之七,没出任何事故。当天下午崔厂长又来我们车间召开职工大会,传达了市党代表大会的精神,号召大家展开竞赛用出色的成绩上北京参加群英会。大家听了真是劲上加劲,个个磨拳擦掌,全体同志立即投入了轰轰烈烈的竞赛运动。没有几天的功夫,全车间出现了一个红旗工段(自由锻)、十一个红旗小组。
以后,崔厂长就几乎天天到我们车间来劳动了。因为白天要办公、开会,就经常抽早、晚的时间。清早五点钟他就来车间,白天工作一天,晚上还要来劳动,有时深夜十一、二点还不走。他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和我们一起研究、解决生产关键,如对设备爱护不够、机修多、停工时间长、调整力量跟不上等。车间针对这些情况订立了制度,调整了力量,每班配备了调整工。厂长还组织了科室的干部到我们车间跟班劳动来支援我们。
我们车间从此变了样啦!现在个个都热爱锻工活。每天大家不等上班,就到机台来作好准备工作,一上班就开车。碰到机修,大家一齐动手,你搬零件,我扳螺丝,大大缩短了修理时间。小组的团结也加强了,大伙一齐心,配合协作好,干活快多了。最近我们小组还利用一个休息日到松花江边,一边玩,一边还交流了生产经验。我们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一定要鼓足更大干劲,跃进跃进再跃进。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土铁路—运输线上的一支生力军
我省的土铁路是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产生的,是交通建设上贯彻“洋土并举”和两条腿走路方针的产物。大跃进以来,由于钢、铁、煤炭工业和人民公社多种经济的飞跃发展,交通运输任务日益繁重,而运输过程中的短途运输任务尤其繁重。为了加强短途运输,适应客观形势的要求,我省各级党委的交通部门贯彻了省委确定的挖掘潜力与增加设备同时并举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大造车船,并对怀远县红旗人民公社自修简易土铁路的创举极为重视,确认修建土铁路是解决煤、铁矿石和物资集中地区的短途运输的可靠办法,特地召开了现场会议,宣传推广怀远县的经验。并且充分利用了我省小高炉生产大量生铁这一有利的物质条件,发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在铁路局的帮助下,千方百计地解决了铸轨、造车、铺路等许多技术问题,从4月份到现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建成了八条土铁路。这些土铁路运行良好,每天运输能力达六千三百余吨,给交通运输战线上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土铁路大有可为。现在应当肯定地这样说了。但是,有些人曾经对修建土铁路抱有怀疑态度或神秘观点,他们迷信“洋铁路”,怀疑搞土铁路能不能成功,成功了能不能解决问题;他们强调材料、设备、技术等困难条件,迟迟不敢动手,或者徘徊观望,等待别人搞成了再说。现在,他们亲眼看到了土铁路已经成功的事实,看到土铁路在短途运输上发挥出来的威力,因而疑团大解,大大提高了修建土铁路的积极性。已经建成通车的八条土铁路,充分地显示出投资少、成本低、运量大、建设快、材料易于就地解决,哪里需要就在哪里修建等优点。据有关部门计算,修建一公里洋铁路,仅是线路造价,平均约投资三十多万元;而修一公里土铁路,连机车、车辆等包括在内(桥梁除外),只要十五万多元。投资节约近一半。修洋铁路的材料和技术要求都很高,在目前国家钢轨、机车、车辆的生产还不能完全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厂矿支线短时间还不能大量修建;而土铁路则可以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大量修建。修洋铁路对一些蕴藏量不大的小煤窑小铁矿并不合算,小矿的生产量小,不能充分利用洋铁路的运输能力;用人力和平板车、汽车来运输煤炭、矿石,成本高,占用劳力多;修土铁路就比较经济合算。土铁路的运量大,节省劳力,同时运费低廉,风雨无阻。这又是汽车和平板车所不及的。这里算了一笔账:煤的运费,汽车每吨公里两角二分,平板车每吨公里一元,土铁路每吨公里的成本只需要五分钱。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修建土铁路完全符合党的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
半年来,各地修建土铁路的经验证明,要使土铁路修建工作顺利进行,首先必须把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群众的冲天干劲结合起来。其次,修建土铁路必须坚持“先易后难,先短后长,先修以煤、铁矿为主的厂矿和物资集中的地区线路”的原则,这样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再次,必须贯彻“自筹自建”的原则,充分发挥地方和厂矿企业单位修建土铁路的积极性,才能使土铁路迅速发展。最后,必须高度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主动争取铁路局的大力帮助,吸取他们的经验;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安徽日报10月6日社论摘要)

壮大短途运输力量 沟通工厂矿山
  安徽修建十多条“土”铁路
  已经通车的八条线路证明:投资少、成本低、运量大、建设快;每吨煤炭的运输成本只及汽车的四分之一
本报讯 记者于风报道:安徽省为了节省运输战线上的劳动力,更好地解决煤、铁等重要物资的短途运输问题,正在大建“土”铁路。
安徽省今年计划兴建的“土”铁路有十七条,分标准轨和窄轨两种,共长一百二十八点一四公里。已通车的有八条,正在兴建的有六条,其余待勘查设计后即动工兴建。这些铁路把一些铁矿、煤矿、竹木产地同水道、铁路等交通干线衔接起来。
建成通车的“土”铁路,已经发挥了很大作用。如淮南煤矿的五条“土”铁路,使这个矿区新建的一些小煤井生产的煤能够及时外运。5月间,淮南煤矿在小煤井和大矿井之间修了一条“土”铁路,全部代替了板车运输,每天能运煤一千吨,完全能适应三个小煤井的运输需要。蚌埠市在淮河码头到铁路货运车站之间修了一条一点一公里长的“土”铁路,每天可以运粮食、生铁二千吨,相当于全市四分之一的板车运输能力。部分通车的泾县“土”铁路,全长十六点三公里,除代替汽车、板车把泾县煤矿的焦、煤直接送到泾县钢铁厂以外,还可以把煤运至青弋江边,再经水路运至芜湖。皖南山区歙县到绩溪的“土”铁路修好以后,歙县盛产的竹木和许多土特产将经过这条路运到绩溪县内的水阳江边,经水运到芜湖集散。江淮地区正在兴建的肥东县白云石矿区、巢县龟山采石场的两条“土”铁路将和淮南路接轨,矿石原料可经“土”、洋铁路直达合肥、蚌埠等地。
修好“土”铁路的关键问题是:铁轨能否保证质量?机车、车辆能否大量制造?如何解决兴修“土”铁路的组织领导和技术领导问题?安徽省在这几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经验。
“土”铁轨质量如何?
不用钢轨铺铁路,用本省小高炉生产的铁铸造的铁轨,用起来是不是容易断?轨型是否平直?
蚌埠铁路局九龙岗铸轨厂在铁道科学院的帮助下,试制成功了三种铁轨(每根都是4.1米长)。一是用灰口铁铸造的“⊥”型轨,每米重二十七公斤;一是用85%的灰口铁、15%的白口铁铸造的“工”字型高级铸铁轨,每米重四十八公斤;一是用土球墨铸铁制造的“工”字型轨,每米重四十八公斤。这三类铁轨,经静压试验的结果,二十七公斤轨可承压八到九吨,淮南、蚌埠的“土”铁路经运行证实,铁轨很少断裂;四十八公斤高级铸铁轨可以承压二十五到三十五吨,土球墨铸铁轨可以承压三十五到五十三吨。后两种用铁轨铺设的线路,经ㄇㄎ1机车跑二十五公里时速和ㄇㄎ7机车跑三十五公里时速,铁轨良好无损。现在,轻型轨和高级铸铁轨已由九龙岗铸轨厂、蚌埠铸轨厂和芜湖等地的工厂大量生产。
铁轨上的道钉、夹板也用代用品制造,节省了许多钢材。道钉是用去年大别山区生产的土钢——木炭炒钢锻造的,夹板用高级铸铁经热处理后制造,质量都良好。
机车、车辆怎样解决?
用什么作“土”铁路的机车?九龙岗机务段的职工曾用煤气机试制,用十马力的柴油机试制,也用汽车改制。他们查遍了淮南各种类型的载重汽车,找出汽车前后轮轴长度和铁轨轨距相差不大的两种汽车。他们计算研究了一个多月,用加宽汽车铁轮踏面的办法解决了汽车轮轴比铁轨轨距窄的问题,并且改装了汽车的轮轴部分,把橡胶轮换上生铁轮,加设了变速器和撒沙装置,把汽车改装成“土”机车。这种机车经过在淮南到合肥一百多公里的线路上试验,平均牵引能力为一百吨,相当于普通载重汽车的十倍。它的特点是成本低,容易改制,不需要时还可以还原;同时用油少,每十公里消耗的汽油,等于汽车在公路上行驶同样距离消耗汽油的四分之一。现在,全省已改制了五台,还在陆续改制中。
蚌埠市的机械厂、造船厂、修配厂的工人,正在用柴油机改制机车,设计能力三百马力,能牵引五百吨以上的重量。在淮南“土”铁路上行驶的机车还有电动机车。
九龙岗车辆段职工设计制造的“土”铁路车辆,式样和洋铁路的车辆一样,有载重五吨、六吨和九吨的三种(分别自重为一点五吨、二吨、四点六吨)。这种车辆的走行部分比较简单一些,除车轴用元钢外,其余全部用木料和生铁制造。没有弹簧,他们就用洋车辆的废弃弹簧;没有水压机不能把车轮压上轮轴,就请上海铁路局帮助加工。现在,全省已制造好这种车辆六十多辆,大部分是五吨的货车。
修路工作由谁领导?
兴修“土”铁路的组织领导和技术领导工作由哪个部门负责最好?安徽省的经验是最好由铁路局负责。原因是:铁路局的经验丰富,可以使修“土”铁路的工作少走弯路,并能保证质量;铁路局的物质、技术力量比较雄厚,联系面广,可以更顺利地解决各种困难问题。
安徽省的经验证明,“土”铁路同洋铁路比较,具有投资少,成本低,建设快,材料设备易于就地解决,哪里需要就可以在哪里建设等优点;同汽车、板车比较,又有运量大,节省劳力,运费低廉,风雨无阻等优点。
安徽省的“土”铁路是在各级党委大力领导下发展起来的。中共安徽省委很重视兴建“土”铁路的工作。年初,省委就提出了修“土”铁路的方针:“先易后难,先短后长,先修以煤、铁矿为主的厂矿和物资集中地区”,并且召开现场会议,破除“不能自办铁路”的迷信思想,根据本省钢铁生产能力和各种需要全面安排了今年兴修“土”铁路的线路、材料和制造等工作。省里有一位副省长,各专区、市有交通部长具体领导这一工作。修建过程中,由铁路局担任组织领导和技术领导,各地根据自筹自建的原则,在铁路局的指导下负责修建路基、桥梁、涵洞;铁轨、机车、车辆等由铁路局负责设计、试制,同地方上共同制造。蚌埠铁路局除本局负责的铁路运输、基建两大任务外,把修好“土”铁路列为全局的第三个大任务,专门成立了“地方铁路指导处”,负责“土”铁路的设计、施工和维修等指导工作。全局各段和工程,人事、材料等部门都积极参加了“土”铁路的兴建工作。

安徽怀远县红旗人民公社,去年修的通往淮河码头的小铁路上,正在运粮。 郑光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