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多装快跑支援生产大跃进
铁道职工力争提前十天完成运输计划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铁路运输部门不断传来“满堂红”的捷报:货运装车数节节上升,每辆货车的平均载重量不断增加,车辆周转速度越来越快。
自从8月上旬以来,全国铁路运输职工在党的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下,生产热情空前高涨,每旬的平均货运装车数比过去增加了八百多车,同时提高了车辆载重量,缩短了车辆周转时间。9月份,全国每天货运装车数,由8月份的三万四千六百九十车提高到三万八千二百四十八车;每辆货车平均载重量,由8月份的四十点一吨提高到四十点九吨;车辆周转时间也由8月份的二点五八天缩短到二点四一天,取得了铁路运输工作的空前大捷;全国二十多个铁路局,出现了“满堂红”的空前盛况。进入10月份,货运装车数继续迅速增加,1日到16日平均达到三万九千四百七十四车。国庆假日期间,铁路职工在出色地完成了繁忙的客运任务的同时,还创造了高于9月份的货运装车新纪录。铁路运输战线上这些辉煌的成绩,有力地支援了全国工农业生产继续跃进。
目前,全国铁路运输工作的形势十分有利,广大职工正在胜利的基础上奋勇前进,力争提前十天完成今年的铁路运输计划。为此,各铁路局都在大搞组织红旗列车的群众运动,千方百计地多装快运。各局提出在10月份内把货车周转时间再缩短1%,仅这一项,全国每天就可以将近多装四百车。为实现这个指标,各铁路局都大力组织直达运输列车,进一步加强铁路部门和厂矿、港口的协作,推广铁路部门内部以及铁路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的“一条龙运输”的经验。这一时期,铁道部和各地铁路局特别加强了卸车工作,保证货物随时有车可装。铁道部组织全国十八个主要货运车站开展了劳动竞赛,许多地区组织装卸力量在夜间卸车,大大提高了卸车效率。因为煤炭运输在全部货运量中占有很大比重,铁道部还指示各地铁路局采取各种措施,首先保证完成煤炭运输任务。在石(家庄)太(原)铁路线上,目前开辟了四列固定列车的运行线路,专门运山西煤炭出娘子关,在取得经验后,将在其他产煤地区推广。
全国二十多个机车车辆工厂,9月份比计划多制造了十一台机车、二百八十七台货车和十三台客车,为铁路运输增加了一批生力军。目前各厂职工又提出,要在10月份内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提前十五天完成全年的造车任务。一个为提前完成全年造车计划的劳动竞赛运动和生产新高潮,已经在各机车车辆工厂掀起来了。

千社万户树红旗
广东农村开展总路线教育运动
本报讯 为今年冬天和明年的更大跃进准备雄厚的思想基础,广东省广大农村正在展开一个声势浩大的总路线再教育的群众运动。
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同志在县委书记会议上分析当前农村形势时说,经过半年来的整社工作,公社化初期工作中的个别缺点已经纠正。现在,人民公社已经“扎实地站稳了脚跟,走上了健全发展的道路”。今后进一步巩固公社的关键问题,除了大抓集体生产、壮大公社的集体经济基础之外,就是加强公社社员的社会主义教育,将社员的政治觉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自8月份贯彻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反右倾、鼓干劲以来,农村的某些歪风邪气已被压下去,广大农民群众,尤其是贫农、下中农扬眉吐气,欢天喜地,整个农村情况有所好转,生产大有起色。但是这仅仅是开始。八届八中全会的教育,还停留在一般宣传上,并没有也来不及系统地细致地解决农民群众中的思想问题。因此,决定在广东省农村中,立刻进行一次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再教育。
10月9日以前,广东省各地委、县委、公社党委,在一面抓生产,一面召开几千几万人的干部大会,在干部中反右倾、鼓干劲的同时,开始了农村社会主义总路线再教育的试点工作。由于各地重视,试点工作一批批铺开,先后在一千八百个生产大队中进行了试点。10月初,各地总结了试点工作经验,省委在检查了试点工作以后,于10月9日正式总结了试点工作。试点证明:在农民中进行一次总路线教育极为重要。
10月9日晚中共广东省委为此召开了地、县委书记电话会议。陶铸同志代表省委正式宣布:全省所有农村,立刻全面铺开社会主义总路线再教育运动,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以此带动其它工作前进。运动要求在10月底至迟11月10日胜利结束。既然是搞运动,就要有声势,有气氛,不然效果就不大,影响就不深。广东省1957年秋季农村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巩固了高级社,带来了1958年的大跃进,就因为当时开展了大规模地群众性的自我思想教育运动。这一回的教育,不能生搬那次的具体做法,但组织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的经验是十分可取的。因此,省委决定,这一段,从省委起,各级领导都要用主要精力,狠狠抓总路线教育,务求彻底解决问题。省委大部分负责同志近日就要出发到农村去,边学习,边指导,部分省委负责同志已于近日出发。
此次农村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教育运动怎样才算搞好了?中共广东省委提出三条标准:第一、生产队以上的干部,觉悟程度大大提高。对于极小部分组织不纯分子,经过整顿,加以调换。第二、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占农村人口70%到80%的贫农和下中农,毫不动摇地坚持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光荣旗帜,对于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的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经过系统教育加以解决。第三、群众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鼓足了为超额完成今年增产计划和实现明年更大跃进的冲天干劲。
此次教育运动的方法,中共广东省委根据试点经验,特别强调:一定要坚持充分暴露思想,充分运用说服教育的方法,人们的思想问题不暴露出来,是没法得到解决的;解决思想问题不耐心,也没法得到真正的解决。现在的问题是:部分有模糊认识的贫农、下中农,因为爱面子等等原因,还不勇于暴露自己的糊模思想,而许多干部对于解决这些问题又信心不很足,不敢大胆放手发动群众鸣放,生怕让思想问题暴露出来,解决不好。这样,防止简单从事、走过场,就成为当前运动指导上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为此,一定要使所有的干部都坚定地相信,经过去年一年苦战,广大群众获得的果实是非常丰硕的,真理完全在我们这一边;而且,为使所有干部学会掌握充分摆事实、讲道理、耐心教育的方法,思想问题暴露得越彻底,就越能彻底地加以解决。而解决思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算账对比和回忆。因为群众提出的问题都是最具体的问题,只有通过具体地算账对比才能有效地加以解决。所以要普遍地算公社化前后和建国十年前后的对比账,让每一个人普遍地算和彻底地算。这样普遍地彻底地一算,就把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公社优越性鲜明地生动地算出来了,人们的心窍就会豁然开朗,其他具体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运动开展的具体步骤,省委根据试点的经验是:先把党团员、干部、积极分子的思想武装好,然后经过鸣放、算账、回忆、对比,在贫农和下中农当中进行耐心的教育,让他们把思想都弄通了,第三步才选择极个别的具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和行为的富裕中农进行典型批判。第四步,转入制订今冬明春生产计划和明年生产规划以及远景规划,使人们看到美好的将来,觉得大有奔头。省委反复强调说,整个教育运动应当自始至终是细致解决思想问题的过程,耐心教育的过程;要所有的人都把心里话敞开来谈,然后大家坐下来,平心静气、和风细雨地交换意见,求得正确结论。在武装干部思想和组织队伍这两步,尤其应当如此。
中共广东省委还决定在这次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教育运动中,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明确地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应当了解,现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依靠贫农和下中农的重要性并没有减弱。因此,一定要大力支持他们特别是坚决拥护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贫农、下中农,使他们挺起腰杆,从而团结全体农民搞好这次教育运动,还要在公社分配制度上,按照党的指示,使他们的利益获得应有的照顾。
中共广东省委还决定:农村干部队伍也一定要加以整顿。除了现已召开的以县为单位的三级干部会议之外,公社接着要召开党、团员积极分子和生产小队以上的干部会议,同样以算账对比和回忆的方法,进行一次认真的教育和整顿。对于一小批右倾思想严重的不纯分子,要采取边教育、边调整的办法加以调换,同时,把一批坚定的积极分子,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杜导正、陈根生)

越南党政代表团离京回国
代表团在返国途中将访问上海杭州等地
新华社18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是在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以后,在回国途中于本月16日到达北京的。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到车站欢送贵宾。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光伟,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姬鹏飞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也到车站送行。
在回国途中,范文同总理和全体贵宾还将路过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我国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等,陪同他们前往。在北京期间,贵宾们曾经参观了新建的人民大会堂、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北京火车站。(附图片)
  周总理和范文同总理在车站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袁克忠摄

道比主席在我国各地访问后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18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参观访问了上海、武汉、成都、昆明和西安等城市后,今天上午在农垦部部长王震和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陪同下由西安乘专机返回北京。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农业机械部部长陈正人,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农垦部副部长姜齐贤、刘型,中匈友好协会会长屈武,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人。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诺格拉第·山道尔也到机场欢迎。
道比主席今天离开西安时,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省长赵伯平、省委书记方仲如,省委候补书记赵守一、严克伦、副省长时逸之、李启明,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张策,市委书记、市长刘庚和人民解放军驻西安部队首长杨嘉瑞少将等。

陈毅副总理接见古巴和乌拉圭客人
新华社18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总书记福雷·乔蒙·梅迪亚维利亚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古斯塔沃·马钦·沃艾德,何塞·安东尼奥·拉瓦萨,吉利尔莫·希梅内斯·索莱尔,奥斯瓦尔多·安东尼奥·卡斯特耳·瓦尔德斯。接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的友好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
新华社18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乌拉圭的两位新闻工作者卡洛斯·博尔切和乌果·罗德里格塞·贝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且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王揖、副秘书长李炳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

北京少先队员庆祝建队十年
彭真胡耀邦勉励少年儿童好好学习
新华社18日讯 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今天成了孩子们的欢乐世界。首都一万七千多名“红领巾”和少年先锋队辅导员在这里举行了庆祝北京建立少年先锋队十年大会。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等出席了大会。
十二岁的小主席——少先队员唐景身宣布大会开始。随着儿童乐队清脆的鼓号声,队员们高举二十面队旗走向主席台。接着,五十名队员集体朗诵了庆祝少先队十周年的诗篇:“第一个十年”。他们兴奋地朗诵:
党比父母还要亲,
抚育我们成长,
我们坚决跟着党走,
用心听党的话。
如果没有党呀,
十年来的一切都是空想!
彭真市长在孩子们的热烈掌声中讲了话。他首先祝贺少先队诞生十年。他说:“刚才你们的朗诵诗问:再过十年你们干什么?当社会主义建设红旗手,当共产主义的红旗手。少先队员要学习,学好、锻炼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共产主义服务的本领,学习好,锻炼好保卫社会主义、保卫共产主义、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坚强意志和本领,谁要危害我们的祖国和社会主义,反对共产主义,反对党反对人民,你们就反对他们,打倒他们。”这时台下爆发出春雷般的掌声,表示出孩子们的巨大决心和意志。彭真最后勉励全体少先队员们在党、毛主席和团的领导下,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好好在工作、劳动、体育中把自己锻炼成社会主义的红旗手、共产主义的红旗手,祖国和党的好儿女。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孩子们问好。他说:“少年先锋队是一支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积极进行准备的预备队。你们应该这么想:现在,我是小孩,不久我就会成长为大人;今天,我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员,明天,我应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突击队员,后天,我还应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先锋队员。你们现时的任务就是像党和毛主席所号召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第一,应当学习知识。第二,应当学习劳动。第三,应当学习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他在结束讲话的时候问孩子们是否有决心、有信心、有志气“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全场立即响亮地回答:“时刻准备着!”
到会祝贺的,还有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全国妇联副主席康克清等。
在北京的苏联和各兄弟国家一百多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大会。
苏联少先队员代表依娜·塔佐娃代表苏联少先队向中国的少先队员致最衷心最真诚的祝贺。当她说到“我们要像我们的父亲和哥哥一样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时,全场响起了震耳的掌声。她并代表苏联少先队员向北京少先队赠送了礼品。朝鲜小朋友也向北京少先队员们赠送了一个大花篮。
北京建队十年来涌现出的五百八十五个少先队优秀集体和四百四十七名优秀辅导员,在今天的大会上受到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教育局的表扬和奖励。
大会仪式结束后,队员们观看了小伙伴们表演的歌舞和著名的艺术家、文艺团体和运动员表演的精彩节目。顿时,人民大会堂里歌声不绝,到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笑。六百个少先队员表演了大合唱“天天向上”。东城区红领巾管弦乐队演奏了“新春乐”。中国儿童剧院、北京舞蹈学校分别为孩子们演出了话剧“雪女王”和芭蕾舞“海侠”的片断。已经把生产任务跨进到1963年的青年女工刘雅君、北京公共汽车公司青年司机红旗手于金印、四季青人民公社副主任李墨林等先进生产者都和孩子们在一起欢庆节日。(附图片)
  在庆祝北京建立少年先锋队十年大会上,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孩子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傅军摄

阿尔及利亚足球队访华第一场比赛
四比零胜沈阳足球队
据新华社18日讯 阿尔及利亚国家足球队今天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同沈阳足球队(即辽宁队)举行访华的第一场友谊比赛,以四比零获得胜利。上半场是一比零。
上万名首都观众第一次观赏了有独特风格的客队的精湛球艺,不时为他们那变化多端的传球技巧、极有威胁力的临门劲射和良好的道德作风,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今天的比赛开始前,曾经举行了客队访华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阿、中两国国歌。比赛结束以后,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等人到球场上接见了双方的运动员。
阿尔及利亚国家足球队21日还将在北京同北京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深入地在农村中开展 总路线教育运动
  ——广东南方日报10月13日社论
广东省各地农村,从现在起到本月底或下月初这段时间以内,将要全面地深入地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教育运动。这个全民性的思想教育运动,能不能够有声有色地进行,能不能够促使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自觉地提高政治觉悟,又深又透地解决思想问题,对于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对于实现今冬明春和明年的新的大跃进、对于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大家知道,目前农村形势极为良好。自从前一段时间贯彻了党的八中全会决议的精神以后,农村中的歪风邪气已经被打下去,贫农和下中农的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大大高涨起来,生产工作和人民公社的各项工作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正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全省农村的继续大跃进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思想障碍。在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一级干部中间,有不少人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右倾思想和右倾情绪,他们中的极少数人甚至已经成为继续跃进的绊脚石。对于农民群众的思想情况,也应当进行具体的分析。根据调查,一方面,占农村人口80%的贫农和下中农以及一部分觉悟较高的富裕中农,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坚决拥护的;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中间的相当一部分人,因为受到歪风邪气的影响,也因为他们在认识客观事物的时候,存在着片面性的毛病,这就使得他们对于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仍然存在着某些模糊观点,一部分具有比较严重的资本主义思想的富裕中农,他们看见一部分贫农、下中农也存在着若干思想问题,便认为有机可乘,因而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办法,任意夸大1958年以来农村工作中的某些缺点,在群众中散布着消极思想和不满情绪。这些情况向我们说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教育运动,是一定要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地坚决地进行,决不是可有可无的。只有通过这样大规模的声势猛烈的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才能够使全省农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即政治挂帅。具体地说,只有通过这样一个运动,才能够使全省人民公社的战斗单位——生产大队的党组织和它的每一个干部,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信心百倍地领导群众继续跃进;才能够使广大群众自觉地打消各种不同形式的思想疙瘩,做到人人心情舒畅,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彻底扫除歪风邪气;才能够使群众鼓起更大干劲,推动生产工作从一个高潮走向另一个高潮。毫无疑问,在这一次思想教育运动中,达到了这三个目的,全省的工作就会十分主动,今冬明春和明年新的大跃进的局面就肯定会到来了。
要在短短的二、三十天以内,把总路线教育运动搞深搞透,坚决防止可能出现的走过场和简单从事的现象,这就必须采取正确的工作方法。首先,必须武装干部思想,健全领导核心,整顿党团组织。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要使每一个生产大队在开展运动的时候,都有坚强的领导,而且是为了提高和纯洁整个基层干部队伍,使每一个生产大队的党组织都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真正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此,每一个人民公社,应当在这次运动中特别加强对那些落后大队的领导,在他们那里建立坚强的领导核心,以便为今后迅速改变落后面貌打下牢靠的基础。其次,必须让群众充分鸣放,充分暴露思想,然后采取回忆、对比和算账的办法,使广大群众首先是广大贫农和下中农自己教育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提高大多数群众的目的。它是整个运动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必须用最大的力量把它做好。但是,目前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担心如果让群众充分暴露思想,会引起许多麻烦。这是不相信群众大多数的表现,因而是完全错误的。再次,在普遍地提高了广大贫农和下中农的政治觉悟的基础上,应当选择个别具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富裕中农,针对他的一系列错误言论进行分析批判。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受到生动和具体的教育,同时也为了使被批判的富裕中农本人得到教育。在进行这种分析批判的时候,应当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办法,这就是说,应当采用说服的办法,而不是采用压服的办法,以便正确地解决广大群众同具有资本主义思想的富裕中农之间的这种人民内部矛盾。有些地方的干部,认为只要批判某些富裕中农的错误思想,就可以达到总路线教育运动的全部目的,因而不积极引导广大贫农和下中农进行自我教育的工作。这种简单化的作法是不符合实际的,因而是应当加以纠正和防止的。
要透彻地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彻底批驳某些富裕中农的错误言论,关键在于算账。用算账的办法回忆过去,对比今天,用算账的办法分析每一个具体问题,对具体问题作出具体的回答,这是历史地、全面地、具体地对待问题的方法,也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全省农民在解放以后的每一次思想教育运动中,都采用了这种方法,结果总是成功地提高了自己的觉悟,这就反复地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目前有些地方的同志担心算账的结果会越算越复杂,越算越不能解决思想问题,这是毫无根据的杞人忧天的想法。解放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做了无数惊天动地的大事,特别是1958年以来,全省人民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旗帜下,使各方面的事业有了飞跃的发展,使人民生活更显著地得到改善,而一个共产党员或者一个革命干部,竟然怕算这些账,难道不是很奇怪的吗?全省总路线教育运动的许多试点社、试点队的经验证明,越算账成绩就越明显,群众就越开心,有糊涂思想的人也因而恍然大悟。例如,许多地方算账的结果表明,苦战一年不是所得不多,而是所得很多,不仅已经大大改善了眼前生活,而且还完成了大量基本建设,将长远地起作用;这就使农民深刻地认识到“苦战几年,造福万年”的道理。有的地方用算账的办法,分析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使群众一致认识到,高级社转为人民公社,绝不是“多此一举”,而是“锦上添花”,非办不可。各地用算账的办法,去分析生活水平的提高、日用品消费的增加、集体经济的好处、公社的供给制成分的好处、公共食堂和托儿所的好处等等,也都使一部分认识不清的人的思想问题迎刃而解。这样做的结果,只会使所谓“复杂”的问题变成简单明了的问题,只会使群众更坚决地拥护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不是很明显的吗?试点的经验表明,算账的时候,必须先算全公社、全大队的账,既算公社化以来的账,也算十年以来的账,然后应当家家算账,人人算账。对于那些有不同的思想认识的人,可以针对他们的具体问题专门算账,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当然,在经过算账,肯定了伟大的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指出工作中的缺点,使群众正确理解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这样,那些企图用攻其一点的办法来夸大缺点的人,也就没有市场了,群众就会自觉地批判他们的错误言论了。
愿各地立即加强领导,把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教育运动搞深搞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