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猪多肥足 五谷丰登
头陀公社联群生产队每亩耕地有猪一头多
据浙江日报报道 浙江黄岩县头陀人民公社联群生产队坚决贯彻执行以粮为纲、粮畜并举的生产方针,养猪事业有了飞跃的发展,现在这个生产队养猪一千四百二十九头(还养了耕牛一百三十八头,家禽一千七百六十八只)。全队一千二百四十七亩田地,平均每亩地有猪一点一四头;全队二百三十七户,平均每户有猪六点零二头。
由于养猪多,增积了大批肥料,促进了农业增产。自去年10月到今年7月,这个队共积了栏肥五万六千担,平均每亩田施四十五担,比去年同期施肥量增加两倍以上。今年全队春花粮食的亩产量,比去年增长63.8%;早稻比去年增长40.4%,还出现了十六亩千斤早稻田。由于多积栏肥,减少了商品肥料开支,农业成本也从去年占总收入的32%降低到22%。
随着粮畜生产的发展,社员的收入也大大增加,生活普遍得到改善。夏收预分结果,户户社员增加收入,全队公共积累有八千多元。平均每户社员存款六十二元八角四分。今年上半年售给国家二百头猪,超额完成了任务。
这个队所在地的梓浦垟在解放前是一片死畈垟,没有一条河道,土质贫瘠,易涝易旱,十年九歉,粮食亩产只有二百来斤,有时甚至颗粒无收,人民生活极其贫苦,每年有30%左右的人外出帮工、讨饭。解放后,梓浦垟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年年兴修水利,到1955年春,全队共挖了一条大河、七条小沟,建筑了二个大闸,农田水利问题已基本解决了。大面积改种双季稻后,肥料需要量要比以前增加一倍左右。为了解决肥料问题,党支部又领导群众开展以养猪为中心的积肥运动。去年3月,副队长袁根富等四出采购小猪,在短短的三、四个月时间,全队公养猪从一百多头发展到二百零六头(其中母猪二十八头)。公社化后,由于公社的大力支持,母猪又由二十八头迅速发展到三百四十二头。肉猪迅速增加,目前饲养的就有一千四百二十九头,其中社员私养的四百七十四头,加上已出卖和自吃的,饲养量达二千零九头。猪多,肥料问题得到了解决。
联群生产队养猪以集体饲养为主。在初办养猪场时,因为缺少经验,曾经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是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饲养员们干劲冲天,不懂就学,边学边干,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这个队的养猪场办得非常出色。大小猪只头头膘肥,彻底消灭了猪病。党支部大力加强了对饲养员的思想教育,还抓住了徐荷英等“十女全能养猪手”为标兵,开展“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运动;建立了“四包(包工、包产、包饲料、包成本)四保(保产、保活、保养、保肥)”责任制,充分地调动了饲养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饲养员们提出:爱场如家、爱畜如子、爱草如粮,工作在栏前、生活在栏前、睡在栏前,红在畜牧场、专在畜牧场的口号,日夜战斗在栏前。
这个队的饲养员还创造了许多新的管理办法。如开始时有30%的猪长得差,饲养员们就提出设立“营养院”,把这些猪送入“营养院”精心饲养;设立了“小猪食堂”,“食堂”四周有一条清水池,小猪通过水池去吃食,四脚就洗净了,可以防止生白痢病;设立了“疗养院”,把病猪隔离,进行治疗饲养。此外,还经常给猪打各种防疫针,猪栏规定五天一打扫、三天一清洗(洗猪槽)的制度,保持了场内清洁卫生,基本上达到无恶臭,无苍蝇。
饲料方面,有饲料基地一百六十多亩,三、四十亩河塘水面种上了水浮莲等,做到“水面绿化,无地不青”,再加上每个季节青储饲料,利用野生饲料,保证了一千四百多头猪有充足的饲料。
为了增积更多的肥料,已将全场三百五十多个软栏全部改为硬栏,达到栏栏改造,沟沟相通。猪栏改造后,能减少猪尿流失,增加积肥数量,每头猪每年能多积肥十五至二十担。
社员们对养猪的好处,算了三笔账:(一)增加收入。这个队由于养猪多,不仅社员收入年年增加,同时队里的公共积累也大大增加了。在1956年到1958年这三年中就积累了一万五千六百六十六元,今年一年预计就可积累一万七千六百多元。(二)增产粮食。全队现有一千四百二十九头猪,每头按积肥增产粮食二百斤计算,就能增产粮食二十八万五千多斤。(三)节约劳力。全队从去年10月以来,所积的栏肥五万六千担,肥效相等于五十六万担灰肥,按每工化灰五担计算,需要三百十一个人化一年,而这个畜牧场内服务于畜牧业的劳力,只有一百一十二人(折整劳动力六十八人),这就节省了二百四十多个整劳动力。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公布后,联群队干部社员个个欢欣鼓舞,他们热烈响应党的伟大号召,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红旗奋勇前进。现在,社员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千斤晚稻、万斤薯”而日夜奋战。全队四百二十亩计划种麦的晚稻田已全部套种绿肥,已积肥一百余万斤,给全队五百亩冬作每亩备足二十多担肥料。(附图片)
  一亩地一头猪      张乐平画(原载解放日报)

早准备 早施工 早受益
湖北 山西大批先头部队开上水利战线
据新华社武汉16日电 经过八十多天英勇奋战,战胜了七十年来未有的严重旱灾的湖北省人民,在党的反右倾、鼓干劲的伟大号召和鼓舞下,正在展开一个比1958年规模更大的水利建设运动。
早在今年7月和9月间,中共湖北省委就对今冬明春水利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决定以续建扩建为主,新建为辅,贯彻“蓄水为主,小型为主,社办为主”的方针,并且适当增加一批大中型工程,做到大中小相结合,在大面积内形成库塘相连,沟河相通的完整水利系统。根据上述方针,今冬明春全省将要续建扩建新建受益面积达万亩以上的大中型水库三百九十五处,万亩以下小型工程五十多万处。这些工程完成以后,将使全省农田保收面积由三千万亩增加到四千万亩以上,其中80%以上可以自流灌溉;使十多条中等河流得到根本治理,还可以增加水力发电装机容量三十万瓩,增加耕地面积二百万亩。
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计划,全省农民群众在“早准备,早施工,早完工,早受益”的口号下,在大搞秋收冬播的同时,就派出五十万人的先遣部队到重点工地搭盖工棚,修筑道路和抢种蔬菜,为11月初全面开工做好充分准备。有一百六十多项新建、续建工程已经先后开工,其中规模巨大的漳河、富水、陆水、危水等十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即将进入施工高潮。
今年湖北省水利建设运动的显著特点,是来势猛,声势大,领导决心强。以创造西瓜秧式水利系统著名的襄阳专区,今年计划兴修受益面积万亩以上工程五十处,目前已动工三十七处,比去年同期多十二处,已上工的劳动力有十多万人,比去年同期多50%以上。荆州专区计划兴修的大中型涵闸的设计已经基本完成,有二十处已经动工,每天上工十四万多人,部分地区的人民公社已经掀起河网化施工高潮。黄冈专区确定今冬明春治山、治河、治湖同时并举,除续建工程已陆续开工外,并增加了高庙、金沙河等大型工程,决心明年使鄂东地区75%的农田能够基本保收。孝感专区原来不打算搞府河、环水(是鄂中地区较大河流)改道工程,经过反右倾、鼓干劲以后,决定以十五万劳动力投入这项巨大的工程。
据新华社太原16日电 山西省农村以兴修水利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运动陆续展开。
目前全省秋收面积已经过半,秋耕地已突破一千万亩。由于各地人民公社统一筹划生产、合理安排劳力,今年在保证三秋工作进行的同时,比往年提前一个月揭开了兴修水利的序幕。经过各地调兵遣将,全省已有三十六万先头队伍投入了水利建设。气候寒冷封冻早的晋北专区,为保证全部农业基本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夏、秋季以来全专区就有五万劳力专搞水利建设,随着秋收工作的接近结束,水利建设的队伍很快扩大到二十万人,占到了全专区劳力总数的20%。晋东南、晋南和晋中地区最近都召开会议,普遍建立机构,加强领导,安排工程,从各方面往水利战线上抽调人马。在大好的农村形势鼓舞下,各地水利建设大军斗志昂扬,干劲十足。闻喜县在开工兴建吕庄大水库之前,全县人民公社都召开了群众大会,报告了联合兴建这一工程的重大意义,人人争先报名参加。
今年水利运动开展早,发展快,规模大,秩序好,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各地除了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广泛地因地制宜地发展各种各样小型水利以外,还出现了公社或公社与公社联合兴建(国家给一定的帮助)的大中型工程二十四处。这些工程一般坝高在二十五米以上,库容在一千万立方米以上。文水县峪口水库,坝高六十一米,库容一点四亿立方米。这些工程都是驯伏洪患开发水利,当地农民向往已久,公社化以前任何时期力所难及的大工程。人民公社组织规模大,活动范围广,不仅承担了这些大工程,而且所有大中型工程都是在流域规划基础上提出的,布局上合理,与工程系统化相适应,水账算得精确,地质钻探比较细致,设计工作赶得上,同时体现了实现粮棉增产的精神。特别是人民公社对投资投工有着巨大保证,从而也保证了工程正常进行。二十四项大中型工程中,目前已有十八项正式开工。

秋耕越早 增产越多
湖南已深翻地一千多万亩
据新华社长沙16日电 湖南各地人民公社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深翻地运动,已有一千多万亩耕地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深耕。仅据常德专区各县的田间检查,已翻耕的三百六十一万多亩耕地中,深耕五寸到七寸的占80%以上,一般都在原有基础上深耕了两、三寸,并结合进行了分层施肥。
提早翻耕和适当深耕,既能疏松土壤,消灭越冬虫害,又有利于调剂明年春耕翻田的劳力和畜力。历年来的收成对比说明:秋耕越早越好。安仁县珠泉公社去年有一亩多田,收割中稻后就进行了深耕,结合深耕每亩施下五十多担基肥,今年每亩收干谷五百九十四斤。相邻的另一亩多田,到第二年正月才翻耕,虽然下了九十八担基肥,每亩只收四百一十多斤谷。这说明提早翻耕对来年农业增产关系甚大。但是,每年深耕工作是与抢收晚秋作物和播种越冬作物同时进行的,劳力调配不过来,年年都有不少板田过冬。
今年,人民公社在深翻地运动中充分显示了统一调配劳力畜力,分兵作战的巨大优越性。桂阳县在晚秋作物收割的大忙季节,各公社统一抽调三万多个劳力,两万九千多头耕牛,组成一千九百九十多个翻耕专业队,突击犁田,浸水过冬。十多天工夫,全县二十多万亩冬闲田就基本上翻耕完毕,一般深耕到七寸左右。浏阳县十七个公社的一百五十六个生产大队,根据季节迟早和不同作物的收割时间,采取换工方式,订立互相支援的合同,组织七万多劳力展开大协作,几天工夫翻耕了十多万亩耕地。
在深翻地运动中,许多地方推广了一犁跟一犁的套犁法和深耕犁等改良工具,提高了工效,加速了进度。衡阳县已推广单铧轻便深耕犁一万二千多部,一般每条中等耕牛一天能深耕两亩多地,目前这个县的冬闲地已基本上翻耕完毕。

奋战第四季度 增加农业总产值
河南二百万人大搞多种经营
反掉右倾保守思想纷纷扩大生产项目
本报讯 河南省人民在进入四季度以来,掀起了新的多种经营生产高潮。
据最近统计,全省已建立各种厂(场)十三万个,组织各种专业队十一万多个,投入多种经营生产的劳力达二百万人。截至9月底,全省多种经营总产值达二十三亿七千万元,总收入达十亿八千万元。特别是从7月份以来,各地贯彻执行了省委多种经营会议的规划以后,多种经营发展更加迅速,总产值直线上升,8月份比7月份增长23%,9月份更比8月份增长三倍多。第三季度总产值八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一点六倍,总收入四亿七千万元,较第二季度增加二点四倍,按农村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收入达十元五角。
最近,各地人民公社的社员在学习了八中全会的决议,彻底揭发和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后,更进一步认清了当前的大好形势,纷纷修订指标,扩大生产项目,大战四季度,决心在完成原来农业总产值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5%。开封专区根据统筹兼顾的原则,参加多种经营生产的劳力,决定从10月份起,由原来的9%增到12%到15%,计划第四季度多种经营产值达到四亿二千万元,每人合三十八元一角八分。在生产项目上,以生猪生产为中心,以家禽、编制、甘薯加工综合利用、短途运输为重点,全面大发展。信阳专区也根据反右倾、鼓干劲的精神,作出了第四季度发展多种经营规划,规划要求总产值达到三亿六千九百元,10月份争取完成一亿五千万元,重点抓家禽孵化、野菜采集、牲畜饲草储备和开展牲畜满怀运动,还要求各县大办万头猪场、公社办五千头猪场、生产队办千头猪场,到年底集体养猪发展到五百六十万头。许昌专区决定第四季度大搞甘薯综合利用,处理甘薯三亿多斤,增加公社和社员收入。
河南省多种经营生产,是根据统一规划,以集体经营为主,结合分散经营的方针进行的。内乡县夏馆、七里坪人民公社位于物产丰富的伏牛山区,这两个社充分运用人民公社组织规模大,经营范围广,便于统一安排劳力,统一使用资金的优越性,具体制定了发展多种经营规划,对常年生产有原料,使用资金较多,技术较强的生产,如机械修配、采矿、割漆等生产,建立了一百五十八个专业队,投入二千一百四十五个劳力,采取集体经营的办法生产,对季节性强的生产,采取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进行生产。属于小宗的、分散的,在不影响集体生产的原则下,采取分散经营,允许社员进行生产。这两个社,在三个月来,生产总值达二百六十四万元,纯收入一百三十七万元,每人平均收入三十七元。
河南各地人民公社在发展多种经营时,根据当地资源情况,根据季节的不同,突出抓住了主要项目,同时也注意了全面发展。第三季度各地是以家畜家禽的配种、繁殖,蔬菜的播种、管理和生产工具的制造、修理为发展重点的,截止目前,全省生猪发展较6月底增长29%,每户平均达到两头以上的有临汝、罗山、泌阳、商水、许昌市等五个县市;鸡较6月底增长31%,信阳专区平均每人已达到二只鸡,新蔡、淮滨、光山、许昌市,每人平均已达到三只。蔬菜播种面积,平均每人达三分四厘,比去年增长了两倍。

专栏:小资料

一头猪一年积多少肥?
根据养猪闻名全国的湖南望城县的试验,一头重一百二十斤的肥猪,每年可产粪尿八十来担;一头重一百二十斤的母猪,每年可产粪尿一百二十担左右;若以大小猪平均计算,一头猪一年可产粪尿四十担以上。据上海郊区农民的试验,一头猪的粪尿相当六十斤化学肥料。人们把一头猪比作是一座小小的“化肥厂”是很有道理的。这种活的“小化肥厂”,在每一个公社、生产队、食堂以及家家户户都可以“兴办”,它的成本小、收效快、获利大,又吃肉、又卖钱、又肥田,何乐而不为!
猪粪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质,植物所特别需要的氮、磷、钾,在每百斤的猪粪中含有一点二四斤。猪粪施于农作物,对松土、培根、长苗架、壮籽实都有显著的作用。河南清丰县王什公社点固大队,由于养猪事业逐年发展,耕地施肥量不断增加,再加上其它增产措施,粮食产量年年上升。1954年没有养猪,每亩平均产粮食一百五十七斤;1955年养猪十五头,每亩施肥四车,平均亩产一百八十七斤;1956年养猪七十五头,每亩施肥六车,平均亩产二百零六斤;1957年养猪二百四十八头,每亩施肥八车,平均亩产二百六十七斤;1958年养猪三百五十七头,每亩施肥十二车,平均亩产四百一十三斤;今年养猪三百六十五头,每亩施底肥十一车,追肥八车、玉米平均亩产五百斤。猪多粮丰,非常明显!
猪多,并不等于积肥多,这是因为许多地方不注意积肥,以至大量的肥料流失了。所以养猪必须有栏圈,要勤垫勤取;积肥坑或积肥池要加盖,以免日晒雨淋减低肥效。有些人认为猪圈起来长得慢,这是没有根据的说法。

今日大泉山
  过去:荒山秃岭,洪水遍地流;现在:绿树成荫,块块是良田。
赵仰山、范玉昆摄
  1、未经治理的大泉山
  2、现在大泉山的新貌
  3、过去的住房是土房窑洞
  4、大泉山村的新住宅
  5、公社放牧的羊群
  6、公社的副业也有了大发展,其中养蜂就已发展到46箱
  7、大泉山公社副主任高进才在检查新培植的油松
  8、大泉山气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