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紧施工黄金季节为明春大跃进创造条件
北京基建职工展开秋季大战
目标:开辟一百六十万平方米新战场,完成八十万平方米新工程
本报讯 记者周定舫报道:北京基本建设战线十五万职工在8、9两月取得了巨大胜利以后,正在掀起一个以工业基本建设为中心的秋季大战,力争11月20日以前开工面积达一百六十万平方米,在四季度内竣工面积达八十万平方米,为今冬明春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大跃进创造有利的形势。
今年第四季度,北京同时施工的建筑面积将要达到三百万平方米左右,比解放以来施工面积最高的去年第四季度,又扩大了二十多万平方米。这样大的施工规模,在北京的建筑史上是少有的。这是今年前九个月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大跃进的结果。今年1至9月份,在基本建设战线上,由于执行了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已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工程竣工交付使用或投入生产。现在施工力量已经集结起来,各方面的建设任务又迫切要求早日兴建。因此,有条件也有必要开辟大批新的战场,为基本建设今年冬季和明年全年的继续大跃进创造条件。今年第四季度施工的几十个工业项目中,有北京轴承厂、北京炼焦化学厂二期工程、北京第四棉纺织厂、北京印染厂、北京农业机械厂和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等新建扩建工程。这些重要工程在今年、明年陆续投入生产后,将进一步改变首都的工业面貌。
第四季度北京基本建设任务虽然十分繁重,但形势也十分有利。职工们经过人民大会堂、北京车站等十大工程和石景山钢铁公司、北京第一机床厂等规模巨大的工业建设的锻炼,摸出了从项目排队、制定分期分批施工计划、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击到组织扫尾竣工突击战的一套施工经验,提高了领导水平、技术水平和队组的战斗能力。其次,目前正是施工的大好季节,雨季已过,冬季尚未来临。更为重要的是,入秋以来,职工们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下,个个干劲冲天,人人意气风发。许多建筑企业的领导干部也在现场上安营扎寨,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因此,工程进展很快。北京第一机床厂工地的干部们原先计划用一百天时间,建成一座面积足足有六个足球场那么大的重型超重型车间。当时,有人认为不可能建成。而工人群众经过仔细算账后,还嫌工期太长,又缩短到六十天。结果,只用了二十七天。经过检查,吊装、焊接质量良好。原来有右倾思想的人,面对这一空前未有的建设速度惊叹不已。
随着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进一步贯彻,全市基本建设战线从上到下、从干部到群众的热情更加高涨。职工们经过鸣放、辩论,纷纷制定第四季度的跃进计划和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归纳起来有六项:一、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和集中领导相结合的方针,鼓起更大的干劲,千方百计解决劳动力、材料和机械工具的困难。二、对所有工程,都要根据图纸、材料、现场准备等条件,以工业建设为中心,统一安排分期、分批开工和竣工的计划。三、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搞群众性的快速施工运动,速战速决。四、与各个工程项目有关的设计、施工、建设部门等单位,成立统一指挥部,在集中领导下,同心协力,共同奋战,反对本位主义,提倡共产主义风格。五、领导干部亲临前线指挥生产,抓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六、加强政治工作与推行奖励制度相结合,改进企业管理,大闹技术革命,充分挖掘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为了打赢这场大战,中共北京市委在13、15两天,接连召开全市基本建设干部大会,布置第四季度的作战步骤:11月20日上冻以前为第一战役,在保证重点工程顺利建设的条件下,大抓开工,突击完成开工计划。11月20日到年底为第二战役,主要是大搞冬季施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八十万平方米的竣工计划。中共北京市委号召基本建设的职工根据大战8、9两月取得的成功经验,继续反右倾、鼓干劲,大搞群众运动,做到高产、优质、高效率、安全、低成本全面地完成基本建设任务。
目前,更大的跃进高潮已在全市二百多个工地上形成。工人们正在采取各种竞赛形式,力争在七十五天内,再打一个漂亮仗。(附图片)
  北京热电厂吊装汽轮机转子的情形。 李淑摄

鼓干劲创奇迹迎接群英会
中苏友谊组干劲足钻劲大九年来年年超产
魏高厚闹革新十天干了十四个月的活 刘雅君争高产十六个月跨进1963年
本报讯 著名的哈尔滨车辆厂中苏友谊小组职工,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干劲冲天,已在今年9月7日胜利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现正大步跨进1968年。
这个小组从1950年以来,每年都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连续九年保持了先进小组的光荣称号。他们用三年时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在大跃进的1958年里,在党的领导下,乘胜前进,又实现了一百零一件技术革新,完成了四十二个月的工作量。今年年初,经过多次酝酿和讨论,又订出了一年干五年活、生产翻九番的跃进计划。在完成跃进计划的过程中,他们的干劲足、钻劲大,因而战胜了重重困难,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他们完成计划的重要方法就是坚持政治挂帅,大闹技术革新,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和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为了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小组长胡桂庭和全组工人参照锅炉厂的一台“洋”铰丝机,经过两个月时间,五十多次试验,终于制造成功一台“土”铰丝机,提高生产效率二十倍。此外,他们还改造和制造了滚丝机、铰丝机等四台专用设备,分别提高生产效率二倍至八倍;制造了两套风动卡具,卡活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五十倍。今年以来推广了十五项先进经验,分别提高生产效率75%到十五倍;提出了一千五百多件合理化建议。
据新华社重庆16日电 著名的青年红旗手、重庆长安机器厂铣工魏高厚,10月份以来争分夺秒,依靠群众,一再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向将要举行的全国“群英大会”献礼。他在10月5日到8日以四天时间完成了相当于四个月零二十八天的工作量以后,又在9日到14日的六天中完成了相当于9个月零四天的工作量。魏高厚原来计划在10月下旬到北京参加“群英大会”以前完成相当于八个月到十个月的工作量,现在,这一计划已经大大提前超额完成了。
魏高厚创造的在十天里完成十四个月工作量的优异成绩,都是通过革新技术提高劳动效率取得的。10月份以来,魏高厚革新技术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他更加依靠集体,注意争取老师傅的帮助。长安机器厂的先进标兵组成了一个标兵团。魏高厚首先积极依靠标兵团的师傅们,虚心向他们学习、请教。他在标兵团先进人物的支持和帮助下,在10月5日到14日的十天中就实现了四十一项技术革新建议。
魏高厚为了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随时随地都在注意革新技术。10月12日到14日他在参加重庆市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期间,白天参加会议,晚上还赶回来夜战。12日深夜,魏高厚回到厂里,发现学工秦业贵、刘金铆加工十六公斤重的元车齿条非常吃力,效率很低。他便和学工们一起研究试验,把齿条的铣头改为锯头,当天夜里就试验成功,工效提高了五十倍。
本报讯 北京市长辛店通信工厂部件车间车工、共青团员刘雅君,从去年6月开始独立工作到今天,用十六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五十九个多月的工作量,现在已经在进行1963年4月的生产了。
一个声势浩大的“学雅君、赶雅君,10月份跨进1960年”运动,正在长辛店通信工厂热火朝天地展开。截至目前,全厂一千多名工人中已有二百多名先后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任务,跨进了1960年或1961年。为了表彰刘雅君的出色成绩,共青团北京市委授予她北京市高产优质青年红旗手的称号。
刘雅君今年十八岁,由于她在党的教育关怀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树立了主人翁的思想和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鼓足了冲天干劲,不断地向先进学习,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十六个月来日日高产,旬旬高产。在质量方面她坚持检查第一个活,中途又检查两三次,主动地把自己的活让检查员检查,所以在她生产的三十余万件产品中,没有一个废品。
刘雅君经常抓紧各种机会,学习别人的好经验,自从她成为全厂先进标兵后,更加虚心地向别人学习先进经验,并不断的在思想上、技术上帮助别人,达到共同跃进的目的。部件车间机床三组车工窦秀林,过去有时不能按时完成月定额,在刘雅君的具体帮助和鼓舞下,到10月初已经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跨到1960年。现在,刘雅君正以三天任务一天完的实际行动,力争年内完成1964年的工作量。(附图片)
已经跨进1960年的上海仪器厂王炳生小组,目前又改进了冲床自动送料装置,提高工作效率二十倍。这是王炳生(左)周荣庆正在调整冲床自动送料装置。 本报记者 赵成摄

凉风垭职工阔步猛进
创隧道工程新纪录
新华社贵阳16日电 修建川黔铁路凉风垭隧道北端洞口工程的职工,9月份隧道月成洞达到一百八十三点八十三米,创造了全国隧道工程月成洞的新纪录。
凉风垭隧道工程是川黔铁路上三大控制工程之一,隧道全长四千二百七十米。修建这座隧道的职工们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在9月份针对着衬砌等工程中的薄弱环节,找出了许多提高工效的办法。运输跟不上,他们就加强和改进洞内运输调度作业。原来一列电瓶车往返一趟要三小时以上,后来缩短到两小时。同时,材料和运输部门密切配合,及时保证了主要材料、工具和水泥等的供应,使工程大大加快。
目前,北端洞口职工正在帮助南端洞口职工赶上来,以便共同保证在10月和11月达到成洞七百米的指标。

专栏:工人的话

工人的话
  先进生产者旁边没有落后人
“干劲要一鼓再鼓、上游要一争再争”,我们要永远听从党的教导,高举总路线红旗,排除万难,虚心学习,不断地总结积累经验,继续深入开展“比、学、赶”增产节约竞赛,做到“先进生产者旁边没落后的人”;同心协力地投入第四季度决战,更出色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西北国棉一厂 曹桂芳
在工作上争取第一名
每个人都应该争上游,在工作上应该争取“第一名”,这都可以列入自己的计划;但是个人的名利、奖励这些东西却不列入计划,不能作为我们工作的目的。只有那些把个人名利、奖励、待遇以至于生命都置之度外,一心一意为党工作,为革命事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的人,才应当得到荣誉,也才能长期保持荣誉。我们争取做先进生产者,应该抱这种态度。
石景山发电厂 刘光金
永远跃进
永远听党的话,永远照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前进;我要和小组全体工人一起,永远跃进。在目前已完成两年半工作量的基础上,到年底再完成半年工作量,跨入1962年。
山西机床厂 郝福

大抓完工 大抓开工
  本报评论员
北京基本建设部门展开秋季大战,力争11月20日以前开工一百六十万平方米,竣工八十万平方米。这种在第四季度一手抓完工、一手抓开工的作法,是保证基本建设不断大跃进的战略性措施。
力争打破月末高、月初低,年末高、年初低的“常规”,保证生产建设不断稳定地上升,是工业战线各个部门当前的一项共同的重要任务。但是,基本建设在广大地区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而具有季节性。当冬季来临,天寒地冻的时候,北方各省就难以在户外施工。往年冬季,常常是北方的施工“淡季”,许多建筑工人只能参加冬训等活动,劳动力有较大的浪费;冬季闲了,到夏季、秋季又要抢工。今年各地基本建设部门缩短战线,大抓收尾工程以后,在增加工程完工数量、迅速发挥投资效果等方面收到了巨大的良好的效果。可是,在大批工程完工以后,如果不在第四季度抓紧多开工一批项目,明年第一季度的工作量就可能相对地减少。等到春暖解冻的时候再大量开工,既可能造成一段时间的窝工,又会影响一部分工程的进度。从目前到11月底,许多地区不冷不热,雨季已过,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在这个时候,抓紧多开工一批项目,情况就将更加有利。在南方,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建设可以紧密衔接,不断高涨;更北方,上冻以后,接着大搞冬季施工,明春再来个春季攻势,那末,全国基本建设就可以一浪高过一浪,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结果也就能更有力地保证工业生产连续大跃进。
当前基本建设部门头等的任务是要大抓收尾工程,保证今年要完工的各项重要工程提早投入生产。抓完工、抓开工如何妥善安排,协调地前进呢?北京的作法是:在结冰以前,一面大抓现有重点工程的建设,一面用较多的力量突击开工。在保证重点工程完工的前提下,一部分次要的不影响生产的收尾工程在人力等方面与开工发生矛盾时,也可以暂时为开工让路。上冻以后,便用更多的力量突击收尾工程;新开工项目,重要的进行冬季施工,次要的用简易的防冻设施保护起来,等明春再继续施工。当然,一切新开工的项目必须是计划内的,同时在开工中需要注意贯彻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精神,不宜过多地兴建非重点项目,以免不适当地分散力量。
要搞好突击开工,不能仅靠施工部门的力量。设计部门、建设部门、承担设备制造任务的单位以及市政工程部门,应该在集中领导下,与施工部门一起,同心协力,共同奋战。各部门都紧张动员起来,紧密协作,苦干巧干,可以更快地解决设计、原材料、设备等方面的问题,为更多的工程准备开工条件。
秋高气爽,正是大好的施工季节;广大建筑工人气冲斗牛的高涨热情,是搞好大完工、大开工的有力保证。希望各地、特别是北方各省、市、自治区的基本建设部门,进一步反右倾,鼓干劲,大搞群众运动,在保证重点工程提早投入生产的同时,力争条件具备的工程大量开工。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赢得时间,争得主动,确保基本建设战线持续不断地向前大跃进!

济南一座小高炉展翅高飞
利用系数达到3.4 生铁合格率达到100%
芜湖专区深入批判右倾情绪小高炉获得大面积丰收
本报济南16日电 谁说小高炉不能炼出好铁?谁说小高炉炼铁“得不偿失”?担负生铁重要生产任务的山东省许许多多的小高炉尤其是济南印染厂冶炼车间的三立方米小高炉创造的高产、优质、低耗、稳定生产的优异成绩,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这座小高炉8月7日以来,不仅生产正常,而且产量是直线上升。9月上旬日产生铁四点六四三吨,中旬八点六一吨,下旬九点五八二吨。进入10月份更上一层楼,到9日日产生铁十点三三吨,利用系数高达三点四,生铁合格率为100%,每炼一吨铁的耗焦量为七百三十公斤,单位成本二百零一元二角五分,比国家规定的每吨铁出厂价格还低十八元七角五分。
中共山东省委非常重视这个工厂冶炼车间创造的新纪录。省委第一书记舒同同志在10日上午视察了这座小高炉的全部生产过程,听取了工厂党总支书记刘学功、副书记王凤林、冶炼车间支部书记张孝钦等的汇报,并和炉前工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这个厂的负责干部向舒同同志汇报说,这座小高炉所以能在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创造如此优异的成绩,是认真贯彻党的反右倾、鼓干劲指示的结果。
舒同同志在听取汇报后,赞扬了这座小高炉,说这是山东全省冶金战线上最好的一面红旗。他号召全省所有高炉向这座小高炉学习。他说,济南印染厂冶炼车间的全体职工,既是鼓干劲、争上游的模范,又是学先进、超先进的模范;既是敢想敢干、技术革新的模范,又是经营管理上的模范。
随同舒同同志一起到该厂视察的省委工业部门同志和这个厂的干部一起算了一笔账,假如目前山东全省已投入生产的五百多个小高炉都达到这样水平,每天就可以多为国家生产三千吨生铁;全年就可节省三千多万元。因此,舒同同志赞扬他们又是多快好省执行党的总路线的模范。
舒同同志的讲话,给予这个厂冶炼车间全体职工极大的鼓舞,他们决心以飞跃的速度阔步前进,向利用系数四点五进军!
(高文献、林麟)
本报合肥16日电 安徽省芜湖专区小高炉生产获得了高产、优质、低消耗的大面积丰收。在三季度超额完成了各项计划的基础上,10月1日至13日,全专区投入生产的八立方米至二十八立方米的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提高到一点四四八,焦比降低到一点一吨。生铁的合格率在9月份便达到了95%。
这一成就的取得是由于大搞群众运动,不断地反右倾、鼓干劲的结果。当全专区的小高炉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一的时候,在部分的干部中就产生了满足现状的思想,认为“小高炉能达到这个水平就差不多了”和“在利用系数上没有点子可想了”。针对这一情况,中共芜湖市委采取了各种办法批判了部分干部中的右倾保守思想。采用教、学、查比等办法,向干部和职工进行教育。“教”就是抓住条件相同,产量高的高炉进行教育;“算”就是从找高产炉和低产炉的差距入手,进行算细账。采用这些方法,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通过群众性的你追我赶的竞赛运动,使小高炉的生产水平迅速的提高,许多小高炉都登上了优质高产的高峰。现在,全专区利用系数在一点七以上的小高炉有三十七座,其中达到二以上的有十二座,最高的达到了二点一九四。(附图片)
  济南印染厂三立方米炼铁炉生产的生铁 本报记者 陈之平摄
  济南印染厂冶炼车间三立方米炼铁炉在出铁
         本报记者 陈之平摄

事实驳斥了诽谤
  本报记者 于风
右倾机会主义者攻击我们说:“去年大办钢铁,没有经过试验,是一下轰起来的,结果得不偿失。”中共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安徽省委钢铁试验田的存在和它的发展,有力地驳斥了这一谬论。
去年6月,安徽省委为了推动全省大办钢铁,决定由省委机关办一个钢铁厂,取得经验,在钢铁工业领导上树立政治与技术相结合的榜样。去年8月,这个厂只有一个十三立方米的小高炉投入生产。今年9月,这个厂已发展到八到二十八立方米的小高炉五十个,三吨转炉炼钢车间、小转炉车间和二百五十公厘的小轧钢车间各一个。在短短的一年内已建成一个年产生铁十二万吨、钢十万吨、钢材二万五千吨的小型钢铁联合企业。从筹备兴建到现在一年多来,安徽省委始终在这里进行着各种试验工作。这个厂在建设、生产、企业管理和思想领导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都在安徽省委领导全省钢铁工业大踏步前进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钢铁工业建设方面,安徽省委从去年大办钢铁开始,坚定地贯彻了中央土洋并举、大中小结合的方针。除抓紧扩建马鞍山钢铁公司的中型高炉外,并经过省委钢铁厂的试验,领导了全省建设小高炉的工作。省委负责同志亲自在这里进行各种小土炉和小高炉的试验,参加了第一个十三立方米小洋高炉的兴建工作。他们和工人、技术员、干部一起想办法,克服设备、原材料、技术等方面的困难。这个厂的第一个小洋高炉建成投入生产,不仅破除了“机关不能办钢铁工业”的迷信观点和建小洋炉的神秘思想,而且省委在领导钢铁建设中,亲自动手,刻苦钻研的踏实作风,给各地领导树立了一个榜样。各地市委书记也都亲自动手办钢铁试验田,领导钢铁生产,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大办钢铁的高潮,全省机关、学校、部队、居民委员会、人民公社纷纷建炉炼铁。
领导全省大办钢铁,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用什么炉子最好?省委钢铁厂承担了这个试验任务,这个厂除建八立方米以上的小洋高炉外,还试验了省内外许多炉型。建设各种炉子需要多少时间,需要的设备是否容易制造,生产出来的铁质量如何,消耗焦炭多少,需要劳力多少等,都在这里一一作了试验、比较;经过这些试验,省委决定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在全省大建八立方米以上的小洋高炉。
为了加快各地小洋群高炉的建设速度,省委总结了省委钢铁厂第一座高炉的建设和开炉经验,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并派出干部帮助各地建炉、开炉和处理事故。
安徽省委通过钢铁试验田和各地钢铁工业的建设情况,具体了解了小洋群高炉的建设条件、设备制造和生产等情况。根据这些情况,省委及时提出全省大办钢铁要“土洋并举,以洋为主,合理布局,质量并重”的方针,并在高炉布局、设备制造、培训人员方面提出许多具体办法,帮助各地解决了钢铁工业建设中的困难,使全省钢铁工业建设迅速开展,去年8月以后的四个多月里,全省就建成了小洋高炉七百九十六座,年产能力为二百多万吨,小转炉六百一十多座,为今年生产打下了基础。
今年为了加快全省三吨炼钢转炉的建设工作,省委工业书记又亲自领导了省委钢铁厂三吨转炉车间的建设工作,采取“建包合一”的办法,由建筑、安装和钢铁厂的负责人,组织指挥部,统一领导整个工程的建设,六十多天就建好了转炉炼钢车间。这种快速建厂的办法在全省推广后,加快了建设速度,五个月内,全省改建和新建了四十二个三吨转炉,已全部投入生产。
在钢铁生产方面,省委钢铁厂在提高钢铁产量和质量上对全省钢铁工业起了带头作用。今年年初,这个厂就想出各种办法提高生铁质量和产量,突破了技术关,使生铁含硫量小于0.2%,初步解决了小高炉生产铸造生铁的冶炼技术问题。6月这个厂又根据主要用户——合肥钢厂要求,组织了小高炉在现有生产条件下按计划按规格冶炼的生产试验,这个厂的十七号炉,在十四天内一百二十八次生产化验统计,符合炼钢生铁要求的为一百一十九次,其中一级品占66.4%。这个试验证实了小高炉按指定品种和指定规格进行生产的可能性,说明小高炉的冶炼质量可以向大高炉看齐,为全省小高炉提高生铁质量开辟了道路,也证实了小高炉在现有生产条件下蕴藏很大潜力。根据这种情况,省委在6月底召开了全省炼铁会议,用省委钢铁厂的例子批判了有些人认为小高炉设备简陋,不能提高质量和满足现状等右倾思想,认定小高炉大有可为。并采用技术研究、现场会议等办法,把省委钢铁厂和各地先进小高炉提高质量、产量的经验,向大家传授。7月以前,全省生铁质量合格率为50%到70%,高炉利用系数为零点七二二,7月以后生铁的产量质量逐步提高,特别是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公布后,工人干劲更大,小高炉的各种经济指标直线上升。9月全省开炉的三百多座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了一点一二四,生铁合格率达到88.76%,焦比降到一点二一六,完全证明小高炉的冶炼质量可以向大高炉看齐。
省委机关钢铁厂不仅担负了省委提出的各项试验工作,还发挥了省委在领导钢铁工业中的耳目作用。省委负责同志经常到工厂去了解情况,厂的负责人一发现问题也主动向省委汇报,由于领导关系直接,发现问题快,了解问题具体,处理起来也就迅速。很多带有全省性的问题都是先在省委机关钢铁厂发现后,及时提出处理的。如整顿劳动组织,调整钢铁工人的待遇等。特别是在省委钢铁厂进行反右倾斗争扭转了生产下降的局面后,省委经常不断地注意批判右倾松劲情绪,工人和干部生产情绪始终保持高涨,全省钢铁计划月月完成。
今年1至9月,全省已生产铁一百三十七万多吨,其中有60%以上是小洋高炉生产的,钢十万吨。由于大办钢铁短短的十多个月时间,安徽省已改变了钢铁生产落后面貌,跃居为全国钢铁生产较多的省份。大办钢铁难道是得不偿失吗?这个成绩难道不是党经过试验,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领导取得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