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总路线 不断大跃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奋斗目标
本报讯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从8月25日到9月27日举行了扩大会议,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同志关于八届八中全会的传达,认真学习和讨论了八中全会的各项决议,一致表示拥护。会议列举大量事实,批判了自治区部分干部中的右倾思想。通过这次会议,全体到会同志进一步坚定了阶级立场,提高了明辨是非、识别风向的能力。
会议分析了自治区的形势,一致认为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自治区的国民经济获得迅速发展。1959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取得了继续大跃进的胜利。到8月底,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很大的增长。基本建设投资完成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特别是钢铁生产能力有了很大的增长,钢铁厂从原来的一个厂发展到三十六个厂,炼铁设备能力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多倍。交通运输量和周转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和54%。在农业生产上,实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与扩大耕地面积相结合,发展农业与发展牧业相结合,农牧业生产情况极为良好。小麦比特大丰收的1958年增长30%,秋田作物丰收已成定局。牲畜繁殖成活率比去年有很大提高。随着生产建设的大跃进,市场形势一直良好,保证了各族人民基本生活资料(粮、油、肉、布等)的供应,社会商品零售额大大增长,物价继续稳定,库存日渐增加。四百五十一个人民公社日益巩固。人民公社举办的近三万个公共食堂办得都好,普遍受到群众的拥护。这一切都说明:自治区的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同全国一样,一直是很好的。
会议根据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对自治区今年的主要生产指标作了若干调整。调整后的主要指标为:钢(不包括土钢)六万吨,比去年增长一点二九倍;钢材四万吨,比去年增长一点二倍;铁(不包括土铁)十二万吨,比去年增长二点九倍。粮食七十亿斤,比去年增长16.66%;棉花一百九十万担,比去年增长65.22%;油料二百六十万担,比去年增长72.18%。牲畜净增二百三十八万头,比去年增长12.38%。调整后的指标,是一个大跃进的指标,是一个十分鼓舞人心的指标。
会议指出:自从传达和贯彻了中央关于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后,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各族人民,积极地响应党的号召,到处掀起了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到20日为止,自治区各国民经济部门,已经有许多单位,提前完成了第三季度的计划,有不少单位,提前完成了今年的计划。其中生铁(不包括土铁)在9月6日已经完成国家分配的全年十二万吨的任务,比去年增长了六倍多;钢产量到9月上旬,比8月中旬增长了97%。石油战线上采油的重点——克拉玛依油区在9月19日提前完成了第三季度国家采油计划,8月23日的采油量达到五千五百二十吨,超过了玉门油矿的采油日产量,比八中全会决议公布前日产量提高一倍左右。煤炭工业9月上、中旬的生产,比8月份同期,原煤增长55.56%,炼焦煤增产14.3%,焦炭增长21.56%。自治区交通厅系统到9月25日,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有四百四十个单位和个人。全疆的四百五十多个人民公社,正在尽最大努力争取今年粮棉超产、牲畜丰收和为明年的农牧业生产积极进行准备。所有这些,都再一次证明了总路线和大跃进的正确。会议号召自治区全党和各族人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迅速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高潮,千方百计战胜困难,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此,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继续加强对增产节约运动的领导,实行政治挂帅,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大搞群众运动。把工业战线上的高产、优质、低成本红旗竞赛,运输战线上的安全、节约竞赛,农业战线上的大面积丰产竞赛,商业战线上的“五好”运动等,更加广泛深入地发展下去。同时要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挖掘本单位内部的增产潜力,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并且发扬共产主义精神,主动支援别人,搞好协作关系,全面地完成生产计划。
会议在分析了自治区当前的形势以后,指出:右倾思想在我们自治区一部分干部中也是严重存在的。会议在检查右倾思想的基础上,用大量的事实,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反对总路线、反对大跃进、反对社会主义的各种谬论。一致认为:自治区的经济形势和全国一样,完全不像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所描绘的那样“糟得很”,而是“好得很”。
会议总结了去年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指出:
一、必须坚持党的总路线。在一年多大跃进的实践中,完全证明了毛主席和党中央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在具体执行总路线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某些暂时的、局部的困难。不但要在顺利的时候,贯彻执行总路线,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要坚定不移地沿着总路线的道路前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提高嗅觉,站稳立场,明确方向。对任何反总路线、反大跃进、反社会主义的歪风邪气,一定要顶住,决不能在大风浪中发生动摇,决不能对总路线有任何怀疑。
二、必须坚持大跃进。要尽早地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用最高的速度来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在国民经济的各部门实现大跃进。自治区去年和今年大跃进中,工业和农业的生产都有了巨大的增长,两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基本上是适当的,在大跃进中,国民经济个别的、局部的、暂时性的不够协调也是很难完全避免的,发生某些紧张也是不足奇怪的。只要我们能够注意及时调整,这种暂时的、局部的不够协调和紧张是可以防止和克服的。决不能因为害怕发生某些不够协调和紧张而放弃高速度,对大跃进发生怀疑。
三、必须正确地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去年以来,工业、农业及其它各个战线上所以获得伟大成就,是轰轰烈烈地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今后我们必须继续大搞群众运动,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四、必须彻底改造资产阶级思想。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与党性是水火不相容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如果不加克服,仍然会发展到反党反人民,最后,必然会毁灭自己。每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松自我改造,都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特别是要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力戒骄傲,虚心、诚恳地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五、必须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党的团结就是党的生命,是保证自治区民族团结、保证总路线取得胜利的决定关键。没有党的团结,要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是不可能的。

让社会主义深入人心
山东湖南广东浙江开展群众自我教育运动
本报讯 一个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以宣传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为中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教育运动,正在山东、湖南、广东、浙江等省广大农村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
这几个省自从前一时期宣传贯彻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以后,农村中的歪风邪气已经被打下去,贫农和下中农的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进一步高涨起来,生产工作和人民公社的各项工作更加走上了健全发展的道路。绝大部分干部和群众对这种蒸蒸日上的繁荣局面欢欣鼓舞,对争取更大丰收充满了信心。但也有少数干部、群众对跃进形势认识不足,存在程度不同的右倾思想和右倾情绪,一部分具有比较严重的资本主义思想的富裕农民,更乘机在群众中散布消极思想和不满情绪。根据这种情况,从10月上旬开始,这几个省都先后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教育运动。通过教育,广大社员划清了两条道路的界限,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决心更高地举起人民公社、总路线、大跃进的旗帜奋勇前进,从而更有力地推动了秋季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
各地经验证明: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首先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鸣放、辩论,让各人抒发己见,畅所欲言,使各种言论充分暴露出来,才能够细致地把各种问题一一加以解决。凡是这样做的地方,效果就很好。广东省番顺县桂洲公社振德大队在运动开始时,即注意打消干部、群众思想顾虑,让大家充分暴露思想,大家心里话都说出来了。有些上中农说:“去年大跃进只抓了农业生产,挤掉了副业生产,等于家里跑了一个媳妇”。贫农说:“不是跑了个媳妇,而是娶了个媳妇”。大家还举出事实:去年全大队不仅农作物显著增产,许多副业生产也增加一倍半,生猪就由1957年的九百四十四头增至二千三百八十头。上中农霍耀说:大跃进破坏的屋多,新建的屋少。大家和他争论:去年只不过拆去了十二间风雨飘摇不能住人的小泥屋,却新建了十三间大砖屋,改建了三间大平房,使队里有了公共食堂、儿童乐园,还有蚕房、猪舍,怎么能说是拆的多、建的少了呢?像这样充分鸣放、辩论,道理自然会越辩越明白,从而使极大多数人受到了教育,划清了是非界限。广东省佛山专区个别公社在运动开展初期,有部分干部不敢放手发动群众鸣放、辩论,担心把意见鸣放出来,不好解决,运动就不能顺利开展。
经验还证明:采取回忆、对比和算账的办法,是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必须用最大的力量把它做好。算账时,先算全公社、全大队的账,既算公社化以来的账,也算十年来的账,然后户户算账,人人算账。在这方面各地都创造了许多极为有效的办法。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公社如意大队和广东省番顺县沙头公社着重算人民公社优越性的账。沙头公社部分富裕中农认为公社化成绩不大,大家摆事实,算细账:全公社新建了工厂十多间,修筑了公路二十六条,全长六十七公里,使偏僻地区有了交通网。在交通运输方便的条件下,又加快了改造落后田的工作,前后已把五千七百多亩落后田改造成良田。公社化后,还办了托儿所、公共食堂,解放了妇女劳动力。大家说:不是公社化,谁能办得起这样多事情,说公社没有成绩的人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如意大队各个生产队都从各自的实际体会出发,总结出公社的优越性,一数就是十多条、二十多条,狮山生产队可作他们的代表。这个队解放前除地主、富农外,只有两户有吃有剩,一户基本上能维持温饱,其他三十多户都靠借贷、讨乞度日。解放后,生活虽有所改善,但由于底子太薄,经不起天灾人祸,有的又把土改分的胜利果实变卖了,到高级社时,每年还有三十多户拿不回全部口粮。人民公社化后,社员们不再为吃饭问题发愁了,个个心情舒畅,生产积极,因而收入增加。据全年分配预算到户,全队平均每人可收入六十八元多,比1957年增加58.28%,他们在总结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时,特别赞美地提到:一年来兴办了两矿、七厂、四场、两站、两库等基本建设,包括矽砂矿、煤矿、机械厂、化肥厂、水库、牧场、林场、水电站、汽车拖拉机站等,其中的青年水库,灌溉着全社二万多亩良田,这个大队就有三千多亩田受益,在连续干旱五十多天的情况下,也没有成灾,社员们叫它“幸福水库”。他们谈到人民公社兴办了公共食堂、托儿所等公共福利事业,充分挖掘了劳动潜力时,许多女社员形容过去出工是“出门一把锁,进门没得火”,现在是“热饭热菜,吃得心爱”,“饭熟口开,吃了走开”,可以一心一意搞生产。在畜牧生产、扩种经济作物、政社合一、发展文教卫生事业等方面,社员们都谈了人民公社的许多好处,异口同声地说:从土改到互助组到农业社,是步步高升,从农业社到人民公社,更是大大高升。
有些地方如山东郯城县通过村村展览,户户回忆、用对比的办法总结十年来的变化,对广大干部和社员进行极为生动的自我教育。白河公社利用一百六十一户社员生活变化的实例,举办了今昔对比展览会,一边陈列着解放前穿的破烂不堪的破袄、破衣和用过的要饭棍、要饭瓢以及逃荒用的担子、筐子等一千五百多件实物,一边陈列着步犁、水牛、抽水机、拖拉机等新式农械。今昔生活的对比展览,都由当事人讲解。这种虚实并举、既见人又见物的教育方法,是非分明,生动活泼,打动人心。参观的人纷纷反映:“不想不看糊里糊涂,一想一看清清楚楚。”凡村生产队长李广胜原来怀疑大跃进,工作消极疲沓,经过参观后,回忆起个人过去当雇工、要饭的痛苦,看看现在的变化,当场检讨说:“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真是没有良心了。”第二天天还不亮就亲自带领社员下地向地瓜地里追肥。红花公社前?口生产队,社员谢兰松参观实物展览后,回家将解放前逃荒时用的一条扁担、两个筐篮、一根要饭棍和现在的五床棉被、皮鞋、新衣等实物搬出来一边向大家自我介绍,一边举手高呼“共产党万岁,人民公社万岁!”浙江省绍兴县东湖公社城东生产队通过小组座谈、大会发言、图片展览、实物参观等形式,回忆十年变化,找出变化原因。群众普遍反映:越想越有味,越看越高兴,道路越走越光明。
经验同时证明: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必须坚决贯彻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明确依靠贫农和下中农。根据广东省的调查,占农村人口80%的贫农和下中农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坚决拥护的。在这次鸣放、辩论中,他们坚决站稳立场,理直气壮地和部分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人进行争辩,因此,紧紧依靠他们,运动就可以取得全胜。

欢庆包钢提前一年出铁
内蒙古自治区举行庆祝大会
周总理参加了大会并接见先进生产者
新华社包头16日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今天上午九时在包头举行包钢一号高炉出铁庆祝大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参加了今天的庆祝大会,并且讲了话。
前来参加庆祝包钢出铁的中央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部分负责人,也参加了大会。
庆祝大会由乌兰夫主席主持。他在讲话中说:当我们欢庆包钢一号高炉出铁的时候,瞻望将来,更加无比兴奋。希望我们包头市全体职工和各民族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红旗,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乘风破浪,充分发挥有利条件,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更大更好更全面地跃进再跃进,为提前建成以包钢为中心的包头工业基地,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文化建设的更大发展,为加快建成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坚持不懈地奋斗。
庆祝大会结束后,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包钢、建筑工程部第二工程局、呼和浩特——包头电网局、包头矿务局、内蒙古火电安装公司、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办事处和包头市的地方工业、财贸、交通等单位的一千多名先进生产者,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10月15百,包钢举行了第一号高炉出铁剪彩典礼大会,周恩来总理亲临剪彩。 新华社记者 陆轲 李基禄摄

感谢苏联专家帮助建设包钢
乌兰夫副总理授与感谢状
一号高炉优质高产稳步前进
新华社包头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14日下午接见了应邀参加包钢一号高炉出铁剪彩典礼大会的以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符明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全体团员,同时接见了在包头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斯捷班斯基等九位专家。
接见时,在座的有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夏耘,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中共包头市委第一书记苏谦益,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奎璧,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逸伦,以及包头市和包钢的党政负责人。
乌兰夫副总理在接见时,感谢苏联政府和苏联专家对包钢建设的无私援助。他代表周恩来总理向苏联专家组组长斯捷班斯基授予感谢状,夏耘代表冶金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向苏联炼铁专家组组长列文授予感谢状。乌兰夫还给帮助建设包钢的苏联专家佩戴了“中苏友谊”纪念章。
苏联专家组组长斯捷班斯基代表在包钢工作的全体苏联专家,对中国政府给以的崇高荣誉表示感谢。苏联代表团团长符明代表苏联驻华大使馆,向乌兰夫副总理和中国政府表示感谢和祝贺,祝贺包钢一号高炉的胜利建成。
据新华社包头16日电 包钢一号自动化大型高炉15日这天的日产生铁水平,已较开炉生产的第一天提高了一点七倍,所产生铁全部是合格的炼钢铁。
15日是包钢职工集会庆祝一号高炉提前出铁的日子。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临剪彩和中央、内蒙古、包头市的许多党政领导同志到现场祝贺,大大地鼓舞了职工们的干劲。
包钢一号高炉自从9月26日开始出铁以来,一直沿着优质高产的大道稳步前进。10月上旬的平均日产量,比10月头五天提高了53.3%;11日到14日的平均日产量,又比10月上旬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了20.91%。

聂荣臻副总理回到北京
新华社16日讯 由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率领的我国党政代表团,在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韩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等到机场迎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也到机场迎接。

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
山东大众日报十月十一日社论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是向新的胜利大进军的伟大号角,是鼓舞人民群众实现今年继续跃进,并在今年内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动力。自公报和决议公布以来,全省各级党委以最快的速度,采取各种形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开展了一个全民性的声势浩大的学习讨论八中全会公报、决议的热潮,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
在八中全会公报、决议的鼓舞下,在全省范围内,从城市到农村,从工矿企业到人民公社,出现了群情振奋、喜气洋洋的热烈气氛,并以排山倒海、雷霆万钧之势,掀起了规模巨大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在今年1至8月份继续跃进的基础上,各个战线在9月份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工业生产扶摇直上,进展迅速。钢产量达到两万七千多吨,平均日产量和8月份相比,增长了62.4%;生铁产量达到十六万九千多吨,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增长51%;原煤产量达到二百零六万多吨,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增长25%。此外,像机床、电机生产等,也都有很大增长。今年1至9月份,我省共生产钢十二万五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三点四二倍;生产生铁九十八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十一倍多;生产原煤一千五百九十六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零九倍。日用品生产不仅基本上恢复了去年同期的品种,而且又增加了一千六百九十八种新品种,从而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生活的需要。广大农村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到处都是干劲冲天,红旗招展。在取得早秋作物丰收以后,晚秋作物丰收捷报相继传来,而且收得又快又好;小麦播种不仅进度快,而且质量高,截至目前已播种近五千万亩,比去年同期快四倍,深耕、施肥、密植都大大超过去秋,许多地区还实现了畦田化。人民公社正沿着巩固和健全的道路继续向前发展,并越来越大地显示了它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在商业战线上,也取得重大的胜利,全省已超额完成早秋作物粮食征购任务,市场情况大大好转。文教、卫生、科学、体育等项工作,在服务政治、结合生产的前提下,也在阔步前进。总之,当前形势好得很,群众的热情空前高涨。正像有些地区所形容的:“群众闻风而起,积极分子扬眉吐气,生产面貌焕然一新”。这就充分地证明了最坚决最迅速地宣传和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把右倾反透,把干劲鼓足,是促使各项工作继续跃进,掀起新的增产节约运动高潮,并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是搞好一切工作的总纲和灵魂。
目前,各个地区在胜利结束三级干部会议之后,采取党内党外、支部教育和群众宣传相结合的方法,正在广大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中展开八中全会决议的宣传和贯彻,以便将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更大的高潮,取得更大的成绩。在广大干部、党员、群众中更广泛更深入地宣传和贯彻八中全会决议,必将成为一次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和整风运动。通过这个运动,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胜利旗帜,把右倾反透、把干劲鼓足,乘胜前进,勇往直前;彻底划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界限,进一步克服少数富裕农民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坚定走公社化道路的信念;摆正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加强工农联盟、城乡互助和积极支援国家建设的教育,克服某些干部和群众的只顾集体不顾国家,或只顾个人不顾集体和国家的本位主义、个人主义思想;牢固地树立相信集体、依靠集体和大搞群众运动的正确态度。如此,不仅能够更好地肃清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思想影响,使之无立足之地,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广大干部、党员、群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鼓足更大的干劲,以更高的革命热情,完成省委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在工业战线上,保证提前半个月完成全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在农业战线上,种足种好七千万亩小麦,收好晚秋作物,并适时地掀起以水、肥、土为中心的冬季生产高潮;在财贸战线上,完成七十亿斤的粮食征购任务和其他农副产品采购计划。因此,在深入宣传和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中,不能有任何自满情绪或和当前工作对立起来的观点,而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展开更广泛更深入地以宣传八中全会决议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并和进一步发动和组织增产节约运动高潮,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劳动竞赛,完成工农业生产跃进计划以及副产品采购计划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政治挂帅、以虚带实和虚实并举的伟大作用。以思想战线的胜利保证经济战线的胜利,在经济战线的胜利中巩固和发展思想战线的胜利,使之互相推动,互相影响,推波助浪,共同胜利。
在深入宣传和贯彻八中全会决议,开展大规模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中,必须善于运用群众自我教育的方法,并把宣传八中全会决议同宣传建国十年成就结合在一起。经验证明,发动干部和群众回忆对比,追根求源,展望将来和实物对比,鸣放争辩,实例对比,现身说法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因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是十年成就和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直接参加者和创造者,他们的感受最深刻最亲切。人们经过看一看、想一想、比一比、辩一辩,眼睛明亮了,是非分清了,觉悟提高了,干劲便油然而生,劳动出勤率和工作效率就可以大大提高,生产和其他工作就可以很快变样,大有起色。历城县通过开展回忆对比,干部和群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亲身体会,分析十年来特别是公社化以来的巨大变化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好处。在这个水平上,进而追根求源,总结经验,上升提高,并结合鸣放争辩。这样就以生动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种种谬论;检查和批判了某些人的右倾思想、右倾情绪和资本主义、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澄清了在某些问题上的糊涂看法,进一步划清了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界限。由此可见,这是一次生动、活泼、深刻、具体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也是深刻实际的阶级教育。在这个基础上,立雄心大志,展望将来,明确前途方向,讨论和制订远景规划,提出“十年看三年,三年看一年,一年看眼前”的口号,把群众高涨的热情和革命干劲组织到当前的生产和完成其他任务上来。因而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生产和农产品采购等项工作,掀起了规模更大、干劲更足的增产节约运动新高潮。郯城县村村举办实物展览,并和回忆对比结合起来,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人说得好:“不想不看糊里糊涂,一想一看清清楚楚。”各地只要很好地运用这些经验,就会将以宣传贯彻八中全会决议为中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推向更广泛更深入的阶段,使增产节约运动一浪高过一浪的向前发展,胜利地完成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