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贯彻执行苏共中央决议 实行全盘机械化自动化
苏联职工人人争做技术革新能手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广大职工正在展开一个声势浩大的生产技术革新运动,以贯彻执行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决议。这个运动的中心内容是按现代化水平改建现有工业企业,更换旧机器,实行生产的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现在,苏联没有一个工业企业不参加生产技术革新运动。几乎所有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整个生产单位都卷入运动之中。共青团员、青年工人和共产党员一道,站在运动的最前列。
技术革新运动空前广泛深入
这个运动是在苏共中央六月全会以后展开的。和以往不同的是,运动一开始就得到了苏联共产党以及共青团和工会的坚强领导,因而开展得十分迅速,运动的深度和广度都达到了空前的规模。
白尔姆州的工业企业的职工们最先向全国提出了“要使每个工人都成为技术革新者”的响亮口号,并且提出了挑战的条件。这个创议立即得到了各地职工的热烈支持。
列宁格勒工人们马上响应了这个战斗的号召,他们保证:要使每个车间、工段都有统一的技术革新计划。全体职工一致决定,要在革新技术的基础上,在五年内完成七年计划规定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务。现在,那里已有二万五千多名青年工人订出了完成这一任务的具体计划。
莫斯科的工人们也不落后,青年们尤其是气势磅礴。全市职工决定着手改建二十七项企业。“红色无产者”拖拉机工厂的工人们在运动开展后,立刻动手研究改制新式车床,结果提前制成了“一二——八三”型高效能的新式自动车床,不久即将成批投入生产。各地成立总司令部统一战斗部署
为加强技术革新运动的领导和把运动更向前推进,各地纷纷成立了技术革新“总司令部”、“技术进步促进委员会”、“发明创造小组”,以及新产品的监督检查组织,并举行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优秀建议观摩比赛会等。
莫斯科市成立的技术革新“总司令部”由莫斯科和经济委员会技术局局长和各区的党、团委员会书记亲自参加领导。各工厂也成立了技术革新“司令部”,全面制定技术革新计划。第一滚珠轴承厂的共青团技术革新“司令部”吸收了五十多名有经验的青年工人参加,分成九个小组。莫斯科各工厂成立的发明创造小组已有五百多个。
最近以来,各地纷纷传来运动顺利进展的喜讯。莫斯科州的企业的职工们通过机械化和自动化优秀建议观摩比赛,提出了一万六千多条建议,其中一万三千条已被采用。伊凡诺佛州的企业通过一次比赛,使两万多种过时了的设备现代化了。
千万职工掀起学习新技术热潮
为了使技术进步有可靠的基础,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新技术的热潮。职工们为自己提出的口号是:“要更好地进行技术革新,必须先提高自己的技术文化。”
在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莫斯科第二钟表工厂和其他许多工厂中,每两人就有一人在学习新技术。莫斯科“加里宁”工厂、“三山”纺织厂、国家第一滚珠轴承厂都专门开设了文化大学和技术夜校等,要在三、五年之内使每个工人都具有中等学校的文化水平。萨坡罗什炼钢厂要在三年内使全体职工都受到多种专业生产技术教育。现在,全苏联共有二百五十万工人在学习新的专业,五百多万工人在有计划地提高自己的熟练程度,在各种夜校,函授学校、工艺学校和高等学校中不脱产学习的有三百六十万人。

萨瓦茨基主席离京到达平壤
陈毅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波兰贵宾
据新华社15日讯 以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亚历山大·萨瓦茨基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委员、交通部部长王首道,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波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中波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组长钟子云等,到机场欢送贵宾。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的邀请,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平壤。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崔庸健、金一、洪命熹、金昌满、南日等朝鲜党和政府的领导人。
萨瓦茨基主席下飞机后,由崔庸健委员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接着崔庸健委员长在机场上致欢迎词,他说:萨瓦茨基主席的这次访问朝鲜将进一步加强朝波两国人民的友谊。
萨瓦茨基在机场上讲话时说,波朝两国间的友好合作正在日益发展,这次访问朝鲜将加强两国的友谊,促进从欧洲到太平洋地区的和平。
接着萨瓦茨基由崔庸健陪同乘汽车由机场前往市区。十五万人拿着鲜花和彩旗夹道欢迎贵宾,热烈的欢呼声响彻全城。
同萨瓦茨基一同来朝鲜访问的有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兰统一农民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斯·伊格纳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爱·格雷克,波兰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卡·温德,波兰国务委员会秘书尤·霍罗德茨基,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弗·莫德日夫斯基,波兰外交部部长助理普·奥格罗任斯基。波兰驻朝鲜大使德里格尔拉斯也将随同萨瓦茨基主席进行这次访问。(附图片)
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前往机场欢送萨瓦茨基主席。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苏加诺总统
邀请赫鲁晓夫米高扬访问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雅加达13日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邀请赫鲁晓夫和米高扬访问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是在雅加达国家宫会见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时提出这一邀请的。
苏加诺总统对苏联客人说,“我曾经两次到过苏联,两次都受到苏联人民的特别友好的款待。你们看到了,我们也是热烈欢迎客人的。我们还非常希望苏联的领导人能访问我们的国家。我们将非常高兴在我们的土地上欢迎赫鲁晓夫和米高扬,我已经邀请他们到我国来。”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希金诺夫对苏加诺总统邀请赫鲁晓夫和米高扬访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一事表示感谢。他说,他一定向苏联的这两位领导人转达总统的厚意。

莫斯科发表奥地利总统访苏公报
苏奥将不断增进谅解和合作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今天这里发表了苏联和奥地利关于奥地利共和国总统谢尔夫访问苏联的联合公报。谢尔夫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苏联访问十天后,已于今日乘飞机离莫斯科回国。
公报中说,在阿·谢尔夫和奥地利其他领导人同克·伏罗希洛夫和尼·赫鲁晓夫的会谈中满意地指出,苏奥两国的关系过去和现在一直朝着加强友谊的方向和本着互相谅解和合作的精神向前发展。
公报中指出,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赫鲁晓夫的会谈也使得双方有机会就迫切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公报中指出,由于不久前苏美两国首脑的会谈,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缓和,并且为加强国际和平和合作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公报中说,双方在会谈中满意地指出,奥地利沿着永久中立的道路发展有助于巩固欧洲的和平与安全。
公报中指出,谢尔夫总统已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回访奥地利。伏罗希洛夫接受了这一邀请,并表示感谢。

马赫达维谈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的干劲移山填海
据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伊拉克最高特别军事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向巴格达电台记者谈到他最近访问中国的印象时说,“这个新兴的现代国家引起我注意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这个国家的儿子热切地、积极地、坚定地、有力地和以坚强的决心献身于他们的工作。阿拉伯成语说,‘决心可以移山’,但是他们还加上一句:‘可以填海’。”
马赫达维说,中国人民为了庆祝他们的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在十个月内建成了好几座大厦。事实上,如果你们看到这些大厦,你们不会设想这些建筑物能够不用十年的时间就可以建成。他还说,事实上,像人民大会堂、农业展览馆等建筑物“证明了中国人民的活力。这种活力是中国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下面获得解放以后解放出来的。这种活力一经解放,就变成在生活各方面进行建设的伟大力量”。
马赫达维赞扬人民公社。他说,人民公社“使农业获得非常好的收成,它公正、平等地保证男女农民的权利。它还保证这些农民受到教育。这些人民公社中已成立了学校、文化机构和卫生机构”。

意共和圣共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以意大利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吉罗拉马里·考西同志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中央委员、政治书记处书记温贝托·巴鲁利同志,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之后,今天上午同乘一架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央委员刘宁一。

赫达电谢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15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社会福利部长本·赫达今天从莫斯科致电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对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在中国所受到的接待表示感谢。
电报说:
“在返回北非的时候,我谨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对我们的热烈的接待。我们祝中国人民在谋求进步、幸福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愿中国人民和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加强。”

日中友协副会长河崎夏等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日中友协副会长河崎夏、代理事务局长长谷川敏三及内山嘉吉夫妇等一行四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为参加前日中友协副会长内山完造先生的葬礼,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的。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对外文协副会长阳翰笙、理事杨春松,国际书店经理邵公文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夫人、内山完造夫人、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及日本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代表团团员三岛一、宫崎世民、白土吾夫也到车站迎接。

我青年音乐家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14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活动的中国青年音乐家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访问演出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应苏联老革命军人委员会邀请
我复员军人代表团去莫斯科
新华社15日讯 应苏联老革命军人委员会的邀请去苏联访问的中国复员军人代表团,今天早晨由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维舟和副团长、内务部副部长郭炳坤率领,乘飞机前往莫斯科。团员有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傅全斌,中共江西省永新县红军钢铁厂支部书记、曾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旷章大,湖北省红安县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委员、红军老团长方和明,小说“林海雪原”的作者曲波,山西省长治市韩店人民公社副主任、曾担任排长的复员军人李秉壁,浙江省长兴耐火器材厂厂长、曾任连长的复员军人李兴发,河南省博爱县拖拉机场机务队队长、失去双脚的拖拉机手李来财,河北省束鹿县范庄人民公社副社长、复员军人魏瑢。
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王一夫、章夷白,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兴纲少将等到机场送行。
苏联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铁选林也到机场送行。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抵京
新华社15日讯 应北京市人民委员会邀请来北京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和越南劳动党河内市委常务委员、“首都河内报”主任阮明勤,于15日下午由乌兰巴托乘机飞抵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北京市副市长程宏毅、乐松生,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辛毅,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等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友谊之窗

“捷中友谊工厂”的诞生
不久前,当祖国人民正沉浸在节日的狂欢里时,座落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塔波尔县的科沃西特机床制造厂,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为了纪念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被命名为“捷中友谊工厂”。
我们参加了这个盛大的命名典礼。
走进科沃西特工厂的大门,就看到了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景象。到处是迎风飘扬的中捷两国的国旗和用中捷两国文字书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跃进中”,“捷中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等标语,还有各种标志着中捷人民友谊的招贴画。当以曹瑛大使为首的中国客人们到达后,早就等候在门口的工人们以热情的握手、亲切的问候和成串的鲜花迎接了他们。捷共中央书记切尔尼克代表捷共中央和政府在庆祝大会上宣布这个工厂被命名为“捷中友谊工厂”时,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全场,人们怎样也禁不住他们欢乐的心情。正如切尔尼克同志所说的,这个工厂是按照全厂职工的愿望和要求而被命名的。
“捷中友谊工厂”比起捷克斯洛伐克许多历史悠久的工厂来说,还是年轻的,它建厂不过二十年,是1939年德国法西斯统治时期由当时的皮鞋大王拔佳所建立的。这个大资本家企图在这个工业稀少的地区,利用廉价的劳动力榨取大量的利润。解放后,工厂收归国有,工人们作了工厂的主人,生产直线上升,工人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1948年到1958年生产提高了416%,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58%,工人的平均工资也相应提高了158%,而生产成本却降低了66%。这个工厂出产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机床,产品84%都是供出口的,目前它出口到五十个国家。在近八年来,它为中国生产的机床有六百一十六部,还派了工人和技术人员到中国去帮助建设。因此,这个工厂和中国的友谊已是日深月久的了。
对于中国人民的友谊自然决不仅仅是这些。只要看一看这个工厂的工人是以一种怎样欢欣鼓舞的心情来看待这次命名,就是最好的说明了。这个工厂的党委书记告诉我们,把工厂命名为捷中友谊工厂是对全厂工人的极大的鼓舞,他们都在热情地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全厂的工人都作出了新的保证,以作为中捷两国人民所给予的这分荣誉的最好回答。工厂的厂长约瑟夫·诺沃提尼同志也向我们谈起他对这次命名的感想。他说,我们十分感激捷共中央和政府决定把这个厂命名为“捷中友谊工厂”。这是我们全厂的荣誉。我们为我们能够具体地体现对伟大中国人民的友爱而感到骄傲。我们要以更好的劳动来建设自己的祖国和帮助中国人民,这就是我们工人们的心意。
当我们参加了命名典礼归来时,我们的心里洋溢着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亲爱的祖国,当举国欢庆建国十周年的时候,在这个遥远的兄弟之邦里,成千上万的人也正在为你的日益繁荣强盛而欢呼! 林海

专栏:友谊之窗

“因为波兰中国是一家”
华沙“意志”柴油机工厂和中国有着亲密的关系,它的全部产品的四分之一是为我国生产的。在我国庆祝建国十周年的节日里,全厂三千五百名职工也在欢庆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
厂长阿格斯蒂同志热情地向我们说:“今年我厂为中国生产三百台柴油发动机,三十八台柴油发电机。我们把为中国生产订货看作是工作中的第一号任务。我们为了支援兄弟的中国人民建设上的需要,克服种种困难,提前交出了二百台柴油机,正努力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把其余部分运往中国。”工厂党委书记洁兹姆诺斯基接着补充说,“全厂工人都知道是为中国生产,情绪非常高。他们都说,我们是为中国兄弟生产的,一定要保证质量。”
由于全厂工人都参加了为中国生产柴油机的工作,所以对中国特别感到亲切。工人们通过报刊密切注视着不断从中国传来的生产大跃进的消息,并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当我们参观车间时,处处可以看到一片紧张操作的忙碌气氛,陪同我们参观的工程师和车间里的工人们指着一个个正在制作和装备的柴油发动机说:“这是准备运往中国的。”这句话在车间里成了表示中波友好的代名词。在检验车间里,十四部柴油发电机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这是机器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试验。检验工斯基布用高过马达轰鸣声高兴的说:“这十四部柴油发电机都是给你们的,再有两三天就要出厂了。”斯基布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了,工人们现在不断谈论中国,我们对中国人民大跃进的成就十分高兴。为了庆祝中国人民的节日,我们要把生产搞的更好,因为波兰中国是一家。”
李克

专栏:友谊之窗

我们欢迎增加新任务
到保加利亚访问过的一些中国诗人和作家,总是意味深长地把中保两国人民间深厚的兄弟友谊,说成是盛开的花朵。这个比喻是再恰当也没有的了。在保加利亚的城市和农村,到处都洋溢着这朵鲜花放散的感人肺腑的芳香。
“应尽的义务”
近几年来,保加利亚为我国制造了柴油机车、电动机、变压器、水泵等机器,给予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很大的支援。最近我们访问了索非亚市金属切削机床制造厂。在工厂的装配车间里,摆着好多精致美观的“C—9”型旋床。旋床上还罩着透亮的尼龙布套。“这都是给中国制造的,一共有四十台……。”两个年青工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
到车间参观前,厂长丘拉科夫向我们说,今年厂里接受了给中国制造三十台“C—9”型旋床的订货,在工厂生产计划确定后,忽然又接到指示:再增加十台,共四十台。增加十台“C—9”型旋床,这是一个相当困难的任务。但是,职工们讨论这一任务时,无一例外地表示愿意接受,并保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节日以前,把四十台旋床运往我国。
在车间里,我们紧紧地握着工人们的手,感谢他们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兄弟支援。我们听到的总是这样的回答:“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取长补短结硕果
中国的人参、苹果、桃、梨、红薯、青椒、白菜等良种,这几年在保加利亚进行了试种,有的已经成功,开始推广。保加利亚科学院科里奇姆农业实验站正在进行着中保两国的苹果、梨、李子、青椒等优良品种的嫁接实验。两国青椒良种的嫁接实验很成功。本来是又小、皮又厚的保加利亚青椒,跟中国的大青椒嫁接后,结出的青椒非常丰满,皮薄肉多。负责嫁接工作的一个保加利亚同志兴奋地对我们说:“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恰像嫁接果树和青椒一样,取长补短结硕果,越来越昌盛,越来越繁荣。”
李成 曲季涛

越南劳动人民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武汉15日电 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裴?率领的越南劳动人民代表团,在上海、郑州、武汉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由武汉乘火车回国。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北省分会副主席李冬青、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孙连清、武汉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陈玉玺等到车站欢送客人。

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科乔·塔什科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代表团一行十二人,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各邀请团体的负责人蒋南翔、张修竹、区棠亮、刘西元、郭明秋和林士笑等人。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米哈尔·帕里夫蒂等。
代表团团员米哈尔·里斯塔、菲里特·江斯卡将在近日去朝鲜访问。另一位团员瓦西里·达拉尼,因事留在上海,将在最近回国。

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长贝尔纳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长、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英国物理学家约翰·德斯豪德·贝尔纳,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大秘书长区棠亮,副秘书长郑森禹、王明远等。

亚非团结理事会代表团五团员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代表团团员阿布杜拉西多夫、莫沙·卡马拉·桑几亚那、阿布巴喀·哈穆得·索科洛、哈什·迪奥·马拉维亚、北泽正雄等五人,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秘书长朱子奇,副秘书长杨朔和委员王明远等人。
苏丹和平人士阿赫迈德·穆罕默德·凯尔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团长优素夫·西巴伊及其他团员已经在6日回国。

世界青联代表团团长埃夏尔等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埃夏尔和代表团团员米罗斯拉夫·维茨克尔、马里奥·巴里昂纳、拉特泽尔·何塞,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全国青联主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西元,北京市青联主席、团市委第一书记王照华等。
代表团其余团员将于近日陆续回国。

苏联芭蕾舞团赴上海访问
乌兰诺娃离京先期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访问演出。苏联人民演员乌兰诺娃在今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先期回国。
到车站为芭蕾舞团送行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等人。前往机场欢送乌兰诺娃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舞蹈家戴爱莲等。芭蕾舞团预定在上海、广州和武汉访问演出后,将于11月上旬再回北京。

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去西安
新华社15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全体音乐家,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去西安等地访问演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音乐界人士前往送行。交响乐团预定在西安、重庆、南京和上海访问演出后,将于11月中旬再回到北京。

各国贵宾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道比主席到西安访问
据新华社西安15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今天上午由昆明乘专机到达西安访问。农垦部部长王震和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陪同贵宾前来。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省长赵伯平、省委书记方仲如,省委候补书记赵守一、严克伦,副省长时逸之、李启明,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张策、市委书记、市长刘庚和人民解放军驻西安部队首长杨嘉瑞少将等。
今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省长赵伯平设宴招待贵宾。宴会后,贵宾出席了文娱晚会。
古巴等国兄弟党代表团和代表回京
新华社15日讯 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团团长阿尼巴耳·埃斯卡兰特同志,伊拉克共产党代表团代表穆罕默德·侯赛因·阿布·伊斯同志,以波素文同志为首的荷兰共产党代表团,以塔巴里同志为首的伊朗人民党代表团,以古伊多·卡瓦尼亚同志为首的瑞士劳动党代表团,巴拉圭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罗赫略·埃斯平多拉同志,以曹勃扬纳逊同志为首的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这些兄弟党的代表团和代表分别在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沈阳、鞍山、长春等城市,参观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各种展览会和纪念馆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贵宾们在参观中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匈牙利劳动人民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15日讯 由匈牙利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莫尔纳尔·埃里克博士率领的匈牙利劳动人民代表团,今天乘火车从上海回到北京。
代表团3日到14日曾在上海、武汉、洛阳等地进行了访问。在上海,客人们曾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访问了上海机床厂、建设机器厂、少年宫和彭浦工人新村等。在武汉,代表团先后参观访问了武钢、长江大桥、华中工学院、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云梦县隔蒲人民公社。9日晚上,代表团在硚口工人文化宫和武汉工人们举行了联欢晚会。在云梦县隔蒲人民公社参观的时候,代表团参观了公社的“新旧对比展览会”,中学和小学校、榨油厂等,访问了生产队,详尽地了解了公社的生产、生活情况,对我国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和社员的干劲很赞扬。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以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米海依·马林为首的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代表团一行十六人,在上海、武汉、洛阳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贵宾们在上海曾访问了上海电机厂、永鑫无缝钢管厂、上钢三厂和城东人民公社等。在武汉,客人们参观了武昌第一纱厂。纱厂职工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欢迎客人。客人们还在武汉参观访问了武钢、武汉重型机床厂和华中工学院,游览了优美的东湖风景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以争取德国统一委员会书记阿道夫·德特尔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在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客人们从4日到14日曾在上海、南京、沈阳、鞍山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在上海,代表团曾访问了马陆人民公社、向明中学、中山医院和工人住宅区等。在南京,客人们参观访问了江宁县东山人民公社,受到了社员的热烈欢迎。客人们以很大的兴趣参观了这个公社的学校、敬老院,幼儿园、医院、妇产院、养猪场和社办的造纸厂,并且访问了社员家庭,与社员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人民公社生产发展、社员生活逐步提高的兴旺景象,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客人们在南京还参观了江宁炼铁厂,并且到雨花台人民革命烈士墓和中山陵献了花圈。在沈阳,代表团参观了辽宁展览馆、沈阳第一机床厂、重型机器厂,并出席了沈阳市各界人民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群众大会和联欢庆祝活动。在鞍山,代表团参观访问了鞍钢的九号高炉、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等和汤岗子职工疗养院等福利设施。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由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戈乔·格罗节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在广州、上海、郑州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从广州乘飞机回到北京。
在广州,客人们参观了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大革命时期工人运动的指挥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瞻仰了广州公社起义烈士陵园,游览了三元里、黄花岗、越秀山等名胜古迹,部分团员还访问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的负责人。客人们在参观访问中对广东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表示敬佩,并表示回国后积极收集保加利亚人民当时支持和声援省港罢工和广州公社起义的有关资料,寄给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代表团在上海,访问了永鑫无缝钢管厂、上海机床厂、华孚金笔厂、飞跃木器厂、虹桥人民公社、复旦大学和工人文化宫。客人们在上海机床厂参观了各个主要车间、俱乐部、工人疗养所和这个厂的十年生产成就展览会。在郑州,客人们参观访问了国营郑州第三棉纺织厂和郊区古荥人民公社。客人们在访问第三棉纺织厂时,详细询问了这个厂的生产和工人生活福利等情况,参观了车间和职工宿舍、食堂、幼儿园等,并出席了职工们举行的欢迎大会。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斯·托扬·波波夫等在会上讲了话,波波夫说,代表团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工人和农民的高度组织性和忘我的劳动热情,这足使任何帝国主义发抖。